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一些党和国家领导人致电
祝贺赵紫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尼古拉·齐奥塞斯库11月3日致电赵紫阳同志,祝贺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贺电说:“我以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及我个人的名义,最热烈地祝贺您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这一崇高职务。
“祝愿您在您肩负的具有重大责任的全部活动中,在实现党的十三大决议方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许多重大的成就。
“借此机会,我要强调指出,罗马尼亚共产党与中国共产党之间、罗马尼亚与中国之间以及两国人民之间,在政治、经济、科学技术及其他方面,存在着亲密友谊、战斗团结和卓有成效合作的良好关系。
“同时,我对双方在国际上为保卫和平、实现裁军、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推进世界各国之间广泛合作的政策而进行的斗争中的密切合作,表示满意。
“我深信,今后我们两党、两国之间这些多方面的友好合作与协作关系,必将得到巩固和发展,以利于罗马尼亚和中国人民,以利于社会主义与和平的普遍事业。”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埃里希·昂纳克11月3日打电报给赵紫阳同志,祝贺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贺电说:“我谨以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体共产党人和全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您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表示最衷心的祝贺!
“中国共产党人在自己的最高会议上对本国的社会发展作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总结。
“我们坚信,实现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实现这一使社会主义中国进一步繁荣昌盛的高要求的纲领,将有利于中国人民的幸福,有利于加强一切和平与社会进步的力量。
“我党高度评价您为进一步大力发展我们之间有着团结友好传统的关系所作出的贡献。
“请您相信,为了加强社会主义,为了维护和平,我们将竭尽全力发展和加深德国统一社会党和中国共产党以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
“我们祝愿您,尊敬的赵紫阳同志,在领导中国共产党从事的责任重大的工作中卓有成就,身体健康和富于创造力!”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古斯塔夫·胡萨克11月3日致电赵紫阳同志,祝贺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贺电说:“在您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之际,请接受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以及我个人的衷心祝愿和同志般的敬意。您就任党的最高职务表明,您在中国共产党人中享有威望,受到信任和尊敬。
“我们党关注着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进程。这次大会全面讨论了中国社会生活中最迫切的问题,提出了贵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主要方针。我们相信,这次代表大会的结论也将会促进我们两党和两国友好与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祝愿您,尊敬的赵紫阳同志,并通过您祝愿中国共产党在实现代表大会决议的过程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以造福于中国人民,有利于世界和平、社会主义和进步事业。”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马达加斯加总统迪迪埃·拉齐拉卡11月2日打电报给赵紫阳,祝贺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贺电说:“值此您光荣当选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人之际,我荣幸地代表马达加斯加人民、马达加斯加革命政权和马达加斯加革命先锋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表示最热烈的祝贺,衷心祝愿您在完成您的崇高使命中取得圆满成功,衷心祝愿您个人幸福,祝中国人民幸福如意和我们两国、两党业已存在的十分良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加强。”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日本公明党中央执行委员长矢野绚也11月2日致电赵紫阳,衷心祝贺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贺电说:“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成功,衷心祝贺敬爱的赵紫阳阁下荣任总书记。
“在生气勃勃的新体制下,我们对不分昼夜地为贵国伟大的长征——现代化而贡献才智和热情的赵紫阳阁下及贵国人民表示敬意。我们坚信,在本次大会上进一步发展的改革与开放政策将对亚洲及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巨大的贡献。公明党愿为中日两国友好关系更健康的发展尽自己微薄之力。”

第6版(国际)

