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以政治协商推动地区一体化
拉美八国首脑会议在墨西哥开幕
本报墨西哥阿卡普尔科11月27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拉丁美洲8国首脑会议今天在墨西哥太平洋旅游胜地阿卡普尔科正式开幕。这是拉丁美洲国家以政治协商、协调方式推动地区一体化的历史性努力。
今天,拉丁美洲北起布拉沃河,南至巴塔戈尼亚高原,都注视着这一前所未有的事件:代表着拉丁美洲80%以上人口的8国总统,第一次完全出自自发,而非任何外来因素左右地走到一起,讨论拉美面临的问题,反映了拉美地区日益增长的独立自主倾向和争取共同发展的强烈愿望。他们把这次会议称之为建立持久的政治协商协调进程,使拉美国家的最高级对话成为制度。
墨西哥总统德拉马德里在开幕式上指出:这次首脑会议是拉美现代史上“极为重要的政治事件”。在拉美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复杂问题面前,拉美国家必须“进一步加强团结和实行一体化”,以增强本地区的“谈判能力”。
参加第一次拉美8国首脑会议的是组成孔塔多拉集团与利马集团的8国:阿根廷、巴西、巴拿马、哥伦比亚、墨西哥、秘鲁、乌拉圭、委内瑞拉。1986年12月18日,上述8国外交部长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会议上决定组成“拉丁美洲政治协商协调进程”这一非正式的8国集团,以便经常在最高级别对拉美面临的政治、经济以及其它问题协商、协调。
今天,8国总统在开幕式的讲话中纷纷指出,不合理的国际经济关系造成了拉美的贫穷和不发达,“拉美国家不能再为北方造成的不平衡付出代价”。他们指出,沉重的债务与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是拉美国家面临的主要问题。他们指出,按照偿还能力和国家发展需要调整还债义务是刻不容缓的了。关于中美洲问题,刚刚结束对中美洲5国访问的乌拉圭总统桑吉内蒂指出,尽管已经签订了协议,但是,距离真正的和平与民主还很远,和平不会在一个早晨或下午突然来到。德拉马德里总统提出,“和平与彻底尊重国际法准则是拉美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我们8国在中美洲所作的和平努力证实了这样的信念,只有通过政治与外交协商才能消除对抗和战争。”
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苏亚雷斯以及欧洲共同体致电8国首脑会议,表示支持。
开幕式以后,8国总统于今天下午进行了第一次工作会谈,讨论有关各方提交的建议和其他文件。(附图片)
11月27日,拉丁美洲8国首脑会议在墨西哥旅游胜地阿卡普尔科举行,为期2天。图为8国总统在阿卡普尔科会议中心合影。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非统组织在“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之际发表公报
重申全力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11月27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今天在“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之际在这里发表新闻公报,重申全力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争取实现其自决、领土完整和民族独立的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新闻公报说,非统组织支持召开包括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内的所有有关各方参加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
新闻公报呼吁国际社会为寻求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办法而努力。

第6版(国际)

巴勒斯坦全委会主席访问埃及
萨耶赫说埃及正考虑重开巴解驻开罗办事处
新华社开罗11月25日电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哈米德·萨耶赫最近对埃及进行了9天访问。这是自埃及今年4月关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开罗办事处以来,第一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高级官员访问埃及。
萨耶赫在一项声明中呼吁阿拉伯国家采取一致立场,以确保巴勒斯坦人民争取自决和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权利。他强调指出,有必要解决阿拉伯—以色列冲突,特别是巴勒斯坦问题。他说,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是召开拟议中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并指出,这次会议应该由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和包括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内的所有冲突各方参加。他呼吁阿拉伯朋友和联合国说服以色列,使其相信召开这次会议的必要性。
萨耶赫说,他在开罗逗留期间,同埃及人民议会议长里法特·马哈古卜和副总理兼外长伊斯马特·阿卜杜勒·马吉德等官员就目前阿拉伯局势的发展,特别是巴勒斯坦问题进行了讨论。萨耶赫说,埃及正在考虑重新开放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开罗办事处的问题。

第6版(国际)

