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民柬国民军不断袭击金边周围地区
沙索沙康指出形势对民柬抵抗力量更加有利
本报曼谷3月9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据此间收听到的民柬国民军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在当地人民群众的配合下,最近加强了在金边周围各战场上反击越军的活动。广播说,在金边北面、南面和西南面,民柬国民军不断袭击越军据点,解放了一些村庄。
广播说,3月4日晚,民柬国民军在当地群众和韩桑林部队部分士兵的配合下分三路袭击了驻扎在干丹省奔夏罗县的一个越军据点,经过20分钟的战斗,打死越军15人,打伤26人,击毁苏制军车5辆、大小舰艇和船只31艘,解放了村庄6个。
2月26日,民柬国民军在干丹省奔夏罗县袭击了靠近5号公路的一个越军据点,打死越军6人,打伤9人,击毁苏制军车3辆,舰艇5艘,解放了5个村庄。
2月28日,民柬国民军还向该县的另一个村庄的越军发动进攻,打死打伤一批越军。
本报曼谷3月4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据此间“高棉之声”电台今天广播,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部队总司令沙索沙康将军最近在接受“高棉之声”电台记者采访时指出,柬埔寨战场形势对民柬抵抗力量更加有利。他说,8年多来的柬埔寨战场形势以及越南在其国内所遇到的困难表明,越南当局企图消灭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灭绝高棉民族的计划已遭失败。
他说,民柬三方爱国武装力量在民柬联合政府的领导下,在战场上密切合作,反击越南侵略军。他们在不断袭击越军的同时,还争取了大批韩桑林部队官兵,使侵柬越军处处被动挨打,一刻也不得安宁。
这位将军说,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部队在战斗中日益发展壮大。该部队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帮助和支持下,在暹粒、磅同等战场频繁袭击越军,不断取得新战果。
另据今天收到的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发表的新闻公报说,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在反击越军的战斗中十分活跃。从2月3日到2月21日,该部队在暹粒、马德望和磅同等地多次袭击越军,打死打伤越军200多人。

第6版(国际)
专栏:札记

人耶?制度耶?
调查“伊朗门”事件的以前参议员托尔为首的美国总统调查委员会拿出了一份长达300页的调查报告。据《纽约时报》就报告发表的社论说,托尔委员会得出的结论中,有一条是“问题不在于制度,而在于人”。意思是说,作为美国政治制度基石的“三权分立”制明白规定政府、国会、最高法院各司行政、立法、司法之责而又互相制约,因而可以防止某一权力机构的独断专行。只是因为里根总统手下那班人“躲避一切检查的机会”,“故意逃避执行要通知国会的法律规定”,并且“没有注意一切警告信号”,才闹出这么个“伊朗门”事件。
事情真的是这样吗?显然并不尽然。
“三权分立”制并不象某些崇拜者想象的那样,能从根本上调节各部分权力间的关系。早在19世纪初,美国开国元勋之一、杰出的政治家杰弗逊就曾尖锐指出:“当一切权力集中于华盛顿(首都)时,将使一个政府部门对另一个政权部门的牵制成为无力”,并且变得腐败和暴虐。美国自身的历史表明,“三权分立”并不能制止越来越多的权力集中于总统手上,因而不能杜绝因权力平衡被打破而爆发的大大小小的政治危机。远的不说,自70年代到现在,业经披露的便有“水门”事件、“辩论门”事件和“伊朗门”事件。而这只不过是人们知道的茕茕大者。
“伊朗门”事件损坏的不仅是里根的形象,也损坏了美国的形象。托尔委员会的报告要维护美国政治制度的声誉,其用心是可以理解的。可是要用来解释何以这种“门”会不断出现,好象还很有点困难。 ·苍茫·

第6版(国际)

