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去冬修堤今夏拆 劳民伤财受表扬
去年冬季,江苏宝应县盲目投资70万元,出动两万多民工,在我市射阳湖上,一个多月之内建起一条大隔堤。今年春季,江苏省防汛指挥部多次电催拆除这条隔堤,5月,省水利厅下令在隔堤上拆开了5个口门。这样,射阳湖隔堤在未发挥任何作用的情况下报废,导致近百万元的浪费。当地群众怨声载道,基层干部有苦难言,而造成人力、物力、财力巨大浪费的当事人,最近却因“清障”有功,受到当地新闻单位的表扬。
瞒天过海 仓促上马
射阳湖位于苏北灌溉总渠南沿、京杭大运河东侧,是淮阴、扬州、盐城三市边界地区的沼泽地带。80年代以来,为发展农副业生产,这三个市争相围圩,使得这里的水利条件日益恶化。
去年冬天,宝应县由于上年遭水淹,要求扬州市向省里写报告,争取投资兴建射阳湖隔堤。扬州市水利局主要负责人明知宝应县提出的工程矛盾多,副作用大,不但不加劝阻,反而面授机宜:不要向省里写报告,如写报告,这项工程就搞不成了。有了扬州市水利局的暗中支持,宝应县的负责人就把射阳湖隔堤工程作为县里的重点项目,调集了9个乡两万多民工突击施工。
阴错阳差 蒙混过关
去年12月中旬,江苏省水利厅发觉此事后,发电报责成扬州市水利局前往制止,但省水利厅在电报上错把“射阳湖隔堤”写成“绿草荡围垦”。扬州市水利局明知电报有误,却一方面以“绿草荡没有围垦”为由复电省水利厅,隐瞒了宝应县兴建射阳湖隔堤的事实;一方面又发电报给宝应县,宝应县接到电报后,把民工人数增到3万人,全力突击施工。至12月下旬,当省水利厅弄清了此事,派人到现场实地查看时,5公里长的隔堤工程已近尾声。面对既成事实,省水利厅也无可奈何。
被迫拆堤 民怨难平
今年入汛前后,从防洪考虑,省防汛指挥部多次催促扬州市有关部门拆除射阳湖隔堤,但由于工程量太大,上下意见不一致,一直未能付诸行动。5月,在省防汛会议上,省水利厅根据实际情况,要求扬州市在隔堤上拆开5个口门。盛夏,宝应县的2000多民工重返射阳湖清除大堤土方。许多农民边挑土边抱怨,有的说:“冬春才修好,现在又挖,都是政府办的‘好事’!”有的农民批评那些决策干部是“官僚”。
凡知此事的干部、群众都认为,现在上面三令五申地抓“清障”固属必要,表扬先进、促进工作也无可厚非,但不问前因后果,对有意设障,给国家和人民造成巨大损失的人却进行表扬,不是有点滑天下之大稽吗?无怪乎有人问:贪污万元要依法办罪,浪费了上百万元反受表扬,这样怎能以儆效尤呢?!
江苏扬州市 钟传来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大家谈

贸然引进、盲目推广、农民遭罪
今年我县临近播种时,县种子公司从新疆调来5万公斤“维2”玉米种,出售给缺种农民。种子播下后,禾苗长势不错,但一到出穗时,玉米突然大面积枯死,有的颗粒无收,好的也收不到一成。我县素以玉米为大宗作物,象这样严重的减产,农民如何承受得起?
“维2”玉米种原是新疆良种。新疆与地处川北的我县的气候、土壤条件差异很大,县种子公司作为农业科技单位,不顾我县同新疆的差异,没有试种,就贸然大面积引进,这无疑是一种失职行为。
四川开江县 李维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大家谈

