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李主席访问安特卫普市和蒙斯城
李主席接见我驻比使馆人员和华侨代表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21日电 (记者诸葛仓麟 张健生)国家主席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国务院副总理乔石今天由比利时对外关系大臣莱奥·廷德曼斯陪同,访问了比利时重要港口城市安特卫普,受到当地政府官员的热烈欢迎。
今天安特卫普市政厅前广场上飘扬着中比两国国旗和安特卫普市的市旗。李先念由廷德曼斯陪同,在欢迎乐曲声中检阅了仪仗队。
随后,安特卫普市市长科尔斯和李主席在市政厅内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宾主共同回顾了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历程以及安特卫普市在中比友谊中所起的重要纽带作用。
欢迎仪式后,李先念由廷德曼斯和科尔斯陪同,参观了比利时16、17世纪的油画大师彼得·保罗·鲁本斯的故居,并欣赏了他的作品。
据新华社比利时蒙斯11月22日电 (记者虞家复、魏国强)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今天上午冒雨到比利时南部埃诺省省会蒙斯参观访问。
埃诺省去年5月同中国的湖南省建立了友好关系。中国一些老一辈革命家早年曾在埃诺省的沙城劳动大学学习或逗留过。
今天,身佩黑黄红三色彩带的埃诺省省长特罗蒙举行招待会欢迎李先念主席和夫人、乔石副总理等中国客人。他用北京话对李先念说,“你和夫人到埃诺省和蒙斯市访问是我们很大的荣誉。”
李先念说,友谊的纽带必将把埃诺省同中国更加紧密地联结起来。
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22日电 正在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的李先念主席今天下午在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接见了使馆全体工作人员、中国派驻比利时各经济团组和留学生代表以及当地华侨代表,并同他们分别合影留念。
旅比华侨联谊会向李主席及夫人林佳楣赠送了一个具有比利时工艺特点的水晶果盘和一个制作精美的鳄鱼皮女用手袋。
乔石副总理等参加了接见。
(附图片)
11月22日,李先念主席一行在比利时埃诺省蒙斯市参观,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一些国家和政党领导人致电致函
祝贺赵紫阳任中共中央总书记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不丹国王吉·辛·旺楚克11月20日打电报给赵紫阳,祝贺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贺电说:“我们代表不丹政府和人民对阁下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总书记表示最热烈的祝贺。我们想借此机会祝愿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你的英明领导下不断进步和繁荣昌盛。我们还希望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和了解今后将会进一步加强。”
另外,葡萄牙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也发来贺电,祝贺赵紫阳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布隆迪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国总统皮埃尔·布约亚11月17日写信给赵紫阳,祝贺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贺信说:“在您当选中国共产党中央总书记之际,我荣幸地以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全体党员的名义向您致以诚挚的祝贺,并祝愿您在履行崇高的职责中取得圆满成功。”
“在这愉快的时刻,谨向阁下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最良好的祝愿,祝你们幸福和吉祥如意。”
“愿我们两个友好国家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团结和合作关系,在造福于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基础上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评

