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十三大,从车间到校园的热门话题
——成都大学生与企业家对话侧记
新华社记者 杨力 成建
时间:11月3日下午。
地点:四川省棉纺织印染一厂会议室。
长桌一边,坐着成都前锋无线电仪器厂、成都轴承总厂等企业的近30位厂长和经理。另一边,是来自四川大学、成都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以及省社科院的近30位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一次企业家与大学生之间,以十三大为主题的社会对话,正在这里进行。
热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对话一开始,赵紫阳在十三大报告中提出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就成了热门的话题。成都市厂长、经理研究会会长周伦首先点将,他说:“对于这一重要的理论问题,我们厂长、经理们非常想听听你们大学生是怎样认识的。”
“我和许多同学都认为,对于这一理论,应从它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的高度加以认识。”西南财经大学工业经济系85级学生高缤继续说:“在《哥达纲领批判》等马恩的论著中,对于社会主义只提出了它是脱胎于资本主义,是共产主义的低级阶段,而对于社会主义阶段本身还存不存在再划分阶段的问题,却没有论证和阐述,使我们长期没有找到能准确描述今天中国实情的理论答案。”
成都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郝明补充说:“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理论的提出,实际表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制度本身的认识更加深化和求实了,它意味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将逐步摆脱一切来自‘左’的和右的干扰,而更加科学化的发展。”
大学生们的看法,偏重于理论上的探讨,而企业家们则从实际工作的角度阐述自己的观点。
成都新石联营公司总经理康林说:“这几天,我一直在想,为什么现在国营、集体、合资各种所有制企业,甚至包括我这样一个由私人经营起家的公司,还能在今天的社会制度下得以生存和发展?为什么租赁、承包和股份制能对搞活企业有那样灵验的作用?一句话,就因为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我们公司刚刚成立时,社会上许多人说公司是‘资’字号,我怕极了,赶紧招聘党员职工,建立党支部,以证明自己是‘社’字号。十三大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我感到自己的公司,有了名正言顺的名字,是社会主义性质的企业。”
川棉一厂张丕庆厂长接过话题说:“这一理论是‘壮胆丸’”,他还向大学生们透露了下一步大胆的改革计划。
疑问:思想政治工作进入了“春天”还是“冬天”
对话在继续。一位政教系的大学生说:“我和一些同学毕业之后愿意到企业从事党的宣传工作和思想工作。但我们有疑问:十三大的报告提出政治体制改革的关键是党政分开,体现在企业中就是党组织由‘一元化’领导变为起保证监督作用,支持厂长经理全面负责,这是否意味着,思想政治工作将进入‘冬天’。我们若进厂也会无用武之地甚至要改弦更张,另谋它业?”
厂长们纷纷举手,抢着回答。
“恰恰相反,我的体会是进入了‘春天’”。成都市轴承总厂厂长张致祥说:“我们厂将党委各职能机构合并为政治工作处,由厂长统一指挥,带来的局面是什么呢?现在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是党委的职责,更是我厂长的职责,是工厂各级干部的本份工作。这样,虽然机构精简,人员减少,但作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却大大增加了,工作也更细和更具体。可以肯定地说,党政分开将使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加强。”
成都冶金实验厂厂长韩有绪接着发言:“一个忽视思想政治工作的厂长,是没有眼光的。他的企业将没有凝聚力,难以在日益竞争中获得胜利。这是我的真心话。”
“我要补充一点”。成都饭店总经理范铨远站起来说:“我们饭店党政分工明确,虽然是总经理负责制,但书记围绕经营这个中心做了大量的思想政治工作。他一天比我还忙,他一病倒,我压力就大。我看,找这样的书记比找一个总经理还难。”他接着说:“企业需要这样的书记,需要精明强干的政工干部。你们愿意到企业从事思想政治工作,我首先欢迎。但仅凭学的一点政教理论就想在企业中干好,不可能。若不懂业务,单打一,那的确是无用武之地。所以你们不是更弦易张的问题,而应扎实学习,丰富自己。”
对话,在这些不同职业、不同年龄和经历的人中进行。正如主持对话会的成都市厂长经理研究会电教中心负责人王卫森说,社会对话,使企业家和大学生对十三大主要精神从不同角度进行思考,在相互的探讨中得到提高。
