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增强农业发展后劲
本报评论员
增强农业发展后劲,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一个重点,也是农村经济今后发展的一项长期任务;它不仅关系农业的持续稳定增长,而且关系整个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是经济全局中一件不容忽视的大事。
增强农业后劲,是发展中的国民经济向农业提出的更高要求。为了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提出,应当把下述两个目标确定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不可动摇的战略要求:一是保证到本世纪末我国人均400公斤粮食的供给,努力使粮食年总产量攀过4500亿公斤台阶,在2000年时跨上5000亿公斤台阶;二是在我国城镇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保证农民人均收入水平稳步上升,并努力使其逐步接近城镇居民的收入水平。要实现上述这两个目标,必须坚持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和方针,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农业的持续稳定发展,使农业进入一个新的更高的发展阶段。
近几年,我国农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历时七年的改革,有力地激发了八亿农民的积极性,促使经济连续几年高速增长,极大地提高了人们振兴农业的信心。但是,也应清醒地看到,这种超高速的增长,主要是过去长久受压抑的生产力通过改革集中迸发的结果,农业长期形成的不发达状态并未解决。农业进一步发展还存在着种种不利条件,主要是目前农业物质的和技术的基础单薄,生态环境脆弱,某些资源利用过度,原有设施老化等,这些问题集中地表现为农业后劲的不足。
对于现阶段我国农业的发展水平,必须有一个恰如其分的估价,既不能估低,抹煞了成绩;也不能估高,忽视了存在的问题。应当指出的是,在近几年农业发生一个又一个令人鼓舞的变化的情况下,人们比较容易忽视面临的问题。有的同志认为农业已经基本过关,不必再为之担心;或者认为在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业已经形成自我发展能力,不需要外部再给予支持了。有些地方和部门近年来对农业的领导和支持有所削弱,同上述盲目乐观情绪不无关系。为了完成农业攀登新台阶的任务,必须认真克服这些情绪。
农村前几年的改革与发展,是保障农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条件。今后要使农业稳定发展有个牢固的基础,一要坚持深入改革,二要增加物质投入,二者不可偏废。在生产力诸要素中,人是最重要的。毫无疑问,农业旺盛的发展后劲,首要的还是八亿农民的积极性。我们必须坚持开放改革的方向,巩固和扩大改革的成果,用政策的力量不断挖掘广大农民中蕴藏的巨大潜力。但光有改革,没有一定的物质投入作保证,没有其他生产要素的结合,也决不会有生产力在新水平上的发展。因此,
“七五”期间,国家在财力不宽裕的情况下,决定增加资金投入,并将采取增强农业后劲的其他一系列有效措施。只要全党同志充分认识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战略地位,并在深入改革中认真落实这些措施,我国农业一定能够登上新的台阶。

第1版(要闻)

第三十九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结束
中国选手奋勇拚搏夺得六项冠军
男女团体;男单江加良;女单何智丽;男双陈龙灿韦晴光;混双惠钧耿丽娟
本报讯 历时11天的第39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3月1日晚在印度新德里的英迪拉·甘地体育馆降下帷幕。中国乒乓健儿一鼓作气,又夺得五个单项中的四项冠军。这样,中国乒乓球队在本届世乒赛中共夺得七项冠军杯中的六个奖杯,为祖国争得了新的荣誉。
先决出的女子双打和男子双打冠军出乎人们意料。连续夺得前三届女双冠军的中国队奖杯易手,中国队戴丽丽和李惠芬在领先一局的情况下,连输两局,败给南朝鲜队的梁英子和玄静和,比分是23∶21,13∶21和19∶21。在男子双打决赛中,中国队陈龙灿和韦晴光与南斯拉夫队的卢布莱斯库和普里莫拉茨展开了激烈的争夺。中国选手以21∶17先胜一局,南斯拉夫选手21∶12扳回一局。在关键的第三局,以22∶20结束战斗。
女子单打决赛在中国队何智丽和南朝鲜队的梁英子之间进行。团体赛中没有露面的何智丽在决赛中表现出色,球路清楚,灵活多变,她以21∶17、21∶19、21∶18连胜三局,夺得女子单打冠军。
上届男单冠军江加良在队友们胜利的鼓舞下,精神抖擞迎战被称为“神童”的瑞典队头号主力瓦尔德内尔。比赛开始双方就展开激烈的交锋,江加良在先负一局的情况下,沉着应战,连胜三局战胜了对手,蝉联男子单打冠军。
每个单项比赛结束后举行了发奖仪式。第40届世乒赛将于1989年在联邦德国多特蒙德举行。
综合新华社报道:国家体委和国家体总、全国总工会、中国乒乓球协会名誉主席杨尚昆,3月1日分别打电报到新德里,热烈祝贺中国乒乓球健儿取得的胜利。

