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贯彻十三大精神 加快祖国建设步伐
十三大台籍代表与在京同乡座谈
表示为实现“一国两制”构想创造有利条件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王炽)出席党的十三大的台湾省籍代表2日上午与在京部分台湾籍人士座谈,畅叙参加这次大会的感受,表示要贯彻十三大的精神,加快祖国现代化建设,为“一国两制”构想的实现创造有利条件。
十三大代表、全国台联会会长林丽韫谈了十三大召开的情况,她说,赵紫阳报告中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是根据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实事求是路线提出来的,是马列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这不仅对中国现代化建设具有理论指导意义,而且对马列主义也是一个贡献。十三大代表、“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上海有线电厂高级工程师梁泰平说,这次大会使我们更加认清了国情,这势必促进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同时对“一国两制”构想的实现产生深远的影响。他说,出席十三大的台湾省代表团共有8名代表,是大会最小的代表团。但是,若按我们在1883名台湾籍党员中所占的比例来看,我们算是人数最多的代表团,这充分说明了党对台湾同胞的关怀和重视。
在谈到祖国和平统一问题时,十三大代表、暨南大学教授李辰说,台湾当局允许台湾民众回大陆探亲,这毕竟开了个小口子,总比关着好。但台湾当局还在坚持所谓“三不”政策,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任务还很艰巨。他认为,实现和平统一必须做好两件事,一是根据十三大的精神,加快“四化”建设步伐;二是要重视台湾人民,壮大爱国统一力量。他说,探亲、旅游应是对等的,应当允许生活在大陆的台湾同胞回到台湾去探亲。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重要的是把报告精神学习好
——访十三大代表韦纯束
本报记者 于宁 张砚
10月30日上午,记者采访了十三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韦纯束。
韦纯束披着呢子大衣。北京的天气骤然降温,使这位来自南国的老同志有些感冒,但他仍然兴致勃勃地同我们谈起听了赵紫阳同志报告的体会和这次大会以后的初步设想。
韦纯束说:“赵紫阳同志在十三大的报告,是一个安定人心、振奋人心的好文件。报告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结合我国实际,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提出了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勾画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学习了这个报告,我们更加明确了方向,对今后改革、开放更加充满信心。”
韦纯束点了一支烟,接着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空前繁荣。我们广西同全国一样,经济建设、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发展。全区的社会总产值、工农业总产值和国民收入都增长了一倍多,城乡人民生活有了明显改善。特别是自1984年以来,我区国民经济增长率明显提高,赶上甚至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广西的基础差,底子薄,生产力水平还相当落后。紫阳同志的报告说,我国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居于世界后列,我们区的经济实力则居于后列的后列。兄弟省区已经完成了第一步的任务,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而我们还不能说第一步的任务已经完成。所以,今后人家挑100斤,我们要挑120斤;人家向前迈进一步,我们要向前迈一大步,才能改变落后面貌。”
我们问道:“为什么近几年广西经济发展的速度要明显高于前几年呢?”
韦纯束告诉我们,这里有深刻的经验教训。在“文革”中,广西是重灾区,“左”的流毒和影响相当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一个时期,没有坐下来认真学习领会三中全会路线,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全国热气腾腾,而在广西只是当成一个纯学术问题来对待,没有同自治区的各项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因而“左”的、僵化的观念还很有市场,改革、开放的步子迈不开。下面的群众积极要求改革,很多地方的农民自发地要求实行大包干的生产责任制,而一些干部则把这看成资本主义。个别地方甚至把带头实行包产到户的队干部当作搞资本主义的典型去批评,可见“左”的观念多么顽固。只是到了1983年、1984年,自治区党委认真抓三中全会路线的补课,大力拨乱反正,才开始打破“左”的、僵化的观念的束缚,在改革、开放方面迈出了较大的步子。
韦纯束接着说:“广西是八山一水一分田,虽然比较贫穷,但是资源丰富,而且地处亚热带地区,有比较优越的自然条件。特别是自治区4000万勤劳勇敢的各族人民,有很好的民族团结传统。这些都是改变广西落后面貌的有利条件。关键就在于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解放思想,彻底打破僵化观念的束缚。”看得出来,这位在40年代初期就入了党,在革命战争年代曾经在桂中地区担任过游击队司令的老同志对广西地区和广西人民有很深的感情,更有共产党人强烈的责任感。
