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一世在欢迎李先念主席的国宴上讲话
比中友好合作关系源远流长
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19日电 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一世在欢迎李先念主席的国宴上发表讲话,摘要如下:
中国历史上不时出现过许多令人难以想象的宏伟业绩:长城和修建这唯一能从月球上看到的工程所需的毅力,给王后和我至今还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
长征是这些伟大业绩中的另一项业绩。众所周知,今晚我们所欢迎的贵宾,主席先生,您就是参加创下这项不平凡历史业绩的一位成员。事实上,您个人的命运同贵国的命运是休戚相关的。目前您所领导的国家又在进行重大改革和调整。
我们和中国贵宾的聚会,看来是适逢其时的,因为中国领导人刚刚作出一些重大的政治决策,这些决策将确定今后中国发展的方式和对外关系的性质。
由于她的面积、她的资源、她的智力和文化的潜力,中国可以影响国际经济和政治的平衡,也可以影响我们的未来。她的方针路线的选择会产生巨大的反响。
主席先生阁下,您知道,比利时同周围世界的发展是密切相关的。由于她的位置、她的面积使她一直面向外界,同样也面向在多方面与她不同的贵国。事实上,我的许多同胞被中国的魅力强烈吸引而积极参加中国的经济、文化和科技的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比利时是在1971年建立外交关系的。不过两国合作的关系却是源远流长的。我们今天还从过去的友好关系中获得益处。今天跟你们合作的比利时人都不愧为是从前先驱者的后代。我们相信他们同样愿意参加中国现代化伟大的事业。中国现代化应该首先是中国式的现代化,同时她又是一个和平和进步世界的组成部分。
你们是属于亚洲的,我们是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一个成员。在许多方面,我们两国对国际形势的分析是相吻合的。我们知道你们很关心所有涉及新欧洲的一切,在目前在东、西方关系、缓和以及威慑方面存在许多问题的时刻,我们希望中国和欧洲成为世界稳定与和平的两极是现实的。虽然,这看来是个很大的抱负,但是它是可以实现的。
主席先生阁下,王后和我衷心地祝您和夫人以及您的随员们在比利时旅居愉快。同时,我要对6年前在中国所受到的款待和难忘的旅行再一次表示感谢。

第6版(国际)

