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开拓国际市场 振兴轻纺工业
本报评论员
不久前国务院提出,要把扩大轻纺工业品出口,为国家多创外汇,作为振兴轻纺工业的战略决策。天津二轻系统为实现这个重要决策奋力拚搏,借助各方面的力量,扩大出口创汇的精神值得提倡。
轻纺工业在我国出口创汇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纺织品已成为全国第一大宗出口商品,1986年占全国出口总额的26%以上;轻工产品也占20%。轻纺产品出口创汇成果如何,不仅关系全国经济建设的发展,而且对轻纺工业自身的振兴也至关重要。在我国,许多轻纺工业产品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卖方市场,一些企业只满足于生产大路货,不求精,不求新,在国内销售尚可过“太平日子”,进入瞬息万变、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就可能在群雄夹击中被淘汰。这就迫使企业在生产和技术进步方面努力奋进。最近,国家决定在轻工、工艺、服装三个行业进行自负盈亏的外贸体制改革,这将使众多的轻纺企业直接跻身国际市场,亲眼看到丰富多采的高档轻纺产品,灵通地获取市场信息和先进科学技术,促使他们按国际市场需求改进产品设计,提高产品档次,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当然,要进一步改变我国轻纺工业的落后面貌,还需要数量可观的外汇来引进先进技术和装备。解决这个问题,也只能靠轻纺企业扩大出口创汇,形成出口——创汇——用汇的良性循环。将来外向型轻纺企业的先进设备和先进技术增多了,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能力增强了,也就会带动整个轻纺工业面貌的进一步改观。
应该看到,当前国际环境对我国轻纺工业产品扩大出口极为有利。现在世界范围内正在进行产业结构的大调整,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为适应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产品结构正在向技术密集、资金密集、产品附加值多的方向转变;劳动密集型产品正在向低工资的发展中国家转移,这就为我国产品挤占和扩大国际市场提供了机会。国际货币汇率的调整,美元贬值,日本等国货币升值,加剧了国际产业结构调整的进程,这些都有利于我国轻纺工业发挥优势,扩大出口。
轻纺产品与国内其它产品相比,扩大出口创汇确有很多优势。它出口历史悠久,品种繁多,有些优质名牌产品早已享誉国际市场。我国劳动力资源丰富,发展劳动密集型的轻纺出口产品,成本较低,可以增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同时,近年来轻纺工业经过有计划的技术引进和技术改造,已经建立了一些新兴行业,初步形成以沿海为主的出口生产基地,其中仅轻工系统在沿海省市就有专业出口企业3000多个。我们相信,已经具有一定的进军国际市场实力的我国轻纺工业,能够肩负起国家交给的扩大出口创汇的重任。

第2版(经济)

