1987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南联邦议会通过限制消费法令
米库利奇要求欧共体放宽对南商品的进口限制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月26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议会今天在听取联邦总理布·米库利奇报告后,一致支持联邦政府为稳定经济采取的措施,并通过了四项限制消费的法令。
据南通社报道,米库利奇今天在联邦议会两院联席会议上作的报告中谈到了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南斯拉夫经济中出现的消极倾向,主要表现在生产和出口下降,消费过多,通货膨胀日益严重等方面。
米库利奇说,为了扭转经济中的消极倾向,联邦政府决定增加生产、鼓励出口、限制消费、控制物价、加强财经纪律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使南斯拉夫货币第纳尔贬值5%、制定限制消费的法令、加强对物价的社会监督,以及对税收法、计划法、外资法、扩大再生产法等法令进行修改和补充。
米库利奇在报告中特别强调,长期以来南斯拉夫的消费一直超过生产,这是造成经济困难、负债过多和通货膨胀严重的重要原因。
根据联邦议会通过的四项限制消费的法令,南斯拉夫将要限制公共消费和集体消费,限制非经济投资和非生产投资,并要求把工资的增长控制在劳动生产率的增长幅度内。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月26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政府总理布·米库利奇今天在谈到南斯拉夫与欧洲共同体的关系时说,南斯拉夫不能成为任何人的“天然市场”,而应该成为平等的经济合作伙伴。
米库利奇是在联邦议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就经济政策问题作报告时说这番话的。
据南通社报道,米库利奇指出,南斯拉夫同欧洲共同体的贸易出现大量的逆差。但在对方采取保护主义措施的条件下,南斯拉夫很难向这个市场增加出口。他说,如果妨碍南斯拉夫出口的壁垒不消除,南斯拉夫将不得不把对方购买南商品作为南向欧洲共同体购买商品的条件。
欧洲共同体国家在南斯拉夫的对外经济关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南斯拉夫与欧洲共同体的贸易额曾占南外贸总额的40%以上,南斯拉夫欠欧洲共同体的债务约占南外债总额的70%。近些年来,由于多种原因,特别是由于欧洲共同体对进口南商品实行限制,双方的贸易额在南外贸总额中占的比重已下降到28%,而南斯拉夫与欧洲共同体的外贸逆差却占南外贸逆差总额的78%。
南斯拉夫要求欧洲共同体放宽对进口南商品的限制,但对方不愿作出较大让步,双方从1984年开始的有关谈判进展缓慢,曾两次中断。最近,米库利奇总理分别致函欧洲共同体12个成员国的政府首脑,希望对方能尊重南斯拉夫提出的扩大贸易和保持贸易平衡的建议。

第7版(国际)

波兰希望改变经互会合作体制
新华社华沙2月28日电 波兰常驻经互会副代表斯·韦乌佩克最近对波通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改变经互会范围内的整个合作体制,是经互会“当今的头号任务。”
经互会是1949年成立的。目前有苏联、保加利亚、波兰、民主德国、古巴、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蒙古、匈牙利等10国参加。南斯拉夫在专门协定基础上参加经互会一些机构的工作。经互会1969年提出“社会主义经济一体化方针”,要求“发展有效而稳定的国际生产专业化和协作”。1985年12月经互会制定了《到2000年科技进步综合纲要》,其目的在于通过科技进步加速各成员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韦乌佩克说,今天关键任务是在科技进步基础上达到国家经济集约化。然而,在实现经互会科技进步综合纲要方面情况不能令人满意。
他认为,经互会原有的决定、方法和手段如今已经“不够或者过时了”。他指出,“必需采取措施清除经互会的官僚制度”,“寻求新的一体化模式”,“把合作建立在真正坚实可靠的经济原则和经济核算基础上”。
韦乌佩克说,为此,“要求经互会的整个经济体制现代化”,其中包括:实行多边贸易平衡,使各国货币汇率更加反映现实,使货币相互可以兑换,以世界市场的现行价格作为确定经互会各国间贸易价格的基础,建立经互会关税同盟,成立为经互会各国企业间直接合作提供拨款援助的国际企业银行,设立经互会国际仲裁局等。他还要求修改经互会机构的工作程序,限制员额,减少经互会内研究问题的众多层次等。

第7版(国际)

