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在实践中完善承包经营责任制
本报评论员
在不同企业推行不同形式的承包经营责任制,是当前城市经济改革中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凡是认真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的企业和部门,由于比较好地解决了权责利的统一问题,经营者和生产者的积极性都很高,企业活力增强了,经济效益提高了,这是大家一致承认的。但是,由于原材料的涨价,由于配套的改革一时跟不上,企业面临着一些新的困难,有些同志就产生疑虑:承包经营责任制是权宜之计呢,还是要长期搞下去?
工业企业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不是权宜之计,而是要长期坚持下去。承包经营责任制首先在农村实行,取得了预想不到的成功,能不能引进城市,引进现代工业企业?经过几年的试点,反复比较,答复是肯定的。在目前市场环境还没有完全形成的条件下,承包经营是能够把企业推向自负盈亏的比较可行的办法。企业只要走上自负盈亏(当然是相对的)这条轨道,潜力就可以挖掘出来。现在,各行各业的潜力都很大,越是落后的企业潜力越大,之所以不能挖掘出来,是平均主义、吃大锅饭——企业吃国家的大锅饭,工人吃企业的大锅饭在作怪。只要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企业有了自主权,权责利统一了,自负盈亏了,几十年形成的平均主义就不攻自破,大锅饭也吃不成了,几年之后企业的经济效益就会明显提高。吉林省过去是财政上的一个穷省,每年要国家补贴几个亿,在全省范围推行承包经营责任制5年来,经济效益连年提高,现在不但不再要国家补贴,而且每年要向国家上交几个亿。这说明,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是大面积提高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
在我国,通过改革形成新的经济体制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是相辅相成的。没有形成新的经济体制,企业经济效益很难提高;但是,如果企业经济效益不逐步提高,我们就根本没有力量去形成新的经济体制。财政困难,价格改革就无法进行,所谓培育市场体系不就成为空谈了吗?因此,可以这样说,普遍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有利于形成市场体系,有利于形成新的经济体制,有利于加快结束新旧两种经济体制并存的局面。这种局面一旦结束,新的体制占了主导地位,各个企业之间,就可以在相同的外部环境,平等的起跑线上开展竞争了。高度发达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就是在这种竞争中较快地出现的。
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从选择承包人开始,把竞争机制引入承包,有利于克服承包中某些不容易解决的问题。国家对企业实行承包经营,不等于企业内部管理就搞好了。企业实行承包经营以后,还必须搞好企业内部各个环节的经济核算、基础工作,企业内部领导体制、用人制度等也要作相应的改革,才可以迅速改变面貌。吉林省有200多个企业在实行承包经营以后,建立了厂内银行,企业内部各个环节实行等量劳动交换,对于克服平均主义,推动各个环节提高经济效益,很有好处。类似的许多实践都说明,承包经营责任制,为企业改善内部管理,推行先进的管理方法,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提供了动力和条件。
承包经营责任制,有力地推动企业之间的联合,包括相互承包、租赁、参股,有偿转让财产等等。这样的企业之间的联合,就不只是合同关系,还触动了企业所有权问题,是新的组合,优化组合,从根本上解决了长期解决不了的条块分割问题,意义很大。只要经营权真正落实到企业,企业之间的关系就会多样化。
企业实行承包经营的前提,是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既不是扩大企业自主权的倒退,也不是缩小企业的经营权。企业实行两权分离的目的,不是为了强化所有权,而是强化企业的经营权;不是强化国家财产所有权,不是用国家的财产所有权来制约、限制企业的经营权。经营权不仅是经营什么,不经营什么,怎样经营,还包括承包期内对财产的占有、支配和使用权,而所有权则是单纯的所有权,即主要是分配关系,是拿红利。承包经营以后,法人仍然是企业,厂长(承包者),仍然是法人代表。明确这个问题十分重要,否则,就很容易用强化财产所有权来限制承包者自主经营的积极性,从而背离了两权分离的原意。
在工业企业,特别是在大型的现代化工业企业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的时间还不长,在各个行业、各个地区的发展也很不平衡。由于缺乏经验,由于配套的改革措施一时跟不上,在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过程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甚至偏差是难免的。改革的道路,从来就不会是平坦的。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改革固然会遇到困难,但不改革困难会更大。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只有通过深化改革才能解决,在工业企业中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也不例外。正如赵紫阳同志在十三大的报告中指出的:“目前实行的承包、租赁等多种形式的经营责任制,是实行两权分离的有益探索,应当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和完善。”