南非当局的新罪行
最近,南非当局出动4000多名正规军、数十架飞机和100多门大炮,大举侵入安哥拉南部宽多—库邦戈省等地并进行狂轰滥炸,造成死伤2000多人的惨祸。中国人民强烈谴责南非当局的这一新的血腥罪行。
南非当局为了维护种族主义制度和继续非法占领纳米比亚,一直不断对周围邻国进行武装挑衅和骚扰。这次则是自安哥拉1975年独立以来南非军队对它进行的规模较大的一次入侵。
南非当局在此刻对安哥拉发动大规模的军事行动,有其不可告人的险恶图谋。今年下半年以来,南非人民要求废除种族主义制度的斗争浪潮日益高涨,南非旨在阻挠纳米比亚独立的“双联系”方案一直受到国际舆论的指责。今年9月,安哥拉向有关方面提出解决南部非洲问题的新建议,即按联合国435号决议实现纳米比亚独立,南非军队撤出安哥拉南部,美国和南非停止对安哥拉反政府武装的支持。安哥拉则同意让驻在13°线的古巴军队在两年内撤出安哥拉,并建议由安哥拉、古巴、南非和纳米比亚4方共同签订这项协议。安哥拉的这项和平建议得到非洲国家的赞同,也受到西方一些国家的支持和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11月6日,联合国通过5项决议,支持纳米比亚早日实现独立;如果南非不执行联合国435号决议,下届联大将对南非采取必要的制裁行动。正是在这一情况下,南非当局发动这次新的入侵,目的显然是要转移世界舆论对纳米比亚问题的关注,阻挠其它前线国家对南非人民和纳米比亚人民斗争的支持,但是,南非当局此举肯定是徒劳的,不可能达到目的的。
对南非当局的野蛮残暴行径,联合国安理会11月20日召开紧急会议予以谴责,并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协调行动,对南非施加更大的压力,迫使其放弃对内实行种族隔离、对外实行侵略的政策。同一天,联合国大会又通过八项决议,要求对南非实行全面强制性制裁。这充分表明,南非当局的胡作非为,不但不能摆脱其内外交困的处境,相反,只能激起国际社会的更大愤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亲王同意会见洪森
重申不在柬伪政权中担任任何职务
新华社曼谷11月23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设在曼谷的私人办公室今天在这里宣布,应金边政权洪森的要求,西哈努克同意与他会见。洪森是这个政权的“部长会议主席”。
西哈努克在答复洪森11月18日的电报时说,洪森“可以在法国费尔昂塔德努瓦的一家旅馆拜会我”。
10月31日,这位亲王设在曼谷的办公室宣布,西哈努克说过,他拒绝“在非法的金边政权机构中担任任何职务”。“只有在柬埔寨完全获得解放、它的领土上不再存在外国军队的时候,高棉人民才具有选择他们未来领导人的自主权利。”
西哈努克亲王还重申了他会见洪森的条件,即洪森必须请求他接见,对话的全部内容必须公开。

第6版(国际)
专栏:比利时通讯

中比合作向纵深发展
本报记者 魏崴
近几年来,中国与比利时之间的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在迅速加强,呈现出一派蓬勃发展的景象。
在西欧国家中,比利时是第一个向我国提供政府贷款的国家。从1980年至1986年间,比利时向我国提供了7笔贷款,总额达22.3亿比郎(现约37比郎合一美元)。今年,比利时又准备向我国贷款4.63亿比郎。
目前,我国在比利时已成立了3个合资公司,一个分拨中心。比利时在我国的合资项目也在逐步增多。例如上海贝尔电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便是我国在电讯和医药方面与外国合资创办的两个大企业。
自我国执行对外开放政策以来,中比贸易关系发展甚快。我国向比利时出口煤炭、纺织品、化工产品等。比利时向我国出口钢铁、电机等产品。1986年,双边贸易额达255亿比郎。与1971年中比建交时相比,15年来贸易额增加了20倍。
自1979年以来,中比双方召开了6次科技合作混合委员会,先后确定了100多个合作项目,其中大部分已在执行之中。两国科技人员通过相互往来,交流了科技成果,把中比科技合作推进到一个新阶段。其主要标志,一是自1985年至今,双方从相互访问、考察逐步过渡到具体实施一些大型合作项目。如经过考察,比利时已出资4000万比郎,向我提供大型风力发电机,在福建省平潭岛试验,协助我国解决沿海岛屿及其它地区的能源短缺问题。二是某些科技合作项目已开始产生经济和社会效益,科技合作开始向经贸合作转化。例如双方在固体潮方面的科技合作,已促进了我国地球物理精密仪器的研制。湖北黄石固体潮研究中心改装的静力水准仪,受到国际上一些国家的重视。
中比领导人相互访问对双方的贸易、经济、科技合作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1984年6月,赵总理访问比利时,中比签订了政府间的投资保护协定。1985年4月,马尔滕斯首相访华,与赵总理签订了贷款协定、和平利用原子能合作协定以及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今年初,我国国家科委主任宋健访比,也促进了双方科技合作的发展。李先念主席对比利时的访问,受到了比利时政界、企业界、科技界以及新闻界人士的欢迎。可以预见,这次访问必将推动两国之间的合作在广度和深度方面继续发展。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苏联元帅库利科夫22日对芬兰《中芬兰报》记者说,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系统并不是不可击破的,苏联将找出使其失效的方法。
△美国海军的一位发言人22日在巴林说,在过去的三天里,美国海军扫雷艇在海湾伊朗法尔西岛附近摧毁了七枚水雷。
△葡萄牙总统苏亚雷斯22日启程前往苏联进行一周国事访问,以弥合苏入侵阿富汗以来两国恶化了的关系。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萨游击队领导人结束流亡回国
游击队各方商定停火七天
本报墨西哥城11月22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萨尔瓦多革命民主阵线领导人将于23日结束在国外长达7年的政治流亡,回国参与履行中美洲和平协议的进程。为此,两阵线(萨尔瓦多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和革命民主阵线)各游击队协商一致,从22日起单方面停火7天,其中两天为全国范围停火,5天为首都地区停火。
据此间报纸和电视台报道,将于明天回国的萨尔瓦多游击队领导人中,包括革命民主阵线主席吉列尔莫·曼努埃尔·温戈以及先于他在21日回国的副主席萨莫拉。他们从1980年起领导该阵线并流亡国外。当时,该阵线的五位前领导人全部被害。萨莫拉在抵达国内后发表声明说,我们没有被战胜,我们将继续斗争。萨尔瓦多政府表示,尽管大赦的期限到11月20日结束,但游击队领导人回国将受到政治大赦的保障。
中美洲5国总统签署的和平协议规定在90天,即11月5日和平协议生效,但是,此间不断有消息说,在原有内部冲突的国家中,尚无一个国家真正实现了停火。