南波希苏舆论迅速报道我党十三届一中全会
中共新领导是继续改革开放可靠保证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结束,世界各国通讯社和其他新闻媒介都迅速报道了十三大和十三届一中全会选举的结果,并就此发表了不少评论。这些舆论认为,十三大标志着党的最高领导朝年轻化迈进了重要的一步,中共中央领导已顺利地实现了新老交替,这是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继续的可靠保证。
南斯拉夫通讯社2日发自北京的报道说,中国共产党通过选举中央新领导,坚决地肯定了党的领导干部年轻化和更有效地实现改革目标的方针。进入政治局及其常委的大多是比较年轻的人。南《政治报》3日发表署名文章说,将近40年来给中国政治生活打上了烙印的长征老干部退出中共中央,这是毛泽东逝世后中国10年来最重大的事件之一。中共中央领导班子新老交替无疑将便于寻求对中国两个关键问题的答案:中国能否继续进行开放?不改变政治与经济的关系改革能否继续前进?代表大会推动了对答案的寻求,并指明,改革的进程将是长期的和毫不轻松的,改革和开放是一个政策,一个整体。“代表大会后,中国的政治生活将更加活跃。”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机关报《人民论坛报》今天在一则消息中说,中共十三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38年来的一次历史性转折事件”,它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开创了“新的历史阶段”。波兰《华沙生活报》2日发表评论指出,中共十三大是一个象征性的转折时刻。大会使党的领导干部大大年轻化。这次变化,“意义无疑是大的”。评论说:“改革不可逆转,这一历史性论断是中国共产党人本次大会讲坛的主要贡献。人事决定当然是逻辑的结果。”“中国改革方针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放弃党内最高职务,为别的老战士树立了榜样。”
希腊共产党中央机关报《激进者报》发表文章指出,各界人士和观察家们一致认为,中共十三大是中国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次大会。“十三大不仅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人和领导机构,而且阐述了中国迄今为止各项改革的经验,并确定了今后改革的基本方向。”
苏联中央电视台1日晚间播发了该台记者发自北京关于中共十三大闭幕的报道。报道中指出,这次代表大会上对干部的更新可以保证党的干部队伍的稳定及其工作的活力,同时可保证代表大会提出的党的思想和方针的连续性。报道说,十三大的代表将带着饱满的热情回到各自工作岗位,并愿为改革更好地服务。代表大会的决议为他们的创造性劳动提供了广阔的天地。

第6版(国际)

纵论七十年来历史 畅谈苏联改革问题
戈尔巴乔夫在庆祝十月革命七十周年大会作报告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在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70周年大会上作的报告中,对苏联历史上的一些重要事件和人物作了评价,并指出目前苏联改革的命运“取决于整个社会生活的民主化和彻底的经济改革”。
庆祝大会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举行。苏联各界代表和来自119个国家的163个代表团共6000余人参加了大会。
戈尔巴乔夫在题为《十月和改革:革命在继续》的报告中阐述了十月革命的伟大历史意义,总结了70年来苏联所走过的道路。他说,70年来,苏联光荣地经受了极其严峻的考验,摆脱了崩溃和落后的状态,变成了实力雄厚的强国。
戈尔巴乔夫谈到十月革命后苏联各个历史阶段的经验教训时指出,十月革命的有益教训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创造性的学说,不是一套现成的和死守教条的处方。与狭隘的教条主义格格不入的马列主义保证了创新的理论思想与实践和革命斗争进程本身的积极结合。
戈尔巴乔夫说,必须本着历史责任感和基于历史真实来评价本世纪20年代和30年代苏联的历史。这是因为那些年代对苏联国家和社会主义的命运具有重大意义;那些年代一直是苏联国内外辩论的中心;特别是现在当苏联开展改革的时候需要对苏联的各个历史阶段作出正确评价,从过去的错误和失误中汲取教训。
近年来,苏联学术界和报刊在回顾苏联历史时不时谈起苏联历史上的一些重要人物,众说纷纭,褒贬不一,争论不少。苏共中央总书记今天在报告中对这些人物作了评价。
戈尔巴乔夫指出,列宁去世后,托洛茨基竭力想当党的领袖。托洛茨基主义是用左的、假革命的辞藻作掩饰的政治派别,它对列宁主义进行了全面攻击。由于托派同以季诺维也夫和加米涅夫为首的“新反对派”结帮,情况就更为复杂。以斯大林为首的党的领导核心在这场斗争中捍卫了列宁主义。布哈林、捷尔任斯基、基洛夫和奥尔忠尼启则等人在斗争中也起了重要作用。
关于布哈林,戈尔巴乔夫还说,当时的国内和国际条件把大大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作为迫切的任务提了出来,但布哈林及其拥护者对时间因素在30年代的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意义估计不足。不过,他们很快承认了自己的错误。戈尔巴乔夫援引列宁对布哈林的评价说:“布哈林不仅是党的最可贵的和最大的理论家,他也应当被认为是全党所喜欢的人物,但是要把他的理论观点算作完全马克思主义的,那是很值得怀疑的。”
戈尔巴乔夫充分肯定了30年代苏联实现国家工业化的成就和意义。关于农业集体化,他说,总的来说这是一场有原则性意义的转折,但在农村改造问题上偏离了列宁的政策,用行政命令的方法实行集体化。
戈尔巴乔夫接着谈到了30年代苏联肃反扩大化的错误,以及斯大林在苏联历史上的作用。他认为,斯大林是个“极其矛盾的人物”,“站在历史真实的立场上,我们既应看到他对争取社会主义和捍卫其成果所作的无可争议的贡献,也应看到他及其周围的人所犯的严重政治错误和专断行为”,“斯大林及其周围的人因进行大规模迫害和违法行为而对党和人民犯下的罪责是巨大的和不可饶恕的。”
他说,苏共二十大后,数以千计的无辜者恢复了名誉,但这一过程在60年代中期停了下来。现在,中央政治局成立了一个专门委员会复核有关事项,并将就工作的结果作出相应的决议。
戈尔巴乔夫在谈到赫鲁晓夫时期时指出,这一时期,“党及其以赫鲁晓夫为首的领导需要不小的勇气,来批评个人迷信及其后果”,打破了内外政策中过去的框框,试图使社会主义更有活力,但也犯了不少主观主义错误。
戈尔巴乔夫指出,勃列日涅夫时期,1965年的改革曾使形势好转,经济潜力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保证了苏美军事战略上的均衡。但后期,由于坚持并不反映新现实的旧模式,阻碍了对发展道路的探索,苏联的发展速度严重减慢。
戈尔巴乔夫的报告以很大篇幅谈到了当前苏联的改革。他说,改革不仅意味着克服前一阶段的停滞现象和保守主义,改正过去的错误,而且还意味着改变具有历史局限性的、业已过时的社会组织特征,赋予社会主义以最现代化的形式。因此,在苏联社会发展的前进过程中,改革是一个比较长的历史阶段,而最近二三年将是最复杂、最具有决定意义的紧要关头。
戈尔巴乔夫说,苏联的改革在实际行动方面已取得了若干进展。然而,保守势力的反抗在加强。保守势力一定要利用当前的困难来败坏改革的声誉,激起劳动人民的不满。他强调,必须使阻碍改革者的种种手腕不能得逞。另一方面,也决不能受那些过分性急的人所施加的压力的影响,这些人不考虑改革的客观逻辑,埋怨改革的速度太慢,指责改革没有很快地带来成果。他说:“应该明白:不能超越阶段,企图一蹴而就。”
戈尔巴乔夫在报告中还谈到了国际问题和苏联的外交政策。他指出,列宁当年提出的不同社会制度和平共处的方针至今“仍是苏联对外政策的原则路线”,同时认为半个多世纪以来苏联的对外政策“不只是取得了成就,也有失误”。
他驳斥了西方关于是苏联同希特勒德国于1939年签订互不侵犯条约导致了爆发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说法。他说,这次大战悲剧性的现实“绝不是始于”1939年9月1日(即希特勒进攻波兰的日子),大战的战火从日本1931年—1932年占领中国东北时就开始了。
戈尔巴乔夫重申了最近两年多来他提出的一系列裁军建议。
在谈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时,戈尔巴乔夫认为这一运动目前处于转折时期。他说,共产国际、情报局时代和承担义务的国际会议时代已经过去了。已经积累的经验将有利于社会主义国家在公认的原则基础上更好地建立相互之间的关系。

