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近三年,吉林省人均占有粮食一直居全国第一位,而人均占有肉类产量,却占21位左右。粮食的重点产区,同时应是牧业的重点产区,而吉林猪肉却不能自给,人们自然要问:
为什么出现粮多猪少反常现象
赵国光
反常与“怪圈”
粮食的重点产区,同时应是牧业的重点产区,国外的大量事实说明了这点。美国的玉米带上,生猪生产占全国总量50%,牛占30%。吉林是我国粮食生产基地(其中部地区是我国的玉米带),生猪生产却反常:
近三年,吉林人均占有粮在全国一直保持第一位,而人均占有肉类产量,却占21位左右。除了京、津、沪,仅高于西藏、青海、宁夏、新疆、山西。
玉米是饲料的重要原料,吉林玉米总产居全国之首,每年都出口或调出25—50亿公斤,而吉林的猪肉却不能自给,每年需从关内调进20—30万头肉猪。
1986年吉林粮食丰收,农民手中有10多亿公斤余粮。但今年生猪生产的各项指标却全面下降。这是为什么呢?
人们自然想到了那个已存在多年的“怪圈”:夏天卖猪难,秋冬收猪难。围绕它,人们争论不休。
农民怨声载道:“夏天卖猪,管你们叫爹也不收。秋天没猪强打硬要,这是什么道理?”
畜牧部门指责商业部门只顾自己利益,不积极收购本省生猪,盲目从关内调,人为制造卖猪难,打击本省生猪生产。
商业部门牢骚满腹:“我不调进猪肉,你能保证供应?卖猪难,怪我?我的屠宰能力、冷冻能力有限,农民养猪又不能做到均衡上市,我有什么办法?”
今年,争论又有了新内容:
农民说:“饲料太贵,养猪不挣钱。”
饲料部门说:“玉米提价,饲料也必须提。不然,企业亏损谁补?”
畜牧部门说:“饲料价提,猪的收购价就得提,不然农民不养猪。”
收购部门说:“收购价提,销售价就得提。否则我们承受不起。”
销售价提了,消费者又……
谁都有怨言,谁都有理,谁也说服不了谁。有人说,“怪圈”应该突破,否则,生猪生产大起大落。有人断言:“怪圈”突不破,商品生产大概就这样。时光在争论中流逝,那些反常的数字年年在统计表上显现。
并非无出路
1985年开始,吉林省农科院畜牧研究所在梨树县梨树乡进行商品瘦肉型猪系列化配套技术研究,取得了重要成果。配套技术是“四改”:一改本地猪为瘦肉型猪;二改喂玉米为主为喂配合饲料;三改分段喂为直线育肥;四改冷圈为塑料暖棚。8个专业户进行配套技术育肥试验,结果是:出栏90头猪,饲养160天,平均出栏重为109公斤,育肥期净增重91公斤,日增重598克,平均耗料308公斤,料肉比为3.38∶1,每头盈利60元。农民养猪积极性一下子提起来了。梨树乡今年养猪存栏比去年同期增加13.5%,养猪专业户增加70.4%。
过去,这里冬季冷圈养猪,猪不长肉,只度命。扣上塑料暖棚,即使在零下29度的气温时,舍内仍保持在5度。加上直线育肥法,猪在冬季日增重也达到475克左右。这种办法,缩短了饲养周期,一年可养两茬猪,实现了均衡上市,缓解了全部集中于七八月出栏上市的矛盾。
现在,吉林省正在推广这些配套技术。农民改一年一茬猪为两茬猪,生猪产量就可以翻番,商品率可以大大提高。
突破关节点
突破“怪圈”的关键卡在饲料与收购两个环节上。饲料价格太高,收购价格相应较低,就会夺走配套技术创造的有限效益,猪还是养不起来。
梨树乡与长春市饲料公司签了合同。这个饲料公司正在搞瘦肉型商品猪饲料的科研课题。他们以梨树乡为试验点,采取了每公斤饲料只赚2分钱的微利办法,以每公斤0.33元的售价供应养猪户,养猪户反应较好,每头猪可获纯利60元左右。
可并不是每个饲料公司都能象长春市饲料公司这样做。长春市饲料公司能这样做,一是为搞科研,二是经营思想端正,而且他们的原料,相当一部分是国拨平价粮。而其它多数饲料公司主要考虑的是如何多盈利,致使饲料价格不断上涨。据专家分析,如果配合饲料每公斤涨到0.40元以上,那就是采用配套技术,养猪也没有多大利润,养猪户难免越来越少。
于是又陷入了粮食涨价——饲料提价——农民少养猪——市场供应紧张,迫使提高收购价——农民养猪积极,对饲料需求增加——饲料再提价……的恶性循环。
问题的症结在哪儿呢?在管理体制:
饲料——粮食部门,收购——商业部门,生产——畜牧部门,本来应为一个完整的系统,被几个部门肢解了。猪少了,谁都叫;猪多了,没人管。对饲料、收购问题,畜牧部门一再呼吁。可各家有各家的部门利益,当领导的都想着自己那一摊子。据透露,象长春市饲料公司那样干,保本微利,实际上也可以。但谁都想挣大钱,不愿意那样干。
体制非改不可。
至少有三种可供选择的改法:
小改:由政府牵头,成立协调机构,统一协调饲料、畜牧、收购、销售各部门,调整利益,解决矛盾。
这种改法容易,但可能形成各方都为自己部门争利,扯皮不已的局面。
中改:粮食部门改归农口管,理顺关系,形成粮食产业的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以及与牧业生产紧密结合的新格局。
大改:在粮食部门归农口管理的基础上,饲料、畜牧、食品公司合为一体,成立畜牧食品局,统管饲料工业、生猪生产、收购和销售。每年畜牧食品局根据市场需求及生产能力提出各类肉食品的生产量,按照这个计划搞好饲料生产和供应,专业户与饲料公司签定合同。这样,畜牧食品局可以在保证生产发展的前提下,统一考虑各环节的盈亏情况,调整利益所得。旷日持久的部门之争可以结束,怪圈即可突破。但这项改革涉及上下左右,难度较大,需要上下一齐努力。有些地方已提供了这方面的经验。

