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西北地区横向经济联合成绩可喜 远交还需近联才能发挥各自优势
本报讯 新华社驻西北地区记者综述:我国西北地区的横向经济联合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绩。去年,五省区签订的经济技术协作合同、协议,几乎等于前三年的总和,成交额高达15亿元。联合开始向多层次、多渠道的方向发展:从生产领域发展到流通领域;从工业发展到农业、商业、金融、文教和卫生等各个系统和行业;从城市发展到农村,从局部的单项联合发展到突破条块分割的综合性区域联合。
记者从有关部门的统计资料中看到,在西北地区的所有联合协作中,五省区同沿海诸省市以及其他经济发达地区的联合,占了相当比重,经济效益也十分明显,这对振兴西北经济起了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西北五省区也本着“扬长避短,自愿互利”的原则,在电子、建材、机床、轻工、教育、科研等方面进行了联合协作,同样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出现了甘肃、青海合建平板玻璃生产线,陕西、新疆联合搞羊毛深加工,五省共办旅游和联合生产机床、柴油机等一些协作好、效益高的典型。许多企业从中获利不少。
西北地区是一个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经济区。在国家现有财力、物力不足的情况下,要加快这一地区的建设,重要的出路在于大力发展区内外的各种横向经济联系,发挥资源优势,把经济搞活。五省、区的经济虽然发展不平衡,但各有所长。例如,陕西的教育、科研比较发达,机械、电子等工业基础雄厚;甘肃的石油化工和有色金属位居前茅;新疆的畜牧业发达,对沙漠、冰川研究遥遥领先;青海的水电发展快,能源供应充足;宁夏开采煤炭卓有成效。这些经济优势,为西北地区联合发展经济提供了广阔的天地。但是,据调查,在前一时期的横向联合中,有许多本来可以在当地协作的项目,一些地区、部门和企业,却不远千里跑到很远的地区寻求联合伙伴,既加重了运输部门的负担,效益又很不理想,不少地方一提横向联合,便两眼瞅着沿海省市,认为只有那里的技术先进,财力雄厚,搞协作有利可图,而对本地区的长处视而不见。陕西有个纸箱厂,在搞协作时,对实力雄厚、产品质量可靠,又相距不远的造纸厂看不上,却跑到几千里外的大城市搞联合,结果事与愿违。还有一个厂不远千里从浙江引进传感技术,花了一大笔钱,事后才知道,浙江那个单位的技术,竟是从相距自己不足百里的一个研究所学来的。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呢?其原因是有些同志搞联合时“唯名不唯实”。在他们看来,联合得越远越有派头,联合伙伴的牌子越亮越光彩。还有的同志总认为西北地区边远而穷困,无优势可依,无钱可挣,要想挖穷根,就得各奔前程,远走高飞。有时也联合了,但往往同床异梦,各打各的算盘,在谁当“龙头”、怎样分利等问题上,无休止地扯皮,致使不少协议长期停留在纸面上,耽误了时间,失去了效益。
当前,西北地区的经济形势很好,横向经济技术联合方兴未艾。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应该一方面继续发展同沿海省市和其他经济发达地区的联合协作,同时,应该尽快建起西北地区的信息网络,精诚地、实际地发展西北各省区之间的联合。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建立自己的“企业文明”
——访广州一些大中型企业的见闻和启示
本报记者 林晰
建立自己的“企业文明”——这是记者在广州市一些大中型企业采访时,常常听到的一个新词。“企业文明”,是指一个企业用一种共同的观念、目标统一人心,使企业上下共同遵守,并广泛地渗透到日常的活动中去,形成人们自觉恪守、充满自豪感的行为。
“爱厂,兴利,求实,进取”——这是白云山制药厂在三年前就倡导的“白云山人精神”;
“开拓,拚搏,创新,科学,主人翁精神”——这是万宝电器工业公司的起家法宝;
“创一流,夺冠军”——这是广州铁路局1983年提出的行动口号,目前已成为全局14万名职工的追求目标……
这些“企业文明”内容的提出和形成,是企业根据各自的特点和实践创造的。
凝聚力:企业活力的源泉