借梯上楼 借鸡生蛋 借米下锅
借船出海天津二轻企业创汇能力增强
本报讯记者 李茜报道:轻工企业如何实现“以出口创汇为突破口,全面振兴轻工业”的战略决策?天津市二轻局的回答是:打破企业、部门、地区和所有制的界限,借助各方面的力量,发展外向型经济,提高出口创汇能力。这个局今年全年创汇可达2.1亿美元以上。
——借梯上楼,引进先进技术。天津二轻企业出口历史较长,地毯、餐具、手风琴、服装等优质名牌产品,早已饮誉海外。但是,多数企业设备落后,技术水平差,导致出口产品档次低,在国际市场上竞争能力不强,卖不出好价钱。为了提高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近年来天津二轻局充分利用地处沿海开放城市的优势,先后引进了40条生产线,600多台套设备,对200个出口企业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技术改造,使100多种产品提高了档次,增强了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和创汇水平。
——借鸡生蛋,扩大出口能力。产品和技术登上新的台阶后,要扩大在国际市场的声誉和影响,必须增加出口量,使产品在市场上有一定的覆盖面,而天津二轻企业却受到资金短缺、厂房狭窄、劳动力不足等条件的限制。他们积极与乡镇企业联合,把自己的技术、管理优势和质量标准输入到乡镇企业,扩大名牌、拳头产品的生产能力,增加出口创汇。现在二轻系统已建立了128个联合企业,其中从事出口服装生产的企业产量已达1600万件,占服装总出口量的一半。生产出口地毯的乡镇企业年产量达68万平方米,占总出口量的80%。
——借米下锅,广开原料来源。原料不足是沿海城市轻工业扩大出口存在的普遍问题。天津二轻工业局采取了多种途径“借米下锅”。一是靠进料加工、来料加工、来件装配等办法,利用国外的原材料和配件,加工后将产品销往国外。近年来这个局每年约用6000多万美元外汇,从国外进口羊毛、皮革、服装面料、不锈钢板、塑料等材料,生产高档产品打入国际市场,赚取了大量外汇。如他们进口优质不锈钢,经改进工艺和精工细作,生产的高档餐具,产品附加值提高了近7倍。天津二轻局解决原料缺口的另一个渠道是,充分利用内地资源建立原材料基地。目前他们又同13个省市签订了76项协议,有些已经开始执行,对解决原材料不足问题起了重要作用。
——借船出海,拓宽出口渠道。有了技术装备、原料和生产能力,产品进入国际市场还要解决销售渠道问题。他们不躺在天津外贸口岸身上,不在一棵树上吊死,而是采取办法扩大出口渠道,如兴办合资企业,与外商进行技术合作,跨口岸、多方位、多渠道出口。过去二轻产品只靠天津一个口岸出口,品种、数量均受到限制。今年他们在首先满足天津口岸需要的基础上,将37个品种的产品分别在全国13个口岸出口,前9个月增加了出口值2375万元。

第2版(经济)

全总十届五次执委会强调
工会支持深化改革维护职工权益
本报讯 记者张国荣报道: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在12月14日开幕的全总十届五次执委会上说,工会要积极参加、积极支持深化企业改革。要十分注意有些地方不讲政策,任意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问题。工会应该积极通过与有关方面的协商对话,代表和维护职工利益,要求有关部门制止和纠正各种伤害职工积极性,不利于社会安定团结和经济发展的错误做法。
全总这次执委会主要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三大精神,讨论研究如何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来统一工会干部和全国职工的思想,动员和组织职工投身改革和建设事业。
会上,倪志福说,工会改革的重点是解决好工会与群众的关系。当前,工会的改革要在理顺工会同党政关系的同时,着重克服自身的“官气”和行政化倾向,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实现工会组织的群众化、民主化,赢得职工群众的信任。
倪志福强调,工会是独立的群众组织,基层工会领导人经民主选举后由上级工会批准。基层工会领导人的调动,要经过基层工会和上级工会的同意。在城市机构改革中,基层工会是否随基层党委按属地原则归口管理,不宜做一刀切的规定,应分别按大、中、小城市的不同情况建立工会的组织体系。党政部门不能违反工会法和工会章程的规定,任意宣布撤销工会或将工会同党政机构合并。工会财产在体制改革中不能被随意占用,工会管理的事业不能随便改变隶属关系,工会经费仍应由工会自己管理。

第2版(经济)

