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党政分开要求转变思想观念
——访福建厦门市几位党委书记
本报记者 钱湜辛 李德民
就党政分开问题,记者最近采访了福建厦门市委书记王建双,还采访了厦门罐头厂党委书记林伯炎和厦门供电局党委书记杨元海。这三位书记虽然是不同层次党组织的领导人,但有一个共同的看法:党政分开,要求党委转变思想观念。
包揽一切不等于党的领导
王建双是今年初调到厦门当市委书记的,以前,当过青州造纸厂党委书记和福建省轻工业厅厅长,既干过党的工作,也干过行政工作。他说,在造纸厂时,是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实际上大事小事都要党委过问,都由党委决定。两千来人的工厂,从分房问题、托儿所、幼儿园问题到职工超假扣钱的办法和食堂实行承包问题,还有民兵训练问题、安全保卫问题等等,什么都要党委研究,要拿到党委会来定,要找书记。我们确实管了许多不该管的事,该管的事(如党的自身建设)却没有管好。不是党委不想管党,而是没有精力管。这样包揽一切就体现了党的领导?我看不是。这是把党委领导降为房产科长、膳食科长的领导。
王建双说,一个100多万人口的开放城市,比一个2000多人的工厂事情繁杂得多,党委如果陷入行政事务,党的工作就不可能做好。他认为,政府部门的党委、党组要逐步撤销,一个企业在哪里,它的党的工作就归哪个地方的党委领导。
王建双说,厦门市是工业为主,综合性外向型经济特区,国际市场千变万化,外引内联任务繁重,面对这种情况,领导精力要更集中,决断要更迅速,效率要更提高,党政分开更加迫切。他举了一个例子,今年原糖的进口价比去年涨得厉害,在决定什么时候进口、进口多少这些问题时,由市长定,没有召开党委会“研究研究”。他说,特区有特区的情况,党政分开也要紧密联系特区的实际。例如,机构改革,市委准备使组织部更精干,缩小干部管理的范围,有的要归政府人事部门去管理,统战部则要加强。要把大量华侨的工作做好,要广交朋友,不加强统战部是不行的。
不争权大小,不争位高低
厦门罐头厂是一个有4000多工人的大厂,是实行厂长负责制的试点单位。党委书记林伯炎、副书记陈兴士都认为,党政分开,关键是党委,特别是书记思想要通。要看到实行厂长负责制是发展商品经济的客观要求。不能在“权”字上争大小,在“位”字上争高低。我们党委不仅这样要求自己,也这样要求支部书记和所有的政工干部。去年9月实行党政分开,党委一班人对自己提出要求,生产指挥不决策,经营管理不拍板,行政事务不定调,要尊重厂长,要支持厂长行使权力,要多调查研究,要作好协调工作。一开始,有的车间的党支部书记思想不通。有一次,一位不是党员的副厂长下达了一项生产任务,一位车间支部书记说:“我们党支部还没研究呢!”厂党委的同志找他谈话,指出:“你们支部不是要研究执行不执行的问题,而是要研究怎样执行得更好。”
由于厂党委摆脱了繁杂的行政事务,就有精力去抓党的工作,特别是能抽出时间深入车间和收购网点作调查研究,有的放矢地教育党员和轮训青工,包括进行理想、道德和法制教育。罐头厂工作虽然比较脏,比较累,但人心安定,有的厂不少工人要求调到工资较高的中外合资厂工作,罐头厂才走了3人。全厂200多名党员绝大部分表现比较好。
超脱,但不是轻松
厦门供电局也是实行厂长负责制的试点单位,党委书记杨元海是一位解放前参加党的老干部。他说,党政分开后,党委事务性工作少了,可以超脱一些了,但超脱不等于轻松,实际上,要干的事情很多。拿改革说,机构、人事制度、工资制度改革方案的制定,事前要作调查研究并参与讨论;改革方案制定后,贯彻执行中要做好思想工作,起保证作用;发现问题要及时反映,配合行政领导,使改革逐步完善。
至于生产经营方面的保证监督,党自身的建设,要做的事情也很多。杨元海风趣地说,党政分开他并没有“失落感”,但刚实行局长负责制时,由于新的一套尚待摸索,事务性工作少了,他确实有点“空虚感”。现在,他感到,视野宽阔了,可做的事多得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主党派的历史方位
本报记者 沈 纯 袁建达
12月8日上午,重庆大学教授雷亨顺在民盟五届五中全会上作了一番很有代表性的发言。
他说:“民盟是中国的一个政党,它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它应该积极、负责地参与决策,实行实质性的民主监督,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
“我们的步子要迈得大一些,才不辱肩上的历史使命!”
