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拂袖而去的检查组
10月上旬,湖北省经委、省质量管理协会组织的“湖北省质量管理奖企业现场检查评审组(下称‘检查组’)”来到黄石市,定于10月13日到湖北拖拉机厂(下称“湖拖”)检查工作。
12日下午4时,湖拖代总工程师莫鹏飞带车到黄石市瓷器厂接检查组,厂长胡厚堂、厂办公室副主任李珩普、厂全面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童来宾在厂等候。晚上8时30分,检查组一行6人来到湖拖招待所。当检查组有的成员看到厂里为他们精心打扫好的房间时,顿时沉下脸来。胡厚堂厂长征求检查组的工作日程安排,副组长郎秀慧说:“这是什么地方?这是什么条件?我们是要工作的,你们这里根本不具备检查工作的条件。”话音未落,一个戴眼镜的成员气呼呼地说:“明天开路,这有什么检查的!”另一个姓陈的成员接着说:“日光灯也不行,另找个好的地方住,我们可以出房钱。”胡厚堂忙赔不是,并领检查组的同志们到会议室,请他们看看办公的地方,郎秀慧看后仍不高兴。后来,他们总算住了下来。
谁知,由于水压不足,湖拖区这几天正巧没有冷水。厂生活区一天也只送三次生活用水。检查组的同志提出要洗澡,50岁开外的童来宾同志马上跑到车间去联系,服务员也忙着从楼下送来三挑热水。一切准备就绪后,检查组又有人说不洗了,有的还不满地说:“黄石就是这样一个鬼条件。”
第二天一早,厂里来人请检查组的同志吃早饭时,检查组有人却说:“我们不在这里吃,我们要车,这里根本无法工作,我们不麻烦你们。”厂里人见挽留不住,答应等上班后派车送。
厂行政科长龚德新听说昨晚一场暴雨,检查组有间住房漏雨,便赶来道歉。检查组的人说:“这房子是1958年盖的吧?生产条件也是这个样子吧?”郎秀慧同志说:“事先打了招呼,我们不是来玩的。我们白天要工作,晚上要写东西,会议室不象个会议室!”就这样,上午9时30分检查组没听汇报,没看文件,没进厂门,用电话叫来两辆出租车便拂袖而去。
这些人的言行,在湖拖职工中造成了很坏的影响,工人们纷纷议论说:“他们是来检查工作的,还是来吃来住来享福的?”
湖北黄石市 刘 坚调查附记
读了刘坚同志的来信后,记者来到黄石市湖北拖拉机厂招待所。这幢1959年建起的小楼,每个房间的地板、被褥都干干净净,沙发、写字台、电视机等一应俱全。服务员为记者打开曾给检查组留下不愉快印象的客房和会议室说:“部长、外宾都住过,不知检查组要的是什么条件!”
随后,记者参观了部分厂房和宿舍区,发现这个厂要做的事情还很多。由于众所周知的农业机械行业薄利的原因,尽管湖拖每年2/3的资金用于技术改造、基建项目,然而还有许多设想都在排队等待投资;职工住房近几年虽有所改善,但尚有200多户生产骨干住在1958年盖起的简陋平房内。这种情况下,又有哪个厂长会急于改善招待所的条件呢?尽管如此,厂负责人仍为检查组来厂的言行开脱。
