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一些国家政府和政党领导人致电致函
祝贺赵紫阳任中共中央总书记
祝贺中共十三大胜利闭幕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博什科·克鲁尼奇11月5日打电报给赵紫阳同志,祝贺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贺电说:“值此您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之际,我以特别高兴的心情,代表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并以我个人名义,向您致以衷心的祝贺并表示最良好的祝愿,祝您成功地履行这一崇高的和负责的职务。
“我们祝愿友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工人阶级、各族人民和共产党人,祝您个人,在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决议中取得许多成就。
“我们相信,南共联盟和中国共产党之间、我们两个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与合作将顺利地发展。”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赞比亚共和国总统卡翁达11月3日致电赵紫阳,祝贺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贺电说:“我极为愉快地代表联合民族独立党及政府、赞比亚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就您众望所归的当选,向您,中国共产党的总书记同志,以及中央委员会的其他所有同志,致以衷心的祝贺。
“贵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成功召开,以及中国领导核心的所有重要选举,对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对整个世界以及同贵国关系极其友好并在许多人类活动领域中进行合作的赞比亚人民都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
“我们毫不怀疑,中国和赞比亚将继续保持最深厚的友谊,并将为我们两国人民更加幸福和繁荣的未来、为世界和平与正义、为消除压迫和剥削而共同努力。
“请阁下接受最衷心的祝愿,祝愿您及全体中国领导人身体健康,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西班牙工人社会党副总书记阿方索·格拉11月4日打电报给赵紫阳,祝贺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贺电说,“在对贵国的未来具有重要和决定意义的代表大会上,您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谨向您表示我最亲切的祝贺。
“我相信您担任党的总书记,必将对中国人民选择的改革和现代化进程作出贡献。我也相信在您的领导下,我们两党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西班牙政府代首相阿方索·格拉11月4日打电报给邓小平,向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共十三大表示祝贺。
贺电说:“谨以西班牙政府及我个人的名义,通过您向中国共产党具有历史意义的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表示祝贺。
“我相信代表大会取得的成果将使中国人民沿着政治、经济体制改革和现代化的道路前进,将使中国在面临我们时代的挑战中处于极有利的地位。”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也门社会党中央委员会11月2日致函中共中央,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十三大胜利闭幕。
贺信说:“这次大会所作出的重要决议将确保贵国坚持进步与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并使贵党和世界其他进步力量一起为全球的和平、稳定与安全作出进一步努力。”贺信希望“两党和两国人民的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另外,巴勒斯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也致电我党十三大主席团,祝贺大会圆满成功。

第6版(国际)

本届联大开始讨论纳米比亚问题
各国代表呼吁尽早实现纳米比亚独立
新华社联合国11月4日电 (记者周慈朴)本届联大今天开始讨论纳米比亚问题。许多国家和组织的代表表示,他们再也不能容忍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继续非法霸占纳米比亚。
20年前,联大作出决定,结束南非对纳米比亚的委任统治,并宣布从那时起由联合国对该领土负直接责任。不久,联大设立了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以便在“尽量由该领土人民参与”的情况下管理纳米比亚,直至其独立。
今天,20多个国家和组织的代表在发言时异口同声地谴责南非当局一贯无视联合国决议,顽固阻挠纳米比亚独立,并利用那块土地对周围的独立国家不断进行侵略和颠覆。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主席、赞比亚大使彼得·祖泽在发言时指出,比勒陀利亚政权仍然是纳米比亚独立的绊脚石。他说,从来没有一个国家象南非那样如此藐视联合国。国际社会应该采取必要的步骤立即实施安理会1978年通过的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435号决议。
这次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讨论是在上周安理会通过一项有关纳米比亚决议之后进行的。安理会的决议,授权联合国秘书长开始执行435号决议和安排南非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之间的停火,以作为实施435号决议的第一步。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外交秘书古里拉布要求恢复纳米比亚人民不可削夺的自决、自由和独立的权利。他敦促安理会迫使南非政权同该组织签订停火协议,以作为纳米比亚通向独立的第一步。
古里拉布重申: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随时准备为全面执行435号决议提供合作;同时保证加强民族解放斗争,直到比勒陀利亚政权同意停火为止。
根据日程,本届联大专题讨论纳米比亚问题将持续3天。

第6版(国际)