这位民盟中央委员的话,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其实,在民盟五届五中全会期间,绝大多数委员在小组讨论、大会发言直至个别交谈中,都谈到了民主党派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如何为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出贡献的问题。
这是中国知识分子可贵的历史使命感。
过去,有些人往往只看到民主党派作为智力集团的优势,面对民主党派在中国政坛上的历史作用和社会主义时期的应有地位却有所忽略。民盟的同志对此感到不足。千家驹、谢颂凯、杨奎章等认为,以知识分子为主要成份的中国民主同盟,聚集了大批宝贵的人才,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但它首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制度的政治集团,是参与决策和监督的政党之一。发挥智力集团作用,是民主党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重要内容,也可以加强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进行国事咨询中的功能。中共十三大明确宣布,我国目前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阶段的长期性,决定了民主党派存在的长期性。因此,民主党派不仅要发扬与中共“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传统,还要在新形势下增强政党意识和自主意识,加强自身建设,真正参加国家和社会的管理,行使民主监督的权力。
当然,要做到真正的参政议政,必须赋予各民主党派以庄严的法律地位,提供畅通的对话渠道。比如,民主党派与政府是什么关系?凭什么监督政府?这些,目前既没有法律依据,也没有政策依据,使人后顾有忧。因此,民盟的同志呼吁全国人大要尽快制定“党派法”,明确规定各民主党派的地位、任务、作用等,将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由目前的方针、政策变为法律保障。
民盟的同志十分赞赏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共领导人多次与民主党派负责人共商国事的作法。他们希望各级政府部门也要定期与民主党派干部进行民主对话,彼此通报情况,协商有关问题,增强政治民主气氛。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具有实实在在的内容,需要办很多实事。比如,民盟的费孝通、钱伟长、千家驹等领导人,在各种场合反复呼吁增加教育经费,提高中小学教师的待遇。他们的意见,已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有的已被有关部门采纳。对此,孔令仁、祝汝方等委员深有感触地说,离开具体实际,空谈参政议政,只能流于形式。民主党派成员都有自己的专业,他们通过自己的实践,去反映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群众的呼声,提出利国利民的良策,必然能起到参政议政的作用。
历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各个领域的全面改革和日臻完善的政治民主,给民主党派提供了广阔的活动舞台。正如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说的那样,民盟要在新形势下找到自己的历史方位,多做事情,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促使中国人民早一点富裕起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义县制定领导接待上访群众制度
本报讯 辽宁省义县县委制订领导同志轮流到信访办值班的制度,和上访群众面对面对话谈心,直接倾听群众呼声,及时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有一次,县委书记孟庆海接待了一位反映头道河乡新立屯村乱砍滥伐的上访农民后,立即同有关部门到新立屯村进行现场调查,制止了乱砍滥伐现象。
(高小立)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外记者采访北京市党代会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黄智敏、王蔚)23名在京的外国和香港新闻记者今天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
外国和香港的新闻记者参加中国地方党代表大会的记者招待会,是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善于抓新闻的记者们称赞这次记者招待会本身就是一条新闻。
记者招待会由这次代表大会新闻发言人王立行主持。招待会气氛十分热烈。有关负责人回答了外国记者提出的问题。参加今天记者招待会的还有不少中国记者,他们就北京市的住房、物价、白糖定量供应等方面提出问题,有关方面负责人据实一一作了回答。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六次代表大会是13日正式举行的。在开幕当天曾举行过一次有中央和市属新闻单位记者参加的记者招待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座谈会,还是“作态会”?