谈到这次大会以后的打算,韦纯束说:“毫无疑问,我们要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根据我区东部、中部和西部的不同情况实行分类指导,充分发挥各地的资源优势和地理优势,促进全区商品经济的发展。为了做到这些,首先要把十三大报告学习好。我认为,越是落后、封闭的地方,越容易观念僵化;而越是观念僵化,越容易维护封闭、落后,这是一种恶性循环。要打破这种循环,就必须从抓好学习入手,从改变人们的观念,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观念入手。我们这次来参加十三大,报告先学了一步,但是领会得还很不深。回去以后,要和自治区广大干部一道进一步深入学习,联系各条战线、各个地区的实际学习,在掌握好文件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制订好自治区和每个地、市、县、乡、镇以至村的发展规划。”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履行政府监督执法职能
七省市开展执法大检查
本报讯 记者毛磊报道:监督执行行政、经济法规,是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能,目前,全国有7个省市人民政府正在全面开展执法大检查活动。
近年来,我国陆续制定了大量法律、法规、规章,政府工作逐步走上法制轨道,无法可依的状况已基本上得到改变,但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仍十分突出。为此,今年以来,北京、上海、黑龙江、福建、湖南、江苏、云南等7个省、市人民政府先后召开会议或发出通知,积极部署和开展执法监督检查活动。黑龙江省为推动执法检查工作的深入发展,最近召开了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联席会议。一致商定,共同组成5个检查组,由5名省级领导干部带队,分赴各地区对执法情况和开展执法检查情况,进行重点检查。
这些省、市在执法检查中,注重检查法律、法规、规章是否得到了正确贯彻实施,了解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对没有正确贯彻实施的,则给予督促;对法律、法规、规章本身不完善的,则通过立法工作予以完善;对低层次的规范性文件与高层次的规范性文件相抵触的,则通过法定程序予以纠正或撤消。
各地还十分注意有重点地检查现行法规的执行情况。云南省明确规定,这次执法检查主要围绕新近颁布的、与当前中心工作密切相关的、人们普遍关心而实际工作又比较薄弱的10个重点法规进行。福建省提出,执法大检查,主要检查山、海资源和发展外向型经济方面的11个重点法规执行情况。
通过执法监督检查活动,各地普遍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制观念,发现并及时解决了在执法中存在的问题,总结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提高了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增强了运用法律手段控制、调整经济运行和各项活动的能力。湖南省林业厅把执法检查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南方集体林区林业资源管理,坚决制止乱砍滥伐的指示》结合起来,检查了对去年以来生产单位乱砍滥伐、经营单位乱收乱购、无证经营,地方各级领导越权超额采伐、乱批条子的查处情况;检查了保护山林权属特别是国有山林权属的情况;还检查了林业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对挪用、挤占、浪费、贪污林业资金或因渎职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等问题,按照有关规定认真进行了处理。
福建省人民政府今年7、8月间,组织检查组深入基层进行执法检查,目前全省已查出非法占用土地15万多亩,已处理4.8万亩,约占应处理数的32%;查出各种破坏森林资源案件2500多起,已处理1600多起,占应处理数的69%;查处各种违反渔业法规案件800余起。此外还查处了一些违反其他法律法规的违法案件。
福建省建阳地区在执法检查中还注意加强充实部分执法机关和人员,他们先后批准成立了地区矿产资源管理委员会;建立起4级土地管理网络,配备专职土地管理员245名,兼职土地管理员1300名;渔政机构由原来的9个增加至12个,专职、兼职渔政人员均有所增加。福建三明市政府在执法检查中了解到食品卫生监督部门缺少检测手段,有的监督人员以自身人体做试验时,马上拨款5000元为食品卫生监督部门增添了急需的检测设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银行系统作出妥善安排
为台胞回大陆探亲旅游提供服务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为方便台湾同胞来祖国大陆探亲旅游,中国银行系统已作出妥善安排,竭诚为台胞提供服务。
中国银行总行近日已通知全国各地的分支机构和设在海关、机场、宾馆、商店的兑换点,凡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开挂牌可以自由兑换的15种外币,均可为台胞办理兑换业务。台胞可无限额地汇入、携入和兑换这15种外币。
为方便台胞安全携带资金,中国银行可接受台胞持有的以下信用卡:发达卡、维萨卡、万事达卡、J CB卡、大莱卡、百万卡、运通卡等7种信用卡。台胞在祖国大陆使用以上信用卡,可以在中国银行设在大陆近百个大中城市的1500多个特约网点兑现或直接购物。除此之外,中国银行还可以接受与该行有代理协议及存有票样的国外旅行支票公司的旅行支票、国际汇票和世界汇票等。鉴于台湾同胞目前还不能直接向大陆汇款,只能通过港澳地区或其它国家和地区与中国银行有代理关系的银行转汇,中国银行各海外分行均可以为台湾向大陆亲友或其本人汇款提供方便。
另外,如有台胞携入台币要求兑换,中国银行可给予通融办理。如果台胞愿将台币兑换成人民币,还可以享受侨汇优待。中国银行不办理台币存款业务,但可以开立特种人民币存款帐户。
中国银行深圳罗湖口岸办事处已开设了台胞兑换专柜,11月2日至3日两天内已为回大陆探亲旅游的100多名台胞提供了便捷、良好的银行服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庆祝十月革命胜利七十周年
中国苏联东欧学会举行集会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中国苏联东欧学会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集会,庆祝十月革命70周年。
