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农牧渔业部要求各地采取措施
增施有机肥 加强地力建设
本报讯 最近,农牧渔业部就加强地力建设,积制和增施有机肥问题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领导,采取有效措施,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为明年农业,特别是粮食丰收打基础。
通知指出,施用有机肥是我国农业和农民的优良传统。近几年,在化肥施用量不断增长的情况下,投入农田的养分有机肥仍占50%左右,但在一些地方由于多种原因,农民放松了农家肥积制,重化肥轻农家肥,重用地轻养地,重产出轻投入,加剧了化肥供应紧张,土壤肥力出现下降趋势。为扭转这一倾向,农牧渔业部要求各地抓好以下工作:
1.大力抓好积制农家肥。农家肥种类多,资源丰富,是农村的大宗肥源。必须坚持常年积肥,建立和完善积肥设施,改进积制和管理方法,提高农家肥的质量和数量。各级政府要定期开展季节性积肥活动,组织城肥下乡。
2.推广秸秆还田。提倡作物秸秆牲畜过腹还田、盖田、沤制堆肥等技术。在燃料比较困难的地方,要积极开发农村新能源,大力发展薪炭林,推广沼气和节柴灶等,腾出更多的秸秆还田。
3.加速绿肥发展。要充分利用轮歇地、休闲地、作物茬口、荒坡隙地种植绿肥,并将其纳入生产计划。南方冬绿肥的优势,是早、中稻的主要有机肥源,要采取有力措施,提高鲜草产量。有条件的地方还可发展水花生、水葫芦、水浮莲、绿萍和夏绿肥;北方要逐步扩大绿肥面积,做到与治沙、改碱、发展经济作物和畜牧业相结合。
为抓好这项工作,各地要进一步完善联产承包责任制,把地力建设作为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可根据本地特点,确定地力建设的具体任务、指标、奖罚办法等,鼓励农民向土地投资、投肥。承包土地要划分等级,承包者改良了土壤,要给予奖励,反之要受到处罚;转移土地要按新的地力等级补偿投资。有条件的地方,可建立地力建设专项基金,如将国家每年征收的耕地占用税,重点用于地力建设;乡镇企业利润留成中,提出一部分资金用于此。当前影响绿肥发展的主要原因是种子不足。为了支持新区和留种困难的地区发展绿肥,各地要认真落实有关种子收购和种肥挂钩等政策,切实解决绿肥种子问题。除国家有计划建立种子基地外,有条件的地方要建立留种基地,以满足群众对种子的要求。 (龙文)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农家肥不可少
现在,农村不少地方挑筐拾粪、驾船罱泥的人很少见了,一些小城镇的粪肥、垃圾无人问津,南方绿肥面积下降,土壤肥力减弱,报酬递减。农民施肥越来越爱用化肥,不重视有机肥投入,似乎搞农业现代化不再需要农家肥了,这是一种偏见。这种状况继续下去,加剧了化肥的紧张。对农业发展,特别是粮食生产十分有害。
土壤必须含有一定比例的有机质。施用农家肥补偿和增加土壤有机质,是我国农业的优良传统。化肥和农家肥结合起来施用,才可能既提高土地产出又保持土壤的后劲。单一重施化肥,不仅浪费资源,还加大农业成本。更为严重的是,假如土壤有机质损耗长期得不到补偿,土质就会变坏,农业增产后劲势必受到削弱。就是当代一些农业发达国家,也十分重视有机质投入,他们的经验值得我们重视。
农民积制和使用农家肥积极性下降,主要是用化肥省时省工,见效快,加上一些地方土地承包制不完善,农民养地的兴趣不大。在这种情况下,要调动农民多用农家肥的积极性,除采取必要的行政措施外,最好同农民一起探寻激发他们乐于施用农家肥的办法,例如有些地方开辟农家肥市场,发展城镇粪肥运销专业户,把市场机制引入农家肥生产销售的全过程,既满足部分农民对农家肥的需要,缓和化肥紧缺,又为农民开辟了一条新的致富门路,还有利于城镇环境卫生,一举数得,值得提倡。

第2版(经济)

