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海湾合作委员会第八次首脑会议开幕
阿联酋总统呼吁海湾国家同伊朗谈判
本报大马士革12月27日电 记者吕志星、周国铭报道:利雅得消息:海湾合作委员会第8次首脑会议昨晚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开幕。科威特、阿联酋、卡塔尔、巴林、阿曼和沙特阿拉伯6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出席了会议。海湾合作委员会现任主席、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主持了开幕式,并在会上就当前阿拉伯民族面临的主要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
法赫德国王在讲话中首先代表海湾6国向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民的反以斗争致意,认为这是一场伟大的斗争,是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民其它方面斗争的开端。他表示,海湾6国将与国际社会共同尽力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英勇斗争。
关于海湾地区局势,法赫德说,“伊拉克和伊朗两个穆斯林兄弟邻国的战争已经进入第8年,战争仍在不断扩大。”他认为,继续这场战争不仅给两伊而且给整个海湾和阿拉伯国家都将带来更加严重的损失。他再次呼吁尽快结束这场战争。
在谈到黎巴嫩危机时,法赫德国王指出,黎巴嫩的灾难就是整个阿拉伯民族的灾难。强调黎巴嫩人民在恢复国家的安全与稳定方面的作用和依靠自己解决危机的重要性。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转入秘密会议。
据报道,这次海湾合作委员会首脑会议将着重讨论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和两伊战争形势的最新发展,寻求尽快结束两伊战争的途径。会议还将讨论中东危机,巴勒斯坦问题以及与海湾6国有关的国际问题。
会议还将就进一步发展成员国之间的政治协商与经济合作作出一系列决定,并加强6国之间的军事协调以维护6国的主权与安全。
据新华社科威特12月26日电 另据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报纸26日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在海湾合作委员会第8次首脑会议26日在利雅得开幕之前对沙特阿拉伯报纸记者发表谈话,呼吁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同伊朗谈判,寻找结束两伊战争的办法。
扎耶德再次要求派一个阿拉伯代表团去德黑兰和巴格达,寻找保证伊拉克和伊朗两国利益的协议。
在谈到大国军事介入海湾的问题时,扎耶德说,“它们到海湾地区来,既不是保护阿拉伯的利益,也不是保护国际的利益,而是保护它们自己的利益。”
(附图片)
12月26日,海湾合作委员会第8次首脑会议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开幕。
新华社记者 黄建明摄
(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日中友协会长宇都宫德马发表谈话
希望根据国际法原则解决光华寮问题
不能允许日本借口国内法推翻日中商定的原则
新华社东京12月27日电 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宇都宫德马新近发表谈话说,希望根据两国关系的基础——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等国际法原则正确解决光华寮问题。
宇都宫德马的谈话刊登在提前发行的日中友协机关报《日本与中国》新年元旦号上。
宇都宫德马在谈话中首先说,1988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10周年,由于各方的努力,日中友好的精神象江河洪流,汹涌澎湃。
他接着说:“非常遗憾的是,去年(1987年)发生了‘光华寮问题’,在两国政府间产生了纠葛。我们有必要认真地对待这些问题”。
他在谈到光华寮问题的重要性时指出,1987年2月26日,日本大阪高等法院对此诉讼案作出承认台湾方面所有权的判决,对中国来说这是个涉及极其重要的原则的问题。他强调说,“这种判决是违反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原则的,孕育着今后使日中关系和日台关系发生混乱的极大危险”。
宇都宫德马说,不能允许日本以日本的国内法——三权分立为借口推翻日中两国商定的原则。他还指出,“日中联合声明是国际法。希望包括最高法院在内的日本法院充分认识和严格遵守‘国际法也是法’的原则进行审理,作出正确的判决”。
他强调说,同亚洲国家,特别是同中国建立良好的关系,“对日本的生存与繁荣来说,是缺之不可的条件。日本人作为‘国际人’尚欠成熟,还没有充分考虑国际法的重要性和违反国际法时产生的恶劣影响”。

第6版(国际)

