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南共联盟公布十一中全会的一项决议
要求全党加强法制同违法乱纪现象斗争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2月20日电 今天这里公布的南共联盟中央的一项决议要求全党加强法制,坚决同一切违法乱纪的现象作斗争。
这项决议是本月7日至8日举行的南共联盟十一中全会通过的。决议要求追究前科索沃自治省主要领导人霍扎在1981年科索沃民族分裂主义游行事件中的政治责任并将他开除出共盟。
同时还解除了与“阿格罗科梅尔茨”农工商联合企业乱发空头期票丑闻有牵连的前波一黑共和国主要领导人、南联邦主席团副主席哈·波兹代拉茨中央委员的职务。
决议说,不管是谁,也不论其职务多高和功劳多大,只要是违反宪法和法律,或参与非法活动和以任何方式支持从事非法活动者,在共盟里都没有他们的位置。
决议强调,共盟必须对官僚主义专横以及国家机构一切超越宪法的行为,尤其是在经济领域中超越宪法的行为,以及一切违反社会道德准则和法律准则的行为展开坚决斗争。同时应进一步加强国家机构、司法机构、社会监督机构的作用以及共盟盟员、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的监督作用。
决议指出,最近以来不遵守宪法和法律的现象日益增多,这大大加深了社会危机,妨碍了为争取社会稳定而进行的斗争。
决议要求加强各组织机构中共盟盟员对严守法制的政治责任心。对因违法乱纪和不负责任而给社会财产造成损失、破坏生产和经营的人,以及对因不负责任的投资而造成不良经济后果、乱发货币和违法经营者,不仅严加追究其刑事责任,而且还应追究其物质责任。

第6版(国际)

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强调指出
法律应保障改革顺利发展
新华社索非亚12月19日电 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格·阿塔纳索夫强调说,为了使保加利亚的改革顺利发展,必须修改一些现行的法律。
阿塔纳索夫是在昨天召开的部长会议扩大会议上说这番话的。
这次会议讨论了保加利亚目前经济和政治改革中存在的问题。
阿塔纳索夫说,保加利亚目前在经济管理方面采取的是一种新的方式,因此,不可能所有的步骤都是符合现行法律的。
有些法律必须进行修改。经济机制、经济调整必须有利于改革和发展。他强调说,现在要进行艰巨的工作,不仅要修改一些法律,而且自治机构内部的一些条例也要进行修改,甚至劳动法典也要作些修改。
阿塔纳索夫指出,现在应把先进的理论运用到先进的社会实践中,这就是改革,改革要付诸行动。
这次会议决定推迟把社会主义财产移交给基层劳动集体经营管理的日期。部长会议今年7月曾作出决定,要在12月31日前完成移交,但在近几个月的实践中遇到了一些困难,所以决定改为从1988年1月1日开始移交。何时完成移交工作,得视各个劳动集体准备的情况而定。根据使社会主义企业的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理论,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于今年4月宣布把国营企业移交给劳动集体经营管理。
会议还讨论了经济活动章程与区域自治章程以及进一步发展社会自治的有关文件。此外,会议强调,各经济组织之间,现在要签订合同,以保证明年一开始就能正常执行生产计划。

第6版(国际)

竹下登首相发表新年致词
表示愿尽力发展日中关系
新华社东京12月20日电 日本首相竹下登在提前发行的明年1月1日号日中友好协会旬刊《日本与中国》上发表新年致词,表示将继续为发展日中关系而尽力。
竹下在致词中说:“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10周年这样一个值得纪念的年头。”
他说,“日中两国关系自1972年邦交正常化以来稳步发展,特别是由于1978年缔结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两国关系的基础更加坚实,并且以此为转机,各领域中的交流也飞跃地发展和加深了。”
竹下说:“我将遵循《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和‘和平友好、平等互利、相互信赖、长期稳定’的日中关系四原则,为使两国关系向着21世纪更前进一步而继续尽力。”
竹下表示希望在1988年适当的时候访问中国,并准备同中国领导人就长期发展日中友好合作关系举行会谈。

第6版(国际)