从“父子”到“兄弟”
——象山县乡镇企业采访札记之一
本报记者 蒋亚平
浙江省的象山县,从1984年开始对乡镇企业实行乡、村、联户、家庭“四个轮子”一齐上的政策。人们把由私人经营的联户和家庭企业叫作“后两个轮子”。
在这之前,由于长期强调“以集体为主”,联户、家庭企业算不上什么“轮子”。因此,到1984年全县调整乡镇企业发展战略时,一方是已经有了一定基础的乡镇集体企业,一方是白手起家、几乎从零开始的私人企业。这样,就在“前两个轮子”和“后两个轮子”之间,形成了象山人称之为“父子”的关系。许多刚刚办起的联户、家庭企业,是靠集体企业扩散产品、转让技术、提供销售渠道生存的。
谁料想,没几年情况就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私人企业很快显示出预料不到的活力。3年间,“前两个轮子”转得并不慢,产值增加3倍多;但“后两个轮子”转得更快,产值增加80多倍。私人企业在全县乡镇企业中所占比例,由1983年的2.3%,急剧增加到1986年的33%。
“后两个轮子”实力渐增,还表现为他们已不再停留在以前家庭作坊式的小打小闹水平上。去年,全县联户、家庭企业中,产值超过10万元的,已有142家,其中超过百万元的7家。由两户联办的象山电视机配件厂,是近两年崛起的全宁波市唯一的上海金星电视机集团成员厂,设备齐全,技术先进,今年总产值可达650万元。他们对集体企业的依赖也越来越小。人们说,昔日的“父子”已经变成“兄弟”。这种地位的变化,不可避免地带来一些新的矛盾。
该县爵溪镇去冬今春发生过这样一场“招工大战”:在镇里最繁华的十字路口墙壁上,密密麻麻贴满五颜六色的招工广告。今天甲厂宣称,招的工人不论学历、经历,没有学徒期,均按熟练工对待;明日乙厂即出文告,声明应招工人可享受技术骨干待遇;丙厂不甘落后,答应全部包下住宿费、水电费;丁厂奋起直追,诱之以更优厚的工资和奖金。
与这种“明码标价”的工人“争夺战”相反,对技术人员、推销人员、管理人员的争夺,则静悄悄地在私下进行。某推销人员昨天还在A厂埋头上班,第二天却以厂长、副厂长的身份出现在B厂……
这种争夺直接的结果,是使当地的劳动工资额扶摇直上。一般工人,一年拿上二千三千,不算多。能人更高。一些乡镇集体企业为了守住营垒,不惜高薪厚奖。即便如此,各种懂技术、善经营的能人,依然经不住私人企业有充分自主权和高收入的诱惑,弃厂而去。镇工办的一位同志告诉记者:“过去是工人向厂长赔笑脸,现在是厂长向工人说好话。”
工资上涨,生产成本就高,发展再生产的资金就紧,于是重新引起人们对联户和家庭企业的非议。一些同志甚至发出“早知今日是对手,何必当初放开手”的感慨。
镇委书记常建国不这样看。他颇为自信地说:“正是有这种竞争和冲击,乡镇集体企业才能清楚地看到自己的弱点,才不得不下气力加快改革、提高效益。否则,就无法生存和发展。”
爵溪镇的“争夺战”最为激烈,这与它特定的地理环境和条件有关。爵溪弹丸之地,镇区面积仅为0.4平方公里,去年总产值已达1.4亿,因劳动力不足,已从镇外流进4000多人。而且,该镇纺织行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70%,行业如此集中,也增多了劳动力和能人流动的机会。所以,在人才相对多一些的县城所在地——丹城镇,在乡镇工业起步较晚、劳动力尚有剩余的西周镇,虽然“后两个轮子”的产值已分别占当地乡镇企业总产值的35%和40%,远远高于爵溪的14%,集体企业却并未感到联户、家庭企业的“威胁”。西周镇管工业的副镇长干脆地说:“有能人要从集体厂子出去,自己办厂,这是好事,我们支持,放!”
常建国颇为宽慰地告诉记者,“招工大战”目前已经平息下去。所用办法一是在所有企业中实行合同制,期限未满擅自离厂者,赔偿培训费和经济损失;二是凡申请办厂,其产品与现有企业产品重复,一般不予登记发照。
但事情似乎并没完结。一个产值逾百万元的家庭企业的厂长对记者说:“我现在有48名工人,可前后培训的熟练工人至少有148人,大都跑到集体厂子去了。我们团支部17名团员,跑得只剩7人。个体名声不好,特别是年轻人,稍不如意,拔腿便走。我正想问镇里领导,统一订的合同算不算数?”
看来,随着“前两个轮子”和“后两个轮子”各自经济实力的消长,还会有新的矛盾出现。如何处理好二者的关系,使他们平等、有规则地竞争,以求共同发展,还需要认真研究呢。

