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黎巴嫩巴勒斯坦难民营被困4月形势危急
国际社会密切关注难民营困境
本报大马士革2月13日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持续不止的黎巴嫩巴勒斯坦难民营武装冲突正使巴勒斯坦难民遭受重大灾难。已被阿迈勒运动民兵围困4个月之久的贝鲁特南郊的布拉杰奈堡和夏蒂拉难民营中的20000多名巴勒斯坦人目前身临绝境,遭受饥饿和病魔的折磨,面临死亡的威胁。据报道,难民营中储存的粮食已绝,居民们只能以鼠肉充饥,药品短缺,伤病人员得不到抢救和治疗。在布拉杰奈堡难民营的居民以食人肉而免一死,景况甚惨。原定2月11日运往难民营的救援物资已两次被阻,阿迈勒运动以巴武装力量尚未从赛义达东部地区全部撤出为由而拒绝让救援物资进入难民营。目前难民营局势十分危急。
巴勒斯坦难民营的遭遇激起了巴勒斯坦人民的极大义愤。连日来,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群众不断举行示威,要求停止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屠杀。
巴难民营的危机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和同情。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已命令准备粮食、药品、医疗设备和衣物等,紧急援助正在受饥饿和疾病威胁的巴勒斯坦难民营的难民。
阿盟秘书长卡利比和阿拉伯红新月会和红十字会秘书长阿希12日在突尼斯决定,向黎巴嫩派遣一个代表团,以便向难民营供应粮食和药品。
昨天,不结盟运动主席、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发出紧急呼吁,要求“立即解除对巴勒斯坦难民营的包围”,“停止任何阻碍救援物资进入难民营的行动”。
法、美、希、挪等国都对难民营的现状深表担心,纷纷呼吁交战各方立即停火,确保难民营居民的生命安全。
奥地利总理弗拉尼茨基12日宣布,奥地利政府决定向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难民营民兵提供价值200万先令的食品和药品援助。
意大利政府12日决定向黎巴嫩巴勒斯坦难民提供价值750万美元的医药食品。
据报道,今天,联合国安理会也将召开会议讨论难民营的局势。
(附图片)
图为被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武装阻止进入巴勒斯坦难民营的联合国运送食品、药物的车队。 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非统组织主席萨苏—恩格索
呼吁欧共体强制性制裁南非
国际人权会议揭露南非当局残害儿童
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12日电 非统组织主席萨苏—恩格索呼吁欧洲共同体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采取强制性的、全面的经济制裁,并扩大对受南非种族主义迫害的黑人的援助。
萨苏—恩格索于11日对欧洲共同体委员会进行正式访问,他与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雅克·德洛尔和洛伦佐·纳塔利就南非局势及非洲经济局势进行了专门会谈。
在谈到共同体对受种族隔离迫害的南非黑人采取积极措施时,萨苏—恩格索说非洲期待欧洲的进一步行动。
在谈到非洲经济局势时,萨苏—恩格索提醒欧洲国家和世界上其它国家注意非洲严重的债务问题。
新华社日内瓦2月12日电 第43届国际人权会议11日在日内瓦揭露,1986年南非当局逮捕了大约1万名不满16岁的儿童,其中4千人目前还在监狱里。
国际人权组织的一位发言人对报界说,这些被捕的儿童无权见到自己的父母、律师或大夫。
国际人权会议要求联合国人权组织对南非当局采取具体的措施,使南非释放所有被关押的孩子。
目前,国际人权会议正在讨论南非人权被剥夺的问题。与会代表都谴责南非当局采取种族隔离政策的罪行。许多代表表示,坚决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和种族迫害的斗争。

第6版(国际)