李先念主席在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一世的欢迎国宴上讲话
中比友好交往如同近在咫尺
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19日电 正在比利时进行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在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一世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发表讲话。全文如下:国王和王后陛下,女士们、先生们:
承蒙国王陛下的盛情邀请,使我有机会来到你们美丽的国家进行访问,感到非常高兴。中国和比利时相距遥远,但我们之间极其良好的关系使得两国就象近在咫尺的友邻。国王陛下刚才所作的热情友好的讲话,表达了比利时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挚感情,反映了贵国同中国加强友好合作的真诚愿望。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和我夫人的名义,向国王和王后陛下,向贵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谢意。
中国人民对比利时人民一向怀有崇敬的心情。历史上,贵国人民在天文、物理、化学以及绘画艺术等方面培育了许多杰出的人材,为人类文明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比利时人民曾为反抗外来侵略、维护民族独立进行过英勇斗争。战后,贵国人民发挥奋发进取的精神,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高度发达的工业国。贵国不少工业部门富有特色,在世界上享有盛誉。比利时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国际合作,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我们对贵国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深表钦佩。
中比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可以追溯到几个世纪以前,比利时的科学技术很早就传入中国。本世纪二三十年代,许多中国青年怀着救国兴邦的决心来到贵国求学,其中不少人后来成为我国科技界的精英。1961年,伊丽莎白王太后不远万里到我国访问,对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1971年中比建交以后,两国官方和民间的交流发展迅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双方领导人多次互访,尤其是国王和王后陛下1981年对我国的成功访问,把两国关系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两国贸易额增长了约20倍,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范围不断扩大。比利时在技术转让方面对中国的态度比较开放,我们给予高度的评价。16年来的实践证明,中比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不存在发展关系的障碍。我们两国都热爱和平、谋求发展,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看法,经济上双方可以取长补短,在许多领域里可以进行互利的合作。两国发展长期稳定的关系有可靠的基础。我深信,在双方的共同关怀和努力下,中比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定将达到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
比利时地处欧洲中心,为推动西欧联合、缓和东西方关系、维护欧洲安全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中国把发展同西欧国家的关系看作是自己对外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愿意在共同维护和平和发展互利合作的基础上,同西欧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我们认为,一个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中国同一个走联合自强道路的西欧加强合作,不仅有利于双方的发展,而且是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
中国人民正在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改革和开放是我们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奉行的基本政策。9年来,这一政策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发展,给人民带来了好处,深受我国广大群众拥护。最近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总结了我们执行改革、开放政策的经验和成就,决定继续加快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并开始推行与此相应的政治体制改革。随着这一方针的贯彻实施,我们将能较快地发展社会生产力,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将为我国同外国的合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党的十三大选举出来的领导班子进一步年轻化,也将确保我国内外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自从国王陛下上次访华以来,已经过去了六年。我和我的夫人真诚地欢迎国王和王后陛下方便时再次访问中国,看看我国各方面发生的变化。
现在,我提议,
为中比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
为比利时王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国王和王后陛下的健康,
为在座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附图片)
11月19日,李先念主席及夫人林佳楣一行乘专机抵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开始对比利时王国进行国事访问。图为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一世到机场欢迎李主席。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卢森堡首相欢宴乔石副总理
比利时外交大臣廷德曼斯设午宴招待乔石副总理
新华社卢森堡11月19日电 卢森堡首相桑特今天中午在这里的金冰鞋饭店设午宴招待陪同李先念主席访问卢森堡的乔石副总理等中国客人。
桑特首相在祝酒时说,卢中两国虽然在幅员、人口、经济和社会结构等方面存在着差异,但两国关系是良好的,两国在许多领域里的合作是有效的。
他说,李先念主席和夫人及乔石副总理来卢森堡访问是“我们的荣誉”。他希望通过访问两国关系将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桑特还指出,卢森堡人民看到,在中共十三大上,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得到了确定和加强。
乔石副总理在祝酒时说,李先念主席和夫人以及我们一行在卢森堡进行的访问是十分愉快和富有成果的。双方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有着一致或相似的看法,双方都表示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真诚愿望。这些会见有助于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并加强我们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广泛合作。
乔石说,“我们这次访问的时间虽然很短,但卢森堡人民的热情好客,贵国的建设成就和秀丽风光都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卢森堡议长波伦道夫,副首相兼外交大臣普斯等政府高级官员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20日电 比利时对外关系大臣廷德曼斯今天中午在这里设宴招待了陪同李先念主席访问比利时的国务院副总理乔石等中国客人。
席间,乔石同廷德曼斯就两国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交谈。
上午,外交部副部长周南在欧洲共同体委员会总部会见了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的委员德克莱克。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国与欧洲共同体之间的合作关系问题友好地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由6名苏联外交官和科学家组成的一个代表团19日抵达美国犹他州,将视察美化学武器处理工厂,此次访问是作为禁止化学武装条约谈判的一部分。
△据泰国一高级军官说,泰老军队最近为争夺在泰国彭世洛府境内的1428号山峰发生战斗,两个多星期前老军占领了该山峰,泰军为收复山头已有17名士兵受伤,其中10人是被地雷炸伤的。
△斯里兰卡泰米尔猛虎解放组织19日释放了18名印度士兵。
△意大利议会19日以182票对145票否决了政府提出的为意大利驻海湾海军拨款的提案。
△秘鲁政府19日宣布在阿亚库乔、万卡维利卡、阿普里马克和瓦努科4省的17个地区继续延长紧急状态60天。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本届联合国大会首次通过宣言重申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
本报联合国11月18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第四十二届联合国大会,今年一致通过了一项关于“在国际关系中不得进行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的原则”的宣言。这是联合国第一次以宣言形式重申联合国宪章中规定的这项基本原则。
宣言指出,此原则对各国均具有约束力,不论它们有何种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制度或结盟关系,违反此项原则的国家,应“承担国际责任”。
宣言强调,违反国际法进行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而占领的领土都是非法的。
宣言还指出,按照《联合国宪章》规定,各国受武装攻击时,有单独或集体自卫的固有权利。
宣言要求各国尽力采取具体措施,促进国际经济环境的改善,以实现国际和平、安全与正义。
宣言指出,本文件的任何内容绝不妨碍被强行剥夺自决、自由和独立权利的人民取得这些权利,也绝不妨碍他们为达到此目的而进行斗争并寻求和接受支援的权利。
宣言还指出,各国应进行合作以防止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和积极促进消灭国际恐怖主义的根源。宣言确认联合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和贯彻实行不使用武力原则方面应发挥重要的作用。
这项宣言草案曾于今年10月间在第六委员会进行过多次讨论。中国代表在讨论中表示支持,同时指出,侵略是非法使用武力的最严重和最危险的形式,应构成国际罪行。非法使用武力占领别国领土的,首先应停止侵略,撤出占领军。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邀请两伊派特使面谈停火问题
两伊都表示将派代表前往联合国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综合本社驻德黑兰、巴格达记者的报道,伊朗和伊拉克18日都表示将派代表去联合国同联合国秘书长会谈。
伊朗总理侯赛因·穆萨维18日在德黑兰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伊朗将继续加强同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合作,另一方面也加强备战。
伊拉克副总理兼外长塔里克·阿齐兹18日在巴格达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只有通过谈判才能结束7年之久的海湾战争,军事解决是不可能的。
联合国秘书长最近要求两伊迅速派遣特使到纽约会谈停火问题。

