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吃肉养猪和改革

城里人想吃肉就找肉店、肉摊,至于养猪、收猪种种情节,往往不甚了了;时下城里吃肉偏紧了,关心养猪、收猪的自然多,那就请看看——
收猪目击记
吴长生 蒋亚平 綦国瑞
编者的话
最近,全国多数大城市街谈巷议的一个“热点”,就是猪肉供应又要定量限量。
猪肉供应到底为什么会紧张?这种紧张会持续多久?它是否意味着当前经济改革与发展遇到挫折?怎样才能缓和猪肉供应紧张的局面?众多问题,议论纷纷,七嘴八舌,看法不一。我们开辟《吃肉养猪和改革》这个专栏,就是要反映大家的议论,参加大家的议论,以期在共同讨论中对上述问题作出正确的回答。
为什么取名《吃肉养猪和改革》专栏呢?我们的一个基本看法是,猪肉供应紧张是个复杂的经济问题,涉及亿万城里吃肉人,涉及亿万乡下养猪人,涉及从养猪到吃肉的整个中间流通环节,涉及国民经济大计和当前改革大局。事关重大,牵涉面广。在这个专栏里,我们首先要把各方面的情况、包括我们所面临的实际困难,力求全面、准确地提供给大家,帮助大家在议论中多看、多听、多想,作出正确的判断来。
设置这个栏目还表明,我们不仅不忌讳人们的议论纷纷,而且要在报纸上为社会舆论提供一个阵地,展开公开的讨论,进行适当的社会协商和对话。我们相信,这不仅有利于大家了解改革、参与改革,而且可以集思广益,促进决策的民主化。因此,我们欢迎一切关心这件事的读者来稿、来信,发表自己的意见。
入秋以来,北京城里嚷嚷“吃肉难”,郊区嚷嚷“收猪难”。收猪到底难到了什么份上?记者决定下乡看看。
11月23日,我们来到通县漷县乡食品站。站长田德胜爽朗健谈,一听是问收猪的事,连声道“提不得了,提不得了”。他说:“今年麦收时,农民还只能凭售猪票卖猪,卖猪时点头递烟说好话。给猪分级,扣猪食重量,农民根本不计较。现在,完全翻了个个,很少有人往食品站送猪,上门收也难上难。这几个月,毛猪收购价跳着往上涨,1公斤2.16元,2.52元,2.76元……屠宰个体户和河北收猪的总压我们一个码,现在每公斤价抬到3元。我们销售价封顶哪争得过他们……”
看样子,老田的苦水一下倒不完。见他们收猪的汽车要出发,我们顾不得细谈,连忙挤进了驾驶室。
车停在京津公路旁的马坻村,收猪员何连兴跳下车,找来个帮手叫徐月亭,是村会计兼畜牧员。两人合计一下,先来到曹淑清家。她家猪圈有两头滚瓜溜圆的大肥猪,正懒洋洋地晒太阳。
曹淑清从屋里走出来,这是一位身体健壮,脸色红润的中年农村妇女。
“想买你这两头猪。”小何慢声细气,脸上挂笑。
“不卖,不卖,猪不够重。”曹淑清急急摆动着双手。显然是搪塞之词。
“就算够重,每头算你100公斤,怎么样?”
“那出什么价?”她口气缓和了些。
徐月亭告诉她,这是食品站的小何。
曹淑清一听说是食品站的,马上改口,说:“当家的不在,我做不了主。”
“谁不知道老马听你的。”老徐在一旁揭底。
曹淑清又说:“那我还是不舍得卖,现在猪正长,猪娃又贵,我们年底再卖。”
“卖了吧。”老徐急了,又凑近曹淑清的耳朵嘀嘀咕咕说了一阵。
一阵软缠硬磨,曹淑清总算答应了。她落落大方地说:“那俺得把猪喂饱了。”
“行,行,您就尽管喂吧,我们先到别家看看。”小何非常痛快地答应,看上去他很高兴。
出了门,我们不解地问,这样收猪不是吃亏吗?
