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联系改革和建设实际学习十三大文件
空军领导干部强化改革意识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孙茂庆报道:空军几十名军以上干部集训班,联系实际学习十三大精神,决心加快和深化空军的各项工作改革,推动人民空军现代化建设。
这些军以上领导干部肩负着人民空军现代化建设的重任,在学习中,他们努力全面、准确理解十三大文件精神,自觉清理自己不符合加快、深化改革的僵化思想和“左”的影响。大家谈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空军党委和机关从空军的实际出发,在教育训练、飞行员队伍建设、政治工作、后勤保障、航空工程等方面,提出和实现的100多项改革,推动了空军现代化建设。但这些改革仅仅是开始,目前,部队的编制体制、合成作战和快速反应能力、武器装备等方面的工作,仍然与现在和未来战争需要存在很大差距,需要进行全面、系统的改革。因此,随着各项改革的加快和深化,我们必须克服过去那种一讲改革,就片面地强调军队的特殊性,强调集中统一,强调战争年代如何如何的倾向,不断强化改革意识,开拓新视野,树立新观念,接受新事物,以适应改革开放的新形势。
空军党委领导同志在学习中,依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明确把服从国家建设大局,有利于提高空军部队素质,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有利于提高干部战士的积极性、创造性,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民空军,作为新时期空军改革的指导思想,要求空军各级领导,一方面,要认真做好全军性大的改革的组织工作和思想工作,保证其顺利实施;另一方面,要在空军职权范围内,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改革的进程,坚持在改革中探索,在改革中前进。
在学习中,他们围绕如何搞好空军的改革和建设,进行了积极的讨论探索。大家畅所欲言,对空军的编制体制、教育训练、武器装备、政治工作、干部制度、后勤建设等提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意见和建议。空军党委对其中在空军职权范围内的九项重大改革,已列入明年空军工作规划,并有组织有步骤地研究布置实施。例如,扩大空军飞行人员教育训练体制改革,逐步完善具有我国空军特色的飞行人员“三级训练”体制,即飞行学院——训练基地——作战部队,加快空军飞行队伍成长。改革科研装备管理体制,提出了2000年空军武器装备发展规划。空军将本着缩短战线,突出重点,全面规划,协调发展和加强与国外合作的方针,逐步把空军武器装备发展成具有攻防兼备能力的现代化体系。建立师、旅、团领导干部和基层主官任期目标,民主考评制,改变过去不犯大错误下不来的弊端。此外,空军党委还对需要呈报总部或中央军委审批的改革项目,已布置有关部门抓紧整理上报。对有些尚不成熟的改革项目,也正在考虑如何创造条件,促其尽快实施。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主的选择
——浙江团省委常委接受“信任投票”见闻
本报记者 高海浩
这是一次大胆的选择。
共青团浙江省委作出决定:请“授权主体”——团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特邀部分地市团委书记和团省委机关干部,对任期1年的常委会进行“信任投票”,不过半数者给予“黄牌警告”,限期1年改进。而有确切消息说,常委们都已表态,如吃“黄牌”,主动辞职。
12月1日,在期待和骚动中,50多份“信任投票”的汇总结果即将揭晓。这是一种特别的“选票”,每个常委的名下都有10来项素质和能力指标,由投票者打分,以便对每个常委进行“定量分析”。最后是在“不胜任”、“基本胜任”和“胜任”的栏目里,填上投票者的最终选择。
“这种做法确实好”,一位与会者悄悄对记者说,“可这一票也不好投,弄不好真有哪个人吃‘黄牌’,眼睛一眨就下台了……”
相比之下,年轻的常委们另有一番心思。一位副书记对记者说:“我的心情既紧张,又坦然。刚决定‘信任投票’时,我和几位常委开玩笑,这回我们是否成了‘试验品’?这可是人生经历头一遭。但再想想,我们能亲身参与改革尝试,不管遭遇什么也是值得的!”说来也巧,这位年轻的副书记曾在市委组织部干过四五年,参与过不少干部的考察。如今,他要接受别人对他非同一般的选择。
在一阵鼓掌声中,“信任投票”的结果揭晓了:每个常委获得的信任票都在90%以上。结果使有的常委感到意外:“我原想能得票70%就不错了。”