波兰电台专题介绍邓小平同志
新华社华沙12月25日电 华沙电台第一套节目今天在《世界风云人物》栏内对邓小平同志作了介绍。
电台节目主持人说,83岁的邓小平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最年长的领导人之一。邓小平尽管已经年迈,但仍是领导中国的第一号人物。今年他又一次取得了胜利,没有放弃自己的改革与开放政策。下面请驻北京多年的记者兹·斯沃姆科夫斯基谈谈中国内幕。
斯沃姆科夫斯基接着说,60年代初,他第一次到达北京。第二次去北京是在“文化革命”期间。当时邓小平成了“革命的敌人”。后来他恢复了名誉,成了真正的领导人。现在他虽没有担任最高职务,但他的主张全国人民都在实行,他的主张简单地说就是改革、开放政策。
当主持人插话要他谈谈多年之后再去北京的印象时,他说,“我已经认不出北京来了。各方面都在迅速、蓬勃地发展”。
斯沃姆科夫斯基接着说,利用雅鲁泽尔斯基访华的机会,邓小平对波兰客人谈话说,不能搞穷社会主义。搞社会主义,为了分配,就得发展生产。这些话体现了邓小平的整个哲学。也就是说,要多、新、讲效率、快,一切为了人民的幸福,这就是搞社会主义的目的。
电台接着说,83岁的邓小平已被列入传奇人物。近10年来,这个从精神上和体质上非常活跃的爱国者真正是青春常在。健康长寿的秘诀何在?简单一句话,乐观主义。

第6版(国际)

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发表声明
要求苏联无条件地从阿富汗撤军
本报伊斯兰堡12月27日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今天就苏联入侵阿富汗8周年发表声明,要求苏联无条件地从阿富汗撤走全部侵略军队。
这一声明是在伊斯兰堡举行的阿富汗难民游行集会结束时散发的。大约3000名阿富汗难民参加了今天的抗议游行,他们举着标语,高呼口号,愤怒地焚烧了苏联国旗。
声明指出,阿富汗问题是苏联军事入侵的直接后果。苏联的侵略行为,不仅破坏了阿富汗民族的政治独立,而且也严重威胁本地区和整个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声明说,过去8年中,有150万阿富汗人死于苏联发动的这场侵略战争,500多万阿富汗人流落外国,沦为难民。尽管如此,阿富汗人民还要继续坚持武装斗争,直至苏军全部撤走。
声明指出,目前阿富汗的形势发展,一天比一天更有利于阿富汗抵抗力量。
圣战者联盟再次拒绝了喀布尔政权提出的“停火”和“民族和解”建议。
声明重申,阿富汗抵抗力量“不可能同屠杀阿富汗人民的凶手们联合组成一个政府”。
声明指出,在从阿富汗撤军这个关键问题上,“苏联迄今没有采取任何实际步骤”,如果苏联有诚意撤军的话,它应该首先表示愿意同阿富汗抵抗力量进行直接谈判。
声明最后宣布,阿富汗抵抗力量决心继续武装斗争,直到实现以下目标为止:
一、苏联军队全部、无条件地撤出阿富汗;
二、恢复阿富汗的政治独立、领土完整和阿富汗人民的各项权利;
三、在抵抗力量领导下建立起真正的伊斯兰秩序;
四、恢复阿富汗人民在没有外来压力和外来影响的条件下实行自决的权利;
五、鉴于抵抗力量已经解放了全国90%的国土,并在解放区建立了许多学校、医院和法庭,那么苏联撤军后,应由抵抗力量组成未来政府并管理一切国家事务。

第6版(国际)