这哪象个获先进单位称号的机关
前不久,我去衡水地区文联办事,一连去了三次,这个单位的领导和一般干部我一个也未见着。有位同志对我说,“他们全在家里办‘公’,只有发工资时才来机关打个转儿。”后来,我得知这个单位从1985年整党以来就是这样。它还是地直机关的先进单位。我觉得这是一件怪事!
还有比这更怪的呢!去年以来,这个先进单位的党员没有过过一次组织生活,可还是模范支部。象这样的单位,是否太特殊了。
河北衡水地委机关干部 文思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大家谈

玩忽职守 管理混乱 事故频仍 损失惨重
近几年,我市供销社发生多起损失上百万元的事件。
衡阳市供销社于1984年3月筹集资金475万元,兴建一幢“供销大厦”。面对这样大的工程,供销社却没有一名领导人专职负责。1984年5月,市供销社便征好了建房用地,至今已经3年半了,但大厦还没盖成。仅“供销大厦”设计费,就花费了10多万元。大楼的基建地原是一片水塘,被供销社征用后,耗巨资填上了土;后来确定建地下室,又把土挖出运走;不久再次将土回填。这一挖二填就浪费了30多万元。由于大厦的主体工程人为地耽误了两年时间,光损失资金利息就达70多万元。
1985年以来,市供销社的一些直属单位,经营管理极为混乱,问题成堆,但市供销社的领导人却置若罔闻,致使食杂果品公司经营中亏损200万元,贸易中心亏损近100万元。
去年9月,市供销社棉麻土产公司的一栋棉花仓库因遭雷击起火,损失230万元,成为全国的重大火灾事故之一。市政法部门以玩忽职守罪追究了棉麻土产公司经理的刑事责任。令人吃惊的是,在火灾发生前,市供销社领导人中只有个别人知道有这个棉花仓库,可见市供销社的领导人是多么不称职! 湖南衡阳市 龚言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订报刊 应自愿
年终已近,正是征订报纸杂志的时候,一些领导机关纷纷下文,强迫下面订阅。最近我们收到沅江县卫生局10月27日的通知,要求1988年订阅的卫生报刊有:《卫生工作通讯》(乡以上医疗卫生单位集体订阅,乡卫生院订2份,区医院订3份,县直各医疗卫生单位订3份,全县订数超过100份)、《健康报》(乡以上医疗卫生单位不少于2份,农村要订到村级卫生机构和食品从业单位)、《中国卫生信息报》(各级医疗卫生单位集体订阅,同时组织广大医务人员,包括个体开业医生个人订阅)、《中国医院管理》(全县各级医院订阅1份)、《大众卫生报》(订阅面要求达到全县总人口的1%,卫生部门要求医务人员人手1份。医院病床订阅率达80%,村卫生室、个体开业医生、厂矿企业、医务室、站、所都要订阅,街道饮食从业单位和个体开业人员都必须订阅。)通知最后强调:凡不按分配数订阅者,由县局统一办理订阅手续,然后按每份5元罚款,罚款在各单位卫生事业费中扣除。
诸如此类不订阅要罚款的文件,我们已收到不下10份,感到十分为难。这符合党的宣传政策么?
湖南沅江食品罐头厂
读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转出以后

批评信到了他们的手里后
6月4日,我在哈尔滨车站乘上去安达市的95次特快列车。上车后,我发现几个小贩在车上赌博,赌了近两个小时。后来,赌徒之间发生口角,继而有人持弹簧刀在车厢内追赶打斗。自始至终,不见列车员出来制止。
7月初,我写信向你报反映了这件事。你报群众工作部将我的信转给哈尔滨铁路局处理。因我信中将95次车误写成35次车,给有关同志的调查带来了麻烦。他们来信要求我写明详细情况,并说明只要写清几点钟由哈尔滨站开车就行。8月,我给这个局写了回信。
9月3日,佳木斯铁路分局佳木斯列车段将他们对此事的处理结果函告于我,信中说:“谢谢您对95次列车的关怀和爱护,希望多沟通情况,杜绝有损路风的事。”这些文字充满了同志间的真诚和信任。各行各业都应象他们这样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认真对待批评。
辽宁朝阳市驻军 张启发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转出以后