印巴决定恢复两国关系正常化对话
新华社新德里11月4日电 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政府决定将于下月恢复关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对话。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今天报道,出席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首脑会议的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和巴基斯坦总理居内久今天在首脑会议结束后举行了半小时会晤,决定印巴两国联合委员会和高级官员恢复对话,以促进印巴关系正常化。
印度官方发言人说,两国国防、外交、财政和计划国务秘书将于12月先后举行会谈,联合委员会则将在适当时间举行会议。
他说,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国防国务秘书会谈的主要内容将是关于锡亚琴冰川的争端。
巴基斯坦坚持认为克什米尔地区的锡亚琴冰川位于巴基斯坦控制线一侧,而印度不承认这一点。最近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军队曾在该地区发生几次冲突。

第6版(国际)

一百多个政党和组织代表在莫斯科会晤
参加十月革命庆祝活动 讨论当前迫切国际问题
新华社莫斯科十一月四日电 (记者唐秀山)应邀前来莫斯科参加十月革命七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一百七十八个政党、运动和组织的代表,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开始举行两天的非正式会议,讨论当前的一些迫切国际问题。
会晤的参加者包括共产党、工人党、社会党、社会民主党、绿党、印度国大党(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等各类政党和组织。
会晤由东道主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主持。今天在会上发言的共有二十八个政党和组织的代表。
戈尔巴乔夫第四个发言。他继续阐述了苏共提出的“新思维”。他强调,“现在已不可能仅仅从两种对立社会制度斗争的观点来看待世界的发展”,“所有的人都是在一条船上,因而要掌握自己,不要把船弄翻”。
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挪威工人党总书记顿·亚尔兰特在要苏美停止军备竞赛的同时,还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军。
新华社莫斯科十一月四日电 参加苏联十月革命七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一些国家的领导人或政治活动家在莫斯科日内举行的庆祝大会上先后发言,就社会主义建设等问题发表看法。
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说,社会主义进入了一个转折时期,正在发生着最深刻的变革,这是历史发展客观规律的反映,因而也是一个稳固的和不可逆转的过程。他说,“我们在波兰建设社会主义,创造性地把普遍规律同历史形成的条件结合在一起。”
罗马尼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强调,罗马尼亚共产党过去和现在的出发点都是:社会主义在不同国家按不同方式建设,没有统一的模式,必须创造性地运用科学社会主义的原则和共同的客观规律,并把它同每个国家的具体条件和现实情况结合起来。
匈牙利领导人卡达尔说,匈牙利提出的目标是:动员自身的力量,为国家进一步均衡地发展创造条件。他强调要继续沿着改革的道路前进,合理和有效地经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继续巩固社会的团结一致。
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指出,民主德国在工农业普遍发展中也不是没有困难,但今后仍将保持在世界最发达的前十名工业国之列。
南斯拉夫领导人克鲁尼奇强调,南斯拉夫内外政策的长期方向是社会主义自治、独立和不结盟,为争取和平、安全、平等的国际合作和世界进步而斗争。
法国共产党总书记乔治·马歇、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纳塔以及日本共产党中央书记处总书记金子满广等也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

第6版(国际)

炳总理强调越南撤军是政治解决柬问题前提
西哈努克民族军在洞里萨湖击沉越军三艘炮艇
据新华社曼谷11月4日电 (记者张秋来)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说,越南从柬埔寨撤军,才能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
炳·廷素拉暖是今天上午在泰国总理府会见美国副国务卿阿马科斯特时讲这番话的。
泰国总理府发言人米猜·维拉万雅说,炳同阿马科斯特主要就柬埔寨问题交换了意见。炳在会见时说:“要使柬埔寨人民生活安定幸福,最重要的是越南必须从柬埔寨撤军。如果越南不撤军,柬埔寨问题则不能得到政治解决。”
阿马科斯特说,美、苏领导人不久将举行会晤,美国方面决定在会晤时提出柬埔寨问题。
他说,从以往美、苏官员接触来看,尽管苏联对柬埔寨问题的立场看起来有些软化,但实际上并未从原来的立场上后退,所以必须继续努力,以解决柬埔寨问题。
炳表示,泰国将坚决地为解决柬埔寨问题而继续努力。
据新华社曼谷11月3日电西哈努克民族军人士今天在这里宣布,这支军队10月份在柬埔寨西北部洞里萨湖地区击沉越军3艘炮艇。
这位人士说,10月6日,西哈努克民族军第6旅一批战士在西北部的马德望省的水域和乘坐3艘炮艇的越军遭遇,经过短时间战斗,1艘越军炮艇被击沉,其余2艘逃走。
6天后,西哈努克民族军的这支部队和41团的一批军人在柬埔寨西北部暹粒省水域乘船进攻越军一个哨所,击沉越军2艘炮艇。

第6版(国际)

