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精简机构提高效率下 放权力增强活力
  安达市改革公安工作初见成效
本报讯 黑龙江省安达市公安局采取精简机关,充实基层,下放权力的措施改革公安工作。目前全市公安机关的权力分配、机构设置以及警力的安排趋向合理,工作出现新的局面。
3年前,安达市公安机关的权力过于集中。以治安科为例,12个人负责全市的户口审批、治安秩序管理、特种行业管理等30多项工作,虽然忙得焦头烂额,但仍然顾此失彼。而基层派出所有职、有责、没有权,事事充当“二传手”,工作积极性受到压抑。这种状况造成工作层次过多,周期过长和办事推诿、敷衍甚至滥用权力等官僚主义问题。
1984年以来,安达市公安局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先后进行了简政、裁员和放权的改革尝试。他们把机关科室由9个减少到5个,把内保科、防火科合并到治安科,把政保科、技术科合并到刑侦科;把177个科室人员减到95人,裁减下的82人连同编制全部充实到基层派出所。局机关把户口审批权、一般刑事案件侦查权、治安处罚权、特种行业管理权、内部单位保卫工作管理权、危险物品管理权、派出所干警工作安排和考察权以及财务管理权全部下放到派出所。派出所实行勤务改革,改变各警种间忙闲不均的状况。派出所长从事务缠身中解脱出来,加强了对全所工作的指导。
为了保证广大基层干警在简政放权以后能用好权,安达市公安局通过举办公安业务轮训班培训干警195名,占干警总数的86%,对全局干警进行了全面的公安业务训练。
安达市的公安改革,把局机关和派出所之间的关系理顺了,各自的职责明确了;权力分配、机构设置和工作人员的安排逐步趋于合理。局机关把那些无力管好而应该由基层管理的工作下放到派出所,加强了对全市公安工作高层次的指导。目前各派出所有职有责有权,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实体。
改革给安达市公安工作的各个方面都带来生机和活力。现在,安达市的公安工作已跃居全省公安系统前列。改革还解决了安达公安工作中的几大难题。以前,户口审批是群众和公安机关都感到头疼的工作。对群众来说,办户口手续繁杂,落户难;对公安机关来说,牵扯很多精力,群众意见还不少。户口审批权下放到派出所以后,各派出所改革旧的户口审批办法,把政策、指标交给群众,在群众的监督下,严格把关。改革以后,全市共落户2636名,张榜公布后,没有一个群众上访告状。以前,内部单位的保卫工作是安达市一大难题。局机关内保科不到5人,负责全市557个内部单位的保卫工作,根本管不过来。管理权下放到派出所以后,各派出所对所辖单位的保卫工作的管理大大加强了,派出所与内部单位配合默契。3年多来,内部单位的刑事案件逐年下降,职工违法犯罪的现象也大大减少。
(张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调查研究 有的放矢
  湖南干部进村入寨宣传十三大精神
本报讯 中共湖南省委在着重抓好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十三大文件的同时,组织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与群众恳谈对话,提高对话针对性。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参加恳谈对话的党员干部2.3万余人。参加对话的群众说:对话为我们解疑、释难、壮胆,让我们说了心里话。有些边远贫困地区的群众反映:自土改后,还没有见过这么多干部进村寨和我们叙国事,拉家常,讲得又实在,我们愿意听。
湖南省各级党组织在开展恳谈对话中,认真做好对话的准备工作。全省采取分批轮训的方式,组织县以上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许多县市还组织了区乡一级的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在抓好党员干部自身学习的基础上,广泛开展对话前的摸底调查。邵阳市组织了40多人的调查组深入到工厂、农村、机关、学校了解群众的学习情况和思想情况。湘西自治州委领导为了掌握群众的脉搏,提高对话的针对性,先后与200多名群众座谈,并将群众提出的几百个问题进行分类归纳。华容县委书记胡编庆到全县最贫困的洪山头镇与农民对话听取群众意见,从实际出发提出四条扶贫措施,受到了农民的欢迎。邵阳、岳阳、长沙、衡阳、郴州等地市组织了750多支恳谈对话小分队,既有从事实际工作的党政领导参加,也从宣传部、讲师团、党校吸收了一些理论工作者,到基层巡回进行恳谈对话。株洲、零陵、湘西自治州等地根据山区农民分散的特点,采取选派经过集中轮训的党员干部进村住户,与农民坐在一条板凳上对话。一些地市县除了组织党员干部与群众面对面地进行对话外,还将群众反映的问题集中归类解答,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舆论工具与群众对话,也收到了好的效果。