第2版(经济)

既抗衰老又有抗癌防癌作用
八五一超级营养液投入试生产
本报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讯 记者江世杰、黄彩忠报道:一种既抗衰老又有抗癌防癌作用的营养饮料——851超级营养液(天安),日前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天安高效益技术研究所生物工程实验中心投入试验性生产。
这种单细胞蛋白营养液,对癌细胞有明显抑制作用,对正常细胞却是一种营养品。它是由天安高效益技术研究所高级顾问、荣获国家科委一九八六年“国家级有重大贡献的科学技术专家”称号的福建农学院杨振华副教授采用生物工程技术研制成功的。这项生物工程技术,在今年十月举行的第三十六届布鲁塞尔世界发明博览会上获得尤里卡金奖,她本人同时荣获比利时国王一级骑士勋章。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天安高效益技术研究所生物工程实验中心设在北京市丰台路十七号。

第2版(经济)

社会审计组织为改革服务
全国建立审计事务所逾三百
本报讯 近年来,我国社会审计组织有了很大发展。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已建立审计事务所等社会审计组织381个,有审计人员3117人。各地社会审计组织积极开展工作,仅今年1至9月,就接受审计机关委托审计1106个项目,总金额44亿6千万元,查出违纪金额1亿多元;接受司法、工商管理和主管部门以及企事业单位等委托查证了4636个项目,查证总金额24亿4千万元;还培训了审计、财会人员1.4万余人。
各地社会审计组织积极为经济体制改革服务,做出了显著成绩。他们主要做的工作有:
——开展企业承包、租赁前的资产核实审计,客观、真实地反映企业的资产状况和经营业绩。今年6月,南京第四印刷厂实行承包经营,秦淮区审计事务所受托进行资产核实审计,发现该厂帐实不符,虚盈实亏,已濒临破产。主管部门责成原任厂长回厂解决遗留问题。新乡市外贸联营塑料厂是实行企业租赁经营试点单位,承租者由于对企业资财心中无数而迟迟不签协议。市审计事务所受托进行审计,弄清了企业资产的真实情况,使承租者放心承租,3个月后企业扭亏为盈。
——为发展横向经济联合服务。上海市审计事务所静安分所接受有关部门和企业的委托,对7家已草签了协议的横向联合组织进行审计查证,内容包括联合各方的经营和财务状况、出资的来源和预测联合后的经济效益。通过查证,有4家顺利实现联合,一家改变了合作形式,两家因不具备条件而没有实现联合。
——对集体企业和乡镇企业实行审计,提供咨询服务。哈尔滨市审计事务所审计了37户集体企业,查出违纪金额1017万元,其中应上交103万元。河北省平泉县审计事务所受委托,对9个乡镇企业进行清产核资,查出185万元的问题。

第2版(经济)
专栏:三言两语

看“怪圈”如何突破!
江畅
粮食重点产区吉林,为什么粮多猪少?这篇报道作了一些分析,它牵涉到粮食、商业、畜牧等部门和生猪饲养者的利益。
一点利益也没有,办事情的积极性不会高,不会持久;但是,只顾本部门的利益,社会综合效果却很差,这样的部门利益是绝对长不了的。吉林一些部门陷入“怪圈”之中,多年来不能自拔,以致形成恶性循环,很值得这些部门认真想一想。
粮多猪少是个反常现象,粮多猪多才正常。有关部门都围绕这个大目标,凡有利于生猪生产发展的就坚持下去,凡不利于甚至障碍生猪生产发展的,不管触动哪个方面,触动谁的利益,都坚决地改,“怪圈”的寿命就不会这样长的。
现在的关键是:看“怪圈”如何突破!

