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从连续三年减产中总结教训认清省情
山西投入人财重振农业
抽调万余干部,拨筹八千余万,扎实开展农田基本建设
本报太原11月29日电 记者王艾生报道:山西省委、省政府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农民、干部、科学工作者和专家的意见,总结粮食连续三年减产的教训,认清省情,为农业稳定发展打好基础,今冬农田基本建设效果显著。
在农村改革的9年中,山西省粮食生产连续6年稳定增长,但从1985年起连续3年下降,1987年预计粮食总产约为70亿公斤,比1984年下降19.5%。造成粮食生产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连年的严重干旱,较充分地暴露出山西农业基础设施脆弱,后劲不足,抗旱能力低的问题。同时也反映出工作中的问题:6年连续丰收产生盲目乐观情绪,对山西农业的不稳定性没有真正认识;对农业的投入明显减少,放松了农田基本建设等。
省委、省政府为更好地贯彻十三大精神,实事求是地总结了经验教训,进一步认清省情,以采取有力措施,使山西农业有坚实基础,稳定持续地增长,为振兴全省经济提供保证。
山西,地处黄土高原,是一个内陆省份。气候干旱,雨量少而不匀,水资源严重缺乏。山西80%的地方是山地,70%的耕地是旱地,而又“十年九旱”。山西农业属“雨养农业”。粮食和其它农产品的产量是否稳定,决定于抗旱能力。根据这个省情,坚持不懈地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提高水地保浇能力,提高耕地蓄水保墒能力,提高土壤肥力,才能获得农业生产的稳定发展。为此,就要充分发挥现有1700万亩水地的作用,做到正常灌溉。同时要搞好旱地农业建设,增加土地投入,培肥地力,增强抗旱能力。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从1987年10月上旬以来,山西各地抽调1万余名干部下乡,协助农民进行农田基本建设。各地吸取历史经验教训,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追求经济实效。不搞“大兵团作战”,不搞“人海战术”和“红旗招展”。农田基本建设和深化改革紧紧结合。实行统一规划,分户治理,受益户联合治理,农民以工换工互助互治。较大的跨乡跨村农田水利工程,动用农民劳动积累工完成。绝不再干“劳民伤财”的蠢事。截至11月中旬,全省已有285万余农村劳力投入农田基本建设,打机井,维修水井和机电灌站,整修防渗渠道及渠道清淤,修整农田。山西省财政打破常规,采取资金通融办法,预拨款2700万元支持农田基本建设。各地区、县、乡、村和农民个人共筹集资金5635万元用于农田基本建设。

第1版(要闻)

保证和促进对外开放政策健康顺利执行
监察部着手查办对外经济合同中的问题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张益俊)监察部部长尉健行今天说,到10月底止,监察部和有关部门已清理了10万多份对外经济合同,查出了一批可疑的线索和问题,有些重要案件正在深入查办。
这位部长说,当前的清查工作主要是针对对外经济交往中的索贿、受贿、贪污、官僚主义、渎职和失职行为,以及出卖经济情报等。凡有涉外经济活动的地方,监察工作就要以清查对外经济合同中的问题为重点,有对外经济合同的部门和单位,都要在半年时间内,把这些合同全部清理一遍。他指出,这次清查的目的是保证和促进对外开放政策的健康、顺利地贯彻执行。
尉健行部长是在今天开幕的全国监察厅局长座谈会上说这番话的。
尉健行说,从前一段的清查结果来看,对外经济交往中的问题确实不少,有些还相当严重。
他举例说,有的人既当外商代理人,又以国内买主身份出现,与外商串通一气坑害国家;有的收受外商贿赂后,高价买进设备,低价卖出产品;有的单位对进口物资不严格检验,发现问题不及时索赔,把质次价高的设备、旧设备作为先进技术设备从国外引进,等等。所有这些都给国家造成了损失。
尉健行指出,这种歪风如果任其发展和蔓延,不仅会毁掉更多的干部,使国家财产遭受更大损失,甚至会败坏国家声誉,严重干扰和破坏开放政策的贯彻执行。
在谈到进行这一工作的方针时,尉健行说,在查处这类案件时,既要坚决,又要慎重,严格按政策办事。
这位部长最后说,明年监察工作的重点,还应顾及象乱涨价和乱上计划外项目等倾向性问题,查处一些有关人身、火灾、质量及损失浪费等重大事故。

