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军区后勤部政治工作研究活跃
据新华社济南11月7日电 (解放军报记者董祥起、新华社记者王志耘)济南军区后勤部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在改革开放中呈现活跃局面。今年以来,该部干部战士撰写的有关论文就达200多篇,其中一批优秀论文和专著已对实际工作产生了明显的促进作用。
目前,全军区后勤系统各行业共建起近百个政工研究小组。他们主动向政治机关提建议,亲自动笔撰写这方面的文章。某医院门诊部主任王本元今年写出了4篇探讨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论文,文中提出的观点比较切合实际,而且尖锐泼辣,读后给人以启示。
在开展政治工作研究中,济南军区后勤部党委和政治部把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难点”和干部战士关心的“热点”作为研究的重点。今年以来,后勤部各级领导干部、政工干部和研究员400多人深入基层,边做工作边调查研究,写出许多有针对性的论文。由后勤部政治部组织编写的《军队后勤职业道德》一书,比较全面深刻地论述了在改革开放条件下加强后勤工作人员思想道德教育的意义、方法和发展方向,被山东省有关部门推荐为全国伦理学讨论会研讨篇目。
为了更好地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济南军区后勤部根据一个时期政治工作的重点,不定期地交流研究成果,今年以来已举行了4次研讨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戴河交通中队受到群众好评
本报讯 河北省北戴河交通中队注重干警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干警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在今年暑期执勤工作中,先后拒绝吃请231次,拾金不昧57次,救死扶伤23次,为旅客提供咨询2.8万余次,受到群众好评。   (张吉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革农工民主党致公党九三学社民建在京中委分别座谈
畅谈中共十三大精神
本报讯 近几天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先后召开在京中央委员座谈会,对中共十三大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并畅谈学习十三大精神的体会。
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周谷城、民建中央副主席万国权、民革中央副主席朱学范在发言中都谈到,这次大会精辟论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很有说服力,符合中国国情,真正划清了空想社会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的界限,给全国人民提供了思想武器。赵紫阳同志的报告中展示的我国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的蓝图,极大地增强了全国人民的信心。
这次大会顺利实现党中央领导班子的新老接替,许多同志认为这是史无前例的一个范例。周谷城说,在老一辈革命家还健在的时候实现这个更替,不仅可以保证党的路线、方针的连续性,而且给各民主党派树立了一个榜样,并且将在国际上产生影响。
致公党中央主席黄鼎臣说,民主党派贯彻十三大精神,一方面要对成员进行“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教育、同共产党长期合作的教育,搞好自身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另一方面要研究在改革和建设中如何调动成员的积极性,发挥民主党派在国家建设和政治生活中的作用。参加座谈会的同志还联系实际对端正党风等方面发表了意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适应新时期党员教育工作需要
江苏办起两千余乡镇党校
本报讯 作为新型的农村党员教育的重要阵地——乡镇党校,已在江苏农村基本普及。全省2047个乡镇中已有2040个办起了党校,占99%以上。
从1984年起,江苏省各地农村按照新时期建党工作的要求,相继办起了乡镇党校,使农村党员教育有了一块固定的阵地。1986年全省利用乡镇党校举办各种类型党员培训班18045期,受训党员共达171.2万人次,有效地改变了过去农村党员教育不正常、不系统的状况。
江苏农村乡镇党校搞好灵活办学,每期办班时间一般五至七天,并根据农时季节科学安排,形式多样。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钱李仁宴请《日本经济新闻》代表团
本报讯 人民日报社社长钱李仁11月7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日本经济新闻》社长森田康为团长的《日本经济新闻》代表团。人民日报总编辑谭文瑞出席了宴会。席间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日本经济新闻》代表团应人民日报社邀请,于7日下午乘飞机抵达北京。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农工民主党中央举行座谈会
纪念著名国民党左派领导人 农工民主党创始人之一彭泽民诞辰一百一十周年
习仲勋代表中共中央表示深切怀念
本报北京11月7日讯 新华社记者胡清海、本报记者袁建达报道:农工民主党中央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著名的国民党左派领导人、农工民主党的创始人之一彭泽民诞辰110周年。
