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体育)

全运会第二天即掀起高潮
何灼强黄晓敏出色表演令行家兴奋不已
本报广州11月22日电 记者吴骅 黄振中报道;第六届全运会今天进入第二天,在举重和游泳比赛中捷报频传,共刷新两项世界纪录,创一项亚洲最佳成绩,还打破3项全国纪录。今天又决出15枚金牌,广东和上海运动员不相上下,各获4枚金牌;黑龙江和四川健儿各得2枚金牌;河南、山西、福建选手各得1枚。
今天,黑龙江的黄晓敏游出女子200米蛙泳世界好成绩后,他的教练穆祥雄在池边激动地说,今晚黄晓敏游得不错,如果前100米能够游进1分11秒之内,她完全有可能创造出新的世界纪录。目前黄晓敏的技术和训练水平已经有条件打破世界纪录,她的腿部和腰部力量好,划水效果不错,如果能有水平接近的选手和她一起游,就能够更好地分配体力,掌握比赛的节奏。他相信,黄晓敏有了今天两次冲击世界纪录的经验和体会,一定会在今后的比赛中发挥得更好。
国家游泳队教练穆祥豪、陈云鹏也高兴地对记者说:“黄晓敏的成绩证明了我国游泳运动个别项目已经达到了世界水平,可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游泳运动落后的面貌将会有所改观,女子200米蛙泳世界纪录被我国运动员改写的日子不会太远了。”
本月下旬,黄晓敏将参加在美国举行的世界游泳各项前10名的邀请赛,人们期待着从大西洋彼岸传来的捷报。
今天在石龙镇举行的52公斤级举重比赛传出大喜讯,广东何灼强一人刷新两项世界纪录。在两个多小时的比赛中,何灼强表现出一股勇往直前的精神,一次次向世界纪录冲击。他在打破抓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后,还在第四次挺举试举中向自己的世界纪录冲击。后因力量消耗过大未能成功,何灼强这种顽强的为国争光的精神给运动员们很大的激励。
赛后,竞赛委员会副主任薛德明对记者说:何灼强今天能破两项世界纪录,第一是他平时进行刻苦的训练,同时有科学的方法作指导,所以成绩提高快。第二是心理素质好,能发挥平时训练水平。第三是在家乡比赛,观众十分热情,给他很多的鼓舞和力量。举重项目同别的项目不一样,运动员兴奋是可以提高成绩的。
在今天的比赛中,山东的韩洪臣和广西的张寿烈等都先后向世界纪录发起冲击,其他选手也不甘落后,纷纷向亚洲和全国纪录挑战。比赛结束后,进行了发奖仪式。获得52公斤级第一名的是广东何灼强,第二名是广西的张寿烈,第三名是四川的邱远富。
(附图片)
黄晓敏在比赛中奋力冲击世界纪录。
本报记者 吴骅摄

第4版(体育)