第1版(要闻)

工商银行给电冰箱生产厂送信息
急于转产豪华高档冰箱不符国情 单门中等实用节电适合消费水平
新华社合肥11月29日电 (记者姚燕戈)最近,中国工商银行全国电冰箱信息网在合肥市向全国26个电冰箱重点生产厂家,传递国内外电冰箱科研、生产、销售信息时提出,要迅速扭转急于追求生产豪华高档电冰箱的倾向。
据工商银行电冰箱信息网预测,到1990年我国家用电冰箱的生产可能出现供大于求的状况。如不加快国产化,到时一年可能就要耗用近10亿美元的外汇进口零部件。他们向各电冰箱厂家建议,按照我国人民的消费水平和电力供应情况,“电冰箱热”要降温,要严格控制电冰箱盲目上马,并采取有力措施加快电冰箱国产化的步伐。
据工商银行电冰箱信息网分析,去年市场投放电冰箱285万台,卖出去270万台,产销基本平衡,今后一二年内,我国电冰箱的市场容量约在300万台到400万台之间,销售增长速度逐渐趋于平稳。
从各电冰箱厂反映出的情况表明,目前我国电冰箱向“大容量,多功能”方向转化的速度大大超过消费增长水平,单门冰箱已为众多厂家列为淘汰产品,生产能力较大的厂家,今年均以生产双门电冰箱为主。有些厂家已推出“三门四星级”、“电脑控制”等豪华高级电冰箱。工商银行信息网认为,这种国际上的“第三代电冰箱”,在发达国家也只有高消费层次的家庭才使用。
为此,工商银行全国电冰箱信息网建议,由国家组织轻工、冶金、化工、机械等部门和大专院校、科研单位,通力协作解决国产化难关;建议生产厂家调整产品结构,当前应以单门、中等容量、实用节电的电冰箱为主导产品,适当开发和研制小型电冰箱和多功能大容量的国际第三代电冰箱满足饭店、出口的需要。

第1版(要闻)

全国已建监察厅局41个
尉健行要求年底省地市全部建起监察机构
本报北京十一月二十九日讯 记者何伟从今天开幕的全国监察厅局长座谈会上获悉:全国已有二十五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监察厅(局),十六个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计划单列市成立了监察局。
监察部长尉健行在座谈会上说,就整个监察系统来说,目前还处在组建机构阶段。他要求到今年年底,省、地、市级的监察机构要全部建立起来,县级监察机构也要抓紧组建,确有困难的少数边远地区至迟到明年春节前后也要建立起来。
尉健行说,随着开放的扩大和经济、政治体制改革步伐的加快,需要各级监察部门查处的违纪案件将会增多,如果各级监察机构还迟迟建不起来,就会延误工作,甚至会影响改革和开放的顺利发展。
据悉,明年将举办全国监察工作干部培训班,培训省、市、自治区监察部门的业务骨干。有消息说,为使监察工作制度化、正规化,一个有关监察工作的条例正在起草中。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致信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感谢发来函电祝贺我党十三大召开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中共中央致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感谢信,全文如下: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中国民主同盟中央、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中国致公党中央、九三学社中央、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总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你们分别来信、来电热烈祝贺。对此,我们表示衷心感谢!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都是我们党久经考验的亲密战友,是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维护安定团结和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依靠力量。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支持各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充分发挥作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指引下,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实现振兴中华、统一祖国的宏伟目标而共同奋斗!
此致
敬礼!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第1版(要闻)