既然上面派人来检查,总有道理。据湖拖代总工程师莫鹏飞介绍,这个厂的主要产品神牛25马力拖拉机,1986年的销售量在全国同行业中居第二,是省内机械行业两个拳头产品之一。今年2季度,国家质量监督总站搞质量抽查,又被评为优等品。这次参加省质量管理奖评审检查,是在黄石市经委和市质量协会初评基础上被推荐的。记者查看了市经委根据省经委精神制订的《质量管理奖评审条件》,发现在60个项目中,没有一项是要求招待所具备什么条件的。难怪检查组离去后,湖拖的上上下下处于一片困惑和不安之中。
所幸的是,湖北省经委及时发现并纠正了此事。10月19日,省经委质量处召集这个检查组成员开了生活会,有关成员作了检查。10月28日,质量处又派出4名同志,到湖拖进行检查,补上了这一课。
目前,提起某些检查组的“颜色”,已为许多企业界人士所熟识。在湖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厂长对记者说,他吃的苦头更大。去年,因对北京去的某个检查团接待不周,结果使产品质量差了十万分之几没及格,还登了报,影响了企业的效益。所以,这种“颜色”只要看上一次,就够记一辈子的。其结果是,攀比接待日甚一日。
正是注意到了这种倾向,湖北省经委在组织今年的评审检查中,特别制订了《现场检查评审生活接待规定》,并组织从各企业抽来的检查人员集中学习两天。规定:“凡工厂有招待所的一律住厂招待所。如无条件,可就近安排在一般招待所或旅馆,不要安排高级房间。”但这个检查组的成员不仅把这些规定置于脑后,而且把检查的职责也忘了。
本报记者 陈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已查实的偷税案为何无下文?
今年初,一份揭发益阳地区林业汽车运输公司倒卖汽车、钢材、化肥从中牟利,以及偷税问题的报告送到了我省副省长的手里。不久,省财政厅、审计局、税务局组成工作组前往调查,证明这份揭发材料反映的问题属实。据此,省政府负责同志要求有关部门严肃查处。然而,有关部门讨论处理这一事件的会议开了一次又一次,却一直未作处理,如今竟不了了之。
这家公司是益阳地区林业局所属企业。1985年,公司领导人指使财会人员采取虚列支出,乱摊成本,收入不记帐,记假帐等手段,偷漏国营企业所得税、城市建设维护税、奖金税、建筑税等,共计30多万元。
为此,这家公司的20多名干部、职工联名给上级写信揭发,但有关部门不予置理。而公司的领导人又四处活动,为审计、税务等部门的检查工作设置障碍。公司主管部门公开追查“这事是谁向副省长汇报的”,还召开各种会议,多方为当事人开脱。现在,经省工作组调查认定的基本事实竟被推翻。
然而,事实是最有说服力的。请看:这家公司共设9个小钱柜,倒卖汽车2辆,非法所得以“汽车修理费”名义入账,还将从省林业厅物资供应站平价购进的计划内汽油、柴油等物资转手高价倒卖,而卖货发票却开为“材料,汽车配件”等。这家公司劳动服务部一个小钱柜一年送给省里有关部门的礼品就值4600多元。这家公司购进60元的树苗,公司经理郑飞龙让他的两个亲戚“承包植树”,付给报酬达2400多元。1985年这家公司发奖金人均700多元,而上交国营企业所得税人均仅6.64元。这一年公司自报收入109万元,而帐上仅记2.9万元。据公司一位副经理最近私下透露:现在大部分帐目早已改得面目全非,怎么个查法?
一桩偷税案难道就这样不了了之?人们拭目以待!
湖南益阳铁路管理处 胡再华