520次列车长登门道歉
5月中旬,我给你报写信,反映我于5月10日乘坐520次列车受到列车员非礼对待一事。9月23日,520次列车长孙宝利同志专程从西安来到河南濮阳市找到了我,当面向我赔礼道歉。
列车长到旅客家中给旅客赔礼道歉,我活了大半辈子还是第一次遇到。我感谢人民日报及时为我传递信息,也赞赏西安铁路分局诚恳接受群众批评、闻过即改的精神。
中原油田油建预制厂
杨竹敏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飞不动的“飞鸽”
我有一辆跑了多处自行车修理部都修不好的飞鸽牌自行车。9月6日,北京晚报刊登一则消息说:“天津自行车厂和天津自行车二厂40多人的自行车维修队,在天坛北路57号和培新街甲5号等地方,义务维修飞鸽自行车。”我喜出望外。
第二天,我请了假,骑车1小时,于9时赶到了北京培新街甲5号。一看,门口已围了几十人,都是来修车的。但甲5号的两间房都锁了门,连个修理人员的影子也没见到。我又赶紧骑车奔往天坛北路57号。
那里是一家机电产品大商店。我到时,飞鸽车已放满了屋子,来的已有五六十人,众人望眼欲穿,厂家修理人员一个也没见到。
我找几个同病相怜的人聊了一下得知:
民盟中央李大平买的26型飞鸽牌女彩车才骑3个月,前后轴都坏了,漆一碰就掉,后车胎一天不打气就瘪得无法骑。
北京市第五机床厂的赵志良,5月10日在友谊商店买了一辆26型飞鸽男车,买后花9元钱补了滚珠、调了车条。没想到,骑了几天,中轴就脱扣,后圈裂了缝。
北京市无线电二厂梁忠、北京市中原羽绒制品厂宋可义、北京市商标三厂赵怀义等同志的车都是中轴有毛病。他们的车只能用最慢的速度凑合着骑,稍一用劲,中轴碗就会蹦出来。唉!真是一群飞不动的“飞鸽”。
北京复外城建安装公司
赵玉祥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韶关寒夜
十一月二日凌晨近一时,由西安开往广州的二七一次列车,误点开进广东韶关车站,几百名旅客早已急不可待。这个站值班人员未提前整顿好秩序便开门放旅客进站,个别旅客争先恐后,结果造成秩序混乱。这时,一个姓钱的女值班员对旅客横加训斥,声声带刺。旅客埋怨了她几句,她竟下令停止剪票,将大门关上,不让旅客进站。后来,旅客排好队伍进站,以最快速度跑向站台,但因误时太多,列车员又强行关上车厢门,结果近百名旅客被甩在站台上。车站值班员则幸灾乐祸地训斥:“谁叫你们不排好队,误了时间自己负责……”
凌晨三时,武昌开往广州的列车到站,因秩序混乱,又有一部分旅客没搭上车。
凌晨四时,北京开往广州的四十七次列车进站,车厢内有很多空座。但这次车的列车长、列车员却盛气凌人,尽管旅客说明了搭不上车的原因,再三请求补票搭这趟车,仍遭拒绝。无奈,人们只得继续等待。
可谁知,旅客等车期间更受罪。凌晨二时左右,韶关下了一场暴雨,气温下降了十几度,有的旅客只穿单衣,弯腰缩脖冻得直打颤。车站候车室有门不关,有窗没有玻璃,屋顶多处漏水,旅客东躲西避,狼狈不堪。滞留的旅客一直等到清晨七时,才被允许改乘由福州开往广州的二六七次列车。这样挨骂挨冻谁受得了!
在一些车站和列车上,“人民的列车为人民”说的比唱的还好听!从韶关车站和几次列车的服务态度看,实在令人心寒。
  广州港务监督 林灼铨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大家谈