参加欧洲高水平巴黎国际小提琴比赛
钱舟荣获第一大奖和四项特别奖
新华社巴黎11月28日电 (记者吴葆璋)21岁的杭州姑娘钱舟11月28日在法国首都巴黎获得第21届龙—蒂波国际小提琴比赛第1大奖和4项特别奖。
以法国20世纪著名钢琴家马格里特·龙和小提琴家雅克·蒂波命名的这项比赛是欧洲高水平的乐器比赛。它创立于1943年。每年轮流举行一次钢琴或小提琴比赛。本届比赛共设6项主要奖和9项特别奖。
中国选手钱舟除荣获第1大奖外还获得了公众奖、莫扎特作品最佳演奏奖、高超技艺奖和最佳独奏奖4项特别奖。
钱舟原是上海音乐学院学生。1984年曾在全国第2届青少年小提琴比赛中获奖,目前正在美国进修。钱舟在本届小提琴比赛决赛中演奏的曲目是:《圣桑第3小提琴协奏曲》和《普洛克夫耶夫奏鸣曲》。
21届龙—蒂波国际小提琴比赛评委们一致盛赞钱舟是“非凡的天才”。比赛评委会主席、法国前国立音乐学院院长雷蒙·加洛瓦·蒙布伦说:“我很少听到过一位如此年青就具有大演奏家全部品格的琴手。她的和谐悦耳的演奏、纯净的风格、娴熟的技艺以及她的温柔和激情都令人吃惊困惑。”
中央音乐学院小提琴教研室主任韩里应邀参加了本届比赛的评判工作。他强调指出,钱舟所取得的罕见的优异成绩是中国青年“民族审美心理素质的引人注目的发挥”。
21届龙—蒂波国际小提琴赛预赛于21日开始举行。来自11个国家的34名选手参加了比赛。保加利亚17岁的男选手瓦西里耶夫和英国21岁的男选手斯托罗分别获得了本届比赛的第2和第3大奖。(附图片)
法国朋友向钱舟(左)表示祝贺。
新华社记者 吕全成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李鹏代总理会见卡斯克董事长
指出中国同外国进行技术合作坚持平等互利,要求转让技术,做到外汇基本平衡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张荣典)国务院代总理李鹏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在同外国进行技术合作时坚持3个原则:平等互利;要求转让技术,而不是单纯购买设备或装配件,以逐步实现国产化;从长远来看,要做到外汇基本平衡。
李鹏是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联邦德国西门子公司董事长卡斯克博士一行时说这番话的。
1985年10月29日,中国机电工业代表团同西门子公司代表团签署了中国机械电子工业与联邦德国西门子股份公司全面合作备忘录,并成立了双方协调委员会。卡斯克博士一行是来京参加11月29日和30日举行的双方协调委员会特别会议的。
李鹏在会见时对卡斯克说,中国政府非常重视这个全面合作备忘录,希望在经过双方长期的努力后现在能开花结果。他表示相信,这次卡斯克董事长率西门子公司主要成员来京,将推进双方之间的合作。
卡斯克说,自备忘录签署以来,双方已讨论了许多项目,有些已签署合同。这个备忘录是双方合作的良好基础。他说,目前双方正在洽谈几个大的技术合作项目。卡斯克向李鹏介绍了这些项目的谈判进展情况。
李鹏说,这些项目谈判的气氛很好,希望通过双方的努力使谈判取得成果。
卡斯克说,他的同事们在尽最大的努力,以使谈判成功。他还表示西门子公司愿同中国进行长期、系统、全面的合作。
会见时,李鹏还向客人们谈到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所确定的要继续执行的改革、开放政策。李鹏说,对外开放,就是引进外国的先进技术、先进管理经验和适当吸收外资。他说,中国和联邦德国之间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联邦德国是中国在西欧的最大贸易伙伴。两国之间也有一些重大合作项目。
会见后,李鹏设宴款待联邦德国客人。
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电子工业部部长李铁映等参加了会见并出席了宴会。

第1版(要闻)

