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一些国家、政党领导人致电
祝贺赵紫阳任中共中央总书记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11月5日打电报给赵紫阳,祝贺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祝贺中共十三大进行了出色的工作。
贺电说:“值此您历史性地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这一极为重要的职务之际,我谨代表民主柬埔寨人民和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并真诚地祝愿您健康长寿,祝您在担任卓越的职务期间取得圆满成功。
“阁下是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您从青年时代起就以自己的热忱、忠诚、智慧和才干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服务。在您作为干部和行政官员工作过的省里,您对这些省的全面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在
‘文化革命’结束之后,您作为总理和中共中央代总书记,忠实地、卓有才干地实施了振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计划,实施人民中国四个现代化的宏伟计划。这一计划是邓小平主任阁下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性杰作。您从而使勇敢的中国人民得到举世瞩目的美好生活和繁荣,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领域取得迅速而巨大的发展,使她在国际上赢得了崇高的声誉和威望。
“阁下是柬埔寨人民伟大、忠实和积极的朋友。您对我们不断取得成就的民族解放斗争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我们也同样热烈、诚挚地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召开,祝贺它进行了出色的工作及其取得的成果。这些成果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现在和未来是十分有益的,对人民中国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进步、自由和正义的国家和人民之间的非常好的并享有很高信誉的关系,也是十分有益的。”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民族解放阵线党总书记沙德利·本·杰迪德11月6日打电报给赵紫阳,祝贺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贺电说:“我非常愉快地以阿尔及利亚人民和民族解放阵线党的名义,向您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并最诚挚地祝愿您在完成自己崇高的使命中取得成功。
“对于决心在建设现代化和繁荣社会中前进的友好的中国人民来说,您所赢得的信赖和中国共产党十三大取得的成就是一个新胜利。
“在此,我向您重申,我们希望进一步发展和加深我们两党和两国之间多种形式的合作关系。”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第一书记、主席和共和国总理罗伯特·穆加贝11月6日打电报给赵紫阳,祝贺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贺电说:“值此阁下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之际,我谨代表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津巴布韦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真诚和衷心的祝贺。
“阁下,你被选举担任这一非常重要的职务清楚地表明,贵国人民对你强有力和正确的领导充满了信心并给予支持。我党、我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总书记同志,在我们争取独立的长期斗争中,你们的党和国家给予了我们宝贵的援助。为使津巴布韦巩固其来之不易的独立,贵国人民又继续在各个重要领域给我国以支持。我热切地希望并且相信,我们之间的这种友谊与合作必将不断得到发展和加强。
“在你荣任领导中国共产党这一繁重任务之际,我谨祝你身体健康,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在未来的岁月里和平、进步和繁荣。”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共和国主席、政府首脑德尼·萨苏—恩格索上校11月4日打电报给赵紫阳,祝贺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贺电说:“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您再次得到了中国人民对您的一贯信任。中国人民以此确认了中共中央执行的政治路线的正确,这条路线是以多方面改革、振兴国民经济、维护和平、加强社会主义为特点的。