第6版(国际)

日法英舆论高度评价中共十三大
大会确立领导年轻化和继续改革开放
本报东京11月3日电 我党十三大闭幕后,日本各大报纸高度评价这次会议的成果,对中国继续坚持改革开放路线持欢迎态度,认为经过这次大会,中国迈上建设稳定繁荣的社会主义国家的道路。
《朝日新闻》今天在以白居易的诗句《顺人人心悦》为题的社论中说,中国新的中央领导人,多属务实的专家,在推进改革与开放中,他们具有的活力将得到更大发挥。
《每日新闻》在以《面向新时代的年轻化的中国》为题的社论中也指出,中央领导人的年轻化为开拓中国的新时代具有重要意义。十三大的政治报告提出了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论,以此为基础,中国为从政治、经济两方面推行改革政策完善了长期的体制。
本报巴黎11月3日电 巴黎各大报今天普遍报道了我十三大结束的消息,着重从党中央领导班子相对年轻化和继续实行改革、开放的方针两个方面评论了大会的成果。
法共机关报《人道报》昨天和今天报道了十三大及其一中全会的选举结果,突出了中央领导年轻化的内容。
《费加罗报》和《世界报》认为,十三大“选择了连续性”,“但领导班子更年轻,更有生气和能力”。《解放报》以《赵紫阳:改革的浪潮》为题,刊登的该报特派记者发自北京的报道说,十三大掀起的“改革浪潮的广度”给北京外交界人士以深刻印象。该报还详细介绍了赵紫阳的经历,称他是中国近几年“最惊人的经济发展的巨匠”。
本报伦敦11月3日电 英国报纸今天继续就十三大所取得的成果发表评论。
法新社报道说,邓小平及其他老资格的中国领导人为年轻的中国领导人铺平了道路,这一行动将“载入史册”。
《金融时报》社论的题目是《中国致力于改革》。这篇社论认为,“看来中国已致力于有目的的并且是现实的现代化”,新产生的领导人将把中国带入90年代。