全面·系统·综合·生动·形象
电视系列片《万里长城》元旦播出
本报北京11月29日讯 记者丁浪、李明光报道:37集大型电视系列片《万里长城》首播式于今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闻名于世的万里长城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象征。两年前,河北、辽宁、天津、北京、山西、内蒙古、陕西、宁夏、甘肃、新疆等10省(市、自治区)的电视台,在中国长城学会的关怀支持下,联合组成了《万里长城》摄制组。两年来,他们依靠自己的资金和技术,行程10万公里,对起春秋、历秦汉、迄明代历时两千余年之久的万里长城进行了全面考察和拍摄,首次生动形象地展现了长城的原始体态和巍巍雄姿。该片以明长城为主体,兼容历代长城,按明长城9边11镇的东西走向为序,融长城的历史沿革、建筑结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民间传说、习俗等为一体,还首次披露了长城沿线的众多文物古迹,并纠正了有关记载的一些错误,是目前国内外第一部全面地、系统地、综合地介绍万里长城的电视系列片。
习仲勋、杨得志、朱学范、黄华、杨静仁、赵朴初及有关领导同志,部分国家驻华大使馆文化官员,27家省、市、自治区电视台负责同志出席了首播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长城学会会长黄华,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艾知生发表了讲话。该片将于1988年元旦在全国播出。

第1版(要闻)

糟踏粮食触目惊心
——北京机关学校食堂饭店见闻
新华社记者 李进挺 张银曙
吃不了,倒了——白花花的米饭、馒头、水饺就这样流进了泔水缸。粮食浪费已成为当前十分普遍和严重的社会现象。
记者在两个月的时间里,陆续走访了在北京的一些中央国家机关、学校的食堂和大饭店、小餐馆,深深感到:浪费粮食可耻正被许许多多的人淡忘!
9月×日,×工业部食堂。
记者走进食堂,和一位端着一碗满满饭菜出来的中年人打了个照面,只听他自言自语地说了声“买多了”,就走进洗碗间,三下两下就把碗里的米饭拨拉出一半。这时候,他脚下的泔水桶已经满得不能再满了。
9月×日,中央一家新闻单位的食堂。
某警卫连饲养员指着驴车上装满剩饭剩菜的大汽油桶,告诉记者:“这一桶少说也有210公斤。里面大部分是米饭,折合成干米15公斤。我每天拉一次,多的时候一桶还装不下。一车泔水能喂养8头猪。”这位来自北方农村的战士说:“不过,吃饭的人多,每人倒一点,没什么。”
9月×日,一家科研单位的食堂。
午餐供应大锅菜19种,小炒菜9种,凉拌菜17种;主食有米饭、包子、馒头、花卷等。11点20分,记者走进这个只能容纳100多人就餐的饭厅,门口一只泔水缸显得特别大,里面大半缸尽是白花花的米饭、馒头和包子,几乎没有剩菜。
在北京一所大学伙食处办公室的墙上,“民以食为天”五个大字赫然醒目。一位负责同志对记者谈起这样一件事:郊区有一位退休工人,天天提着麻袋,在学生宿舍楼的门前窗下捡馒头,一天可以捡好几麻袋。
有没有例外呢?记者在一所幼儿园看到,保育员一边对孩子进行不能浪费一粒米一口饭的教育,一边按孩子们的饭量,吃多少,给多少,秩序井然。饭后没有留下剩饭、馒头等。
每天中午,北京的大饭店、小餐馆顾客盈门。9月26日,记者从西单沿着宣武门内大街走访了5家饭馆。
在西单路口的“江苏风味”饭庄,一位服务员双手抱着一大摞饭碗菜盘子去洗,2/3的碗、盘里都有剩饭剩菜,多的一口没吃,少的也有小半碗。两只大铁桶里装满了“吃不了,倒了”的鸡鸭鱼肉米饭等。
在宣武门路口的海味餐厅,三位顾客围坐在一张大餐桌旁,服务员送上来的菜盘子已经垒成三层,鱼肉酒饭尽全。三个人吃了一阵以后,其中两人起身出去拿回来两只食品袋,把几盘没动过筷的肉菜装了起来。这时,坐在邻桌的顾客纷纷用鄙夷的眼光看着他们,几位服务员也凑在一起用窃窃的笑声把三个人“送”了出去。
这是记者在采访中第一次看到有人“吃不了,兜着走”。
——据了解,目前上馆子,有这样一种时尚:菜多酒多——阔气;饭菜吃光吃净——寒碜;“吃不了,兜着走”——现眼。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饭店经理告诉记者,楼上的雅座包房天天客满。他翻开一厚本各界名人签名簿说,大多是单位在这里举行宴会。标准高的每人100多元,低的一桌也要300多元。
北京每天有多少人在浪费粮食?又有多少粮食被浪费掉?
这笔帐,没法算!要是能算出来,大概会让人吃惊的。
我们国家正处在艰苦创业时期。即使到了2000年,我国人均粮食量仍然是偏紧的。为了保证城市人口吃粮,国家花了大量财政补贴。“宝中之宝”的粮食这样被随随便便浪费掉,确实值得深思。

