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纪念台湾“二·二八”起义四十周年
海峡两岸同胞在纽约集会
新华社纽约2月28日电 (记者周慈朴)来自海峡两岸的、台湾“二·二八”起义的参加者和目击者,今天在纽约同旅居当地的台湾同胞一起,纪念台湾人民40年前为反对独裁、争取民主而举行的这一英雄壮举。
在今天举行的研讨会上,“二·二八”起义的参加者和目击者在发言中规劝台湾当局尊重台湾人民的感情,承认自己在历史上的过失,彻底为“二·二八”起义平反,并为起义烈士建立纪念碑。
40年前的今天,正当国民党反动派在大陆大举进攻解放区的时候,台湾人民怀着对国民党苛政的痛恨和争取台湾民主自治的愿望,毅然举行“二·二八”起义。台湾人民这一英勇斗争震撼了全中国,动摇了国民党的大后方,有力地支持了大陆人民的解放斗争。
来自大陆和台湾的古稀老人在会上介绍了他们当时在台北目睹“二·二八”起义的情景。他们指出,“二·二八”起义是台湾人民反对国民党的腐败统治,要求民主、自治的一次伟大的爱国群众运动。这场运动在短短的几天内席卷全台湾,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的封建法西斯统治。
当年在台湾《中外日报》担任记者的吴克泰是最先报道“二·二八”起义的记者之一。他在会上说:“二·二八”起义继承了数百年来台湾人民的爱国传统。但是,今天我们只能在大陆和海外,却不能在台湾纪念这一事件。他说:“让我们共同努力,争取在不久的将来,我们都能够回到家乡共同纪念‘二·二八’,并在台湾建立‘二·二八’英雄纪念碑,共同为家乡的建设奉献力量。”
来自台湾的84岁老人周合源在日本侵占台湾时期曾担任台湾文化协会中央委员。他在会上敦促台湾当局与大陆政府共商和平统一事宜。他说:“最近台湾上演一个电视剧,剧名叫《家合万事兴》。现在我要在这个电视剧剧名前加一个‘国’字,就是说‘国家合万事兴’。”
“二·二八”起义参加者陈开元说:“二·二八”事件已经过去了40年,但台湾人民争取民主自治的“二·二八”精神将继续激励台湾人民为争取祖国统一而奋斗。
台湾籍的江浓指出,台湾当局应该允许台湾人民同祖国大陆“三通”,应该让海峡两岸人民沟通情况,加深了解,共同探讨和平统一和实现“一国两制”的大事。
曾担任过台大文学院院长的钱歌川老教授指出,台湾与大陆的血缘关系是分不开割不断的。我们不能以政治上的理由强行把台湾与祖国大陆隔开。海峡两岸人民都希望和平解决祖国统一问题。
这次“二·二八”起义研讨会是由《台湾与世界》杂志社“台湾民主运动支援会”和《台湾思潮》杂志社联合举办的。会议于今明两天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举行。两天的研讨会将讨论三个题目,即:历史的见证人,“二·二八”事件的分析研究及“二·二八”事件的影响。大约300人参加了今天的研讨会。

第6版(国际)

阿富汗伊斯兰党领导人说
阿游击队加紧军事行动打击侵略者
巴基斯坦认为巴阿间接会谈成败取决于苏何时撤军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27日电 阿富汗伊斯兰党领导人古勒卜丁·希克马蒂亚尔昨天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举行的一次集会上发表演讲时说,自1月15日喀布尔当局提出所谓单方面停火建议后,阿富汗圣战者加紧了打击苏联—喀布尔政府军的军事行动。
他指出,由于苏联看起来在为撤军作准备,因此阿富汗圣战者的战斗进入了一个决定性阶段。
希克马蒂亚尔指出,苏联的宣传骗局与圈套从未得逞过。
他说,在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后,圣战者将成立临时政府。
他表示,阿富汗圣战者七党联盟正在就要求侵略者赔偿因战争受到的损失以及废除苏联支持的喀布尔政权制定的法律协调立场。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26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莫斯科和喀布尔提出一份外国军队从阿富汗撤走的‘合情合理的时间表’的话,那么,最近在日内瓦举行的关于阿富汗问题的间接会谈将是成功的。”
这位发言人说,苏联和喀布尔政权曾表示希望尽早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但是,要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拿出行动来,即苏联从阿富汗撤出其全部军队。
他说,巴基斯坦正在参加在日内瓦举行的关于阿富汗问题的间接会谈。巴基斯坦决心尽最大努力使会谈取得成功,但是成功与否并不只取决于巴基斯坦。

第6版(国际)