金大中遭袭击 南朝鲜起风波
本报平壤11月3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金大中遭袭击一事,在南朝鲜掀起一场风波,使大选的气氛趋于混乱。
据报道,金大中1日在釜山15万群众集会上发表演说后,下榻在釜山国际旅馆。晚8时,100名不明身份的人高呼“金大中靠边站”和“总统候选人必须单一化”等口号企图冲进旅馆,但遭到金大中保护者的阻拦,双方发生武斗。骚乱持续1小时30分钟后,警察才赶到现场驱散了闹事者。
和平民主党发言人当晚发表评论指责“统一民主党应对此事件负责”。统一民主党2日反驳说,金大中派企图把事件的责任嫁祸于人。同一天,该党总裁金泳三说,“统一民主党与此事件没有牵连”,“这次事件完全是民正党和政府有意制造的事端。”金泳三还指出,“任何企图挑起地区对立情绪的行为都将给国家带来灾难。”
执政的民正党2日也发表评论说,这次暴力事件是“在野党内部的问题”并对大选前造成的混乱气氛表示“忧虑”。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印度总理拉·甘地4日说,只有泰米尔猛虎组织游击队放弃暴力并缴械投降,印才同意在贾夫纳停火。
△科威特国防大臣萨巴赫说,科已开始安装保护其石油设施免遭导弹袭击的防导弹反射器,首先在重要和敏感地区部署这种反导弹系统。
△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官员说,4艘英国军舰4日从地中海经苏伊士运河驶向海湾方向,但英海军不肯透露这些舰只是去海湾换防还是加强那里的海军力量。(本报讯)

第6版(国际)

里根说中导协议不影响美对西欧防务承诺
新华社华盛顿11月4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再次向北约盟国保证,美苏即将就中程核导弹签订的条约不会影响美国对西欧防务所作的承诺。
里根是通过美国新闻署和美国之音的卫星频道对欧洲发表广播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他说,他可望下月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华盛顿签订的中导条约标志着“一个巨大变化时期”的到来。
他说:“中导协议是我们朝着削减洲际导弹50%和削减欧洲常规军备和化学武器的更高目标迈出的重要的一步,但还仅仅是第一步。”
里根重申:“对我们来说,美国对北约联盟和欧洲安全所作的承诺——无论是中导条约还是非中导条约——始终是不可动摇的。”
他说,“有30多万驻欧美军同你们在一起,并有我们为实践这一誓言所作的坚定不移的核保证”,“有人认为我们会撒手不管,也有人认为威慑力量会受到削弱,这两种观点都错了。”
里根说,美苏就战略武器削减一半所进行的会谈取得了“不小的进展”。“倘若苏联具有明显的灵活性,则可望取得更大的进展。”
里根反对将削减战略武器同限制美国战略防御计划联系在一起。里根说,那是“完全无法接受的”,“我们不会出卖战略防御计划。”

第6版(国际)

法内阁通过新喀地位法案
新华社巴黎11月4日电 法国内阁会议今天通过了法国海外领地新喀里多尼亚地位的法案。这项法案将在11月23日提交国民议会审议。
据法国政府发表的公报说,这项法案确定了新喀里多尼亚具有“广泛的管理和地方自治的地位”。
公报说,法案提出,高级专员处的职权将由10名成员组成的“执行委员会”取代。执委会主席由议会任命,5名成员按比例代表制选出,其他4名成员由喀岛四个地区的代表担任,作为法国政府代表的高级专员仍然保留,并拥有仲裁权。
公报说,法案确定喀岛的四个区的界线划分将根据不同的地理、经济和人文的标准确定,它将符合领土的行政区域的划分。法案还提出,议会要有各区代表参加。“经济和社会委员会”由喀岛的经济社会界人士的代表组成。
新喀里多尼亚是法国在南太平洋地区的海外领地。该岛居民在继续留在法国版图内还是独立于法国问题上分为两派,并经常发生冲突。在今年9月就该岛前途的公民投票中,59%的居民参加了投票,其中98.3%投票赞成该岛继续留在法国。

第6版(国际)

波兰领导人接见我最高法院代表团
新华社华沙电 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祝铭山为团长的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代表团一行6人10月22日至10月29日访问了波兰。10月29日,波兰统一工人党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巴尔契科夫斯基接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并进行了友好的谈话。10月28日,波兰统一工人党书记齐奥塞克接见了代表团。

第6版(国际)

