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菲律宾总统与日本首相会谈
竹下登表示支持东盟关于柬埔寨问题的立场
新华社马尼拉12月16日电 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今天在总统府同正在此间访问的日本首相竹下登举行了一个小时的会谈。
会谈结束后,阿基诺夫人对记者说,她对刚刚结束的第三次东盟国家首脑会议和竹下登首相的来访不仅感到满意,而且感到非常高兴。
菲律宾外交部长劳尔·曼格拉普斯说,在科·阿基诺与竹下登的会谈中,菲律宾政府要求日本进一步向菲律宾的产品开放市场和改善日本在菲律宾的投资情况。
在会谈之前,菲律宾外交部长曼格拉普斯和日本外相宇野宗佑签署了一项日本向菲律宾提供5.6亿美元贷款的协议。阿基诺夫人和竹下登出席了协议的签字仪式。
竹下登是15日抵达马尼拉对菲律宾进行访问的,并作为唯一的非东盟成员国的政府首脑出席了第三次东盟国家首脑会议。
竹下登今天在离开马尼拉前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表示,日本对建立东南亚无核区问题持
“不卷入态度”。在谈到是否需要保留或拆除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问题时,他认为这“完全是菲律宾和美国之间的事情”。他说,日本将不接替美国在东南亚的角色,但将尽其所能加强与东南亚地区国家的合作。
新华社马尼拉12月15日电 日本首相竹下登今天表示,日本支持东盟要求越南按联合国决议从柬埔寨全部撤军的立场。
竹下今天抵达马尼拉同东盟6国首脑举行对话。
他说,日本一直谋求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并十分重视东盟国家为此所做的和平努力。他表示,日本今后将继续支持东盟国家的这一努力。

第6版(国际)

精简机构 克服官僚主义 提高工作效率
匈牙利政府进行改组
新华社布达佩斯12月16日电 匈牙利政府今天进行了改组。匈通社于下午宣布了国会通过的如下有关决定:
为了加强对内贸和外贸的统一领导,建立商业部,撤销原有的商业部和外贸部,商业部长由副总理马尔亚伊·约瑟夫兼任。
建立环境保护和水利部,撤销原有的全国环境和自然保护局;建立福利和卫生部,由它行使分属原有的许多部和全国性机构所具有的某些职能;撤销政府所属的地方议会局、新闻局和全国社会保险局,对有关领导地方议会、新闻和社会保险工作的法律将适当修改。
免除拜赖茨·弗里杰什、切哈克·尤迪特、霍尔瓦特·伊什特万、毛罗蒂·拉斯洛副总理职务,同时免除毛罗蒂·拉斯洛全国计划局长的职务。他们分别被任命为工业部长、福利和卫生部长、内务部长,环境保护和水利部长;
免除尤哈尔·佐尔坦原商业部长、卡波伊·拉斯洛工业部长、迈德韦·拉斯洛卫生部长和迈德杰希·彼得财政部长、考毛劳·亚诺什内务部长、韦赖什·彼得外贸部长职务;同时任命迈德杰希·彼得为副总理、霍什·亚诺什为全国计划局长,维拉尼·米克洛什为财政部长。
匈牙利国会对政府进行的这次改组是改进政府工作的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将有利于政府精简机构,克服官僚主义和提高工作效率。

第6版(国际)

谢瓦尔德纳泽重申
苏军将在一年内从阿富汗撤出
新华社莫斯科12月15日电 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15日在接见联合国副秘书长科多维斯时表示,苏联愿意促进联合国的斡旋,即喀布尔政权和巴基斯坦将通过这位副秘书长在日内瓦就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举行新的一轮间接会谈。
据塔斯社报道,谢瓦尔德纳泽重申了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本月10日在华盛顿记者招待会上的声明。戈尔巴乔夫当时说,将在不超过12个月的时间里从阿富汗撤出苏联军队。但是,他又强调,开始撤军的同时应当停止对阿富汗抵抗力量的支持。

第6版(国际)