彭泽民同志1877年出生于广东四会县一个贫农家庭。他1906年加入同盟会,追随孙中山先生参加辛亥革命。1926年他作为华侨代表出席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坚定的立场和鲜明的态度维护国共合作,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并任中央海外部部长。1927年“4·12”,反革命政变后,彭泽民毅然参加了南昌起义,被选为革命委员会委员。1930年邓演达回国创建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农工民主党前身),彭泽民在香港竭力赞助,被选为中央干部会干事,任侨务委员会主席委员。抗日战争爆发后,彭泽民到达武汉投身抗战,因同冯玉祥等极力谋求实现民主改革,遭到国民党当局的排斥而愤然回港后,创办《抗战华侨》刊物,宣传抗日。1948年彭泽民代表中国农工民主党响应中共的“5·1”号召,应邀从香港到达东北解放区,参加筹备新政协,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贡献。1949年他作为农工民主党的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被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建国后,彭泽民曾担任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全国侨联副主席,中医研究院院长等许多重要领导职务,为我国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事业,保卫世界和平,贡献了全部精力。
习仲勋、肖克、刘澜涛、周谷城、叶飞、杨静仁、屈武、黄鼎臣等,出席了座谈会。
习仲勋在讲话中代表中共中央对彭泽民先生表示深切的怀念,向他在国内外的亲属表示亲切的问候。他说,彭泽民先生是孙中山先生三大政策的竭诚拥护者,是一位著名的爱国主义战士和政治活动家,是中国共产党的挚友。他从旧民主主义、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终生为建立一个独立、统一、民主、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不息,受到广大群众和爱国华侨的尊敬和爱戴。
习仲勋说,彭泽民先生所走过的道路,反映了一个坚定的爱国主义者的战斗历程。他崇高的爱国精神,同中国共产党合作的坚定立场,向黑暗势力坚决斗争和为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的高尚品德,是中国知识分子和爱国华侨的楷模,我们要永远学习他,纪念他。
习仲勋说,现在,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十三大精神的鼓舞下,同心同德,团结奋进,认真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加快改革和开放的步伐,加速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而奋斗。这就是对彭泽民先生的最好纪念。
座谈会由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周谷城主持。他说,彭泽民先生在去世之前,对海峡两岸的民族分离和在台湾的老友故旧处境念念不忘,盼望祖国统一,民族团聚。最近,台湾当局允许台湾同胞回大陆探亲,这是值得欢迎的,但仍多有限制。祖国的统一,民族的团聚,是我们这一代炎黄子孙不可推卸的历史使命。我们希望台湾当局采取积极的态度,共同为“一国两制”的实施,祖国的和平统一做出新的努力。
在座谈会上发言的还有:中顾委常委肖克,民革中央主席屈武,致公党中央主席黄鼎臣,全国侨联主席张国基,中国中医研究院院长陈绍武,彭泽民先生的家属彭湛东。
中共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全国侨联、中国红十字会、中华医学会、中医学会、中医研究院的负责人和彭泽民先生的生前友好、海内外亲属等共300多人出席了座谈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政向全军发出通知
认真学习和宣传十三大精神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解放军总政治部向全军发出关于认真学习和宣传党的十三大精神的通知。
通知指出,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这次大会的精神,对于统一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思想,加快改革的步伐,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于搞好军队的改革和加强军队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通知说,认真传达学习和贯彻十三大精神,是全军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必须切实抓紧抓好。要教育全体党员和指战员,充分认识十三大的重要历史地位和意义,深刻理解和掌握大会的基本精神,把大家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十三大精神上来。动员全军广大指战员进一步振奋精神,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开拓创新,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建设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而努力奋斗。
通知规定了传达学习的时间和具体步骤。通知指出,学习要区分不同的层次,对不同人员提出不同的要求。要以团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要把学习十三大文件同学习邓小平同志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新近出版的《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和《坚持改革、开放、搞活——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有关重要文献摘编》结合起来,以加深对文件精神的理解。
通知强调,学习要联系实际,加强引导,注重实效。要原原本本地学习赵紫阳同志在十三大的报告,逐句逐段地领会、消化,要紧密联系部队的实际,掌握学习重点。要注意循序渐进,由浅入深,不要赶进度,不要搞形式主义,不要离开文件精神泛泛议论;不要把许多时间花在阅读辅导材料上,冲淡对十三大文件的学习。