科尔认为美苏今年有可能达成中导协议
密特朗希望美苏也能够削减战略核武器
新华社波恩3月9日电 西德总理科尔认为,美苏两国有可能在今年之内就裁减欧洲的中程导弹达成协议。
《图片报》今天发表了科尔对该报记者的谈话。科尔说:“我对1987年达成协议的机会的估计是积极的。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和里根总统最近几天中已经采取了重要的步骤,以便使日内瓦谈判能取得成果。”
科尔认为,苏联中短程导弹是对西德和其他北约盟国的一种威胁,他要求在达成中程导弹协议之后,立即就裁减中短程导弹举行谈判,以消除美苏之间这方面的不平衡状态。
科尔强调,既不应有核战争,也不应有常规战争,“因此,常规裁军对我们来说也很重要,在这方面华沙条约组织对北约有巨大的优势”。
科尔强调,所有的裁军步骤必须充分考虑到西德的安全利益。
新华社巴黎3月8日电 法国总统密特朗表示欢迎美苏就消除欧洲导弹达成协定,并希望美苏两国削减它们的战略核武器。
密特朗是在接受西班牙《国家报》采访时发表上述讲话的。
他指出,“获得严格检查的美苏中程武器协定——零点方案——为谈判者指出了采取行动的方向。”
他强调,如果美苏两国最终能把它们的战略核武器削减例如50%,这对世界将是一个极好的消息。
密特朗还对欧洲充满信心地重申,“欧洲必须存在,欧洲必须自卫,欧洲必须对美国的保护主义采取积极的行动,欧洲不会从这种保护主义中得到所有的好处,因为欧洲缺乏足够明确的政治愿望。”
他指出,法国各界仍有一些人对联合的欧洲表示担心,似乎法国会消失在欧洲。但我相信,法国能够在联合的欧洲中生存下去,不断强大,这样的道理也适用于共同体所有国家。

第6版(国际)

新西兰认为苏联中导建议不足以减轻亚洲忧虑
本报讯 据路透社报道,新西兰总理戴维·朗伊3月5日发表声明对戈尔巴乔夫提出的美苏都从欧洲撤出中程导弹的建议表示欢迎,但认为将100枚中程导弹留在亚洲是亚太地区的国家所关注的。
朗伊说,“我们强烈要求双方为取得具体的进展而采取建设性和诚心的态度。”他说,如果苏联真的希望看到导弹撤出,就应该要求削减在欧洲的常规军队。“安全不只是一个不断增加武器的问题,事实上武器增多的本身就导致不安全。”

第6版(国际)

布热津斯基评苏联中导建议
旨在阻碍美星球大战计划 削弱美欧政治联系
新华社华盛顿3月8日电 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今天说,苏联最近提出的就欧洲中程导弹单独达成协议的建议旨在阻碍美国星球大战计划的实施。
布热津斯基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戈尔巴乔夫提出这一建议有几个动机,但是最重要的原因是担心美国继续进行扩充军备,特别是发展星球大战计划。因此,苏联打算在军备控制领域制造一些机会,希望阻碍星球大战计划的实行直至最终消灭这一计划。
他说,苏联的第二个目的是想“在美国和西欧之间打进一个楔子”。因为从西欧撤出中程导弹将削弱美国和它的北约盟国间的政治联系。
他认为,戈尔巴乔夫的建议还有其国内的考虑,他打算取得一个喘息的机会以调整苏联的国内条件,使苏联具有更大的竞争能力。
布热津斯基认为,如果阿富汗问题得不到解决,美苏不应该举行首脑会晤。他说,“在我看来,如果在苏联人正在镇压阿富汗人的时候,戈尔巴乔夫却在这里受到款待,这确实在政治上会对我们的立场带来严重的损害。”
美国总统里根昨天也表示,尽管苏联在军备控制上作出了姿态,但是只要象阿富汗这样的地区性冲突不解决,“东西方紧张关系还将继续下去”。

第6版(国际)

巴民阵总书记谈巴勒斯坦问题
恢复巴解团结 支持召开中东国际会议
新华社的黎波里3月8日电 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同意3个巴勒斯坦组织开始为6月底召开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进行筹备工作。
正在的黎波里访问的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总书记纳耶夫·哈瓦特迈赫7日晚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法塔赫、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和巴勒斯坦共产党最近就此达成一项协议。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正在同各巴勒斯坦组织接触,以便恢复巴解组织的团结。
他说,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认为取消安曼协议是巴勒斯坦全国团结的先决条件。他强调,在召开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前,他的组织将尽力同各个巴勒斯坦组织特别是法塔赫在这个争执的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
关于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哈瓦特迈赫说,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已经宣布,这个组织支持在所有有关各方都必须参加的基础上召开这样的会议。他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应该作为巴勒斯坦人民唯一的代表,以同其他任何代表一样的平等地位参加会议。