以占区巴勒斯坦人示威斗争进入第19天
伊朗群众示威声援巴勒斯坦 埃及议会谴责以色列
新华社安曼12月26日电 据来自被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消息,这两个地区巴勒斯坦人反对以色列占领的示威斗争今天进入了第19天。
在加沙地带的阿什克伦城,一些巴勒斯坦人进入一所医院去看望住院的伤员时,被以色列士兵拦住。后来,双方发生了激烈的冲突。
在约旦河西岸纳布卢斯市附近的一个巴勒斯坦难民营,妇女们举行了大规模示威。示威者向前来镇压的以色列士兵投掷燃烧瓶,以色列士兵向她们开枪,打伤了4人。以色列士兵还搜查了这个难民营,并逮捕了一些巴勒斯坦人。
据报道,在耶路撒冷城,以色列军队加强了部署,在各主要路口设置了哨卡。
在以色列的一所监狱里,有3名巴勒斯坦人被毒打致死。他们是最近在示威时被捕的。
新华社德黑兰12月25日电 百万伊朗人25日在德黑兰举行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声援在被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伊朗总统哈梅内伊参加了群众游行队伍。
示威群众一路高呼“打倒以色列”、“耶路撒冷属于穆斯林”等口号,涌向举行星期五祈祷会的德黑兰大学。
集会上通过的一项决议保证支持巴勒斯坦穆斯林直到以色列政权“被消灭和根除”。
伊朗全国各大城市都举行了类似的群众游行。
新华社开罗12月26日电 埃及人民议会26日强烈谴责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镇压巴勒斯坦人民。
议会呼吁其他国家共同谴责以色列在其占领区的所做所为,并要求结束正进一步发展的暴力冲突。
埃及议会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说,埃及只接受1979年埃以和约作为本地区广泛与公正和平的一部分。声明强调,广泛的和平不能基于消灭一个民族的企图,而必须基于公正和对国际法准则、联合国宪章和人权的尊重。

第6版(国际)

苏联《真理报》发表社论
批评国内自发团体搞非法活动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7日电 苏联《真理报》今天发表社论批评国内某些自发团体“从事挑衅性的活动”和制造骚乱。
社论说,有些团体在自发组织的幌子下,主张建立反对党和“自由”工会。“这些团体的活动有时具有明显的违反法律的性质,如不经当局同意组织示威游行,有时甚至制造骚动,非法印刷和散发一些敌视社会主义的文件。”
社论说:“一直幻想在苏联建立资产阶级‘多元化’的我们的意识形态敌人恰好把赌注押在这些恶意的摇舌者身上。”
社论警告那些喜欢浑水摸鱼的人应该知道,“苏联的方针不是西方所说的那种自由化”,并强调“真正的民主不是在法律之外而存在”,否则民主就会成为无政府主义。
在当局主张“公开性”和“民主化”的影响下,苏联许多地方近年来相继成立了各种自发性的团体组织。据悉,目前这类自发团体在苏联国内有3万多个。它们中的大多数从事组织娱乐、保护自然和文物、研究祖国的文化等活动。但也出现了一些如《真理报》这篇社论所说的那种自发团体。对这些团体的活动,当局正在予以密切注意。

第6版(国际)

伊斯兰堡发生3起爆炸事件
本报伊斯兰堡12月27日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昨天晚上,3起汽车炸弹爆炸震动了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爆炸相继发生在市区的两个商业中心,造成1人死亡,38人受伤。
昨晚的第一次爆炸发生在6时40分,爆炸地点在F—8区的阿尤布市场。5分钟后,又有两颗炸弹在F—6区的超级市场爆炸。3颗炸弹的爆炸力都很强。
巴基斯坦内务部长阿希尔昨晚视察爆炸现场时说,“这是外国恐怖分子的一次有计划的行动”。他还指出,在阿富汗人民反抗苏联侵略八周年前夕发生这样的爆炸,表明“喀布尔政权的特务正在巴基斯坦掀起新的恐怖活动浪潮,企图压巴基斯坦改变在阿富汗问题上的正义立场。”
今年初以来,巴基斯坦一些大城市屡次发生爆炸事件,已使250多人死亡,数百人受伤。但在首都市区发生爆炸事件这是第一次。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称赞中国支持巴勒斯坦事业
新华社突尼斯12月26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25日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突尼斯大使朱应鹿,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表示感谢。
阿拉法特称赞中国政府支持巴勒斯坦的正义事业,支持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野蛮镇压的斗争。
阿拉法特请朱应鹿转交一封致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的信。

第6版(国际)