我首次发起经济合作提案在联大二委获得一致通过
本报联合国11月27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第四十二届联大第二委员会今天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草案,要求加强发展中国家间技术合作,并呼吁联合国有关组织和发达国家给予支持和资助。
这是中国首次发起向联合国大会提出的经济合作提案。
这项决议草案题为《加强和改进发展中国家技术合作政府间协商会议》,是由中国发起并与其它15个国家共同提出的。经过多次磋商,在二委会议上取得了一致意见,此提案将提交本届联合国大会上审议通过。
决议草案指出,政府间协商会议是进一步促进发展中国家技术合作的一个有效方法,要求发展中国家积极参加协商会议,并根据各自的能力和需要采取相应的后续行动。
决议草案呼吁联合国发展系统、国际金融机构和发达国家资助此类政府协商会议制订的技术合作项目和活动。
代表们在二委会议讨论中,普遍支持这项决议草案,认为这有利于加强南南合作,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技术的发展。

第6版(国际)

巴勒斯坦人民在斗争中前进
本报记者 王士芳 安国章
11月29日,是“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10周年。
10年来,在巴解组织领导下,巴勒斯坦人民,不畏强暴,坚持展开各种形式的斗争,反对以色列当局的侵略和扩张。据此间一位巴勒斯坦朋友告知,今年来,巴勒斯坦群众在被占领土上进行的反抗斗争次数,是近几年中最多的一年。据不完全统计,仅武装行动就达500多次,而且斗争水平不断提高,互相声援,互相配合,使以色列当局顾此失彼,疲于奔命。11月2日,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民为抵制以色列当局组织的《贝尔福宣言》7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了总罢工。在纳布卢斯和耶路撒冷等地,人们罢市罢课,纷纷走上街头参加抗议示威活动。与此同时,伯利恒、哈利勒、腊马拉和加沙市等地的巴勒斯坦人民也奋起示威,高举巴勒斯坦旗帜和阿拉法特的画像,沿途张贴支持巴解组织的标语,戳穿了以色列当局制造的所谓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民不支持巴解组织和阿拉法特的谎言。
10年来,作为巴勒斯坦人民斗争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巴解组织经历了严峻的考验。1982年在抵抗以色列的战斗中,巴解组织军事上失利,武装力量撤出黎巴嫩,1985年10月,巴解组织设在突尼斯的总部又遭到以色列飞机的突然袭击。在困难和挫折面前,巴解组织并没有被吓倒,相反,他们在斗争中取得了丰富的经验。随着形势的发展,巴解组织在不放弃武装斗争的同时,更加注重展开政治和外交斗争,争取有利形势。而且,它强调军事斗争的策略性,把被占领土上对以色列的军事斗争与政治斗争紧密配合,取得较好的效果。巴解组织斗争策略的变化和调整,是根据形势变化和内部各派经过协商后做出的。长期斗争的实践使巴解组织各派认识到只有求同存异、团结一致,才能加速民族解放事业的发展。今年4月,巴解组织在阿尔及利亚举行了巴解组织近年来最成功的一次会议,即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18次会议。分裂了多年的巴解各主要组织负责人以大局为重,通过反复磋商,逐步消除分歧,重新开始联合起来,开拓了团结斗争的新局面。
此外,巴解组织也更加重视加强同阿拉伯国家的团结。若干年来,由于种种内外原因,巴解组织同某些阿拉伯国家有过一些矛盾。巴解组织和阿拉伯国家为维护民族团结作出不懈的努力。今年来,巴解组织同埃及、约旦、摩洛哥以及利比亚和叙利亚等国的关系有了明显的改善。
中东地区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40多年中一直处在长期动乱、战祸频仍之中。其核心是巴勒斯坦问题。第十二届阿拉伯首脑会议通过的非斯宣言表明了阿拉伯国家和平解决阿以争端的严正立场。巴解组织也多次声明愿意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争端。人们注意到,包括巴解组织在内的阿拉伯国家一再呼吁召开由联合国主持的中东国际会议,全面、公正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最近几个月来,阿拉伯国家和解与团结趋势在不断发展。在安曼召开的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会议支持联合国主持召开中东和会,巴解组织作为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有权在平等地位上参加国际会议。第42届联大巴勒斯坦问题的辩论再次充分显示了国际社会对巴勒斯坦人民事业的支持和同情。
当前,由于巴解组织内部加强了团结,又改善了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阿拉伯世界也出现了团结的新趋势,形势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是有利的。人们深信,在世界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支持下,巴勒斯坦人民一定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赢得实现民族合法权利正义斗争的最后胜利。