非统部长理事会通过决议
呼吁乍得和平 要求制裁南非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2月28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第45次例会在通过了一些有关非洲面临紧迫问题的决议之后于28日晚在这里闭幕。
关于乍得问题,理事会呼吁乍得双方和有关国家不要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恶化的行动。理事会还要求有关各方根据非统组织宪章的原则和目标进行不懈的努力和合作,通过和平手段寻求一个公正和持久的解决办法。
理事会赞扬了为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而斗争的民族解放运动,并号召非统组织成员国继续对解放运动增加财政和物质援助。
会议呼吁所有成员国带头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实行制裁,以便说服非洲以外更多的国家和组织也这样做。
理事会对纳米比亚的独立进程处于停滞状态深表遗憾。它吁请联合国秘书长和整个国际社会加紧努力争取尽快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的435号决议。
关于南部非洲的局势,理事会号召非统成员国加强团结,在纳米比亚和南非解放斗争的问题上用一个声音说话。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苏共中央一月全会引起世界关注
新华社记者 俱孟军
以改革和干部政策为主题的苏共中央一月全会,是继1985年戈尔巴乔夫就任苏共中央总书记之初的四月全会和去年苏共27大之后的又一次重要会议,受到世界政界和舆论界的广泛注意。
东西方舆论大体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认为1月27日和28日举行的苏共中央全会对苏联社会形势提出了“新的认识”,拟定了在各领域进行全面改革的任务,如果全会精神能够得到贯彻,将加快苏联改革的进程;另一方面,东西方评论也指出,苏联的改革面临着巨大障碍,困难不容低估。
苏共中央一月全会在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引起强烈反响。几年来曾实行一系列改革的匈牙利,对这次会议提出的新思想和改革办法表示支持。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书记絮勒什·马加什说,苏共中央一月全会是对匈牙利改革政策的“支持和肯定”。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表示,波兰统一工人党“支持这一改革方针”。保加利亚领导人也赞扬这次会议,认为这对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是“强有力的推动”。捷共中央主席团2月18日曾举行会议,强调要“根据捷克斯洛伐克的条件运用苏共中央一月全会的一些主张”。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2月6日在县委第一书记会议上作重要报告时强调,每个国家都必须在考虑自己的发展水平和特殊条件的情况下,来确定处理问题的不同方法。
西方国家对苏共中央一月全会议论纷纷,有的认为苏联的改革将由此进入“新的阶段”,有的则说“不会出现根本性变化”。较为普遍的看法是:戈尔巴乔夫提出了新的东西,苏联确实在发生变化。联邦德国总理科尔认为,看来戈尔巴乔夫现在下决心要走一条新路,并“使苏联社会变得开放和灵活一些”。比利时对外关系大臣廷德曼斯认为,苏联目前在政治和经济方面发生的变化“不可能是纯策略性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说,戈尔巴乔夫的改革有一部分是真正的改革,但他真正的困境在三四年后将可以看出来。西欧一些苏联问题专家认为,现在苏联发生的事情“非同小可”,戈尔巴乔夫已把其前程押在改革上,但真正的改革决非一朝一夕就可以见效的。
戈尔巴乔夫在一月全会上对社会现状所作的评价和就干部政策提出的主张,受到世界舆论的关注。南斯拉夫《政治报》发表评论员文章认为,戈尔巴乔夫在中央全会上对苏联社会主义停滞的现实原因和历史原因进行了剖析,30年来尚未有任何一位苏联政治家这样做过。《匈牙利》政治周刊的文章说,戈尔巴乔夫“揭露了积累的问题”,表明他所选择的“不是掩饰问题的道路”。一些外国报刊还特别注意戈尔巴乔夫提出的新的干部任用标准,即把对待改革的态度作为选拔干部的决定性标准,认为这是“意在清除不想改革的干部”。
对戈尔巴乔夫推行改革政策的阻力、困难和前景,东西方政界和舆论界都作了较多的评论。《匈牙利》政治周刊2月15日的文章说,苏联改革中的反对者不少。还有一种重要的阻力,即有不少人虽然想改革,但却在观望。一些报道指出,苏联现在开始实行的一些改革措施,如,国家对产品的验收制度、企业的自负盈亏和自筹资金、选举制度的改革等,触及了不少人的利益,他们很可能会对改革产生抵制情绪。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巴基斯坦总理居内久2月28日下令巴空军拦截任何侵犯巴领空的飞机,他说,这是为了对付空袭的“预防性措施”。
△印度总理拉·甘地28日宣布大幅度增加防务开支,比去年增加43%,达到100亿美元,占全部预算的17%。而其他开支将大大压缩。
△伊朗外长28日表示同意联合国秘书长提出的两伊停止“袭城战”建议。
△西德政府发言人奥斯特28日说,西德欢迎戈尔巴乔夫关于欧洲中程导弹的建议,并希望美苏能顺利地就此进行谈判。
△哥伦比亚出现新的暴力浪潮,游击队和政府军多次发生冲突,至少有17人被打死。(本报讯)