中国大白菜在捷落户
据新华社布拉格2月27日电 (记者刘天白)参观正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布尔诺举行的第11届国际食品博览会的人群熙熙攘攘。在一座展览大厅里,有一个玻璃展柜吸引着观众,柜中展出10多棵鲜嫩洁白的大白菜。观众指着展品惊喜地叫道:“中国大白菜!”“中国大白菜!”
这些中国大白菜是捷克斯洛伐克南摩拉维亚地区兹诺伊莫县布拉切村和平农业合作社的展品。
记者在展柜前采访了和平农业合作社副主席苏希同志。他说,和平农业合作社从1984年开始成功地引种了中国大白菜。3年来,中国大白菜完全适应了那里的土壤和气候,年年获得丰收。去年的播种面积为40公顷,收获白菜80万公斤,除向联邦德国出口2万公斤外,其余全部供给国内市场。
苏希还说,中国大白菜虽在捷克斯洛伐克落户不久,但由于它物美价廉而成为捷克斯洛伐克人们喜欢的佳肴。
和平农业合作社生产的大白菜销售到首都布拉格等许多城市,目前供不应求。今年准备进一步扩大播种面积,让更多的中国大白菜丰富居民的餐桌。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超导体研究上举世瞩目的角逐
新华社记者 张继民
近两个月来,低温超导研究在国际上蛰伏了近半个世纪以后,突然变得活跃起来,就象一场冠军争夺战,在中、美、日三国之间展开了角逐。到目前为止,我国科学工作者又一次以新的重大进展,发现绝对温度百度以上的超导体,取得了这场比赛的领先地位。
综合本社60天里来自国内外有关低温超导研究的新闻报道,便可看到这场竞争的激烈程度。
去年12月23日自日本东京报道:日本学者获得国际上超导转变温度最高的新材料,转变温度在绝对温度37度。绝对温度的零度为零下273度,物体在绝对温度多少度时,从有电阻到无电阻称为转变温度。日本学者的突破意义重大。自从1911年荷兰物理学家卡曼林—昂尼斯和他的学生,在检测水银低温电阻时,发现电阻突然在绝对温度4度,即零下269摄氏度突然消失的现象后,国际上众多从事固体物理研究的科学家们,深为超导体输电时没电阻特性,以及后来发现的抗磁特性所吸引,竞相投入研究,但进展缓慢。到1973年,才获得转变温度在绝对温度23度的进展。因此,日本学者在低温超导研究上突然跃出一大步,世人为之瞠目。
三天后,即12月26日自北京报道,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发现在绝对温度70度时,具有超导电性的多相性金属氧化物。然而,研究工作出现了波折,正如从事这一研究的科研人员所说,我们确实发现一些材料转变温度在绝对温度70度,但当时再重复就做不出来了,得到有把握的转变温度在绝对温度48.6度。他形容这有点象举重,在训练时能举起70公斤,到比赛时竟举不起来了。
不要说已观察到有的超导材料转变温度在绝对温度70度,就是获得的绝对温度48.6度的超导体,也超过日本创造的纪录。更为重要的是,过去国外有的学者看到超导研究举步艰难,经探讨后提出,从理论上来说,低温超导的转变温度极限是绝对温度40度。这种极限论今天被中国学者的研究成果否定了。这个所研究人员并未陶醉于已有的成绩,他们的近期奋斗目标是要重复实现转变温度在绝对温度70度的试验。然而,当他们得知美国学者获得了转变温度在绝对温度40.2度的超导材料时,大家更拚命了。两个月来,他们常常只睡三四个小时,有的还在试验室过夜,院、所两级领导更是支持他们,院专门拨10万元研究经费。
果然,美国同行取得了震惊世界的成果,据2月16日报道,他们获得了绝对温度为98度的超导体。并强调,导体的冷却剂,用的是绝对温度更高的液态氮而不是液态氦,关心物理所研究超导体的人听到这个消息后,有的为他们担心。但过不久物理所又发出了更强音,2月24日,中国科学院宣布,物理所发现绝对温度在百度以上的超导材料,导体冷却剂同美国一样,用的是液态氮。
中、美两国学者在低温超导研究上所取得的新成就,它们的价值不单单是绝对温度的上升,更重要的是实现了人们在低温超导研究上的梦想,即导体冷却剂以便宜的液态氮代替贵重的液态氦。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金属材料学家师昌绪对此评价说,日本学者1984年曾预言,要到下个世纪人类才能获得液氮温区的超导体,现在提前了15年。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第7版(国际)