第6版(国际)

联大敦促英阿就马岛问题举行谈判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7日电 本届联大今天下午结束讨论马尔维纳斯(福克兰)群岛问题,并通过了由阿尔及利亚、巴西、墨西哥等七国提出的一项决议草案,要求英国和阿根廷开始进行谈判,以便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平彻底地”解决两国之间关于马岛未来的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
英国代表昨天下午在发言中重申英国政府自1982年英、阿为马岛归属问题发生冲突以来一直坚持的立场,即不与阿根廷谈判任何有关该群岛主权归属问题。
阿根廷代表昨天下午在大会开始讨论马岛问题时重申,阿根廷愿意遵守联大有关决议,与英国开展谈判以解决包括马岛前途在内的各方面问题。

第6版(国际)

日本首相竹下表示
要牢固维护日中友好格局
新华社东京11月19日电 日本首相竹下登昨晚在首相官邸会见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日方首席委员石川忠雄时说:“日中友好的格局已经确立,要牢固地维护这一格局。”
此间报纸认为,这是竹下表明要“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日中友好关系的基本姿态”。
石川忠雄是日本庆应大学校长,他将率领日方代表团去北京参加于11月30日开幕的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第4次会议。

第6版(国际)

为首脑会晤制定最后各项细节
苏美外长将于下周再次会谈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9日电 据美国官员今天透露,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将于下星期在日内瓦举行会谈,为预定于12月7日至10日举行的美苏首脑会晤制定最后各项细节。
这将是美苏外长在两个月内举行的第三次会谈。预计会谈将主要讨论将于美苏首脑会晤中签署的中导条约的细节问题。另外,会谈内容还将涉及战略核武器、人权和地区性冲突等问题。
然而,据今天早些时候来自莫斯科的报道援引苏联发言人的讲话说,两国外长没有在美苏首脑会晤前再次举行会谈的计划。
据今天早些时候来自莫斯科的报道说,苏联首席谈判代表沃龙佐夫星期二发表电视讲话说,长达120页的中导条约的撰写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可望到11月23日能够完成。
他说,美方谈判代表建议,美国巡航导弹销毁时不触动其弹头、导向系统和火箭发动机。他还说,美苏两国已经安排好观察员监督导弹销毁工作,但美国方面又通过提出关于核查的“人为的问题”,设置了障碍。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0日电 本社记者今晨从苏联外交部新闻局获悉,昨天晚上,苏美双方商定,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将于本月23日和24日在日内瓦举行会晤,讨论与即将举行的苏美最高级会晤有关的一些问题,其中包括完成中导条约文本的草拟工作。