这意料之外又有令人思索之处。尽管常委们获得的信任票数都很多,而对常委会整体工作的11项指标评分中,民主化建设这一项得分不高。当常委们接受提问和“质询”时,团省委机关干部没有一人发问,通常他们应该最有发言权。“也许,民主的选择不仅仅是某种方式,还应该包括观念的更新。”这是一位与会者发表的见解。
尽管如此,团省委的“信任投票”还是在当地引起一股冲击。
一位省级机关的领导干部说,还是年轻人有勇气,他们走在前头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改坐谈会为站谈会
武汉重型机床厂规定一般会议不超过三十分钟,与会者一律站着开会,发言简明扼要,没完没了的长会从此结束了
新华社武汉12月15日电 (通讯员章敦华)这是武汉重型机床厂领导干部在12月上旬一天开会的实况:8点,8名厂部领导成员按时到达生产调度室。主持人宣布开会,研究近日内生产、经营、技术等方面急需解决的问题。与会者都站着发言,内容简明扼要,开门见山:
——全厂职工住房互换会定于星期五厂休日举行,由房产科具体组织;
——4日举行全厂的职工技术比赛决赛,确定各赛区主持人;
——小立车电器立即送装配车间组装;
——加工电极的两台专用机床装配收尾工程必须于8日完成,由厂生产处组织实施;
——落实数控镗床和铣镗床中旬接受用户验收的准备工作。
这几项工作拍板后,主持人立即宣布散会,时间总共用了25分钟。
可是,过去这个厂领导开会可不是这个样子,无论会议大小,内容多少,重要与否,一屁股坐下来,往往要扯上大半天。去年上半年,有两个车间合作加工一台2米滚齿机主变速箱体,只因为没有协调好,互相埋怨、推诿,造成停止加工。随后,这个问题又拿到厂部会议上研究了五六次,仍迟迟作不出决定。
武汉重型机床厂领导干部从教训中得到启示,不珍惜时间,开没完没了的长会、坐会、是极大的浪费。为此,他们在去年9月作出明文规定,除研究全厂重大决策的会议外,其他日常需开的会议不得超过30分钟,而且与会者一律站着开会,发言必须简单明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磐安县调整处理不称职干部
对18名不称职干部决定免职和调离工作岗位
本报讯 浙江省磐安县认真贯彻党的十三大精神,探索改革干部管理制度,促使干部队伍逐渐形成一种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风尚,以此来克服官僚主义,提高办事效率。12月3日,该县对18名不够称职的干部作出了免职警告和调离干部岗位转当工人的决定。这18名干部中有副局长1名、乡长1名、副乡镇长2名。
今年以来,磐安县发生3起领导干部不服从分配、旷工、怠工的事件。县委组织部在调查处理这些事件中发现,有的领导干部不求上进,纪律松弛,并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等现象。也有的一般干部擅离职守、贻误工作,以致造成损失。今年7月,该县决定对不胜任领导干部实行免职警告。党的十三大召开后,他们又作出对不胜任的一般干部调离干部岗位和警告的决定。
磐安县改革干部管理制度的方法有三种:一是对不称职领导干部实行免职警告(主要指部委办局正副职、县属企事业单位党政正副职、区镇乡党政正副职),警告期限一般为半年,到期后,被免职警告的对象要及时向上级组织写出工作、思想、作风等情况的汇报,经组织考察达到要求者,可解除警告,达不到要求者,给予降职或免职使用,工资待遇按新任职务重新确定;二是对年纪轻、身体好、而工作能力差、政策水平低、明显不适应做干部工作的同志,直接由劳动人事部门作工人安排工作,享受工人待遇;三是对身体好,有一定工作能力,但对工作不负责任、事业心不强、表现差的干部,先给予第一次口头警告、时间3个月,扣发50%奖金,到期达不到要求者,再给予3个月的第二次口头警告,扣发全部奖金,期满仍达不到要求者,给予降低工资级别,然后由劳动人事部门作工人安排。 (潘江涛 傅为堂)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天主教独立自主办教
目前56名主教中有53名主教自选产生
新华社长沙12月15日电 (记者刘志权)两位忠实的天主教信徒日前在长沙市天主教堂被选为天主教长沙教区和澧县教区的主教。至此,中国天主教已有56名主教,其中53名主教是中国教会自选自圣产生的。
专程从北京赶来主礼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宗怀德主教对记者说,中国天主教摆脱外国宗教势力支配,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取得了很大成绩,自选自圣主教就是其中重要标志之一。