加强管理 提高质量 降低成本
沧州东塑原料涨价产品不提价
本报讯 在社会上涨价风盛行的时候,河北省沧州市东风塑料厂没有“随大流”。该厂生产的水晶、翡翠、仿革式各种男、女、童式凉鞋、拖鞋虽然走俏市场,却没有因此而提价,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近几年来,由于塑料凉鞋生产用的原、辅材料价格急剧上升,沧州市东风塑料厂每年总成本加大了80多万元。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不是转嫁负担,而是落实各种不同形式的责任制,千方百计把不利因素消化在企业内部。厂里成立有领导干部、科技人员、财会人员参加的成本目标测算小组,负责测算企业年产量、成本、利润等切实可行的经济技术指标和定员定额数据。然后把大目标分成若干个小目标落实到车间、班组和机台个人。并根据成本目标管理要求,分别对车间实行了成本包干,盈利分成。把职工的政治荣誉、工资、奖金联在一起,实行重奖重罚制度。同时他们还注意对产品进行功能分析,力求以最少成本达到最佳效果,使塑料凉鞋的结构、性能、工艺、原材料选用和配方都建立在质量成本最佳基础上。在模具设计中,严格按照国家颁布的标准,控制尺寸,使每吨鞋材料比过去降低46%。仅去年生产38万双凉鞋,就为厂多盈利9.5万多元。
这个厂还在认真搜集、分析市场信息中,掌握产品方向,科学开发适销对路产品。近几年,他们推出350多个新品种,每年有20多个新花色打入市场。他们从原材料选购、生产安排、销售服务等各个环节抓起,严把质量关;从厂部、车间、班组(机台)到岗位均健全了原始生产记录和各级产品质量检验制度。该厂生产的“明珠”牌全塑童鞋和女式仿皮凉鞋均获河北省“优秀新产品”和“优质产品”称号。
(吕凤坡 姚广荣)

第2版(经济)

引入竞争机制 提供选择机会
重庆劳务市场盛况空前
4.5万人参加劳务交流经培训的待业青年有竞争优势
本报重庆电 记者罗自苏报道:昔日板着面孔的用工制度展示可亲的笑容。12月9日至11日,重庆开放劳务市场,全民、集体单位共投入5000多个招工指标,计有45000余人参加劳务交流,竞争机制为供需双方提供了选择机会。
劳务市场开办期间,重庆市体育馆内,盛况空前。市劳动人事、教育、妇联和乡镇企业局等部门,各招工单位在市场内开设有300多个服务台。手持户口簿、待业证、毕业文凭和工作证的应聘者在选择单位,应试洽谈。毕业于重庆市广播电视大学商业企业管理班的18个男女青年,高高兴兴地办理了登记手续,等待招聘通知。重庆建设公寓副经理谢伟今年28岁,他希望调到财税部门工作。谢伟拿着刚填好的表格对记者说:这种形式很好,给人以选择职业的机会,可以在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上更好地发挥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招工用人单位过去是被动接受上级部门的“硬派”,这次尝到了自由挑选的甜头。市服务局的曾家岩、渝州两大宾馆是青年向往的“热门”单位,三天来,有600多人报名。不少人愿向技术密集的城市中心流动。机械、电子、外贸等部门备受求职者青睐,报名人数多数倍、甚至数十倍于招工名额。此外,跟全国劳务需求趋势一致的是家务服务员走俏和经过职业培训的待业青年占有竞争优势。

第2版(经济)

把竞争机制引入人事制度改革
株洲硬质合金厂人尽其才
本报讯 湖南株洲硬质合金厂把竞争机制引入企业人事制度改革,为优秀企业家和专门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了良好条件。
这个厂有各类干部1800多人。1984年下半年推行厂长负责制后,通过公开招标、定向招聘、能人自荐、群众民主选举推荐等办法。企业里一批人才破土而出。以前,这个厂外销人员配备凭印象,外销局面打不开,产品出口近20年徘徊在40吨左右。为此,他们实行了定向公开招聘,在29名应招人员中,择优选聘了有开拓精神、懂业务知识、会经营管理、善于社交和有外语水平的工程师郭世明等4人。这些同志上任后,很快疏通了出口关节,开创了外销工作新局面,去年硬质合金出口突破100吨大关,今年将出口130吨。仪表工石永发设计的流量控制新工艺,经专家们审定很有水平。但是受“文凭风”和一些陈旧观念的影响,他不能施展自己的才能。工厂引入竞争机制后,他毛遂自荐,工厂聘任他当了仪表计量室主任。
(钟斌光)

第2版(经济)

