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老中医巫君玉呼吁重视祖国传统医学
中医应扬长避短实行改革
本报讯 记者王钟人报道:全国解放初期有中医人员38万,时隔30多年,人口增长到10亿,中医人员反而只有31万了。不久前,北京市人大代表、老中医巫君玉在他的住处接受采访时,道出了他对中医事业现状的忧虑。
他说,全国中医院校的总资产只相当于一个南京工学院。北京市的中医人员仅占全市人口的1/3000。全国副主任医师以上中医师目前只有2000人。专科人员极少,个别专科面临无人之虞。出现上述情况,从现象上看是十年内乱造成的,但实质上是长期对祖国的传统医学忽视的结果。
巫君玉近几年担任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对当前的“中医热”从亚洲辐射到欧、美的状况有过研究。他说,美国已建立中医学院,面向世界招生。加拿大、法国、波兰接受中医药治疗的人与日俱增。现在,我国中药大宗出口,外国人纷纷来中国学习中医。阿拉伯、古希腊、印度古代的医学都有过举世公认的辉煌成就,但是,唯独中国这一支传统医学经久不衰。与西医相比,中医有某些独到之处,比如,中医学用“七情”解释致病原理,在两千年前《内经》中已提出;西方医学只是近阶段才注意到这一点。
这位有40年临床经验的老中医痛切地指出:如不高度重视中医这一宝贵财富,将来很可能出现别的行业曾经出现过的“出口转内销”的笑话。要开拓中医事业的新局面,首先要扬长避短。西方的近代医学在微观方面明显地胜过中医学,这是人家之长、我们之短。人家的长处要学,但如果弃我之长,单纯用我之短去追人之长,是连我们的老辈子人也认为不策略的。
至于中医学内部的改革,他主张走“专科办院,院办专科”的路子,突出专科系列建设,改变那种“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落后局面。现在多数的医疗单位既不能以专科长于人,又不能以一类病或一种病的防治胜于人,没有特色,对中医学的发展、对社会、对医疗单位本身的经济效益,都是不利的。
他建议各中医机构从实际出发,调整各自的方位,建立健全各自的指标、数据、护理方法系列,改革药品剂型,并与其他专科及现代西医互相渗透、沟通,实现“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融会提炼,自成一家”。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陕西从实际出发制订措施
扎扎实实地普及义务教育
本报讯 如何扎扎实实地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最近,陕西省教育厅从实际出发制订措施,有步骤地进行普及义务教育工作。
对已经基本实现初等教育普及的88个县(区),着力抓好巩固、充实、提高工作。
对尚未完成普及初等教育的18个县,既要为实现普及积极创造条件,又要从实际出发,不攀比,不盲目赶进度,允许这些县先普及一部分乡(镇),其余乡(镇)随后普及。
对于普及初级中等教育,要求严格按照省里的规划进行。凡不具备规定条件的决不贸然进入普及初级中等教育阶段。采取国家补助和群众集资相结合的办法,有计划地解决乡(镇)办中学的校舍、课桌椅问题。对于危及师生安全的校舍,要求采取断然措施加以解决。
对于各县示范性幼儿园,要按标准配齐玩、教具,做到无危房,并有计划地对学前班教师进行专业培训。 (张新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新闻问答

科技工作者能为“星火计划”做些什么?
把适用技术有计划地引向农村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星火计划”在全国范围的实施,引起读者的普遍关注。不少人来信询问有关计划的各种问题。记者为此访问了国家科委“星火计划”办公室主任奚惠达。
记者:“星火计划”是一项把科学技术引向农村的计划,这个计划打算把哪些技术推向农村?