我们对中共中央善于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科技革命成果结合起来的创造精神表示敬意。这一科技革命为发展生产力开辟了更广阔和更美好的前景,从而震惊了世界,祝愿这一有益的行动将有力地推动各国人民为争取和平、谅解、裁军和反对国际帝国主义任何颠覆与侵略阴谋所进行的斗争。祝愿中国继续执行和平与合作的政策,祝愿中国在互利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积极地与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与刚果发展关系。”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中非共和国总统、国家元首、中非民主联盟主席安德烈·科林巴上将11月6日打电报给赵紫阳,祝贺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贺电说:“值此阁下当选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之际,我荣幸地向您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并祝您在新的工作中取得圆满成功。”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新西兰总理戴维·朗伊11月6日打电报给赵紫阳,祝贺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贺电说:“值此您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这一高级职务之时,我谨向您表示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
“多年来,新西兰领导人曾多次荣幸地在新西兰和中国同您会晤,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
“我衷心希望我们未来有机会再次欢迎您访问新西兰,并希望新、中两国间的合作会在以后年月里继续发展。”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葡萄牙共和国总理阿尼巴尔·卡瓦科·席尔瓦11月3日打电报给赵紫阳,祝贺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贺电说:“得悉阁下被选任总书记要职,我谨向你致以诚挚祝贺。
“我还记得在我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期间同阁下所进行的重要会谈,以及4月1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我们两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该声明是中葡关系得以加强和多样化的新的基础。
“我愿同阁下重申,本政府决心致力于澳门的进步、稳定以及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关系。祝你在履行新的职务中取得成就。”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日本政坛的新变动
本报记者 孙东民
11月6日,执政5年之久的中曾根内阁卸任,自民党新任总裁竹下登在临时国会上当选为首相,并于同日组成新的内阁。日本政坛出现新的变动。
竹下登是在前不久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经过协商,由中曾根提名指定的形式当选新总裁的。竹下在当选后即明确宣布,今后的竹下政权将实行“举党体制”,并在内政、外交中“继承中曾根路线”。从自民党及新内阁的人事安排看,竹下、中曾根、安倍、宫泽四派,基本按照派系人数的多寡均衡入阁;在党内,中曾根、安倍、宫泽三派也分别占据了重要职位。因中曾根前首相对竹下政权的产生起到关键作用,中曾根派入阁的人数不但由上届的3名增加到4名,而且在内阁中取得外务相、邮政相、建设相、经济企划厅长官等有分量的职位。这种安排,既表明竹下政权将通过集体领导来谋求派系间的平衡,借以解决今后面临的重大难题,也反映出至少在执政的初期要借重中曾根前首相的力量,体现中曾根的色彩。
在本届新内阁21名成员中,注意到新老交替,包括竹下首相在内,有12名是初次入阁。自民党政权从15年前的田中内阁开始,经过三木、福田、大平、铃木到中曾根内阁,五大派系领袖已轮流执政,竹下登在自民党“新一代领导人”中率先登上首相宝座,使人感到自民党进入由新一代派系领袖执政的新时期。
竹下内阁今后的施政纲领虽然有待发表,但从竹下登迄今为止的声明看,将是一个重视内政,注意协调的内阁。竹下曾多次表示,新政权重视“协调与对话,一致与信赖”,通过推行一系列内政改革,以此为基础增加对外的发言权。外交上同意中曾根提出的“中庸稳定的外交路线”。据解释,所谓“中庸稳定的外交路线”,是指“在国内排除来自右翼的压力和左翼过激派的干扰,注意把民族主义与国际责任感协调起来”。竹下在谈到其外交政策时说,他将以日美关系作为日本外交的基础,同时重视对亚太地区的外交,把搞好日中关系作为外交的一个支柱。
此间舆论认为,宣称要继承中曾根路线的竹下内阁,显然也不得不“继承”上届内阁所留下的一系列包袱。在国内,有税制改革的“老大难”问题。中曾根内阁提出的销售税法案遭到惨败,预示着竹下首相现在提出的“新型间接税制度”亦不会是一帆风顺,弄不好还会影响政权的稳定性。在对外关系中,如何对付美国要求日本开放市场、减少贸易顺差的压力,缓解因“半导体贸易战”和“东芝机械公司事件”而加剧的日美经济矛盾,实非易事。另外,如何妥善解决“光华寮”悬案,真正建立竹下首相所说的“成熟的日中关系”,也是对竹下内阁的一个考验。