(新华社成都11月6日电,本报有删节)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在改革开放条件下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空军雷达学院办学经验值得借鉴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教育委员会、总政治部、共青团中央最近联合转发空军雷达学院党委的办学经验,并为此发出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参照他们的基本经验,切实改进和加强高等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为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合格人才而努力。
通知指出,空军雷达学院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路线的指引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及军委关于新时期高等教育工作的指示,培养出大批为社会主义事业献身的合格人才。他们在改革开放的条件下,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和较好的经验。他们的经验继承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又适应新时期的情况和特点,具有普遍的参考意义,不仅适用于军事院校,对地方高等院校也是适用的。
空军雷达学院党委题为《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培养为社会主义献身的合格人才》的经验,基本做法有四条。一、坚持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不断端正办学指导思想。他们从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需要出发,确定培养目标,把提高学员政治思想觉悟放在第一位,全面提高学员素质。改革教学和思想政治工作,把学校一切工作都调整到培养合格人才上来。二、改革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针对改革开放的新情况和学员的新特点,把帮助学员树立科学世界观和革命人生观作为系统工程来建设。改革政治理论教育,让学员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不懈地进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解决好根本政治原则和政治方向问题;系统进行理想、宗旨教育,培养学员的献身精神。三、培养实践观念,引导学员走在实践中成长的道路。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学员的政治思想素质;提前抓好同部队的“对接”工作,锻炼培养学员适应未来工作环境,打开工作局面的实际本领。四、优化育才环境,为学员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他们认真研究影响学员思想的制约因素,掌握优化环境的主动权;充分利用社会积极影响,努力转化和消除消极因素;加强学院自身建设,造成教书育人的良好风气。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音像制品销售网遍布全省
江苏音像市场管理走向制度化
本报讯 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省广播电视系统会同工商、公安、文化等部门,对音像市场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和整顿。两个多月来,全省共取缔非法经销点183个、未经批准的音像翻录单位25家,有力地打击了非法出版活动。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音像制品已成为群众重要的精神食粮,但随之也出现了一些非法音像出版物。它们大都内容低级庸俗,有些是宣扬凶杀、色情和封建迷信的。江苏省在没收了这些东西后,还追根寻源,采取措施,堵塞漏洞。对于触犯法律的,由公安部门收容审查。为了提高广大群众识别非法音像制品的能力,不少市举办了非法音像制品展览。南京展出的非法音像制品达455个品种,有数万人参观了展览。
江苏省一边对非法音像制品进行清理与整顿,一边对音像制品的销售、审批、管理作出了具体的规定,做到有章可循。全省还实行了音像制品准销证制度。现在,遍布全省的音像制品销售网正在形成,管理工作也跟了上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治疗早期流行性出血热
病毒唑可正式用于临床
据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于长洪)中美医学工作者最近提出:病毒唑是治疗早期流行性出血热的有效抗病毒药物,可以正式应用于临床治疗。两国专家在合作研究中发现,病毒唑治疗4日内早期流行性出血热患者最为有效,它能明显降低病死率,不经病毒唑治疗的患者的死亡危险性5倍于治疗患者。
出血热在欧亚很多国家都有流行,但我国病情严重,病死率高。
国内外虽曾有过将合成药病毒唑应用于某些临床治疗的探索,但对它是否能正式应用于治疗出血热还没有科学明确的结论。湖北医学院和美国军事医学传染病研究所从1985年开始病毒唑对流行性出血热的疗效研究,在观测数量上完成了近3百例,获得了60多万个数据,首次论证了病毒唑是治疗早期流行性出血热的有效药物,为提高流行性出血热的疗效提供了依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气调保鲜”效果好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研究所根据“气体调节保鲜”的原理,最近成功研制出一台天然气催化燃烧降氧机,可用于贮存保鲜大批的粮食、水果、食品等。