答:总的来说,我们强调采用适用的先进技术。也就是说,是当地农村所没有采用过的又最有实效的先进技术,包括农业和工业以及其它方面的技术。但是,“星火计划”所开发、示范和扩散的科学技术是有层次的。国家、省、县各级实施的项目不是在一个水平上,应当有一个技术梯度。因为,同样一项技术,在某个省可能已不算先进,但在另一个地区可能具有开拓和示范的意义。
有些人把“适用的先进技术”理解为“土办法”,“星火计划”就是搞“小、土、群”,这是误解。一般地说,“星火计划”扩散的技术都应当收到三方面的效益,即经济效益、生态或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只有既能产生最佳经济效益,又能保护环境和资源的技术,才是“星火计划”扩散的“适用的先进技术”。
记者:您刚才讲的是目前国际上很热门的技术转移问题吧?
答:是的。从总体上看,把国外的先进技术转移到国内,把我国东部的先进技术转移到西部,城市的技术转移到农村,以及把实验成果转移到生产实际应用,这个趋势是不可改变的。在一定意义上,
“星火计划”就是推动这种转移,向农村进行技术传播。但是,不能把技术转移看成卸包袱。有些地方把一些没有生命力的技术、把无法处理污染问题的技术转移到农村去,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
记者:您能否具体地介绍一下“星火计划”的内容?
答:以前常说“星火计划”项目是一些“短平快”的项目,要求在短时期内见效。因此,国家科委主要管总体部署、行业规划和区域规划,具体项目由地方科委主管,每年都有一些变化。所以很难说得具体。
“七五”期间,“星火计划”有三个主要目标:开发100项适用于乡镇企业的成套技术装备并组织大批量生产;建立500个技术示范性企业,为乡镇企业提供全套工艺技术、管理规程、产品设计和质量控制方法;培训100万农村知识青年和基层干部,使之掌握一两项本地区适用的先进技术。
记者:有些地方的同志以为本地有资源就想上一个“星火计划”项目。您对此有何看法?
答:应当研究本地的资源,要从资源优势起步,这一点很重要。但并不是有什么资源就可以上什么项目,还要综合考虑到资金、劳动力素质、交通等条件。而更重要的是看生产的商品有没有市场竞争力,应当清醒地了解和预测市场的容量和自己可能占有的份额。因为只有占领市场才能转化为效益。
记者:“星火计划”已经实行一年,效果如何?
答:总的来说,效果是不错的。仅以1986年各地完成的国家级项目计,可新增产值1.5亿元,税利3000万元。一般说来,地县级计划项目要比国家级项目的效益更快更高些。之所以有如此好的成效,是因为大部分项目在立项之前都经过可行性研究,尤其是对市场作了认真的调查研究。这些项目又有科学技术单位作为依托,靠山很硬。再有一点,就是实行经费的匹配投资,大部分资金由地方自筹或向银行贷款,因而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
记者:您能否谈一谈“星火计划”是怎样组织实施的?
答:“星火计划”的实施是由国家科委同中央有关部委和地方会商以后先制订出实施纲要,作为计划的指导。各省市和中央有关部门根据纲要的精神,提出项目计划,经国家科委同意后分别组织论证立项并实施。国家科委的分工是调查研究、规划协调、信息交流、工作检查、贯彻执行政策和分配国家拨款和贷款。日常工作由“星火计划”办公室归口联系。据了解,多数省市地都设有一个综合领导班子,日常工作由科委负责。
记者:据我们了解,许多读者,不仅是自然科学工作者,而且有社会科学工作者,包括一些工艺美术专家,都希望为“星火计划”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答:这是非常好的事,我们热烈欢迎。“星火计划”是个科技计划,比较而言,自然科学工作者出力的机会要多一些。社会科学工作者也可有所作为。比如,图书资料的服务、对市场需要的调查、地区的综合规划、地区和行业的联合问题等等,都需要自然科学工作者同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联合。至于工艺美术工作者是否可以同工艺陶瓷、纺织方面结合,那里也很需要这样的人才。总之,我们热忱地欢迎更多的专家、学者参加到把科学技术输送到农村的行列里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安榆止血粉获准试生产