萨马兰奇在广州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时说
中国取得出人意料的体育成就
办好北京亚运会对申请举办2000年奥运会至关重要
本报广州11月22日电 记者张抒、陈昭报道: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今天在第六届全运会新闻中心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今天在国际体育组织中,如果中国没有作为成员国参加是不可想象的。”他还说:“中国领导人很清楚,促进中国体育运动的发展,即是促进世界的和平和友谊。”
第六次来华访问的萨马兰奇盛赞中国体育事业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我7年前来到中国时绝没有想到中国在体育运动方面会取得今天这么大的成绩。你们在汉城亚运会上用事实表明了自己是亚洲第一体育强国。如今,许多国际体育组织机构中,都有中国人担任重要的领导工作。”
支持邀请中国台北选手到北京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
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国际奥委会关于中国大陆与中国台北运动员之间的体育交流问题的商讨结果如何?萨马兰奇说,事实上中国与中国台北的运动员已多次进行交流,但国际奥委会认为,这还远远不够。我们认为双方的体育交流应进一步发展。我们支持邀请中国台北选手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一届亚运会的想法。
如在中国举行奥运会,对奥林匹克运动是件大事
萨马兰奇今天还就奥运会能否在中国举办回答了记者问。他说:“关于2000年奥运会会址的确定,要到1993年才能决定。如果中国真打算要争取举办2000年奥运会,1990年北京亚运会举办得成功与否,将起至关重要的作用。当然,奥运会如在中国举办,这对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都是一件大事。”
已有78个国家接受邀请参加1988年奥运会
法新社记者在记者招待会上问:“据说已有70多个国家报名参加1988年奥运会,其中是否有社会主义国家?”
萨马兰奇回答说:“我们已向167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发出邀请,现已有78个接受邀请。但社会主义国家是否接受需到今年底或明年初才能知道。不过,我知道这些国家都在为参加奥运会做准备。”
中国全运会开幕式是我看过的最好的运动会开幕式之一
当有记者问起他对全运会开幕式的印象时,萨马兰奇回答:“我参加过许多运动会,象今年的泛美运动会、地中海运动会等等,我看了很多开幕式,你们的开幕式是我看过的最好的之一。”
记者问到武术是否能成为奥运会项目时,萨马兰奇说:“现在还不太容易。要成为奥运会项目,必须要在三大洲六十多个国家开展才可以。”
有记者问到萨马兰奇离任之后的安排时,萨马兰奇风趣地说:“我离任后干什么,这要和我在国际奥委会的同事进行商量,还要同我的家庭和我的女儿商量。”
萨马兰奇主席最后代表国际奥委会,感谢中国新闻界对宣传中国体育事业和奥林匹克运动所做的贡献。招待会持续了一小时左右,有300多名中外记者出席。国家体委副主任何振梁也出席了今天的记者招待会。
萨马兰奇主席明天将离开广州去日本。

第4版(体育)

石破天惊的“黑珍珠”
——何灼强打破两项举重世界纪录纪实
广东人民在等待一个喜讯:盼自己的儿女能在石龙打破世界纪录,为全运会添彩。这个重任落在农民的儿子何灼强身上。
11月22日晚,坐落在东江岸边的石龙体育馆座无虚席,何灼强家乡南海县的领导和父老乡亲也赶来观看。
紧扎腰带、身穿蓝色举重服的何灼强,象武士一样雄赳赳地登上举重台。他挺起胸部站在台中间,黝黑的皮肤和突起的肌肉群在雪亮的灯下闪着光,一双睁得大大的眼睛紧盯着杠铃。
赛前,教练员黄强辉向记者透露,全运会何灼强破世界纪录的可能性很大,他的技术状况和心理状态都很好。秋天他从捷克斯洛伐克参加世界大赛回来后,就马不停蹄地投入训练,队员说他是“三最”人物:最早起床,最早去训练,练得最多。何灼强从小在南海县平洲区跟拉平板车的业余教练学举重时,只能光着脚,用一根废钢管串几块石头举起放下。由于家境贫困,他常常穿一条肥大而破旧的短裤,赤脚在田埂上跑步,全村人都知道这个不怕冷的孩子。何灼强曾几次期望着能留在省队,接受正规训练,可是他一次又一次地失望了,有人甚至说他不是举重的材料。他不气馁,发狠在家乡苦练。关节硬,他便每天伸直手臂放在杠铃上压,最后感动了省里的教练,在第三次进羊城时,终于在二沙头训练基地里扎下了根。
为了在第六届全运会上有惊人之举,他又一次竭尽全力追求新的目标。赛前他要降2.5公斤体重,但直到晚上登场前7个小时,还多0.2公斤体重,于是他中午继续饿了一顿,躺在床上,用音乐来减轻饥饿的难受,排除外界的干扰。他右膝有一个大伤疤,几乎覆盖了整个膝盖,他时不时地用手按摩着这块旧伤,希望在比赛时它不引起麻烦。中午过后,他披着一个浅蓝色的毛巾被在房间里来回走动,以活动四肢。何灼强象一个绣花姑娘一样,为比赛做好充分的准备,把每一个细节都考虑进去。
冲击世界纪录的时刻到了。何灼强在第一次抓举试举中轻松地举起112.5公斤,而绝大部分选手都在这个重量中失败。接着播音员宣布何灼强在第二次试举中要冲击世界纪录,全场欢声雷动。大型记分牌上写着117.5公斤,这是52公斤级世界上还未有人征服的最高峰。只见何灼强深吸了一口气,把腰带再别紧,提铃、发力,用力上拉。“叭”!杠铃起来了!何灼强把117.5公斤的杠铃高高举过头顶并稳稳地停了一会,象是擎起了一座山峰。裁判员的三盏白灯亮了,这是成功的标志,宣告了一个世界新纪录的诞生。何灼强高兴地跳了起来,几名女青年跳上台去向他献花。在紧接着向总成绩世界纪录的冲击中,这位被队友们戏称为“黑珍珠”的小伙子又获成功。掌声热浪般向他涌去……    本报记者 黄振中
(本报广东石龙11月22日电)
(附图片)

