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陕西200多名女科技工作者组成咨询服务会
知识界妇女帮助农村姐妹脱贫致富
本报讯 一支由200多名女科技工作者自愿组成的陕西省知识界妇女咨询服务会,近年组织会员下农村传授文化科技知识,帮助农民提高文化素质,脱贫致富,取得了良好效果。
前年8月,10名女学者联名建议省妇联沟通城乡妇女交往,架起传播文化知识的桥梁。省妇联采纳了这个建议。去年年初,50多名中高级知识分子率先组成陕西省知识界妇女咨询服务会,兼职开展各种咨询服务活动。目前,类似组织已在西安、咸阳、安康、延安、宝鸡等地相继成立,会员超过200人。
这批热心把知识奉献给农村姐妹的女科技工作者,以偏远农村为重点,以农妇为主要对象,培养科技示范户,开展无偿或低偿服务。咨询服务会副会长、省农林学校讲师阎凤琴5次到永寿县的3个乡镇,举办了6期近600人参加的养鸡训练班。还有些会员在关中和陕南农村帮助举办了养兔、种石榴等46期训练班,学员达7000人。省蚕桑站副站长杨丽青等深入秦巴山区13个重点养蚕县巡回咨询,使2万多名妇女受到夏蚕饲养管理的技术指导。
去年,一批会员先后编写出《农村妇女学文化读本》、《庭院经济实用课本》、《临潼石榴》等通俗易懂的小册子,印发数达10万册。有一些会员还专为农村妇女编写了10讲实用技术广播稿,介绍了许多“短、平、快”的技术项目,深受农村妇女欢迎。
(侯嘉荫 单有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微循环研究又取得重大成果 新创仪器与独创理论相得益彰
本报讯 记者冯军军报道:我国微循环研究又取得重大成果。一种在多功能参数范围、可靠性、精密度、系统的智能化程度4个方面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人体及动物活体微循环、大循环多参数同步监测系列及电子计算机数据分析系统”,已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微循环研究所诞生。
人体微循环研究对于认识人的生命运动规律,认识多种疾病的病理生理过程和临床药理治疗的机理具有重要意义。而进行这一研究工作的前提,是建立可靠的微循环活体观测系统。中国医学科学院微循环研究所所长修瑞娟教授在创立了著名的“修氏理论”后,便致力于这一观测系统的研究。她领导微循环所全体科研人员在作了周密调查之后,立足于国际先进水平,自力更生,锐意创新,在短短2年多的时间里,一举攻克难关。
据该所科研人员介绍,这一系统由生命维持系统、显微镜闭路电视系统、生物信息采集及测量系统、电子计算机数据处理系统组成,既可用于动物基础理论研究,又可在人体上进行临床检查和实验研究,并可以同步进行微区内微循环血流量、微血管内红细胞流速、微血管管径、微血管迂曲度、单位面积微血管密度、微血管自律运动的频率与振幅、呼吸、脉搏、心率、体温、血压、大血管及中血管脉搏波、颈动脉波、心电、心音等20项参数的测定,同步时间误差小于一毫秒。这些都是在对人体无损伤的情况下进行的。
在建立上述系统时,微循环所开发了可用于测定癌细胞生长过程中微血管增生的密度及迂曲度变化的公式和监测仪器,从而为从另外一个角度寻找抑制癌细胞生长的方法提供了可能性。他们还开发了可检测血管自律运动、手段更为先进的6项新技术。其中,5项都是国际著名微循环专家们渴望解决而至今尚未解决的难题。另一项是国际上已有的最先进的红细胞流速测量方法,而我国首次将它用于测量微循环的自律运动。目前,这6项新技术已成功地应用于针刺治疗对微血管自律运动的影响、气功对人体微血管自律运动和其它多项指标的影响等研究课题。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一些科技专家向我国有关方面建议
在国际竞争中发展信息技术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一些科技专家日前在论证我国信息技术发展政策的时候认为,要面向国内外两个市场,在国际竞争中发展我国包括微电子、通信、计算机、软件和传感器等在内的信息技术和产业。这个观点使我国信息技术发展政策在指导思想上更清晰、明确了。