本报讯 安徽省当涂县人民医院与皖南医学院等单位共同研制的安榆止血粉,经卫生部药品审评委员会中药分委会专家全面考察、审评后,已由卫生部批准试生产。这是新药审批办法贯彻以来,卫生部首次批准的中药新药。
安榆止血粉含有没食子酸、鞣质、植物甾醇、粘胶等成分,临床实验证明,对各种外伤伤口出血有明显的止血作用。 (姚 正)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针灸减肥有奇效
肥胖病患者不必饿肚子就控制了体重
新华社南京3月14日电 (记者张伟弟)一根小小的银针,能使肥胖病患者一个月内减肥2到15公斤,有效率达到64%。南京中医学院开设针灸减肥门诊一年来,已接待了1000多名患者。
许多曾用饿肚子、穿特制衣服等方法减肥的人,现在依靠针灸有效地控制了自己的体重和体形。
江苏省话剧团的一位女演员,曾在许多电影中扮演胖子的角色。当她第26次踏进南京中医学院门诊部时,人们惊讶地说:“真不敢相信还是你。”经过3个多疗程的针灸治疗,她的体重减轻了15公斤。
据专家介绍,肥胖是由于生化和生理机能的改变,引起脂肪合成速度超过分解速度,使人体脂肪组织过多而致。针灸具有调和阴阳、疏通经络的作用,在腧穴、耳穴等30多个有关穴位进行针刺与艾灸,可刺激神经促使机体代谢平衡,从而达到减肥目的。
南京中医学院门诊部根据肥胖病人的各种症状,分别进行隔日半小时的针灸,并劝导病人遵守医嘱,包括适当节制饮食、参加室外活动等。
这里的针灸医生说,针灸疗法对那些因饮食习惯不当而致病的肥胖病人疗效更显著。
目前,越来越多的肥胖病人来到南京要求接受针灸治疗。据介绍,用针灸治疗肥胖症,是辽宁省锦西市中医院的一位医师发明的。南京中医学院计算机中心已将这位医师针灸减肥的临床经验输入微型计算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经济书店开业尝试改革发行
本报讯 经济学家薛暮桥等同志曾经提出:中国这么大,为什么不能有一家经济书店?三月十五日,全国第一家经济书店——中国经济书店在京开业。三月十四日下午,薛老与国家经委副主任朱熔基一道为书店开业剪彩,并欣然写下“方便读者,解决买书难的困难”的题词。
中国经济出版社开办这家书店,是改革图书发行体制的一次尝试。近年来,出版社自办发行一直受到鼓励。不少出版社开办自己的书店和门市部,开展图书批发业务,从生产型转向生产经营型。
全国经济图书联合展销也于十五日在中国经济书店开幕。六十二家出版社提供了一千五百多种经济类图书,包括《短缺经济学》等近年的畅销书和短缺书。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台湾研究超导体
起始温度93K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材料所”3月11日宣布了这个研究所对超导体的研究结果。据宣布,这个所研制的钇钡铜氧化物,起始温度是93K,当温度下降到88K时,电阻完全消失。这一超导材料经台湾“中央研究院”和台湾“清华大学”测试,结果完全相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赞哈”歌声风靡傣寨
声声皆唱新生活
据新华社昆明3月14日电 (记者周晓频)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发挥赞哈的作用,宣传党的政策和精神文明。去冬今春,全州600多名赞哈在各个傣寨欢快地演唱,深受群众欢迎。