(周旭洲)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盟五届五中全会闭幕
  决定明年9、10月间召开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胡清海)中国民主同盟第五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会议决定在明年9、10月间召开民盟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历时6天的这次会议要求全盟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三大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增强改革的责任感。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密结合改革、开放的实际需要,加强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国事咨询。继续开展教育、知识分子等方面问题的专题调查研究和地区发展战略的研讨活动。要协助搞好台胞回大陆探亲观光接待工作,同时要通过学术交流等各种活动,为祖国统一大业服务。要推动和组织广大盟员积极参加两个文明建设,搞好智力服务和支边扶贫工作,为发展社会生产力,为发展教育、科技和文化事业贡献力量。
会议通过的决议指出,民盟在学习贯彻中共十三大精神的过程中,要联系统一战线和本盟的实际,深入探讨民盟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要通过参政议政,通过参加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实践,为完善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出新贡献。
会议增补翁曙冠为民盟五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递补刘志鹏为民盟五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会议期间,民盟中央参议委员会举行了第二次全体会议,参议委员会副主任林亨元在会上作了参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副主席高天列席了这次会议。费孝通感谢参议委员会对中央委员会工作的支持和帮助,高天希望参议委员会多为民盟的工作出主意。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的位置新的效应
  ——北京企业基层党支部书记兼职化采访记(下)
  本报记者 罗盘
在北京市工业系统一万多名基层党支部书记中,近几年陆续有2000多人不再作专职党支部书记,有少数同志当了一般科员,当了车间工人,当了仓库保管员,一部分人当上了车间主任、副主任。他们中也有不少人经选举又兼任了党支部书记。
从专职支部书记到兼职支部书记,是一个重要的转变。少数同志不当专职书记,一时还不习惯,似乎失落了什么,但,更多的同志在“失落”后重新找到了位置。
有一位同志在当专职干部时,工作方法简单,有时还训人,工人们曾跑到党委去告他的状。改革后,他到车间同工人们一起干活,直接体验了车间生产的脏和累。他一改往日脾气,干脏活、干累活,在生产中找到了同工人们共同的语言,思想工作的内容和方式也发生了变化。不久前,车间党支部改选,党员们又选他兼任支部书记。北京市化学工业公司一个车间的支部书记马成,从专职书记岗位上退下来后到车间当工人,他说:“改革改到我身上,需要我怎么办就怎么办吧,我是共产党员嘛!”他进一步掌握了生产技术,并且在车间的义务劳动、集体活动中,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今年北京市号召义务献血时,他坚决要求把自己的名字排在车间的第一个。后来,工人们选他担任了班长。不久,车间的党员又选他担任支部的宣传委员。北京电视机厂有两名专职支部书记在改革后不再担任支部书记。这两位同志20多年来一直从事政工工作,他们在调到思想工作研究室后,发挥多年从事政工工作的经验,经常深入到工人中了解情况,编写了5万多字的《思想政治工作手册》,为全厂政工工作提供了制度化和规范化的依据。