总政治部的通知要求全军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把十三大精神的传达学习同贯彻落实有机地结合起来。根据十三大的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部队的实际出发,研究制订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并从自身做起,不断加强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加强和改进部队的思想政治工作,克服官僚主义,把各项工作进一步做好。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评“摆平”
絮绒
提拔使用干部的标准应当是“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这是党中央早就明确规定的标准。然而一些单位和部门做起来总是强调种种客观理由,搞所谓的“摆平”。不分能力大小,贡献多少,不管是否符合干部的“四化”标准,只要熬到了年头,人人有份,当不上“长”的,也得弄个与“长”同级待遇的“书记”或“调研员”头衔,似乎这样才算是“摆平”了。
正是因为要“摆平”的缘故,出现了一些领导岗位上“一正多副”;一些单位里“官”多兵少;一些当“官”的不求进取,工作互相推诿,“遇到问题绕道走,解决问题慢开口”;一些年富力强、锐意改革的中青年干部难以走上领导岗位等等怪现象。
“摆平”的现象,虽然只出现在一些单位和部门,然而却说明我们现行的干部管理制度需要进一步改革。要通过改革,把竞争机制引入干部制度,从制度上保证那些锐意改革、富有事业心的干部脱颖而出,走上领导岗位,使人们感到当“官”需要有真本领,当了“官”的更要严格要求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努力创造政绩,否则就要被革职,或者在竞争中被淘汰。
让“摆平”这种“不患寡而患不均”的陈腐观念在改革中彻底清除。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邓颖超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西花厅会见了以井上靖会长为团长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邓颖超对井上靖一行第一次来她家作客表示欢迎。
井上靖说,他看到邓颖超身体健康感到很高兴。他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得很成功表示祝贺。
邓颖超说,我们党的十三大开得很好,解决了两个问题,一是继续改革、开放,二是解决交接班问题,使领导班子相对年轻化。中青年有很多长处。我们从党的十二大起就开始重视干部年轻化,并在实际中执行,现在看起来执行得不错。
文化部部长王蒙参加会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莫尼克公主举行冷餐舞会
庆祝西哈努克亲王65岁生日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今晚在这里举行冷餐舞会,庆祝西哈努克亲王65岁生日。西哈努克亲王出席了冷餐舞会。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赠送了生日蛋糕和花篮。
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韩念龙以及许多国家的驻华使节应邀出席了冷餐舞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走改革开放之路 为经济建设服务
海军某基地以技术力量支援地方建设
据新华社沈阳11月7日电 (记者黄彩虹)海军某基地首次在国内采用微波无线电定位系统,直接引导海上钻井平台定位获得成功。这个基地是海军唯一的科研和试验部队。改革开放三年,这里由“闭关锁营”状态向开放型发展,为经济建设服务,取得了可喜成绩:为地方计量仪器仪表1300台件,培训计量专业人员60多人。基地还派出科技人员支援地方工程建设,先后完成了大港和辽河油田的1000多平方公里的陆、海测量和建标100多座工程以及沈阳、大连等地工厂的微机管理系统工程。这3年中,基地人员精简一半多,取得的科技成果却占基地前20多年总数的40.6%。现在基地有10多项获全军三等以上的科技成果奖,还有4项获得国家科技成果进步奖。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备美酒宴佳宾”
——访国务院参事、原国民党中常委李世军
赖仁琼
宝岛台湾与祖国大陆隔绝38年,当台湾当局同意开放居民到大陆探亲的消息公布后,便激起了海峡两岸无数炎黄子孙心海的波澜!在北京劲松高层建筑群里,一位85岁的长者从报上读到这条消息,激动不已,夜不成寐。在此新闻见报的第三天,我拜访了这位国务院参事,原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央政治会议委员、立法委员李世军老先生。
“冰山开始解冻”
李老的居室宽敞明亮,因正值星期天,他的孙儿及照顾他起居的儿媳都在家里。我一坐下,就被他身后书架上的大画册和墙上的横幅所吸引。那装帧精美的画册盒外,贴了一条约两指宽的宣纸,上书“总理遗墨,诞辰百二十周年。李世军敬藏。”墙上横幅所书“天下为公”四个大字雄劲有力,落款是“孙文。”李老笑吟吟地对我说:“这不是真迹。我1924年受孙中山先生召见后,得他亲手签署的派令一张,目下此件已送历史博物馆了。”
提起台湾当局开放探亲一事,李老说:“昨天国务院参事室的吴庆彤主任来看我,我对他说,这是全国人民都感奋的事。海峡两岸的冰山开始解冻了。”李老关切地问我:“你有亲友在台湾吗?”我摇摇头,说道:“没有,但我同样高兴!”李老点头接着说:“去台湾的国民党军政人员中,有我不少共事多年的好友。现在的国民党中常委中,有七八个是我的朋友。离别38年,很想在有生之年看到他们回大陆探亲访友,畅叙离愁别绪。”少顷,李老又说:“邓小平同志‘一国两制’的构想是过渡时期的好办法,也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好办法”。
大陆解放前夕,李老官居国民党中常委,与国民党元老于右任等交情颇深,为何未去台湾而留大陆?在建国后的38年里,一个“始终崇拜孙中山”的老国民党人有些什么样的生活经历呢?