“气调保鲜”是我国“七五”期间重点推广的新技术之一。它以氮基气体保护为主,借助温、湿度控制及药物抑制霉菌生长等措施,达到贮存保鲜食品的目的。该机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之一。据测定,在25立方米的“仓库”中,经该机约2小时的处理,即能将原来含氧量为20.9%的空气中的氧含量降低到5%以下,符合食品贮存保鲜的要求。
(高柱 周列)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陈云文选》日文版出版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陈云文选》(日文版)最近由外文出版社翻译出版。这本书由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编辑,共收入陈云同志1949年至1956年7年内所写的52篇重要著作,其中有36篇首次公开发表。
《陈云文选》的英、法、西、俄文版也将陆续出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防潮除湿离不开
空气湿度查算表方便准确
据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通讯员高军、杨伟)精密仪器制造、粮食及药品贮藏等部门将不必再为无法把握空气湿度而愁苦——一种能在各种气候和条件下测算空气湿度值的《空气湿度查算表》新近在北京通过鉴定。专家们认为,该表测量精度高,解决了防潮除湿工作中无精确标准的问题。
空气湿度是一个与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有着密切关系的重要环境参数。解放军某部助理工程师孙鲁春用两年时间编写的这本《空气湿度查算表》,共列集了44万余组查算数据,详细编排了各种气候和条件下的空气湿度值,从而统一了防潮除湿工作中的湿度查算方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王毓云在国际运筹学大会上获奖
据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田丹)我国系统科学专家王毓云最近在第十一届国际运筹学会大会上,以高水平的论文获奖。这是我国70年代参加国际运筹学会以来首次获奖。
国际运筹学会大会每3年召开一次,本届大会今年8月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的《一千零一夜》将问世
近万少数民族故事结集出版
据新华社贵阳11月6日电 (通讯员刘世杰、记者周晓农)笔者从今日在贵州省都匀市结束的全国少数民族故事学术研讨会上获悉,正在陆续编辑出版的中国第一部少数民族故事大系丛书目前已出版的有蒙古族、藏族、维吾尔族、壮族、苗族、达斡尔族、侗族、毛南族、京族等21个民族的民间故事选20种,计约500万字。
根据出版计划,这套丛书将精选、揽括我国55个少数民族有代表性的故事。全部用汉文字出版。绝大多数按族别单独成册。即将出版和发排的有高山族、水族、土家族、鄂伦春族等民间故事选12种。预计全部大系丛书共编辑成44种,将在近二三年内全部完成。
大约有近万个长期流传在民间的、最有代表性的、优秀的少数民族民间文学精品,将选进这套丛书,因此有的专家称它为中国的《一千零一夜》。参加这套故事大系的收集、整理、翻译者约3000多人,编选者约200多人,他们大都是少数民族的文化工作者和从事民间民族文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因而尽可能地注意到保持故事的原貌,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詹天佑纪念馆在八达岭开馆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 我国近代科学技术界的先驱、杰出的爱国工程师詹天佑先生纪念馆,今天在万里长城八达岭胜地、京张铁路的最高点开馆。
詹天佑先生在中华民族饱受帝国主义侵略的年代里,以大无畏的气概主持建成了中国自己修建的第一条工程艰巨的京张铁路,为我国早期铁路建设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全馆建筑为二层,依山势起伏,庭院正面有反映詹天佑先生生前历史背景和重要贡献的大型花岗岩浮雕。陈列馆介绍了詹天佑生前各个时期的爱国业绩和文物史料。
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铁道部部长丁关根参加了开馆典礼,全国政协副主席吕正操为纪念馆剪了彩。(李建新 张燕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李白纪念馆开放
本报马鞍山11月6日电 今年是李白逝世1225周年。全国30多位李白研究专家、学者今天聚会安徽马鞍山市举行纪念活动,并为该市新建的李白纪念馆开放和李白的合金钢像落成剪彩。李白一生中先后7次来到马鞍山市当涂县,最后逝于当涂,埋骨青山。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丰润天宫寺塔发现宋辽经卷