伊朗外长韦拉亚提访问利比亚
奥地利愿做中东国际和会东道国
新华社的黎波里12月26日电 伊朗外长韦拉亚提26日到达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开始同利比亚官员举行为期3天的会谈。
韦拉亚提在机场发表的简要声明中说,他的访问将有助于加强和发展伊朗和利比亚之间的双边关系。
伊朗外长在访问期间将同利比亚领导人就双边关系举行会谈。他们还将讨论中东地区的发展问题、巴勒斯坦人民在被占领土上斗争的问题以及当前国际局势。
新华社开罗12月26日电 奥地利外交部长莫克26日抵达埃及首都开罗时说,奥地利希望成为中东国际和平会议的东道国。
莫克说,奥地利准备提供能使中东国际和会成功召开的一切必要条件。
他重申了奥地利支持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中东国际和平会议的立场。
莫克将同埃及领导人就海湾局势、阿以冲突和双边关系等问题举行会谈。

第6版(国际)

我遇难船员遗体在马德里火化
新华社马德里12月26日电 本月5日在西班牙西北海域出事的“卡松号”货船遇难的17名中国福建省厦门市海员的遗体今天和昨天在马德里火化。在火化之前,有关人员举行了向死难海员遗体告别的仪式。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厦门市人民政府、厦门市经济贸易委员会、厦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和华通船务代理有限公司送了花圈。
“卡松号”货轮共有31名船员,其中24人来自中国的福建省,7人来自香港。12月5日,这艘悬挂巴拿马旗的轮船是行驶到西班牙的菲尼斯特雷区约15海里处遇难的,船上23名船员丧生,其中6名是香港人。8名幸存的中国海员已于18日离开西班牙途经香港回国。

第6版(国际)

美国中美洲特使指手划脚
竟要求尼政府改变现行制度
新华社墨西哥城12月26日电 美国中美洲特使莫里斯·巴斯比在对墨西哥记者发表谈话时,公然要求尼加拉瓜政府改变现行制度。
巴斯比是在单独会见墨西哥《至上报》记者时讲这番话的。
该报今天刊登了这次谈话内容。
巴斯比在谈话中极力为美国对尼加拉瓜的政策辩解。他声称,“尼加拉瓜不实行真正的民主,中美洲就不可能实现和平”。
他说,实行这种民主的真正措施就是使“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分子感到满意,并准备放下武器,重新加入到尼加拉瓜的政治体制中”,为此,尼加拉瓜政府“需要改变现行制度”,并通过与尼反政府武装举行直接谈判实现“全国和解”。
巴斯比一方面强调美国一开始就支持孔塔多拉集团的中美洲斡旋活动,但另一方面又提出美国政府关于中美洲“安全”的三项目标:
即“尼加拉瓜不能成为苏联基地;
尼加拉瓜不能变成颠覆邻国的基地;
中美洲地区应该达到军事平衡”。
他说,美国准备在中美洲5国会议上同尼加拉瓜讨论本地区的“安全”问题。

第6版(国际)

西德总统和比利时国王
呼吁继续裁军推进缓和
新华社波恩12月24日电 西德总统魏茨泽克24日在西德电台和电视台发表圣诞节讲话时呼吁东西方继续裁军,推进缓和。他说,随着美苏中导条约的签署,东西方裁军历史上第一次真正迈出了一步,现在应当继续走下去。他说,相互的安全感是合作的前提。如果苏联的改革能提供进行合作、克服隔离的机会,“我们就不应当拒绝”,因为当今世界上“真正重要的任务”不是东方或西方能单独完成的。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24日电 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一世今天在这里发表新年电视讲话时希望,在美苏签署中导条约以后,应继续裁军进程。这种裁军应该是均衡的、可核查的和以保证西欧安全为前提的。
他说,“裁军并不等于和平”,因为这不是各国政府唯一要作的事情。他指出,和平是建立在全世界人民相互信任、接触和对话的基础上的。

第6版(国际)