第1版(要闻)

保证各方面基本需要保持社会安定和经济顺利发展
国务院强调做好当前粮食工作
要求贯彻执行增产与节约并重方针坚持计划用粮节约用粮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国务院最近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发出《关于做好当前粮食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切实加强领导,认真做好当前的粮食工作。
国务院的通知指出,做好粮食工作,保证各方面对粮食的基本需要,对保持社会安定和经济的顺利发展关系极大。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必须做好以下工作:
一、认真做好秋粮收购工作。今年粮食生产形势是好的,夏粮产量虽然略低于去年,但秋粮增产,这对做好收购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各级人民政府要十分重视,把秋粮收购工作切实抓紧、抓好。要反复宣传粮食合同定购既是经济合同又是国家任务,是农民应尽的义务,使农民自觉地完成合同定购任务。要进一步做好与粮食合同定购“挂钩”物资的兑现工作,把该供应的化肥、柴油如数供应给农民。在收购中要坚持按质论价,广泛开展优质服务,千方百计方便群众交粮。要坚持户交户结、谁卖粮谁得钱的原则,除代收农业税和收回粮食预购定金外,粮食部门不代任何单位和部门扣款。银行要保证收购资金的供应,确保合同定购任务的完成。
为了保护农民生产粮油的积极性,粮食部门在完成合同定购任务之后,要积极议购,价格随行就市,略低于市价,并组织好议销。
二、加强粮食市场管理,稳定粮食价格。当前稳定物价是整个经济工作的重点,粮食价格是农副产品价格的基础,要努力做好稳定市场粮价的工作,坚决制止抬价抢购,重点要管严管住国营企业。合同定购和“议转平”的粮食,是保证非农业人口和农村缺粮人口供应必不可少的,它关系到市场稳定和社会安定,多渠道经营必须服从这个大局。为了保持市场粮价基本稳定,必要时省、县级人民政府应出面主持协调粮油购销价格,规定最高限价或最低保护价。对毗邻地区粮油价格要做好协调工作,商定办法,共同执行。经营粮油必须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批准,并发给营业执照。对投机倒把活动要严肃查处。粮食部门在市场调节和稳定市场粮价中要发挥主导作用。
三、坚持粮食购、销、调拨和财务包干。1987年度中央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已实行了粮食购、销、调拨和财务包干,应当按包干计划办事,粮食指标不再调整。对灾情严重的省,可酌情给予适当帮助。
为了稳定粮食生产和粮田播种面积,使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能够有计划地安排好年度之间的粮食工作,搞好丰歉调剂,1988至1990年度,中央继续对地方实行粮食购、销、调拨和财务包干,一包3年。有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如认为一包3年暂有困难,也可以按1987年度的包干指标再执行一年。
1988年度食油购、销、调拨计划仍按1987年度计划执行,并继续实行按规定的比例价敞开收购办法。
四、加强领导,统一认识。由于我国人多地少,现在全国人均占有粮食不到400公斤,要贯彻执行增产与节约并重的方针,坚持计划用粮,节约用粮,控制平价销售,特别要压缩不合理的销售,控制超前消费。在粮食流通上,现行的粮食购销“双轨制”政策,也是要长期实行的。各级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对粮食工作的领导,认真做好工作,以保证国民经济发展和改革的顺利进行。

第1版(要闻)

