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77国集团亚洲成员国部长级会议开幕
重订经济战略摆脱西方影响
民柬代表团出席会议受到与会者欢迎
新华社达卡3月14日电 77国集团亚洲成员国第六次部长级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在致开幕词时敦促77国集团亚洲成员国重新考虑制订自己的战略,以便摆脱西方经济衰退给亚洲成员国的影响。
32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的10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为期3天的会议将围绕商品价格、贸易趋势、财源和最不发达国家的问题进行讨论。
艾尔沙德说,由于受西方经济衰退的影响,发展中国家一直处于出口下降、负债累累、财源枯竭、初级产品价格下跌的境地。他呼吁西方国家停止贸易保护主义和高利率政策,穷国停止向富国输送资源,从根本上改变国际经济秩序。
本次会议将制订一项反映亚洲成员国主张的文件,然后提交给今年7月召开的联合国贸发会议第7届会议予以通过。
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肯·达德齐出席开幕式并讲了话。
孟加拉国副总理卡齐·艾哈迈德被选为本次会议主席。
新华社达卡3月15日电 民主柬埔寨一位高级官员15日在达卡说,在77国集团第六次亚洲成员国部长级会议上,民柬代表团成员同与会代表进行了接触,与会代表特别是南亚、东南亚各国代表对柬埔寨代表团的欢迎与同情,使民柬代表团深受鼓舞。
这位官员是在单独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

第6版(国际)

南四名记者组织反对派被开除出党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14日电 南共联盟最近开始把发起成立反对派组织“团结基金会”的共盟盟员开除出党或给予其他党纪处分。
据南斯拉夫报纸报道,本月11日和12日,《政治报》和《劳动报》等4家报刊的4名记者因发起成立“团结基金会”而被开除出党,《战斗报》的两名记者也因此受到党内最后警告处分。
塞尔维亚新闻工作者协会12日要求有关共盟组织追究参加“团结基金会”倡议委员会的共盟成员的政治责任。
“团结基金会”是由南斯拉夫少数反对现政权的知识分子于去年发起成立的。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今年2月17日曾指出,所谓“团结基金会”是个反对派组织,它企图把反对国家宪法制度和南共联盟政策的人“组织起来并开展活动”。

第6版(国际)

苏哈萨克前领导将受党内处分
新华社莫斯科3月14日电 今天举行的哈萨克共产党中央全会授权中央局追究前第一书记库纳耶夫“粗暴违反党的生活原则、培植个人迷信、歪曲干部政策和放纵一切的党的责任问题。”这意味着库纳耶夫将受到党内处分。
塔斯社报道说,全会认为,由于库纳耶夫的上述行为“导致在共和国内滋长了任人唯亲、滥用职权、贪污受贿以及民族主义和其他消极现象”。新任哈萨克党中央第一书记科尔宾在全会上讲话时强调,要对这些不良现象“给予坚决回击”。
库纳耶夫是去年12月被撤销哈萨克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职务的。在今年1月举行的苏共中央全会上库纳耶夫又被解除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职务。

第6版(国际)

不结盟运动协调局部长级特别会议呼吁
债务国债权国通过对话解决债务问题
本报墨西哥城3月14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据乔治敦消息,不结盟运动协调局部长级特别会议13日在圭亚那首都乔治敦闭幕。会议结束时发表声明指出,拉美国家债务在现行条件下是不可偿还的,会议并紧急呼吁美国停止对尼加拉瓜的侵略行为。
这次会议是10日开幕的。中心议题是,拉美国家的债务问题以及中美洲的和平问题。会议发表了乔治敦声明,指出,债务安排要考虑各国的实际偿付能力,在目前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停滞的状态下债务是不可偿还的。声明支持秘鲁政府以出口收入10%还债的立场,并支持巴西延期还债的政策。会议强调指出,拉美和加勒比的债务已经成为前所未有的政治问题,严重损害了这些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以及人民的生活水平。因此,不结盟国家要求立即进行债权国和债务国之间的对话,寻求解决债务问题的最终途径。
据报道,中美洲问题是会议的又一主要议题。部长们在声明中谴责美国、以色列和南非在拉美和加勒比所推行的干涉主义政策,指出它们提供武器和训练雇佣军,加剧了该地区的冲突和不稳定局势。不结盟国家强烈要求美国尊重中美洲各国的自决权,停止对尼加拉瓜反动派的援助,立即停止对尼加拉瓜的侵略行为。
会议在11日进行的大会发言中,各国代表在拉美外债和中美洲形势问题上态度一致。
此外会议还通过一项和平呼吁书和建立一个常设委员会,表示不结盟运动对中美洲局势的严重不安和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为中美洲和平而作出的努力。