“赞哈”为傣语,也就是“歌手”。在西双版纳,差不多每个傣家村寨都有这样的歌手。
每到夜晚常会见到这样的情景,在竹楼明亮的灯光下,随着竹笛的伴奏声,赞哈们举起手里的扇子放声歌唱起来。
西双版纳各级领导部门十分重视发挥赞哈这支队伍的作用。每个县都成立了赞哈协会。经过培养,一批既能演唱又能创作的青年赞哈脱颖而出。
几年来,赞哈们先后创作了《孤胆英雄岩龙》、《傣家人之歌》、《幸福的生活》、《穷寨子如今变富了》等一批作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京国际科技与经济管理交流培训中心成立
本报讯 3月14日,“北京国际科技与经济管理交流培训中心”正式成立。这个培训中心从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或同等学历的在职干部、职工中招生,培养高等技术和管理人员。
目前,培训中心暂设经济管理、会计、推销与信息、统计与预测4个学科。在教学工作中将引进国外适合我国现代化需要的新理论、新观点和新方法。学制一年。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大专毕业生在西藏部队服役受称赞
据新华社拉萨3月14日电 在驻藏某部队中220多名大专院校毕业的干部已成为部队建设的骨干。
这220多名年轻军官都是近年从地方和部队院校分配来西藏边防部队的。他们中绝大部分在基层工作。
他们运用在院校所学的知识积极参加部队建设。例如,他们在部队中开办的“美学”、“外军了望”、“新技术革命对部队建设的影响”等专题讲座,对提高部队的科学文化素质起了促进作用。院校毕业干部赢得了指战员的赞誉。他们当中有52人立功,70多人被评为“优秀干部”和“先进个人”,受嘉奖的多达320多人次。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难忘的一盘棋
聂卫平
光阴荏苒,人世沧桑。30多年来,风风雨雨,经历过的事情实在太多太多。如果有人问我:在这30多年间,什么事最使你难忘?思来想去,我觉得最难忘的事就要数1974年12月9日与日本棋手宫本直毅九段在上海下的那盘棋了。
我受家庭熏陶,很小就学会了下围棋,曾获得过全国围棋赛儿童冠军。“文化大革命”中,我和许多同龄人一块,去了东北的一个农场。后来才到了国家队。
1974年12月9日,是日本九段棋手宫本直毅的生日。此时,他正在我国访问,已经连胜我方6位棋手,高兴得很,根本就没有把我这个不知名的“小”棋手放在眼里。也难怪!先不说棋艺的高低,就说宫本直毅连胜六盘的战绩就产生了很大的威慑力量。我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去下这盘棋的呢?这一点,不仅宫本想象不到,就连许多领导、朋友、队友也没有想到。
那次比赛,最初本来不让我与宫本直毅九段下,而是与一位很差的日本四段女棋手下,很明显,我根本就未被重视。堂堂五尺男儿,竟如此被人小看,心里实在不是滋味。酸甜苦辣,不知何味?在我学棋下棋的过程中,曾经得到过陈毅同志的扶持和教诲。陈毅同志总是对我们说,围棋是从中国传到日本去的,但如今中国的围棋远落后于日本,你们一定要尽快赶上啊!陈老总的这段话,一直深深地留在我的记忆里。我把为国争光作为我的天职!我要争这口气,缩小与日本围棋的差距。当时我刚二十出头,年轻气盛,血气方刚。看着日本棋手在我国棋坛畅行无阻,踌躇满志,准备以捷告终的情景,特别是宫本直毅正等着以最后一盘棋的胜利庆祝生日的说法,对我刺激很大。我坚决请求上场,队员们也极力帮我求战,终于获准与宫本直毅九段在12月9日下第7盘棋。我渴望战斗,求战心切,但得到了比赛权,心里却直犯嘀咕。在这以前,我只胜过日本的两位二段棋手,而对宫本直毅九段,胜负实在难卜啊!青年人的自信心是最宝贵的。尽管我心里犯过一段嘀咕,但我战胜对手的勇气十足,心潮逐渐平静。我镇定地迎战宫本直毅九段。当时我暗暗地一再告诫自己,一定要赢,一切都豁出去了。