在国家科委、计委、经委、国务院电子振兴办、电子部组织的论证会上,专家们回顾了我国信息技术及产业的发展历程,并同当前世界新技术革命进展作了比较,认为一个国家的信息技术是不能落后的。信息技术是经济效益的倍增器、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均衡器。
专家们指出,把过去习惯于抓产值、抓速度、抓水平转变到抓效益、抓市场和抓提高竞争力,是发展信息技术和产业在指导思想上的根本转变。
专家们认为,在对外开放的今天,信息技术产品的国内市场是国际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从总体上说,当前,我们要立足于国内市场。但是,从需要来讲,应着重发展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产品和服务。否则,不仅不能打入国际市场,而且不可能占领国内市场,满足国内用户的需要。为此,必须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不断增强信息技术和产品的竞争力。同时,要对国内市场加强宏观控制、有选择地实行适当的保护政策。
为了进入国际市场,发展信息技术应确立有限目标,集中力量,快速推进,而不是全面赶超国际先进水平,不追求门类齐全,不提倡一切靠自己从头搞起的全盘国产化。要努力降低产品成本中进口部分的比例。在市场贸易中,有出有进,以出养进,大幅度提高出口创汇能力,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定的份额。
在发展信息产业上,专家们强调一定要走规模经济的道路。我国生产信息产品的企业规模过小,劳动生产率低,缺乏国际竞争力,国内市场占有率低。建立规模经济是发展我国信息产业的全局问题,是当前必须逾越的一个新的高度,是我国信息技术产品增强国际竞争力、提高效益、缩短与世界水平差距的必由之路。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勤俭办医 定向育才
贵州每个乡卫生院拥有三至五名医生
据新华社贵阳电 (记者龙向超)贵州省坚持勤俭办卫生教育事业,为基层培养医疗卫生人员,现在全省的乡卫生院都有3至5名具有一定医疗技术水平的医生。
为解决农村卫生院医疗卫生人员来源问题,贵州省从1981年开始,由省财政拨出专款给少数民族聚居的黔南等7个地(州)卫生学校,实行定向定点到乡招生,学生3年毕业后回本乡从事卫生工作。
现在,全省86个县、市(区)中,已有48个县办起了专为乡村培养卫生人员的卫生学校,28个县建立了专门的卫生人员培训中心。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7个地(州)卫生学校已在山区乡村招进定向定点学生1700多名,各县卫生学校(中心)为乡村卫生院(所)培养医疗卫生人员4万多人次。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男子长子宫 切除术成功
据新华社南宁3月1日电 (通讯员伍玉成、黄水川、王晓)最近,灵川县医院副院长李超荣,从一位施行疝高位结扎手术的男性患者腹腔中取出了一副发育不完全的女性内生殖器。
这位患者是灵川县大境乡政府干部,现年44岁,婚后有了3个女孩、1个男孩。去年12月底手术,发现他腹腔有一副子宫,随即给他做了摘除,摘出的子宫与未婚成年女子的子宫一般大小,有7厘米长的阴道与子宫腔连接,没有阴道口和卵巢,子宫两侧有输卵管。这位患者除睾丸小于一般男子外,其他外部特征与一般男子无异。患者手术后感觉良好。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李振翩博士回忆录《治病济世的心灵》出版
本报讯 李振翩博士回忆录《治病济世的心灵》的中译本,已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从回忆录中可看到一个热爱祖国、富有理想、奋斗不息,在医学科学上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成长的道路。
李振翩青年时代曾同毛泽东一起参加过反对军阀的学生运动。后来,他在细菌学、病毒学等方面有突出成绩,尤其是研制了小儿麻痹疫苗,为人类造福不浅。李先生晚年还为促进中美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和中美人民的友好往来作出了贡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帆板健儿汇聚南海明珠——海口
