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上级立下保证 厂长用权无忧
南京市经济主管部门订立“服务保证责任书”推动厂长负责制落实
本报讯 新近实行厂长负责制的南京油脂化工厂,厂长收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南京化工总公司订立的“服务保证责任书”:
“你厂实行厂长负责制后,我们保证做到,凡上级下放给企业的任何权力,我们都不折不扣地交给你们……”
厂长收到了这样的保证书,象吃了一颗“定心丸”,再也不用担心象过去那样,企业的权力被上级部门一点一点收去,“厂长负责”变成“无权负责”。
到2月份为止,南京市已有85家推行厂长负责制的企业,收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签订的《服务保证责任书》。这些企业普遍反映,现在主管部门对企业的干预少了,服务多了,为企业实行厂长负责制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据南京市体改办反映,全市实行厂长负责制的85家企业,都充分行使了中层干部任免权等应享的权力,主管部门不加干预。这些企业的厂长有了权后,普遍推行了干部聘任制,将干部的聘任与应该承担的经济责任结合起来,促进了企业改革的深化。
签订“服务保证责任书”的企业主管部门,在给企业放权,帮助厂长用好这些权的同时,把工作的着重点放在为企业服务上,帮助实行厂长负责制的企业了解市场信息,解决在原材料、能源、资金等供应上的困难,搞好技术咨询服务等,受到厂长们的好评:“主管部门现在真正为企业排忧解难了!”南京轮胎厂去年年底到外地联系到一批橡胶原料,但一时没有资金去购买。主管部门知道后,千方百计为企业筹集,解决了购买原料的资金来源,使这个厂今年生产所需的橡胶基本有了保障。
企业主管部门签订的“责任书”还明确写清:“主管部门对‘服务保证责任书’有违约行为,工厂有权向上一级领导机关反映”。据了解,至今还没有哪家企业因主管部门违约而越级上告的。 (张行端 张士斌)

第2版(经济)