中山先生遗训永铭
李世军先生祖籍甘肃静宁县云萃乡,先世以农为业,家道贫寒。父亲幼年于农闲风雨之际,就学邻塾攻读,不数年,试秀才,成举人,于1912年毕业于甘肃优级师范理化科,入同盟会,为地方教育事业尽力终身。李老从幼勤劳苦学,承父教熟读四书五经。童年尤对史地、外语、自然科学喜爱钻研。1922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曾受教于鲁迅先生。64年前,李老满怀一腔爱国热情,激于当时卖国政府袁世凯媚外签订廿一条,奋起放下书本,加入中山先生改组后的国民党。1924年12月20日,他奉召去天津张园行辕受中山先生召见。当李老得知中山先生因自己是甘肃人而特意召见时,内心十分激动。在中山先生的卧室,先生第一句话就问:“你是甘肃人吗?多大年龄?”当听李老答:“今年22岁”后,中山先生对他说:“你年轻,正是干革命的时候”,“甘肃地方很重要,不仅是中国地理中心,也是将来建设中心。要多做工作。我派你代表我回去一趟,宣传我北上宣言,劝当地军政首长,要他们响应我对时局之主张,做好召开国民会议的准备。”
这是李世军先生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见到孙中山先生。当他奉命去甘肃三个多月之后的1925年3月15日,李老在甘肃天水接到国民党北京执行部总理逝世讣告,赶回北京参加了移灵碧云寺典礼。许多年过去了,李老至今仍记得中山先生的亲切教诲。他奉行中山先生“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政治主张,做了不少有益的工作,如今,他依然盼望第三次国共合作,并愿为祖国统一大业尽绵帛之力!
“我留大陆至今不悔”
谈话间,我问李老:“您当年未去台湾而留大陆,有什么想法?”李老坦诚答道:“你问得好!”接着,他便给我讲了他如何选择去留的经过。
上海解放前夕,摆在李老面前的路有两条:一是随国民党去台湾,二是留大陆跟共产党建设新中国。经过一段痛苦徘徊,他拒绝了国民党中央撤退命令,又婉谢了何应钦派专机接他去台湾的好意,决定留下来,要亲眼看看靠小米加步枪打天下的共产党将怎样治理这个国家?当李老把这个决定告诉夫人时,她终日愁眉不展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李老说:“我所以决心不去台湾,完全是基于自己大半生政治经历中所受痛苦认识的理智决定。我相信共产党可以把中国建设好,确信在共产党的统一战线政策下,我可以心情舒畅地生活下去。”
解放初期,李老任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南京分会副主席,从安置国民党留下的40万军政人员做起,尔后历任南京市人民委员会政法委员,南京市政协副主席,南京市民政局长,江苏省政协常委,江苏省人大代表,中山陵园管理委员等。无须讳言,38年间,李老也有过委屈,受过不公正的待遇。然而,他从不后悔自己当年的选择。前几年有位台湾立法委员的女儿从美国来大陆讲学,特地拜访李老并说:“家父亟念李老伯,深以当年您未去台湾为憾!”临别前请李老写几个字带回去以慰她父亲的深思。李老当即挥笔写下“莫道愚公阮步兵,我行我素伴歌声,阳光大道各行走,独木桥头又一春。”诗言志,这四句小诗不正道出李老“我留大陆至今不悔”的心声吗?