(本报开罗11月26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法国总统府27日发表一项公报宣布,在法国总统密特朗和1986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美国作家威塞尔的联合倡议下,70多名历届各学科诺贝尔奖获得者将在明年1月21日在巴黎举行以“21世纪的威胁与前途”为主题的大会。
△日本外务省次官仓山27日同以色列总理和外长举行了会谈,据外交人士说,这反映了两国关系的改善。
△加拿大航空公司总裁让尼奥27日宣布说,由于该公司的8500名地勤人员举行的罢工波及加拿大各大机场,公司已停航。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贝科倍”,贝尔格莱德的“大厨房”
本报记者 卢存淑
初冬的贝尔格莱德郊区,大片土地已经收割完毕,耐寒的小草装点着空旷的田野,墨绿一片,生气盎然。陪同的南斯拉夫同志告诉我们,这已是贝尔格莱德农业联合企业的土地了。我们正要仔细看看这里的大自然美景,汽车已在一个大门前戛然而止。主人事先做了安排,领我们参观产品展览室,然后坐下来看一部“贝尔格莱德农业联合企业”发展史小型电影。影片从开发沼泽地,除杂草,去乱石的艰苦创业年月,直到今天现代化楼群、高耸的厂房、住宅区,一望无际的整整齐齐的耕地,绿油油的稻谷、玉米……今昔巨变,来访者怎能不为之赞叹呢!
在南斯拉夫,“贝科倍(PKB)”是个广为人知的名字。它是“贝尔格莱德农业联合企业”的简称。它是南斯拉夫解放后,为了解决首都居民的粮食供应问题而建立的一个国营农场逐步联合其他类似企业扩建而成的。现在,它是南斯拉夫最大的农工商联合企业。它的生产和经营活动关系到万户千家的生活。联合企业的负责人向我们介绍,目前它拥有10万公顷土地,4.4万名职工,全年收入达20亿美元。据说,在南斯拉夫的工业、农业企业中,它名列第四。要是把与它有关系的拥有10公顷以下土地的个体农户加在一起,总共占地达110万公顷。联合企业以各种不同形式,同这些个体农户合作,引导并带动他们沿着社会主义的方向前进。
“贝科倍”拥有70个相当于工厂的大型劳动组织,有240个相当于车间的基层劳动组织,还有两个下设1500个销售网点的销售组织。它们分设在贝尔格莱德和各地旅游点,销售贴有“PKB”商标的各种产品。
主人带领我们参观了奶制品厂。它总共有7个设备齐全的车间,能生产鲜奶、酸奶、奶糖、黄油、奶酪、冷冻奶制品等多种奶制品。冷冻奶制品车间是与荷兰合资建立的,荷兰投资47%,“贝科倍”投资53%。生产的全过程直至包装、成品出厂全部机械化。在高大整洁的厂房里,我们看到各种管道生产线在自动运转,只有少量工人进行协调管理。联合企业生产的食品种类繁多,有各种酒类、饮料、点心、油、豆腐粉、蜂蜜及蜂蜜制品等。各种产品的包装材料,如包装用纸、纸盒、木盒、罐头筒、瓶子等也是自己生产的。农畜产品的加工、包装、出厂,包括出厂后的销售和服务等环节形成一个整体。而产品的加工—销售体系又为企业增加了活力。联合企业生产的大部分产品供应首都,其余供应国内其他地区。过去出口很少,如今国家需要外汇,出口的产品增加了,近3年中每年出口产品在1亿美元左右。
这样的大型联合企业怎样进行经营管理呢?主人向我们介绍,联合企业的最高管理机构是经营管理委员会,它负责协调整个企业的重大事项,按轻重缓急决定各个劳动组织的投资、扩建等基本建设项目。联合银行是企业的一个组织,银行的工作人员都是联合企业自己的职工。各个劳动组织都在银行进行结算,投资、贷款、积累也都通过银行进行。
主人接着告诉我们,根据多年的经验,联合企业十分重视科学研究并积极采用新技术。它拥有自己的科研机构,科研、技术、培训人员等工作分别由3个组织负责。经济研究所有600名职工,其中200个是大学毕业生,40人已取得硕士学位。研究所有经济、农业、畜牧等各方面的专家,从事水果、农业、畜牧等专业研究工作。研究所的经费取决于研究课题,各单位按提出的课题向它提供经费。工程研究所有职工200人,其中100个大学毕业生,包括农业专家、建筑工程师、设计工程师等。研究所的设计队伍承建国内外新的联合体或劳动组织等,从设计到施工全部承包,直到最后向对方交出钥匙。教育组织有100个职工,其中60%—70%为教授,主要任务是为联合企业培训专业人员,也为外国培养人才。
近年来,联合企业开始与外国合作,利用自己的技术力量和经验为其他国家设计和建造联合企业。例如它联合国内12家企业同苏联合作,在库班地区建立的农业联合企业面积就比“贝科倍”还大两倍。根据协议,还将在莫斯科郊区和苏联其他地区建立14个大型联合企业。此外,它还帮助伊拉克和加纳兴建了联合企业,并与安哥拉、马达加斯加、苏丹、阿尔及利亚、墨西哥等进行有关建立联合企业的协商。
“贝科倍”有自己的周报,创刊已20周年。我们见到编辑部两位同志,他们谈到自己的工作时充满自豪。周报的主要内容是通报联合企业的有关事情,宣传职工参加管理的经验,介绍职工的劳动和生活情况并及时刊登各种与生产有关的信息。联合企业的规章、条例和企业领导会议的决定都通过报纸和群众见面。
参观、采访后,主人留我们在工人食堂进餐,餐厅整洁、舒适。我们品尝了他们生产的松、软、酥、脆的各种点心和肉饼。
贝尔格莱德农业联合企业在南斯拉夫很有名气,凡是参观过的中国人,对它都有浓厚的兴趣。这不只是因为它规模大,是拥有130万人口的贝尔格莱德市的“大厨房”,而且更重要的是它建立在现代科学技术基础上,从事着商品化大生产和经营,并且以自己的现代技术和销售网络,用合同的方式为周围的个体农户提供产前产后服务,把它们引上社会主义道路。它给我们显示了一幅社会主义现代化农业的蓝图。

