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打破封闭模式 建立开放格局
陕西经济冲出潼关走向海外
大力引进外资和先进技术设备 今年外贸出口额突破二亿美元
本报讯 记者景险峰报道:长期闭关自守、主要封锁在关中一带的陕西经济,如今冲出潼关,并走向海外。推行改革新政策以来,这个“性格内向”的西部省份,逐步敞开了对内对外开放的两扇大门。截至目前,全省引进外资和先进技术设备的总值已达11亿余美元,批准外商投资企业104家。近几年,又从沿海和内地引进资金12亿多元。继1985年外贸出口创汇突破1亿美元大关之后,这两年连续大幅度增长。今年1至9月,全省外贸出口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33.3%,并提前100天超额完成了全年的外贸出口计划。今年外贸出口额突破2亿美元已成定局。这标志着陕西经济原有封闭型的僵化模式已被冲破,开始向开放型的新格局转化,新的经济运行机制正在发育和生长。
近几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左右陕西经济的大中型企业在横向联合中得到迅速发展,涌现出象西安电力机械制造公司、中国标准缝纫机公司等50余个企业集团,3000多个各种经济联合体,促进了企业组织结构的调整和专业化协作的发展。该省物资流通的横向联合和协作,以开发当地物资资源和开拓地方产品销售为重点,各地市与四周兄弟省、区的毗邻地区,先后建立了“陕甘宁”、“秦晋豫黄河三角地带”和“秦蜀鄂陇十方”等物资经济协作区,发挥各自优势,实行互通有无,强化了与邻省经济的有机联系和协调发展。西安、宝鸡被列为全国金融改革试点城市后,全省初步形成了以人民银行为领导、专业银行为支柱的金融组织体系和11个资金市场,以及多层次、全方位的融资网络,共融通资金120多亿元,其中今年占2/3以上。银行新增存款猛增。全省投向生产、建设和流通的总资金中,由银行渠道解决的从原来的40%上升到如今的85%,开始改变了资金无偿使用和长期吃“大锅饭”的不合理现象。
多年来,陕西的外贸出口机构,充其量只能算个外贸商品收购调拨站,毫无自主权。外贸体制改革后,从1984年开始,该省全面开展自营出口业务,面貌为之改观,当年出口总额达9662万美元。去年实行出口承包经营责任制,这项改革,有效地增强了各级领导和出口企业的责任感,在全省形成比出口、争创汇的竞争局面。

第1版(要闻)