第6版(国际)

叙利亚经济代表团访问伊拉克
本报大马士革11月22日电 记者吕志星、周国铭报道:此间消息,由大马士革商会主席巴德·萨拉赫率领的叙利亚经济代表团昨天离开这里前往巴格达访问。代表团成员包括叙利亚工业、农业和旅游界的代表。这是自1980年叙伊断交以来,叙利亚派出的第一个访问伊拉克的代表团。萨拉赫对记者表示,他是“受命进行这次访问的”,“旨在寻求恢复叙伊两国贸易关系的途径。”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在最近召开的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上举行了单独会谈。首脑会议结束后,两国即在舆论方面停止相互攻击。据报道,目前双方正在酝酿讨论关系正常化问题。这次叙经济代表团访伊是叙伊和解的又一具体步骤。

第6版(国际)

朝鲜军事分界线发生枪击事件
《劳动新闻》谴责南朝鲜当局蓄意挑衅
本报平壤11月23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就21日军事分界线一带发生枪击事件发表评论指出,这是南朝鲜激化朝鲜半岛局势的又一有计划的蓄意挑衅行为。
据报道,21日下午南朝鲜方面在军事分界线中部武圣山南麓的非军事区,向北方哨所进行两次武装挑衅,发射了数十发自动武器和大口径机枪子弹,对哨所造成破坏并危及北方警卫人员的生命安全。南朝鲜国防部随即发表声明,诬蔑“枪击事件”是北方首先挑起的。
《劳动新闻》评论认为,目前,南朝鲜正处在大选前夕,挑起“枪击事件”是为了把责任嫁祸于北方,转移人民的视线,进而达到卢泰愚执政的目的。

第6版(国际)

美苏外长在日内瓦举行会谈
双方都表示希望通过会谈完成中导条约工作
新华社日内瓦11月23日电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今天上午在苏联常驻日内瓦代表团驻地开始举行他们3个月来的第4次会谈,为两国首脑下月在华盛顿会晤作准备。
据了解,两国外长在今明两天的会谈中,将讨论裁军问题和地区性问题,特别是有关中程核武器条约的核查等问题。
已经正式宣布,美苏两国首脑将于12月7日在华盛顿举行会晤。两国外长已经为了准备这次会晤而三次举行会谈。两位外长昨天抵达日内瓦时,都承认在中程核武器条约问题上还存在困难和分歧,而签署这一条约是两国首脑会晤的一项主要议程。但是,两国外长都期待这次会谈能结束有关这项条约的工作。
据此间报纸披露,目前,美苏关于中导条约的主要分歧之一是质疑性核查范围问题。
苏联要求对美国巡航导弹的生产基地以及美国在西欧国家部署导弹的基地进行核查。对此,美国以这些基地除生产中导外,还生产不包括在中导协议内的和其他类型的导弹为由加以拒绝。
美国方面则要求把中导条约的核查范围扩大到陆基洲际导弹的生产基地,它认为苏联SS—25机动导弹第一级的设计与SS—20近似。据报道,苏联现在原则上已接受在这些“基地周围”的“偶然性”核查,但美国坚持的则是“连续性”核查。美国还要求苏联进一步提供有关苏联在其领土和民主德国领土上苏联火箭发射场的具体位置以及SS—20和SS—4导弹库存的材料。
此外,在每年质疑性核查的次数、核查使用的设备种类和数量以及提出质疑性核查要求到派核查人员到现场的时间等问题上也都存在分歧。
这次会谈引人瞩目,它的成败关系到中程核武器条约能否敲定、第3次首脑会晤能否如期举行。