宝钢二○五○轧机通过验收国务院
国家机械委有关部门发了贺电
新华社成都12月14日电 (记者吴祖政)宝钢第二期工程的咽喉设备——2050热连轧机粗轧区机组,日前通过了宝钢和联邦德国西马克公司的联合验收。国务院和国家机械委有关部门为此发了贺电。
2050轧机是联邦德国西马克公司与我国联合设计、合作生产的。四川德阳第二重型机器厂承担的粗轧区机械设备制造任务有41项、53台(套),总重量6642吨,占该轧区机械设备总重量的70%,西马克公司制造部分仅占30%。
这套粗轧区的设备是1986年初投入生产的,到今年11月10日提前50天完成了任务。经双方联合验收,产品质量符合要求,部分指标超过设计标准。

第2版(经济)

做空头买卖骗取他人钱财 公司负责人私吞挥霍公款
太原建华公司两年骗款近两百万元挥霍一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据国家审计署提供的材料,太原建华工商供销公司大做空头买卖,靠行骗经营,两年多时间共骗款近200万元,几乎全部挪用、挥霍甚至贪污,损失殆尽。
最近,山西省太原市审计事务所,受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对太原市建材工业公司所属劳动服务公司领导的建华工商供销公司诈骗案进行了审计。经审计查实,这家公司一成立,就开始了行骗。
1985年1月,公司因非法倒卖进口汽车,受到没收非法所得处罚。但公司负责人又在同年5月用请客送礼等手段,与原机械工业部东北办事处签订了为其代购8000吨生铁的合同,骗得预付货款100万元,全部被挪用和贪污、挥霍。两年多来,这个公司买空卖空,共骗取27个国营企业和集体单位的预付货款197.6万多元。至审计时为止,这家公司帐面记有13.5万元固定资产,库存商品价值约4万元,银行存款帐户余额为8角7分。根本无力偿还各单位的预付货款。
更为严重的是,这家公司负责人大量挥霍和私吞公款。公司负责人刘恩付用行贿送礼,请吃请喝等手段引人上钩,并利用职权,将公司的现金和商品折款共计6.3万多元据为己有。公司挂名负责人李汉杰(省供销社的处级干部),也从公司拿走现金和实物折款计1万多元,至今未还。

第2版(经济)

沈阳市取缔一地下卷烟厂
据新华社沈阳12月15日电 (通讯员吴宏)沈阳市工商、公安、检察等部门最近联合查处一个地下卷烟厂,对非法经营者孙来发等人依法进行了处理。
孙来发利用退休职工的便利条件,从1983年10月起,从沈阳卷烟厂往家拉废纸毛,从中挑拣出卷烟和烟丝,经加工后出售,从中渔利。他还雇用于洪区村民陈国栋为其开设一个分厂。据查实,孙来发从1983年10月至今年9月,除卖掉了的,案发时孙家尚有过滤嘴香烟13.7万多支;其它香烟39.7万余支。

第2版(经济)

第一条超薄弹性合金光刻生产线建成
据新华社长沙12月15日电 (通讯员赵冀湘)我国第一条超薄弹性合金光刻生产线最近在湖南省怀化市国营建南机器厂建成投产,可年产磁盘机关键部件——钢带、磁头小车铁芯弹簧片近20万件。
把一个只有头发丝1/10的超薄弹性合金钢板,加工成各种微型耐磨的零部件,过去,我国没有一家工厂能够生产,所需产品,全靠进口。随着我国微型计算机工业的发展,所需的超薄弹性合金零件数量也迅速扩大,为此,国家经委把这项生产技术列为“七五”期间重点攻关项目。

第2版(经济)

我国自行设计制成旋转平台
本报北京十二月十五日讯 记者张何平报道:我国自行设计和制造的第一座“旋宫”——旋转平台,今天在北京昆仑饭店通过部级鉴定。这颗镶嵌在“昆仑之巅”上的“明珠”,标志着我国在旋转平台设计、制造上,填补了空白。
这座旋转平台是由北京市机械施工公司设计和制造的。

第2版(经济)

北京白酒企业集团正式成立
本报讯 北京白酒企业集团于十二月中旬在北京成立。它是北京市酿酒界率先组织起来的第一个企业性集团,由北京所有白酒工业企业组成,是白酒和酿酒机械的生产、经营、科研、管理服务一体的综合性经济联合体。集团成立后,将统一协调、规划,使北京白酒行业整体经济效益大幅度上升。(谷子)