叙利亚发表五点声明
敦促黎巴嫩难民营紧急停火
新华社大马士革2月12日电 叙利亚今天发表一项五点声明,敦促黎巴嫩难民营紧急停火,并建议黎巴嫩巡逻部队和巴勒斯坦人召开一次会议以解决冲突问题。
这是自去年9月难民营战争爆发以来,叙利亚官方发表的第一项声明。
这项由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播发的声明的内容主要包括:
——立即和全面实现停火;
——所有的巴勒斯坦战士从赛义达东部他们所占领的阵地撤回到难民营中,所有参与战斗的黎巴嫩民兵武装撤出赛义达东部阵地,什叶派穆斯林“阿迈勒”运动民兵回到去年11月24日以前它所占领的阵地;
——遵守已宣布的所有有关难民营停火的协议,直到黎巴嫩政府能够作出必要的决定和采取必要的措施来整顿难民营周围的局势;
——黎巴嫩巡逻部队和巴勒斯坦有关组织召开一次会议,为他们今后的关系发展打下基础;
——允许供应物资的车辆开进巴勒斯坦难民营。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第三十二届麻醉品委员会会议闭幕
要求加强国际合作有效打击麻醉品走私和滥用
新华社维也纳2月11日电 联合国第32届麻醉品委员会会议经过九天的讨论今天在这里结束。会议通过了20多项决议草案和决定,并在制订国际禁毒公约、严格控制和打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物的贩运和滥用、加强联合国麻醉品管制机构的作用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建议和措施。
会议首先审查了当前世界麻醉品滥用及非法贩运的形势和趋向。
会议认为,在世界大多数地方,海洛因和大麻以及可卡因仍然是非法贩运中的主要麻醉品。这三种麻醉品的收缴量在1986年内急剧上升。与此同时,精神药物的非法贩运也在增长,滥用刺激剂,特别是安非他明的现象在一些国家中剧增,引起了各国麻醉品管制当局越来越大的忧虑。
与会代表一致要求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各国政府可就麻醉品贩运问题缔结双边或多边协定,进行国家之间麻醉品执法合作,以更有效地侦察、控制和打击各类麻醉品走私和滥用活动。
中国代表团团长李超进在会议上发言时,阐述了中国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和态度。
他说,严格禁止种植罂粟,严厉打击非法制造、贩卖和运输毒品的犯罪活动是中国政府的一贯政策。
他表示,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参与各国和国际机构的合作,为更有效地严厉打击毒品滥用和走私作出贡献。

第6版(国际)
专栏:外论摘要

日本忘记经济偏重军事是错误的
日本著名政治家河本敏夫1月27日对《朝日新闻》发表了题为《忘记经济、偏重军事是错误的》的谈话,摘要如下:
三木内阁作出的防卫费不超过国民生产总值1%的决定已经过了10年,作为日本防卫的基本路线得到了国内外的好评,对整个日本来说也是有利的。日本理应吸取战争的教训,在和平宪法的指引下,以和平国家的姿态重新启航。不过,光阴荏苒,岁月流逝,忘却初衷,以为日本同其他国家毫无二致,抱有这种想法是令人困惑的。
日本的防卫费同欧美差不多,包括军人工资和沿岸警备费在内,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5%。按1美元兑换150日元的比价计算,在金额上也与英国、西德、法国持平。另一方面,拿经济合作来说,日本略微超过国民生产总值的0.3%,距作为经济合作指标的0.7%还相差甚远。根据大平内阁时提倡的综合安全保障的想法,也需要加强防卫力量。不过,日本是自由贸易立国的国家,对整个世界的发展,应该作出比其他国家更大的贡献。
按照综合安全保障的想法,经济上的安全保障同外交政策一起,也是很重要的。为了防备万一发生事端,需要储备石油和粮食,同时也必须储备发展现代产业所不可缺少的稀有金属。稀有金属的进口地是南部非洲等政局不稳的地区,一旦进口中断,现代产业就将陷于瘫痪。在这点上,与重视战略储备的美国很不相同。忽略关系到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即便增加一些大炮和飞机,也不会成为真正的战斗力。只增加一点武器和弹药,算不上什么本领。到经济恶化、失业增加的时候,对于那种削减教育费和社会保险费,只注重直接增强战斗力的做法,就不能不重新加以审查了。
政府在1月24日的内阁会议上决定要以五年计划的总额来控制防卫费,并以此来取代防卫费占国民生产总值1%的限额。五年为18.4万亿日元这一总额,也许就是一种限制。不过,这是1985年度的价格,实际金额将会继续发生变化。中国、东南亚等曾经遭受日本军事占领的国家对此感到担心,是理所当然的。

第6版(国际)

美国务院顾问委员会发表一份报告
批评政府对南非的“建设性接触”政策
新华社华盛顿2月10日电 美国国务院的一个顾问委员会今天指出,美国政府对南非采取的所谓“建设性接触”政策是一个失败,并要求代之以新的政策。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去年12月份任命了一个由12人组成的南非问题顾问委员会。该委员会今天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说,“政府的建设性接触策略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目前急需一种新的政策”。
近年来,里根政府一直对南非采取所谓“建设性接触”政策,意思是要用道德规劝而不是用经济制裁的方法迫使比勒陀利亚政权放弃种族隔离政策。
该委员会还建议政府组织针对南非的世界性经济制裁,除非比勒陀利亚当局释放全部政治犯、承认所有政党的合法地位、终止紧急状态法。
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今天说,这份报告是在对美国的南非政策进行了13个月的研究后写出的,国务卿舒尔茨并不对报告中的所有观点都持相同看法。