泰国王和总理分别会见万里副总理
万里副总理同泰武装部队代理最高司令会谈
本报曼谷12月21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今天下午在集达拉皇宫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副总理万里,并进行了近一小时的亲切友好会谈。
万里副总理说,他这次来泰国访问,特代表中国领导人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和李鹏向国王陛下的60岁寿辰表示祝贺,并向普密蓬国王赠送了寿礼。
普密蓬国王对此表示感谢,并请万里副总理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会见中,普密蓬国王说:“泰中友好关系有悠久的历史。我们泰国的皇宫里有很多工艺品来自中国。”他接着说,“现在我们之间的关系,不是一般的政治外交关系,而是真正的朋友。可以说我们现在的友好关系已进入一个建设性的阶段。我们对有中国这样真诚的朋友而感到幸运和高兴。”
万里副总理说,“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及体育等方面都得到了全面发展。我们还要继续努力,把这种密切友好关系稳步地发展下去。这不仅对我们两国有利,而且有助于本地区的稳定”。
万里副总理还赞扬了泰国政府和人民在国王的领导和关怀下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他说:“泰国不仅引进外国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发展本国经济,而且还保持了本民族的优良传统,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本报曼谷12月21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上午在泰国总理府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副总理万里及其随行人员。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尤其是柬埔寨问题以及双边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都认为,泰中两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尤其是在柬埔寨问题上有共同的观点。同时强调指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最好办法是越南从柬埔寨撤军。
会见中,万里副总理说,“我们国家的领导人和炳总理一样,对发展中泰友好关系非常重视”。炳总理接着说,“我们两国领导人经常见面,特别是象你们这次来访,将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他还说,“我很高兴地看到中国在各方面的发展。”“我们两国除了有传统的友好关系之外,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相同的观点。比如柬埔寨问题和种族歧视问题。”万里副总理同意炳总理的看法,并说,“在柬埔寨问题上,中泰两国立场一致。我们和以炳总理为首的泰国政府在支持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民柬三方联合政府方面,在支持柬埔寨成为一个独立和不结盟的国家方面合作得很好。”
在谈到苏联在柬埔寨问题上所起的作用和影响时,炳总理说他不久将去苏联访问,与苏联领导人坦率地讨论柬埔寨问题。
万里副总理说,“我们认为苏联必须停止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苏联不支持越南,越南就无法继续侵占柬埔寨。越南不从柬埔寨撤军,柬埔寨问题也就不能得到解决。”
本报曼谷12月20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副总理万里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泰国武装部队代理最高司令、陆军总司令差瓦立,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会谈。
万里副总理在会谈中高度赞扬泰国政府、军队以及差瓦立将军本人为支持民柬三方爱国武装力量反击越南侵略都曾作了大量工作。差瓦立将军在会谈中强调,泰国政府和军队支持民柬三方抗越斗争的立场没有改变。并表示将同中国政府和人民在这方面继续加强合作。

第6版(国际)

南朝鲜群众继续集会示威
谴责民正党在选举中的舞弊行为
新华社平壤12月20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青年学生和市民继续举行集会和示威,指控当局和执政的民主正义党在选举中的舞弊行为。
据报道,19日南朝鲜全境24个地区、30所大学数万名青年学生和市民举行“谴责舞弊选举大会”,高呼“16日选举无效”、“打倒军事独裁”等口号,进行了示威游行。光州市3000多名青年学生和市民在街上向警察投掷石块,进行了6个多小时攻防战。汉城市1500多名学生、市民在明洞教堂入口举行“谴责制造舞弊选举大会”,并举行了示威游行。警察在光州等地逮捕了一些示威者。
南朝鲜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18日宣布,民主正义党候选人卢泰愚以36.6%的选票当选为南朝鲜下一任“总统”。金泳三和金大中在选举结束后立即指控当局和执政党在选举中有舞弊行为,主张这次选举无效。19日,争取民主统一联合民众运动等在野党和团体纷纷发表声明,表示要彻底查清这次选举中的舞弊行为,在完全查清以前拒绝承认这次选举结果。

第6版(国际)