第6版(国际)

两伊就598号决议回复联合国秘书长
伊朗仍坚持先调查后停火
伊拉克主张应先行停火撤军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日电 (记者雷力利)伊朗和伊拉克常驻联合国代表今天分别拜会了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并向他呈交了两国各自对秘书长提出的关于执行安理会598号决议计划纲领的书面答复。
伊朗大使霍拉萨尼与秘书长会谈了约40分钟后对记者说,他向秘书长递交了伊朗政府的一份长3页的书面答复,但他拒绝透露这份书面答复的详细内容。
当记者问到伊朗是否表示接受安理会7月20日通过的要求两伊停火的598号决议时,这位伊朗外交官回避回答这一问题。他重申,只有在联合国主持下先建立一个调查战争祸首的委员会之后,才有可能讨论停火问题。
一小时后,伊拉克驻联合国大使基塔尼在会见秘书长后对记者说,除非598号决议中关于停火和双方撤回到国际公认的边界线内的规定得以实施,否则,伊拉克将不考虑任何下一个步骤。
基塔尼说,“让我们先来讨论(决议中的)第一段,即停火和撤军,然后再讨论决议的其它部分。”
他同样拒绝透露伊拉克政府给秘书长的书面答复的内容,只是说这是一份长达5至6页的文件。
联合国秘书长10月15日向两伊提出了一份关于如何执行安理会598号决议的计划纲领,并要求交战双方在15天内对此计划作出书面答复。据报道,秘书长在这份长达9页的计划纲领中向两伊提出了执行598号决议的详细步骤,其中包括:在双方同意的日期实行停火,停火后双方在特定时间内撤回到国际公认的边界线内和建立一个调查战争责任委员会。
秘书长已要求今天晚些时候会见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的代表,以便就此进行磋商。

第6版(国际)

为抵制《贝尔福宣言》70周年纪念活动
被占领区巴勒斯坦人举行总罢工
新华社安曼11月2日电 为抵制《贝尔福宣言》70周年纪念活动,被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2日举行了总罢工。据约旦河西岸的人士说,这一天耶路撒冷和纳布卢斯等地所有的商店和学校都关闭了,人们纷纷走上街头,参加抗议示威活动。耶路撒冷的示威群众同以色列警察发生了冲突,有5名教师和许多学生被捕。
《贝尔福宣言》是1917年11月2日英国外交大臣在一封信中提出的。宣言主张在巴勒斯坦“为犹太人建立一个民族之家”。巴勒斯坦人反对这个宣言。

第6版(国际)

温伯格将于本周辞职
卡卢奇将任美新国防部长
本报华盛顿11月3日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据今天的《华盛顿邮报》援引来自政府官员的消息报道,国防部长温伯格由于夫人健康的原因已决定辞职,预期里根总统将任命总统国家安全助理卡卢奇担任新的国防部长。
温伯格担任里根政府的国防部长已达七年,是里根两万亿美元重振军备计划的强有力支持者,在军备控制问题上被称为是强硬派,而卡卢奇和国务卿舒尔茨通常被称为政府内的务实派。
一位官员说,温伯格辞职是由于“他妻子的身体欠佳和本人已届70高龄,以及他在五角大楼没有太多的事情要做”。
据官方透露,总统将任命卡卢奇的副手、陆军中将柯林·鲍威尔担任总统国家安全助理。
舆论注意到,美苏正在为中导协议的签署作最后的准备工作,这一人事变动将对美苏谈判产生一定的影响。

第6版(国际)