为通报美苏首脑会晤情况
苏副外长罗高寿将访问中朝蒙
新华社莫斯科12月15日电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皮亚德舍夫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苏美华盛顿首脑会晤之后,苏联已派出外交部副部长和其他负责外交的官员到世界44个国家通报情况,目的是为进一步裁军创造积极的气氛。
他宣布,外交部副部长罗高寿将访问中国、朝鲜和蒙古。
皮亚德舍夫在回答苏联最高苏维埃何时批准中导条约的问题时说,美国将在明年1月19日讨论批准条约问题,苏联大致在同时进行。他说,苏联批准条约的程序是,外交部长向部长会议报告,部长会议再将条约草案提交最高苏维埃两院外交委员会,经讨论同意后由主席团主席签字,以法令的形式完成批准手续,最后将同美国交换批准书。
他还说,里根总统可能在明年5至6月间访问莫斯科。

第6版(国际)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霍斯特的激战
本报记者 史宗星
入冬以来,霍斯特成为阿富汗最主要的战场。以阿富汗抵抗力量为一方,苏联和喀布尔军队为另一方,激烈的战斗已在此持续月余,眼下仍在继续。由于霍斯特的军事战略地位非同一般,加之战斗发生在喀布尔政权继续宣布延长“单方面停火”期内,故外界对此颇为关注。
霍斯特,阿富汗东南重镇,位于帕克蒂亚省,距阿、巴边界约四十公里,处在一交通要道上。故有人称:“谁控制了霍斯特,谁就能控制帕克蒂亚全省。”苏联一九七九年底军事入侵阿富汗后,即在霍斯特屯重兵把守。但是,该地区的抵抗力量也很强大,有三千多人,且骁勇善战。自一九八○年开始,霍斯特就实际上处在抵抗力量包围之中,城内敌军一直靠喀布尔空运物资维持局面。
今年十一月上旬,抵抗力量明显加强了对霍斯特敌军的封锁和进攻。他们在城郊约六英里处的山上,用远程火箭、远程大炮和地空“毒刺”导弹,不断袭击霍斯特机场,先后击落击毁苏联运输飞机两架和直升机四架,迫使苏联和喀布尔当局不敢再用飞机向霍斯特运送军事和生活物资,城内驻军从而陷入严重困境。
大约两周前,苏联和喀布尔政权军队开始从陆上强行突击,援救困在霍斯特城内的驻军。第一支部队派出后,在霍斯特镇外二十英里处遭到抵抗力量的伏击,无法继续前进。紧接着派去的增援部队也遭到同样的命运。
十一月二十九日,喀布尔政权领导人纳吉布拉在“大国民议会”发表讲话时,要求包围霍斯特的抵抗力量“停火一个月”,可是就在纳吉布拉讲话后几天,大批苏联和喀布尔军队便开始向霍斯特推进,并对围困霍斯特的抵抗力量进行反包围,企图内外夹击,一举歼灭抵抗力量。
此间收到的最新消息表明,目前战斗打得十分激烈,双方伤亡都很严重。这场较量结果如何,人们正密切予以注视。德黑兰电台十二月十二日报道说,已有八十多名喀布尔政权的士兵在战斗中投诚抵抗力量。阿富汗新闻社十二月十四日消息称,抵抗力量又一次用火箭袭击了霍斯特机场。据报道,阿富汗七大抵抗组织中,至少有四个组织的武装力量参加了这场战斗。著名的抵抗力量领导人希克玛蒂亚尔·古勒布丁和萨耶夫,前不久曾到霍斯特前线亲自部署和指挥战斗。
(本报伊斯兰堡十二月十四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黎巴嫩《旗帜报》15日报道,英国圣公会大主教特使韦特及被扣押的一名美国教师和所有法国人质不久将被释放。
△一艘伊朗驱逐舰15日在海湾南部再次袭击了一艘开往沙特阿拉伯的希腊油轮,油轮甲板上燃起大火,船员弃船逃命。
△菲律宾外长曼格拉普斯在15日东盟首脑会议结束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西哈努克亲王在为解决柬埔寨问题而作努力,东盟将同他保持接触。
△印度总理拉·甘地15日飞抵仰光对缅甸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他将同缅领导人讨论缅重新加入不结盟运动问题。
△美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馆发言人15日说,美国大使正在分别同艾尔沙德总统和两个主要反对党领导人举行会晤,以促进双方会谈来消除紧张局势。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密特朗总统会见西哈努克亲王
西哈努克亲王声明恢复与洪森会晤
本报巴黎12月16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中午在爱丽舍宫会见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此间舆论注意到,密特朗总统的会见是在西哈努克亲王与金边伪政权“总理”洪森会晤后几天进行的。
会见结束后,西哈努克亲王对记者说:密特朗总统鼓励他继续努力,以便解决当前柬埔寨的问题。密特朗总统对西哈努克亲王说,在柬埔寨,没有人能替代西哈努克亲王,因为在柬埔寨人中,他是最了解柬埔寨所有问题的人。
西哈努克亲王昨天在巴黎向新闻界散发的一份亲笔声明中称,他准备继续会晤洪森。西哈努克亲王解释说,东盟首脑会议发言人12月13日的讲话,批评了他“取消”与洪森的会晤,称这对越南撤军谈判进程是一个“后退”。西哈努克亲王说,因此我决定恢复与洪森的会谈。西哈努克亲王的声明说:“会谈将在位于巴黎西部伊夫林省的圣日尔曼昂莱的亨利四世厅旅馆举行。”