《血战台儿庄》悲哉!壮哉!
七年前,李老的夫人因心脏病突发去世。瘫痪在床的李老生活不能自理却又不愿接受别人的帮助,这位倔强的老人险些经不起丧偶的打击。在北京工作的侄女南下探望,苦苦央求,李老才恋恋不舍地告别南京随侄女北来,又在邓颖超同志的亲切关怀下,被分配到国务院担任参事。这几年,李老看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各条战线一派生机,更加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他指着书桌上的报纸说:“前几天《人民日报》发表的统计图表和数字好得很!有的成就可以说是奇迹!旧中国千疮百孔,民不聊生。今日之中国,有如万马奔腾,人民生活正在不断改善提高。我想台湾同胞若能回到大陆,走走看看,定会得出自己的结论。”
今年8月,听说附近影院放映《血战台儿庄》,行动不便的李老在孙儿的搀扶下去看了这场电影。当年,他曾陪李宗仁、白崇禧视察过血战后的台儿庄。拍摄前他为编剧杨光远提供了许多史料。当从银幕上看到那些动人心魄的场景时,特别是看到川军师长王铭章阵亡时,李世军先生老泪纵横。他不仅为当年国民党军队中那些抗击日寇的英雄而骄傲,更为共产党有气魄拍出这样真实感人、反映国民党抗战的电影而感佩。
在这间堆满文史书籍的书房里,李老曾接待过从台湾驾机归来的王锡爵。他期盼不日能在这里欢宴台湾来大陆探亲的旧友新朋。老人虽早已戒酒,但他表示:“若果能如此,我当破戒备美酒,陋室欢宴迎佳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五天办妥五千多人探亲手续
从澳门入境台胞两百多人
新华社香港11月7日电 台北消息:据台湾出入境证管理局统计,自11月2日开始办理台胞赴大陆探亲登记后,5天来共完成5092人的申请手续。
台湾红十字会总会根据登记表进行初步分析,发现申请探亲的台胞以男性、退休人员居多,平均年龄约60岁,学历偏低。申请者的省籍大多为江苏、浙江等沿海各省,其次是江西、湖南、湖北、安徽、河南、山西、山东等省,前往东北三省者很少,新疆、内蒙古尚未有申请者。
据统计,台胞探亲的对象,不限于父母亲,而是以同辈的亲人如兄弟姐妹为主,其中不少是探亲老妻和儿女的。
另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气象台提供大陆气象情况的5条专线电话,自11月2日开始使用以来,每天都接到上百个查询电话。台胞所查询的大陆局部地区天气主要是广州、南京、上海和北京等大城市。
新华社香港11月7日电 据香港《新晚报》今天报道,台湾同胞由澳门经珠海拱北海关入境回乡探亲者众多。据统计,从11月2日开始至昨天入境的台胞共有244人,其中包括两个台胞旅行团。
台湾于本月2日正式开放台湾民众赴大陆探亲,中国旅行社澳门分社随即接受回乡探亲的台湾同胞办理入境手续的申请,及时发出“台湾同胞旅行证”。
据报道,珠海拱北海关为台胞开设了专门通道,进关手续简便。一位名叫宫建山的手续只需5分钟,而原来持台胞证明的台胞由于须填写表格,手续需时达半个小时。
《新晚报》记者在采访中,目睹一位回乡探亲的老人正在办入境手续。台湾同胞今年63岁,原籍山东,离开大陆已40多年,一直盼望着有一天能回大陆,今天他的这个宿愿终于实现。他偕同妻子黄秀美回山东老家,探望80多岁高龄的老母亲,他们只用五六分钟就办好了进关手续。这位台胞激动地用浓重的山东口音,一再向海关人员表示感谢。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南省岳阳石化总厂组织由党政工团领导参加的“敬老慰问小组”,经常深入老人家里进行走访慰问,深受老人们称赞。图为慰问小组成员在看望老人。   张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