全民奋起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
本报评论员
关于在全党进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教育,本报11月14日发表了社论。17日的评论员文章《眼光向着实际》,谈了基本路线教育首先是国情教育。19日的评论员文章《着眼于发展生产力》,谈了基本路线教育的核心内容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今天要谈的是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教育的另一个重要内容:在全党和全国人民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
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为我们规划了宏伟的目标: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靠什么来实现这个全民族梦寐以求的理想呢?这就要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
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作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重要内容,同“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样,都是在正确认识我国国情的基础上制订的治国大计。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说明了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刚刚开始,还处在创业阶段。这个阶段,如同赵紫阳同志在十三大报告中所指出的,“是逐步摆脱贫穷、摆脱落后的阶段”,“是全民奋起,艰苦创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阶段”。我们进行基本路线教育,认识我国的基本国情,明确“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最后还要归结到奋起艰苦创业的精神上来,用这种精神去开拓前进,完成十三大提出的各项任务。
或许有人说,我国的经济建设不是已经取得很大的成绩,人民生活也有了显著的改善,为什么还要提倡艰苦奋斗呢?是的,9年来,我们的改革的确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国民生产总值、国家财政收入和城乡居民平均收入都大体上翻了一番。一切亲身经历这9年伟大变革并贡献了自己力量的中华儿女,都有理由为我们祖国面貌的历史性变化感到由衷的喜悦。但是,我们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国家人口多、底子薄,经济还十分落后。就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的情况来看,主要发达国家相当于我国30倍左右;人均国民收入方面差距更大,主要发达国家相当于我国100倍左右,这就是我国现阶段的实际情况。要想缩短这个差距,赶上发达国家的水平,靠唱高调,说大话是不行的;指望天上掉馅饼,依赖其他国家发善心,帮我们建成现代化,也是不可能的。我们只有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一步一步地接近我们的目标,舍此别无他途。
当然,我们今天是在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强调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
我们今天所说的自力更生,是强调要立足于自己,依靠自己的力量建设我们的国家,丝毫也没有闭关锁国的意思。有些同志一听到自力更生,就容易勾起过去那种“关起门来称大王”的联想,这是可以理解的。我们历史上的确有一段时期片面地理解自力更生,把自力更生当作了闭关锁国的同义语,结果导致了封闭、愚昧和落后。这个教训是沉痛的。在改革、开放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的今天,历史决不会重演。当今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在封闭的状态下求得发展。我们所提倡的自力更生,是要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过程中更好地焕发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力,对中国的发展和世界的发展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因此,自力更生和对外开放并非对立的两端,而是统一融合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过程中的良性发展机制。
我们所说的艰苦创业,是要振奋起全国各族人民献身于现代化事业的巨大热情和创造精神,而不是要降低人民生活水平,重弹“穷光荣”、“越穷越革命”的老调。邓小平同志多次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我们搞改革搞建设,就是要摘掉贫穷的帽子。当然,我们现在还不发达,财力物力不足,社会总需求大于总供给的矛盾尚未根本缓解,生活上的改善与提高不能要求得过急过快,还要从实际出发,掌握量入而出。每一个同志都应该认识到,摆脱贫穷要建立在发展生产、发展商品经济的基础上,要靠我们锲而不舍地长期奋斗。越是能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生活的改善就越有把握。
纵观当今世界,每一个建设现代化的国家的人民都需要有一股热心于建设和发展的凝聚力。有了这股凝聚力,困难时刻就能够咬紧牙关战胜危机,富裕之后仍然能艰苦创业再辟新天,从而使国家日益繁荣富强。党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提出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正是这样一股伟大的凝聚力量。我们要在学习党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过程中,以积极的姿态奋起拚搏,发挥这伟大的力量,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

第1版(要闻)

坚持艰苦奋斗 反对贪高求洋
国务院严令控制轿车进口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国务院最近发出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轿车进口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共同做好这项工作。
通知指出:1985年下半年以来,从国外盲目进口各类汽车的状况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近来,贪高求洋的现象又有所抬头,不少地区和部门又纷纷提出进口轿车的要求,有的地方和部门越权扩大轿车散件进口量,有的企业正在同外商洽谈引进轿车整车设计制造技术和轿车装配生产线。为了加强宏观管理,促进我国轿车工业的健康发展,恢复和发扬勤俭建国、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加快发展国产轿车工业的同时,必须进一步严格控制轿车进口。
通知中规定,除执行政府间已签定的长期贸易协定和国家批准的技术贸易合同外,所有机关、团体、部队、学校、事业和企业单位一律禁止进口轿车(含吉普车、30座以下的旅行车和工具车,下同)及其散件。对于违反者,进口的车辆及散件一律没收,并追究当事者和负责人的责任。对30座以上的旅游大客车,也要从严控制进口。
通知中还规定,国家批准的长期贸易协定和技术贸易合同需要进口的轿车(包括散件),不论外汇来源,不分进口渠道和方式,继续由国家经委每年组织制订集中报批方案,报国务院批准后下达执行。
通知指出,除已经国务院批准的以外,在全国范围内不再安排新的轿车生产点,未经批准的地区、部门和企业不得再同外商洽谈引进轿车整车设计制造技术和装配线,或者建立这类中外合资、合作企业。

第1版(要闻)