第6版(国际)

里根说美苏在“星战”计划上仍有分歧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15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说,他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战略防御计划问题上仍持不同意见。
里根上星期五曾经说,他认为,经过上星期他与戈尔巴乔夫的3天首脑会谈,苏联已改变了反对美国试验“星球大战”导弹防御技术的态度,不再要求限制“星球大战”计划。
但戈尔巴乔夫星期一在苏联电视台发表讲话时却说,美苏在战略防御计划问题上仍有重大分歧。他还说,这些分歧可能会使削减核武器的努力脱离其“尚不成熟”的进程。
在被问到对戈尔巴乔夫上述讲话有何看法时,里根说,他们在“星球大战”问题上“没有达成协议”。
里根说,“事情很简单,他们有他们的立场,我们有我们的立场。联合公报上写明我们将继续进行(‘星球大战’计划)。”
但是里根声称,这方面的分歧不会妨碍削减战略武器的谈判。他和戈尔巴乔夫都希望明年在莫斯科举行下一次首脑会晤之前能就削减战略武器问题达成协议。

第6版(国际)

南朝鲜选举第13届总统公民投票结束
选举结果定于今日揭晓
本报平壤12月16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汉城消息,南朝鲜自1971年以来第一次由公民直接投票选举总统的公民投票于今天下午6时正式结束。
据报道,在2587万选民中,实际参加投票人数为2305.8万多人,投票率为89.1%。
公民投票进入下午后,一部分地区发生小型骚乱。一批学生以“保障公正选举”为名,集结在投票站,高喊反对卢泰愚的口号,并阻止把票箱运到检票所。
明年2月任期届满的现总统全斗焕和四名主要候选人卢泰愚、金泳三、金大中与金钟泌在上午投了票。和平民主党候选人金大中早晨7时30分来到投票站,在5名候选人中第一个投了票。
目前南朝鲜各检票所正在检票,选举最后结果将在17日才能公布。
朝鲜北方对南朝鲜大选十分关注。《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指出,如果卢泰愚上台,只能是延长军事统治,并给朝鲜的和平统一带来严重后果。
朝鲜祖国统一委员会书记局早些时候指出,“卢泰愚当选,北南关系将进一步恶化,北南对话前景也会暗淡,朝鲜半岛的局势将更加紧张。”
在过去一个月中,执政党候选人卢泰愚以及在野党候选人金泳三、金大中和金钟泌等进行了激烈的竞选活动。在野党候选人多次指责行政当局和执政党进行舞弊活动。治安当局以“防止暴力”为名在各地投票站和开票站部署了大约6万名警察。

第6版(国际)

肯乌边境发生军事冲突
据新华社内罗毕12月15日电 肯尼亚与乌干达14日在边境发生军事冲突,这是自今年初两国关系恶化以来的首次敌对行动。肯尼亚所有大报纸的头版头条今天刊登了有关边境冲突的消息。
据报纸报道,军事冲突是于14日12时30分左右开始的,当时100多名乌干达政府军企图越过边境进入肯尼亚的布里亚城。以后又得到坦克和3卡车士兵增援的乌干达军队被肯尼亚的警察和保安人员击退。
据报道,6名乌干达士兵被打死,2人被俘虏,但没有关于肯尼亚方面伤亡的报道。