第6版(国际)
专栏:海外之声

向人民中国致敬
——坦桑尼亚 朱·莎·阿里
我听到了您前进的脚步声,
我看到了您英姿勃勃的身影,
安定团结是您坚定不移的信念,
现代化建设一派欣欣向荣。
高楼、大坝挺着宽阔的胸膛,
塑造了中国工人独有的个性;
飞溅的钢花、奔流的铁水,
铸就了中国工人火热的心灵。
在那广垠无际的田野上啊,
晶莹的汗珠在农民额头上滚动;
黄橙橙的稻穗翻起层层金浪,
高粱把他们的脸庞映得通红,通红……
鸡鸭在农舍前追逐嬉戏,
牛羊在草原的尽头蠕动,
慓悍的牧民骑着骏马,
在蓝天白云间穿行。
洁净的校舍生机盎然,
到处是一片朗朗的书声;
辛勤的教师妙语连珠,
把知识的种子播入学生心中。
医生们在救死扶伤,
为患者解除难忍的病痛,
不管是发烧、疝气或癌症,
在他们的妙手下起死回生。
那里是文学巨匠老舍的故乡,
文苑里百花盛开、姹紫艳红,
现实主义作品频频问世,
描绘着人民壮丽的人生。
我赞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
我钦佩中国政府政策的英明,
人民踏上了新的征途,
共和国的业绩万古长青。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刘润山译

第6版(国际)

我们本是亲骨肉 没有理由再分开
旅美华人歌唱海峡两岸统一歌
新华社纽约3月8日电 《美洲华侨日报》在3月9日的《大众讲坛》刊登了吴钩写的一篇短文,介绍他最近听到一首海峡两岸统一歌,使他急切希望祖国早日统一。
这篇短文说,这首歌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毕业的旅美学者潘维疆博士作词,湖南的一位音乐教师作曲,而这两人从未见过面,居然远隔几万里共同为祖国和平统一谱出这首富有时代意义的歌曲。
吴钩最近在纽约长岛参加了潘维疆博士举行的晚宴。来宾大都是台湾来的,共有30余人。一位来自台湾的林老先生以悲壮雄郁的声音,歌唱了这首海峡两岸统一歌,歌词是:
“海峡两岸鲜花开
统一的旗帜升起来
一国两制风气开
统一的号角响起来……
我们本是一家人
我们本是亲骨肉
没有理由再分开
没有理由再分开
没有理由再分开……”
吴钩在短文中写道,“我已有40年没回故乡了,听到海峡两岸统一歌,故园情怀使我热泪盈眶,40年的家园如今怎么样了,我希望国家早日统一,白头能回故乡,亦人生之大愿。”
他说,那天晚宴,当歌声停止的时候,大家都默默不语,只有一个心愿,希望统一就在明天。

第6版(国际)

戈兰高地的叙利亚人游行
新华社开罗3月8日电 据来自特拉维夫的消息报道说,数百名德鲁兹穆斯林8日在被以色列占领的戈兰高地举行游行,纪念叙利亚国庆24周年,反对以色列的军事占领。
示威游行者和以色列军警发生了冲突,警察向游行的群众开枪,一名妇女受重伤。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菲律宾总统任命四名新的部长
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九日任命四名新部长,以接替因参加五月十一日议会竞选而辞职的内阁部长。新任命的部长是司法部长塞德弗雷·奥多内斯、农业粮食部长卡洛斯·多明戈斯、自然资源部长富尔亨西奥·法克托兰、廉政委员会主席拉蒙·迪亚斯。
乍得部队在兹瓦尔同利军激战
据乍得电台广播,乍得全国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八日晚发表公报说,乍得全国武装部队七日在乍得北部的兹瓦尔地区同利比亚军队进行的激战中,击毙利比亚士兵二十六名,击毁坦克两辆、装甲运兵车四辆和苏制火箭炮一门。
苏联哈萨克的一批官员被解职
苏联哈萨克党中央前第一书记库纳耶夫的助手别克然诺夫等一批哈萨克官员被解职,一些领导人受处分。
新任哈萨克党中央第一书记科尔宾九日在《真理报》上说,哈萨克人事关系上的问题确实严重,而别克然诺夫在这方面起了“极不体面的、罪恶的作用”。科尔宾指出,别克然诺夫利用职权,把自己的亲朋好友安插在重要岗位上,他还包庇坏人,同某些人勾结在一起盗窃国家财产。别克然诺夫及与其有关人员已被解职,其中一些人被逮捕。被解职的还有哈萨克高等和中等教育部长、汽车运输部长、一些局长、州和市一级的领导人,另一些人受到处分。
吉布提一列客车脱轨九人死亡
从吉布提城开往邻国埃塞俄比亚迪雷达瓦的一列客车八日发生脱轨事故,至少有九人死亡、三十六人受重伤。
据报道,当这列客车驶下一个高坡朝一座高架铁路桥行驶时,三节车厢中的两节脱了轨,幸亏司机及时采取措施保住头一节车厢,从而减轻了伤亡。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委执政党领导人会见我党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执政党——民主行动党的主席巴里奥斯和总书记佩纳尔韦5日分别会见了由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温家宝率领的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了工作会谈。