第5版(读者来信)

“菜办”用菜地款盖楼 南充市民为吃菜发愁
我市蔬菜办公室(以下简称“菜办”),1985年以来开支菜地建设费92.38万元,其中有58.95万元被挪用来修建了超标准的办公、住宅楼。
从1984年12月至1986年12月,我市郊区先后有210.79亩菜地被城市建设单位占用,“菜办”共向建设单位征收菜地建设费147.55万元。这笔资金按规定只能用于菜地建设,但“菜办”却任意挥霍、挪用了这笔钱。
“菜办”只有10人,已有办公室和部分职工宿舍。他们嫌不够宽敞,以修建简易菜棚和业务用房为名,在城边挤占菜地7.05亩,建起一幢建筑面积1803平方米的四层一底的办公、住宅楼,耗资28.8万元,挪用的菜地建设费达23.9万元。
大楼右为职工住宅,共12套,建筑面积为1015.44平方米,大大超过国家标准。其中,三室一厅的8套,每套建筑面积89.86平方米;两室一厅的4套,每套建筑面积74.14平方米。“菜办”10名职工每人分得一套。剩下的两套三间一厅的住宅,一套被“菜办”主任作为办公室,一套改作食用菌种室。所有住宅,门前都装有统一规格的门铃,室内有豪华型壁灯、吊灯、吊扇、壁柜、浴盆、抽水马桶等设施,每户只交了部分材料费。
大楼左为办公用房和食用菌房,建筑面积为787.56平方米。底层为食用菌房。二三楼为办公室,共8间,建筑面积315平方米,人均31.5平方米。四五楼为能容纳七八十人的大会议室和大教室,共315平方米。眼下,只有食用菌房和部分办公室派上用场,一多半房间都还闲置着。
“菜办”还随意把菜地建设费转借给其他单位和个人,一借就是几万、十几万,共借出23.7万元。“菜办”主任王道学擅自把3000元菜地建设费借给一个熟人经商。
我市由于菜地少,加之“菜办”掌管的大量菜地建设费没有用到菜地建设上去,全市蔬菜产量很低,群众“吃菜难”的问题十分突出。
四川南充日报社 张松林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对“检查团”也该检查一下
10月下旬,我单位就接待了4个大型检查团:部工人考核检查团,部财务检查团,地区交通检查团,局计划生育检查团。我单位领导人逢团必陪,不敢怠慢,以致打乱了正常的工作秩序,真是有苦难言。
这些检查团的成员走到哪里吃到哪里,败坏了党风和社会风气。部工人考核检查团来到我单位,首先考核炊事员。在考核不及格不予升级的指标面前,炊事员自然绞尽脑汁,把看家的本领都拿出来了。因此,餐桌上海参、鱿鱼、干贝、对虾样样俱全,做工相当精细。他们检查完一家公司后,便提出到正定县看看“荣、宁二府”,让这家公司备点“干粮”。公司领导即派人持800元陪同游览,后又驱车石家庄一游。据一位参加检查的同志私下透露:“吃、玩是主要的,检查是次要的。”难怪有些上级领导部门的人对到下级单位检查工作十分感兴趣。
眼下已近岁尾,各种检查团恐怕又在纷纷出动。希望有关部门对“检查团”也进行一次检查。
华北油田 岩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公家拍份电报须买百元奖券
11月18日上午,我因公到渑池县邮电局发电报。当我将填写好的盖了公章的电报纸递给营业员后,他一看就说:“必须先买100元奖券,才能发电报。”我说:“今天电报必须发出。奖券之事,我回单位向领导讲一下,尽快来买。”得到的回答是:“不行!”为了避免耽误发报时间,影响工作,我只好改用私人名义重填了一张发报单,才得以发报。
在我交涉之时,还见到渑池县仰韶大厦(正在筹建)的一位工作人员,也在为此事苦苦哀求营业员:“我们大厦正值筹建阶段,资金非常紧张,买50元行不行?”得到的回答是:“不行!必须买100元,否则就要影响月底开奖了。”
据了解,渑池县邮电局正在发行一种有奖储蓄券,据说是用来集中闲散资金的。可是否储蓄、储蓄多少,应根据自愿原则,而渑池县邮电局却强行推销储蓄奖券,这种做法不仅直接影响了用户的工作,而且败坏了国家邮政业务的声誉,引起了用户的强烈不满。
河南渑池县 一个不愿披露姓名的人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金银加工的真假利害
在我市西坝船厂家属区小市上,金银匠叮叮当当加工金银首饰颇吸引人(见上图)。这些金银匠有来自外地的,也有是本地方的。他们用来加工的材料,大多是铜和铝。于是当地有人将工厂的银焊条、电器银触点及一些小铜、铝零件偷拿出来,或自行加工成戒指、耳环、手镯出售;或将这些有色金属件卖给金银匠获利。
据了解,这些金银匠流动性很大,今天在这里设摊,明天在那里赶集,还有走街串巷,下乡走寨的。他们既搞成品出售,又搞来料加工。而被以假换真,上当受骗的不乏其人。这个行业、这个市场容它一旦兴旺繁荣起来,其危害之大是可想而知的。有关部门不可掉以轻心。
湖北宜昌市葛洲坝工程局
浇筑分局 王亚军(附图片)

第5版(读者来信)

“三不”接待原则好
一些先进单位为接待宾客,叫苦不迭。天津市大邱庄实行的“三不”原则,可解此“苦”。
大邱庄是闻名全国的先进单位,前往参观学习者,成群结队。他们实行“领导不会见,吃喝不招待,礼物不奉献”的“三不”原则,只由一名工作人员负责联络事宜。
我认为,这“三不”接待原则好。领导不会见,可以使领导者的正常工作不受干扰;吃喝不招待,可以为集体节省一大笔经费;礼物不奉献,可以使宾客“留得清白把家还”。这一来会不会“得罪”宾客呢?据我所闻,一些从大邱庄参观学习归来的人,多是一片赞扬声。
辽宁大连市旅顺口区委 蒋平

第5版(读者来信)