穆加贝撰文批评美苏在南部非洲争夺
新华社哈拉雷12月20日电 津巴布韦总理、不结盟运动执行主席穆加贝在最新一期的美国《外交》季刊撰文说,两个超级大国正在南部非洲寻求“友好港口”或军事便利,以扩大它们各自的政治和经济影响,抵消对方的影响。
他说,为遵循真正不结盟和真正独立的哲学,本地区没有任何国家答应向其中任何一个超级大国提供军事或海军设施。
穆加贝说,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注意到了美国政府在本地区所作的承诺,但这个组织依然关注的是,华盛顿决策人的主要目的并不是制止比勒陀利亚政权的侵略。
他说,包括食品在内的财政和物质援助不应成为一个超级大国用来执行外交政策的杠杆。他说,津巴布韦完全拒绝任何寻求改变、影响或限制以津巴布韦民族利益为基础的政策的任何援助或投资。他强调说,“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个原则问题”。
穆加贝指出,津巴布韦不会为了取悦其他人,即使是超级大国,而修订自己的政策或更改自己的行为。

第6版(国际)

非统主席秘书长呼吁肯乌结束边界冲突
乌外长呼吁非统组织出面调解冲突
新华社内罗毕12月20日电 据本社记者驻坎帕拉和卢萨卡记者报道,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天在卢萨卡接见乌干达外交部长莫基比时说,他对肯乌冲突十分关注,并呼吁肯尼亚和乌干达采取措施以防止边境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乌干达外长再次呼吁非统组织能出面调解肯乌两国边界冲突。
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19日巡视了乌干达和肯尼亚边界地区,并命令乌干达军队指挥官对最近发生的边界事件作进一步调查。
穆塞韦尼15日表示乌干达坚持奉行睦邻友好和促进地区性以及非洲团结的政策。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12月18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今天在这里发表一份新闻公报说,非统组织秘书长奥马鲁已写信给肯尼亚总统莫伊和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呼吁结束肯、乌两国之间的边界冲突。
奥马鲁在信中说,正当非洲在为对付面临的重大挑战而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的时候,这一悲剧事件严重地威胁着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奥马鲁呼吁肯尼亚和乌干达两国领导人根据非统组织宪章的精神寻求和平解决两国争端的办法。

第6版(国际)

毛里求斯总督总理接见我经济代表团
拉姆古兰国际机场航站楼举行启用仪式
新华社路易港12月17日电 毛里求斯总督林加杜和总理贾格纳特分别于今天和昨天在这里接见了由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率领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双方就两国间的经济和技术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贾格纳特和吕学俭今天主持了由中国援建的毛里求斯贝勒维莫里西亚体育场奠基仪式。吕学俭和毛里求斯青年和体育部长格洛弗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体育场设计合同上签字。
新华社路易港12月16日电 (记者王文成)由中国援建的毛里求斯拉姆古兰国际机场航站楼启用仪式,今天在机场举行。毛里求斯总督林加杜和各界人士1000人出席了启用仪式。仪式由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和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经贸部副部长吕学俭主持。

第6版(国际)

尼日尔元首接见我气象代表团
新华社尼亚美12月16日电 尼日尔国家元首、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阿里·赛义布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世界气象组织主席、中国气象代表团团长邹竞蒙,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气象代表团今天离开这里前往日内瓦。此前,代表团访问了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尼日利亚、多哥和科特迪瓦。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总统会见我穆斯林代表团
新华社伊斯兰堡12月17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16日晚在总统府会见了中国穆斯林代表团团长马良骥阿訇。

第6版(国际)

巴西两年半来第三位财长辞职
本报巴西利亚12月19日电 记者吴志华报道:巴西财政部长布雷塞尔昨晚辞职。这是两年半来巴西第三位财长辞职。萨尔内总统已任命财政部秘书长马尔松英史代理财政部长。
布雷塞尔的辞职是由于巴西政府内部在经济政策上有分歧而引起的。近几个月来,巴西经济再度恶化,通货膨胀率持续上升,到11月份为止,通货膨胀率累计达308%。为此,布雷塞尔最近制订了一项新的财政计划,指望通过增加税收、压缩政府开支、减少国家财政补贴等办法来削减赤字、抑制通货膨胀。计划还提出撤销20家公共事业单位并将一部分国营企业私有化。
然而,这项计划遭到国内企业界和部分政界人士的反对。布雷塞尔埋怨在管理国家经济问题上得不到支持,因此决定辞职。

第6版(国际)