据了解,1980年以来,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到了充分落实,全国现有各级天主教神职人员2700多人,“文化大革命”中被停止活动的教区、教堂全部恢复了活动。基本上满足了教友过正常宗教生活的需要。党的各项政策的落实,激发了广大神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爱国热忱和建设四化的积极性。不少省市天主教会兴办起文化补习学校、电视学校和幼儿钢琴班等为社会培养各类急需的专业人才,各地天主教会组织还积极从事各项社会福利事业。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天主教界有1600多人获得各种光荣称号,950多名神长教友被选为各级人大代表或应邀担任政协委员,参与共谋国事,为祖国建设献计献策。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港督卫奕信发表文章论香港前途
新华社香港12月15日电 香港总督卫奕信在最近一期《哈佛国际评论》发表文章指出,香港经济日趋蓬勃,无论出口、投资或其它主要市场的指数都维持在高水平。香港正在兴建的项目多得令人惊异。
文章说,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国两制”的意念是史无前例的。在1984年之前,没有人知道在1997年会有什么事情发生,今日,这些不明朗的情况已经一扫而空。中英联合声明已经极详细地制订香港政治前途的路线,以及中国政府在1997年之后将会对香港采取的政策。有好的理由相信,联合声明的条例是可行的。纪录显示,截至目前为止,中英双方都成功地努力执行联合声明,双方几乎不断为执行事宜进行讨论,其中主要项目均由中英联合联络小组负责讨论。联络小组自两年前展开工作以来,建树良多。小组同意香港应成为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独立缔约成员,香港遂于1986年4月还成为协定的成员。小组同意香港市民的旅行及身份证明文件得以一直沿用至1997年及以后。小组也为香港缔结自己的航空运输协定及成立香港的船舶登记处作好准备。香港已与荷兰签署第一项航空协定。
文章指出,自联合声明发表以来,各国人士均对香港抱有很大的信心与兴趣。那些最有切身关系的香港人也并非如国际报章所报道,全都携带着金钱离港。一些资金外流是有的,但不是大规模撤离。这对任何一个强健的经济体系来说,是正常的。最重要的一点是,香港并没有出现投资短缺的情况。1984年至1986年是香港有史以来在厂房和机器方面投资增长最大的三年。香港向海外移民的速率在过去20多年来一直大致相同。现在离开的人,其中有些的确考虑1997的问题,但亦有很多人是因为传统的原因移民。在那些因对联合声明缺乏信心而离港的人士中,有很多在取得“保险单”后,便又作回巢燕,返港居住和工作。
文章最后指出,香港正处于有利的环境下面对挑战,除拥有9%的增长率和充分就业的强大经济外,还有中英双方维持香港的国际城市地位的坚强承诺,世界上没有其他地方有一份文件能够保证现时经济体系的要素和生活方式得以保留,直至2047年。香港蓬勃的经济和充满动力的社会,仍有很多时间可以继续增长。而这增长对所有与香港有密切关系的人都是有益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军民之间

半个白馍馍
没来信通知,爹就从千里迢迢的河南农村老家来新疆看我。我16岁参军,离开父母有5年多,我想念爹,今天终于把他老人家盼来了,真是喜出望外。不料父子俩见面的第一天,却发生了一件令我难堪的事。
8月24日那天,我陪爹在食堂吃过午饭,象往常一样,把剩下的半个馍馍随手扔在桌子上。爹没吭声,只是不解地瞅了我一眼,急忙心疼地把那半个馍馍捡了起来。
这时,同桌的就餐的男男女女看着这位衣着朴素的“老农民”,挤鼻弄眼,嘀嘀咕咕。是嘲笑?还是称赞?不清楚。但我的心里总感到疙疙瘩瘩的不是滋味。当然,面对年过半百,饱经风霜的爹,我真不知说些什么好。
回到宿舍,爹把那半个馍馍用纸擦了又擦,亲切地对我说:“孩子,爹年纪大了,胃又不好,但扔了怪可惜的,还是你帮我吃了吧。”
接过这半个馍馍,我哭笑不得,便脱口叫了声:“爹!”好象在说,“您老人家别让我为难,下次我保证再不浪费粮食还不行吗?”
“爹什么?”看来爹已明白了我的意思,直到这时他才真正向自己的亲生儿子倾吐衷肠,语重心长地说:“孩子,在部队吃了几年国家粮,你咋忘了咱全家过去这样的白馍馍根本吃不上?”
我象小学生做错了事一样,恭恭敬敬地站在老师面前,任凭爹怎样唠叨。
“现在,党的政策好了,咱农民腰包有了钱,你爹我盖房子、做家具,该花的钱,千儿八百,没说个不字。前年春上,你二舅爷家遭火灾,我一伸手就给他300块呢。”爹有些激动,说话声音有些发颤:“不该浪费的白白浪费,真叫人心疼啊!就说这半个馍馍吧,它等于多少麦粒,需要农民在地里洒下多少汗水,你算过这个帐吗?”
