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刘德超见义勇为反遭不幸 舆论界伸张正义为他解难
新华社沈阳12月25日电 青年工人刘德超因在公共汽车上制止扒窃,遭到扒窃者行凶报复,造成右腿高位截肢。刘德超见义勇为的高尚行为,没有及时得到所在单位领导的同情和支持。他在就医用药等方面屡遭刁难,致使全家生活陷入困境。这件事最近经过辽宁省、抚顺市新闻单位披露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各方面都向刘德超伸出了援助之手。正义终于得到了伸张。
刘德超是抚顺电瓷厂电瓷电气公司工人。去年11月30日,他在公共汽车上见两人在扒窃,便将他们偷到手的钱包打落在地。次日,这两名歹徒在路上将刘德超截住,向他猛刺一刀,把刘德超右腿动脉刺断。在抢救过程中,市中医院为他做了高位截肢手术。在外界的干预下,这笔医药费电瓷电气公司勉强支付了。刘德超出院回家后,没多久伤口化脓,又住进厂职工医院,但这次公司表示不再为他付医疗费,正在发烧的刘德超只好出院。他的父母三番五次到公司央求领导救救他们的儿子,市法院领导也曾十多次去公司协商刘德超的医疗费问题,可公司领导却说:“他是在社会上受的伤,医药费我们不管,你们找凶手要钱去。”刘的父母无奈,只好四处借钱,自费让儿子住院治疗。在此期间,公司还从今年1月起,停发了刘德超的工资。为给刘德超治病,他家欠下了1.3万多元的债,生活到了无法维持的地步。
今年12月中旬以来,抚顺电视台、抚顺日报、抚顺广播电台、辽宁广播电台等新闻单位,先后报道了刘德超的事迹和他面临的困境,引起了全社会的同情和支持。市委书记刘振华等领导同志到医院慰问他,许多群众和单位给刘德超写慰问信,捐款资助。
在社会舆论的影响下,电瓷电气公司的领导转变了认识,对刘德超见义勇为的高尚品德给予了肯定,决定给他记一等功,补发以前停发的全部工资,工资级别向上浮动一级,报销他的医药费,并且还召开了大会,表彰刘德超的先进事迹。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绵阳开展助贫困党员致富活动
6000多名贫困党员今年有25%基本脱贫,党组织增强活力
本报讯 今年以来,四川省绵阳市各级党组织在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中,积极开展帮助农村贫困党员脱贫致富的活动,有力地推进农村深化改革,更好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据调查,绵阳市所辖7县1区的农村,有6000多名生活水平低于当地群众平均水平的贫困党员。他们贫困的原因,有的是文化低,缺技术;有的是年老多病,缺劳力;有的是不懂商品生产,不善于计划安排;有的是遭受天灾人祸后家业一蹶不振;等等。贫困的处境不仅使他们难于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而且直接影响了党的富民政策的进一步贯彻,损害了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威望。有的群众说:“你们天天喊致富,党员为什么不富,是不是等我们富了以后又好整暴发户?”有的群众见贫困党员难以完成国家的粮食任务、税款和兑现农副产品合同,就对基层干部说:“只要你们党员带头完成了,我们保证完成”。绵阳市委认为,这些贫困党员过去为党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他们没有忘记自己是共产党员,只是因为许多客观原因的制约,使他们想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却力不从心。帮助他们脱贫致富,不仅是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更重要的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增强党组织生机与活力的需要,因此各级党组织应该满腔热情帮助他们尽快脱贫致富。
绵阳市各级党组织针对贫困党员的不同情况,从实际出发,因人而异,缺什么帮什么。缺劳力的,他们组织党员、团员帮助耕种收割;缺资金的,他们采取贷款、借钱、支援、救济等办法扶持;办法少的,他们帮助找致富门路;没技术的,他们举办各种培训班,让贫困党员掌握科学技术,有一技之长;信息不灵的,他们及时提供,帮助找好产品销路。比如,三台县今年给贫困党员提供各种信息2703条。在各级党组织努力下,全市6000多名贫困党员已有25%基本脱贫,其中由贫困转为富裕的占5%,由贫困转为温饱的占20%,其余的都有不同程度的变化。安县黄土镇民主村贫困党员苏道胜,因文化低,找不到致富门路,去年全家6口人人均收入仅186元,欠帐2000多元。今年,在党支部帮助下,承包了加工厂和部分果园,人均收入达500元,实现了一年脱贫。 (孙玉英 黄福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深入调查研究 积极推进改革
茶坊区委切实抓好群众思想工作
本报讯 “党政事务一体化、党委胡子眉毛一把抓的状况,再也不能继续了。党委不能大包大揽,要着重抓政策研究,抓群众的思想疏导,为改革垫石铺路。”河北省张家口市茶坊区委“一班人”学习十三大文件,谈出他们的切身感受。