第6版(国际)

阿盟叙利亚讨论向巴难民营运送食品计划
叙利亚将向贝鲁特西区增兵
新华社大马士革2月28日电 据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报道,专程来叙利亚的阿拉伯联盟副秘书长易卜拉希米,28日同叙利亚外交事务国务部长纳伊卜讨论了一项向黎巴嫩巴勒斯坦难民营运送食品的计划。
阿盟副秘书长26日到达大马士革后,同叙利亚方面讨论了阿拉伯世界最近事态发展。
新华社大马士革2月28日电 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28日下午在这里会晤了黎巴嫩穆斯林领导人、议长侯赛尼,总理卡拉米,什叶派“阿迈勒”运动主席贝里和德鲁兹派民兵领导人琼卜拉特,讨论了贝鲁特西区目前的局势和向那里增派叙利亚部队的计划。
这是自2月20日叙利亚军队对贝鲁特西区进行武装干预以来,叙利亚和黎巴嫩穆斯林领导人之间的第一次会晤。
(附图片)
2月27日,联合国运送食品和医药的车队到达西贝鲁特的夏蒂拉巴勒斯坦难民营。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阿拉伯也门总统同阿拉法特会谈
新华社萨那3月1日电 据此间《革命报》3月1日报道,阿拉伯也门总统萨利赫同来访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2月28日在这里就黎巴嫩巴勒斯坦难民营形势举行了会谈。
阿拉法特向萨利赫简单介绍了巴勒斯坦难民面临的围困和饥饿。
萨利赫指出,巴勒斯坦难民的苦难仅对以色列有利,对巴勒斯坦和黎巴嫩人民的敌人有利。他重申,阿拉伯也门继续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
阿拉法特是2月27日抵达这里访问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法判黎巴嫩人阿卜杜拉终身监禁
法国重罪法庭二月二十八日判处黎巴嫩人乔治·阿卜杜拉终身监禁,罪名是他参与了在一九八二年谋杀一名美国武官和一名以色列外交官以及同一起未遂暗杀事件有牵连。
阿卜杜拉是黎巴嫩“武装革命派”的创始人和领导人,这个组织宣称对上述几次暗杀事件负责。阿卜杜拉的辩护律师说阿卜杜拉将不考虑对法庭的判决提出上诉。意总理克拉克西说政府危机深化
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在二月二十七日上午召开的五个执政党书记联席会议上说,议会多数早已陷入政治危机,现在是设法摆脱困境的时候了。
克拉克西说,现在共产党对政府提出了不信任案,社会运动要求政府辞职,天民党也威胁要撤回政府中该党部长。
乍得总统说利军正准备进攻法达
据《巴黎日报》二月二十七日报道,乍得总统哈布雷对该报记者说,利比亚在由它控制的一个乍得北部基地集结了七千士兵和三百五十辆坦克,准备对法达发动新的进攻。
另据乍得恩贾梅纳电台二月二十六日广播说,利比亚飞机二十五日再次轰炸了法达。
日本——南朝鲜海底隧道开始施工
日本—南朝鲜海底隧道工程已进入具体施工阶段。这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海底隧道。
这条隧道从日本佐贺县镇西町起至南朝鲜釜山,全长二百三十五公里,最深处为水下三百米。工程设计修建两条隧道,一条铺设轨道,供高速电车通行,一条是高速公路供汽车通行。工程费用总额达三万亿日元。这条隧道建成后,将把日本同欧亚大陆连接起来。
阿留申群岛发生七点二级强地震
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二月二十七日北京时间十六时三十一分在阿留申群岛(北纬五十三点三度,西经一百六十七点一度)发生七点二级地震。(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瑞典全国隆重纪念前首相帕尔梅
本报斯德哥尔摩2月28日电 记者顾耀铭报道:今天是瑞典前首相、著名国际活动家奥洛夫·帕尔梅遇难一周年,瑞典全国各地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活动。
首都斯德哥尔摩1.5万多人来到帕尔梅的墓地和遇难处敬献了花圈、玫瑰花,1.2万多人参加了和平火炬游行和群众集会,此外还举行了盛大的音乐会和宗教仪式。在其他城市和地区同时举行了和平火炬游行、座谈会、帕尔梅塑像落成典礼、诗歌音乐会等纪念活动。
这些活动是由瑞典社民党发起的,群众自愿参加。纪念活动从清晨一直延续到深夜。
瑞典首相卡尔松、外交大臣安德松、工业大臣彼得松等政府和社民党领导人分别参加了纪念活动,并在群众集会上讲了话。
卡尔松首相在讲话中指出,一年前帕尔梅不幸遇刺殉难后,瑞典人民一直在深切地怀念他。帕尔梅将继续活在我们心中,对我们的政治生活产生影响。“争取和平,反对暴力和种族主义”是帕尔梅为之奋斗的事业,瑞典政府和人民将继续发扬帕尔梅的精神,执行和平中立的外交路线,为自由、社会正义、裁军和世界和平事业而努力。
外交大臣安德松在讲话中谴责南非政权的种族歧视政策,对联合国安理会没有通过制裁南非的决议表示遗憾。他回顾了帕尔梅在生前的最后一篇演讲中曾呼吁国际社会联合起来制止南非政权的种族歧视暴行。
他认为纪念帕尔梅的最好的方式是发扬帕尔梅的精神,决不向暴力和种族歧视妥协。
另据瑞典报纸报道,西班牙首相费利佩·冈萨雷斯和社民党国际联盟主席勃兰特昨天发表联合声明纪念帕尔梅遇难一周年,表示要继续努力,促使超级大国停止军备竞赛,使和平事业取得新的发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今天在巴黎举行了纪念帕尔梅的座谈会。