我抬起头,嘴张了张,想说些什么,欲言又止,便不由自主地拿起那半个馍馍大口大口地嚼了起来。
爹布满皱纹的脸上顿时露出笑容,我虽然把馍咽下去了,但心里格外惭愧……
新疆军区后勤部宣传科 杨启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谢允中贪污受贿被开除党籍撤销职务
本报南昌12月9日电 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省萍乡矿务局原副局长、现调研室副主任谢允中,因受贿、贪污,在1986年11月,被法院判处拘役6个月的刑事处罚;最近,中共萍乡市委研究后报请省纪委批准,决定开除谢允中的党籍。萍乡矿务局撤销其调研室副主任职务。
在1984年8月,萍乡矿务局有一批国家统配汽车,因调整生产任务、型号不对路和需要量减少等原因,需要平价销售,广东省韶关市二轻局供销公司副经理黄某持公司介绍信,找到谢允中,谢因过去黄某曾给予盛情款待等关系,当即批给了黄2辆解放牌汽车。黄某将这2辆汽车加价倒卖,为公司非法牟利2万余元,随后购买了两台日产18英寸彩色电视机,分别送给谢允中和该局供应处副处长钟某。1985年4月,谢允中带队赴瑞士、西德考察期间,又贪污外汇折合人民币243元。另外,经查证,谢利用职权总共受贿2170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讨论基本法整体
新华社广州12月15日电 (记者蔡忠植、柴世宽)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的委员们在对草拟的基本法章节进行了3天讨论之后,今天第一次从整体上研究基本法条文草稿汇编。
委员们认为,条文草稿汇编体现了国家对香港的方针政策和中英联合声明的精神。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取得这样大的成果,这是很不容易的,是可喜的。
不少委员主张把总则中一些涉及具体政策的条款移到后面章节中去,而把后面章节里体现大政方针的内容,诸如香港将来仍是自由港、独立关税地区、国际金融中心等,应提到总则中。
对于政治体制方面一些有争议的条款,许多委员希望有关人士进一步努力,力争在短时间形成一致意见,或形成主流意见同时又保留少数人的意见。
委员们也指出了条文草稿汇编中某些条款前后重复、内容过细、文字不够严谨准确等不足之处,应予修改;对实质性内容,则不宜作大的改动。他们表示要争取在明年春天向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提交一份较为完善的基本法草稿。
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6次会议已经进行了4天,定于明天上午将举行闭幕式。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吴学谦会见阿拉法特的特使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在这里会见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的特使萨米·穆萨勒姆时重申,中国政府支持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以谋求中东问题公正全面的解决。
吴学谦说,巴解组织作为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有权在平等的基础上出席中东问题国际会议。
吴学谦重申了中国政府坚决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反对以色列的侵略扩张政策的一贯立场。他赞扬安曼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在加强阿拉伯团结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果,并强调阿拉伯国家和巴解组织只有加强团结,用一个声音说话,才有助于推动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求得中东问题公正合理的解决。
萨米向吴学谦递交了阿拉法特致李鹏代总理的信件,并通报了最近在安曼召开的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中东局势以及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巴勒斯坦居民反抗以色列当局的镇压和迫害的有关情况。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先行一步
——深圳市委书记李灏谈特区政治体制改革
新华社记者 何平 本报记者 毛磊
准时4点半,李灏按照事先的约定从办公室走出来接受记者采访。这是11月30日下午。作为带领着近50万人进行开放、改革实践的深圳特区领导人,他步履轻捷,精力充沛。
他操着广东口音的普通话说,“这次党的十三大提出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是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
“深圳作为特区,不仅经济体制改革要先行一步,政治体制改革也要先行一步。这是赵紫阳同志去年当面向我交待的”。李灏说,根据这一指示,特区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同时,也比较注意了这方面的工作。
要掌舵,不要包办