第1版(要闻)

保障农业持续稳步地增长
中央五部门提出八项建议
本世纪末达到两个战略目标:人均粮食四百公斤;农民收入接近城市居民
建议已经中共中央国务院原则同意正在组织落实
本报讯 由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农牧渔业部、林业部、水利电力部和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提出的《关于保障农业持续稳步增长的建议》,已经中共中央、国务院原则同意,正在组织落实。建议的主要内容如下:
确定以下两个目标为本世纪末我国经济发展不可动摇的战略要求:努力攀过粮食总产4500亿公斤和5000亿公斤两个台阶,保证人均400公斤粮食供给;保证农民收入稳步提高,逐步向城市居民收入水平接近。实现这两个目标,基本上要靠深入改革,实现体制上组织上的创新,逐步加强农业自身积累的能力和增加投入,改善生产的物质、技术条件,准备后劲。
为增强农业后劲,今后十年优先实施的八项建议:
一、调整价格政策缩小工农产品剪刀差,保证生产者有利可得,绝不可使农民丧失投资兴趣。在“七五”期间,初步完成粮食、棉花、油料、生猪等农产品购销体制的改革和创新,形成适宜的农产品价格体系。
为缓冲农产品供求市场的波动,逐年逐项设置主要农产品市场干预基金和储备基金,减缓振幅。
二、加速推广农业技术 选择一批投入少、收效大、对种养业发展起重要作用的农业技术,加速推广,锲而不舍,一抓到底,使农业的技术水平提高一步。
1、粮棉油畜果新品种;2、若干农作物模式栽培技术;3、地膜及其他化学材料利用技术;4、优化配方施肥;5、节水灌溉技术;6、植保兽医综合防治技术;7、优化配方饲养;8、速生丰产用材林、经济林的营造和加工技术;9、海淡水产品精养技术;10、鲜活商品保鲜、加工、贮运新技术。
以上十项技术,需纳入国家重点科研推广计划。扩大提取农业技术改进费,建立技术推广基金,择优扶持,并与“星火计划”改造乡镇企业项目配套实施。生物工程等高技术也应有早期投资。
三、整治土地一亿亩 农业生产越来越受到耕地资源不足的约束,必须保护、改造和扩充耕地,稳定种植业面积的合理配置。“六五”期间平均每年净减耕地700万亩。今后应采取有力措施,严格控制非农用占地,力争每年不超过500万亩。同时,适当选择有利地区开发宜农荒地,作为占用耕地的补偿措施。
重点改造盐碱、渍害、红壤、冷浸田等中低产田5000万亩。通过整修、配套、更改、挖潜及部分新建,增加灌溉面积4000万亩,除涝面积3000万亩。
积极开发南方草山,充分利用淡海水面,发展畜牧业和水产业,开发新的动物性食品来源。
四、鼓励扩大耕地经营规模 在经济发达地区和其他适宜地区鼓励试办一批现代化集约化商品粮家庭农场,发挥规模效益,提高土地生产率;在一般地区,要在户经营的基础上,通过组织产前、产后系列化服务,形成联合规模。
五、调整产业结构,从种植业转移出一亿劳动力从事农村工业、服务业 农业有大量剩余劳动力,是造成劳动生产率低、农民贫困的根本原因。预测到1995年,农村剩余劳动力超过2亿。唯一出路只能是:向开发新资源、实行多种经营和向乡镇企业转移劳动力。国家应给农村分配必要的工业和矿业资源。
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是现代化农业的延伸体,国家应扶持农民举办一批农、林、畜、水产品加工、贮运及销售的骨干企业,包括建设冷库、货栈等商品流通设施,以带动农户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发展,争取其中一部分形成“贸工农”型创汇农业。
六、加强农村基层技术力量 五年内增派20万技术人员,相应增加所需事业费。同时,采取民办公助的办法,逐步形成农村工、农业技术普及服务网。
七、加强农用工业建设 到1995年,在化肥使用效率提高10%的前提下,化肥施用实物量达到一亿吨。建议十年内再建十套大化肥厂,并调整氮磷钾比例。积极发展农药、饲料添加剂、农用塑料制品等化工产品。
按农业区划和经营规模的不同,研制系列化的配套耕作、多种经营和农田基本建设等农机具和设施,研究一套合理可行的鼓励农机设备更新的财政支持政策。相应地增加燃油、农电的供应。充分发挥一些地区水资源和煤炭资源的优势;发展农村电力。
八、尽快解决贫困地区温饱和建设问题 最贫困地区五年内解决温饱问题,一般贫困地区十年内得到开发(包括解决饮水困难)。其宏观环境的改善,需要国家帮助,主要是三通:通路、通商、通电。