以四川人为主的大批外地劳力近几年大举进入贵州,很长一段时间内当地人对此心安理得。有心人的调查结果表明,每年有五亿多元钱被外地劳力赚走,有两亿多公斤粮食被外地劳力吃掉。贵州人受到了震动,于是出现了动人的一幕——
“川军”入黔“黔军”动
新华社记者 周晓农 于有海
在贵州省城乡,外地劳动力入境引起了震动。因为入境的外地劳动力中绝大部分是四川农民,人们也就有了一个风趣的说法:“川军”入黔,“黔军”应战。
1984年起“川军”大量入黔,估计有50万之众。他们活跃在贵州的城乡,从建筑施工、货物搬运到废品回收、修理服务,什么事情都干。这给当地经济带来了活力,也方便了居民生活。诸如搬家具、修皮鞋、倒垃圾一类以前当地人不愿动手的活儿,只要喊声“‘川军’来”,大都会给干得又快又好。在很长一段时间,贵州人对此心安理得,有些人还流露出对四川来的这些劳力鄙视的情绪:为着赚几个钱,“川军”什么脏活、累活、重活都肯干,没有出息。
可是到了1985年底、1986年初,一些有心人调查的材料使贵州人受到了震动。邻近贵阳市的一个贫困县,国家每年要给1000多万公斤粮食、几十万元救济款扶贫,但在那里搞劳务的上万名“川军”,一年就消费200多万公斤粮食,带走的钱达1000多万元。全贵州的情形更为突出:国家每年给这个贫穷省的8亿多元定额财政补贴和9亿公斤左右粮食中,大约有5亿多元钱、2亿多公斤粮让入黔的“川军”赚走了,吃掉了。经济落后的贵州,农民脱贫致富的门路本来就少,为什么把这些门路让给外省人?
刹时间,“肥水不能外流”、“把‘川军’赶出贵州”的呼声四起。不过人们很快发现,这不符合中央关于可以向异地输出劳务的规定,而且当地的某些劳务又离不开“川军”;大家的注意力随之转移到自己身上:“川军”入黔占领了那么多劳务阵地,“黔军”为什么按兵不动?一场“川军入了黔,黔军怎么办”的讨论开展起来了。
“川军”入黔后“黔军”迟迟不“应战”的原因,人们比较集中的看法有两点:一是贵州长期处于封闭状态,几年来在改革开放中虽有进步,但干部、群众的商品经济意识比四川人淡薄,不少农民还存在着“宁守一丘薄田,也不外出赚钱”等守旧思想,他们信息闭塞、技能不高也削弱了在劳务中与“川军”竞争的能力。二是因为各级干部对教育农民树立商品经济的观念重视不够,也没有象四川的干部那样做好劳务输出的组织领导工作。
1986年2月,省里主要负责同志提出了明确的意见:干部先行,艰苦工作,启发农民的商品经济思想,把“黔军”组织起来输出劳务,向“川军”学习,同“川军”竞争。
试点工作在贵阳市花溪区的马林乡刚起步,就遇到了麻烦。这个乡山高坡陡,农民年人均纯收入290元,温饱虽已解决,却有700多个剩余劳动力闲在家里无事干。乡里的干部好说歹说动员出80多个人到贵阳的工厂搞搬运,但左邻右舍直撇嘴,说这样“卖苦力丢人”,绝大部分闲劳力仍然呆在家里不肯出动。当然,这种局面没有僵持多久。几个月过去了,人们看到进厂搞搬运的80多个农民“阔了”,除吃穿用不算,一人一月还能带回40元左右的钱。这一下山里人开了眼:凭输出劳务也能赚钱致富,比死守田地划算。今年开年,没等再动员,就有40多个农民自动到乡政府要求外出找活干。
贵州出名的穷县——沿河自治县,也有过类似情形。这个县农民的年人均纯收入不到120元。农民们把自己的命运、荣辱与土地维系在一起,不愿离乡一步。当省里的扶贫工作队动员10余位闲在家里的姑娘到城里当保姆的消息传出后,全县舆论哗然。农民们不光觉得是一种叛逆行为,有些人还认为当保姆就是给人家当“丫头”,甚至指责扶贫工作队“拐骗妇女”。干部一遍一遍地宣传解释,但是很少有人听得进去。后来叫进城的姑娘写信介绍情况,人们还是将信将疑。直至今年春节姑娘们从城里放假回乡探亲的时候,农民们才看清了当保姆这种输出劳务的做法,也是农村增加收入、治穷致富的一个门路。因为这些姑娘在他们心目中的地位变了:一个个衣着漂漂亮亮,挣到的钱也比乡下一般人高出一两倍。现在,进城当保姆成了沿河姑娘眼红的事,他们当中已有200多人干上了这一行。
“黔军”先头部队开始出征了。今年前两个月,由凯里、黔西、平坝等五个县市农民组成的一个个建筑施工队浩浩荡荡地开进贵阳,使全省来自农村的这个方面的“黔军”扩大到11万多人。进城当“保姆”的“娘子军”发展迅速,仅贵阳一市如今已超过4000人。2月25日正安县300名青年开赴广东番禺县做工的举动更加引人注目。
“黔军”出动还只是开了个头。要使“黔军”达到“川军”的水平,在各种劳务中变被动为主动,确非易事。但是既然先头部队开出了新路,那么,后续部队总是会跟上来的。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湘阴农机公司保证供应零配件
假若农民上门无货,其往返车船费用由公司负责
本报讯 湖南省湘阴县农机公司,积极支援农业生产,方便用户,对主要农机配件实行挂牌保证供应,如农民上门无货,其往返车船费用概由公司负责支付,欢迎农民监督。湘阴农村共有机械总动力二十一万多马力。过去农民为买配件常常乘车搭船进县城,跑长沙,四处奔波,还买了这件愁那件。去年来,这个公司为方便农民购买零配件,早计划、早调运,早落实,组织采购人员从江苏、上海等8个省市及时调入货源。服务网点由原来的6个增加到24个,做到买一般零配件不出乡;各营业门市部早中晚都营业,顾客随到随买,有求必应。同时宣布对五个主要机型、一千多个品种的零配件实行挂牌保证供应,农民上门无货,其往返车船费用由公司负责支付。例如上海出产的1型动插头改装的耕整机,属淘汰产品,目前全国没有一家配件生产厂,而这个县仅这种零配件一年的需求量就达五万余件。根据这个情况,他们组织钢材30吨,同当地厂方联系就地加工,满足了农民的需要。去年,全县一万多台动插头耕整机,没有一台因缺零件停机。一天,该县金龙乡新塘村农民朱吕安,一大早赶到该公司购买湖南12型变速箱23档固定齿轮。他跨进门就问有货没有,营业员当即告诉他,你需要的零件属保供品种,有货!老朱激动地说:“原来为配齐零件,费时花钱跑断腿,还不一定能配齐,你们保证供应,我们就再也不白跑路了。”
这个公司以服务农民为宗旨,在用户中赢得了信誉,由一个政策性亏损单位,变为盈利企业。去年实现利润八万多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74%,并被评为湖南省出席全国农业机械化服务公司系统优质服务的先进单位。
(姜年胜 张建辉)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算盘的打法
湘阴县农机公司的服务工作做得不含糊。他们不仅增加服务网点,延长营业时间,想方设法保证零部件供应,尽力减轻农民费时费钱之忧,而且取信于民,甘愿以自罚作保。他们难道就不为本单位打打算盘?毫无疑问,他们当然为本单位算计。不过,他们也为广大农民算计;相比之下,为农民算计得更周到、精细。
同是打算盘,有些单位的打法就和湘阴县农机公司大不一样。他们光为本单位算计,很少甚至一点也不替广大农民着想;嘴里喊“为农民服务”,眼睛却只盯着农民的钱袋,算计着怎样多捞一把。这样的支农变成了“吃农”、“坑农”,农业上不去,农民富不了,本单位的赚钱买卖又能做多久呢?
湘阴县农机公司深受农民欢迎,同时扭亏为盈的事实证明,他们那算盘的打法是完全正确的。其他支农单位由此可以学到一点经验,打算盘时要想到:服务、信誉比金钱更为重要。