中国苏联东欧学会顾问于光远、李汇川、戈宝权,对外友协、中苏友协、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负责人,以及首都社会科学界、高等院校的代表300余人出席了会议。
苏联驻中国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应邀参加了会议。
会上宣读了中苏友协会长、中国苏联东欧学会会长伍修权给会议的致词。他代表中国人民向伟大的苏联人民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
伍修权说,十月革命是本世纪中震撼整个世界的伟大事件,它的光芒是永世不衰的。中国人民对十月革命怀有亲切的感情。
他强调指出,十月革命以来社会主义的发展历史说明,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建设新社会并使社会主义制度充分发挥它的优越性,是远为艰巨复杂的任务。
他衷心祝愿苏联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愿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特罗扬诺夫斯基在会上讲了话。他首先谈了十月革命的意义和苏联现阶段改革的特点。他说,中国已铺设了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加快现代化、深化社会生活民主化的道路。他说,苏联愿意同中国扩大政治对话,加强经济联系,增加各方面的谅解。
中国苏联东欧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苏联东欧研究所所长徐葵也在会上讲了话。
会后,放映了苏联故事影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黄华刘述卿将分别率团出访芬兰和巴基斯坦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芬兰共和国议会的邀请,以黄华副委员长为团长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将于11月9日至13日对芬兰进行友好访问。
应巴基斯坦外交部的邀请,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将率团于11月9日前往伊斯兰堡进行友好访问。访问期间双方将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这位发言人还宣布,中国和印度第八轮官员会谈将于11月中旬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双方将主要讨论中印边界问题,此外还将讨论其他双边关系问题,并就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中方代表团团长是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印方代表团团长是外事秘书梅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远见杂志》调查72名增额“立委”
多数赞成与大陆通邮通商和进行其他往来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远见杂志》最近对72名不同党籍增额“立法委员”调查显示,多数赞成台湾与大陆通邮、通商和进行其他往来活动。
在这一调查中,增额“立法委员”有58%赞成台湾与大陆通邮、通商;赞成通航的则占47%。此外,赞成开放探亲的100%,观光旅游的78%,体育和文化学术交流的分别为92%和86%,赞成开放新闻采访的有89%。
调查还表明,92%的增额“立法委员”都确认,“台湾命运与大陆密不可分”,台湾“需要更开放的大陆政策”。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科威特捐资兴建的清真寺在秦皇岛建成
新华社石家庄11月3日电 (通讯员范怀良)我国第一座由国外捐资、具有阿拉伯风格的清真寺在秦皇岛落成。今日上午,科威特国市政、事务、国务大臣古奈姆参加了清真寺落成典礼仪式,并与当地穆斯林一起做礼拜。
这座清真寺建筑面积为960平方米,可容纳300多人做礼拜。
清真寺的全部投资为17.5万美元,由科威特国际伊斯兰慈善基金会捐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成立专案小组评估各种新情况
台湾当局研拟对策防止“台独”思想扩散
新华社香港11月3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当局日前已成立一个专案小组,评估台湾解除戒严后社会出现的各种新情况,并决定研拟对策防止“台独”思想扩散。
这一专案小组由“副总统”李登辉任召集人,部分国民党中常委和党务、行政官员组成。报道说,台湾当局认为,台湾自解除戒严、开放党禁、开放大陆探亲后,社会变迁迅速,并产生若干脱序现象,造成社会不安。另一方面,“台独意识”逐渐在若干人士的政治语言中显现。台湾高等法院检查处虽然侦办收押公开主张“台独”的台湾“政治受难者联谊会”会员许曹德、蔡有全,但许、蔡二人得到台湾“基督教长老会”及部分民进党人士的声援。
台湾有关决策人士表示,“台独”思想绝不容扩散,否则将造成立即而明显的“国家”危机,故决定明确表明立场,任何有关“台独”的主张均将由检查机关依法追诉,以避免“台独”思想的扩散。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记者钟俊陞福建寻根
在家乡调查考证发现自己是畲族人
新华社广州11月4日电 (记者杨春南)台湾《人间》杂志记者钟俊陞日前在福建寻根,发现自己是畲族人。这是3日下午他乘飞机从福州抵达广州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
钟俊陞说,他原以为自己是汉族,但通过在自己先人的家乡调查考证,结果发现自己是畲族。“我很高兴,因为在台湾我就对少数民族风情很关心,参与了很多少数民族的事情”。钟俊陞这次大陆之行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了解大陆少数民族地区的风土民情。他说,发现自己是少数民族是他目前最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