第6版(国际)

里根召集会议商讨提前部署“星球大战”计划
美一研究机构认为此举违反“反弹道导弹条约”
新华社华盛顿2月10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召集他的高级助手举行会议,再次商讨提前部署“星球大战”计划以及重新解释反弹道导弹条约事宜。
此间有关新闻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这次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举行的会议并没有作出最后决定,但里根总统已决定将上述问题提交国会和盟国讨论。预计,美国军备控制顾问爱德华·罗尼和保罗·尼采将被派往西欧盟国,向盟国领导人介绍“星球大战”计划研究的进展情况。
这是里根总统在一周内第二次召集这些高级助手专门讨论这些有争议的问题。美国国务卿舒尔茨8日说,部署“星球大战”计划的决定不可能在今年乃至明年作出,他说,他同里根总统的看法并不相悖。
尽管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还不急于作出提前部署“星球大战”计划的决定,然而,事实上他却没有明确说在今后两年内不作决定。
新华社华盛顿2月12日电 美国斯坦福大学一个研究小组今天在一份报告中说,里根政府关于提前部署“星球大战”计划的公开声明将会破坏“反弹道导弹条约”,并使美国与苏联达成新的军备控制协议的可能性更小。
报告说,“总的来说,人们担心继续寻求‘星球大战’计划将不可避免地使美国陷入这样一种境地,即美国被迫修改、违反或者单方面废除‘反弹道导道条约’,这将有损于美国的长期利益。”

第6版(国际)

英意荷对美提前部署“星球大战”计划表示关注
新华社伦敦2月11日电 英国首相玛·撒切尔和正在这里访问的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今天上午在会谈中,呼吁美国就“星球大战”计划问题同盟国进行密切磋商。
会谈后,两位领导人联合举行了记者招待会。玛·撒切尔首相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正象我们所关心的,我们两国都是战略防御倡议的支持者……如果美国能够同其欧洲盟国密切磋商反弹道导弹条约的话,我们就将非常珍视它。
新华社海牙2月12日电 荷兰外交大臣汉斯·范登布鲁克12日对记者说,荷兰对美国将对1972年的反弹道导弹条约作重新解释,以便提前部署“星球大战”计划表示关注。
这位外交大臣说,北约对美国提前部署“星球大战”计划进行讨论是必需的,因为美国目前在“星球大战”计划及重新解释反弹道导弹条约问题上的态度不十分明朗。

第6版(国际)