第6版(国际)

尼加拉瓜全国对话因分歧严重中断
据新华社马那瓜12月15日电 尼加拉瓜政府同14个反对派政党举行的对话因发生严重分歧而于15日中断。
尼加拉瓜政府为执行中美洲5国总统8月7日在危地马拉城签署的中美洲和平协议,于10月5日开始同反对派政党举行过多次对话,以寻求和解。
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全国对话中,政府方面拒绝反对党关于全面修改今年1月9日开始生效的宪法的要求,然后14个反对派政党的代表退出了对话现场,从而使进行了两个多月的全国对话中断了。
对话中断后,政府代表卡洛斯·努涅斯对记者说,反对派提出的要求可以在对话中进行讨论,“但是,反对派决定退出对话,责任在他们方面”。
反对派的代表在马那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政府不接受17点建议中关于修改宪法的要求,政治对话就没有必要继续进行下去。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15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说,在上周美苏首脑会谈中,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已作出保证,为了推进中美洲和平计划,苏联决定停止对尼加拉瓜政府的军事援助。

第6版(国际)

两架不明国籍飞机轰炸尼加拉瓜
据新华社马那瓜12月15日电 两架不明国籍的飞机14日轰炸了尼加拉瓜北部新塞哥维亚省的帕纳里村。这是今年8月中美洲和平协议签署以来发生的最严重的威胁和平的事件。
尼加拉瓜国防部15日宣布,这两架不明国籍的飞机是从邻国洪都拉斯方向飞来的。
尼国防部还说,14日下午6时15分,这两架飞机在对帕纳里村进行狂轰滥炸时,受到当地军民的还击,飞机朝洪都拉斯方向飞去。

第6版(国际)

美以签署新的武器协议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15日电 《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美国和以色列签署了一项内容广泛的新的武器协议,以便在武器的研究与发展方面进行更为密切的合作。
这项为期10年的协议是由美国国防部长卡卢奇和以色列国防部长拉宾昨天在五角大楼签署的。
据这家报纸报道,这项新协议取消了一些对以色列购买美国武器所作的限制,同时允许以色列的国防公司就美国的国防订货与美国和北约的厂家进行平等竞争。
协议的细节没有透露。

第6版(国际)