第2版(经济)

新疆暴雪千名被困旅客安全转移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27日电 (记者杨生蒲)连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部分地区连降暴雪,使乌鲁木齐至伊宁市的乌伊干线公路部分被堵。目前被困的近千名旅客和驾驶员已被全部转移到附近村镇和农牧民家里,无一人伤亡。救灾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乌伊公路全长696公里,本月19日开始的大风雪加上一次雪崩,将这段道路堵塞,使行进在这段路上的近300辆汽车被积雪围困。经当地养路工人奋力抢修,于22日单行通车。
自治区交通厅、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和伊犁地区党政部门闻讯后立即组织救灾人员,由领导同志带领赶赴现场。随即又送去煤炭、面粉、馕饼、柴油以及药品等救灾物资。

第2版(经济)

深入整顿市场秩序
国家工商局列要案八十五个
会同地方限期彻查处理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 记者陈芸)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市场司最近将85个非法获利万元以上的投机违法大案列为全国第一批要查处的大要案,并会同18个省市工商局在近期将这批案件彻底查清,作出处理。这是前段全国范围内整顿市场秩序的深入和继续。
据了解,这85个大案中,国营、集体企业和垄断行业作案的占91%,其中烟草行业作案比重较大,物资、粮食、银行部门直接进行或参与违法活动的问题也比较严重。从案件的问题看,倒卖重要生产资料和紧俏消费品的占大案的66%,其中包括倒卖钢材、香烟、汽车、化肥、有色金属、木材、柴油等。还有一些是属于制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案件。
目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市场司继续会同一部分省市自治区对他们正在清查中的投机违法案件进行排队,于近日排出第二批要查处的大要案。

第2版(经济)

我国首次颁发建筑工程鲁班奖
据新华社重庆11月28日电 (记者李珮)我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建筑工程鲁班奖今天在重庆首次颁发,哈尔滨松花江公路大桥、广州市花园酒店、上海市华亭宾馆等12项工程获奖。
中国建筑业联合会决定从今年起,每年颁发鲁班奖一次,通过争创第一流工程,提高我国工程建设水平。

第2版(经济)

“龙江珍珠米”飘香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彭毅报道:昔日“漫山遍野大豆高粱”的松花江两岸,金秋时节稻谷飘香。农民喜盈盈,今年水稻又获得大丰收。
多年来,黑龙江省很少种植水稻,直到1978年,水稻面积才发展到300多万亩。如今,全省稻田已经超过1000万亩。水稻在粮食总产中的比重由9年前的4.87%上升到12.48%。平均亩产比8年前提高68公斤。沿松花江河谷的近20个市县,已经成为北国的鱼米之乡。
黑龙江省水稻生产是和农村改革同步发展的。家庭联产承包、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实行粮食合同定购、开放粮食市场,给了农民更多的自主权,他们自愿把钱投向高产高效益的水稻生产上,打机井、修塘坝、挖渠、清淤,增施化肥,使用药剂灭草,改变了过去那种“农民种田、国家拿钱”的局面。
松花江畔水稻多,松花江水浇灌的大米格外香。用这里的大米蒸饭,晶莹油亮,香味扑鼻,人称“龙江珍珠米”。可是五六年前,哈尔滨市民每人每月只能吃上1公斤大米。而今,黑龙江城乡人均每年占有大米50多公斤,城市居民每人每月供应大米3.5公斤,议价大米随便买。在黑龙江工作的南方人说:“黑龙江的大米比我们南方的米还香!”