第2版(经济)

有偿出让土地使用权
深圳首次公开招标揭晓
新华社深圳11月26日电 (记者何广怀)深圳市政府首次公开招标有偿出让的土地使用权已有得主。深华工程开发公司在9家投标公司的激烈竞争中获胜,它以合理的土地标价、良好的建筑规划方案和企业资信取得一块46355平方米住宅用地为期50年的使用权。
土地招标小组组长刘佳胜介绍说,综合评估的办法是,土地标价占总分的50%,规划设计方案占40%,企业资信占10%。此次土地公开招标的底价为每平方米332元。在此基础上上浮10%,即每平方米365元,为合理高价。深华工程开发公司的标价为每平方米368元。
刘佳胜说,市政府在制定可接受的地价标准时,既考虑了社会经济的承受能力,又考虑了让投标公司有利可图,使投资风险较大的地产业的利润率略高于其他行业。

第2版(经济)

城市物资贸易中心已有三百八十六个
新华社沈阳11月26日电 (记者王勤学)目前全国已有386个城市物资贸易中心。这些贸易中心已经成为计划外物资流通和企业间生产资料交易的重要场所。
记者从日前在沈阳召开的全国部分城市物资贸易中心经理座谈会上获悉,今年前9个月,全国物资贸易中心的交易额已达145亿元,预计年末可达190亿元,约占全国物资销售额的20%,在调剂市场余缺方面起了重要作用。

第2版(经济)

商业体制从“旧壳”中摆脱出来
11大城市流通体制形成新格局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何大新报道:在我国的商品流通活动中,北京、上海、天津、沈阳、武汉、重庆、广州、南京、西安、哈尔滨、大连等11个大城市起着“龙头”作用。如今,这些城市的商品流通体制已从“旧壳”中摆脱出来,新的格局正在形成。
近两年来,在国家的总体部署下,这11个大城市的商品流通体制改革,取得引人注目的突破性进展。
——承包经营责任制使国营大中型企业增添活力。11个大城市共有国营商业大中型企业638户,到目前,已有549户实行承包经营,占总数的86.1%。主要形式有:“两保一挂”、“利润基数包干”、“上缴利润递增包干”等,承包经营期限一般为4年。在实行经营承包的过程中,北京、武汉、沈阳等市注意把竞争机制引入企业经营机制,通过公开招标,择优选聘经营者,使经营者既有压力,又有活力。同时,在企业内部由经营者对营业部、组、摊进行综合性、全方位的承包,做到“纵向包到底,横向包到边”。企业有了新的活力,经营管理开始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大多数小型企业实行租赁经营。11城市实行租赁经营的小型企业已达1692个,占全部小企业的64%,租赁形式以个人租赁、合伙租赁、集体租赁和企业间租赁为主。在租赁中,上海、重庆等市的商业管理部门注意核实企业资产、合理确定基数、选准租赁者等关键环节,促使小企业实行租赁后健康发展,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在搞活商品流通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各种形式的横向经济联合日趋完善,企业之间自愿互利、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优化组合的各种新型商业联合体和企业集团大量涌现,开始形成多方位、多层次、多形式横向经济联合的新格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11个大城市中,横向经济联合体达6232个,其中实体型372个,大大增强了中心城市的商品集散地作用。沈阳市认真推行“产销一体化”,商业部门与市内外工业企业共同建立起自行车、纸张、五金工具等“厂商型”联合实体27个,工商双方投资,独立核算,仅今年1至8月就实现联销额7000多万元。
——强化了商业主管部门的宏观管理职能。随着各种形式承包经营责任制的大面积推广,各城市在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宏观管理方面,开始摸索新路。哈尔滨、南京等市进一步减少行政干预,指导和帮助企业完善各项改革措施。

第2版(经济)