曾宪斌
党的十三大之后,各行各业都面临着如何进一步改革、开放的许多敏感问题,需要人们解放思想,畅所欲言,探讨难点。为此而召开各种不同类型的座谈会,讨论会,提供分析、研究问题和交流、沟通信息的场所,是十分必要的。座谈会、研讨会等应运而开,通过座谈发表了确有见地的意见或建议,有的取得了比较一致的看法,有的分歧虽然一时不能一致,却也坦诚相见。这也有它的效果:使主管部门了解在哪些问题上有不同的看法。
举行座谈会的目的,是为了广泛地听取各种意见,集中大家的智慧,调整各方面的关系,把事情办好。所以,召开座谈会不仅要有明确而有意义的主题,而且要与会者能够围绕主题进一步发表意见。同方向的,相互补充,相互阐明,使之更为完善;异方向的,展开磋商,进行争鸣,以求达到对问题有比较深刻的认识,以推动我们的实际工作。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座谈会都能讲究实效。
最近,某地召开了一个改革座谈会,规格颇高,与会者众,座谈主题也很重要,人们都很注意。会后,传播媒介工具广为报道,颇有些声势。但是,一些本来对这次座谈内容很有兴趣、翘首以待的人们,看了报道后深感失望。既然是那么重要的题目,有那么多的人参加,谈的内容却十分单薄,只是重复主题词句,空喊几句不参加座谈的人也熟知的几句老话,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内容,更不用说有什么不同意见的讨论与争鸣了。这样的座谈会对实际工作能起什么积极作用?
因而,有人提出疑问:这样的座谈会,是赶热闹,还是做做样子的“作态会”?不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都是形式主义。
随着社会主义民主进程的发展,座谈会这一形式将日益广泛地应用。座谈会是实际工作的需要,也要为实际工作服务,一定要讲求效果。“赶热闹”,无济于事,反而耽误工作。“作态会”更是自欺、欺人。自欺,欺不了;欺人,也欺不了,无论从哪一个角度说都没有任何效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提高政工干部素质 推动政治工作改革
济南军区后勤建政治轮训网络
本报讯 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全面提高政工干部素质、推动政治工作改革为中心任务的政治轮训网络,在济南军区后勤部建立。
政治轮训包括脱产集中轮训和在职函授培训两个系统。脱产轮训是以后勤士官训练大队和三个教导队为依托,运用卫生学校和三个训练大队的师资力量,分期分批轮训政工干部。今年以来,后勤部以学习“两个基本点”为主要内容,对团以上领导干部和基层政工干部进行轮训。开设了政治工作概论、心理学、现代管理学、运筹学、行为学、后勤职业道德研究等课程,统一考核验收。目前,后勤部的大多数政工干部已参加了政治轮训,收到良好的效果。
政治轮训网络的建立,已发挥其思想工作信息中心、政治工作研究中心的功能,促进了政工干部素质的提高。今年以来,这个培训网络已向后勤机关提供700多条思想政治工作信息,撰写了300多篇探讨政治工作改革的文章,编写了20多万字的《后勤人员职业道德》教材。 (辛福义 王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委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闭幕发表公报
姬鹏飞致闭幕词,相信新的一年一定能取得更大成绩
新华社广州12月1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今天上午在广州闭幕。
起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安子介主持今天上午的会议,主任委员姬鹏飞致闭幕词。姬鹏飞说,几天的会议,委员们对政制、经济、教科文三个专题小组草拟的基本法条文草稿进行了仔细的讨论和推敲,提出了许多很好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委员们还对基本法条文草稿汇编从整体上进行了讨论,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完成了预期的任务。
姬鹏飞说,昨天的主任委员会议对今后的工作作了安排:一、这次会议以后,政制、经济、教科文三个专题小组抓紧时间,认真研究会上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咨委会及各界的有关意见,对有关的章节条文进一步修改,然后交总体工作小组。二、由总体工作小组对汇集起来的基本法条文草稿进行调整和修改,提交第七次全体会议讨论审议。三、各个专题小组仍然保留。总体工作小组在必要时,可请有关的专题小组继续就某些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修改方案。四、拟于明年4月下半月召开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审定基本法草案(草稿),然后公布,征求意见,并提出征求意见的具体办法。计划大约用5个月的时间征询各方面特别是香港各界的意见,到明年10月由起草委员会秘书处把各方面对基本法草案(草稿)的意见汇集起来,交各专题小组研究,对基本法有关的章节条文作进一步修改,然后总体工作小组再作调整和修改,提交第八次全体会议审议。五、第八次全体会议预计在1988年底或1989年第一季度召开。这次会议通过修改过的基本法草案草稿,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按照预定程序,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公布基本法草案,再次征询各方面和香港各界的意见。