尼政府将与反政府武装举行第二轮谈判
圣诞节期间政府军将单方面停火48小时
本报墨西哥城12月17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16日宣布,尼加拉瓜政府与反政府武装的第2轮谈判将于21日在多米尼加举行,并宣布在圣诞节期间政府军将于24日和25日实行48小时的单方面停火。
奥尔特加总统重申,要结束尼加拉瓜的战争,最重要的是在美国和尼加拉瓜政府之间进行直接对话,因为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是由美国支持的。美国能否停止对反政府武装的军事援助,是实现和平的关键。

第6版(国际)

叙总统会见沙特王储阿卜杜拉
本报大马士革12月21日电 记者吕志星、周国铭报道:昨天,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沙特王储阿卜杜拉。
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同阿卜杜拉举行了会谈,会谈后,哈达姆会见了随团来访的沙特记者,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哈达姆在回答问题时说,我们应尽一切可能使阿拉伯形势健康发展,以对付阿拉伯民族所面临的危险,首要的危险是来自以色列的威胁。他认为,安曼首脑会议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应当有更多的步骤来改善阿拉伯共同行动的环境。他在谈到叙利亚同埃及的关系时说,埃及同以色列签订的和平条约束缚了埃及人民的斗争,也是我们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障碍。在谈到两伊战争问题时哈达姆说,伊拉克对伊朗没有领土野心,伊朗对阿拉伯国家也没有领土野心,我们相信,两国的分歧能够得到解决。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以外的邻国所发生的分歧应该通过对话来解决,而不能树立敌对情绪。
阿卜杜拉亲王是在结束了对伊拉克的访问后,昨天中午到达大马士革的。他的访问计划还包括埃及和约旦。

第6版(国际)

巴人民党领导人布托小姐结婚
本报伊斯兰堡12月18日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巴基斯坦人民党领导人贝娜齐尔·布托小姐的婚礼今晚在卡拉奇举行。来自卡拉奇的消息说,有数万人民党党员及各方来宾出席了贝娜齐尔·布托小姐的母亲努斯拉特·布托夫人举行的招待会。布托夫人是早些时候专为操办女儿的婚礼从国外回到巴基斯坦的。
布托小姐是巴基斯坦前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的长女,今年34岁,她的新郎阿西夫·阿里·扎达里是巴基斯坦人民民族党副主席的儿子,在商界从业。他们是今年7月29日在英国伦敦宣布订婚的。
布托小姐在婚礼前发表声明说:“我的结婚纯属私事,与我的政治生涯无关,结婚只能补充而不会代替我的政治生命”,“我的一生将致力于我们伟大国家每个公民的福利和自由事业。”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科尔明年将同戈尔巴乔夫会晤
西德联邦总理科尔透露,明年他将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举行会晤。
科尔是在同将于二十一日出版的西德《世界报》记者的谈话时透露这一消息的。他说,戈尔巴乔夫最近在写给他的信中建议举行这次会晤,但地点和时间尚未确定。
另据西德报纸二十日报道,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将于明年一月份访问西德,协商科尔同戈尔巴乔夫会晤事宜。
阿、突、毛三国外长举行会谈
阿尔及利亚外长易卜拉希米、突尼斯外长梅斯蒂里和毛里塔尼亚外交和合作部长恩迪亚内二十日在阿尔及尔举行会谈。
在会谈中,三国外长讨论了三国签订友好合作条约五年来为实现一个团结的马格里布(阿拉伯的西部)所取得的进展。三方还就三国间的合作、马格里布的政治形势和该地区的稳定、安全、共同繁荣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加强合作
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二十日在一项联合公报中重申,双方决心为不断扩大两国之间的合作领域而努力,以期实现两国的一体化和统一。这项联合公报是在以哈米德·卜拉希米总理为首的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和以奥马尔·蒙特塞尔总秘书(总理)为首的利比亚总人民委员会代表团十八日至二十日在的黎波里举行了联合执行委员会会议之后发表的。
印度打算向苏联购买预警飞机
据印度报纸二十一日报道,印度正在考虑从苏联购买预警飞机。印度军事专家们说,印度空军能够购买三架苏联预警飞机。专家们还说,使苏联预警飞机同印度空军已拥有的性能高超的拦击机并存,并不是困难的。印度空军大部分是由米格—21、米格—23和最新的米格—29飞机组成,可以很容易地使它们同苏联预警飞机配套。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埃及政府20日宣布,已同埃及复交的9个阿拉伯国家的公民到开罗不再需要签证。
△叙利亚和阿曼20日宣布两国外交关系升格为大使级。
△津巴布韦反对党非洲人民联盟中央委员会20日宣布,赞成该党同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就争取民族团结所进行的谈判。
△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切布里科夫20日前往越南、老挝访问。
△法国外交部20日否认法国将撤回派往海湾的军舰以改善同伊朗的关系的传闻。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科特迪瓦通讯