第6版(国际)

我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中法通航20周年
新华社巴黎3月13日电 中国驻法国大使周觉今天中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法两国建立航空关系20周年。
法国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航空关系的西方国家。中法航空协定于1966年9月24日正式签订。同年年底,法国航空公司开辟了巴黎至上海的航线。1974年,中国民航开辟了北京至巴黎的航线。同时,法航飞往中国的终点城市由上海改为北京。
法国民航局局长特奈鲍姆、外交部秘书长霍斯、法航总经理亨利·索万和法中委员会主席弗朗索瓦·德维尔潘等近300位法国各界人士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由民航总局局长胡逸洲率领的中国友好代表团也出席了招待会。

第6版(国际)

几内亚总统孔戴接见我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科纳克里3月14日电 几内亚总统兰萨纳·孔戴昨天在这里接见中国地质矿产部长朱训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时说,几内亚政府希望促进和发展几、中两国间良好的合作关系。
接见时,孔戴高度评价了中国向几内亚提供的援助,并表示了要在各方面加强同中国的合作关系,特别是在农业、矿业和能源方面。
朱训向孔戴介绍了中国的开放政策和经济改革以及中、苏关系和有关世界和平的问题,并转达了李先念主席和赵紫阳总理对他的良好祝愿。
14日,中国驻几内亚大使禹惠民为代表团访问几内亚举行了答谢宴会。几内亚国家复兴军事委员会常务书记凯尔法拉·卡马拉等高级官员出席了宴会。
访问期间,朱训代表中国政府签订了关于中国向几内亚提供教科书的换文。

第6版(国际)

我大使向塞内加尔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达喀尔3月13日电 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今天在接受中国新任驻塞内加尔大使谢振留递交国书时表示,他对塞、中两国建立在相互信任和理解基础上的良好合作关系感到满意。迪乌夫认为,塞、中合作是第三世界国家间建立富有成果的关系的完美体现。
谢大使向迪乌夫总统转达了李先念主席和赵紫阳总理的良好祝愿,并指出,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十分重视加强和扩大同塞内加尔在各个领域中的友好合作。

第6版(国际)

喀麦隆总统比亚接见我国大使
新华社雅温得3月13日电 喀麦隆总统比亚13日在这里接见中国驻喀麦隆大使施乃良时说,他定于3月25日至31日对中国的国事访问的目的在于加强两国关系,并谋求两国间特别是在基本设施和农业方面进行合作的新的途径和方法。
比亚对这次访华表示高兴,并感谢李先念主席的邀请。他说,中国人民重视中、喀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这次访问对喀麦隆来说是件大事。
施乃良深信比亚总统这次访问将加强两国间合作关系。

第6版(国际)

加深中加友谊的纽带
早春3月的北京迎来了加拿大总督让娜·索维的来访,加拿大贵宾的访问标志着中加友好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
中加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自1970年建交后,在不断平稳地发展。1981年以来,两国有10对省和市先后结成友好省市关系,它们宛如10条纽带,把横隔在浩瀚太平洋两边的中加两国人民联结得更加紧密。这10对友好省市各具特色,可谓门当户对。
黑龙江省——阿尔伯达省。一个是中国的北大仓,一个是加拿大西部重要产粮省,两省共处相同的纬度,同时又是本国重要石油产地。
哈尔滨市——埃德蒙顿市。它们分别是黑龙江省和阿尔伯达省的省会。
大庆——卡加尔。两国各自的石油城。
吉林省——萨斯喀彻温省。分别为黑龙江省和阿尔伯达省的邻居,是紧跟其后而结成的友好省。
苏州市——维多利亚市。苏州是中国最美丽的城市之一,维多利亚市地处加拿大大西洋海岸,风光秀丽,以其英格兰风格著称。
广州市——温哥华市。一个号称中国的南大门,另一个是加拿大通向太平洋的门户,都是重要的港口。
上海市——蒙特利尔市。它们都是两国各自最大的城市。
江苏省——安大略省。江苏是中国最发达的省份之一,安大略则是加拿大最大最发达的省。
大连市——温哥华市。两市隔洋遥望,喜结友好港。
重庆市——多伦多市。1986年3月结为友好城市,表明两国友好活动已深入内地。
几年来这10对友好省市在经济和科技领域加强合作,文化交流和民间往来也日渐频繁,为加深中加友谊起了积极作用。 (郭文福)