联合国保护臭氧层国际会议在维也纳闭幕
新华社维也纳2月27日电 参加联合国保护臭氧层国际会议的专家们今天在这里指出,由于全世界空气污染日益严重,使保护人类免遭太阳紫外线辐射的臭氧层不断缩小,严重影响了人类的健康。他们呼吁各国政府采取一致行动,减少和控制氯氟碳氢化合物对大气层中臭氧层的破坏。
为期一周的联合国保护臭氧层国际专家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来自25个国家的80余名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重点讨论了当前臭氧层日益缩小的危险趋势和后果,并提出了一些具体措施。会议决定,在1986年的基础上继续控制空气中有害物质的增长,实现将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减少20%的计划。
在离地球表面15至50公里高的平流层中有一个由臭氧分子组成的层次,起着过滤太阳向地球表面释放出的强烈紫外线从而保护人类及动植物的生存的作用。但由于目前世界各地空气污染严重,产生的大量氯氟碳氢化合物严重破坏了臭氧层的密度。据美国专家统计,自1979年到1985年间,大气层中臭氧层就减少了2%—3%。在南极周围甚至减少了40%。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剪影

国王路上“空虚的一代”
本报记者 李云飞
伦敦向来有东西之分,南北之别。东贫西富,历来如此。西伦敦不仅是商业繁华之地,有著名的牛津街、哈罗兹公司,而且还是英国政治的心脏地带,白金汉宫、议会大厦、唐宁街10号都集中在这里。
不过西伦敦也是一个既有“王子”,也有“贫儿”的地方。在西伦敦的斯隆广场对面有一条通衢大道,名叫国王路。来往在这条街上的行人、游客中不乏富商大贾,绅士淑女。橱窗里展示的则是最新式的时装。但是,国王路也是展示英国崩克派的橱窗,尤其是每逢星期六的下午,在这里总可以看到三五成群的崩克派青年。
在一个星期六的下午,记者来到国王路上与一个崩克派的青年聊天。这名青年就是照片中坐在当中的那位。其中有这样一些对话:“今年多大了?”“25。”“有家吗?”他没有答话,只是苦笑着指指旁边的那条狗。“你干吗不工作?”“到哪里去找啊?”“以前有过工作吗?”“18岁中学毕业时干过两年,以后就失业了。”“那你现在靠什么生活?”“就靠让你们这些游客照相挣点钱呗。不过今天生意不好。”“政府就不管吗?”“我现在就住在政府提供的只有床铺和早饭的旅馆里,也有救济金,但不够花。”“你为什么要把自己打扮成这种怪模样?”他反问了一句:“为什么不呢?”接着说:“反正我们是一些不被社会承认的人,因此没必要非得跟社会上的人一个样。”“你个人有别的爱好吗?”“音乐。”“什么样的音乐?”“性手枪。”笔者不知此种东西为何物。想来如果也可以称做是音乐的话,那只能是对音乐的一种亵渎吧。
崩克派青年是西方国家普遍都有的现象。在英国也随处可见。就是旅游礼品商店里也都有他们的彩色相片或明信片出售。有一次我们在从机场回城的路上,就看到成群结队的崩克派骑着摩托车呼啸而过,人数不少,好不气派。论装束,照片上的这几个青年,在崩克派中还算是“朴素”的了。有的人的头发不仅染成五颜六色,而且还梳成高高的鸡冠状,画着令人发怵的脸谱,脖子上挂着狗链子,鼻子上插着别针。有的则剃光头,穿着满是铜扣的皮服。根据装束,他们显然分为许多不同的派别。有关崩克派青年吸毒、酗酒、犯罪的消息,经常见诸报端。而他们则自称是“空虚的一代”。
崩克派是七十年代开始出现的。他们原是六十年代的嬉皮士。舆论认为,它的出现与存在与西方国家严重的失业现象有关。据说现在崩克派又并不时髦了。这“空虚的一代”将会向什么方向发展呢?
(附图片)
崩克派青年
林爱琼摄

第7版(国际)

哥伦比亚开展保护秃鹰活动
据报道,哥伦比亚一些生态学家正在执行一项名为“秃鹰行动”的计划,以保护安第斯山脉的珍禽——秃鹰。
秃鹰是南美大陆安第斯山脉中特有的大型鸟类,体重可达12公斤。由于体大身重,两翅连续扇动超不过30次,主要是靠滑翔飞行,活动于高山顶部。秃鹰以动物腐肉为食,并不似人们想象的那样是一种攻击型猛禽。
由于安第斯山上部的森林逐渐减少,林中不少动物濒于灭绝,秃鹰难以觅食,生存也受到威胁。据调查,整个哥伦比亚境内尚存六七十只秃鹰。哥伦比亚科学家认为,秃鹰的处境是地区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的象征。因此,一名叫罗伯托·托瓦尔的生态学家一年前制订了一个“秃鹰行动”计划以保护这种珍禽。
明年1月,科学家将到圣马尔塔雪山地区拍摄一部介绍秃鹰的片子,然后根据所获资料,要求国会制定一项保护秃鹰的法律,并在国内外寻求资金以便进行人工繁殖。        ·满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