小何苦笑说:“现在猪源太少,全乡养猪户和猪存栏量都比1984年减少约一半,农民的‘谱’越来越大。过去送猪前不准喂猪,喂了要扣一点秤,现在瞪着眼睛看人家喂,声也不敢吭。今天上午我收了两头猪,在旁边看着猪叭嗒、叭嗒吃了一大桶食,约有十多公斤。收了猪,得急急往肉联厂赶,不然,撒泡尿也值几瓶二锅头。现在,是猪都是超特级的价。我干了8年收猪员,第一次碰上今年这样难。”
说着,来到张淑桂家,只见猪圈里胖嘟嘟一溜五头大肥猪,大家劲头来了。没想到,小何刚一开口,张淑桂就拨浪鼓似地摇头,怎么说也不行。
没办法。估计曹家的猪也喂好了,只好原路返回。会计和小何推上磅称向曹淑清家走去。刚走几步,只听一声大喊:“不用往这里推秤了,我的猪不卖了。”
循声望去,一个敦实的中年汉子站在路中央,两脚开立,一手插口袋,一手伸过头,满脸怒气。原来是曹淑清的丈夫马克田,他从县农机八厂回来了。
村会计连忙上前:“已经说好了,怎么又不卖了?”
“说好了,也不卖。”老马粗声地回答。
“兄弟,给我一点面子吧。”会计套近乎地说。
老马不买账,反唇相讥:“给了你面子,我就少得钱,你能给我吗?河北来收猪的3元1公斤,公家才2.7元,我不能卖。”
“卖给国家,粮站还供应125公斤平价粮食。”
“我自己家里有玉米棒子。”
老徐觉得一头猪收不到,对不住食品站,再三相劝。没想到,又惹来马克田一大堆牢骚:别把我们当傻子耍,现在粮食涨了价,养猪不挣钱,谁给我们钱多,我把猪卖给谁。不是号召要有经济头脑吗?!合适就卖,不合适就不卖。硬要卖,除非你拿枪逼我,或者罚款超过猪款,要不我不卖。”
话说到这份上,谈不下去了,老徐、小何懊丧地推着磅秤往回走。马克田也许觉得自己太过火了,跑过来帮着小何他们推磅秤。
马坻没指望了,车又开到三黄村碰运气。小何心急如焚地连着跑了十几家猪圈,只见两家的猪可以出栏。一家坚持要等到年底卖。另一家说要年底自己宰食。
天色渐黑,村里炊烟袅绕,我们空车而归。小何坐在车上,默默不语。记者说:“你真可以。”他又是一笑:“现在经常碰到这种事,脾气磨好了。”
收猪中,记者注意到不少猪圈空起来了,有的猪圈改做鸡栏了,母猪也很少见。同农民谈起养猪,他们都有一本账,都说现在养猪不如搞工副业,不如经商,不如养牛、养羊、养鸡,甚至不如直接卖粮。马坻村的王秀玲告诉我们,现在鸡蛋上门收购价1公斤3.7元,她养了40只鸡,一年去掉成本,可赚近2000元,所以她现在专心养鸡。
会计老徐告诉我们,他今年养了10头猪,还不如当初把喂猪的粮食卖掉划算,明年不打算养了。他扳着指头算了一笔账:现在粮价涨了,养1头100公斤的猪要吃350公斤粮食,每公斤按4角算,就是140元,再加粗饲料、猪娃费、免疫费等,细算起来,就是不算功夫钱,也赚不了什么钱。他指着院里拴的牛、羊说:“明年我要多养牛和羊。”据他介绍,全村养猪户已经从237户降到76户,养母猪的户数减少了一半,存栏数多的时候有六七百头,现在大小只有一百六七十头。
猪源如此匮乏,农民养猪兴趣如此之低,食品站收猪如此之难,远超出我们的预料。其实漷县乡的情况在全县还算好一些的。回到通县县城,县食品公司书记邓京林、副经理李庆繁告诉记者,今年9月统计,全县猪存栏数比去年同期下降近20%。收购下降更厉害,10月份比去年同期下降47.68%。11月上旬仅收499头,比去年同期竟减少86.6%。
看来,目前的收猪难,同外地和个体户的价格竞争是一个因素,但最根本的原因是因前段猪价太低,农民不愿养猪,以致猪源很缺。