从专职到兼职,使支部书记们增加了同工人接触的机会,缩短了同工人的距离。北京化学试剂二厂的兼职支部书记李薇说:“现在吃午饭、工作都同工人在一起,联系群众的机会多了,关系密切多了,工人有什么思想问题可以自然而然地了解到,用不着正儿八经地专门找来谈话,党的吸引力,也增强了。我这个支部有个大学毕业生,过去支部负责人专门找他谈申请入党,他没什么兴趣,现在他主动写了入党申请书,还负责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小组的学习工作。”
油泵油嘴厂一位兼职支部书记说:“我们厂实行支部书记兼职后,虽然有个别群众叫我们是‘业余书记’,但群众看到我们不计较得失,在承担工时定额时,仍然积极做好各项工作,和我们关系更亲近了。”近几个月来,油泵油嘴厂党组织系统积极开展思想工作,保证厂长负责制的贯彻落实,突出了车间主任在基层生产中的领导地位,赢得了群众赞扬。
对兼职支部书记来说,负荷是很重的。他们要承担一定的工时,有的承担着行政上的工作。党支部的工作,他们许多人是利用业余时间、工余时间,见缝插针去做。北京半导体器件三厂的一位女工程技术人员,自从选为兼职支部书记以后,很少有时间从事娱乐活动,几乎所有的时间都花在技术工作和党的工作上。绝大部分兼职支部书记的时间都非常紧张。一次,北京油泵油嘴厂一名工人对党委书记李文宁说:“你这位党委书记也不心疼心疼支部书记,他们承担工时,下了班还要抓思想教育和党的组织工作,你看他们多累呀!”
专职的“失落”,可以使人消沉,也能使人奋起。广播电视工业总公司一位工人说:“过去有的专职支部书记,下车间少,包揽行政事务多,工作抓不住要点,咱们不喜欢。现在的兼职支部书记,都在车间里头,同咱一块承担规定的工时,一起开机床,连吃午饭、休息都在一块,他们还得用业余时间管党员教育、主持组织生活、解决职工困难。就冲这些,咱心里服。”
这位工人的话,听来简单,却道出了支部书记们新的位置、新的位置带来的新的效应:我们党一直强调联系群众这一“优良传统”,在基层党支部书记兼职之后,得到了发扬和光大。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东省政府要求各地
  制止向部队乱摊派乱集资
新华社济南12月8日电 (记者王志耘)山东省人民政府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地采取切实措施制止向部队乱摊派、乱集资的不正之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已经建立起来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
山东省人民政府曾于1985年发出过有关禁止向部队乱摊派、乱集资的文件。但是,这种不正之风并未彻底刹住。一些地方和单位甚至硬性向部队摊派钱物,而且名目多、数量大。部队普遍反映,给钱承担不起,不给又影响关系,造成隔阂。
通知要求把制止向军队乱集资、乱摊派作为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一项重要工作认真抓好。各级政府要责成有关部门,立即组织力量,对今年以来向军队乱集资、乱摊派的问题进行一次认真检查。对检查出来的问题予以纠正。
在此之前,省人民政府还在转发省民政厅的一份报告中要求教育干部群众尊重、爱护、支持军队,对于军队需要地方办而且又有条件办的事情,一定要按政策规定,积极给予办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建立职责制度 杜绝各种事故
  南空某师由“老大难”变为先进
本报讯 南京军区空军某航空兵师,结合本师基层工作特点,制定出有328条内容的不同职务和专业干部抓基层职责。三年多来,收效显著,全师由军区空军的有名“老大难”单位变为先进单位。
这个师共有60多个基层单位。1983年底全师有12个基层单位连续5年不沾先进边,飞行、政治、地面事故各一起,违纪达59起。面对这种情况,师长傅鸿群,政委吕家书亲自带领一帮懂业务的机关人员深入每个连队,调查研究,制订出了明确规定,并通过开展“目标管理,落实岗位职责”的活动,形成一个有检查、有讲评、有赏罚的制度。为使“职责”更好落实,师党委还狠抓基层主官工作姿态,坚持每年两次讲评基层主官,及时总结奖罚。职责实行3年多来,全师杜绝了各种恶性事故的发生,受到了总政工作组的表扬。
(王身富 潘淑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陕西严打倒卖走私黄金犯罪活动
  已破案90起 缴获黄金270多两
新华社西安12月8日电 陕西省各级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倒卖走私黄金犯罪活动,今年以来破获黄金走私案件90起,摧毁走私团伙32个,缴获黄金272两,赃款38万元,并配合有关部门整顿黄金产区秩序,收缴黄金1000多两。