柳莺宾馆枉占西湖宝地 服务低劣宾客忍气吞声
最近,我应邀参加全国安装协会人才培训中心教材审定会,住在杭州柳莺宾馆。结算住宿费时,宾馆要多收10%住宿费作为“市政建设附加费”;另外还要收取每人18元“清床费”。会务组的同志要求他们出示收费的有关文件,他们又拿不出来。
这家宾馆餐厅的服务态度及饭菜质量很差,我们开会7天,常发现菜汤里有虫子;服务员与就餐者吵架的事也时有发生。坐落在美丽的西子湖畔的这家高级宾馆,给住宿者的印象实在不佳。
现在许多地方都新建了不少高标准的宾馆、饭店。这些宾馆、饭店的领导如果不注意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提高服务质量,象杭州柳莺宾馆这样,那是不可能给所在城市增光的。 南京建筑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系副教授 赵兴仁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截油经理王吉明受处分 副县长负有责任作检查
11月7日你报第五版刊登读者来信及记者调查,揭露我县农机管理服务公司经理王吉明带头截留农用柴油指标,用来进行非法交易和送人情的问题。
为严肃党纪,县委常委研究决定,给予王吉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他作出深刻检讨,建议县政府免去他农机管理服务公司经理职务。
分管农业的副县长高熙瑞履行职责不够,对农机管理服务公司出现的问题负有领导责任。经县委常委研究,让他在县长办公会上作出深刻检查。
常务副县长宋志友,明知县农机管理服务公司不具备施工条件,竟无原则地为王吉明出了“可以用部分平价柴油兑换点钢材、木材、水泥等材料”的主意。在这个问题上,他负有领导责任。经县委常委研究,责成他在县委常委会议上作出深刻检查。
中共山东省临沭县委

第5版(读者来信)

帮助贫困地区发展庭院经济
贫困地区农民居住分散,房前屋后的空地较多,有利于发展庭院经济。浆坪乡藤俭村的吴玉普注意庭院生产,今年合理安排家庭劳力,养猪14头、牛11头、羊22只,养家禽230只。大阳乡枫界村江嫦娥,一家5口人,只她一人干活,去年养猪10头,年内出栏6头,除去成本,纯收入600元。这些农户由于发展庭院经济,开始富裕起来。发展庭院经济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易管理,是脱贫致富的好门路,也为剩余劳力找到一条好出路。因此,建议贫困地区重视帮助农民发展庭院经济。 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 杨锦绸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尽快恢复牧区电话通讯
1979年以前,我旗216个行政村及近30个自然村都安装了电话。可现在,只有15个行政村有电话。一些乡镇的公安派出所、医院、粮站、供销社在近一二年内也拆除了电话。据旗邮电局统计,全旗共有786公里的电话线、电杆被拆、被盗,这给人们传递信息、联系工作造成很大困难。
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一是牧区实行承包责任制以后,集体财产、公用设施的管理工作没跟上;电话通讯人员、经费不落实,加之一些群众法制观念薄弱,电线、电杆被拆被盗现象一直没能制止。二是电话及线路由乡村自建自维、自负盈亏。由于业务量小,入不敷出,电话开支成了一种负担。又因经济落后,人们对电话通讯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随意拆盗电话不以为怪。
希望旗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尽快恢复牧区电话通讯设施。
内蒙古察右中旗旗委 宋耀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从农民的售粮款中扣款合理吗?
问:今年我县收购粮食时,县委发文让有关部门从农民的售粮款中扣收11种款项,如提留款、集资建校款、麦场保险费、房屋保险费,等等。请问:这一规定合理吗?
河南柘城县 陈三明等
答:1983年7月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坚决纠正在征购粮食结算中借机扣款的报告》中指出,在农民售粮结算时,硬性代扣各种摊派款项,给农民的生产、生活造成很多困难,也严重影响农民售粮积极性。有关单位不分是否合理合法,把各种摊派款从农民售粮款中一次扣留,极易助长任意增加农民负担的错误做法。因此,粮食部门收购粮食应当及时结算,谁售粮谁得款,粮款两清。“除代收公粮(农业税)和按照合同规定收回预购订金外,不得为其他部门和单位代扣款项”。当然,也不能硬性在农民售粮款中扣保险金,强迫农民投保。
在农村开展保险,对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的生产、生活有利。但是,农民是否参加保险,投保哪些财产,除了国家法令规定的和经济合同所需的外,都由他们自己决定。愿意投保的农民以什么方式支付保险费,可以与保险公司商定。
目前,有些经济较发达的地区采取集体统筹保险金,集体投保,不要农民直接负担;有的地方将农村灾情救济同开展农村保险结合起来,为农村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进行新的尝试。如需要农民出资投保的,应在农民自愿的情况下进行。对于个别违背农民意愿,强迫投保的,农民有权向有关部门投诉,请求予以制止。
农牧渔业部政策法规司
刘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