第2版(经济)

辽源市查出30户虚盈实亏企业
本报讯 据中外产品报报道:吉林辽源市工商银行最近共查出全市30户工业企业今年上半年虚盈实亏,总金额达411.9万元。其中有18户国营工业企业,12户大集体工业企业。在这些企业中,有的领导和财会人员怕戴亏损“帽子”,只图当年“红”;有的经营思想不端正,盲目追求利润“过半”;有的对会计科目核算进行曲解;有的因企业费用大产出少,采取费用挂帐等形式,特别是个别省、市先进企业也发生了上述问题。

第2版(经济)

岳阳县十万劳力上山合作造林
入秋以来,湖南省岳阳县10万劳力上荒山,垦山整地,植树造林。目前,已垦山整地14万亩,筹集资金135万元,安排苗木3550万株,预计今冬明春可造林15万亩。
岳阳县把造林计划落实到区乡、林场、村组和农户,用多种形式帮助农民造林:大片荒山建场营造;跨乡跨村的荒山联合营造;小块荒山残林合作包干营造;空坪、隙地分户营造,统一管理,积极引导农民办合作林场,加快荒山绿化进程。

第2版(经济)

长沙13万职工参加养老金统筹
长沙市开办“集体企业职工退休养老金统筹保险”业务一年多来,全市已有442家集体企业的13万名在职职工和退休职工参加了养老金统筹保险,占应参加人数的95%。
参加统筹保险后,职工退休费用由单位负担改为社会共同分担,较好地解决了企业负担畸轻畸重的问题。长沙市第三运输公司在职职工有1382人,而退休职工却多达1499人,平均一个在职职工要负担一个多退休职工的费用,企业连年亏损,退休职工的福利待遇得不到保障。这个公司参加退休养老金统筹保险后,既保障了退休职工的利益,又减轻了企业的压力。

第2版(经济)

我国超百万千瓦电厂已达11座
水电部新近宣布,我国目前已有装机容量百万千瓦以上的发电厂11座。这些大电厂已成为我国电网的主力。
这11座大电厂中有9座火电厂、2座水电厂,共计装机容量达1457.5万千瓦,约占全国装机总容量的15%。目前各地正在建设的百万千瓦以上电厂还有20余座。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收紧信贷投放调整信贷结构
工商银行落实宏观紧缩方针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 记者施明慎报道: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张肖在全国分行行长会议暨信贷“双先”表彰会上说,工商银行明年将切实执行宏观紧缩方针,扩大资金来源,收紧信贷投放,调整信贷结构。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广开筹资渠道,控制信贷规模。截至11月底,存款总额达3100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69亿元,贷款比年初增加406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125亿元,对实现信贷收支平衡,减少货币超经济发行作出了贡献。同时,各地工商银行努力挖掘内外资金潜力,到9月末,共挖出开户企业资金、物资潜力235亿元,4万户国营工业和商业企业分别加快流动资金周转2%和4.7%。
在部署明年的工作任务时,张肖指出,国家实行宏观控制的首要目标是控制货币增发量。而控制货币发行,核心是控制信贷投放。需要以市场变化为依据,灵活地调整信贷结构,全面推行对企业的信用评估制度,特别是在限劣上下功夫。对已经积压的手表、收录机、收音机,一般白酒,非名牌自行车、缝纫机、电风扇,非定点厂生产的电冰箱等产品,不增加新贷款,促使其调整产品结构。