第1版(要闻)

总政副主任郭林祥强调
优良传统是我军的传家宝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郭林祥,最近在军队一次重要会议上作了题为《优良传统是我军的传家宝》的发言,阐述我军优良传统及其在新形势下的继承发扬问题。中央军委办公厅向全军印发这个发言时指出,全军要有计划地广泛深入地开展我军优良传统的宣传教育。各级党委要把继承和发扬我军优良传统作为部队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认真抓好。
郭林祥说,我军建军已近60年了。伟大的斗争锻炼了伟大的军队,造就了伟大的战士,同时,也培养和形成了我军特有的优良传统。这些优良传统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的体现,是我军区别于一切剥削阶级军队的重要标志。它过去是我军克敌制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今后仍然是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完成保卫祖国神圣任务的重要精神财富和动力,是我军的传家宝。它体现在政治、军事、后勤建设和作战指挥等各个方面,就政治工作来说,就有十分丰富的内容。郭林祥结合部队的实际,用大量事实,讲述了我军创建以来在党的培育下形成的这些优良传统,着重讲了六个方面: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军民团结和官兵团结、艰苦奋斗不怕牺牲、自觉的铁的纪律、深入实际调查研究。
郭林祥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在我军建设的各个方面,表现在广大指战员的行动中。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是始终以人民的利益、民族的利益、国家的利益为最高利益,无论何时何地都无条件地服从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还表现在各个部队自觉地以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不搞本位主义。表现在干部战士身上,就是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国家利益的关系,为了革命的需要,勇于贡献自己的一切,直至生命。体现在领导干部身上,最重要的是正确认识和使用手中的权力。这对于老同志来说,是个保持晚节,争取更大荣誉的问题;对于年轻的同志则是一个使自己逐步成熟,接好革命班的问题。
郭林祥说,保证党对军队的领导,最重要的是处理好四个关系:军队和党的关系;党委委员和党委的关系;党员个人和党组织的关系;党员和群众的关系。我们军队向来把自己当作完成党的任务的工具。一方面,始终无条件地置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绝不允许其他任何政治力量分享对军队的领导权;另一方面,坚定不移地服从党中央的领导,始终坚持“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的原则。
郭林祥说,我们这支军队是在艰苦斗争中诞生,在流血牺牲中锻炼成长的。艰苦奋斗、不怕牺牲,就是我们常讲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这种精神有历史的特色,又是不受时代限制的,是永远不会过时的。现在,备受全国人民和全军干部战士称道的“老山精神”,就是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的继承和发扬。为了实现我国人民在现阶段的共同理想和我们党的最高理想,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精神,是不可缺少的。
郭林祥说,我军建设指导思想实行战略性的转变,走上了和平时期建设的轨道。我们面临许多新的情况、新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推动军队的全面建设,需要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进行改革、创新,同时需要继承和发扬我军优良传统。如何把这两方面有机地结合起来,是新时期军队建设的重要课题,也是政治工作的重要课题。我们要从当前国家和军队建设的要求出发,充实新内容创造新形式,使老传统焕发出新的活力。