第6版(国际)

舒尔茨温伯格因“伊朗门”事件遭批评
里根总统出面予以澄清平息两人不满
新华社华盛顿3月14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14日发表谈话说,国务卿舒尔茨和国防部长温伯格从来都是毫不犹豫地就国家安全问题对他提出“毫不含糊的意见”。
里根是在美国有人批评舒尔茨和温伯格没有充分地阻止美国向伊朗秘密出售武器,引起他们本人的不满之后发表上述讲话的。
里根说,在向伊朗出售武器问题上,“无论舒尔茨还是温伯格,都曾强烈地建议我不要采取对伊朗的主动行动,我掂量了他们的建议,但最终还是决定,这一主动行动是值得冒险的,因此实行了。”
自从美伊武器交易于去年11月败露以来,舒尔茨和温伯格都一再强调,他们曾向里根提出过反对美伊武器交易的意见;他们还说,他们不了解有关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转交款项一事。

第6版(国际)

美参院支持哥斯达黎加的中美洲和平计划
新华社华盛顿3月12日电 美国参议院今天通过一项决议,支持哥斯达黎加总统奥斯卡·阿里亚斯提出的新的中美洲和平计划。
参议院以97票赞同、1票反对通过这项决议。阿里亚斯总统的和平建议呼吁尼加拉瓜、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等国政府同反政府武装力量之间确定谈判时间表,并要求外国停止对这些反政府武装力量的援助。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14日召集内阁会议讨论由于美增加对土耳其的援助而引起的希美关系紧张的问题。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将于本月晚些时候访问苏联,讨论中东局势,叙陆军参谋长在叙军进驻贝鲁特之前已在苏就阿萨德访问一事同苏进行过会谈。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15日飞抵马德里,他将与西班牙政府讨论美在西的驻军问题。
△美国佛罗里达州特基角的一核电站13日因泄漏出有放射性的水而关闭,有关当局称这只是一起小事故。
△巴西在沙特提出向巴出口原油需要欧美、日本一些银行担保条件后,决定取消准备从沙特进口的220万桶原油。
△中美洲国家因今年咖啡价格暴跌受到很大损失,咖啡在中美洲国家经济中占很重要的地位,尼加拉瓜的咖啡出口占其外汇收入的一半。
△日本工业技术院电子技术研究所最近推出实现光计算机所必需的“光多值元件”,设计中的光计算机能以超高速处理大量的信息,使计算机的性能提高100万倍。
△芬兰地震专家说,苏联上周在哈萨克进行的核试验的当量比宣布的大5倍,他们测得这次爆炸引起的地震强度为里氏震级6级。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马达加斯加宣布实行宵禁
据塔那那利佛十四日消息,自三月十日马达加斯加内政部长安皮·波尔托宣布并谴责数周前发生的抢劫印度巴基斯坦人商店和富商的住宅后,当局已在发生上述事件的城镇地区实行了宵禁,并成立警惕委员会与治安部队合作维持社会治安。
目前,在警惕委员会和治安部队巡逻的地段,商店已重新开业,但抢劫事件仍时有发生。当局已逮捕了多名抢劫犯。
詹金斯当选牛津大学校长
英国社会民主党创始人之一罗伊·詹金斯十四日当选为牛津大学校长。牛津校长被认为是英国最荣誉的职务之一,詹金斯是在击败了两名强劲的英国保守党候选人之后当选的。
牛津大学校长实际上是一个名誉职务,具体校务由副校长主持。从十三世纪以来,校长一直由获硕士学位的牛津毕业生选举产生,在过去的一百五十年中,除一九二八年选出的校长是一位自由党勋爵外,这一职务始终被保守党所把持。上任校长是一九六○年当选的保守党前首相麦克米伦,他于去年十二月病故。
印火车脱轨造成严重伤亡
十五日,印度南部一列火车被炸脱轨,造成二十五人死亡,一百五十多人受伤。据报道,这列客车从泰米尔纳德邦首府马德拉斯驶往提鲁契腊帕里市途中,在经过一座铁路大桥时,突然车外响起一声剧烈爆炸,致使机车脱轨,并连同八节车厢坠落到桥下干涸的河床上。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美国通讯