各地县级农技推广中心大有作为
三年推广技术项目三万多项次 直接经济收益一百六十多亿元
据新华社深圳11月22日电 (记者王满)记者从今天结束的全国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检查验收汇报会上获知:近8年来,我国县级农业技术推广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国已建、在建的县级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有906个,占全国县(市)总数的40%以上。这些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加强各地农业技术实验、示范、推广和培训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新近统计,从1984年到去年的3年中,全国各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共推广农业技术项目38618项次,推广面积达16.6亿多亩,直接经济效益达163.6亿元以上。
各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加强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同时,还适应广大农民群众的需要,积极开展乡、村农业技术服务组织的建设和对农民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工作。据统计,在最近3年中,各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共办农业技术培训班达73436期,培训农民1270多万人次,使一大批农民成为当地发展农村商品生产的骨干力量。

第1版(要闻)

·六届全运会开赛第二天·
何灼强连破两项举重世界纪录
游泳破四项全国纪录创一项亚洲最好成绩
本报广东石龙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我国著名举重运动员何灼强今晚在石龙镇举行的第六届全运会举重赛中,以抓举一百一十七点五公斤的成绩打破了由他创造的一百一十六点五公斤的五十二公斤级的抓举世界纪录。这是第六届全运会二十日开幕以来出现的第一项世界纪录。
紧接着在挺举中,何灼强又举起了一百四十七点五公斤,使总成绩达到二百六十五公斤,刷新了保加利亚运动员特尔津斯基保持了三年之久的世界纪录。原纪录为二百六十二点五公斤。何灼强成为我国第一位打破举重总成绩世界纪录的大力士。
本报广州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温子健、吴骅报道:今晚在天河游泳馆里,最令人激动不已同时又遗憾万分的,莫过于黑龙江选手黄晓敏向二百米蛙泳世界纪录的冲击了,最后她游出了两分二十七秒七八,距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只差零点三八秒。这个成绩刷新了由她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和亚洲最好成绩。
在女子二百米自由泳决赛中,黑龙江选手阎明、上海庄泳、北京安卫新、江苏王晓红你追我赶,竞争激烈,最后同时打破了两分零五秒三七的全国纪录,其中第一名阎明的成绩是两分零三秒四九。
上海选手沈坚强在一百米蝶泳比赛中一路领先,以五十四秒六五的成绩打破了全国纪录并获冠军,天津詹江获亚军。
在上海的后起之秀谢军的逼迫下,四项全国纪录保持者河北王大力奋勇拚争,同谢军一起刷新了男子四百米个人混合泳全国纪录,谢军的成绩是四分三十二秒二四,获第一名,王大力的成绩是四分三十二秒五一,获第二名。
游泳比赛今天共决出五枚金牌,男子四乘二百米自由泳接力,金牌被上海队获得,广东队获银牌。在头两天的比赛里,上海选手表现突出,在总共十个项目上夺得六枚金牌。
花样游泳比赛渐入佳境,尽管双人比赛晚上九点才开始,仍然吸引了大批观众。身材纤巧的四川姑娘谭敏和罗玺的表演赢得了观众和裁判,获得这个项目的冠军。
其它项目的比赛正在广东各地激烈进行,羽毛球女子团体赛进行的两场比赛,湖南队以三比零胜四川队,广西队以三比零胜江西队。在肇庆,进行了赛艇比赛男女轻量级共十四个项目的半决赛。
(附图片)
图为何灼强打破世界纪录时情景。
 新华社记者 陈小鹰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我残疾人康复事业成绩斐然
取得一千四百多项科研成果 多项手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新华社重庆11月22日电 (通讯员李蔷)据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康复协会首届学术报告会暨第二届国际残疾人康复学术会提供的信息:我国残疾人康复事业取得可喜成绩。
据估计目前我国约有5000万残疾人,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康复协会会员已达3000多人,康复协会组建了康复医学工程、小儿麻痹后遗症、无喉者康复、护理康复、截瘫康复等研究会。小儿麻痹后遗症研究会和康复医学工程研究会为各省、市培训了近500名康复医学人才。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在康复事业方面取得1400多项科研成果。各地应用按摩、推拿、针灸、气功、导引等方法治疗截瘫、脑血管和心血管疾患等,有效率达90%。断指(掌)再植、小儿先天性马蹄内翻足矫形、肢体延长等手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人工喉、电子耳蜗、电子助行器等康复工程较好地帮助残疾人恢复了语言、听觉、行走的能力。
目前,我国已有了适合于残疾人的特殊学校423所,在校学生近5万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11所。1985年以来有3000多名残疾人进入了高等学府。目前大中城市就业的残疾人占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的70%以上。