第6版(国际)
专栏:特写

争取和平反对暴力和种族歧视
——瑞典人民深切怀念帕尔梅
本报记者 顾耀铭
今天下午六点整,斯德哥尔摩市中心的教堂一齐发出了沉闷的钟声,在主要街道斯维路上出现了一支庞大的火炬游行队伍。人们举着火把,冒着零下十度的严寒,默默地向前迈进。
这是斯德哥尔摩的一万二千多名市民为纪念瑞典前首相帕尔梅殉难一周年举行的和平火炬游行。游行队伍中有年过七旬的老人,有骑在父亲肩膀上打着火把的儿童,还有坐着轮椅车的残疾人。不少人是带着全家老小参加游行的。从人们庄重的神情和闪烁着泪光的眼神可以看出瑞典人民是多么怀念帕尔梅。
从今天凌晨开始,斯德哥尔摩的市民买了鲜红的玫瑰花纷纷到帕尔梅的墓地和遇难处献花。中午达到了高潮,献花的人群排成了长队。记者在那里看到了许多感人的情景。
一位头发花白的妇女站在帕尔梅的墓碑前痛哭,她喃喃地呼唤道:“帕尔梅,帕尔梅,我们爱你啊,我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要这么狠心地杀害你……”这位老年妇女的痛哭声使四周的人也都流下了眼泪。一个小姑娘跨过栏杆,把自己剪成的和平鸽小心翼翼地放在墓碑前。
在帕尔梅遇难处,记者遇到一位名叫斯考德的瑞典人,他正带着五岁的女儿来献花。他说,自从帕尔梅遇刺后,他经常带着女儿到这里来献花。
在火炬游行队伍中,记者见到了瑞典外交大臣安德松,他向记者表示:“帕尔梅的伟大之处在于他始终坚持反对暴力的和平斗争。帕尔梅生前提出的争取和平、反对暴力和种族歧视的号召将永远激励着我们。瑞典政府和人民将继续执行帕尔梅制定的外交政策,为争取世界和平和正义而努力。”
在一万多人的群众集会上,外交大臣安德松宣读了帕尔梅夫人李斯帕特·帕尔梅的致辞。她感谢瑞典人民理解帕尔梅为自由、社会正义、裁军及和平而作的努力,她感谢瑞典人民继续从事帕尔梅事业的信念。
午夜,记者在帕尔梅墓地看到前来献花的人群仍然络绎不绝。为和平作出贡献的人,将永远受到人民的尊敬和爱戴。那
一束束鲜艳的玫瑰花和一排排在微风中摇曳的烛光寄托着人民对世界和平的向往。(本报斯德哥尔摩二月二十八日电)