国家物资局不重形式讲求效果
表彰先进不开大会
本报讯 国家物资局本着精简会议,节约开支的改革精神,最近宣布:全国物资部门表彰文明单位、劳动模范活动,确定采取发布表彰决定,公布89个文明单位和53名劳动模范名单,并印发奖状、证书、光荣册的办法,不再专门召开会议。这种改革精神和做法值得提倡。
一年多来,物资部门广大职工在深化体制改革,搞活物资流通,保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中做出了重要贡献,涌现了一批全心全意为生产建设服务,锐意改革,富有活力,经营管理好,经济效益高,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先进单位和勇于开拓,忘我工作,作风过硬,成绩突出的模范人物。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国务院各有关部门、解放军总后勤部物资主管部门推荐,国家物资局决定,对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做出优异成绩的89个单位授予“全国物资部门文明单位”称号,53名同志授予“全国物资部门劳动模范”称号。这种不开大会的表彰同样收到了表彰的效果。

第1版(要闻)

考古工作者经过一年多勘探
秦东陵恢宏奥秘初被揭示
本报西安12月11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秦始皇建都咸阳,为何把陵墓营造在临潼骊山北麓?历来“不封不树”的秦墓何时演变为“大作丘垄”的秦陵?从雍城秦公陵园到秦始皇陵之间137年的秦公秦王葬于何处?我国考古工作者经过一年多的田野勘探,发现了规模恢宏的秦国东陵园区,使这些历史之谜找到了答案。
据史书记载,自秦襄公至秦二世(公元前770年到前207年)的563年间,共建造4个秦国陵墓区:最早为西垂陵区,葬秦襄公、文公,在今甘肃省西和、礼县一带;其次为雍城陵区,亦称“西陵”,在今陕西凤翔,葬自秦宁公至出子22位秦国国君;再次为芷阳陵区,史称“东陵”,葬自秦献公至庄襄王7位国君;最后为秦始皇陵园。长期以来,在陕西境内的东陵究竟在何处,规模有多大,一直是个谜。
东陵因在西陵之东而得名。它位于骊山西麓,灞水右岸,隔渭河与栎阳(当时的国都)相望,依山傍水,形势险峻。它始建于秦献公由雍城迁都栎阳之时。现已探明,陵园区占地面积约24平方公里,是目前发现的先秦面积最大的诸侯国国王陵园区。现已发现3个陵园(合秦始皇陵为4个),探明亚字型墓2座、中字型墓2座、甲字型墓3座,陪葬坑3座,陪葬墓区4处、地面建筑7处以及出土了铜、铁、陶器以及筒瓦、板瓦、瓦当等多种器物及建筑材料。其中1号陵园面积为72万平方米,2号陵园为15万平方米,3号陵园为5万多平方米,陵园面积比雍城13座春秋至战国前期秦公陵园面积大数倍以上。1号陵园主墓是两座并列为亚字型的大墓,墓顶现存封土2至4米,墓室均呈正方形;1号墓室面积3480平方米,2号墓室面积3248平方米,均比秦公1号大墓面积大得多。据《史记》记载,埋葬在东陵的秦王共4位、王后4位、太子一位。据专家们初步判断,1号陵园应为秦国称王以后的某个秦王和王后的陵园,可能是秦昭襄王或庄襄王的陵园。2号、3号陵园墓主待考。
秦东陵的发现有着重要意义。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韩伟和参加考古勘探的考古工作者程学华、马秉岐等同志认为,秦东陵的发现,不仅回答了秦始皇选陵址于骊山之麓,是想靠近父亲庄襄王、祖父孝文王、曾祖父昭襄王和高祖父悼武王的陵寝,更重要的是填补了先秦王公陵墓的一段缺环,使春秋早期以至秦始皇时期的秦国陵园首尾相接形成系列,从而把秦国陵园制度的完整性全部昭示出来,为研究秦国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提供新的资料。

第1版(要闻)

美参众两院粗暴干涉中国内部的西藏事务
我向美国政府表示强烈不满和抗议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12月10日约见美国驻华大使洛德,就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12月3日通过所谓“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西藏侵犯人权”的修正案,向美国政府表示强烈不满和抗议。
朱启祯指出,“修正案”打着维护西藏人权的幌子,歪曲事实真相,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进行诬蔑和诽谤,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他说,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藏族人民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个成员,任何有关西藏的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部事务,外国无权干涉。他强调说,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是中美双方一致同意的指导两国关系的根本原则。只有切实做到互不干涉内政,中美关系才能顺利发展。
他说,中国政府强烈要求美国政府采取措施制止这一干涉中国内政的事件进一步发展,并防止此类损害中美关系的事情再次发生。