第1版(要闻)

武汉纠正一起擅自撕毁租赁合同错误
被非法免职的爱国旅社经理重返工作岗位
新华社武汉11月22日电 武汉“爱国旅社”经理李小君如今又回到经理岗位上来了,以更大的信心和劲头重新开始了他的租赁生涯。
他是今年10月被免职的,理由是由他租赁的旅社经济效益不大。他去年7月以法人身份同江岸区服务公司签订的有效期为四年的集体租赁合同被终止,江岸区服务公司直接派干部接管了爱国旅社。
江岸服务公司的做法合法吗?江岸区党委进行了认真的调查。调查结果表明,江岸区服务公司党委的做法严重违反了国家有关企业租赁条例和经济合同法,违背了十三大关于“党应当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的原则。据此,江岸区党委及时果断地纠正了区服务公司党委的错误做法,恢复了李小君的经理职务,爱国旅社继续按原定合同进行租赁经营。

第1版(要闻)

寻求优势 赢得优势
——访深圳电子集团总经理马福元
本报记者 林晰
深圳的“人造石林”丛中,有一片被人们称做上埗电子工业区的地方,这里聚集着大大小小上百家电子企业。
秋风乍起,记者访问了深圳电子集团总经理、原电子工业部计算机工业局局长马福元。他在南下从工的几年间,在电子行业的广阔天地里,不断地寻求优势并赢得了优势,从而使特区电子工业开始张开腾飞的翅膀。
强大的凝聚力
深圳辟为经济特区的8年间,各地方、各部门纷纷利用这个邻近港澳地区的窗口,先后在这里建起了门类比较齐全的200多家电子企业,1986年产值占深圳工业总产值的将近一半,可算是特区举足轻重的支柱行业了。然而这些企业隶属关系不同,势单力薄,生产和经营分散,大部分企业只好长期在低水平上进行重复生产;也由于各自为战,生产和销售形不成拳头,在国际市场上缺乏强劲的竞争能力。
1986年1月6日组建的深圳电子集团,是横向经济联合的产物,也是特区电子工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集团如何把条块分割、为数众多的电子企业组成一支团队,并使之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呢?
首先,集团工作的方针十分明确,即竭诚为成员企业提供无偿服务。这无疑是凝聚力的核心所在。集团为成员企业提供的服务是多方面的,包括制定发展规划、组织产品配套、技术转让、开发新产品、推行全面质量管理,以及筹措资金、开拓市场、提供咨询和信息、培训人才等等。而这些正是企业求生存求发展所必须具备的条件。
其次,企业参加集团完全是自愿的,也有随时退出的自由。企业参加集团后,集团注意充分发挥企业的自主权和能动性,按照马福元的说法,就是有相当程度的“自由度”。集团和成员企业都是具有法人资格的经济实体,是平等合作的伙伴;两者之间可以交叉投资,互相渗股,以求在内在的经济联结上共同发展。这种不搞行政干预、不截留企业财力的做法,使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充满活力,从而真正做到了同舟共济。
横向经济联合所产生的这种凝聚力,使特区的电子企业由单门独户结成了一个有组织的大型企业集团,原来的人力、物力的聚变产生了质的飞跃,它在国内外企业家心目中的地位显然提高了。美国驻香港领事馆的官员直言不讳地说:“深圳电子集团的成立,使我们找到了门当户对的合作伙伴。”去年,就有一家美国销售商向集团一次订购几十万台彩色电视机,在以前,这么大数量的订单对深圳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是难以接受的,但集团拥有的电视机厂,联合接受这笔订单就绰绰有余了。
应当说,这种运用经济手段的联合,是一种乳水交融的联合——当然,它还正在完善之中;也正在通过这种有凝聚力的联合,形成了特区电子工业发展的优势,创造了效益。
“借船出海”和“借鸡生蛋”
在深圳电子集团巨型霓虹灯招牌的前端,有一个以三条半圆线组成的集团标志,这三条圆线托着集团的英文缩写字母:S·E·G。什么含意呢?马福元解释说,中线表示集团立足深圳,内线示意要依托内地,外线则为面向世界。而整个标志的图形象征着扬帆出海——打入国际市场。成立集团的目的,就如电子工业部部长李铁映在集团成立一周年时所说,在于通过这种企业联合的力量,把先进的电子技术,管理方法,资金,人才吸引进来,通过消化、吸收、改造和创新,再以崭新的面貌向国际市场输送,向内地转移和辐射。具体说来,就是积极地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千方百计加强这两个扇面的吸收和辐射能力。马福元以生动的形象语言,把利用香港市场和国际市场对外开拓喻为“借船出海”,而把利用内地企业的优势来加快发展深圳电子工业喻为“借鸡生蛋”。