安哥拉议会第一秘书接见我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罗安达11月3日电 安哥拉人民议会第一秘书卢西奥·拉腊今天在罗安达接见了由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洛桑率领的中国青年代表团。接见时,中国驻安哥拉大使赵振魁也在座。
同一天,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总书记托伊沃也在这里会见了中国青年代表团。

第6版(国际)

塞内加尔向我国技术人员授勋
新华社达喀尔11月4日电 塞内加尔青年和体育部长朗丁·萨内今天晚上在这里以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的名义,授予4名中国技术人员“骑士”勋章,以表彰他们自1985年以来在达喀尔“友谊体育场”的出色服务工作。
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谢振骝出席了授勋仪式。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伊朗全国几百万人举行反美示威
伊朗全国各地几百万人四日举行反美示威,纪念八年前这一天伊朗学生袭击美驻伊使馆事件。
四日清晨,伊朗政府各部门和群众团体在德黑兰“自由广场”聚会,高呼反美口号,会上通过决议要求政府在海湾同美国对抗。
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在大会上讲话时宣布,伊朗从五日开始举行“全国抗击美国侵略周”。他说,在这一周中,议会、政府、新闻机构、武装部队和革命组织都要动员起来,“让美国人意识到他们在海湾犯了大错误,伊朗不是美国炫耀武力的地方。”
八年前的十一月四日,伊朗学生扣留美国大使馆外交官作人质,试图压美国把流亡在美的前伊朗国王巴列维引渡回国。
美国对海军击毙印渔民表示遗憾
美国护卫舰一日扫射的一艘疑为伊朗炮舰的船只实际上是一艘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注册的渔船,船上有一名印度渔民当场被打死。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四日发表谈话,说美国已就这件事向印度和阿联酋政府表示遗憾。
同一天,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说,“射击事件仍不明确,所以美国没有对此道歉”。
美国总统里根任命新的劳工部长
四十八岁的美国前内政部副部长安·麦克劳克林三日被里根总统任命为美国新一任的劳工部长,接替前劳工部长布罗克的职务。
布罗克在就任劳工部长两年半后于三星期前提出辞职,以便去担任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多尔竞选总统提名运动的主席。
九月份多尔夫人伊丽莎白·多尔辞去运输部长的职务以后,里根内阁就一直没有妇女担任要职。伊丽莎白·多尔是为了全力帮助她丈夫进行总统竞选而辞职的。
麦克劳克林在得知她的任命后说:“作为担任此职务的第二位妇女,我已深深意识到在此职务上将面临种种挑战。”
美国的第一位妇女劳工部长帕金是罗斯福政府的一名成员。
菲国际会议中心发现定时爆炸物
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四日表示,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领导人十二月份到马尼拉开会时安全是有保障的。
首都地区军事司令亚历山大·阿基雷准将四日在马尼拉向记者宣布,在东盟成员国首脑会议的预定会址——菲律宾国际会议中心里,发现了一个由八十六根甘油炸药棒组成的定时爆炸装置。
在总统府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总统发言人特奥多罗·贝尼尼奥援引科拉松·阿基诺总统的话说,菲律宾政府将“保证首脑会议所有参加者的安全”。他说,没有理由取消这次会次。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节日前夕的莫斯科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3日电 (记者张孟仪)在人们的记忆中,10月下旬莫斯科已是大雪纷飞,寒气袭人。然而今年却有些反常。不久前这里出现过历史上罕见的浓雾迷漫的天气,接着就连日放晴,太阳照射时间甚至比夏天还长。大自然的恩赐,给十月革命70周年庆祝活动增添了节日气氛。
在克里姆林宫墙下,一批批胸前挂满勋章的老战士、年轻的士兵、学生和少先队员络绎不绝地来到无名烈士墓前,献上一束束芳香的鲜花。
改革的浪潮和社会生活民主化的进程给今年的庆祝活动增添了一些新的色彩。
连日来,苏联各界人士在报刊上和电视节目中回顾十月革命以来所走过的道路,对过去的经验和教训公开发表各种不同见解。
为纪念十月革命70周年而举行的全苏共青团和青年大会,号召青年们发扬创造精神,提高专业知识,并同因循守旧现象和官僚主义进行斗争。
节日前夕,莫斯科的市场供应也变得丰盛起来。全国各地给首都居民送来了5万吨节日商品,其中3万吨是蔬菜和水果。人们还可以在33个农贸市场采购各地的特产,品尝各种风味小吃,集体农庄市场上的农产品更是丰富多采。尽管价格昂贵,埋怨声时有所闻,但这里的生意仍然十分兴隆。

第6版(国际)