华尔街上的肮脏交易
本报记者 景宪法
华尔街股票市场上的人公认,基德投资银行38岁的总裁西格尔先生既精明能干,又长得漂亮。“亚皮士”在长岛别墅前的海滨踏板冲浪,或在曼哈顿的办公楼顶登上直升飞机时,同僚们无不投以羡慕的眼光。
不久前的一个下午,一位联邦法院的执行官推门进入西格尔所在的办公室。当西格尔的目光落在来者递过的那张公文纸上时,这位华尔街上“最有成就”的投资者已沮丧地瘫在椅子上。
华尔街多年来就一直被誉为冒险家的天堂。和其他所有“内线交易商”一样,西格尔是利用投资银行家的合法身份,干着出卖机密商业情报以牟取暴利的非法勾当。西格尔的非法活动始于1982年夏天。当时,美国的企业兼并风潮刚刚兴起。一家名叫本迪克斯的汽车配件公司企图投标15亿美元吞并另一家名叫马丁的公司。西格尔在这场兼并中被马丁公司聘为首席战略顾问。马丁公司为了防止自己被本迪克斯公司吞并,决定采取先发制人的反吞并战略,即准备抬高自己的股票价格。西格尔在马丁公司宣布该计划的前夕,将这一机密透露给一位名叫博斯基的股票投机商。博斯基立刻抢先购买了马丁公司的5.25万份股票。当马丁公司正式宣布其股票涨价时,博斯基净赚了12万美元。而博斯基为了牵住西格尔这条一本万利的“内线”,一次付给他的“咨询费”竟达12.5万美元,即超出两人首次合作的全部收入。
四年多的时间里,西格尔先后操纵或参与了近十起重大的兼并活动。仅1983、1984两年,西格尔透露内线情报而得的酬金就达70万美元。直至东窗事发时止,西格尔几年来到底渔利多少,谁也说不清。人们只能从报端得知:他在被判十年徒刑的同时,另被罚款900万美元!
西格尔案件只不过是华尔街最近败露的一连串丑闻中一段插曲而已。去年5月,联邦证券交易委员会根据一封匿名控告信,开始对华尔街股票市场里几位可疑的暴发户进行调查。不久,一位名叫莱文的投资银行家因利用透露内部情报牟取1200万美元暴利而被捕。根据莱文的招供,证券交易委员会顺藤摸瓜,终于又挖出了在华尔街经营多年的超级股票掮客博斯基。而博斯基的招供,又使西格尔锒铛入狱。上个月,西格尔又供出几位同伙,他们中间有西格尔的副手,有萨其公司的高级职员,还有名声赫赫的梅林公司的副总裁……
美国金融界震动了。虽说近200年来华尔街的各类丑闻层出不穷,但这次直接参与舞弊活动、泄露商业机密并操纵客户企业命运的人,其地位之高、数目之多、涉及面之广,实属前所未有。股票活动牵涉千千万万美国人的命运。去年11月,当博斯基舞弊案败露时,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股票行情曾大幅度跌落;今年2月,当西格尔在律师陪同下匆匆走出法庭时,不少人愤怒地高呼:“把钱还给我们!”
目前人们对华尔街这一连串事件的起因所作的解释很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即同企业兼并风潮有直接关系。由于近年来美国传统工业不景气,企业兼并现象逐年加剧,西格尔等人正是利用这一“肥沃土壤”坐收渔翁之利。
美国舆论则在进行“道德的反思”。人们质问华尔街是否一贯纵容这类违法活动,敦促里根政府采取有效措施杜绝金融界的舞弊行为。国会正在酝酿制订新法案以稳定金融市场的秩序。但是,人们似乎也并未对任何新措施抱有多少信心。《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最近的一段话反映了人们的情绪:“不管制订什么法律……,由于博斯基一伙已经接受了教训,他们今后的把戏也就肯定会变换手法。”
(本报华盛顿3月14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加拿大通讯