姬鹏飞最后说,1988年就要来临,基本法的起草工作将迈入又一个新阶段。虽然我们的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摆在面前的任务仍然是很艰巨繁重的,相信在全体委员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基本法的起草工作一定能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成绩。
会议决定,1988年4月24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审议总体工作小组提交的基本法草案(草稿),并对基本法草案(草稿)征询各方面意见的工作作出安排。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全体会议上,黄丽松、李福善、查良镛、黄保欣、司徒华、李柱铭、廖瑶珠、许崇德、邬维庸、谭惠珠等委员先后作了个人发言。
新华社广州12月16日电今天闭幕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发表了新闻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987年12月12日至16日在广州举行。53名委员出席了会议,5名委员因事、因病请假。
全体会议听取了基本法起草委员会政治体制、经济和教科文三个专题小组的工作报告,以及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秘书处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各专题小组拟订的各章条文草稿汇编》的说明,听取了安子介副主任委员关于香港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工作进展情况的介绍。委员们对所讨论的有关章节条文草稿和基本法条文草稿汇编提出了修改和调整的意见。会议要求有关的专题小组研究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香港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及各界的意见,对基本法有关章节的条文作进一步的修改,然后由总体工作小组对基本法各章条文草稿进行调整和修改,提出基本法草案(草稿),交下次全体会议讨论审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法律服务(香港)有限公司在港成立
据新华社香港12月15日电 为适应中国对外贸易和引进外资不断发展的需要,中国法律服务(香港)有限公司今日在香港成立。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拉萨僧俗信徒欢度燃灯节
新华社拉萨12月15日电 (记者群桑、多穷)今晚,以拉萨大昭寺为中心的各寺和大街小巷点起一排排供灯,上万名僧俗信徒在大昭寺街心广场欢度燃灯节。西藏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于1419年在甘丹寺圆寂。每年藏历10月25日宗喀巴逝世那天,西藏各寺庙的喇嘛和信教群众家家户户点燃起供灯,以示纪念。后来,这一佛事活动成为传统的宗教节日之一。
晚八时许,古城拉萨夜幕降临,大昭寺楼顶上响起了法号,顿时楼顶、屋檐上和千家万户居民的窗台上点燃起一排排供灯,上万名拉萨居民和来自西藏各地以及青海、甘肃、四川等地的信教群众,在八角街烧香、转经、祈祷;一些机关企事业干部职工以及外国游客也前来观赏;八角街周围的商店、饮食店顾客盈门,生意兴隆;建筑物上的彩灯与大昭寺的供灯交相辉映,五彩缤纷。整个拉萨城呈现一派欢乐、安宁的景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政协委员荣漱仁病逝
新华社上海12月15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荣漱仁13日上午在沪逝世,享年73岁。她是在出席沪港经济发展协会第6次理事会时,心脏病突发,急送医院抢救无效而逝世的。
荣漱仁是荣毅仁的胞姐。近年里她曾通过自己在海外众多的社会关系,积极为大陆与海外的经济,技术合作牵线搭桥,同时,在上海热心兴办公益事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省七届全国人大代表选出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 记者谢荣镇报道:台湾省出席明年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13名代表今天下午产生。