对于竹下内阁的成立,在野党与财界人士反应不一。社会党表示坚决反对扩充军备的路线;公明党反对增加防卫费用和引进“大型间接税”;经团联等财界领导人对新成立的“年轻化的务实型内阁”给予积极评价,希望新内阁“以坚定的信念”推行税制改革。说也凑巧,竹下在当选自民党总裁时东京股票市场出现了股价“历史性的暴跌”;在组阁的当天,日元升值又出现“历史性的记录”。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以及国内面临的种种难题表明,竹下政权今后走的将不会是平坦的路。
(本报东京11月6日电)

第6版(国际)

庆祝十月革命70周年
莫斯科红场举行阅兵和游行
新华社莫斯科11月7日电 (记者盛世良)莫斯科红场今天举行了传统的阅兵式和节日游行,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70周年。
莫斯科的11月难得见到的丽日蓝天为节日增添了喜庆气氛。莫斯科时间上午10时,戈尔巴乔夫、葛罗米柯、雷日科夫等苏联领导人登上列宁墓检阅台。国防部长亚佐夫在讲话中指出,虽然国际关系中出现了良好趋势,但核战争的威胁依然存在。
今天红场上举行的苏联第116次阅兵既显示了苏联历史的军威,也展现了今天的军事装备。在1000人组成的军乐队吹奏的进行曲声中,以分列式通过广场的首先是身着十月革命时期服装的红水兵、士兵、政委和工人赤卫队员,接着是剽悍的布琼尼骑兵、夏伯阳部队的机枪马车,随后是卫国战争时期的苏联军人。最后才是现代化的步兵战车、坦克、自行火炮和导弹,但数量和种类都少于往年。
群众游行队伍簇拥着展示苏联70年来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彩车,举着拥护改革和民主的标语走过广场。
许多国家的各种代表团在观礼台上观看了阅兵式和游行,其中有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章文晋率领的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

第6版(国际)

约旦外交大臣举行记者招待会
介绍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背景
本报安曼11月7日电 记者吕志星、周国铭报道:今天上午,约旦外交大臣马斯里以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发言人的名义在这里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对会议召开的背景及准备情况做了介绍,并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他说,这次首脑会议是在阿拉伯民族处于困难环境、中东形势迅速恶化的情况下召开的。这一形势要求阿拉伯最高级领导人进行会晤。会议对加强阿拉伯团结,消除分歧,恢复阿拉伯联合行动的生机和活力以便齐心协力共同对付阿拉伯民族所面临的严重挑战将起重要作用,这是阿拉伯各国领导人的历史责任。
他指出,大国军事力量在海湾地区大量集结一直是阿拉伯国家关注的问题,会议将从各个方面讨论这一问题。
他说,阿、以争端和两伊战争是互相关联的。这也将是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会议还将研究如何对付以色列的威胁和结束两伊战争的途径。
对于会议的估计,他说,阿拉伯首脑将认真讨论提出的所有问题,我们预计会议将做出一致的决定。
他在会上宣布,11月8日下午5点,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将正式开幕,各参加国的首脑将出席会议,沙特王储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和突尼斯外长将分别代表两国的首脑出席会议,利比亚是否参加会议至今尚未确定。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6日接见美国驻苏大使,双方讨论了筹备即将举行的苏美最高级会晤的问题,包括完成关于消除中短导弹条约工作的有关问题。
△菲律宾军方发言人说,拉莫斯将军6日下令释放同8月28日未遂政变有关的22名空军人员。
△比利时6日宣布将于12月13日举行新议会选举。
△第18届拉美能源组织部长会议5日在哈瓦那开幕,会议呼吁加强能源一体化和寻求办法解决共同的问题。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引人瞩目的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
本报记者 王士芳
在约旦、沙特阿拉伯等有关国家的共同努力下,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预定8日在约旦首都安曼开幕。阿拉伯联盟的21个成员中,除埃及外,其余国家和巴解组织都出席会议。利比亚是否参加尚未确定。
这次会议是在两伊战火持续燃烧,海湾上空风紧云急,中东和平进程停滞不前,阿拉伯世界的和平与安全面临严重威胁之际召开的。阿拉伯各国领导人继1985年8月卡萨布兰卡会议之后,本着维护和加强阿拉伯团结和协调精神,再度共商缓和海湾地区紧张局势、促进中东问题和平解决等重大问题。这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阿拉伯世界出现了和解和团结的趋势。
据报道,会议的中心议题将涉及两伊战争和海湾局势、阿以冲突、巴勒斯坦问题,此外还包括黎巴嫩局势、恢复埃及阿盟成员资格等问题。