新华社石家庄11月6日电 (通讯员康文远)河北省文物工作者最近在丰润县天宫寺塔内发现一批宋辽时代的经卷,为研究我国900多年前的佛教以及造纸术、印刷术等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天宫寺塔高24米,建于宋辽时代。省文物部门最近在对塔身进行整修时,在第七层塔壁间发现宋辽时代木刻版印刷的《妙法莲花经》、《本生心地观经》、《金刚般若波罗密经》、《大方广佛华严经》、《佛说阿弥陀经》等,共6函20卷。一次发现这么多宋辽经卷,在我国还是罕见的。这些经卷大都有确切的印制年代,多数保存完好。特别是函装部分,除函匣边缘略有虫蛀外,函内经卷无虫蛀、无污损,说明其纸张有防虫、防腐的能力。经卷外,还有一册《诸神、菩萨名集》,辑录着诸神、菩萨的圣名,也是我国佛教史上的珍贵资料。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银屏之歌”音乐会为援藏义演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银屏之歌”音乐会今晚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第二场援藏义演。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筹委会主任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和阿沛·阿旺晋美,全国政协副主席汪锋等领导同志出席音乐会观看演出。
“银屏之歌”将演出四场,全部收入捐献用于西藏的建设事业。演出活动是由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筹委会和中国视听研究中心主办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昆明伊斯兰教经学院成立
新华社昆明11月6日电 我国西南地区第一所伊斯兰教高等学府——昆明伊斯兰教经学院,11月4日举行了首届学员开学典礼。
昆明伊斯兰教经学院是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开办的,由省伊斯兰教协会主办。学院宗旨是培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具有较深的宗教学识和一定的社会、自然科学知识,愿意为穆斯林服务的新一代阿訇。该学院面向四川、贵州和云南三省招生。今年首批入学的46名新生为专科班,学制3年。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军内外人士座谈长篇小说《皖南事变》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 部队作家黎汝清62万字的长篇小说《皖南事变》发表后引起了读者广泛关注。解放军文艺社今天在北京为此书的出版发行,召集新四军老战士与军内外文艺工作者举行座谈。
与会者认为,这是一部对革命历史题材文学创作有较大突破的小说。老作家黎汝清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做了长期的调查研究,占有了丰富的甚至独有的史料,比较准确地揭示了皖南事变的始末,以艺术家的勇气做了许多新的探索。大家就小说的历史感、人物塑造、审美价值等进行了座谈。 (石一)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女垒将首次在亚洲女垒锦标赛上亮相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刘大恩)第四届亚洲女子垒球锦标赛11月15日至18日将在日本高知县举行。前三届一直保持冠军称号的日本队由于世界女垒亚军中国队首次登场参战,将面临严重威胁。
中国垒球协会于1980年被国际垒联接纳为会员,1986年6月正式加入亚洲垒球联合会。去年1月,中国女垒队参加了在新西兰举行的第六届世界女垒锦标赛,获得亚军。
亚洲女垒锦标赛每四年举行一次。据悉,参加第四届比赛的除中国队外,还有日本、中国台北、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和香港队。
中国女子垒球队目前已在上海集中,进行短期适应性练兵,并预定在13日赴日本。中国队队员是:孙月芬(天津)、杨卓慧(上海)、李素萍(北京)、谢映梅(四川)、王颖(北京)、唐永红(湖南)、史闵越(上海)、阎芳(北京)、任彦丽(北京)、李春兰(四川)、华杰(北京)、柳絮青(上海)、房秀芬(北京)、李红(湖南)、王美英(北京)、孙瑞霞(北京)和钱?(上海)。李敏宽为主教练,王明晨和黄载光任教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亚运会第一批工程实行承包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 记者江正茂报道:第十一届亚运会第一批工程实行“三保三包”承包责任制的审定工作,历时4个多月。有关部门今天在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礼堂与筹建单位和施工单位正式签订合同,开始实行。
“三保三包”承包责任制,就是要在保安全、保比赛、保计量准确可靠的原则下,精心地组织设计和施工,实现包投资、包材料设备、包工期的要求。
首批承包的工程项目是大学生、月坛、朝阳、石景山、海淀、地坛、木樨园、北体8个新建中小体育馆(包括其附属练习馆),以及先农坛体育场翻建和工人体育场加固改造等项。