从《害从何来?》看环境卫生监督的必要性
你报10月10日第五版刊登记者的调查汇报《害从何来?》,这只是许多污染事件的案例之一。山西长子县化肥厂排污造成1.5万多人中毒固然令人震惊,但还有一些因污染而导致慢性中毒、癌症、畸形儿的问题尚未引起人们重视。
70年代以前,卫生部门通过遍布全国的卫生防疫站,对工矿企业实行预防性和经常性的卫生监督,为预防和制止严重的环境污染事故和限制污染事故的危害程度做出了贡献。70年代以来,卫生部门的环境卫生监督权被非卫生部门所取代。这种做法造成的后果是不言而喻的。因此建议:
一、恢复卫生部门对工矿企业的预防性和经常性的卫生监督。卫生部门的监督目的是保护人体健康,监督手段包括预防医学的实验室技术,卫生监督的内容是非卫生部门所不能包办取代的。
二、尽快制订卫生法和公民健康保护法。当前已经有了环境保护法,但是代替不了环境卫生和健康保护的内容。长子县化肥厂的污染事件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三、受害者有权向肇事厂家提出健康损害赔偿。目前一些厂家交纳了排污费,就毫无顾忌地大量排放有害废弃物。污染事件中的健康受害者,经过卫生部门检查确认,肇事厂家必须承担健康损害的经济赔偿。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
环境卫生与卫生工程研究所 蔡诗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老人天地

老人外出旅游要保重身体
老人外出旅游,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量力而行,切不可劳累过度,损伤身体。
前不久,我们在山东泰安市听到一件令人痛心的事。有位离休干部,在爬登泰山时,由于过度劳累,心脏病突发,经抢救无效去世。这是一个教训。
现在,许多为革命辛勤工作了几十年的老同志,陆续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为使他们离退休后的生活丰富多采,有的老人自己或由单位组织到各地游览参观。有的老同志不服老,不顾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医生不同意外出的建议,坚持外出,这就容易出现意外。
据了解,有的单位在组织老同志外出旅游时,安排的活动过多,如爬山越岭、长时间的坐长途汽车等等,搞得上了年纪的人精疲力尽,得不到应有的休息。在活动中,经常出现摔伤的、生病住进医院的。
在这里,需要向老同志进一言:岁数大了就要服老,这是客观规律,要安度晚年,要尊重别人有益的建议和劝告,切不可任性。
作为组织来讲,要制订和采取严格保证老同志外出不发生意外的规定和措施。
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老干部局 昭章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表扬

铁道部帮我们办了件大好事
近几年来,我县发现了铁矿资源,县委、县政府积极组织开采,可是采出的矿石一直难以外运,以致造成矿石积压,人们还得守着宝山受穷。
今年5月,铁道部的领导同志在深入贫困地区调查中得知了这一情况,考虑到赤城县的实际困难,回京后便召开有关部门调度会,研究解决办法。在车皮调度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铁道部决定为我县安排专列。这样,大批矿石便及时外运,既支援了四化建设,又使赤城人民增加了收入。干部、群众纷纷说:铁道部真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
河北赤城县委宣传部 张万山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交通线上的集市
许多读者来信或寄来照片反映,他们那里的农村集市长期无人管理。每逢集日,铁路、公路两旁摆满了货摊、箩筐、板车、自行车,就连铁路道口、岔道也拥挤不堪,致使汽车受阻,火车长时间鸣笛缓行,事故时有发生。读者希望这些地处交通要道的乡、镇政府部门克尽职责,整顿农村集市,保证铁路、公路交通畅通和人身安全。
右图是云南建水县曲江区集市阻塞公路交通的情景(云南建水县驻军 岁 岁摄)。下图是四川江津县石门乡成渝铁路平等车站附近集市的情景(四川江津县农业银行 吴家新 陈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