第1版(要闻)

美苏首脑发表联合声明
同意尽快完成削减进攻性武器条约
本报华盛顿12月10日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里根总统和戈尔巴乔夫总书记今天结束了三天的会谈后,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声明说,总统和总书记讨论了关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的谈判,他们注意到,美苏就战略武器削减一半所进行的会谈已取得了相当的进展。他们同意指示双方在日内瓦的谈判者尽快完成一项削减并限制战略和进攻性武器的条约,形成完整的文件,以便能在1988年上半年两位国家领导人下次会晤时签署。
联合声明承认条约的联合草案文本中有双方一致和不一致的地方,双方同意指示谈判者加速解决这些分歧,包括及早就有效的核查条款达成协议。
联合声明重申了雷克雅未克会晤时双方已达成的削减战略武器50%的协议,以及后来在日内瓦达成的进攻性战略投掷系统不超过1600件,弹头不超过6000个,154个重型导弹的弹头不超过1540个的限额。
联合声明关于战略防御武器问题的部分规定,两国领导人指示各自的谈判代表制订一项协议,要求双方在从事研究、发展和试验战略防御武器时,在一定时期内遵守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这个时期结束前3年内应加紧就保持战略平衡进行谈判。
声明在谈到武器控制领域的其他问题时说,两国领导人“作出承诺,通过谈判达成一项能够核查的、综合性的和有效的国际公约,以禁止和销毁化学武器”。
声明说,美苏领导人还就包括阿富汗、两伊战争、中东地区、柬埔寨、南部非洲和中美洲在内的区域性问题进行了“广泛、坦率和认真的讨论”。双方“承认存在严重分歧,但一致认为他们经常交换意见是重要的”。声明表示,两位领导人“决心制止美国和苏联之间的任何战争,无论是核战争还是常规武器战争”。
联合声明说,总统和总书记一致同意进一步发展和加强各层次的正式接触,以便在美苏关系所有领域内取得实际和具体的成果。
联合声明最后说,戈尔巴乔夫总书记重申了他在日内瓦会晤时向里根总统发出的访问苏联的邀请。总统愉快地接受了邀请。访问将在1988年上半年举行。

第1版(要闻)

华约国家领导人会晤结束
民主德国、捷、苏外长签署一项协定
对三国领土上中导拆除情况进行检查
新华社柏林12月11日电 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今天上午从华盛顿抵达这里,开始同先期抵达的华约各国领导人会晤。
戈尔巴乔夫乘坐的专机上午11点多降落在柏林舍内菲尔德机场。民主德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昂纳克、斯多夫前往机场迎接。
戈尔巴乔夫稍事休息后,便开始同华约其他国家领导人举行会晤。
新华社柏林12月11日电 在今天中午举行的华约国家领导人会晤上,民主德国、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三国外长根据苏联和美国达成的中导条约,签署了一项关于对这三个国家领土上部署的中短程导弹拆除情况进行检查的协定。
会晤时,戈尔巴乔夫向其他华约国家领导人通报了他这次访美的情况。与会国领导人表示完全支持并高度评价戈尔巴乔夫访美及所取得的成果。
戈尔巴乔夫是今天中午11点15分到达柏林的。他同昨天下午陆续抵达柏林的其他华约国家领导人会晤了两个小时。今天傍晚,戈尔巴乔夫及其他领导人将陆续离开这里回国。

第1版(要闻)