第六届全运会序幕拉开
本报广东海口三月一日电 记者陈昭报道:从今天开始至十日在这里举行的全国帆板锦标赛暨全运会帆板预赛,拉开了第六届全运会的序幕。来自全国十二个省市自治区的近百名帆板健儿将参加这次为期十天的角逐。他们之中,群英荟萃,有世界冠军广东的张小冬,亚运会冠军、安徽的齐建国等著名运动员。
本届锦标赛将按男女分为三角绕标、长距离、障碍滑行、自由滑行和全能五个项目的比赛。其中获得三角绕标男子各级别组的前十名和女子组的前二十四名的选手将取得进入全运会决赛的资格。
帆板运动问世于一九七○年,世界上第一支帆板诞生在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的海滨,现已风靡欧美各国,并成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
帆板长三米,宽半米余,由玻璃钢制成,板上装有一个四点六米高的帆,运动员根据风向和风力操纵帆板前进。
我国从一九八○年才开始有了第一批帆板运动员。尽管这个项目起步晚,但发展是迅速的。一九八五年举行的第十一届世界帆板锦标赛上张小冬一鸣惊人,夺得冠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借重社会实践 健全校园民主 强调教书育人
河北农大思想工作扎实有方
本报讯 记者杨振武报道:日前,记者在河北农业大学采访,发现这个学校教育改革卓有成效,思想政治工作也扎实有方,颇具特色。
牧医系的同学给我谈了这样一件事:去年冬天,一位来访者谈到农大的特点时,用了“土气”二字。不料,惹来同学们一阵连珠炮般的回敬:“我们学校是有些土气,但它是植根在祖国的沃土之中,土得可爱!”
我理解同学们的心情,不愿意让人损贬自己的学校。然而,就是他们,当初也并不都是热爱农学院的。近几年,河北农大的学生,80%是超志愿录取的。学农不爱农,是低年级同学带普遍性的思想问题。
要解决同学们的思想问题,可不是件简单的事。为了使同学们树立专业思想,学校大会小会讲了不知多少次,但收效甚微。后来,校党委通过调查分析,摸准了同学们的思想脉搏,大胆作出决定:各年级增设实习课,让学生接受社会实践的锻炼。几年来,他们结合太行山的开发研究,利用教学时间或假期,先后组织了近千人上山。实践证明,这一下敲在了点子上。同学们在参加试验、示范、推广和技术培训中,不仅认识了社会,也认识了自己,思想感情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园艺系果树专业的缪福生同学去年参加社会实践之后,深有感触地说:“每当我看到白发老农专心听我讲课时,每当山里人喊我一声‘老师’时,我的心里就发颤。一种强大的责任感迫使我好好学习,扎扎实实地学。我再也不觉得学农没有出息了,我看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
缪福生同学的思想变化是有代表性的。我同今年寒假参加科普活动的几位同学座谈,他们普遍感到收获很大。他们说,社会是个好课堂,也是位好老师。过去我们总觉得自己学了不少知识,飘飘然。可是到实践中一检验,不行,这才感到了自己的幼稚可笑。由于这几年同学们普遍接触了实践,有了亲身感受,所以校内的学习空气一直比较浓厚。去年全校的600多名学生毕业,用人单位普遍反映,他们知识面宽,适应性强,上岗后就能发挥作用。
河北农大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中,很重视发挥学生会的作用。去年学生会改选时,校党委尊重学生意见,充分发扬民主,经过提名、考试、答辩,选举搞得很有声色。我同校学生会主席纪跃军谈了一个下午,还看了他写的一些文章,感到他对一些问题很有见解。学生会开展的“第二课堂”活动也很活跃。去年暑假,大学生科协组织了48名同学分别到太行山、燕山和坝上地区,进行科技普及和社会经济调查活动,写出不少有调查有分析的文章,在全校影响很大。学生会还经常举办一些生动活泼的文娱活动,吸引了大批同学参加。科协的同学利用节假日、星期天到附近农村搞社会调查,帮助解决生产难题,很受群众的欢迎。