第4版(体育)

广东上海剑客各夺一枚金牌
本报广州11月22日电 记者陈昭报道:在江门举行的第六届全运会击剑比赛个人项目今天决出两块金牌后全部结束。在今天的比赛中,广东选手郑兆康获得男子佩剑冠军,男子重剑冠军被上海选手杜震诚夺走。
从23日起,击剑将进行男、女花剑和男子佩剑、重剑团体的比赛。

第4版(体育)
专栏:短评

敢于向纪录冲击
何灼强,好样的!全运会开幕第二天,这位广东小伙子两破举重世界纪录,使云集南粤的各路健儿为之振奋。更可贵的是,当他打破了五十二公斤级抓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后,又向该级别挺举世界纪录冲击。最后一次冲击虽然失败了,其敢于向世界纪录挑战的气概却感染了运动场内外的每个人。
纪录,无论是全国纪录、亚洲纪录,还是世界纪录,都是人创造的。它标志着一定范围乃至全人类在某一时期的运动最高水平。但一部体育运动史表明,任何一项纪录都在不断被打破、被刷新。纪录,只代表过去和现在,不能说明未来。
正在走向未来的中华民族最需要一种敢于向一切纪录冲击的大无畏气概。体育运动是如此,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也是如此。因而,何灼强勇于拚搏、敢于胜利的精神,是我们值得提倡的时代精神。