黎总统前顾问在西贝鲁特被绑架
新华社贝鲁特2月12日电 曾任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国家安全顾问的让·奥贝德今天上午在穆斯林控制的贝鲁特西区被身份不明的武装人员绑架。
贝鲁特警方说,今天上午8点半,当奥贝德的汽车驶往在贝鲁特西区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在地的时候,一些身份不明的武装人员向汽车开火,并截住了汽车。他们把奥贝德拖出汽车,押进自己的汽车后逃离。
另据报道,黎巴嫩秘密组织“解放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者组织”宣布对12日上午发生的绑架黎总统杰马耶勒前顾问让·奥贝德一事负责。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战略防御计划再度引起西欧不安
本报记者 李云飞
昨天,英国首相撒切尔在与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在伦敦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要告诉美国的信息是,由于战略防御计划的部署问题对大家都是至关重要的,应与盟国磋商。此间舆论认为,撒切尔首相作此公开表示颇不寻常。这表明战略防御计划再度引起了西欧盟国的不安。
最近从大西洋彼岸不断传出,战略防御计划的研究进展迅速,有可能在1993至1995年之间就着手第一阶段的部署。为此,美国正在酝酿重新解释1972年签订的美苏反弹道导弹条约。这比人们原来预计战略防御计划的部署将是下一个世纪的事情,时间提前了。
消息传出后,西方国家普遍关注。联邦德国总理科尔写信要求里根总统继续遵守反弹道导弹条约;北约秘书长卡林顿勋爵也向温伯格和舒尔茨发出了类似内容的信件;英国驻美大使则受撒切尔和杰弗里·豪之命赶在里根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之前,于2月6日约见舒尔茨。
西欧国家之所以感到不安是因为它们认为,如果美国这样做的话,就会使反弹道导弹条约失效,美苏达成新的裁军协议的希望破灭,并引起超级大国之间新的一轮军备竞赛。去年11月美国突破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规定时,西欧国家就已有微词。西欧国家认为有条约限制总比没有条约好。对于美国的战略防御计划,西欧国家虽然支持,但又程度不同地有所保留。1984年底,撒切尔首相与里根总统就这个问题曾达成四点意见,其中就提出,这个计划的实际部署须是美苏今后谈判的一个问题。西欧国家从自身的安全出发,希望美苏之间能达成某种裁军协议,缓和军备竞赛,但它们既不希望马上出现一个“无核世界”,也不期望建立一个完美无缺的战略防御计划。
撒切尔首相和杰弗里·豪外交大臣已定于下月底访问苏联,以便在缓和东西方关系和裁减军备等问题上发挥作用。这对保守党在下次大选中赢得选民比较有利。如果美国突破反弹道导弹条约,美苏关系趋向紧张,这对于英国的影响显然是不利的。
据报道,里根总统2月10日决定派人同西欧盟国磋商。但同时人们又注意到美国军备控制和裁军署长阿德尔曼令人刺耳的话。他说,美国如何解释反弹道导弹条约与西欧盟国无关,西欧盟国没有资格告诉我们应当怎样正确解释这个条约。因此美国能否听取西欧盟国的意见,缓解盟国的不安,是此间舆论所关注的。
(本报伦敦2月12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匈副总理访欧洲共同体
前来欧洲共同体委员会访问的匈牙利副总理马尔亚伊·约瑟夫,二月九日下午在布鲁塞尔同主席雅克·德洛尔等共同体委员会负责人举行了会谈。马尔亚伊是第一个访问欧洲共同体委员会的东欧国家副总理。委员会发言人说,这次访问出自双方把它们的双边关系推向政治一级的意愿。
据悉,在会谈中,双方领导人主要涉及到共同体和匈牙利之间关系的发展以及共同体与经互会之间的关系。双方对共同体与匈牙利双边关系正常化表示赞成。
希腊爆发全国性大罢工
希腊各行业职工二月十二日举行二十四小时全国性大罢工,抗议政府实行冻结工资的政策。这是一个月来希腊工人举行的第二次全国性罢工。罢工使希腊多数经济部门陷于瘫痪状态。
美国海军部长打算辞职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罗伯特·西姆斯二月十二日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现任海军部长约翰·莱曼打算在今年晚些时候辞职。这位发言人告诉记者,莱曼部长已于本月六日向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表示了他想辞职的愿望。但他尚未提出辞职。
约翰·莱曼今年四十四岁,一九八一年五月出任美国海军部部长。他在实现里根总统的将海军舰艇由四百五十艘扩大到六百艘的目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英国卖给沙特一批飞机
英国国防大臣乔治·扬格和沙特阿拉伯国防大臣苏丹二月十日在利雅得签署一项协议。按照协议,英国将帮助训练沙特阿拉伯飞机驾驶员,并向沙特阿拉伯提供一批旋风式喷气战斗机和其他型号的飞机。
洪美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洪都拉斯和美国二月十二日开始联合军事演习。这次演习在距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边界线七公里处的拉巴斯省举行,大约一千五百名美国和洪都拉斯的步兵和炮兵参加。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玻利维亚和越南12日宣布建立外交关系。
△美国国防部12日宣布,美空军11日晚从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基地成功地发射了一枚携带秘密军事卫星的“大力神”38型火箭。
△北爱尔兰新教强硬派政治家伊思·佩斯利12日请求伊丽莎白女王举行公民投票,对处理北爱尔兰问题的英爱协议进行表决。
△苏联两架侦察机11日上午飞临亚得里亚海意大利沿岸上空,意出动两架F—104战斗机进行拦截,苏飞机遂向东飞往叙利亚。
△刚果国家元首、非统组织执行主席萨苏—恩格索11日在巴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非洲债务已达1700亿至1750亿美元是个特殊问题,要召开一次国际会议讨论这个问题。
△新加坡政府发言人12日说,美国《亚洲华尔街日报》刊登有损新加坡形象的文章是对新加坡内政的“前所未有的干涉”,要求美国政府澄清所谓“遗憾”一事。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11日离开金沙萨前往塞内加尔、阿根廷、巴西和美国进行访问,以加强同这些国家的双边关系。
△欧洲共同体执行委员会11日宣布,它已提出一项增加对环境保护投资的计划,以增加在这一领域的就业人员,到本世纪末共同体范围内将有300万人直接从事环保工作。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巴西通讯