第6版(国际)

撒切尔夫人说
不应再从欧洲撤除核武器
新华社伦敦11月23日电 据《金融时报》今天报道,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接受该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在美苏达成消除中程导弹的协议之后,不应再从欧洲撤除核武器。
撒切尔夫人说,在苏联进一步使其常规武器与我们接近之前,在我们确实能够对苏联的实力进行核查和在苏联同意消除它的化学武器之前,“决不能再从欧洲撤除核武器”。
在谈到法国和西德日益紧密的防务合作问题时,撒切尔夫人说,“我所考虑的是,我们应当注意,欧洲不要产生出一个可能会无意中起到破坏大西洋联盟联系作用的那么一个机构。”

第6版(国际)

日本右翼分子故伎重演
长崎“日中不再战”碑遭污损
新华社东京11月23日电 记者今天获悉,位于日本长崎县西彼杵郡香烧町的“日中不再战”碑,昨日发现被日本右翼分子用红漆涂抹玷污。这是继今年6月京都的“周总理纪念诗碑”和7月名古屋市象征日中友好的石碑被涂抹玷污后的又一次类似破坏事件。
香烧町公所的一位人士对此深表遗憾。他在电话中对记者说:“日中关系是亲密的,发生这样的事情实为不幸。”日中友好协会长崎县联合会香烧支部理事津村国弘谴责了这一卑劣行径。他说:“这是块表现国民希望(日中)不再打仗的石碑。对这种(破坏石碑的)极端行为绝对不能容忍。”
“日中不再战”碑位于香烧町综合公园,高3.1米、宽1.2米,中间镶有一块高2米、宽0.5米的花岗石,上面刻着:“日中不再战”碑文。这是当地2000多群众于1980年捐款300万日元建造而成的。此后,每逢卢沟桥事变等纪念日,当地群众便在这块石碑前举行集会和学习会,为中日和平而祈祷。
石碑遭污损是于昨天上午发现的,在现场留有三个装着油漆的塑料袋。日中友好协会长崎县联合会香烧支部已于当夜向当地警方报了案。目前,警方正在进行调查之中。

第6版(国际)

突尼斯决定同埃及复交
新华社开罗11月21日电 据21日出版的埃及《十月》周刊报道,突尼斯总理巴科什在对该周刊记者发表谈话时说,突尼斯已决定同埃及恢复外交关系。
巴科什总理说,突尼斯已决定将它在埃及照管其利益的代表升为大使级,新的大使级代表将很快被派往埃及。
突尼斯是在1979年4月同其他16个阿拉伯国家一起为抗议埃及同以色列签署和约而同埃及断绝外交关系的。
本月8日至11日在安曼举行的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曾作出关于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可根据本国的宪法和法律确定其同埃及的外交关系的决定。从那时候以来已有10个阿拉伯国家同埃及恢复了外交关系。

第6版(国际)