第6版(国际)

美苏首脑会晤仍存障碍
在导弹数据资料和中导核查问题上有分歧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9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19日说,苏联还没有将美方认为签订中导条约所必需的所有关键的导弹数据资料转交美方。他说,苏方只给了美方所要求资料的一部分。
他说,美方很需要这些最基本的数据,以便使中导条约接近准确和完善,否则便不能完成这项工作。他还说,美方已准备好转交苏方所需的导弹数据资料。
有关导弹数据资料问题是美苏首脑会晤前几个棘手问题之一。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8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今天说,美苏两国已经解决了有关签署中导条约的一系列主要问题,但仍有一些问题未获解决。他说,美国对12月7日开始举行的美苏首脑会晤中签署中导条约抱有信心。
雷德曼对美国首席谈判代表坎珀尔曼和苏联副外长沃龙佐夫前不久在日内瓦举行的3天谈判作了评论,但没有作详细说明。但是一些要求不透露其姓名的美国官员透露,主要有两个与核查有关的问题尚未解决,即美国要求苏方提供更多的有关导弹的情报和在苏生产SS—25洲际弹道导弹的工厂里常设美方检查员。
据报道,第一阶段的SS—25导弹在外形上与中导条约禁止的SS—20导弹相似。美方强调有必要在苏生产这种导弹的厂家里常设美国检查员,防止苏联对这种导弹作改动而代替SS—20导弹。美国官员说,苏联只答应美方检查员对这种导弹的装配工厂进行定期检查。

第6版(国际)

埃及总统结束对约旦的访问 阿拉法特说叙巴关系将有改善
本报大马士革11月20日电 记者吕志星、周国铭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昨晚结束对约旦数小时的访问后离开安曼回国。据约通社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与穆巴拉克总统举行了两轮会谈,侯赛因向他通报了安曼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的情况。穆巴拉克对安曼首脑会议取得的历史性成功表示祝贺,并称赞约旦为统一阿拉伯队伍和意志所作的不懈努力。这是自安曼首脑会议以来,埃约首脑的首次会晤。
双方在会谈中还就当前中东和国际形势以及两伊战争局势的最新发展交换了看法,讨论了国际社会为结束两伊战争和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所作的努力,研究了加强埃约双边关系的途径。
会谈结束后,穆巴拉克一行参观了安曼首脑会议的会场及其设施。
新华社科威特11月18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在今天出版的阿联酋《团结报》上发表谈话说,叙利亚和巴解组织的关系将很快得到积极的发展。
阿拉法特说,最近在安曼举行的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为叙—巴关系“揭开新的一页创造了一种积极的气氛”。
他希望,双方之间能继续接触并取得更积极的成果。

第6版(国际)

苏丹领导人会见我人大代表团
新华社喀土穆11月18日电 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米尔加尼和总理萨迪克·迈赫迪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由王任重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
米尔加尼主席在会见时热烈欢迎中国人大代表团访问苏丹,并高度评价了中国向苏丹提供的援助。迈赫迪总理在会见时说:“苏丹和中国一直保持着十分友好的关系。”他表示,希望这一友好关系能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王任重副委员长说,中国和苏丹对重大国际问题有着共同或相似的看法。两国都渴望维护世界和平,积极推动南—南合作和发展本国的民族经济。他表示相信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加强。

第6版(国际)