茶坊区地处张家口市城乡结合处,下辖4个乡、45个自然村。茶坊区委重视农村改革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建立了信息快报制度,在区、乡、村三级设立了信息员,利用定期的信息反馈,及时掌握全区的思想动态,为区委开展工作提供依据。区委负责同志还经常深入乡村,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讲解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为农民解疑释难,坚定他们勤劳致富的信心。今年夏末秋初,在一些农民中流传着又要“归大堆”了,引起了恐慌,致使有些原准备扩大再生产的农民,不敢贸然投资了。情况反映上来后,区委很快抽调了一批干部深入各村,宣传党的农村现时政策,重申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不变,个人购置的生产资料所有权不变,鼓励农民发展生产。同时,听取农民的意见、愿望、要求。十三大以后,区委负责同志走访了绝大多数村子,向农民宣讲十三大精神。区委书记孟玉祥多次与农民对话,解答农民提出的疑问,并协调有关部门为农民发展生产服务。从而消除了农民的顾虑,各村出现了生产投资热。仅吉家房一个村,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农民就新盖了105间温室。
茶坊区委在调查中发现,一些乡镇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影响了生产力发展。区政府有关部门与20多个乡镇企业厂长座谈后,采取措施,较好地克服了管理乡镇企业的弊端,促进了乡镇企业发展。(陈维伟 刘军 王克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宁夏少数民族干部知识结构变化可喜
县以上回族领导干部大都受过高等中等教育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秦凤桐报道: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少数民族领导干部智力结构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一大批受过高等或中等教育,并在改革实践中作出显著成绩的少数民族干部,陆续走上自治区、地、县领导岗位,使宁夏干部队伍在知识化、年轻化上迈出了一大步。
过去,宁夏从上到下,少数民族干部文化程度普遍偏低。近年来,通过调整、充实、提高,各级少数民族干部的文化素质发生了根本变化。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领导成员中的回族干部,40%的人受过高等教育,30%的人受过中等教育;116名回族厅局级干部中,45人是大学毕业生,44人是中专、高中毕业生;县级党政主要领导成员中的回族干部,80%的人受过高等或中等教育。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很重视抓对现有少数民族干部的培训。近年来,有200多名县级以上少数民族干部被送往北京、陕西、江苏等地的经济、农业院校深造;其中还有的带职到江南先进省区交流;有的在职接受各类专业的短期培训;有的参加电大、函授学习。经过多层次培训,大多数人的业务文化素质都有了明显提高,有的经过考核,还取得了经济师、农艺师等专业职称。
更可喜的是,宁夏区、地、县领导岗位上出现了一批有文化、有魄力的回族妇女干部。她们中不仅有副县长、副区长、副书记,还有厅长、市长、检察长。这些县以上的妇女干部中,50%的人受过高等教育,40%的人受过中等教育。大学毕业的回族女干部金晓昀,1984年被群众推选担任了自治区首府银川市市长。几年来,她带领市政府一班人,在市委的支持下,对市政建设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使全市面貌一新,受到了中央领导和区内外人们的一致好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县委书记应该怎么办?
彭松梓
读罢于松波同志《有感于“书记办案”》(《人民日报》11月27日3版),我也觉得感慨万端。面对刘黑娃的冤案,县委刘书记应该怎么办?经过反复思考,我设想过几种处理方案:
一、不管不问,拿实行党政分开作挡箭牌一推了之。这样倒可以避免有违法之嫌,但却违背了党要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的原则。
二、按级上报。县委书记向地委书记汇报,请地委书记处理。这样把违法之嫌推给上级党委,也觉不妥。
三、转告纪委。县纪委不管法纪政纪,所以也难以处理。
四、上诉上访。发动和支持刘黑娃上诉上访,由上级人民法院依法追究县法院、乡法庭和刘乡长的法律责任。这样看来更合法一些,但却费时费力费钱。
五、“书记办案”。按于文所说的:“马上找到张院长谈话,并正式通知,要法院重新调查此案”。这样几天就解决了问题,既省时省力又省钱,但却有违法之嫌,使人们为刘书记捏起一把汗。
设身处地为刘书记着想,左右为难,五种处理方案都不合适,那究竟应该怎么办呢?