近年来,在盛产黄金的陕西省关中东部地区及陕南汉江流域,群众采金活动发展很快,但因管理不善,致使不法分子倒卖走私黄金活动猖獗。为此,这个省各级公安机关自7月份以来在黄金产区成立了黄金缉私队,并同武警、工商等部门一起设卡检查。他们还通过调查研究,发动教育群众检举揭发不法分子。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比利时新任驻华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比利时王国新任驻华大使弗朗斯·巴克兰特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向国家副主席乌兰夫递交了国书。弗朗斯·巴克兰特大使是11月30日抵京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衡水市组织巡回法庭下乡办案
  一年办结案件一千五百多件
本报讯 河北省衡水市政法部门转变作风,深入农村巡回办案,一年多来,先后办结案件1550多件。今年1月至10月,全市农村各类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22.3%,全市社会秩序和社会风气好转。
去年初,衡水市法院在调查研究中发现,农村治安形势虽然大有好转,但刑事案件仍时有发生;民间纠纷引起的打架斗殴等治安案件有增无减;上访人员的增多,严重影响乡镇干部的正常工作。为此,市法院决定从解决案件苗头入手加强农村综合治理。法院组成“巡回法庭”,到问题较多的孙洼乡抓重点案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仅40天就办理各种案件309件。
巡回法庭主动办案,为因种种原因不敢告状的受害者伸张正义。班曹店乡一家庭农场场长张书芳,今年在瓜园里种的100亩西瓜即将收获时,被临村一些人多次偷盗和哄抢,张书芳先后丢失西瓜近万斤。为了保护专业户的合法权益,巡回法庭的干警们明察暗访,终于抓住了带头偷瓜人,并给予行政拘留和经济处罚。
衡水市政法部门组织干警巡回办案促进了社会秩序的好转,加强了农村政权建设。过去有12名村干部因苦于民间纠纷而提出辞职,政法干部巡回办案后,一些打“退堂鼓”的干部挺直了腰杆。 (杨淑强 刘义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容不得违法现象 看不得不正之风
  河南各级人大积极履行监督权
本报讯 河南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依照宪法赋予的职权,一年来积极认真地对同级人民政府、法院、检察院进行法律监督,纠正各种违法现象,较好地发挥了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
为了探索在新形势下地方人大常委会依照法律行使监督权的有效途径,河南部分地方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认真评议“一府两院”的工作。
郑州市二七区、中原区,信阳市,洛阳市,西华县,郸城县等地人大常委会对自己任命的干部进行了政绩考评,表彰突出的干部,罢免了一些工作平庸或不称职的干部。郑州市二七区人大常委会根据群众的反应和考核情况,罢免了区教育局长的职务。
今年3月份,针对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及时向全省提出,要严格依法办事,认真检查纠正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中严重违法现象。据统计,在今年县乡换届选举中,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共纠正违法现象130多起。
河南省各级人大还勇于对严重违法案件监督。今年8月,密县物资局一职工反映其不满14周岁的女儿被人强奸怀孕,有关部门不肯审理。人大常委会派调查组进行了调查,要求重新审理,9月初,县检察院重新依法逮捕了罪犯。
(刘先联 赵平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新源盛号”渔船遇难
  两名台胞被救
新华社福州12月8日电 (通讯员兰剑森)福建省霞浦县红十字会今天上午打电报给台湾基隆红十字会,就“新源盛号”渔船遇难一事,电请对方转告基隆港有关单位,及早派船到霞浦县三沙港,接回两名获救的台胞。
电报说:台船“新源盛号”11月26日不幸海难,我们深表同情。其中两名渔友已被救往大陆。对遇难时受伤的台湾渔友,我们进行了及时治疗和妥善安置,大陆电台也先后发出救难消息,但时已10日,仍未见台船来接。请贵会转告基隆市友裕公司,派船到福建三沙港接人,让两名遇难渔友早日回台,与家人团聚。
这艘渔船遇难时,船上共有8名渔民,除两人获救外,其他6人至今下落不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街奇观
  本报记者 陈敏 广州日报记者 谢峰
一条普通的城市街道,能有什么奇观?