竞争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又是“企业文明”得以形成的一个条件。万宝电器工业公司经理邓绍深说:“企业只有在竞争中,才能努力寻求和发扬自己的特色,从而强化了自己企业去创新、拚搏和讲求效率。”这家电器公司从1981年建厂以来,六年间从年产400台电冰箱发展到1986年年产37万台。速度之快,令人吃惊!1985年,“万宝”电冰箱一度在质量上出了问题,在全国范围内受到舆论界的公开批评,正是这种批评激励了这家企业的科学精神和主人翁精神的高度发扬,他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平息了“万宝风波”,同时成功地改造了两条生产线,使万宝电冰箱产量翻番,质量很快又在全国居于首位。
在这场竞争中,每个职工都亲身感受到了自己同企业密不可分的关系。而“企业文明”,则形成了一股巨大的凝聚力,它使职工“抱团”,齐心合力,为自己企业的争先努力。这样的凝聚力,自然成为企业活力的源泉。
归宿感:把命运联结在一起
在公园般优雅的白云山制药厂里,记者访问了经理贝兆汉。白云山制药厂的“爱厂”教育这些年来卓有成效,这家企业从1973年由几十名工人用大锅熬药起家,发展到1986年拥有4000多名职工、年产值达2.25亿元的大企业。
贝兆汉带有诗意地说:“点燃别人心头的火炬,先得自己心头有一支火炬,如果你只有一团冷冰,便不能奢望光和热。”这些年来,白云山制药厂的各级领导切切实实地关怀着人,他们尽一切努力提高职工的物质生活,同时又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行政部门把为职工服务当作自己的天职。行政科为每一户人家设置了垃圾桶,派专人每天上门清扫;服务公司把牛奶、液化气送上门;专用交通车通往广州市的东南西北;1986年,工会代表企业向1456位优秀职工赠送了生日蛋糕和祝贺卡……
——活跃的“文化沙龙”。每星期三的晚上,白云山上有一次“文化沙龙”活动,参加者相当踊跃。“假如我是厂长”,“我厂改革的优势和困难所在”,“发展原料药生产的利与弊”……诸如此类企业领导和职工关心的问题,人们在这里进行广泛的探讨。这种方式,为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开拓了一条有效的渠道。
——厂里拨出专款,给每一位科技人员和管理干部订阅有关的书报杂志,在他们的宿舍里配置了书架;专门设立了科研技术、改革管理的奖金;举办了各种文化和科技培训班,每年还选派一些年轻好学的职工,到全国各地对口的大专或中专进修。
一个年轻的女职工自豪地对记者说:“我是幸福的白云山人,我爱自己的家。”这里真正是一个温馨美满的家啊,是白云山人的归宿!
自觉性:上下需要和谐一致
1982年中国女排夺得世界冠军,这件事振奋了广州铁路局十几万职工的精神。局长杨其华借女排的东风,提出了广州局要在铁路系统“创一流(工作),夺冠军。”几年来,广州局围绕这个目标进行多方面的改革,使企业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铁路是组织性纪律性很强的企业,当然需要运用严格的制度和行政手段作保证,但只有这一条,上面集权过多,什么事都要请示上级再办,往往失去很多机会。广州铁路局认识到这一点,近些年下放了人事任免权、财权、自主经营权等。正因为这样,今日的广州车站办成了一个综合性的服务型车站,在全国八大车站的评比中连续获第一名;广深铁路公司拥有更大的经营自主权,实行自负盈亏,几年来创全国第一流经济效益,被誉为铁道部改革的第一号种子。
实践证明,开展企业文明活动,便于使一个企业的上下级的认识和步调一致起来,而这种一致,又增强大家为企业争光的自觉性。
一个极其重要的启示
如何建设社会主义“企业文明”呢?贝兆汉说:“‘企业文明’的建立,需要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而思想政治工作的落脚点应当着重于引导职工热爱本企业,热爱本职工作,让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他认为,这样做,有助于每个职工把对国家对人民作出贡献的大目标同日常的身边的工作结合起来,避免了思想政治工作抽象、空洞、搞形式主义。白云山制药厂这样做了,几千名职工中没有一个离厂的;这些年该厂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也是惊人的:1978年人均年产值为15000元,而1986年人均年产值达到了6万元。对国家的贡献自然就大多了,职工的精神也更加振奋了。
人们在探讨怎样把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建设“企业文明”不是一个有益的尝试吗?!