向苏联人民致节日的敬礼
——庆祝伟大十月革命七十周年
戈宝权
自从1917年11月7日“阿芙乐尔”号巡洋舰一声炮响,宣布了人类历史新纪元开始以来,已是整整70周年。当此苏联人民欢庆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70周年之际,谨向苏联人民表示热烈的节日的祝贺!
十月革命是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伟大事件。它影响了全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运动,同时也影响了中国人民的革命运动。我国在1919年爆发的反帝反封建的“五四”运动,就是在十月革命的直接影响下发生的。这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十月革命帮助了全世界的也帮助了中国的先进分子,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
当年我国的先进分子,都对十月革命表示过热烈的欢迎。如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就说过:“因为有了俄国革命,世界人类便生出了一个大希望。”我国早期的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在《庶民的胜利》一文中写道:“1917年的俄国革命,是20世纪中世界革命的先声。”伟大文学家鲁迅曾说:他从十月革命中看到了“新世纪的曙光”。著名诗人和作家郭沫若也说过:“应该感谢十月革命。它唤起了当年的青年,我也是其中的一个,对于新社会产生了作进一步了解的要求。”
从那时起,俄国的古典文学作品和十月革命后的苏联革命文学作品相继被译成中文。广大读者对被称为“新俄”的社会主义的苏联,也发生了很大的兴趣。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瞿秋白是我国最早访问苏联的人,1920年秋他作为北京《晨报》的特约记者前往莫斯科。他当年写成的多篇通讯文字,后来编辑成为《新俄国游记》和《赤都心史》两书出版。1931年初世界语者胡愈之在莫斯科作了一个星期的访问,返国后写成《莫斯科印象记》。《大公报》记者曹谷冰也于同年去苏联访问,写成《苏联视察记》。1933年我国名记者戈公振到苏联访问,他写的有关苏联的通讯在1935年被编辑成《从东北到庶联》一书。《生活周刊》主编邹韬奋也在1934年访问了苏联,后来写成了《萍踪寄语》第二集。这些书近年来被反复重版,直到今天还为人们所传诵。记得鲁迅在1932年2月写的《祝中俄文学之交》一文中曾说:“我们的读者大众,在朦胧中,早知道这伟大肥沃的‘黑土’里(指苏联——本文笔者注),要生长出什么东西来,而这‘黑土’却也确实生长了东西,给我们亲见了忍受,呻吟,挣扎,反抗,战斗,变革,战斗,建设,战斗,成功”。这几句话,正好反映出了当时中国人民和广大读者的心声。
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作为一个俄国古典文学和苏联现当代文学的研究者与翻译者,我早在50多年前就同苏联人民结下了因缘。在52年前的1935年,我作为天津《大公报》的记者和上海《新生周刊》与《世界知识》的特约通讯员到了莫斯科;38年前的1949年,我作为新华社的记者前往莫斯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由周总理任命为我国驻苏联大使馆的临时代办和参赞常驻莫斯科,前后共5年之久。50年代后期,作为友协和作家代表团的成员,我曾多次到苏联访问。时隔1/4世纪以后,1983年我应邀出席了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苏联文学翻译家会议;今年年初又应苏联作家协会的邀请,到苏联进行两个月的访问。苏联共有15个加盟共和国,到目前为止,我先后已访问了13个加盟共和国,印象都极为深刻。
通过多年来的参观访问,我高兴地看到几十年来苏联人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近年来在改革方面所取得的最新成果。苏联人民的精神和物质生活方面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科学、教育和文化事业都有了巨大的发展。人人热爱文学和艺术,养成了爱读书和爱艺术的好习惯,每个大城市的书店经常是读者满门。
今年年初在苏联访问时,我同苏联各地的作家、诗人和学者进行了亲切的会见,高兴地看到苏联在去年6月举行的第八次作家代表大会之后文艺界所呈现出的新形势和作家们所取得的新成就,同时也向他们谈了中国翻译介绍苏联文学作品的新情况。我又高兴地看到苏联科学院各有关研究所的汉学家们在研究和翻译中国古典文学和现当代文学方面所作出的新贡献。他们正准备编辑出版一套40卷本的《中国文学丛书》,把中国从古到今的优秀文学作品介绍给苏联读者。
在此次访问中,我还同苏联对外友好与文化交流协会和苏中友好协会以及各加盟共和国协会的同志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他们之中很多是近年到中国访问过的友好人士、学者和作家,对中国都怀着深厚的感情和兴趣。
当此伟大十月革命70周年来到之际,再次祝愿中苏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关系日益增进,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事业不断发展!
(附图片)
列宁在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一周年时在红场发表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