记者怀着和人们同样的心情,采访广州市著名的南华西街。
说起南华西,它的历史可古老啦。它是广州珠江南岸的一条青砖屋、石板路的二百多年古老街道,它有自己的兴盛史,自从洋人将珠江北岸沙面霸占为租界后,南华西路逐渐衰落。到解放前夕,已沦为“无钱无势住河南”的绝境。自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吹绿祖国的大地,南华西就一年一个样地发生着巨变。1978年11月,广州日报以《运用经济办法管理街道》为题最先报道了南华西的变化。之后,报刊广播电视连续报道竟达400多篇。报道内容既有综合的,还有专门介绍经济的、介绍绿化与卫生的、介绍人际关系的、介绍体育与业余生活的、介绍福利事业的等等,面面俱到,洋洋大观。
南华西成为精神与物质同步发展的双文明先进典型。
去年广州市民无记名投票选举十大杰出公仆,领导南华西街双文明建设的街道党委书记韩伟煜被选为人民的杰出公仆。
前不久,广州市民评选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揭晓,“南华西街坚持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的经验在全市开花结果”这件大事得票最多,名列榜首。
几年来,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2.2万多人参观了南华西街。赵紫阳和胡启立等许多中央领导同志也亲自视察了南华西街。
一条普通的街道,能取得这么大的荣誉,能吸引中外这么多人前去访问,能说不奇吗?
见缝插绿巧安排
记者到南华西街访问,第一眼就被满街的青翠花木吸引了。
我们走近一幢三面临巷的两层楼房。北面,清水从怪石重叠的假山上,流到金鱼池里,叮咚作响;西面和南面的墙上,攀满了青翠的爬墙虎;周围的花基上,米兰沁出阵阵清香。乍一看,谁能料到这个刻着“叠泉映翠”四个苍劲红字的园林小景,竟是一座公厕!难怪一些参观者就是不解手,也要上厕所参观一番了。
南华西街地处闹市,0.24平方公里的地方住着3.1万多人。房屋靠着房屋,狭窄的巷子很难并行两辆自行车,原来到处又脏又乱。从1979年开始净化、绿化、美化街道以来,人们见缝插绿,层层步步巧安排:在墙边屋旁,垒了长达2810米的花基和630个花坛,种上了各种花木;在稍宽一点的巷子或屋旁空地,布置了21个园林小景,分别起了“蓬泉瀛岛”、“龙腾画壁”、“红楼绕绿”、“锦带环珠”等富有诗意的名字;小巷上空,搭起了总长1506米的花棚,上边覆盖着四季常青的紫藤、五彩缤纷的喇叭花、杜鹃花和小君子花;有半公里长的楼房的外墙,披上了爬墙虎织成的绿外衣。甚至,连人们感到最棘手的地方,也被美化了;他们用彩色的瓷砖,在17处公用大垃圾桶堆放点,筑了个掩体花基,种上大红花和香味袭人的茉莉,把160多只大垃圾桶全部“隐藏”起来;全街有6座公厕,被花草树木装扮得“面目全非”。
据统计,这里公家种花2.4万多株,个人5.3万多株,也就是说,每人超过两株半。难怪美国和泰国的华文报纸称它为“绿街花巷”了。
祖孙接力夺冠军
南华西街人不但爱美,还酷爱体育和文娱。这里经常开展各种各样文体活动。我们亲眼看到了一场街道举办的别有风趣的“祖孙接力跑”。只听哨声一响,一个个穿着运动服的三岁左右的娃娃,手提装着水果的小竹篮,跑到前方,交给年过六旬的奶奶或姥姥,然后手拉手往回跑……
每年“七一”,这里举行规模比较大的另一种“祖孙接力跑”——老中青火炬接力跑。100多名手持火炬的老人首先起步,然后把火炬传给中年人,再由中年人传给青年,青年传给少年……