第2版(经济)

垃圾可望变成农田“麦乳精”
令人头痛的城市垃圾,可望转化成农作物的“麦乳精”。这是日前在武汉举行的垃圾处理专用设备鉴定会上传出的消息。我国第一套日处理百吨垃圾的专用设备,由湖北省机械研究所研制成功。不久前在湖北黄石市和蒲圻市两个垃圾处理试验场投入使用。

第2版(经济)

首座葡萄籽油厂在陕西投产
我国第一座葡萄籽油厂最近在陕西省丹凤县建成投产。这座计划年产五十吨的油厂,是在西北植物研究所有关科研人员指导下建成的。葡萄籽油是一种优质食用油。经有关专家试验鉴定,这种油宜作婴幼儿、老年人及高空作业人员的营养食品。特别是对防治高血压、心脏病及植物性神经功能失调具有明显疗效。

第2版(经济)

哈德门饭店将成台胞接待中心
地处北京市崇文门外的哈德门饭店十四日开业。这家在一座旧旅馆基础上装修一新的饭店,将成为北京市台湾同胞接待中心。哈德门饭店拥有二百一十一套客房,设有高雅舒适的舞厅、咖啡厅、美发厅和温泉浴室。饭店将为台湾同胞提供咨询、电讯、寻亲、外汇兑换、购买机票等多项服务。(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走出“故道”
——聊城地区农村第二步改革印象
马军 高文举
聊城变了。素以贫困闻名的聊城地区,终于走出贫穷的“故道”,迈出了新的步伐。
温饱后的思索
聊城位于山东西部,春秋战国时期就是筑城屯兵的要地。大运河的开凿和断流,一度使聊城由大商埠变成被人遗忘的角落。建国初期,这里曾萌生过短暂的繁荣,但随之而来的“左”的政策,又加剧了这块贫瘠土地的灾难。全区每年要吃上亿斤统销粮,花近千万元的救济款和贷款,聊城成了全国最贫困地区之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大包干”责任制的威力,持续几年的种棉热,使这里绝大多数农户做到了温饱有余。
也就在此时,农村经济发展开始从超常规增长转入常规增长,农民收入增长速度放慢了。新路在哪里?
冠县让本地原料就地增值,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四笔账,给人们以启示:
——棉花加工增值账。加工一担皮棉70元,纺成线91元,织成布267元,三次增值428元。
——棉油皂脚深加工账。出售皂脚,每吨300元,加工成棉脂酸,可增值到875元,全县每年2000吨皂脚,可增值115万元。
——果品保鲜增值账。按贮藏一公斤水果增值0.6元计算,全县年产水果1500万公斤,可增900多万元。
——综合效益账。1986年,冠县全县农副产品销售总值为1.16亿元,如按加工增值30%计算,全年可增收3480万元,人均70元。
这四笔账算出了冠县的潜力,也指出了聊城全区发展的路子。全区八个县市的优势就在发掘农林牧三大资源潜力上。只要确立农工商综合经营思想,从种、养、加工起步,重点突破乡村企业,全面振兴聊城经济就有希望。
土地上的协奏曲
苦苦的探索,聊城人看到了自己的优势,他们毅然选准土地这个大舞台,拉开了农村二步改革的序幕。
在东阿县高集乡,我们一脚踏进牧工商公司经理贾正兴的办公室,还没坐定,主人就拿出几包包装精美、标有日本风味的“阿胶牛肉干”让品尝。我们感到十分惊奇,脱口问道:“这是你们生产的?”
“对。”
回答虽只一个字,却包含着无比坚定的信念。接着,他谈起了发展牛系列产品的前前后后。
前几年,高集乡办企业也先后上了一些项目,试图在多种渠道上找致富门路,但都因项目选得不准、资金缺乏、原料不足,相继倒闭,钱没挣到手,还背上了76万元贷款的包袱。后来,大伙没被失败吓倒,选准了鲁西黄牛系列加工这个项目。高集乡位于赵牛河、中心河之间,地多、粮多、草多,户户有牛,每年外售商品牛3000多头。