第1版(要闻)

强冷空气对我国影响已经过去
大部地区气温将回升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中央气象台今天提供的消息:来自西西伯利亚的强冷空气对我国的影响,到今天基本结束,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将逐渐回升。
中央气象台说,这股强冷空气是本月23日开始影响我国的。受它的影响,我国除西藏、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等地外,大部分地区出现了4至6级偏北大风。西北、华北、黄淮、江淮等地的气温普遍下降14至20度,其中新疆阿勒泰的气温下降了29度;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的气温下降10至16度。由于强冷空气和南方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西北、华北、东北、黄淮、江淮、江南大部等地先后出现雨转雪的天气。
中央气象台指出,这次强冷空气过程降温幅度之大,影响范围之广,是1980年以来第一次。这给交通运输、人民生活带来了不便,对南方农作物和牲畜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第1版(要闻)

六届全运会比赛继续进行
田径又破两项亚洲纪录 足球四强即将争夺桂冠
本报广州11月29日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第六届全运会各项比赛(射箭除外)今天照常进行。尽管寒冷的天气和风雨给创造好成绩带来不少困难,但健儿们取得的成绩仍然是令人鼓舞的。
在今天进行的最后一天的田径赛中,云南名将李宝莲在女子标枪第一次试投中,就以65.50米的成绩打破了我国选手周元香今年6月在郑州创造的65.28米的亚洲纪录;山东选手王秀婷、王庆怀和河南选手侯菊花在女子一万米跑中,分别以31分27秒、31分44秒73和31分27秒99的成绩,刷新了由王秀婷在第二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创造的31分48秒88的亚洲纪录。
人们关心的足球四强今天业已产生,他们是解放军队、湖北队、辽宁队和东道主广东队,率先进行完半决赛的排球,男队冠军将在解放军队和北京队之间产生,女队冠军决赛在福建和解放军队中进行。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这种场捧不得”
王川
某大学邀请了一位知名的老学者来校作专题讲座。由于不少同学早已读过这位学者的著作,而且看到讲座的题目不新鲜,所以,去听讲的不多,课堂里空了1/3的座位。讲座组织者觉得这是对老学者的不尊敬,就四处动员学生到场把空座位填满。老学者讲课后得知了这一情况,连连说:“学生们的时间赔不起啊,这种场捧不得!”
举办讲座,无疑是为了使学生们学到更多的新知识,自然也应当照顾到学生们的意愿和选择。可是有一部分学生却为了一些所谓“面子”上的事无端地浪费了时间和精力。鲁迅先生是把浪费别人的时间归入“谋财害命”之列的。不知讲座的组织者想过没有,这种生硬机械地“填场子”的做法与办讲座的初衷是否相去太远了?这不但妨碍了学生们的正常学习安排,而且也很难收到好的效果,久而久之还会使学生们对于类似活动产生抵触情绪。
这类情况也请某些会议组织者引以为戒,眼睛里不要光看到名人或领导的“面子”,而忽视了办事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