在重农的国度里
本报记者 杨汝生
科特迪瓦的建设成就是值得称赞的。在将近20年的时间里,国民经济年平均增长率高达7%以上,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曾超过1000美元。进入80年代后,国际市场原料价格的急剧下跌,使它蒙受巨大损失,经济发展速度才有所下降。博瓦尼总统在总结科的建设成就时说:“我们所取得、并引以为荣的成绩,是在没有1公升石油、1公斤铁、铜、锰、铀和铝土的情况下取得的。我们之所以能够这样,全凭农民的劳动。”
科特迪瓦是西非地区的一个小国,但它也是一个农业“大国”。它的可可产量几年前就名列世界前茅,世界巧克力主要原料的1/3来自科特迪瓦。咖啡产量仅次于巴西和哥伦比亚,居世界第三,非洲第一。棕榈油、香蕉、菠萝的出口也为其他非洲国家所不及。它还计划到1990年,成为非洲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国。农业总收入已从1960年的690亿西非法郎(300西非法郎约合1美元)增加到1985年的1万亿西非法郎,同期农民的收入也从200亿猛增到4150亿,增加了将近20倍。
在科特迪瓦可以随时随处感受到农业得到特别的重视。早晨打开收音机,首先听到的是“全国进步杯”广播节目,它向农民递送农业信息,传授农业知识,提出各种建议,既及时又具体。电视台播映的农业专题报道内容丰富多彩;专为种植者编印的报纸《土地与进步》免费赠送给农民;农业部也成了政府的“超级”大部……
自称“第一农民”的博瓦尼总统在自己的家乡经营着几个总面积为2000多公顷的种植园,前几年他将其中的一个捐赠给国家,作为农业科研和大学生实习的地方。他提倡官员“亦官亦农”,号召部长们到家乡开办农场和种植园。他极力倡导“以农为荣”的风尚,对评选出来的优秀农民,他设家宴款待。
科特迪瓦政府用于农业的投资多年来都占国家预算的20%左右,今年又增加到26.7%,大大超过许多非洲国家。“全国农业发展银行”、“乡村整治地方基金”等金融机构在发展农、渔、畜牧各业及兴办农村基本建设和社会福利事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政府还根据各地不同的自然条件,将全国划分为许多个种植区,建立执行政府开发计划的专业公司,将分散的小私有者的生产纳入到国家的生产和出口计划。如南部有“油棕开发公司”,中部有“水果和蔬菜开发公司”,北部有“纺织品公司”和“糖业公司”,还有“橡胶种植公司”、“大米生产公司”等等。这些公司资金雄厚、技术力量强、管理水平高,有利于促进全国农业现代化。
近年来,国际市场原料价格一跌再跌,但科特迪瓦规定的农产品收购价格则年年有所提高。今年,不合理的原料价格给科带来的损失高达5300多亿西非法郎,但政府宣布,为了不影响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收购价格将与去年持平,不足款项将由“稳定农产品价格银行”予以补贴。估计,可可和咖啡种植农将有4000亿西非法郎的收入,北部棉农的收入可达300多亿。
不久前在亚穆苏克罗召开的全国第一届农艺师大会上,代表们热烈地讨论了2000年科特迪瓦农业前景。科特迪瓦农民正为实现这一农业远景规划进行辛勤劳动。(附图片)
科特迪瓦农民们正在出售自己的产品。

第6版(国际)

12月19日,巴勒斯坦群众在耶路撒冷举行示威,抗议以色列镇压巴勒斯坦群众。图为示威者向以色列便衣警察投掷石块。
传真照片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