卡扎菲将不出席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
新华社的黎波里11月2日电 据利比亚通讯社报道,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阿拉伯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将拒绝出席定于11月8日在约旦首都安曼召开的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
卡扎菲认为,海湾战争已经对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利益构成威胁,因此美国企图使这次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达到维护美国利益的目的”。
他说,如果安曼会议的宗旨是为了结束两伊战争,他将出席这次会议。
利比亚在两伊战争中一直支持伊朗。但是,今年以来,利比亚对两伊战争持中立态度,并多次呼吁结束这场战争。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英国保守党领袖撒切尔夫人2日任命53岁的彼得·布鲁克为该党新主席,布是下院议员,现担任政府财政部国务大臣。
△塞拉利昂总统莫莫2日对记者宣布塞处于紧急状态以解决经济困难,他说,警察和军队对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者有权采取制裁措施。
△阿根廷共产党创始人米格尔·孔特雷拉斯1日因心脏病逝世,终年98岁。
△科威特、沙特、约旦和叙利亚将于7日举行一次小型阿拉伯首脑会议,以便弥合摩洛哥和叙利亚之间的分歧。
△哥伦比亚今年咖啡出口收入锐减,1月到9月的收入仅为13.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约10亿美元。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印拒绝猛虎解放组织停火建议
印度外交部一位发言人十一月二日晚在新德里说,印度拒绝考虑同斯里兰卡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进行任何谈判。
据悉,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建议休战四十八小时,以考虑同进驻斯里兰卡的印度维持和平部队谈判交出武器的问题。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说,在交出武器的问题上不存在谈判的问题,因为猛虎解放组织必须交出武器。
斯部长和议员将受到安全保卫
据斯里兰卡警方十一月二日说,斯里兰卡国家安全部长拉利特·阿图拉特穆德利昨晚命令警察总监向所有的内阁部长和议会议员提供严密的安全保卫,这是针对反政府地下组织的威胁而采取的安全措施。
一个叫“爱国人民运动”的组织在首都科伦坡和南部地区发动一场反对七月二十九日签署的斯印和平协议的运动。据贾亚瓦德纳总统宣布,到十月三十日为止,已有执政的统一国民党成员、议员和政府官员共三十八人死于爱国人民运动的恐怖活动。
安哥拉指责南非准备发动新入侵
安哥拉外交部十月三十一日发表公报指出,南非军队在不久前侵入安哥拉宽多库邦戈省之后,随时都会对安哥拉发动新的大规模入侵。公报揭露,南非军队的“第八坦克旅”最近已推进至安哥拉库内内省与纳米比亚的交界处。配合地面部队的调动,南非空军飞机不断侵入安哥拉库内内省上空进行侦察,甚至深入到安哥拉境内三百五十公里处。
公报强调说:“安哥拉人民共和国将行使作为主权和独立国家的权利,继续采取捍卫领土完整的措施。”
查尔斯亲王访问西德到达波恩
英国王储查尔斯亲王和夫人黛安娜公主十一月二日到达波恩,开始对联邦德国进行正式访问。
这是查尔斯亲王第一次正式访问联邦德国。
二日下午,查尔斯亲王和黛安娜公主在波恩市政厅前的广场上同波恩市民见面时,受到了近一万人的热烈欢迎。
同一天,联邦德国总统魏茨泽克和夫人、联邦总理科尔和夫人还分别会见了查尔斯和黛安娜。晚上,魏茨泽克设宴欢迎查尔斯亲王夫妇访问西德。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美国护卫舰向伊朗炮舰开火
伊朗否认其军舰遭美舰炮击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日电 美国国防部今天说,美国海军护卫舰昨天向一艘怀疑是伊朗炮舰的船只开火,因为它拒绝美国护卫舰发出的警告,继续“怀有明显敌意地驶向”一艘美国货船。
五角大楼在今天早晨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这一事件发生在海湾南部伊朗占领的阿布穆萨岛附近,当地时间6点30分左右。
声明说,美国护卫舰“卡尔”号在护送一艘货船驶向霍尔木兹海峡时,发现三艘伊朗船只高速追赶这艘美国货船。“卡尔”号护卫舰试图与这三艘伊朗船取得信号联系,但没有成功。“卡尔”号向其中一只有“明显敌意的”伊朗船两次鸣枪警告,然而这只伊朗船仍尾随不放。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护卫舰便用机枪向这艘伊朗船开了火,这只伊朗船停止了对美国货船的追赶。
五角大楼说,目前还不清楚这艘伊朗船是否被击中。
新华社德黑兰11月3日电 伊朗方面否认了美国国防部关于伊朗一艘炮舰1日晚在海湾水域遭美舰炮击的说法。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3日援引伊朗战争情报指挥部一位发言人2日的话说,伊朗方面的调查表明,那天晚上,在海湾水域没有发生任何异常情况。
这位发言人说,美国的上述说法是“自相矛盾的和含糊不清的”。

第6版(国际)

11月2日,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在莫斯科举行大会,隆重庆祝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70周年。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