我认为正确的处理办法,应该是:对话协商。即按上面引用于文的那段话改动三个字,“马上找到张院长谈话,并正式建议,请法院重新调查此案”。这样做,既不违背法规,又有可能使问题得到及早解决。
能否依法办事,关键在法院。张院长在听了刘书记的建议后,如果认为对刘黑娃一案的裁决是合法的,应该依法坚持原来的裁决;如果认为原来裁决不当,主动地公开进行检查改正,也属依法办事。如果张院长执法犯法,知错不改,刘书记可以支持黑娃向上申诉并可以向县人大常委会建议撤换法院院长。为民平冤,理应挺身而出,多大代价在所不惜,才是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品质。
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实行党政分开,主要是党政职能分开。我们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党政绝对分开,“各家自扫门前雪,不理他人瓦上霜。”看来实行党政分开后如何理顺党政关系、党与法的关系是大有文章可做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八百至一千元礼服只穿一天
这样高消费不应提倡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李安定)“一生中只能穿上一天的结婚礼服要卖800元到1000元一套,这样的高消费难道值得提倡吗?”
这是在国家机关工作、准备新年结婚的一对青年走出今天在北京开业的贵美婚礼服饰店时对记者抒发的感慨。
新郎身着黑色礼服,新娘穿上拖地白纱裙举行婚礼,虽说近年来在西方也不那么流行了,但今天在中国一些大城市中西式婚礼服却开始有些盛行,这在服装需求走向“多样化”的今天,本是无可厚非的事,在王府井中国照相馆每天就有100多对新婚夫妇租用西式婚礼服拍摄结婚照,一次租金3元多钱。
贵美婚礼服饰店也办出租业务,一套衣服一天租金却要200元至300元!结婚费用激剧上升已引起社会关注,但这个数字更高得令人咋舌。
记者请教这家服饰店的主管,这里的服饰为什么如此昂贵?回答是他们的服饰是由日本名师设计的,设计费用高,又是精工细作,所以要贵一点。据有关部门调查,我国服装消费趋向目前主要是中档服装,一二百元的高档服装确有一定销量,但是千元服装穿一天,实在可以称得上“超高档”了,难怪记者在店里观察了许久,尽管观看者不少,婚礼服出售或者出租竟无一成交。
据悉:主管部门的负责人也出席了贵美婚礼服饰店的开业招待会,不知她对这种花外汇搞高消费的作法有何见解?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某部不搞吃喝招待
本报讯 制度严明,措施得力,持之以恒,这是济南军区某团狠刹吃喝风的一条经验。截止12月中旬,全团一年共接待了70多个工作组和地方到部队联系工作的同志,先后调进调出67名干部,都没搞吃喝迎送,招待费用比去年下降了22%,军委纪委和济南军区纪委分别转发了他们的经验。
今年初,这个团便制定了狠刹吃喝风的六条具体措施。一年来,团的领导带头贯彻执行。上级首长、机关来这个团检查工作,他们也按标准招待。今年夏天,集团军张政委来这个团,饭桌上的菜是大葱蘸大酱,土豆拌茄子。有人担心,招待不好上级检查团,得不到“高分”,团长姚春阳说:“我们要相信首长的觉悟。”(李景荣)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基地两用人才获技术职称
本报讯 海军某基地充分发挥海军技术兵种的优势,组织从事军地通用专业的战士按本专业民用技术的培训要求,进行补差训练,使军事训练与民用技术培训有机结合起来。今年,这个基地的退伍兵,95%学到一两门民用技术,83%达到国家等级人才标准。  (徐一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福建省台联会第三次会议决定
做好台胞接待为今后工作重点
新华社福州12月24日电 (记者肖伦添)今天结束的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第三次代表会议,决定把“认识当前台湾形势,做好台胞接待工作”作为今后的工作重点。
福建省各地台联会从1985年以来,积极沟通岛内外台胞信息,帮助海外台胞寻根访祖,协助有关部门落实台胞政策,帮助省内台胞脱贫致富。据统计,这三年内福建各地台联会共接待了前来探亲旅游的台胞近四万名。