野生药材资源保护管理条例
(一九八七年十月三十日国务院发布)
第一条 为保护和合理利用野生药材资源,适应人民医疗保健事业的需要,特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采猎、经营野生药材的任何单位或个人,除国家另有规定外,都必须遵守本条例。
第三条 国家对野生药材资源实行保护、采猎相结合的原则,并创造条件开展人工种养。
第四条 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药材物种分为三级:
一级:濒临灭绝状态的稀有珍贵野生药材物种(以下简称一级保护野生药材物种);
二级:分布区域缩小、资源处于衰竭状态的重要野生药材物种(以下简称二级保护野生药材物种);
三级:资源严重减少的主要常用野生药材物种(以下简称三级保护野生药材物种)。
第五条 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药材物种名录,由国家医药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野生动物、植物管理部门制定。
在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药材物种名录之外,需要增加的野生药材保护物种,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制定并抄送国家医药管理部门备案。
第六条 禁止采猎一级保护野生药材物种。
第七条 采猎、收购二、三级保护野生药材物种的,必须按照批准的计划执行。该计划由县以上(含县,下同)医药管理部门(含当地人民政府授权管理该项工作的有关部门,下同)会同同级野生动物、植物管理部门制定,报上一级医药管理部门批准。
第八条 采猎二、三级保护野生药材物种的,不得在禁止采猎区、禁止采猎期进行采猎,不得使用禁用工具进行采猎。
前款关于禁止采猎区、禁止采猎期和禁止使用的工具,由县以上医药管理部门会同同级野生动物、植物管理部门确定。
第九条 采猎二、三级保护野生药材物种的,必须持有采药证。
取得采药证后,需要进行采伐或狩猎的,必须分别向有关部门申请采伐证或狩猎证。
第十条 采药证的格式由国家医药管理部门确定。采药证由县以上医药管理部门会同同级野生动物、植物管理部门核发。
采伐证或狩猎证的核发,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
第十一条 建立国家或地方野生药材资源保护区,需经国务院或县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批准。
在国家或地方自然保护区内建立野生药材资源保护区,必须征得国家或地方自然保护区主管部门的同意。
第十二条 进入野生药材资源保护区从事科研、教学、旅游等活动的,必须经该保护区管理部门批准。进入设在国家或地方自然保护区范围内野生药材资源保护区的,还须征得该自然保护区主管部门的同意。
第十三条 一级保护野生药材物种属于自然淘汰的,其药用部分由各级药材公司负责经营管理,但不得出口。
第十四条 二、三级保护野生药材物种属于国家计划管理的品种,由中国药材公司统一经营管理;其余品种由产地县药材公司或其委托单位按照计划收购。
第十五条 二、三级保护野生药材物种的药用部分,除国家另有规定外,实行限量出口。
实行限量出口和出口许可证制度的品种,由国家医药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确定。
第十六条 野生药材的规格、等级标准,由国家医药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
第十七条 对保护野生药材资源作出显著成绩的单位或个人,由各级医药管理部门会同同级有关部门给予精神鼓励或一次性物质奖励。
第十八条 违反本条例第六条、第七条、第八条、第九条规定的,由当地县以上医药管理部门会同同级有关部门没收其非法采猎的野生药材及使用工具,并处以罚款。
第十九条 违反本条例第十二条规定的,当地县以上医药管理部门和自然保护区主管部门有权制止;造成损失的,必须承担赔偿责任。
第二十条 违反本条例第十三条、第十四条、第十五条规定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或有关部门没收其野生药材和全部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
第二十一条 保护野生药材资源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徇私舞弊的,由所在单位或上级管理部门给予行政处分;造成野生药材资源损失的,必须承担赔偿责任。
第二十二条 当事人对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接到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期满不起诉又不执行的,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部门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第二十三条 破坏野生药材资源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四条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本条例制定实施细则。
第二十五条 本条例由国家医药管理局负责解释。
第二十六条 本条例自一九八七年十二月一日起施行。

第2版(经济)

中国外资企业服务部在北京成立
本报讯 中国国际经济咨询公司与中国中小企业对外合作协调中心共同组建的外资企业服务部,最近在北京成立。服务部将接受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商委托,帮助其解决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困难,提供咨询服务,并为其争取合法权益;接受委托作为他们的代理;与外商投资企业建立密切联系,有重点地收集有关的情况与反映,及时提供政府及有关机构参考,并提出相应的建议;组织外商投资企业举办专题研讨会及人才培训班,帮助其提高经营管理及高级职员的业务水平。

第2版(经济)