第2版(经济)
专栏:记者来信

城里滞销乡下畅 农村是个大市场
不久前记者采访天津市供销社工业品公司与经委联合举办的一次工业品下乡展销会,发现城里卖不出去的商品农村大有人要。
这个展销会有天津市的400多个厂家和7个公司参加,原来预测来买东西的采购人员顶多有1500人,结果从全国各地农村供销社来了5000多人;原来预测成交额顶多有2000多万元,结果四天时间就成交了22800万元,大大出乎人们的预料之外。这一事实说明,在我们这样大的国家里,特别是在商品总需求大于商品总供给的现阶段,农村是一个十分广阔的市场。解决商品库存积压的问题,除了调整产品结构、增加适销对路商品外,关键在进一步开通流通渠道,让工业品下乡。
在这次展销会上,在城市被认为是平销或滞销的商品,仅黑白电视机就售出40000台,电风扇售出11600台,收录机(多为单卡)销出13800台,还销出洗衣机10000台。各种中长纤维面料、涤纶织物、灯心绒的销路都很好。连积压严重的天津“牡丹”牌缝纫机也销出92000台。另外,各地供销社的进货计划之大,需要之迫切也出人意料。黑龙江、内蒙古、甘肃等地分别准备进货1500万元至2000万元;沈阳北方贸易大厦一家就带来2亿元的进货计划。
新华社记者 阎晶昌 曹健

第2版(经济)

和平机器制造厂坚持勤俭节约
技术改造精打细算成效显著
本报讯 齐齐哈尔市国营和平机器制造厂在技术改造工作中,把少花钱、多办事作为各项决策的前提。他们坚持能使用国产设备不引进外国设备,能引进重点设备不引进全套生产线,能引进零部件不引进整机,能自己承建的项目不外委加工;在技术改造资金有限的条件下艰苦奋斗,使工厂一举成为全国同行业中的佼佼者。
和平机器制造厂是一家具有六十多年历史的老厂,设备陈旧、厂房狭窄,难以满足产品升级换代的需要,1983年被原兵器工业部列为技术改造的重点企业。为了用有限资金上水平,这个厂首先按照设计纲领的要求,对国内外多条生产线和主要设备情况进行了考察。在考察中发现,除某些高精尖设备和检测仪器外,大部分粗加工设备完全可以通过工厂内部革新挖潜解决。于是,他们仅用相当于全套生产线15%的外汇,购进了日本、西德的四套具有八十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的数控加工中心及主要检测设备,并通过为老设备安装进口数显装置,用国产摩擦压力机代替原设计中进口电动螺栓锤等措施,节省了大量的资金和外汇。实践证明,这套“土洋结合”的生产线同样达到了缩短加工周期、节省大量工装、提高加工精度的目的,使工厂的机械加工能力和检测手段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这个厂还自己承担了轻型大跨度钢屋架总装厂房的施工任务。为了节省资金,他们经过反复计算,大胆采用国产材料代替进口材料,并通过焊制加强筋等措施,使钢梁利用率达到百分之百,整个工程造价降低了五十六万元。最近,经有关部门严格检验,各项指标均超过原设计要求。
(郑尔杰)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少花钱 多办事
和平机器制造厂仅用了相当于进口全套生产线15%的外汇,就搞成了重要的技术改造,他们这种少花钱、多办事的精神值得提倡。
一般说来,办事就得花钱,花钱多要比花钱少更好办事。想少花钱又把事情办好,是不容易的,常常得绞尽脑汁想办法,下苦功夫去克服困难。有些企业办事,总想图“痛快”,本来可以少花钱,却不惜多花钱,难道他们就一点也不懂增产节约的道理?显然不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企业的领导缺乏责任感,贪图安逸,不愿意吃苦。他们口袋里的钱不多时碌碌无为,一旦钱多了又大手大脚,很难扎扎实实办成几件事。
我们的企业并非个个“百万富翁”。钱不多,家底薄,办事需象居家过日子那样会划算才行。