第2版(经济)

靠技术进步推动安全生产和劳保
全国劳动保护安全生产技术开发展览会开幕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 记者江绍高报道:为期10天的全国劳动保护、安全生产技术开发展览会,今天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记者赶到展览地点,4000多平方米的展厅已经挤满了人,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有企业的,也有劳动保护部门的。
展览会有426个展位,大体可分五类:安全仪器仪表,除尘静化设备,安全装置,防火防爆设备,自动化设备及工艺系统。许多先进技术已应用于安全生产,如排险机器人,湿法炼铝工艺等。不少新发明的推广,将对劳动保护和安全生产是一个很大的推动。黑龙江省劳动保护科学技术研究所研制的隔声、阻尼材料,获第36届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金奖,该材料厚1毫米,用它代替钢板,可使噪声治理费用节省20%—30%,而且效果好。沈阳市锅炉仪表厂的技术人员,利用光透、反射原理,以红绿两种颜色清晰地显示出锅炉水位,确保安全运行。这种仪表获国家专利权,并向日本、英国、美国申请了专利。在展位前,许多人参观和洽谈业务。

第2版(经济)

服装研究部门发出明年春夏服装信息
茄克牛仔运动便装将流行
本报讯 记者莫新元报道:实用、方便而又显得精神的茄克类、牛仔类、运动便装类,将成为龙年的流行服装。中国1988年春夏服装流行趋势发布会16日在京举行。发布会推出新主题:在新的一年里,人们将穿得更舒适、更便宜。
目前我国市场仍然存在买衣难和卖衣难的矛盾。与前几年情况不同,过去是服装的品种花色太单调了,而现在似乎是品种花色太多了,消费者也不清楚究竟应该挑选什么样的服装,生产厂家更难以把握需求趋势。因此,既引导消费,又引导生产,成为客观形势的需要。由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组织各地研究机构,通过调研、归纳并借鉴国外经验,定期发布服装流行趋势,这一尝试已经日益受到社会的重视,并开始收到积极的效果。
与前两次发布会不同,这次发布会强调了方便舒适、价廉物美的主题。发布会展示的服装,大部分都是实际生活中能够穿的,基本消除了舞台距离。服装款式适合不同人和不同消费层次,其中中老年服装格外引人注意。在面料上也以国产、中低档为主。发布会力图使人们认识到,从现实的物质条件中完全能够寻求到文明、健康、美好的生活方式。
王任重、康克清等领导同志在纺织部长吴文英的陪同下,出席了这次发布会。

第2版(经济)

经济零讯
△国际博览会联盟讲习班于十二月十四日到十六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这次讲习班是国际博览会联盟鉴于我国展览业务的迅速发展,中外展览组织者有必要进行办展经验交流,而在今年五十四届联盟大会提出举行的。报告人由国际上富有办展览经验的人士担任。
△我国目前最大的商品混凝土搅拌站,近日在北京市城建构件厂验收投产。它的投产将使北京市商品混凝土供应紧张的状况得到缓和。
△一种多功能工程养路车最近由解放军工程兵某研究所研制成功。这种工程养路车机动性能好、作业效率高、操作灵活。它能进行挖掘、铺石、喷洒沥青、滚压路面等操作,适于公路沥青路面的修补、铺设、养护等。
△北京港澳中心大厦的基础工程已于近日完工。该中心位于北京市东四十条立交桥东南侧,是一座以高级标准饭店为主、办公及公寓为副的综合性建筑。

第2版(经济)

陕西省宝鸡市改革蔬菜产销体制,积极发展蔬菜生产基地,满足市场需要,保持价格基本稳定。目前,全市已发展蔬菜基地6万多亩,新增应市蔬菜20多种,使鲜菜上市提前和延长供应60多天。这是岐山县?家坡蔬菜批发市场的活跃景象。
新华社记者 张新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