国际市场变幻万千,尤其是电子产品,由于工艺改造周期短,更新换代快,加上消费习惯、经营方式以及市场潜力的不断变化,需要迅速掌握它。香港素有“知风鸟”之称,说明它的信息十分灵通。马福元首先要借的“船”,就是香港这艘信息之“船”,它力求让香港的信息网越过深圳河,同深圳紧密联结起来,为深圳所用,也为全国所用。在香港深业集团公司协助下,深圳电子集团在香港开办了“深业赛格有限公司”,作为自己在海外机构的中心,同时正在着手建立世界性的技工贸结合的分支机构,尽快发展对北美、欧洲、港澳、东南亚和非洲的经济往来与合作。
深圳电子集团的业务人员,经常往来于香港和欧美各国之间,以寻求自己发展的优势。香港的电子业虽然比较发达,但彼此间竞争激烈,本身的开发力也有限,还随时受到一些名牌跨国公司的威胁。因此,香港的同行对拥有151家企业、23000多名职工的深圳电子集团视为亲密伙伴,以求增强自己的竞争力。比如,一家香港电子公司提出要同深圳合作大规模生产家庭使用的卫星电视接收天线,因为这种产品在美国畅销;香港的一家投资公司要同深圳合作生产电脑,而订货数量也是相当可观的。香港的一些银行和贸易发展机构也同集团签订业务合作协议,将为深圳提供信息和有关专题研究报告。可以说,这种“借船出海”寻求优势的势头和效益是令人满意的。作为企业家的马福元说:“我们要高瞻远瞩,力争将原始积累的保守观念加以改变,敢于用国际上的钱办我们的事业;善于集社会的智慧为我们的智慧。”他相信,只要集团办得顺利,在三五年内就能依靠自己的“船队”扬帆出海了,力求深圳的电子产品在国际市场上赢得声誉。
集团的生存和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它善于寻求和运用内地力量的能力,就是说,为内地当好“窗口”的同时,要向内地“借鸡生蛋”,即借助内地电子工业的实力来加速发展和壮大深圳的电子工业。
“借鸡生蛋”的方法、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其主要特点是利用内地的技术力量与开发手段,即由深圳提供关键元器件、模具和部分资金,同内地的技术力量和设备结合起来,然后通过盈利后分利的方式使双方受益。这种合作成功的例子很多。例如,长达电子公司同西安整流器研究所共同开发的交流变频调速装置,对电视实现无级调速,可以节电30%至40%;又如,深圳电子开发公司同邮电部上海电讯设备三厂合作研制的CCTT—1型中英文电传机,已进入邮电部通讯网络,受到专家们的好评。
马福元作为电子工业部原来的行政官员,他同全国电子行业有着密切的联系,在开展“借鸡生蛋”的活动中,这无疑又是一种寻求优势中的优势了。目前,已有广东、广西、浙江等地的一些电子企业申请加入深圳电子集团,这种突破地区的横向联合必将加强它的实力。
智力是取胜的第一要素
成功的企业,需要善于寻求自己的优势,而优势的赢得,又需要有一个高智能的决策集团和高效率的办事机构。
深圳电子集团实行总经理负责制。马福元作为总经理,深知智力是取胜的第一要素。集团成立两年来,他用各种方式吸收人才,集思广益。
——为了科学决策和提高决策水平,集团建立了决策咨询委员会和科技委员会,成为集团的智囊机构。25名国内外知名的技术专家和管理专家应聘为高级顾问;
——内地的一些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电子企业是集团可靠的依托力量,走出去或请进来,以寻求新技术、开发新产品;
——集团在深圳大学、杭州电子工业学院设立奖学金,鼓励学生为电子事业贡献力量,也为集团不断地输送高水平人才;
——为提高集团和企业人员的素质,由集团建立了培训中心,有目的地举办各种专题培训班。
总之,集团以开拓创新、兼收并蓄、博采国内外优化发展的原则,学习、借鉴、吸收各方面成功的经验和科技成果为我所用。
吸收、培训人才是重要的,善于使用人才往往显得更为重要。马福元认为,领导人的职责是让每个人的才智得到充分发挥和施展。在决策咨询委员会中,有4名是常驻集团的顾问,他们参加每周一次的办公会议。原南京无线电公司总经理黄健之退居二线后受聘于此,他为一些完不成任务的企业解难题,效果显著。另一批客座顾问,往来于外地和深圳间,为集团某一方面的专题献计献策。集团还不失任何可以寻求智力的机会。在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期间,认真听取国内外股东的意见和建议,既联络感情,又获取信息,使之成为集团近期或远期宏观决策的根据。
“可否这么认为呢?”马福元自问自答:“如果集团和成员企业都对寻求优势、赢得优势承担义务,树立强烈的责任感,那么我们的前程必定是灿烂的。”