这盘棋鏖战了10个小时,最后,我赢了!当人们为我的胜利而感到由衷高兴的时候,而我,已经连站都站不起来了。我激动不已,感慨万分,欣喜若狂!对于我来说,这是我终生难忘的一天!这一盘棋的胜利太重要了。这不仅是我第一次赢日本九段棋手,而且奠定了我的围棋生涯。现在所谓的“聂旋风”正是从那时开始刮起的。在我方连丢6盘的危急时刻,我顶住了宫本直毅的淋漓痛杀,为国家争了光,也为自己争了气。这盘棋,对我的思想、情绪、精神、意志、棋艺是一次全面的考验和锻炼,使我受益非浅。
时隔12年之久,这盘棋至今仍令我记忆犹新,心潮起伏。因为这不仅仅是赢了一盘棋,更重要的是赢了一股气;不仅仅是棋艺的检验,而且对我的思想稳定、棋艺成熟有很大作用。如果说人生有决定性的关键的一步的话,这盘棋对我来说就具这样的意义。这盘棋后,我才正式调入国家队集训,开始了正规的训练和比赛。时至今日,我认为这是我最难忘的一件事,当初如果没有那股拚劲,没有那些压力,就不会有今日了。通过下这盘棋,我深深领悟到:一个人身处逆境,经历挫折,不全是件坏事。关键是要有勇气从逆境中奋起。只要自强不息,坚持不懈,终能成功。人总得要有那么一股不甘落后的“气”才行。因为对这件事感触颇深,于是我把这些体会告诉大家,希望更多的人成功,有所作为。
(附图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访古首场比赛失利
据新华社哈瓦那3月14日电 古巴女子排球队13日晚在这里以3∶1战胜来访的世界冠军中国女子排球队,4局的比分是:15∶6、11∶15、15∶1和15∶12。古巴女排的主攻手路易斯和二传手卡瓦哈尔在这场比赛中表现得很出色。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两名女选手取得全英羽毛球赛单打半决赛权
新华社伦敦3月13日电 在这里举行的1987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今天进行了男、女单打复赛。中国选手李玲蔚和钱萍,以及日本和丹麦的各一名选手取得女子单打半决赛权。
进入男子单打半决赛的选手亚、欧各占一半,其中印度尼西亚两名,丹麦和英格兰各一名。女单头号种子李玲蔚和钱萍在复赛中的对手,分别是日本的阵内贵美子和上届冠军、南朝鲜的金练子。比赛中,两位中国选手在气质和技、战术上都占优势,很快以11∶4、11∶3和11∶2、11∶3获胜。钱萍在上届女单决赛中曾以6∶11和11∶12负于金练子。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冰上新花
——记冬运会短跑道滑冰1500米金牌获得者李金艳
吉林队室内短跑道速度滑冰运动员李金艳,这个身高1.59米、体重48公斤的小姑娘3月12日在强手荟萃的冬运会室内短跑道滑冰1500米决赛中,以绝对优势独占鳌头。她站在发奖台的最高一层上,接受闪光的金牌。
出生在吉林省九台县卡伦镇的李金艳,小时候便对滑冰表现出浓厚的兴趣。1983年,李金艳被选入长春市体训班,训练中,李金艳通过刻苦努力使成绩突飞猛进。1985年,她在全国比赛中初露锋芒,1986年,她代表我国参加世界短跑道速滑锦标赛,同展焕利、那小梅、王丽萍共同创造了我国女子3000米接力赛纪录。今年冬运会预赛,李金艳在两周内五次打破全国纪录。
曾两度来华指导我国运动员训练的加拿大教练,对李金艳很欣赏,认为她是我国最有希望跻入世界短跑道滑冰先进行列中的运动员。
本报记者 李北大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冬运会室内短道速滑赛捷报频传
冰球赛形势仍不明朗
本报吉林市3月14日电 记者温子建报道:险象环生而扣人心弦的冬运会室内短道速滑比赛今天捷报频传,男女1000米的全国纪录都被刷新。