第2版(经济)
专栏:来信

在国内坐出租车的遭遇
最近几年,国内各大城市出租汽车数量大有增加,计程收费管理制度也在不断完善,服务态度也有好转,这实在是令人可喜之事,对侨居在海外的华人来说,觉得脸上增添了不少光彩。
虽说如此,但总觉得尚有不少有待改进之处。笔者前不久出差到北京、广州一个月,就遇到一些怪事。
北京的出租汽车大都集中在各大饭店、宾馆、机场等外国人集中的地方,他们宁肯排长蛇阵,也不愿为本地客人服务,因为本地人只能付人民币。本人虽久居海外,但以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而自豪,没想到回到祖国却因此受冷遇。乘出租车前总要被盘问是付人民币还是外汇券,如果说付人民币,就没人肯拉。
有一次,我们一行四人要从民族饭店去四川饭店吃午饭,答应司机额外给10元钱作饭费,但等了十几分钟,竟没有一个司机肯拉我们,连调度也没办法。调度只好摊开双手说:“你们走着去吧。”
9月的一天,下着小雨,在民族饭店前,我连问几个司机,都说不想出车。来到一位坐在驾驶席上的司机身边,问了几声没有反应,我以为他没听着,提高嗓门问:“你出车吗?”他突然跳了起来,指着我的鼻子大喊大叫:“我不拉,就是不拉!”我被这突如其来的吼声吓住了,看看周围没有其它车,只好走进饭店请调度帮忙,没想到那司机又追了上来,坐在桌子上,坦胸露怀地叫道:“你去告我吧,你告到哪里我也不怕!”他声称不害怕,我倒害怕,不知这位先生还会做出什么事。
无独有偶。在广州也碰上了那么一位自命不凡的司机。那次我从中央酒家到东方宾馆,平时只需十几分钟的路,由于堵车走了40多分钟,我不由得发了几句感慨,诸如交通太乱,行车太慢。没想到这位司机竟向我施加暴力,幸亏饭店保安人员将我救出险境。
听广州一位管理出租车的人士说,国内出租汽车司机的月工资是普通工人或国家干部的五六倍,在中国可谓有钱阶层。居然有些司机态度如此粗横,也许是应了中国的一句老话——财大气粗吧。我想,他们收入丰厚,人也应有修养,讲文明,讲礼貌,对客人一视同仁,无论是白人、黑人,不论是外国人、中国人,都要给予同样尊重。尊重别人,也是尊重自己。
〔日本〕杨中强

第2版(经济)

专业户进住山沟 实行家兔野养
尚义县养兔业发展快
本报讯 地处河北坝上地区的尚义县扶持一批专业户进住山沟,开展家兔野养,推动了全县养兔业发展。到目前,全县养兔户已发展到2.4万多户,占总户数的55.8%;家兔饲养量达到62万多只,比去年同期增加44万多只。
为开发荒山、草坡、草滩资源,大力发展养兔业,尚义县委、县政府去年制订了扶持政策:凡进山沟、草坡、草滩的养兔专业户,帮助解决建房、建兔舍的物资;优先贷款帮助购买种兔;承包给一定数量的山沟、草坡、草滩。很快,有30多个专业户开进了山沟、草坡、草滩。他们采取家兔野养的办法,即白天在草坡、草滩上放牧,晚间在兔舍圈养。下马圈乡阳高窑村农民张凯、黄彩合伙投资600多元,购种兔80只,到离村2公里外的山沟里饲养,到现在,已获仔兔400多只,出售200只,收入1000多元。小蒜沟乡马家窑村农民黄河承包管理治理过的小流域的草坡。他修建兔舍140间,饲养家兔800只,带动全村养起了家兔。短短几个月时间,全县农民已通过养兔增收27万多元。 (李月邦)

第2版(经济)

大陆电跨海输入舟山
本报讯 我国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舟山10万伏直流输电工业性试验工程11月27日与华东电网联网,大陆电已跨海输入舟山岛。这项工程的全套设备都是我国自行设计和制造的,总投资额为4700万元,建成整流站一座、逆变站一座、铺设海底电缆12公里,竖立铁塔116座,架设直流架空线路41公里。舟山直流输电工程的功率为5万千瓦。目前,联调试验正在继续进行。正式投产后,大陆每年可向舟山送电2.5亿度,使舟山电量增加一倍以上。 (范祥根 朱瑞彪)

第2版(经济)

陕西省飞播造林一千多万亩
陕西省采用飞机播种造林,从一九八一年进入大面积生产阶段,近年来平均每年造林五十万亩。
陕西省飞播造林试验始于一九五八年,到一九八七年春累计飞播造林一千一百六十七万亩。目前,全省已有一百五十多万亩飞播林郁闭成林,木材蓄积量达二百二十多万立方米,价值一点六亿元,相当于飞播总投资的六点六倍。

第2版(经济)