第2版(经济)

上海形成多层次多形式金融新格局
去年同外地同行融通资金逾十亿元
据新华社上海二月五日电 (记者何子葭)在改革开放中,上海已初步形成多层次多形式的金融体制新格局。去年上海各银行同外地同行相互融通资金累计金额已达十亿元以上。
商品经济的发展,促使上海的金融机构趋向多层次多样化。上海爱建金融信托投资公司、川南和豫园城市信用合作社等民间金融组织应运而生,他们为工商企业筹集融通资金,给小型集体企业、个体户提供了存款贷款的方便。行业资金调度中心、基金会也有新的增加和壮大。它们以合理有偿的原则,调剂行业内的自有闲置资金,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
去年八月底开设的上海市工商银行短期资金市场,现在已迅速发展成为沟通全市,面向全国的重要资金调剂中心。参加这个资金市场同业拆借的单位已扩展到沈阳、深圳、新疆等地。北京、天津、江苏、江西、安徽、福建、浙江等省市的工商银行,每月定期用电传、电话或电报向上海同行通报当地资金余缺情况,提出拆借意向、期限和利率水平,上海也及时把信息反馈到各地有关银行,并在资金市场挂牌。上海和这些省市的工商银行之间,还开展了票据承兑贴现业务,利用地区差、时间差来调剂资金。到目前为止,上海市工商银行短期资金市场共融通资金一百七十多笔、近三十亿元,其中和外地同行成交的六点四亿元。
证券柜台交易业务也正在上海兴起。全市第一家经营股票代理买卖业务的上海市工商银行信托投资公司静安区分公司,开办四个月来已办理股票转让业务、代理发行金融债券、代转让买卖债券等项业务。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最近又新批准五家金融机构可以办理证券代理转让业务,并可在规定的投资限额范围内经营证券买卖。目前上海可以转让买卖的地方金融债券、大面额存款证、公司债券和公司股票约已发行了二点五亿元。
上海的外汇调剂业务也在有计划地开放。

第2版(经济)

大胆把钱用于扩大再生产
广济农民重视加强生产装备
本报讯 获得丰收的湖北省广济县农民纷纷拿着新票子去买机器、置农具,为今年生产办“年货”。据农机和财贸部门统计,元旦前后的一个月,农民购置拖拉机、抽水机、喷灌机、剥麻机、机械喷雾器和犁、耙、耖等农机具一千一百多台件,合计金额二百七十六万多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4%。
近两年,通过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发展商品生产,该县农民富裕程度普遍提高。县委及时树立一百五十多个积极发展商品生产的专业户典型,组织一批农户到经济发达的地方考察,开阔眼界,帮助他们破除“小富即安”的小农经济观念,并落实和完善各项经济政策,使他们放心大胆地把钱用于扩大再生产。
在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中,这个县开辟了柑桔、苎麻、生姜、山药、葡萄、珍珠、鲜鱼等多种经营生产新领域,从事这些新的生产的农户,添置了喷灌机、鱼池增氧机、山药晶加工机等新型机械上百种,共计一千四百多台件,使这些新上项目得到较快发展。1986年全县苎麻、珍珠产量比上年翻一番,鲜鱼、柑桔产量增长五成。
1986年,全县农民用于购置农机具金额达2300多万元,比上年增加一倍,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全县粮食总产达三亿一千六百万公斤,比上一年增长7.2%;农业总产值达二亿四千五百万元,比上一年增长16.7%。
(程飞龙 郭国成)