几内亚比绍领导人接见我经济代表团
我援建的几内亚比绍国家体育场落成
新华社比绍11月16日电 几内亚比绍国务委员会主席维埃拉16日在比绍接见了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助理王文东率领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比绍11月14日电 由中国援建的几内亚比绍“9月24日国家体育场”14日正式竣工。几内亚比绍国务委员会主席维埃拉为工程竣工剪彩。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助理王文东率领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参加了体育场的落成仪式。几内亚比绍教育、文化和体育部长阿尔马达在仪式上发表讲话。
王文东和他率领的代表团在参加了落成仪式后,受到了维埃拉主席的接见。维埃拉主席表示感谢中国政府给予几内亚比绍的援助。

第6版(国际)

我国企业家代表团访问沙特阿拉伯
新华社科威特11月17日电 以中国贸促会会长贾石为首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一行13人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沙特阿拉伯东部沿海城市达兰,开始对沙特阿拉伯进行为期10天的友好访问。沙特阿拉伯前货币署(即中央银行)署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库雷希以及沙特阿拉伯工商会的负责人士到机场迎接。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日苏事务级协商未取得进展
日苏第七次事务级协商十七日结束,双方在具体问题上未取得进展。在为期两天的协商中,由日本外务审议官栗山尚一和苏联副外长罗高寿分别率领的日苏代表团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形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在双边关系上,双方虽然都表明了改善和加强友好关系的愿望,但都限于一般性表态。在谈到日方邀请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和苏共总书记戈尔巴乔夫访日的问题时,苏方持消极态度,仅表示要为访问作充分的准备。在经济合作等问题上,双方也未取得进展。
意大利总统拒绝戈里亚辞职
意大利总统科西加十八日晚拒绝戈里亚内阁辞职。科西加的这个决定是在十八日晚会见受命组阁的戈里亚总理后作出的。据总统府的一项公报说,戈里亚向科西加总统汇报了试探组阁的情况,指出参加政府的各党一致表示愿意继续合作,并认为现有的五党政府的形式是适宜的。因此科西加拒绝了戈里亚内阁的辞职,他要求戈里亚尽快把问题提交议会解决。
希腊外长到阿尔巴尼亚访问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阿利雅十八日在接见来访的希腊外长帕普利亚斯说“阿尔巴尼亚将一如既往地同本地区所有国家奉行睦邻政策,以利于本国的自由与独立,利于巴尔干、欧洲和更广泛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帕普利亚斯是在希腊政府正式宣布取消对阿“战争状态”后应阿外长马利列邀请来访的。随同来访的有文化科学部长、公共工程部长和商业部长等。双方签署了政府间经济、工业、技术、科学合作协定,卫生合作协定,银行合作议定书等。
毛里塔尼亚审判阴谋政变者
毛里塔尼亚司法机关十八日开始审判一批政变阴谋分子,其中有前内政部长、现任全国保险公司总经理巴巴利,主席府军事办公厅副主任西博格尔,主席府卫队长阿里和总参谋部值班室军官阿卜德拉赫曼等五十人。
据官方宣布,这些人企图发动政变,推翻现政权。政府于十月二十二日挫败了这些人的阴谋。阴谋策划者已全部被抓获。
中非法院驳回博卡萨的上诉
中非共和国最高法院十四日驳回了中非前皇帝博卡萨的上诉,从而确认了刑事法院今年六月十二日以杀人罪和经济罪对博卡萨判处死刑的宣判。在最高法院作出裁决后,博卡萨还有向中非总统科林巴请求宽大的唯一机会。
日本一架飞机在训练中失踪
日本防卫厅十八日宣布,一架F—1战斗机十七日晚在北部三泽市训练中失踪。失踪前,飞机驾驶员曾发出无线电讯号表示,他已看不到和他结伴飞行的其他飞机。防卫厅发言人说,这架飞机是在训练中失踪的,目前正在搜寻这架飞机。
菲律宾一架飞机在空中爆炸
菲律宾一架小型飞机十五日在菲律宾中部的卡坦端内斯岛附近上空爆炸并坠入大海,机上一名众议院议员和其他五名人员全部遇难。议员莫伊塞斯·塔皮亚及其随行人员是十五日上午乘坐这架六个座位的包机离开马尼拉机场前往卡坦端内斯宣布他将参加明年一月的地方选举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