福建省是大陆台胞台属集中的地区之一,解放前福建去台人员近10万人,在福建定居的台湾省籍同胞约9000人。两边的亲属加起来约有45万人。近来,台湾形势发生了较大变化,前来福建探亲旅游的台胞今年超过两万人。福建省台联会第三次代表会议要求各地台联会切实做好台胞接待工作,并积极帮助岛内外乡亲了解祖国大陆的经济建设情况和经济政策,为岛内外乡亲来大陆投资、转让技术、引进设备和进行贸易创造条件,提供咨询服务。
福建省台联会第三次代表会议是在21日召开的。
会上还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理事会,朱天顺任会长,林木、石宏耀、吴愿金、黄文浮、许春基任副会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田纪云吴学谦同阿拉伯也门官员会谈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阿拉伯也门副总理兼发展部长穆罕默德·赛义德·阿塔尔就中也双边关系举行了会谈。
双方就中国向阿拉伯也门提供贷款达成了协议,并就这笔贷款的使用问题在原则上取得了一致意见。
两位副总理对中也两国友好合作关系顺利发展表示满意。阿塔尔感谢中国向阿拉伯也门提供援助。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阿拉伯也门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卜杜·克里姆·阿里·埃里亚尼就国际形势和地区性问题举行了会谈,特别就中东问题和海湾地区形势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两位外长一致认为,美苏签署中导条约是值得欢迎的,但这仅是第一步,希望美苏双方在核裁军道路上继续前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萨利赫总统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了文化部为欢迎他访华举行的文艺晚会。
萨利赫总统及其一行在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轻工业部部长曾宪林陪同下,观赏了北京歌舞团和中国杂技团的演员演出的歌舞和杂技节目。
今天上午,萨利赫总统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
晚上,萨利赫总统在钓鱼台国宾馆向中国前驻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大使王若杰等9人授勋,以表彰他们在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工作期间为发展两国人民友谊所作出的贡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苏签订1988年体育交流议定书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实习生黄平)1988年中国和苏联体育交流议定书今天在北京签字。根据这项议定书,中、苏两国将在足球、跳水、自行车、篮球、体操、射箭、田径、排球、羽毛球、乒乓球、花样滑冰等体育项目上进行交流。
中国国家体委副主任何振梁和来访的苏联国家体育委员会副主任安·彼·卢卡施在议定书上签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保安腰刀在呼唤
本报记者 向兵
有幸能到甘肃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走一趟的人,谁会不问起闻名遐迩的保安腰刀?
在被誉为保安腰刀之乡的大河家乡甘河滩村,记者踏着叮咚铁锤声,跨进了刀子匠冶估白的家。冶师傅正在熊熊炉火旁忙活着,只见他反复锻打着一块铁片,然后从中劈开,夹进瓦蓝的钢条,又在炉火中和铁锤下往返数次,“吱”地一声放进了淬火盆里。“这样打出来的腰刀刀口特别锋利。”冶师傅解下围腰说。他从衣兜里掏出一把牛骨鞘鱼刀,张了开来,只见雪亮的刀片磨得不到两厘米宽了。这刀就是冶师傅的筷子,吃手抓羊肉离不了它,虽已用了10多年,但锋利不减当初。冶师傅操起一根铁棍,“刷刷”削下几片铁屑;他又把刀子放在脸颊上,“扑扑”几声刮净胡须一片。
“保安腰刀的样式全在这儿。”冶师傅从柜子里抱出一摞打好的刀子,一一介绍起来。单刀、双刀、牛刀、鱼刀、什样锦刀……大到尺余,小至5寸,一共20来个花样。刀鞘、刀把,或用锃亮的黄铜、银片包裹镶嵌,或以牛角、牛骨、玉石垒叠、雕刻而成,精美别致。冶师傅自豪地告诉记者,虽然保安刀已有100多年历史,早就在青海、西藏的牧民中有了名气。但鱼刀却是他哥哥60年前才创造出来的。他10岁上就跟哥哥学打刀,到现在已50个年头了。他摩挲着身边的铁孔砧说:“这宝贝疙瘩也跟着我50年啦。”记者这才发现院里连一台打磨刀面的砂轮机、刨光机也没有。铁匠炉旁的工具都已磨损得没棱角了。