第2版(经济)

“四挂钩”激发干部群众造林积极性
衢县又有二万亩荒山着绿装
本报讯 浙江省衢县实行“四挂钩”办法,把发展林业与林农的切身利益紧密结合起来,加快了造林进度。去冬至今年3月初,全县已造林2.1万多亩,四旁植树24.7万株,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了2.1倍和1.8倍,质量也普遍提高。
这个县前几年群众造林的积极性不高。去年夏天,这个县总结乌溪江山区对造林实行“四挂钩”的经验,并在全县推广,即造林与干部岗位责任制挂钩,与木材采伐挂钩,与个人建房用材挂钩,与返销粮供应挂钩。

第2版(经济)

国际食品加工和包装设备展览会在京开幕
本报讯 中国国际食品加工和包装设备展览会三月十四日在北京开幕。来自美国、匈牙利、西班牙、法国、意大利、日本、瑞典、瑞士、丹麦、联邦德国和香港等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厂家展出了食品包装机械、冷冻、消毒设备、果汁、酒罐装设备及销售设备等。
这次展览会为中外同行扩大贸易往来和技术合作提供了机会,对促进我国食品加工和包装行业的发展很有益处。(何跃红)

第2版(经济)

工商银行将在全国普遍开展商业票据承兑贴现、抵押担保贷款和代理业务
新华社西安3月14日电 (记者姜卯生)记者从今天在西安闭幕的全国工交信贷工作会议上获悉,中国工商银行今年将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开展商业票据承兑贴现、抵押担保贷款和代理业务。
为了适应有计划商品经济的发展,保障贷款安全,去年各级工商银行积极探索,试办了票据承兑贴现和抵押品担保放款业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和经验。
这次全国工交信贷工作会议强调,凡用约期付款方式进行的商品交易,购销双方都可签发票据并办理承兑。银行要注意作好承兑汇票的审查工作,防止用商业汇票方式购进固定资产挤占流动资金。抵押担保是指企业向银行借款时,以本企业能支配的具有使用价值和价值的财产及各种有价证券提供给银行作抵押。凡在工商银行开户的国营工交企业、物资供销企业、集体企业,科研单位及科研生产联合体,申请贷款时均可采取抵押担保方式。
开办代理业务是银行信贷工作的一项新内容。随着改革的深入,近年来企业及单位有权支配的资金增多,许多部门和单位要求银行协助他们管好这部分资金。各地工商银行将积极予以受理。代理业务的形式不强求一致,可以办代理放款,代为管理、代拨资金等。

第2版(经济)
专栏:资料

商业汇票承兑和汇票贴现
什么叫商业汇票承兑?商业汇票是购销双方根据购销合同进行延期付款商品交易时,由收款人或付款人签发,按期由付款人无条件付款的一种票据。承兑即指付款人或承兑人对汇票承诺按期付款。由付款人承兑的汇票叫商业承兑汇票,由付款人开户银行承兑的汇票叫银行承兑汇票。
什么叫汇票贴现?收款人在汇票到期前需要资金时,将汇票权力转让给银行,并且贴付一定的利息,向银行取得现款的一种资金融通办法。

第2版(经济)