为了疏通学生们表达意见的正常渠道,校领导坚持经常和同学们开展形式多样的对话,相互交流情况,沟通思想。在校党委办公室,我看到植保系王玉龙同学写的一大本材料,其中针对学校的实际,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校领导对此很重视,作了传阅。王玉龙说:“其实,我们通过正常途径反映问题、提建议都是完全可以的,根本不需要搞什么‘大民主’。关键是你谈的问题要符合实际,让人家重视你的意见。”
河北农大有一支与学生贴心的政治辅导员队伍。他们多是毕业后留校工作的,年龄与大学生们接近,能谈得来,学生中大量的思想问题都是靠他们解决的。此外,校党委还注意加强整个教师队伍的思想建设,要求所有教师都要做到教书育人,并把教师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绩,列为晋级考核的内容。校党委还及时对一些工作突出的教师进行了表扬。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天大建起百余生产实习基地
据新华社天津3月1日电 (记者虞锡珪)天津大学在全国15个省市建立起100多个生产实习场所。近三年来,学校每年都有近4000名学生分赴这些地方实习,其中有30个工厂已成为学校相对稳定的实习基地。
学生们通过生产实习,既加深了对课堂知识的理解,又接触了社会,锻炼了思想。学生们在生产实习中坚持跟班劳动,从而增强了劳动观点和组织纪律观念,同时也促进了理论联系实际。学生们纷纷表示,几年来虽然做了不少作业,但印象最深刻的是通过实习检验所学的知识。
天津大学对学生们的社会实践极为重视,全校每年有300多名教师担任各实习队的指导教师。他们不仅从专业角度指导学生进行实习,更注意从思想政治上帮助学生提高觉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修水县中小学开展勤工助学 自己动手解决办学实际困难
本报讯 江西省修水县各中小学能工则工,能农则农,因地制宜地组织师生勤工助学,用这笔收入添置教学设备,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
黄沙桥乡里村完小100多师生,以前挤在一栋破民房里。从1982年起,六位教师筹款2000多元,聘请了三名有造纸经验的师傅指导,进山砍小山竹,荒地建厂房,办起了一个草纸厂。学校利用勤工助学收入,盖起了280平方米的师生宿舍和厨房,添置了40套课桌椅和部分体育器具。后来,又兴建一栋600平方米砖木结构的楼房。
共有师生600人的山口区中学原有学农基地110多亩,其中茶园100亩。学校采取农闲时集中教学、农忙时合理安排劳动等办法,近7年间勤工助学纯收入达3万多元,使教室全部装上了荧光灯,新置了桌椅,翻新了三栋教室,建了一个水泥球场。
(洪宁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名乐团名指挥汇聚一堂演奏中外名曲
《交响乐之春》大型音乐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张世英报道:3月1日下午和晚上,首都体育馆内座无虚席,3万多观众欣赏了一台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的音乐会——《交响乐之春》音乐会。
这台音乐会有中央乐团、中国广播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中国电影乐团等11个管弦乐团、乐队的800位专业演奏员参加,是首都音乐生活中的一个空前创举。李德伦、韩中杰、郑小瑛、袁方、卞祖善、徐新、金正平、吕蜀中、王恩悌、马文、谭利华等十几位老中青指挥家齐聚一台,指挥演奏了贝多芬、柴可夫斯基、德沃夏克、比才等世界名家以及郑律成、李焕之等中国作曲家丰富多彩的交响乐作品。
《交响乐之春》的票在演出前一星期即一售而空,仍不断有不少单位索票,要求加演。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央乐团艺术指导李德伦说,交响乐曾被认为“曲高和寡”,随着我国经济文化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精神生活的要求日趋丰富高雅,交响乐的知音越来越多,首都和各地的交响音乐会如春花怒放。我们完全有理由说交响乐现在应是、将来更是“曲高和众”!