第1版(要闻)
专栏:来信

接受报纸批评 马上制订措施
中行营业部闻过即改
人民日报编辑部:
首先我们诚恳地接受11月19日贵报对我们的批评。
新华社记者“一笔糊涂账,几多糊涂人”的报道和贵报“咄咄怪事发人深思”的短评发表后,总行领导十分重视,立即责成我们营业部认真检查,并要求从中吸取教训。
19日上午营业部组成专门小组对此事进行调查,查询了1985年的业务档案和有关当事人。调查结果证明批评属实。当天下午即召开了由营业部正副总经理和有关处长参加的会议,针对工作中的纰漏,研究确定了营业部今后几项具体改进措施:
以这次批评为动力,更好地推动我部目前正在开展的“文明优质服务”活动和团委组织的“百日无差错竞赛”,以柜组为单位开展竞赛;
加强和完善经理每日柜台轮流值班制度,务使柜台当日业务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进一步完善管理和当日问题当日清理的制度。
会上还对有关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同志们认为,此笔业务差错发生在两年半以前,虽然去年以来营业部工作已有很大改善,但仍应当进一步改进服务。
中国银行总行营业部1987年11月20日
编后:过则不惮改。11月19日本报一版发表丢失53万美元、造成一笔糊涂账的批评后,三方当事人之一的中国银行总行营业部当天调查,当天订出改进工作的措施。从措施的字里行间,我们看到了他们对待批评严肃认真的态度,这是值得提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