率先冲破旧体制改事业为企业
沈阳市公路工程公司修路多
本报讯 记者曹照琴、刘士安报道:全国公路工程系统率先冲破旧体制,改事业为企业的沈阳市公路工程公司,越办越兴旺,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产值和利润成倍增长,三年跨了三大步。
沈阳市公路工程公司原是纯事业单位,共有职工1500多人。改革前,这个公司端的是“铁饭碗”,任务由上级给、资金由上面拨,职工无压力、单位无活力,一年只能修十几公里路。1985年3月,这个公司改为企业,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连年大幅度提高。现在,这个公司每年能修80至100公里路。
沈阳市公路工程公司改为企业后,走向社会找市场,参与竞争,求得生存。他们变“等米下锅”为“找米下锅”,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这个公司积极参加了国家重点工程——沈阳至大连公路的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28公里的路面工程。1985年10月,他们又承揽了山东胜利油田一级公路工程的建设,创产值1000多万元。此外,他们还大胆参加国家招标,敢于同国内外实力雄厚的施工企业较量。
为了在竞争中取胜,这个公司实行了经理负责制,各基层单位也实行责任制。每年,公司把经理对上级签订的经济责任制指标,逐项分解到各基层单位,签订承包合同,层层落实责、权、利,使各基层单位成为公司内部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经营者,享有机构设置、干部选聘、资金分配、职工奖惩等权利。全公司干部和工人都实行聘任制,未受聘的干部充实到生产第一线或从事多种经营。
由于企业搞活了,增加了积累,公司这两年新增设备108台,其中从国外引进24台,新增设备占现有机械的一半多。他们还通过消化引进技术,自己设计制造了每小时产80吨的连续式沥青混凝土拌合机,成倍提高了施工效率。

第1版(要闻)

“部令专车”贩烟案何时了结?
本报记者 罗茂城 中国法制报记者 张晓东
6月27日,成都破获了一起“部令专车”特大贩烟案。按理,此案并不复杂,可是,时间快过去半年了,仍未见了结。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最近,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自从新闻界披露贩烟案以后,四川省和成都市公安局、烟草专卖局、成都铁路局等单位抽调精干人员,联合组成专案组。专案组经过深入调查,已基本查清全案,认定“6·27”贩烟案是一起重大投机倒把案,构成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秩序罪。
具体查证事实如下:6月27日,有关部门在成都火车东站查获一节标有“部令87(107)号局管内”字样的车皮(即经铁道部批准的专门供铁路部门使用的生活供应车),内装非法倒贩的高中档香烟3.3万多条。这批香烟是贵阳铁路分局生活服务段所属商业服务部经理汪涛、站前服务部负责人高中仁等人,分别从贵州省烟草公司经营部和贵阳市烟草公司以及一些招待所、服务部、香烟黑市购买来的。
贵铁分局生活段段长邹振贻违反集体讨论的决定,多次指派汪涛、高中仁向成都倒贩香烟,牟取暴利。据初步查实,从1985年元月至1987年6月,贵铁分局生活段来成都贩烟共25次,75万多条,购烟款为429万多元,大量牟取暴利。
“6·27”贩烟案由汪涛一手组织;由高中仁负责;王××、曾××随车押运、卸烟点数、沿途甩挂车皮;张××、涂××负责收烟款。段保卫股长修光荣受命解烟款回贵阳,随身携带“五四”式手枪一支、子弹10发。6月27日晚在卸烟时,修光荣带枪负责望风,被当场抓获。
专案组认为,“6·27”贩烟案事实清楚,人赃俱在,是触犯刑律的重大投机倒把案。他们已提请检察院,对主管人邹振贻、直接责任人汪涛、高中仁和烟贩朱镇山、余迪俊等人,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可是,对这一起基本查清的案子就是迟迟不能结案。究其原因,主要是作为主犯之一的邹振贻至今还逍遥法外。据了解,案发后贵州有关部门曾将邹收审,后来不知为什么又把邹放了。专案组的同志曾四下贵阳调查,但受到贵州有关部门的冷遇和刁难。专案组提出的种种处理办法,他们也一直不明确表态;四川省负责办案的部门又不便擅自到贵州强行抓人,因而致使此案迟迟处理不了。
“6·27”贩烟案久拖不结,社会各界议论纷纷,作出种种猜测。这起重大案例拖到何时了结,人们拭目以待。

第1版(要闻)

中学生迷上超导体
11月14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将10副超导体实验装置赠送给北京市青少年。图为东直门中学高一年级学生在该校科技活动周中,进行超导体磁悬浮实验,亲眼目睹超导材料在低温下将磁性体稳稳托起与超导体相离开的奇妙现象。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