这台音乐会由中国国际声像艺术公司和交响乐爱好者学会共同举办。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京津沪京剧中青年演员联合演出在京首演
据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京津沪京剧中青年演员联合演出,今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礼堂开始了首场公演。
邓力群、黄镇、吕正操、荣高棠、王蒙等观看了演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央音乐学院儿童艺术团赴澳门演出受好评
新华社澳门电 中央音乐学院儿童艺术团于2月25日至26日在澳门演出两场,受到观众好评。
12名平均年龄只有11岁的小演员,表演了小提琴合奏《步步高》、琵琶独奏《阳春白雪》、二胡独奏《一枝花》、钢琴独奏《罗马尼亚舞曲》等节目。
澳门舆论界对他们的演奏给予很高评价,说他们年龄很小,音乐演奏造诣已达到相当水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江加良泪洒新德里
——记世乒赛男子单打决战
江加良在本届世乒赛中参加了男单、男双、混双三个单项的比赛,并都打进了前八名。为了保存体力,迎接更艰苦的战斗,他在混双决赛中没有全力以赴,而是认真准备今天晚上的男单决赛。
在下午的半决赛中,中国队滕义以0∶3败给了瓦尔德内尔,江加良深知,阻止瓦尔德内尔夺冠的最后一道防线就落在自己身上。为了这场比赛,他没有到场内观看比赛,独自一人躺在休息室里,思考着以往同瓦尔德内尔交手的情况,分析自己的和对手的不足,回想教练提醒自己应注意的问题。
认真的思考和安静的休息,使他以充沛的体力和冷静的头脑投入比赛中。
比赛开始了,江加良14∶21失掉第一局时,大家都为他捏一把汗,但他仍镇定自若。
21∶18、21∶11,江加良越打越清楚,连扳两局,控制了比赛的主动权。
关键的第四局,16∶20,江加良落后。瓦尔德内尔似乎已胜利在握,所有的观众也都认为要打决胜的第五局了。这时,奇迹出现了。江加良连追四分,场上出现20平。江加良高超的技术和超人的意志征服了观众,使原来没有给他加油的人也拚命为他鼓起掌来。24∶22,江加良终于胜利了!
当他和裁判员握过手后,稍稍怔了一下,突然放声大哭。他仿佛刚刚从一场恶斗中醒来,仿佛对自己能够战胜对手的事实有很多感触。此时,他的心情是异常的复杂、激动,几乎不能自制。徐寅生、李富荣、许绍发和队友们一一走上前来向他祝贺,给他安慰,也感谢这位为国争光,表现了中国运动员刚毅、沉着性格的勇士。
站在领奖台上,他接过奖杯后,深沉地亲吻了一下,又高高举过头顶向全场观众致意。
本报记者 汪大昭(本报新德里3月1日电)
(附图片)
3月1日,第39届世乒赛男子单打决赛在中国选手江加良和瑞典瓦尔德内尔之间进行,图为江加良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宋佑民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来之不易的伊朗杯
——记男双冠军陈龙灿和韦晴光
男子双打是我国的弱项。谁也没有料到陈龙灿和韦晴光能够拿男子双打世界冠军,连他们自己也没有想到真的捧起了那座倒象坛子似的伊朗杯。
陈龙灿是本届世乒赛男子单打的第2号种子选手,在1/4决赛中,他败给了瓦尔德内尔。韦晴光是专门为配合双打而来的左手将,直拍弧圈球打法。可是在混合双打中,他和李惠芬输给了南朝鲜的安宰亨和梁英子,过早地被淘汰了。怎么办?要说懊丧,当然是有点儿,但下面还有男双比赛,不能泄气。男子双打进入半决赛的四对选手中有两对欧洲强手,另一对南朝鲜的安宰亨和刘南奎实力也不弱。中国只剩下一对。
半决赛前,许绍发教练看出了他俩心里有些嘀咕,向他们交底说,中国队已经拿了两项团体和一项混双冠军,没有要求你们一定拿奖杯。但是,你们想想能有几个机会参加世乒赛的激烈争夺呢?