第6版(国际)

中朝蒙苏签署进出口和过境货物运量新议定书
新华社平壤3月9日电 中国、朝鲜、蒙古、苏联1987年进出口和过境货物铁路运量会议的议定书,今天在这里签字。
这次会议是3月2日开始举行的,中国、朝鲜、蒙古、苏联有关部门的铁路和外贸代表参加了会议。
各方在会议上通报了1986年外贸货物货运量完成情况和上次例会通过的各项任务执行情况。在平等互利、充分协商的原则下,各方商定了1987年进出口和过境货物铁路运量,制定了完成运量的技术组织措施,并签署了新的议定书。

第6版(国际)

贝鲁特一周冲突损失3300万英镑
本报讯 据黎巴嫩《使者报》报道,2月中旬在黎巴嫩贝鲁特西区爆发的穆斯林什叶派“阿迈勒”运动与德鲁兹社会进步党的武装冲突中,据估计,有375家的房屋被炸毁或烧毁,一周冲突的损失达3300万英镑,其中有260万英镑是双方弹药的消耗,仅AK—47和M—16冲锋枪子弹就耗费了170万英镑。
据报道,仅修复被毁的电线和电话线至少需要100万英镑,座落在冲突中心的阿拉伯大学建筑被毁,实验仪器和图书被盗,损失至少700万英镑。

第6版(国际)