第2版(经济)

北京无线电元件六厂连续三年实行经济承包,上交国家的税金比三年前增长3.6倍,职工的收入提高了80%,产品由单一品种发展到能为彩电生产提供整套元器件。图为该厂生产车间一角。
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

第2版(经济)

老山界上新牧场
本报记者 于宁
陆定一同志曾在《老山界》一文中写道:“老山界是我们长征中所过的第一座难走的山”。
这座山位于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西南边界。如今那里办起了我国南方最大的现代化山地牧场——湖南省南山种畜牧草良种繁殖场(简称南山牧场)。
去年12月初的一天,记者前去参观。汽车冲破山脚的浓雾,沿着蜿蜒的公路盘旋上升,渐渐把一片绿色抛在脚下,扑面而来的是一座座陡峭的山峦。牧场场长唐尧同志说,南山牧场平均海拔1760米,1975年修了公路,从山脚到山顶21公里就有115个弯,但毕竟方便多了。红军当年走过的路比这更陡更难。
在一处山间谷地,一幢幢石砌的房屋鳞次栉比,一条条高压线伸向远方,这就是牧场场部所在地——建家坪。这里有机关、工厂、学校、医院、礼堂、职工宿舍,车来人往,机器轰鸣,为深山增添了勃勃生机。谁能想到,过去这里曾是一片虎狼出没的烂泥塘、荒草滩。1956年春天,石崇斌等950名青年垦荒队员踏着红军的足迹登上老山界,唤醒了沉睡的荒山。三十年来,这里办过农场、林场,都没有成功。1974年在王震同志的关怀和支持下,转办牧场,南山的价值才真正被人们所认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牧场积极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改良草场,繁育良种牲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现在全场存栏牛羊共3700多头。
我们跟随当年垦荒队领导者之一的石崇斌,登上一座名叫比武冲的山顶,放眼望去,一片片山坡绿草如茵,一头头奶牛安闲吃草,一群群绵羊缓缓滚动,好一派高山牧场风光。南山牧场在逐步实行以家庭承包为主的生产责任制后,经济效益一年比一年高。五年中为国家提供税金、利润210万元。
使牧场职工们难忘的是,赵紫阳总理1984年3月11日至12日亲临南山牧场考察。赵总理高度评价南山牧场的成绩和经验,希望南山牧场进一步搞好改革,勉励牧场职工“要继续努力,把牧场办得更好,出经验,出人才,出草籽,出种畜,为中国南方十亿亩草山开发利用做贡献!
近三年来,南山牧场突出抓了科学技术的推广应用,全场8万亩人工改良草场平均覆盖率达到95%。由于不断改进饲料配方,奶牛的平均产奶量上升,饲料耗用量下降。去年,半公斤精料可换鲜奶1250克。牧场新建了配合饲料加工厂和小型罐头厂,1986年盈利8万多元。
去年11月,赵总理在广西桂林视察时,特地请他们去汇报了南山牧场三年来的情况,对牧场的工作表示满意。南山牧场的职工们进一步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决心继续发扬红军长征的精神,争取做出更多贡献。

第2版(经济)

改变撒胡椒面的投资办法
陕西择优扶助陕北老区建设
据新华社西安2月5日电 (记者王言彬)陕北建设委员会改变以往撒胡椒面的资金投放方法,把国家每年支援陕北革命老区的5000万元发展资金,按项目下达投资和材料,同时增加有偿扶持比例。
从1979年起,国家每年拨出5000万元专款用于陕北老区的发展建设。这些资金在加强基础建设,解决群众温饱方面起了重要作用。目前突出的问题是地方上想搞建设缺乏资金。因此,陕西省有关部门决定从今年起,集中资金在陕北首先搞一批资源条件好、投资少、见效快的项目,培养地方财源,增强陕北的造血机能。

第2版(经济)