第1版(要闻)

远近结合 由小到大 急需先上
黄河水系航运规划分三阶段实施
据新华社西安3月1日电 (记者侯嘉荫)切实贯彻综合利用水资源的原则,迅速把黄河水系航运开发落到实处,对黄河水运事业采取扶持政策。这是2月28日在西安闭幕的黄河水系航运规划会议确定的一项重要方针。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黄河水系航运规划报告。报告对黄河航运客货运量进行了科学预测,研究了适应黄河航运特点的船型、机型,以及船舶的需要量。航运规划本着“远近结合,由小到大,急需先上,分期实施”的原则,开发黄河航运分三个阶段进行:即1990年作为近期急需开发的指标,它是根据有关省、自治区已经立了项目,或批了任务书的河段选定的;2000年作为中期规划的目标,主要适应沿河乌海、神府和柳林煤炭运输要求;2000年以远作为长远规划。

第1版(要闻)

采取措施积极防治
15个省区基本控制地甲病
新华社哈尔滨3月1日电 (记者徐江善)记者从最近在这里召开的卫生部地方病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上了解到,我国已有15个省区的地甲病达到国家颁布的控制标准。
地甲病是国内和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存在的一种缺碘性地方病。我国有28个省、市、自治区有这种病患者,病区人口3亿多。近年来,国家对地甲病的防治采取了有效措施,每年拿出600多万元购买碘化钾,并在1279个县中普及了碘盐。
内蒙古自治区曾有地甲病患者近百万。去年初,政府拨款200万元用于地甲病的防治,帮助病区旗县解决具体困难。去年底,这个区达到了国家制定的控制标准,成为我国第15个达到地甲病控制标准的省区。

第1版(要闻)

上海建成核电设备制造工业体系
已有制造百万千瓦级大型核电设备生产能力
本报上海电 记者章世鸿报道:上海机电行业依靠艰苦奋斗创业精神,在完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宝钢2030冷连轧机同时,又取得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新成果:自行设计自行制造,在我国首次建成核电站成套设备的工业体系。目前已具有制造百万千瓦级大型成套设备的生产能力,为我国核电站发展奠定了物质和技术基础。这项成果引起各国专家的注目。
这项成果的实现前后花了10年时间。上海机电工业局承担秦山核电工程的设备,参加的有上海著名机械工厂共17家,生产重要设备136项,合计1366台件,除少数部件引进外,绝大部分吸取国外先进经验由我国自己设计,自己制造,为此国家投资1.3亿元,新盖车间面积70000多平方米。上海重型机器厂已建立世界最大的冶炼200吨钢水的电渣重熔炉;上海锅炉厂为研制难度很高的蒸发器、压力壳,专门建造了400吨级的重型容器车间。目前已完成300多项工艺试验,建成一整套工装体系和无损探伤设备;形成一支强大的设计、制造和管理的技术队伍。这些基建措施和技术力量不仅可以满足秦山核电站的需要,而且可以为今后生产60万、90万千瓦级大型级核电设备提供成套设备。
上海机电行业以严格的科学方法管理核电生产,强化生产管理,参照国外的法规和标准,形成我国自己的质量保证体系。由于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核电设备质量得到可靠保证,零件合格率达99%以上,大件加工至今无一报废,焊缝合格率达100%。国务院领导多次派出质量检查团来上海检查,认为上海各厂在核电设备制造中的质量是有保证的。
上海机电工业管理局领导人向新闻界宣布:上海已基本形成能成套制造大型核电设备的工业集团,有能力对大中小型核电站设备制造从设计到交工实行总承包。