为使这次会议如期举行并争取获得积极成果,约旦侯赛因国王和阿盟秘书长卡利比近一个多月来奔波往返于阿拉伯国家之间,全力进行会前的斡旋调解,缩小各方意见分歧。
与此相配合,有关国家也进行了频繁的会前双边、多边的协调磋商活动。约旦与叙利亚、约旦与巴解组织、叙利亚与巴解组织之间,出现和解气氛。叙利亚和伊拉克两国领导人今年3、4月份进行了会晤。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两国领导人开始对话。多数国家表示要从维护和增进阿拉伯团结的全局出发,以现实主义态度面对将要讨论的问题,以便形成一种既符合阿拉伯民族利益而又能为各方接受的统一立场,共同对付阿拉伯民族面临的威胁和挑战。
这次特别首脑会议是阿盟外长紧急会议9月20日在突尼斯决定召开的。但与会国在议程问题上发生分歧。约旦侯赛因国王奔走斡旋于叙利亚和海湾国家之间,最后取得在议程问题上的一致,把阿以冲突、巴勒斯坦、黎巴嫩局势等问题均包括在议程之内,为会议的召开铺平了道路。
阿拉伯世界舆论近来纷纷指出,这次特别首脑会议召开的本身,就是“令人可喜的胜利”。阿拉伯联盟各国首脑从1982年摩洛哥非斯会议以来,已经有5年时间没有召开过一次由绝大多数成员国领导人出席的首脑会议。阿拉伯世界的分裂严重地削弱了自己的力量。无论是缓和海湾地区紧张局势、促成两伊停火,或是推动中东问题的和平解决,都需要阿拉伯国家的团结。这次会议的召开正反映了阿拉伯各国在这方面作出的努力。
当然,人们也注意到,这次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所面临的任务是艰巨的。但无论如何,在经历了长时间的内部分裂和对立之后,阿拉伯国家能重新聚会一堂,共商大计,无疑将会对中东和海湾局势产生影响。所有关心这个地区和平进程的人们都希望这次会议能够取得积极的成果。
(本报开罗11月6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美助理国务卿将访问日本中国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六日说,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西古尔自八日开始对日本和中国进行为期六天的访问。
琼斯当选为新西兰工党的主席
新西兰执政党工党第七十一届年会七日下午一致选举雷克斯·琼斯为该党主席,接替自一九八四年至今一直担任这个职务的玛格丽特·威尔逊。
菲律宾地方选举定于明年举行
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六日签署了参众两院联合提出的关于在一九八八年一月十八日举行地方选举的法案。这是她签署的第一项参众两院提出的法案。
地方选举原定于今年十一月九日举行。但由于八月二日发生地方政府部长海梅·费雷尔被暗杀事件而被推迟了。
美国向乍得提供“毒刺”式导弹
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发言人六日说,应乍得政府的请求,美国已决定向乍得提供“毒刺”式导弹,以对付利比亚的“空中威胁”。国务院和五角大楼拒绝透露所提供武器的数量。
美国森林大火蔓延到十三个州
据六日来自弗吉尼亚州亚特兰大的报道,数千处森林大火已经蔓延到美国的十三个州。
森林部门说,自十月二十七日以来,从得克萨斯到弗吉尼亚共有八千○一十八处火点,火灾面积十二万一千五百八十五英亩。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宣布
邓小平当选世界风云人物
新华社纽约11月6日电 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今晚宣布选出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为“本周新闻人物”。
这家电视台“今晚世界新闻”节目主持人彼特·杰宁斯在节目开始时指出,“本周世界上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在中共代表大会上引退”。
接着电视台播放了邓小平在法国勤工俭学、在长征、抗日、解放战争及建国后许多历史时期中的活动的纪录片片段和照片。
杰宁斯是美国目前最有影响的几位电视节目主持人之一。他在解说词中指出,“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在过去十年中决心让受辱的中国一去不返,使中国以现代化的姿态与现代世界打交道”。
他认为“邓小平的最伟大的政绩是加强了集体领导,减少了一人统治的可能性”。
受该电视台邀请在今晚节目上发表讲话的几位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也高度评价了邓小平在建设现代中国中的作用。
“本周新闻人物”节目是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于去年3月创办的,每星期五晚上选出这一周对世界或美国历史进程影响最大的一位风云人物。在已经选出的72名人物中有美国总统里根,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阿根廷总统阿方辛等。

第6版(国际)

11月6日,印度总理拉·甘地(右一)和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左二)在新德里举行会谈,重申旨在恢复贾夫纳半岛和斯里兰卡东部地区和平的印度—斯里兰卡协议。
自7月份以来,印度向斯里兰卡派遣的和平部队已增加到20000多人,有220多名士兵已丧命。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