长城种子公司成为我国最大“两杂”基地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我国最大的种子生产销售联合体长城玉米、高梁杂交种子联合公司,成立3年多来,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去年,这个联合体良种种植面积已达14万亩,生产种子3,500多万公斤,能生产86个玉米、高粱杂交优良品种,销往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成为我国最大的种子产销基地。

第2版(经济)

大安畜牧站综合服务能力强
据新华社长春2月5日电 (记者王占玉)吉林省大安县改革畜牧站管理体制,提高综合服务能力,促进了畜牧业的发展。
大安县地处吉林省的西部,草原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48.8%,发展畜牧业十分有利。1985年,县、乡两级畜牧站由原来的事业单位改革成经费包干,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围绕畜牧业生产不断扩展服务领域,提供系列化服务。这一改革使全县形成了畜禽良种繁殖、疫病防治、饲料加工供应等6个方面较完整的服务体系,把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都管起来,使畜禽得以发展。1986年同上一年相比,全县牲畜出栏量和畜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7%以上。

第2版(经济)

抚顺电瓷厂和沈阳变压器厂
组织职工开展联合立功竞赛
据新华社沈阳2月5日电 (记者周保华、通讯员夏阳)我国电力工业的两家骨干企业——抚顺电瓷厂和沈阳变压器厂组织职工开展联合立功竞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横向经济联合,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抚顺电瓷厂和沈阳变压器厂的生产规模均居全国同行业之首,产品相互配套。过去由于电瓷厂一度欠产较多,拖了变压器厂的后腿。去年4月,两家工厂经过认真研究,决定以高产、优质和节约原材料为内容,开展联合立功竞赛活动。
两厂的工会组织工人互相走访。在沈阳变压器厂的厂房里,电瓷厂的工人们看到,由于自己生产的电瓷套供不应求,国家每年都要花大量外汇进口,他们感到了自己肩上担子的份量。回厂之后,全厂迅速掀起生产热潮,机台天天超产,质量不断提高。去年上半年,全厂生产瓷套2800多只,产值、利润双超计划,两种产品分别获部优和省优称号。变压器厂的工人亲眼看到了制瓷岗位的艰苦环境,提高了自己的责任感。过去,变压器厂每月在装配过程中,都要摔碎几只瓷套,损失逾万元。开展联合立功竞赛后,工人们精心操作,使瓷件损坏率下降为零。
去年,抚顺电瓷厂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沈阳变压器厂的产值、利润也有了大幅度增长。

第2版(经济)

青海重点建设节支
青海省14个重点建设项目加强建设资金管理,积极推行内部投资包干责任制,去年以来共为国家节省投资近亿元。
这14个重点建设项目中包括龙羊峡水电站、青海钾肥厂、青海铝厂等,年投资占全省投资总额的72.4%。为了防止浪费,这些重点建设单位先后成立了审查小组,坚持定期检查工程概算执行情况,堵住浪费的漏洞。截止去年底,共制止各种不合理的开支3300多万元。

第2版(经济)

广西勤俭办信用社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信用社,坚持勤俭办社方针,去年盈利首次突破2000万元大关,比上年增长了四分之一,创建社以来最高纪录。
去年,全区农村信用社坚持在业务发展,经济效益提高的前提下,严格地按职工人均实现的利润,分档次提取奖金,推动了职工增收节支、扭亏增盈的积极性。他们还发扬50年代办社初期的艰苦创业精神,背包下乡,走村串寨,办理存款、贷款业务,既扩大了信贷业务,又增强了自我发展能力。

第2版(经济)

新疆四万农户脱贫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年又有4万农户摆脱贫困,步入温饱型家庭行列。如今,全新疆100万户农户中只剩下12万贫困户。 (据新华社讯)

第2版(经济)

《国际贸易》创刊五年
本报讯 2月5日,《国际贸易》庆祝创刊5周年。作为权威性的、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对外经济贸易杂志,适应对外开放政策的需要,至今刊载文章两千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