苏指责美挑起新一轮化学军备竞赛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6日电 苏联外交部今天就美国于12月16日开始生产二元化学武器发表声明,指责美国无故挑起新的一轮化学军备竞赛,认为二元化学武器计划阻碍了日内瓦禁止化学武器谈判。
声明宣称,苏联“可能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同时又说,苏联仍将尽一切努力,不允许破坏日内瓦谈判。
声明否认美国关于苏联拥有的化学武器比美国多好多倍的说法,并受权宣布,苏联的化学武器全部置于苏联领土,其储存量不超过5万吨有毒物质。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叙利亚26日在黎巴嫩南部的赛达附近部署了新的部队,并设立了一个情报站,现还不清楚叙增兵该地区的原因。
△英国、法国军舰26日护送其它国家的油轮驶过霍尔木兹海峡,这是西方国家的军舰自24日以来第三次为别国船只护航。
△墨西哥最近10年外流外汇高达530亿美元,占该国外债总额一半以上;对此,墨总检察署建议对“掠夺外汇”实行处罚。
△苏联入侵阿富汗8周年前夕,26日在莫斯科和列宁格勒发生了要求苏军撤出阿富汗抗议活动。
△日本26日发表国际收支统计,日本1—11月经常项目盈余累计达772.5亿美元,贸易盈余累计864.3亿美元。(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越南外长正式访问阿尔巴尼亚
越南外长阮基石十二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对阿尔巴尼亚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这是阮基石首次访阿。
据此间报纸报道,阮基石在阿逗留期间,分别受到阿党政领导人阿利雅和查尔查尼的接见,并同阿外长马利列就双边关系和东南亚局势等问题进行了会谈。阿尔巴尼亚承认由越南扶植的柬伪政权,同时它“支持越南从柬埔寨撤军”。
苏联副外长会见伊朗驻苏大使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沃龙佐夫二十五日在莫斯科会见了伊朗驻苏联大使诺巴里,双方讨论了双边关系问题和共同感兴趣的某些其他问题。
观察家注意到,约旦国王侯赛因刚刚结束了对苏联的访问,并同苏联讨论了两伊战争以及对伊朗实行武器禁运等问题。
斯决定在东方省部署本国士兵
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决定,斯里兰卡将在目前印度维持和平部队所控制的东方省穆斯林居住区部署本国士兵。
这一决定是贾亚瓦德纳总统最近在听取了一些穆斯林代表介绍自己家乡的安全情况之后做出的。
根据印斯和平协议,目前仍有约四万名印度士兵驻扎在斯里兰卡的北部和东部,以便解除泰米尔激进分子的武装。
希腊一恐怖组织制造爆炸事件
希腊首都雅典的军营两天来接连发生爆炸事件,造成十人伤亡和火灾。事后,希腊的一个恐怖组织打电话给《自由新闻报》,宣称该组织对爆炸事件负责。
第一起爆炸事件二十五日发生在马拉卡萨军营的弹药库。爆炸引起一连串火灾。第二起爆炸事件二十六日发生在另一座军营。爆炸发生时,一位五十三岁的少校军官和四名士兵被当场炸死,另外一名军官和四名士兵被炸成重伤。
西班牙又发生袭击美国人事件
西班牙巴塞罗那的一家酒吧间二十六日遭袭击,造成五名美国人受伤,建筑物也遭到很大破坏。据初步调查,这次事件是一名西班牙青年向酒吧间投掷了两枚手榴弹引起的。五名受伤者是停泊在港口的两艘美国船上的武装警察。
这是巴塞罗那在近三个月内发生的第二次袭击美国人事件。十月十四日,美国驻巴塞罗那领事馆发生炸弹爆炸,造成八人受伤。
苏联又进行了一次地下核爆炸
莫斯科时间二十七日早晨六时零五分,苏联在哈萨克斯坦的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进行了一次当量为二万至十五万吨级的地下核爆炸。
这是苏联自今年二月恢复核试验以来进行的第二十二次核爆炸,也是自苏美最高级会晤以来进行的第三次核爆炸。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发展中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
1962年,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宣告成立,这个红海之滨的古国从此获得了新生。25年来,特别是萨利赫总统执政9年来,也门发生了很大变化,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国民经济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现在也门的粮食已做到部分自给。革命前,也门只有一些手工业作坊。现在,阿拉伯也门已跨入石油输出国的行列。
中国和阿拉伯也门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自1956年9月26日建交以来,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稳步健康的发展。
上图:萨利赫总统(右)接受中国代表团赠送的锦旗。下图:从马里卜到红海油港萨利夫的输油管出港前的降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