这么多的鲁西黄牛让外地人加工得利,他们觉得太不合算。这个牧工商公司便急火火地成立了。厂址是原来破产的社办拖拉机站,资金是大伙自筹的。他们还专门从济南请来了名技师,把东阿的名产——阿胶揉进日本风味的调味剂,研制成了具有独特风味的阿胶牛肉干。预计今年可生产阿胶牛肉干18000公斤,五香牛肉罐头22500公斤,创产值90万元,利润22.5万元。产品已销到北京、上海、青岛、济南十几个大城市,并和日本客商签订了合作经营意向书。今年投资10万元新建的一座冷库,已投入使用。阿胶牛肉罐头、牛骨髓、炒面、牛鞭膏、骨粒加工几种系列新产品正准备上马,再过三两年,这里的牛系列产品要真的腾飞了。
贾正兴越说越来劲。一个几年前还是头顶高粱花的庄稼汉,干起了一番牧工商大事业,这事业不恰如他的名字一样,正在兴旺发达吗!
在冠县前社庄村,我们拜访了另一位农民企业家——许明显。
“怎么想起了搞村办企业?”
“受外地信息的影响呗。前两年,什么温州模式、苏南模式,外地办企业的风一直往俺这黄河故道里吹,村里的一些人心里痒痒,纷纷找到我建议办企业。我们村单靠粮、棉生产的户,年头到年尾,满打满算人均只能收500元。有个叫许永林的务工经商户,人均收入却达到了2000多元。真是‘无工不富,无商不活’呀。我们集资办起了面粉厂,当年获利8万多元。群众高兴地说:‘咱这里粮、棉、林、果、畜产资源丰富,村里又有300多名剩余劳力,办企业有干头。’一年多的时间,全村办起了纺织、榨油、木器加工、罐头、果酒等9个村办企业,55个户办、联户办企业,头一年总产值就弄了296万元,今年少说也在500万元以上。”
高集和前社庄,只是聊城的一个缩影。在黄河故道,大运河两岸,400多万聊城人从纺织业和畜牧业这两篇大文章入手,奏起了新的振兴的协奏曲。
区域经济的启示
商品经济的发展,刺激了一大批有心计、善经营的农村能人,他们由不安地观望、猜疑,到率先奋起,迅速成为各种类型的专业户。从专业户到专业村,从专业村到专业片,又从专业片到专业区。蚂蚁过河,群体仿效,以某种产业或产品为轴心的小区域经济便应运而生了。这些各具特色的小区域经济,分化为资源开发、传统工艺、技术扩散、市场导向四种类型。
柳园村是莘县蔬菜商品基地的发起村。素有“韭菜大王”之称的刘克庆告诉我们:“我在外地学了一年种菜的技术,头一年种菜就收入了6000多元,这下可把大伙带起来了,由五户到全村,再到全乡十几个村。如今,已发展到4个乡镇,37个专业村,45000亩菜地。年产各种鲜菜两亿多斤,70%的鲜菜销往北京、天津及东北三省,年收入达4700多万元。”
在能人效应作用下,聊城地区的小区域经济方兴未艾,不仅经营规模越来越大,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而且,人们的联合观念与市场观念也越来越强。小区域经济与专业市场,生产与流通的有机结合,还促进了农村小城镇和中心集市的发展。
改革的浪潮冲击着聊城,聊城人顺应了改革。经过无数次的艰苦探索和拚搏,封闭的聊城终于冲破了小农意识的束缚,走出贫穷落后的“故道”,迎来了发展农村商品经济的新天地。这是我们对今日聊城的总印象。

第2版(经济)
专栏:图片新闻

农民刘世德发展庭院经济
四川省彭县向阳村农民刘世德一家利用有限的空间,种果树、建苗圃、养猪、养鱼、养鸡,发展庭院经济。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