长江出现近七年来最低水位
万余职工疏浚航道干线畅通
本报讯 据《中国河运报》报道:自去年10月下旬至今年2月底,长江出现了1980年以来的最低水位。其中宜昌水位为50年来最低水位。但是,由于长江航道局事前准备充分,临阵措施得当,航道水深一直维持正常,使2600多公里的长江干线畅通无阻。
去年10月下旬,长江枯水季节开始后,长江干线的12000多名航道职工迅速投入“保畅通、保水深”的战斗。四个多月出动工程船30次、工作船200多艘次,挖泥量1000多万立方米。

第2版(经济)

吸引陆上林农承包造林
大陈镇绿化达到一万亩
本报讯 浙江省椒江市大陈镇把绿化作为海岛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吸引陆上能人来海岛承包造林。到目前为止,全镇绿化造林1万多亩,保存率达到80%,绿化造林面积已占海岛总面积的48.56%,成为浙江省绿化先进地区。最近,这里又摆开了植树2500亩的新场面。
从1984年开始,镇里招贤进才,吸引陆上林农到海岛承包造林,签订保种保活合同,管护成林后给以优厚的报酬。林农上岛承包荒山造林,带动了当地渔民绿化种树。据统计,1985和1986两年海岛绿化保存面积达到5400亩,相当于过去28年绿化造林的总面积,在海岛落户的树种扩大到40多种。 (刘长春)

第2版(经济)

巩固农村集体积累按经济规律管经济
大丰县全面推行“保本增值”责任制
本报讯 江苏省大丰县立足于配套改革,探索乡、村、组三级合作经济管理“保本增值”的新方式,收到了明显效果。
长期以来,乡、村合作组织在经济管理上采用行政的手段,责、权、利分离。在集体经济萎缩的情况下,干部的报酬却在逐年增加。针对这种情况,大丰县积极进行改革,对集体资金实行“保本增值”承包管理。
“保本增值”,就是把全村的村、组、企业集体所有的公共积累作为保本基数,由村合作社理事会承包,通过科学的经营、管理,使资金在生产、流通中不断增值。承包者报酬,采用“双项考核、酬本挂钩、全额浮动”。
实行这种责任制增强了全体干部的责任感,激励经营、管理者积极开拓发展经济,按经济规律管理经济。据万盈乡调查,1980年以来,全乡共办村办企业52个,长期亏损、倒闭的有32个,集体积累损失41万元。全乡的集体积累每年以10%的速度递减;实行“保本增值”承包以后,集体经济出现了转机,积累以年增5%的速度上升。 (仲 彦)

第2版(经济)

河北出动七百部汽车给农民送柴油
新华社石家庄3月14日电 (记者彭占魁、通讯员李芳俊)春耕浇麦陆续开始,河北省各级石油公司急农民所急,每天出动700多部油罐车,把农民急需的柴油加速送往农村。从2月中旬至现在,已送出农用柴油35600多吨。
河北省几乎年年春旱,春播浇麦基本上要靠井水和渠水,农民盼柴油如盼甘霖。为此,各级石油公司从去冬开始,便采取淡储旺供、加强自采等措施,积极为农民储备柴油。

第2版(经济)

哈萨克的前进步伐
——商品经济在新疆(四)
本报记者 任一农
生活在伊犁河谷和准噶尔盆地的哈萨克族,在新疆少数民族中,人口数量仅次于维吾尔族。在一个很长的时期内,哈萨克族和同样以牧业为主的蒙古、柯尔克孜、塔吉克族生活水准都高于农业区。70年代以后,由于多种原因,牧区的人均收入反而低于农业区。近几年这个差距又在缩小,关键是发展了商品生产。
过去,哈萨克牧民奶子喝不完,处理不及只好倒掉,皮毛的浪费也很大,资源不能转化成商品。近几年自治州建起一批中小型奶酪、皮革、毛纺、食品、饲料加工厂,光是奶粉厂就有近30个,年产奶粉1800吨。自从中苏边境的霍尔果斯口岸开放后,伊犁自治州的棉花、啤酒花和各种皮革制品、毛纺织品,已向国外出口。自治州还同内地省市广泛开展横向经济联系。到去年底为止,已和成都、连云港、常州、延边以及内地一大批工厂企业建立了多种形式的经济联系,引进资金三千多万元,共同开发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
哈萨克族过去把经营工商业和诈骗等同起来。1983年和布克赛尔自治县有一个小伙子卖了两个多月烤羊肉,赚了三四百元,被亲戚朋友骂了三年。为了树立商品经济观念,各级政府采取办学习班、组织参观、现身说法、干部带头等多种方式,帮助牧民们从旧的传统观念中解放出来。阿勒泰市克木齐乡牧民在讨论脱贫致富的具体措施时,一致提出试办奶粉厂。厂子建成了,却收购不到牛奶。乡长召集村干部开会,要大家带头卖牛奶。村干部却反将一军,要乡长带头。乡长答应了。第二天一早,他用新买的水壶灌满了牛奶,走出家门不远,怕群众议论,又回家用塑料布把水壶包住,羞羞答答地送到工厂。“乡长带头卖奶子了!”这个举动冲破了世俗偏见,牧民们学着乡长的样子一个接一个的把新鲜的奶子送到工厂。机器转动了,每户牧民仅靠出售奶子就可增加上百元收入。
在准噶尔盆地四周,新建立近百个牧民新村,实行定居或半定居的牧民,兴办起毡房加工业,开设商店。哈萨克牧民哈旦联合四户人家举办牧区第一个牧工商联合体。牧区的党政机关积极地从政策、资金、交通、能源、信息等方面,开展产前产后服务,帮助农牧民拓宽商品生产的道路。阿勒泰地区有七八万亩自然水面,水产部门通过提供无息贷款、举办养鱼技术培训班、提供鱼苗等措施,扶植了第一批六十户养鱼专业户,去年已出售商品鱼45吨。在富蕴、青河、托里等地,有许多哈萨克牧民在政府指导下从事采掘宝石、砂石、淘金等工副业。商品生产已使哈萨克牧民开始摆脱了单一的牧业经济,开拓了生财之道。近两年他们人均收入增加了近百元。