第1版(要闻)

知识的无穷魅力
——大邱庄揽胜
本报记者 顾雷 石德连
文化知识对富裕起来的大邱庄人产生了无穷的魅力,这也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一天,我们来到大邱庄新建的教学楼,内部设有音乐室、实验室、图书室,课桌、课椅、电脑,一切都是新的。透过明净的玻璃窗,篮球场、足球场、溜冰场和大片果园尽收眼底。数九寒天,室内暖气扑面;春夏秋季,教室飘香,环境舒适优美。
学生们的家庭学习条件也不错。全村已有百分之七八十家庭设有书房、书橱、写字台、台灯。晚上,村里的闭路电视播放农业科技知识、法律知识和其它有教育意义的录像,成为学生的“第二课堂”。有的家庭为了照顾孩子学习,搞了两台电视,老少各看各的节目,各享其乐,各得其所。
提起书房,许多人都说是从一个别开生面的
“现场会”上学来的。1979年,大邱庄开始走上劳动致富的道路,横成排,竖成行的砖瓦房取代了土坯房,人均住房达20多平方米。党委书记禹作敏别出心裁,在家中专为孩子设了书房,会客、读书两不误。这本来是一个进步,有人却说“特殊”。禹作敏不反驳这些看不惯的人,也不强迫别人这样做,而是请乡亲们到家作客、参观、评论。大家称赞说,这比挤在一个屋里好。从此,书架、字台、文房
“四宝”,成为这个村的畅销货。一些没有学生的家庭也设了读书报、看电视的“文化室”,改善了文化生活条件。
大邱庄被评为市劳动模范的马德良不仅有书房,还给孩子买了小型电脑。他说:“我到法国访问了一些农庄,人家已经把电脑、计算机作为工具,我们不能祖祖辈辈捋锄把子。如今,大邱庄富了,我家也富了,供孩子读书、掌握现代科技知识是我最大的愿望。”
兴学育人,成了大邱庄的共同追求。前几年,那里的村镇工业发展很快,缺领导和管理人才,特别缺科技人才,一句话,缺少文化科技知识。人才就是财富。为了解决人才不足,他们聘请城市里的“大财神”,使用本村的“土财神”,培养下一代“小财神”。
但是,对投资办学,开始也有不同意见。禹作敏建议拿出十几万元盖校舍,推倒土坯教室,拆除土坯课桌课凳。有的人却认为,投资那么多钱盖学校,不如再办一个工厂。老禹对大家说:“学校是培养人才最好的‘工厂’,咱不能富了眼前,忘了长远,办绝后的事。要为当代留财富,给下一代留才能。”去年,大邱庄更上一层楼,投资150万元,建筑了四层的教学楼和别致的幼儿园。
教学质量和教师水平、教学态度关系极大。为此,他们从城市聘了有经验的骨干教师,并给予较高的生活补贴和奖金;学生一律免收学杂费和书报费,优秀生还发给奖学金,调动了两方面的积极性。
大邱庄还有一些灵验的办法。比如,青年人必须高中毕业才分配工作;已经工作的,要参加文化、技术、企业管理学习班或各种函授大学。他们没有白为青少年操心,现在已经培养出的24名大专毕业生。这些有作为的年轻人,有的成了企业的技术骨干,有的走上了领导岗位,一代新型农民开始显露才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竞赛

小街飘香
河南省汝南县的传统风味小吃久负盛名。今年来,有关部门加强了对4358户饮食摊贩的管理,统一规划地方摆摊设点。从业人员衣帽整洁、热情礼貌招呼顾客。各种小吃品种齐全、满街飘香,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有力地促进了城乡经济的发展。
图为城关镇热气腾腾的小吃市场一角。
河南日报社 王根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