亚运会工程总指挥张百发出席了今天的签字仪式,并讲了话。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亚洲足球俱乐部锦标赛
八一队在第二轮中告负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六日电 据外电报道,中国八一队昨天在亚洲足球俱乐部锦标赛第二轮比赛中,以零比一负于科威特卡兹马队。
八一队在场上占有优势,上半场就有六次破门机会,但是都错过了。其中,在第十四分钟,陈东单刀赴会,摆脱对方后卫阻击后直冲科威特队的球门,但射门时射得太正,球被对方守门员接在怀中;在第二十四分钟,李红武获得一次极好的得分机会,但射偏了。
在下半场第一分钟,中国队又差一点敲开对方大门。当时,黄庆梁从罚球区的右边射门,科威特守门员已经出击,但是球碰到左门柱弹出被科队后卫大脚解围。
科队在第五十四分钟,由盖阿尼姆在距大门三十米左右处冷射,因八一队守门员黄振杰站位不好,球直飞网窝。
在第八十分钟,科队一名队员因冲撞八一队后卫被罚下场。在此后的十分钟里,八一队场上队员以多打少未能攻破对方球门。
在昨天进行的另一场比赛中,马来西亚的吉隆坡队以一比零战胜了日本的《读卖新闻》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反对体育领域种族隔离国际会议召开
本报讯 综合新华社消息:第三届反对体育领域种族隔离国际会议11月5日在哈拉雷举行,来自50余个国家的80名代表参加了本届大会。
这是第一次在非洲国家举行这样的会议。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主持了大会的开幕式。
会议将检查从所有国际体育组织中驱逐南非的进展情况,并将研究如何反击南非体育宣传机构的宣传。
南非不分种族奥林匹克委员会执行主席萨姆·拉姆萨米11月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南非正在使用巨资企图把南非不分种族奥林匹克委员会排除在所有国际体育组织之外。拉姆萨米指出,南非当局还发动宣传攻势,试图邀请外国体育代表团到南非访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第五届亚洲杯乒乓球赛开赛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据外电报道,第五届亚洲杯乒乓球赛今天在南朝鲜汉城开赛。在第一天的比赛中,中国选手焦志敏、李惠芬、滕毅均以2∶0战胜各自的对手。
南朝鲜的刘南圭和金琦泽、日本的小野诚治,以及南朝鲜的梁英子和日本的星野美香也分别在男、女组比赛中获胜。中国参加本届的男选手还有陈龙灿和韦晴光。
参加本届杯赛的共有17个国家和地区的48名男、女选手。全部比赛定于8日结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政府签署《反对体育领域种族隔离国际公约》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中国奥委会发言人今天向新华社记者宣布: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李鹿野大使代表我国政府于10月21日在《反对体育领域种族隔离国际公约》上签了字。
他说,为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消除体育领域的种族隔离行径,并促进以奥林匹克原则为基础的国际体育接触,联合国大会曾于1985年12月10日通过了《反对体育领域种族隔离国际公约》。
发言人说,到目前为止,近70个国家和地区在这一国际公约文本上签字。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第二届中国高尔夫球
男子业余选手公开赛揭幕
据新华社广东中山十一月五日电 (记者何惠飞)第二届中国高尔夫球男子业余选手公开赛今天在这里揭开战幕。
比赛在绿草如茵的中山温泉高尔夫球场举行,来自澳大利亚、英国、联邦德国、印度尼西亚、日本、爱尔兰、巴基斯坦、斯里兰卡、菲律宾、美国、中国、香港等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高尔夫球好手,为争夺团体和个人二项冠军将展开角逐。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泰国拳访华团在京献技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 “象船杯”泰国拳访华表演赛今天晚上在北京体育馆举行。
在今晚的比赛中,进攻的套路有一些艺术加工,但是运动员们的娴熟的反肘进攻术和空翻加转体的技术,博得了观众阵阵喝彩声。
            (吕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山西农业大学利用药用植物与烟草进行远缘杂交,培育成功具有中草药成份的人参、黄芪、金银花、薄荷等9种药烟。这些药烟可降低烟中有害物质的含量。图为副教授魏治中(左)在评选优质药烟标本。
新华社记者 陈炜华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科学院兰州高原大气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气候研究员汤懋苍(右二)在大西北从事高原气候研究30年,多次到青藏高原进行考察,成绩卓著。新华社记者 敏钟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