营口港鲅鱼圈港区对外开放
经交通部批准,营口港鲅鱼圈港区从十一月二十五日起开港,并对外国籍船舶开放。自此,营口港结束了一百二十年冬季封港的历史。当天,第一艘日籍轮船东方之星号已安全抵港。(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邹济潍输变电工程并网发电
本报济南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由邹县经济南至潍坊的山东省第一条五十万伏超高压输变电工程,于今日并网发电,投入使用。这项工程途经十四个县市,全长三百七十八公里,是目前国内电压等级最高的输变电工程之一。它的建成对改善山东电网布局、扩大鲁东送电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贾建舟)

第2版(经济)

中国瑞达系统装备公司成立
本报讯 由电子工业部原雷达工业管理局转向经营电子系统工程为主的中国瑞达系统装备公司,于十一月二十八日在北京成立。国内外各界朋友近五百人到会祝贺。
这个公司是一个军民结合、工技贸结合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全国有数十个单位参加。

第2版(经济)

南通成立海花啤酒集团公司
本报讯 继北京双合盛五星啤酒联合公司之后,我国又一家啤酒专业集团公司——江苏南通海花啤酒集团公司成立。这个集团公司以生产省优产品海花牌啤酒的江苏如东酒厂为龙头,有四十多个工商企业及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参加,对促进我国啤酒行业的改革和技术进步将起积极作用。

第2版(经济)

耸起的“中国山”
新华社记者 杨锡玲 章传根
在世界磨料市场中,中国的“山牌”巍然耸立,享有与“国酒”茅台同样的盛誉。
在日本,最大的磨料厂家——昭和电工株式会社,采用“山牌”磨料的标准作为本厂磨料的标准;
在北美,“山牌”磨料被称为“超级磨料”;
在西欧,“山牌”磨料,一直成为“抢手货”;
有的国家的公司还作出规定:进口“山牌”磨料,在质量上予以免检。
去年春,在美国俄亥俄河畔举行的国际磨料工程学会第24届年会上,学会执行董事杰克·麦克米伦先生,把坐在主席台上的新入会的会员、生产“山牌”磨料的贵州第七砂轮厂厂长刘兆桂介绍给台下几十个国家的代表时,会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国山,OK!”
“中国山”的耸起,有着一段曲折的经历。60年代末,第七砂轮厂从山东迁至苗岭的大山沟里;80年代初,国家实行经济调整,企业的产品,由国家统包改为“自产自销”。当时正逢国内磨料市场大幅度紧缩,“七砂”的磨料产品滞销,产品和资金大量积压,不安心于山沟工作的职工看到企业无望,纷纷要求调动。
企业外部条件吃紧,内部也问题重重。“三线”企业的许多清规戒律,半军事化的粗放管理,严重地束缚了“七砂”手脚。
出路何在?
闯。当时,改革开放之风,已在沿海城市和省区开始吹拂。七砂厂的领导认定,不能再坐失良机了。老厂长邹立勤带领销售人员自找销路,遍访了上海、广东、广西、福建等全国几大口岸。并向国际市场投下了一子“问路石”。
1981年春,出口销往日本的50多吨“山牌”棕刚玉磨料,被日商在抽查中发现部分产品掺有少量杂物,他们提出压级降价就地处理的要求。“七砂”领导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派人到日本处理,把这50多吨产品全部运回国内。全厂上下为之震动。这一挫折,使全厂职工认识到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为占领质量高峰,“七砂”推行了全面质量管理。先后制定、修改和完善了250多条质量管理工作标准,从原材料进厂到为用户服务都实现了有效的质量控制。同时,不断对生产设备进行综合技术改造,采用碎选机械化、电磁振动筛、刚玉自磨机等多项新技术、新工艺,使工厂的工艺技术装备处在国内第一流水平。为了跟踪国际同行业最新发展信息,42岁的工程师莫泰民,汇编出250多万字的《日汉磨料磨具磨削辞典》、《日本磨料工业》。他还和情报室的同事一起,建立了国外磨料工业50多个厂家的“跟踪档案”,为赶超世界磨料强国提供了宝贵资料。1983年大学毕业的陈俊喜到厂后不久,就担任了厂磨料研究所课题组的负责人,刻苦攻关,研制出填补国内空白、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电熔氧化铝样品,荣获了“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称号。
目前,“山牌”磨料产品年出口量约占全国的一半,创汇500多万美元,居贵州省各企业创汇之首。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惠中化纤有限公司由深圳市宝安县城建发展总公司、华联纺织有限公司(17省市联营)与无锡纺织工业公司合资联营。该公司于1985年9月成立后,立即筹建涤纶长丝厂。纺丝车间今年9月已投产。
图为纺丝车间一角。
本报记者 陈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