第6版(国际)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发表声明
建议尽快就消除欧洲中导问题单独签约
新华社莫斯科2月28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建议将欧洲中程导弹问题从核武器、太空武器的“一揽子”计划中分离出来,尽快单独签订协议,但战略武器问题仍旧要与太空武器挂钩。
观察家们认为,这一建议是苏联在单方面停止核试验未能得到美国响应后对美国采取的又一和平攻势,并且意味着戈尔巴乔夫已改变了他自己去年在雷克雅未克坚持的“一揽子”解决裁减军备的立场。
戈尔巴乔夫在声明中表示,苏美关于消除欧洲中程导弹的协议一旦签署,苏联即与民主德国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协商,并将从两国撤出为对付西欧的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而部署的加大射程的机动战术导弹。苏联并准备就其余的机动战术导弹的裁减和全部消除问题立即开始谈判。
声明说,由于战略武器和太空武器问题之间存在着“有机的相互联系”,裁减和消除战略武器协议的签署,应以解决禁止太空武器的问题为条件。
去年戈尔巴乔夫和里根在雷克雅未克会晤时已经商定,两国将于最近5年内全部消除双方在欧洲的中程导弹。但双方由于在太空武器问题上意见分歧,因而未能就这一问题达成协议。

第6版(国际)

苏联工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开幕
据新华社莫斯科电 为期5天的苏联工会第18次代表大会2月24日在克里姆林宫开幕。戈尔巴乔夫等苏联领导人出席了开幕式。
据塔斯社报道,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沙拉耶夫在大会上作了工作报告。他介绍了工会在加速社会经济发展、保护劳动者权益和发展社会主义自治方面的工作和任务。
苏联工会是苏联最大的群众团体,目前拥有会员1.4亿人,集体农庄庄员也可以加入工会。出席这次代表大会的代表有5000人。

第6版(国际)

平壤集会敦促南朝鲜响应北方建议
新华社平壤3月1日电 平壤市群众集会敦促南朝鲜当局响应朝鲜北方提出的关于举行北南高级政治军事会谈的建议。
2月28日,平壤市群众为纪念“三·一人民起义”68周年举行了报告会。
1919年3月1日,朝鲜人民曾举行大规模的游行示威,反对日本殖民统治,要求民族独立。这一斗争在朝鲜历史上被称为“三·一人民起义”。
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许贞淑和一些民主党派、社会团体的负责人参加了这一报告会,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书记局局长刘浩俊在会上做了报告。
刘浩俊敦促南朝鲜当局响应朝鲜北方为缓和半岛局势而提出的北南高级政治军事会谈的建议。
刘浩俊在报告中还呼吁南朝鲜各阶层人民起来斗争,阻止美国和南朝鲜联合举行的“协作精神—87”军事演习,要求美国从南朝鲜撤走其军队和核武器。

第6版(国际)

两伊在巴士拉东部重新开战
综合新华社消息 据伊朗军队和革命卫队的联合指挥部3月1日发表的公报说,在伊朗2月26日宣布结束长达46天的“卡尔巴拉一5”攻势之后,伊朗和伊拉克军队2月28日晚在巴士拉东部地区重新开战。
公报说,伊拉克军队在鱼湖遭到伏击,四个旅被摧毁。位于鱼湖西南的一个伊拉克军队防御阵地落入伊朗军队手中。
另据巴格达3月1日发表的一项战报说,伊拉克军队消灭了2月28日晚和3月1日早上攻击伊拉克防线的伊朗卫队的三支分队,并已阻止住伊朗军队的新进攻。

第6版(国际)

秘鲁恐怖活动加剧
秘参议院通过反恐怖主义法案
新华社利马2月28日电 秘鲁一批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今天凌晨袭击了执政党人民党设在首都利马的三个分属机构并投放了炸弹。
到目前为止,尚没有人表示对此恐怖活动负责。但是,警方认为这是图帕克·阿马鲁革命运动干的。
最近,秘鲁的恐怖事件屡有发生。据报道,近年来秘鲁大约有一万人在恐怖事件中丧生。
新华社利马2月27日电秘鲁参议院26日晚通过一项反恐怖主义法案。
法案认为,企图破坏国家机构或制造紧张气氛、在城镇居民中或在城区内制造恐怖活动以及对人民的生命、健康或个人财产造成危害的行为都将被视为犯有从事恐怖主义罪。
法案规定,毁坏或损害公共和私人设施、通讯线路和工具、破坏公共秩序以及破坏秘鲁同其它国家的关系、危害秘鲁本国安全的行为,也被看作是从事恐怖活动。
根据这项法案,对从事上述恐怖主义活动的人,将视情节轻重,分别判处15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
此外,法案还规定,为恐怖主义活动提供金钱、财物、武器、爆炸物或其它破坏性物品的人,将被判处15年至20年有期徒刑。
凡是因进行恐怖主义活动而被判刑的,都不享有假释、监外执行、赎刑或通过劳动、学习来减刑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