海湾六国国防部长会议闭幕
新华社开罗11月22日电 为期两天的海湾合作委员会6国国防部长(大臣)会议22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闭幕。会议结束时发表声明说,对海湾合作委员会任何一个成员国的威胁就是对所有成员国的威胁。
声明说,世界和平日益受到伊朗—伊拉克战争的威胁。
声明说,与会的国防部长们一致同意加强军事合作和协调,共同制止威胁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安全的危险。
声明说,与会者还决定加强他们之间的接触,并将在一个月内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会议,讨论军事协调计划。
海湾合作委员会6个成员国是: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阿曼和巴林。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黎巴嫩总统号召人民停止内战
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二十二日在东贝鲁特举行的庆祝黎巴嫩独立四十四周年的仪式上发表讲话,号召黎巴嫩人民为国家的生存,停止内战。他警告说,如果内战继续下去,将会破坏国家的独立。他指出不应该把战争看成是不同派别和组织之间的战争,而它决定着国家是维持统一还是被分裂的问题。
印护卫舰仍停在孟加拉国领海
据孟加拉国《新国家报》二十三日报道,侵入孟加拉国领海的一艘印度海军护卫舰至今仍然停留在距孟加拉国库塔卜蒂亚岛西南一百海里处不走。据孟加拉国通讯社报道,这艘印度海军护卫舰是十五日侵入孟领海的。孟加拉国政府十六日已就印军舰侵犯领海一事向印度提出了强烈抗议。印度政府则声称,它的护卫舰“引擎出了毛病”。
此间报纸认为,印度军舰赖在孟加拉国领海一事背后有其政治动机。
印度拒绝斯猛虎组织和谈要求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二十二日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断然拒绝斯里兰卡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领导人二十日晚提出的和谈要求。该组织拒绝执行七月二十九日签署的印斯和平协议,并拒绝交出手中武器。因此,印度维持和平部队一直包围着该组织所占据的斯里兰卡北部的贾夫纳地区。
猛虎解放组织提出举行和谈的条件是印度军队应当撤回到十月九日向该组织发动大规模进攻前所驻扎的地区。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说:“猛虎解放组织现在还坚持它放下武器的先决条件是不能接受的。”
美国会不邀请戈尔巴乔夫演讲
美国国会两党领袖二十日决定不邀请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他访美期间在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演讲。
早些时候里根政府曾要求国会领袖邀请戈尔巴乔夫在他访美期间于十二月九日在国会作演讲。但是一些保守派国会议员表示反对并威胁要以退席来表示抗议。国会领袖们说,尽管戈尔巴乔夫将不会被邀请在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作演讲,但他们将安排他在其它某种场合与国会议员们会晤。
埃及宣布破获一个反政府组织
埃及首席安全检察官二十二日指控十五名埃及人同一个为利比亚工作的特务有联系,并在埃及进行破坏活动。这位检察官指控他们成立一个秘密小组,其目的在于煽动人们反对埃及政府的基本政策。埃及中东通讯社说,这十五名被告将受到国家安全法庭的审讯。目前,其中八人仍逍遥法外。
尼日利亚首都中部已恢复正常
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中部地区发生的三天暴乱于二十日平息,一切恢复正常。商店已于二十日重新开门,学生们象往常一样上学。
暴乱是由于一名警察十七日在处理一起交通事故中打死两名市民而触发的。愤怒的群众涌到附近的警察局,与警察发生冲突。警察逮捕了六十人。
沙特阿拉伯人口达一千二百万
据沙特阿拉伯报纸援引沙特阿拉伯政府统计的最新数字报道,沙特阿拉伯的人口已增至约一千二百万人,这个数不包括在本国工作的三百万外国籍人。报道还说,沙特阿拉伯目前有一万五千三百五十二所中小学、七所大学和二千八百一十所幼儿园,在校学生和在园中受教育的幼儿达二百四十六万人。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会见我大使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11月20日电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兼总理约瑟夫·瓦里奥巴今天在这里会见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刘庆有,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技术合作交换了意见。
瓦里奥巴还说,坦桑尼亚党和政府一直密切关注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进程,十分关心十三大通过的各项决议。他说:“中国的改革经验,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坦桑尼亚希望学习和借鉴中国开放、改革的经验。

第6版(国际)

新加坡外长会见我新任商务代表
新华社新加坡11月20日电 新加坡外交部长达纳巴兰今天中午在新加坡政府大厦会见中国新任驻新加坡商务代表王久安,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达纳巴兰外长说,新加坡十分关注前不久召开的中共十三大。近几年来,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表示相信中国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
目前,中国与新加坡尚未建立外交关系,双方互派商务代表。

第6版(国际)

我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哥中友协成立十周年
新华社波哥大11月21日电 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李国新今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哥伦比亚—中国友好协会成立10周年。出席招待会的有哥伦比亚—中国友好协会名誉主席何塞·玛丽亚·戈麦斯、协会领导委员会成员、协会哥伦比亚内地各分会的代表及各界人士近2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