为世界人民事业献身的“人口先生”
——悼念联合国副秘书长萨拉斯
刘兆祥
3月6日早晨,广播里传来了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执行主任拉斐尔·萨拉斯博士逝世的消息。一周以前,我们还计划在今年10月亚洲议员人口北京会议期间,对这位出生于菲律宾、为世界人口事业献身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进行专访。想不到,这个计划再也不能实现了。我的眼睛变得有点模糊,几年前同他亲切晤谈的情景,重又清晰地映现在心头。
1969年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成立以来,萨拉斯是该基金首任的同时也是唯一的执行主任,负责联合国人口基金的筹款、协调和援助工作。在他领导下,人口活动基金从最初只有四五个工作人员发展到目前遍布世界的250多人,基金款额也由最初的250万美元发展到目前筹得的14亿多美元。为了这笔基金,他不辞辛劳,跨洋过海,访问了80多个国家,从139个国家获得人口基金捐款。
在萨拉斯积极组织和倡导下,1974年和1984年分别在罗马尼亚和墨西哥举行了世界人口大会,发表了《世界人口行动计划》和《墨西哥宣言》。这两次会议,对世界人民了解世界人口问题、寻求解决人口问题的途径,起了巨大的作用。此外,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在全世界资助4800个人口项目的活动,这些项目多数集中在53个发展中国家。
萨拉斯不但肩负着领导人口基金的繁重工作,而且还致力于调查研究、著书立说,及时向世界人民通报世界人口特点、变化趋势等重要信息。1981年10月,萨拉斯博士在北京参加“亚洲议员人口与发展会议”。在他下榻的燕京饭店,我有幸同他会见。当他得知他的文章《1980年世界人口状况》已译成中文介绍给中国读者时,热情地表示感谢。“应该感谢您,是您,把人口信息传送给世界人民”,我说。
萨拉斯博士的学术成就为他在世界各国赢得很多荣誉,仅荣誉博士学位就达35个之多。人们尊敬地称他为世界“人口先生”。
萨拉斯博士对中国人民一贯友好。由于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他十分关注中国的人口问题。我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后,他多次积极主动同我国联系,希望建立人口活动基金同我国的合作。
从1972年到1986年,萨拉斯曾8次访华。我国领导人多次亲切地同他会面,进行友好谈话。每次,他都非常关切中国人口政策和方案的制订与实施。
1979年,我国开始获得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的多边援助,这同萨拉斯先生的大力促进分不开的。1980年9月,以他为首的人口基金代表团访问我国,同我国正式签订了人口基金第一期援华方案协议,规定在1980至1984年间,人口基金向中国提供5000万美元援款,用于开展人口普查、计划生育、产期保健、人口学研究与人员培训等22个项目。1984年6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第31届理事会通过了人口基金第二周期5000万美元的援华方案。上述两个人口基金援华方案对中国人口数据搜集和分析、计划生育、妇幼保健、避孕药器具生产、人口教育和宣传、人口学研究和人员培训等都起了推动作用。萨拉斯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态度赢得了中国人民的赞扬和友谊。
萨拉斯博士和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十分同情和支持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及所开展的有关活动。当国外少数人恶毒攻击中国“推行强制堕胎和强迫绝育”政策时,他挺身而出,发表声明,予以驳斥。
美国政府1986年拒绝向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提供已答应的部分捐款,为此,萨拉斯深表遗憾。他积极奔走于日本、荷兰、丹麦、芬兰等国,又筹集到2000万美元捐款,基本弥补了美国拒付的款项。
中国人民不会忘记萨拉斯博士对中国人口政策的坚定支持。世界人民也不会忘记这位对世界人口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人口先生”。(附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领导人透露,在巴西决定延期偿还外债利息之后,一些国际银行拒绝延缓到期的贷款,与该公司发生“摩擦”,巴西工业开始出现麻烦。
△美国航天局发言人说,美国7日发射的一枚火箭升空22秒钟后爆炸,它是用于北极光科研活动的,上天时携带300磅的负载。
△印度和巴基斯坦在边界南段印度拉贾斯坦邦和巴基斯坦信德省接壤处开始第二次撤军,双方撤军人数共4—5万。
△据朝鲜朝中社报道,朝苏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彩8日发表书面谈话,表示支持戈尔巴乔夫2月28日关于拆除欧洲中程导弹的声明。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美民主党领袖认为关键因素是经济问题
明年大选不能靠“伊朗门”事件来取胜
新华社华盛顿3月8日电 美国民主党的领袖们近日来不断警告说,在1988年总统大选中能导致民主党获胜的关键因素是经济问题,而不是“伊朗门”丑闻。
民主党政治家和战略家们上周在接受报界采访时说,“伊朗门”丑闻已严重削弱了里根总统的地位,并将成为1988年总统大选和国会选举的中心问题。
然而,民主党入主白宫的希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恢复公众对该党解决经济问题能力的信任。
民意测验表明,美国国内对民主党的支持自去年11月份以来呈显著上升趋势。最近的一份《纽约时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调查显示,有41%的选民将在1988年投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票,而去年持这种态度的人只占32%。同时,对共和党的支持从去年10月的33%下降到现在的26%。
然而,民主党民意测验的一位组织者警告说,现在只是为民主党创造了一个机会,而并没有解决问题。他说民主党内部尚未就国防、军备控制以及如何使经济增长平衡和制定一项“基本国策”等问题达成一致。
一些民主党国会议员警告说,“我们必须重新把注意力集中在经济问题上,而不能让‘伊朗门’事件拦住我们。”

第6版(国际)

拉法镇北濒地中海,曾长期被以色列占领。这里居住着不少巴勒斯坦难民。1979年3月26日埃以和约签字后,拉法镇被一分为二,西北部归还埃及,东南部仍为以色列所占,中间架起四道高高的铁丝网,从而造成同一镇上巴勒斯坦人被拆散,只能隔着铁丝网与20多米外的亲人说话。
新华社记者 张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