从1979年起,这里年年举办运动会,每次都有30多个比赛项目。最为壮观的是1500人做广播操,700人打太极拳,700人做五禽戏,100至300人舞太极剑。今年还增加了200名女子表演健美操。在广州街道职工运动会上,南华西街曾囊括了全部冠军。南华西街多次被国家体委授予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
夜幕低垂,人们到处都拉开文艺活动的帷幕。一个个文化室,许多个家庭,丝竹和鸣,歌声婉转。近五六年,街道月月组织表演,季季有高潮,年年举行会演。今年以来有6万多人次参加表演,祖孙三代一起登台的不是一二家。
花好月圆人长寿
今年“七一”,南华西街举办了向1000名寿星祝寿的活动。老人们喜气洋洋,一个个都穿得漂漂亮亮。有四位70多岁的老太太穿上50多年前结婚时所穿的红褂,格外引人注目。人们笑盈盈地切开祝寿蛋糕;业余演出队为他们演出喜庆的节目,街道领导成员一再祝福他们健康长寿。
向千名老人祝寿,这是南华西街敬老活动的又一次高潮。平日,这里敬老成风。街道拨了8万元,专门建了一幢四层的颐寿阁,住进了13位63岁到91岁的孤寡老人。
除了实现“老有所养”外,南华西街不断发展经济,扩大就业门路,全街99.2%的待业人员都有了职业,实现“壮有所用”;建立了职工培训中心和文化中心,培训了7300多人次,请人来讲课,还送35人上大专学校,实现“青有所学”;创办并改善幼儿园、托儿所,基本上解决了入托难的问题,实现了“幼有所教,婴有所托”;除了个别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不愿意在街道就业者外,全街所有的聋哑、盲、跛、驼背、智力不全的人都就了业,实现了“残有所助”。
西街人的“金钱意识”
说奇,最奇的莫过于南华西街人的金钱观念了。有人认为商品经济发展了,人们在金钱面前变得斤斤计较了。但是南华西街人却是另一种看法。他们在创造财富上,有一股拚搏精神。可是,在享有财富上却又是那样谦虚。
1984年底,上级有关部门规定,如果第二年南华西街工业利润超过1500万元,有关的干部可以受到重奖。该街干部带领群众大干一年,实现利润1520万元,比上年增长1.3倍。按上级规定计算,平均每个干部可得奖金1000元以上。但是干部们却开会决定:奖金数字减去后面一个零,只发1/10,其余9/10用于修路。
在西街,高薪拉不动的事例并不少见。比如,退休职员老会计李汝鉴,能说能唱,能写能画,是居委会的宣传骨干。一年前,珠海市一家文化技术学校以450元的月薪,聘请他去上财会课。他考虑又考虑,与老伴商量又商量,最后决定留下来干基本上没有报酬的宣传工作。有人问他为什么?他说:“南华西街需要我,我离不开南华西街。”
在商品经济发达的广州,用人们的口头禅来说,不仅“分分钟”离不开钱,而且“分分钟”都可以赚到钱。不要什么专门技术,只要晚上去给个体户做帮手,四五个小时便可拿到五六元,还可吃到一顿可口的饭菜。可是,南华西街却有500多名退休人员,心甘情愿地留在街里干基本上没有报酬的工作,为群众造福。
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在这里开花结果。人们的生活在变,观念在变,人与人的关系也在变。西街人对未来充满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