这13名全国人大代表是:(按得票多少为序)林丽韫、范增胜、蔡子民、田富达、刘彩品、黄顺兴、杨玉辉、李辰、陆毅中、吴国祯、陈贵州、江水生、张洽。
所当选的13名代表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代表性。有5位代表是近十年来辗转从国外回祖国大陆工作的台湾省籍人士,前台湾“立法院立法委员”黄顺兴当选引人注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回到娘身边过生日
台胞曲先生,是崂山县人。他11月20日离开台湾,途经香港、广州,第二天下午4点钟就回到了阔别38年的故乡。曲先生归心似箭,是为了赶回娘身边度过他65岁的生日。
母子今日相见,泪收不住,话说不完。83岁的老娘对儿子哭诉:“你爹天天盼你快回来,可等不及先走了,你要再不回来,怕连娘的面也见不上了。”儿子泣不成声地对娘说:“我在外就怕逢年碰节过生日,那想家思亲的苦酒我喝够了,这次我火急火燎往回赶,就是要尝尝在娘身边过生日的甜滋味。”娘俩相见的这天晚上,哭一阵,说一阵,再哭一阵,再说一阵,一条擦泪的干毛巾全湿透了。
曲先生65岁生日的那一天,家里老少和亲戚朋友二三十人欢聚一堂,为曲先生祝寿,两张大圆桌上,摆满了生日蛋糕和丰盛的酒菜。门外劈里啪啦的鞭炮声响个不停。此时此地,最激动不已的是曲先生和他83岁的老娘。
1949年端午节,曲先生被国民党抓兵要去台湾,娘闻讯后,操起一条毛巾包上几只鸡蛋,追了十几里路,也没赶上抓兵的车。
曲先生为弥补间断了38年的孝敬母亲之情,回大陆前特意给娘订做了一个铸有“福寿”二字的项链。生日宴会上,他亲手给娘戴上这条项链,而娘则一个劲地给儿子夹鸡蛋。众人提议曲先生与老娘喝杯团圆酒,母子二人一饮而尽,泪又止不住滚滚而下。
新华社通讯员 穆兆德
新华社记者 张荣大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民卫士陈炳清
今年8月底的一天下午,湖北省红安县倒水河畔的上新集派出所民警陈炳清在执行防汛抢险任务中,不幸以身殉职。他为革命老区的建设和发展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6年前,未满20岁的陈炳清从黄冈地区农机学校毕业了。他怀着开发革命老区、建设老区的决心,兴致勃勃地来到红安县城。当时,适逢公安机关扩编,他被分配到县公安局。他为自己将成为革命老区的一名人民卫士而自豪。来到县公安局后,他被分配到行政拘留所。陈炳清在拘留所的岗位上,虚心向“老公安”学习,一有空余时间就钻研公安、法律和管教业务,他的工作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
1984年4月,县公安局动员机关干警充实基层,小陈听完报告后当即就写了一份申请书。他身边的好友不解地问:“你在这里干得挺顺的,为何要到乡下去?”他说:“我原是学机械的,不懂公安业务。到基层派出所后,刑侦、治安、帮教,什么都得干,可以把自己锻炼成为公安工作的多面手”。
陈炳清下到离县城十几公里的二程公安派出所。在欢迎会上,所长对这个朝气勃勃的青年人说:“我们就这么两间房子,既是办公室,又是休息室,条件……”所长话中的“差”字还未出口,陈炳清就抢着说:“这个派出所管辖359个村、两个镇、4万多人口,比我所在的拘留所大数十倍”。一席话把在场的干警们都逗笑了。
那年11月,上级决定在三县交界的上新集镇新建一个派出所,那里社情和治安情况比较复杂。县公安局决定调陈炳清到新建的派出所工作。他又一次愉快地来到条件更加艰苦的新建派出所。
一个农机学校的毕业生,要当人民警察并非易事。陈炳清节衣缩食,把工资的多余部分用来购买公安业务书和其它法律书籍。他那不足10平方米的宿舍内,床上、桌上、书架上都堆满了业务书籍。在自学的基础上,他参加了北京人文函授大学法律专业学习。去年,又考取了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的函授刑侦班。
俗话说:业精于勤。凡是与公安工作有关的知识,陈炳清都想方设法地学。一次,县里的法医来到他的管区开棺验尸。臭气使在场的围观者无不退避三舍,唯独陈炳清一直站在法医身边,为法医当助手。事后有人问他:“难道你就不怕臭?”他不假思索地说:“这是难得的学习机会。”
为了人民的安宁,陈炳清认真办好每一起案件。1985年1月,群众反映他管区内的水口寺村,每天都有几十名赌徒聚赌。经他调查,这个赌博团伙涉及3个县5个区镇的120多人。为了不给赌博分子以串供机会,他不顾脚伤,连续4天4夜深入乡、村取证。接着他办理一起哄抢西瓜、苹果案,破获了危及十几个村的重大盗窃团伙。群众热情地称赞他是“革命老区的人民卫士”。
曹策前 彭文孝 童万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汉市球场街妇女禁赌协会成立两个月来,8000多名会员宣传发动群众禁赌,并配合公安部门抓获22起较大的赌博案,当场收缴现金3475元以及各种赌具。这是街道妇联主任、妇女禁赌协会副会长王秀英(左一)和公安派出所副所长周国清(中)等一起清理缴获的赌具和人民币。 新华社记者 花 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