巴西的“全国旅游年”
本报记者 兰才基
一月岁首,正当寒潮席卷北方世界的时候,地处南半球的巴西却是盛夏季节,旅游业进入了旺季。
圣诞节和元旦过后,一批批来自北美、西欧和南美各国的游客都赶来这里参加一年一度的狂欢节。虽然离节期还有一个月,但在“狂欢节之都”里约热内卢游客已经快要达到“饱和点”了。这个城市大小旅馆少说也有300多家,而眼下却很难找到住处。其它旅游点,如东北部的古城萨尔瓦多,南方的伊瓜苏瀑布游览区以及西北部亚马孙州首府马瑙斯城,也是游客云集,机票难买,旅馆“告急”。这是巴西多年少见的景象。
巴西把1987年定为“全国旅游年”。从去年9月开始就在为这项活动作准备,萨尔内总统还亲自签署了有关法令,巴西旅游公司则大做广告,四方招揽游客。他们采取的措施很多,其中一项是发放旅游证书,规定凡是愿意在巴西各地旅游的人,不问是本国人或外国人,都可以办手续领取证书,持证旅游者能享受不少优惠。
去年巴西还专门成立了旅游基金会,通过政府拨款和吸收私人投资来扩大旅游设施,开辟新的旅游场所和培训专业服务人员。今年还特别强调发展“社会旅游”,为青少年和老人开办特殊服务项目,在各地兴办“经济旅馆”和价格低廉的临时住所,让低收入的职工及其子女享受特殊优惠。出版部门大量印发介绍巴西风光名胜、民族文化和风土人情一类的书刊广告与旅游指南,激发人们对旅行的兴趣。专业部门还不断地开展社会调查,了解各方旅游者的不同要求,提高服务质量。
巴西的旅游事业近些年来发展很快。1985年旅游收入为15亿美元,去年达到20亿美元,占出口创汇额的5.5%,并为150万人创造了就业机会。现在,巴西政府把开拓旅游事业摆在发展经济中的突出位置,计划在短期内跻身于世界旅游大国的行列。

第6版(国际)

印度总理提出解决斯种族问题三点建议
斯里兰卡政府认为违反两国达成的谅解
新华社科伦坡2月12日电 据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说,斯里兰卡政府在昨天举行的内阁会议上讨论了印度提出的关于解决斯里兰卡种族问题的建议,认为它违背了两国在早些时候就这个问题达成的谅解。
斯里兰卡驻印度高级专员11日上午从新德里带回印度总理拉·甘地给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的一封信。信中提出三点建议:斯里兰卡东部除将僧伽罗人居住区安帕拉县划入乌瓦省外,其余地区成立泰米尔自治省委员会;解除斯里兰卡政府对北部半岛地区的经济封锁;中止政府军在北部和东部的军事行动。
斯里兰卡政府人士指出,这是很不恰当的建议,它违背了去年12月19日两国达成的关于解决斯里兰卡种族问题的谅解。他说,唯有这项谅解才能作为两国进一步讨论解决种族冲突问题的基础。
去年12月印度代表团访问科伦坡时,双方商定的方案是,在斯里兰卡泰米尔人集居的东方省,除安帕拉县外,建立泰米尔自治省委员会,以解决种族冲突问题。

第6版(国际)

苏里南总理辞职
新华社哈瓦那2月12日电 帕拉马里博消息:苏里南官方宣布,苏里南总理珀塔布·拉达基顺12日辞职。
据苏里南电台广播,拉达基顺是在苏里南最高权力机构九人最高委员会撤回对他的支持之后提出辞职的。拉达基顺不同意苏里南政府驱逐荷兰驻这个国家大使的做法。
据报道,苏里南军队司令和政策中心主席鲍特瑟已经接受了拉达基顺的辞职。副总理韦登博什暂时行使总理职务。
近一个时期,苏里南反政府组织活动频繁。苏里南官方认为,这些活动得到荷兰的支持。苏里南政府在今月1月要求荷兰召回了其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