我国黄牛选育改良工作成果显著
我国黄牛选育和改良工作取得显著成果,目前良种黄牛和改良黄牛总数已达二百四十一点五万头。
我国约有黄牛六千五百多万头,但大都体型小,生长慢,经济效益差。为改变这种状况,国家于一九七五年成立中国良种黄牛育种委员会。从一九八二年开始,这个委员会同有关单位合作,引进外国良种公牛,分别与南阳母牛、秦川母牛杂交,成功地繁殖出两代役、乳、肉兼用的利南牛和丹秦牛,为提高全国牛群质量开辟了一条新路。

第2版(经济)

苏皖闽赣浙五省联防护林效果好
近两年来,江苏、安徽、福建、江西、浙江五省毗连地区积极开展护林联防工作,取得很好的效果。
这五省毗连地区的护林联防工作是为了解决大面积森林保护、协调林区纠纷而于一九五六年开始的,共有十七个联防区,范围涉及二十六个地区(市)的七十多个县。据统计:两年来,十七个联防区共造林三百四十一万亩,封山育林一千一百三十五万亩,培育各种苗木四万亩。

第2版(经济)

滨州活塞厂能生产替代进口产品
山东省滨州活塞厂依靠技术进步,先后研制出二十五种可以替代进口的优质活塞。四年来已向用户提供各种优质活塞三十多万只,可为国家节约外汇四百多万美元。
实行对外开放以来,滨州活塞厂努力实现各种进口活塞国产化。现在这个厂已成为全国活塞产量最高、品种最全、名优产品最多、检测手段最完善的专业生产厂,具备了不断开发替代进口产品的能力。其产品质量已能与国外同类产品媲美,而价格仅为进口货的一半左右。(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交流最新科技成就加强经济技术合作
第二届北京国际化纤会议开幕
本报北京十一月二十六日讯 有美国、联邦德国、英国、意大利、法国、日本等十六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第二届北京国际化纤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出席了开幕式。
一九八五年,我国与联合国工业与发展组织一起组织召开了第一届北京国际化纤会议,促进了中外技术经济合作项目的展开。第二届会议目的在于交流各国化纤工业发展情况,特别是涤纶、腈纶发展的最新科技成就,探讨进一步加强技术合作的可能性,促进我国和世界化纤工业的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培源、国家科委副主任阮崇武、纺织部长吴文英出席了会议。吴文英说,中国应吸取各国化纤工业生产的经验。

第2版(经济)

中国长城工业公司——西门子电讯设备维修中心开业
本报讯 中国长城工业公司——西门子电讯设备维修中心,于1987年11月26日在北京正式开业。
该中心是航天部在京第一个中外技术合作项目。它的管理以中方为主,联邦德国西门子公司委派专家协助管理,其主要业务范围,包括为西门子公司销售到中国的以程控电话交换机为主的电讯设备提供安装、维修和技术咨询、技术服务。

第2版(经济)

熔抽不锈钢纤维材料通过鉴定
本讯报 一种为增强耐火材料用的新型材料——熔抽不锈钢纤维材料,已由冶金工业部钢铁研究总院研制、由该院与湖南省衡阳市岳屏钢纤维厂联合试产成功,11月25日在湖南长沙市通过冶金工业部和湖南省科委联合主持的鉴定。
(吴兴华)

第2版(经济)

十三大后丰南县的大新闻
八千多个体户吃了“定心丸”
本报讯 党的十三大以后,河北省丰南县8000多个体工商户解除了思想顾虑,40%扩大了经营范围和生产能力,增加了服务项目。另有2000多户群众,到工商税务部门办理营业执照,纷纷要求从事个体经营。
十三大召开之前,该县的个体工商户忐忑不安:政府是否允许个体经济存在和发展?个体经济到底能存在多久?十三大召开的当天,该县80%的个体工商户停工停业,收听收看大会实况。之后,他们终于吃了“定心丸”。个体工商户们理解到,十三大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并指出目前全民所有制以外的其他经济成份,不是太多了,而是还不够。这就肯定了个体经济的地位和作用。所以,大批个体工商户受到鼓舞,纷纷扩大规模,增加投资,准备大干一场。
(高庆团)

第2版(经济)
专栏:图片新闻

钢铁工人新住宅
北京石景山下,一批高层住宅巍然耸立,那是新建的首钢工人住宅。从1979年实行承包制以后,首钢经济效益年平均递增20%,职工福利得到改善,建设住宅106万平方米,相当于改革前三十年建房面积总和的2.2倍,人均居住面积从2.7平方米增长到5.8平方米。图为首钢模式口住宅区。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