象各级党委一样,深圳市委也正面临一个新的课题——实行党政分开。既然先行了一步,李灏对于如何实现党政职能分开已有了较深的感受。
本届深圳市委去年5月刚刚组成时,首先就党政各自职能问题进行讨论,并确定了市委的主要任务是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要掌舵,不要包办。李灏介绍说,首先,市委要抓大事,抓大方向,保证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在特区顺利执行,防止偏离方向,出大的失误,而不是去代替政府和企业的工作。对于一些重大政策问题,将较多地采取市委、市政府领导共同讨论,作出决策。
他说,二是“任人唯贤”,大胆起用优秀干部。也就是抓人的工作,主要是干部工作。所起用的应该是那些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实绩、并得到群众拥护的干部。
“开拓、创新、献身”,李灏把这称为特区精神。他说,市委还有一方面的工作,就是用这种精神教育广大党员,使他们自觉地为实现党的任务而奋斗,并带领广大群众去实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以上这些都体现了党的领导方式和活动方式的转变。为此,深圳市委在组织形式和工作机构上也作了相应的调整。现在,市委和市政府在机构和人员的设置上,基本没有重叠现象。市委没有设立同政府对口的部门和主管书记或常委,市委机关的办事机构比较精干。同时,凡是经市政府讨论并决定的事情,一般都不再提到市委讨论。
“按国际规则打篮球”
当谈到深圳特区的发展目标时,李灏说:“它应该建成一个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按照国际规则打篮球的地方”。
他说,特区要勇敢地进入国际市场,参加国际竞争,这样,就必须建立起一种适应商品经济规律、按国际惯例办事的经济运行体制。也就是要为企业创造一个可以和外资企业平等竞争的环境。政治体制的改革就必须与此相适应才行。对企业就应该转为间接管理为主,在机构的配置上更加精干而且富有效率。政府的主要任务是抓政策立法、全局规划和重大项目的引进,提高对宏观经济活动的调节、控制能力。企业则要实行政企分开,两权分离。深圳市的政府机构曾作过两次大的调整,取消了按行业设置的主管行政机构,只设立几个委员会,如社会经济发展委员会、工业发展委员会、城市规划委员会等。这些委员会由政府一些干部和各方面的专家、学者组成,对政府的有关决策起咨询、审议作用,使领导的决策尽可能民主化、科学化。此外,全市还成立了十几个行业协会,作为政府的助手,起协调、规划作用。今年年初,深圳市还成立了对企业进行监督管理的市投资管理公司。它作为市政府直接领导下负责管理市属国营企业资产的控股公司,以国有资产所有者的身份和法人地位行使资产管理职能,使国家对企业的管理由直接控制为主转为间接控制为主,使政府得以腾出大量精力集中于宏观指导和社会管理。同时,企业作为相对独立的经济法人,在自主经营的基础上自负盈亏,真正做到政企分开。
竞争与监督
话题转到了随着特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是如何必然冲击着现行的干部人事制度。李灏接着谈起为着逐步建立公务员制度,深圳已有了哪些初步的探索和尝试。
据记者了解,深圳市去年先后两次在全市公开招聘了12个局级单位的领导干部,经过笔试、考察、体检、面试等考核、选拔程序,从应聘的790人中筛选出了19名局一级正副职领导干部,并从中挑选了50名专业骨干安排到适当的领导岗位工作。这种把竞争机制引入干部人事管理的方法,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优化干部素质。
此外,全市还对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实行任期制,干部在任期内必须接受群众监督和定期考核,其主要方式是每年年终对干部实行民主评议或民意测评。今年年初,全市在部、委、办、局、集团(总)公司、银行和区县共80多个单位,广泛开展了领导干部的民主评议活动,6000多人参加了对287名领导干部的评议。这次以实绩考核为主、对领导干部进行综合评价的结果,不及格的干部有13人,占总数4%。根据群众评议和组织考察,对不胜任现职的8名局级干部作了调整,其中降职安排了4人,免职4人。同时,通过民主评议、推荐,组织部门还发现和提拔了一批优秀干部。这样,就使干部的任免升降置于广大群众公开监督之下。
最近,市里正式颁布了关于干部任免、回避、调配及聘请顾问和机构编制管理共5个干部人事管理方面的暂行规定。李灏说,这将有利于巩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成果,使特区的干部人事制度逐步走上依法管理、公开监督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
不知不觉中,约两个小时过去了。暮色悄悄从窗外涌进,街头已是华灯齐放。
李灏笑着同我们握别。他说:“作为特区的政治体制改革,同经济体制改革一样,虽与内地有许多共性,但也有其特殊性。就政治体制改革的原则、方向、目标上讲,无论对特区还是对内地,无疑都是适用的,但在一些具体作法上,适用特区的恐怕就不一定适用于内地其它地方。因此,只能作为参考吧!”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原副市长杨广长一九八六年离休后,和老伴办起“育秀托儿所”,为解决居民儿童“入托难”贡献余热,受到家长们的赞扬。图为杨广长在辅导孩子学习。新华社通讯员 吴岳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