第4版(体育)
专栏:南粤放眼

让现代体育意识走向社会
本报记者 吴骅
1984年,广东省体委主任魏振兰感慨于奥运会上的所见所闻,在《南方日报》上曾连续发表了以《洛杉矶之后》为题的九篇文章,力陈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发展体育事业、兴办第六届全运会的见解,在广东各界引起震动。
今天,当我们迎来规模空前的第六届全运会,看到按奥运方式进行的组织工作以及达到国际水平的场馆设施,对比前五届全运会,使人们不能不深切地感受到社会办体育的巨大力量。
改革开放给体育注入生机
广东人提到全运会,首先感到自豪的是天河体育中心以及遍布全省的44座新建体育场馆和56个改建翻修的体育场馆。
组委会负责同志曾向记者透露,第六届全运会之所以能够搞得如此隆重,如此活跃,是因为广东省赢得了有关集资、广告、基建、旅游等5项优惠政策,使他们能够放开手脚,破除框框,摸索了一套前五届全运会无法做到的办法。目前,这些大胆的尝试已经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并为我国承办大规模国际综合性运动会提供了经验。
正如体育战线的同志们所说的,改革开放给我国体育事业注入了生机和活力,而体育这个具有巨大民族凝聚力的事业,又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关心体育、支持体育,投身到体育事业中。
体育社会化的动力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后,广东健力宝运动饮料一夜之间成为全国家喻户晓的“魔水”。人们对天津海鸥表的印象,也随着“健儿奔赴奥运会,海鸥飞向洛杉矶”的顺口溜历久不忘。这些现象很快引起了更多企业家的思考,他们在经济体制改革的探索中,在对国内外情况的对比和分析中,开始考虑和研究赞助体育事业的特殊效益。
两厢情愿,互惠互利。社会办体育的热潮在短短几年中形成了一股巨大的洪流,使体育事业在社会的支持下迅速地发展起来,从一个单纯的消费事业变成全社会关注的公益事业,而体育第一次成为促进社会横向经济联合的媒介,产生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更重要的是,体育社会化也使过去体委一家过问体育的状况得到改观,工、农、商、新闻各界和社会团体都关心、支持体育事业,做出了许许多多长期以来体委主管部门想做做不到,有些甚至不敢想象的事,有力地推动了体育事业更快地发展,同时也减轻了国家的负担。
现代体育意识在增强
一位参加第六届全运会火炬接力跑的广州乐山区委的女干部告诉记者,她从一个不喜欢体育的人到今天参加接力跑,是近几年环境影响的结果,她最为自豪的是自己有了体育意识。
的确,无论你意识到与否,体育已经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跨进了人们的生活。不同职业、不同性别、不同年龄的人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着锻炼方式。全国经常从事体育锻炼的人达到三亿。报纸、广播的体育新闻信息在不断增加,一场关键的高水平的体育实况转播就象一道无声的命令,把亿万人准时吸引到咫尺银屏前,指挥着他们的喜怒哀乐。各种层次不同水平的国内外比赛连续不断,贯穿一年四季。我国体育健儿在国际比赛中的壮举,鼓舞了人们建设四化的信心,强烈地吸引着人们,成为人们生活中议论的话题。这些都使人们自觉或不自觉地增强着体育意识。
在欣赏体育比赛中,公正、顽强、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激励和影响着每一个观众,而参加体育锻炼又有益于身心健康,起到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陶冶情操,增强体质的作用。
观念的突破,使越来越多的人增强了体育意识,重新认识体育,因而使过去不能登上大雅之堂的体育成为今天人们的宠儿。
美国人尤伯罗斯1984年第一次私人承办奥林匹克运动会,创造了世界体育史上的奇迹。看到今天我们的第六届全运会,这个曾经让人听起来十分“遥远”的故事似乎并不那么神秘了。在体育社会化蓬勃发展的今天,难道在中国不会出现尤伯罗斯式的人物吗?!我相信会的。不信,咱们走着瞧。
(本报广州11月22日电)

第4版(体育)

谁是排球夺标大热门
——全运会排球决赛展望
日本杯国际女排赛最近刚刚结束,中国队在主要对手古巴队缺席的情况下负于秘鲁队,退居亚军。这种情况使不少高枕无忧的人切实感到了危机,也重新引起了球迷们对女排比赛的关注和兴趣。
全运会女排决赛将从二十二日起,由十二支队伍分两组作单循环赛,各组取前两名进行半决赛。早在一年前,辽宁女排便以其雄厚的实力在国内排坛显示锋芒,排球圈内已有预感,全运会女排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是辽宁队。
排球比赛,首要的是网上的争夺。拥有新老国手杨晓君、王乃康的北京队,平均身高与辽宁队一样都是一米八一。上海队新秀李国君、李月明的攻击力也很强。这两支队伍都具备打入四强的实力。排球又是集体作战的项目,场上六名队员的战术意识和全面的技术至关重要,因此,得到二传手杨锡兰和优秀防守队员郑美珠归队的解放军队和福建队也不可小看。本次全运会男排决赛,解放军队拥有陈刚、左跃、蒋杰、王铁山、宋晋卫、杨立群、赵铎等两代国手,阵容之强非其他各队能比,夺冠希望最大。不过,人们观看全运会男排决赛,更关心有无出色的尖子队员涌现,因为一个多月以后,中国男排还有争夺奥运会“入场券”的关键战。 本报记者 汪大昭 张抒
(本报广州十一月二十一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