第6版(国际)

西德将继续向地中海派遣舰只
新华社波恩11月27日电 西德国防部27日在波恩宣布,西德将继续向地中海派遣舰只,以减轻那些把舰只派往海湾地区的西方盟国的负担。
国防部的一位发言人说,1988年1月21日至3月15日,西德海军的1艘驱逐舰、3艘护卫舰和1艘供应舰,将在地中海演习,其中有一段时间它们由那里的北约海军司令指挥。3月15日以后,西德将通过自己的行动,来支持将于1988年4月在地中海建立的北约多国舰队。
据这位发言人说,目前尚在地中海游弋的西德“莫尔德斯”号驱逐舰、“下萨克森”号护卫舰和“弗赖堡”号供应舰将于今年12月18日调回。

第6版(国际)

萨尔瓦多总统拒绝与游击队对话
本报墨西哥城11月26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萨尔瓦多总统杜阿尔特25日表示,他的政府将不会与游击队重开谈判。
中美洲五国和平协议签署以后,萨尔瓦多政府与游击队方面的革命民主阵线和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曾谈判达成停火协议。但是,事实上国内停火并没有真正实现。在得到政府大赦保证后,在国外流亡7年之久的革命民主阵线主席温戈与副主席萨莫拉于日前回到萨尔瓦多,并向政府提出12月5日在墨西哥城重开谈判,要求组织广泛的联合政府,尽快结束延续了7年多的流血冲突。与此同时,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也提出在墨西哥与政府进一步对话。但是,杜阿尔特总统指责两阵线领导人是“暴力行为延续的主要责任者”,“破坏对话”,而拒绝了游击队要求重新继续对话的建议。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两名法国人质获释后离开黎巴嫩
被绑架的两名法国记者让·路易·诺德曼丁和罗歇·奥凯二十七日在黎巴嫩获释后,于二十八日上午从贝鲁特抵达塞浦路斯。
法国总统密特朗二十七日向这两位法国记者发去了贺电。
路易和奥凯是分别于一九八六年三月八日和一九八七年一月十三日被“革命正义组织”绑架的。
孟加拉国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孟加拉国总统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二十七日晚宣布,鉴于目前政治形势的恶化,全国从即日起进入紧急状态。
另外,从二十七日午夜开始,在首都达卡及东南部的吉大港、西南部的库尔纳和西北部的拉杰沙希四大城市实行三十小时的戒严。
美国又向苏出售两百多万吨小麦
美国农业部二十七日宣布,政府将按补贴价格,再向苏联出售二百三十五万吨小麦。这是美国本月以来第二次表示愿以优惠价向苏联提供小麦。
津巴布韦判处一南非女间谍徒刑
津巴布韦高等法院二十七日判处一名南非女间谍二十五年徒刑。
这个二十七岁名叫奥迪勒·哈林顿的女间谍是在去年十月打扮成难民从南非混入津巴布韦的。津巴布韦当局在截获了她发给南非情报机构的信后,于今年一月三十日逮捕了她。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