“别看这些家什老了,打出的刀可卖得远啦!新疆、内蒙古、青海那边都有我的刀。”记者问道:“怎么销出去的?”“交给马骥,他拿出去卖。”
原来,全县的保安刀与外地市场的联系,全靠几个个体推销户,甘河滩村的马骥是当地最大的一户。当我们见到马骥时,这个原来的大队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现在他联系着大河家乡、刘集乡、四堡子乡的110个工匠。每年初他在外边签订好合同,买来钢材、铜皮等,分发给工匠,工匠们年底以刀付还材料费。实际上马骥已成了生产的组织者、经营者。不过,其他工匠都是自己在市场上采购原材料。在马骥家的新房大院里,马骥说:“这些年我赚了些钱,打刀子的也富了。”刘集乡难民湾是全县最穷的村,1979年人均收入才70元,1979年后家家打刀,家家盖了新房,还出了几个万元户。
马骥告诉记者,近几年,保安刀的名气越来越响,新疆、青海、内蒙古有了保安刀专售点,西藏、云南、香港也来信联系,今年还有东北、北京的采购人员千里迢迢来到山沟里的马骥家要求定货。马骥说,这给他带来的并不全是高兴。
眼下,他正为年初定下的4.8万把刀子按期交货发愁哩。去年为了不延误交货期,他用心良苦地举办了一个表彰大会,对于任务完成好,保证质量的工匠,分别奖以电视机、收录机、毛毯,刺激工匠们的积极性。近两年积石山出现了淘金热,家里能脱开身的年轻人,大多到新疆、肃南等地淘金去了。他们一年能挣回1—2千元,并不比在家打刀子收入少,又满足了到外面转一转的愿望。一些中年工匠,打刀子攒下一笔钱,就跑买卖去了。甘河滩全村200多工匠,现只有34人每年农闲时打刀。刘集乡今年10月作了一次调查,发现全乡105位熟练工匠,只有30%能一门心思打刀。这个乡的高李村,205户保安人,过去户户打刀,现在都熄火停锤干别的去了。还剩下的打刀人,或因无力购置砂轮机等设备,或因缺少购买原材料的周转资金,也难以提高产量。
大批的保安人在价值规律的作用下,离开了世代相传的打刀炉。无疑,这是商品经济给古老土地带来的一种进步。但是,一种具有悠久历史、有着很高技术和群众基础的传统工艺,却出现了衰亡的危机。面对如此局面,自然应努力保住这一民族传统工艺,以促进商品经济的发展。然而,记者带着这个问题在县上有关部门走了一趟后,却多少有点失望。
去年县政府有关机构也曾拟定了一个筹建保安腰刀厂的报告。然而,却没有落实。县政府经济开发办公室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县里认为建厂集中生产,管理不好就要亏损;大河家乡70年代有一个集体厂,就由于管理不好垮掉了。因此还不如象现在这样,由农民自产自销的好。
不能建厂发展保安刀生产,能否在原材料供应、更新设备、质量管理、扩大生产规模上帮助打刀子的工匠们呢。记者在县上向主管这一工作的乡镇企业局的一位负责人问起乡镇企业局对发展保安刀的生产有些什么想法和措施时,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打刀子在我们局的工作中,占不了多大地位,没认真考虑。”据记者所知,保安刀是积石山县唯一能打入国内市场,以至出口的产品;去年这个县的工业总产值为130万元左右,保安刀产值是70万元。
在保安腰刀的家乡,如今到底还有多少工匠在打刀,记者终于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倒是清楚的:一方面是国内外派员或来函求购保安刀的越来越多;一方面是保安刀仍仅限于家庭作坊式的生产,工具落后、设备陈旧,一切工艺都是父传子学,多年无甚变化,加之从业人员逐年减少,保安刀产量下降。
我国不少少数民族都有着一种或几种历史久远的传统工艺。在大力发展商品生产的今天,如何将这种民族传统技艺优势变为经济优势,这也许是值得民族地区的领导同志认真思考的一个严峻课题。
(附图片)
图为63岁的保安族老人马学英在家里的小作坊打制腰刀。  刘向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南省平顶山棉纺织厂布机车间甲班9组帮接工、共产党员马惠玲(右二)担任班组政工员后,认真细致地做姐妹们的思想工作,全组获得国家经委授予的“全国优秀班组”称号。  新华社记者 朱广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