促进友谊和了解的访问
——访加拿大第一任女总督
新华社记者 蔡叔齐
加拿大总督让娜·索维阁下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邀请即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让娜·索维是一九八三年十二月走上总督岗位的。她是加拿大第二十三任总督,也是加拿大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督。
总督一行出发前,记者在总督官邸访问了索维夫人。
话题从一九七三年她作为加拿大政府负责科技的国务部长访华开始。索维夫人说,那是一次成功的访问,促进了两国在多种科技领域的合作。使她感到格外幸运的是同周恩来总理进行过半小时的愉快谈话,并被他邀请荣幸地出席了盛大的中国国庆招待会。
十三年过去了,总督接着说,这期间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进步很快。“这次重访中国一定会看到许多令我吃惊的成就。一九七三年时我就有一种印象:中国人终会有所成就的,尽管文化大革命期间受到些挫折。”
总督一行这次访问北京、西安、桂林、厦门和上海五个城市。索维夫人解释说:“我特别挑选了厦门,在那里我可以集中地看到中国工业现代化的努力。这样,我就不仅可以看到中国的古老文明而且可以见到现代化的努力和成就。”
总督强调指出:“我认为世界各国都应对中国有一个恰当的认识,这是非常重要的。当然,要求所有国家都对有着数千年悠久文化的中国有透彻的了解是不可能的,但是至少应当有个恰当的了解和认识。因为拥有十亿人口的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她说,“我个人认为,中国古老的哲理和智慧以及目前它们在现代化努力中的实际运用都对我们有教育意义。中国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比如说如何管理十亿人口的大国。”总督说,她这次重访中国有很多问题想同中国领导人探讨和研究。
索维夫人说,加拿大目前的政策是面向太平洋。对加拿大来说,有着十多亿人口的太平洋地区,无论从地理、贸易和政治上考虑,都是不可忽视的力量。加拿大将继续发展同这个地区各国的关系。
当记者问及总督的工作职责时,她说,她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国家的统一与团结,保持同外国的正常关系;总督同各界人士、议会、议员有经常的工作往来,仅在总督府内平均每年接见上万人,每周大约会见二三百人,此外还要定期到全国各省去访问。此外,总督是国家元首、是人民的权力的代表,因此由总督担任加拿大全军总司令。
索维夫人一行将于三月十六日到达北京进行为期九天的访问,记者预祝她访问成功。她表示深信“此行必定成功,一定会进一步发展两国现存的良好合作关系。”(附图片)
图为加拿大温哥华市唐人街。 新华社记者 熊昌文摄

第6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重温历史 缅怀先烈
3月15日,是匈牙利一年一度的青年节,这是一个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的节日。
1848年3月15日,匈牙利青年在法国和奥地利革命的影响下,万余人在布达佩斯市中心的民族博物馆前集会。25岁的著名诗人裴多菲朗诵了气壮山河的《民族之歌》,号召“匈牙利人起来,决不做奴隶”。会后,他们冲向监狱,释放了政治犯,从而揭开了1848年革命和自由斗争的序幕。匈牙利最终赢得了独立。
解放后,匈牙利规定3月15日为青年节。这一天,布达佩斯和全国各地都要隆重举行纪念活动,重温当年英雄斗争的历史,缅怀革命先辈的业绩,以激发青年们的爱国热情。
青年们在裴多菲当年朗诵过《民族之歌》的台阶上,集体合唱《民族之歌》。
新华社记者 周东耀摄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