是啊,不拚一下是要后悔一辈子的。陈龙灿和韦晴光1日上午先同波兰的格鲁巴和库哈尔斯基进行半决赛,韦晴光发挥出色极了,不时从中台用弧圈球往回猛抽,陈龙灿站在近台控制落点。以2∶1战胜了对手。
下午决赛,韦晴光和陈龙灿同南斯拉夫选手卢布莱斯库和普里莫拉茨交手,上场后他们自我感觉不错,相信自己的实力。事实证明他们心理状态稳定,技术发挥较好,不然第三局18平以后,对方又是擦边,又是滚网,他俩怎么能反败为胜呢?
本报记者 汪大昭(本报新德里3月1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瑞典舆论评世乒赛
称中国乒乓长城仍然坚固
本报斯德哥尔摩2月27日电 记者顾耀铭报道:当中国队在第39届世乒赛中以5∶0打败瑞典队获得男子团体冠军后,瑞典的报纸、电台立即作了大量报道并发表评论。这次世乒赛前,瑞典队曾雄心勃勃表示要夺取世界乒乓赛男子团体冠军,因此瑞典新闻界对这次比赛十分重视,赛前和比赛过程中都作了许多报道。
瑞典日报的评论指出:“中国队以5∶0轻易地取胜瑞典队是意料之中的。本来瑞典队在世界乒乓赛中战胜中国队的希望就不大,而主力队员瓦尔德内尔患病,得胜的可能性就更小了。”
评论认为林德在第一场比赛中没有战胜滕义,很影响士气;卡尔松对陈龙灿的比赛中,一开始打得不错,但是中国人不让他有喘息的机会,结果还是输了。
瑞典日报的这篇评论还指出:“80年代瑞典同中国在世界乒乓赛男子团体的三场决赛的总分是1∶15,这对瑞典队是一个灾难性的数字。”瑞典日报还以“只有中国的乒乓长城仍然是坚固的”为通幅大标题报道这次球赛。
瑞典报纸引用瑞典队教练滕斯特罗姆的话说:“这次瑞典队以0∶5失利,不能把原因归咎于队员有病。主要原因还是中国队的力量很强,非常强。”瑞典快报的评论指出:“考虑到瑞典队员有病,与中国队的决赛还不是一次完全公平的比赛,但如果瑞典队员都很健康的话,也很难想象比赛能呈现另一种局面。”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巴黎—北京轻型飞机拉力赛冒雨启航
本报巴黎2月28日专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今天早晨8时,17架单引擎或双引擎的轻型机以及3架陪同机,从巴黎西南郊的图絮·勒—诺布尔机场冒雨起飞,开始了为期一个月、行程3.5万公里的巴黎—北京往返飞行比赛。预计3月6日抵北京,3月28日返回巴黎布尔歇机场。
参加比赛的有法国、美国、意大利、瑞士、比利时和香港的飞行员,其中有一名美国女性。按规定,去程的经由站是阿布扎比和达卡,回程是香港、新加坡、孟买、阿曼和罗马。这次比赛首先是赛速度。因两个相邻站之间的航线由各机自定,且因轻型机油箱小,必须多次降落加油,并办理其它事宜,所以各机占用的时间将很不相同。另外,每机配备一名摄像报道员,负责记录各机的生活、奇遇及沿途风光,每到一站须交出一盘20分钟的录像带,最后单独评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体育简讯
▲我国女子足坛上的六支劲旅汇聚上海,参加2月28日开幕的“白雪杯”女子足球邀请赛。参赛队中有获得去年全国女子足球比赛冠军的长春“君子兰”队和第二名山东队,还有获今年广东英德全国女子足球锦标赛第二名的北京队等。
▲山东省首届“泰山杯”篮球邀请赛2月28日在济南开幕。应邀参加比赛的有八一、北京、辽宁、江苏、山东和济南军区等12支男、女篮球劲旅。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大别山苏区老根据地河南省商城县中学外语教师、共产党员李娇珠,50年代从印尼回国就学,从河南大学毕业后主动到山区从事教育工作,被人们称为“大别山的女儿”,两次被评为省模范教师。这是她(中)和学生一起谈心。
新华社记者 陶俊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