吉林选手李金艳上午在女子1000米预赛中曾以1分43秒7打破了由她本人保持的1分44秒3的全国纪录。晚上,她又以1分43秒6的成绩将这一纪录再次刷新。她夺得这项冠军。吉林另一名选手乔晶和张艳梅也打破了同一项纪录。在今晚进行的男子1000米决赛中,黑龙江选手王锐和黄志强分别以1分37秒6和1分37秒1双双打破1分37秒8的全国纪录,并分获冠、亚军。
短跑道速滑另两枚金牌的归属情况是:女子500米吉林乔晶获第一名。黑龙江选手王伟获男子500米冠军。
今晚,速滑比赛产生了两个项目的冠军,男子3000米比赛,黑龙江王静获金牌,新疆刘?飞、黑龙江吕树海获第二、第三名。黑龙江著名选手王秀丽今晚终于获得了开赛以来的第一块金牌,她以2分15秒76的成绩夺得女子1500米比赛的冠军。
曾经扑朔迷离的冰球比赛经过今天第5轮比赛,形势仍不太明朗。今天4场比赛的结果是内蒙古队以8∶5胜火车头一队,佳木斯一队以5∶3胜哈尔滨一队。吉林市一队以5∶4胜长春一队,齐齐哈尔一队以8∶1胜哈尔滨二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李德亮获春燕国际赛跳板跳水冠军
新华社莫斯科3月13日电 (卢敬利)中国选手李德亮今天在这里举行的1987年春燕国际跳水赛的第二天比赛中,以684.36分的成绩,夺得男子跳板跳水冠军。
这是自从苏联跳水协会1959年开始主办春燕跳水赛以来,中国运动员第一次获得这个项目的第一名。另一名中国运动员徐文展获得这项比赛的铜牌,银牌被苏联选手阿列克谢·科加列夫夺得,他们俩的成绩分别为670.38分和671.64分。
参加男子跳板跳水预赛的共有来自12个国家的32名运动员。经过激烈争夺,有5个国家的12名运动员进入决赛。中国13岁的选手熊倪也参加了预赛,成绩为504.48分,列第26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北京春乍暖 绿茵赛事忙
二十多支足球队在京角逐争夺俱乐部杯
本报讯 从3月15日起,首都20多支优秀足球队和基层队将展开为期10天的激烈角逐,争夺俱乐部杯。与此同时,他们还将到工矿农村去表演,推动足球运动的普及和提高。这是北京市足球俱乐部坚持体育竞赛改革、自筹资金举办的一次有意义的竞赛。
这次比赛分为三个组,进行单循环。赛场分布在宣武、地坛、大兴等地。为了保证赛场秩序,对参赛队除赛前进行精神文明教育外,还从竞赛规程上作了具体规定。凡在比赛中有动手打人或参与打人的队都将扣分。 (嘉 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高丰文率队临墨西哥
中墨足球赛引起当地球迷关注
本报墨西哥城三月十三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墨西哥足协十二日正式宣布,墨西哥国家队定于十七日在莱昂同中国队进行一场友谊赛。墨队教练马里奥·维拉德将起用八名参加过世界杯赛的老队员组阵迎战中国队。去年世界杯比赛以后,墨队一度解散,主力球星乌戈·桑切斯和内格雷特等人分赴西班牙、葡萄牙等俱乐部队效力。最近,墨西哥足协重新组成国家队,基本阵容以上届世界杯赛选手为主。墨西哥队将以这一阵容出战奥运会预选赛,本月二十九日前往巴拿马与巴拿马队较量,然后还要参加泛美运动会。这次他们同中国队的对阵是组队后的第一次热身赛。
中国足球队于十一日午后到达墨西哥城,喘息未定,便于十二日赶往莱昂赛场。此间舆论说,这次中墨友谊赛引起了当地人们的很大兴趣。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黑龙江选手傅彩姝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 吴 骅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江西宜春市油茶林场工程师谢味邦,经论证发现心脏病和高血压病患者食用油茶有一定疗效。图为谢味邦(右)和助手研究新的油茶品种。
胡解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