哈特宣布重新参加美总统竞选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15日电 今年5月因传闻与一女模特关系暖昧而被迫退出1988年总统竞选的前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加里·哈特今天在新罕布什尔州康科德宣布:他决定重新参加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角逐。
哈特在退出竞选前是7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中夺标呼声最高的候选人。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希腊百万工人举行全国总罢工
希腊十五日爆发了百万人参加的二十四小时全国总罢工,要求增加工资、改善劳动条件和就业保险。这次罢工是由希腊总工会和五十个地方工会联合发起的。罢工使希腊全国的社会和经济活动陷于瘫痪。银行关闭,邮局停业,学校关门,交通中断。这是自今年二月份以来希腊总工会发动的第二次全国总罢工。
苏里南全体内阁成员提出辞职
苏里南共和国总理朱尔·丰登博什率全体内阁成员十一日向军队司令德西·鲍特瑟提出辞职,以便让即将产生的新议会推选新总理。
在今年十一月二十五日举行的国民议会选举中,以民族党主席、前总理亨克·阿·尤·阿龙为首的反对党联盟,击败了以鲍特瑟为首的执政党全国民主党。据认为,反对党联盟将组成一个文官政府,从而结束近八年的军人政权。
斯里兰卡动员其难民重返家园
斯里兰卡安置部最近提出一个更大的新安置计划,以动员战乱中流离失所的人重返家园。
斯里兰卡东部和北部前几个月发生的印度维持和平部队与泰米尔武装力量之间的战斗迄今已使五十五万人无家可归。这个数字比今年七月二十九日印斯协议签署之前增加了四倍。
巴西一飞机失事二十六人丧生
巴西一架军用飞机十四日晚在弗尔南多德诺罗尼亚州附近海面上坠毁,估计机上二十六人全部丧生。据巴西空军部十五日发布的公报,这架C—130大力神型军用飞机属于空军第一运输大队。它是从伯南布哥州首府累西腓机场起飞,在为东北部弗尔南多德诺罗尼亚州的一些岛屿运送物资时失事的。
泰国南部八个府发生特大水灾
泰国政府发言人十五日说,一个星期以前的大暴雨使泰国南部八个府的八十三个县和乡发生特大水灾,近四十万人遭灾,至少有三十五人丧生。
泰国普密蓬国王和炳总理已向灾民赠送了食品和毯子,政府有关部门正在组织救灾工作。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瓦努阿图记趣
徐远
“赖以生存的土地”
在浩瀚的南太平洋上,有一个由80多个大小岛屿组成的Y字形岛群,宛如一串璀璨的绿宝石项链。1980年7月30日,这组岛群摆脱了英、法长达70年的统治而独立,成立瓦努阿图共和国。这片陆地面积约1.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从此回到了世代在此繁衍生息的人民手里。瓦努阿图在比斯拉马语中,意即“赖以生存的土地”。这个新兴共和国的名字充分表达了该国人民对自己土地的热爱。
瓦努阿图天然资源丰富。似海的椰林到处可见,椰干乃主要出口产品。北岛桑托附近水域盛产金枪鱼,年出口量最高达8000吨。该岛又是菜牛饲养基地,存栏近10万头。牛肉供出口。全国森林覆盖率为70%,绝大部分尚未开发。政府制订的以取得经济独立自主为目标的发展国民经济15年计划,第一阶段(1982—1986年)过渡时期的任务已经完成。今年2月,尽管遇到严重飓风灾害,但瓦努阿图人民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和国际社会的支援下,克服种种困难,社会生活迅速恢复正常。
人 面 空 心 鼓
在瓦努阿图的一些公共建筑物和旅馆的门前和室内,常常看到一种用整个树杆雕成的人面黑色木雕,眼睛大和鼻子高是这种木雕的主要特征。鼻子底下无嘴,嘴雕在身躯上,形成一条狭缝。整个身躯为空心,以手击之,发出洪亮的咚咚声。据介绍,当地人为了怀念自己的祖先,喜欢把先人的面部形象雕在木头上。酋长们召集本部落议事,便用力敲击,表示以祖先的声音发出了召唤。这种人面空心鼓大的直径1米左右,高3.4米,数人同时敲击,隆隆之声,响及数公里,已成为各种演出和典礼的必备乐器。如今,这种工艺品的造型有了新的发展,有的一根树杆上雕出数个人面头像,有的头像之上又雕出各种动物,越发增添了艺术魅力。除了作乐器和室内外装饰品外,其图案已被各个行业广泛使用,这个国家的航空公司便以此为标记。
卡 瓦 仪 式
在南太平洋诸岛国,均有用不同灌木根汁加水而调配的土制饮料,其味微酸而麻辣,色如黄酒,饮之可止渴提神,过量则如酒醉,神经麻木,数小时后神志方能清醒。这种饮料在瓦努阿图叫卡瓦。最初它被视为名贵特产,专门用以奉献酋长。久之,则用于欢迎贵宾,并形成一种饮用仪式。笔者在瓦国曾受到这种礼遇。仪式开始,一位长者赤着脚,光着背,弓着腰,双手捧着一个盛满卡瓦的椰子壳碗,送到客人的面前。这时在座的人皆伴以有节奏的掌声。按照习惯,客人接过卡瓦,不管椰子壳碗多大,都应一饮而尽,否则是对主人的不恭。但一碗方干,另一碗紧接着又敬到前面,直到你喝醉为止。主宾饮后,主人依次向其他客人敬献。这种仪式在室外举行更为隆重。通常是由数十个盛装男女,面对面组成一条甬道。仪式开始后,跪着的男女有节奏地鼓掌,赤脚弓腰的献卡瓦人,通过甬道,到客人面前跪献,盛情十分感人。(附图片)
瓦努阿图首都维拉港一角。

第6版(国际)

一艘希腊油轮12月14日在海湾连续两次遭到伊朗的袭击,船体破坏严重,但全体船员弃船逃生,无一伤亡。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