第2版(经济)
专栏:工作研究

完善钢材市场 减少库存积压
新华社记者 杨继绳 申尊敬
让千家万户把一时不用的钢材拿到市场上来互通有无,很关键的一条是保证用户急需钢材时能随时买到,为此就得建立灵活发达的钢材市场
目前,我国钢材供求中存在着一种矛盾现象:钢材库存量大幅度上升而钢材价格却居高不下。钢材究竟多还是少呢?说它少,为什么库存增多?说它多,为什么价格不降?
我国钢材库存在1985年大幅度上升的基础上,去年又增加了21.8%,库存的钢材绝大部分是有用的,其中还有一部分是进口钢材。如果现有库存量的1/5能得到利用,则相当于新建一个鞍钢;如果用库存的1/5代替进口,则可节省外汇近20亿美元。因此,有效地利用钢材库存,是当前增产节约的一个重要方面。
记者最近走访了钢材的生产、供应、使用部门,比较一致的看法是,钢材库存连年增加的根本原因在于流通不活,而搞活流通的关键在于建立钢材市场。
主管部门提供的数字表明,钢材库存绝大部分发生在使用单位。去年新增加的库存中,使用单位占72%。造成家家设库、层层设库的原因大体上无非两点:一是缺乏运转灵活、供应及时的钢材市场,企业之间又通气不畅,只好家家增加储存,以备不时之需。二是现行钢材的市场价和计划价之间高低相差一倍以上,计划内钢材靠行政办法层层分配指标。使用单位抱着“哪怕用不上,和人家交换也值”的心理,觉得分配指标多多益善。紧缺的钢材品种尤其是大家争夺的目标。“越短越抢,越抢越短”的结果,就使大量钢材流入了各家仓库,价格也随之居高不下。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的透明度很差,连主管部门也难以对钢材的真正供求情况作出准确测算。
让千家万户把暂时不用的钢材拿到市场上来互通有无,是减少库存过大的有效途径。但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必须解决用户的后顾之忧,做到:第一,用户急需钢材时能随时买到;第二,要在两种价格并存的情况下,使用户在卖出和买进时不吃亏。对第二点国家已经采取了措施:不管按什么价格买进的,一律可以按市场价格卖出,销售收入还免税。而要做到第一点,就得建立灵活发达的钢材市场,代替千家万户的库存。这就要求通过改革管理体制,逐渐把两种价格转变成统一的市场价格。目前,石家庄、上海、沈阳、天津、武汉、西安等地已经初步开放了钢材市场,对于搞活钢材的流通显示出重要作用。很多同志建议,应该总结这些城市的经验,进一步深化物资供应体制的改革,把钢材市场搞活。在完善的钢材市场还没有建立起来的过渡时期,可以采取一些变通措施,例如,设钢材商店等,使宝贵的钢材从目前千家万户的仓库中走进我国的工厂和工地。

第2版(经济)

福建省仙游县溪尾村颜些添等4户农民,利用野草、竹丝等编织鸟巢、鸟窝出口欧美,每年为国家创汇折合人民币近20万元。
新华社记者 顾新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