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体育)

中华巨龙欲凌云
——第六届全运会开幕式团体操表演侧记
本报记者 陈昭 黄振中 温子健
也许,我们闪耀着绵延了五千多年的古国文明,才使今天的炎黄子孙无比自豪;
也许,我们的人民告别了无数动乱的岁月,才更加对未来充满希望;
也许,我们在烈火中经受过一次又一次洗礼,才铸就了整个民族不屈不挠的性格;
也许,有了这一切,才使得中华巨龙开始腾飞,直上九霄。
第六届全运会开幕式团体操《凌云志》在天河体育场展开它激动人心的画图,人们凝视着由8000多人组成的巨大背景画和壮丽而多彩的舞阵,不由得浮想联翩……
凌云志——中国人民百折不挠的追求和理想。
羊城迎佳宾 鲜花照眼明
被广东人民称之为“百年盛会”的第六届全运会,使素有花城美誉的广州成为花的海洋。今日,姹紫嫣红的鲜花竞相开放。近千名青年跳起热情奔放的舞蹈,他们带着南国儿女们的百般妩媚,千种风情,向八方来宾表示他们热烈的欢迎。背景上出现的红棉、山羊、椰林、葵树使全场观众如置身于金秋时节岭南的村镇山乡。在改革开放中走在前列的广东省,集八方之力来为全运会服务。人们在称赞体育场馆的建设,组织工作出色,服务周到的时候,自然也从中受到深刻的启示:这一切,都是改革开放带来的硕果。
200多名装扮成小山羊的少年儿童,簇拥着高高的红棉花坛进入场内,场上变幻出各种图案,红棉花台上的喷泉喷出形态各异的泉水,洁白的“小羊”在花丛、绿草中嬉戏玩耍。此时,场内四周千万个气球腾空而起,手持鲜花的“小羊”跑上主席台,把鲜花献给贵宾。
江山无限娇 儿女应自豪
似潺潺流水,拨动起淙淙的琴弦。在舒缓的旋律中,壮丽河山映入眼底,800名身着四种颜色纱裙的少女款款步入场内。她们手中的纱巾象五彩流云,似长虹飞舞。我们了解到,团体操的表演服装有15款14487套,训练服15000余套,是由几十家工厂制做的。
巨大的华表在蓝天映衬下巍峨矗立,端庄美丽的“飞天”从天而降,雄伟的长城蜿蜒于群山峻岭之中……这一切,烘托出一种庄严的气氛。
“白云悠悠情悠悠,五千年古国一望收;黄河悠悠梦悠悠,九万里河山在心头。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祖国啊,我对您的爱天长地久。”这深情的歌声,拨动起多少人的心弦,又掀起多少感情的波澜。这届全运会,有几十名台湾同胞专程从台湾岛辗转而来,欲一睹举国盛会。此刻,他们坐在体育场那高高的看台上,心潮难以平静。黄河在召唤,长城在召唤,归来兮,看一看母亲的容颜。
随着雄壮的乐曲,由1346名慓悍武士组成的南拳表演队出场了。他们如下山猛虎,出海蛟龙,震天动地的吼声激荡苍穹,他们忽而组成方阵,忽而排成长龙,刚健有力的拳脚,蓄积了摧山裂石之力,在他们的身后,一幅中国古代体育画面象一扇巨大的屏风显示出华夏古国体育的悠久历史。它是联结我们民族的伟大的凝聚力。只有了解祖国历史,才能对祖国深深挚爱;只有深深的挚爱,我们才能志冲九天。
播下希望种子 迎来丰收明天
1200名天真烂漫的儿童手抱积木雀跃入场。他们全部是来自广州25所小学的二年级学生。听团体操总编导组的同志讲,本想集中在一个区的学校,可广州四个区的学校都来争,最后只好平均分配。这些孩子冒着南国的烈日和常常突袭而至的热带骤雨,每周训练三次,整整练了8个多月。
孩子们在场上用积木搭成机器人模型和各种想象力奇特的图案。他们叠罗汉、竖蜻蜒,和电子音响合成器奏出的梦幻般的旋律以及背景上那飞船驰向宇宙的画面相映成趣,带有八十年代少年儿童富于幻想的鲜明特征。
这是令人浮想联翩的时刻。从第一届到第五届全运会,每届都有数千名儿童参加团体操的表演,自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至今,已近30年了,当年的儿童已步入中年。在第一、二届全运会上,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莅临盛会,检阅体育大军。如今,中国这支社会主义航船的舵把已经交到第二代人手中。在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三大上,党中央的机构实现了年轻化,它向全世界证明,中国的革命事业犹如滚滚长江,后浪接着前浪,永不停步地向前。
“未来属于你们”,“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老一辈革命家的殷殷嘱托,也表达了全国人民的心声。一代一代播下希望的种子,必将迎来硕果累累的未来。
拚搏之歌歌一曲 狂飙为我从天落
让拚搏之歌,涨满理想的风帆,
用奋斗之曲,点燃青春的火焰。
如果说,第四场“拚搏”先以变幻奇巧的竹竿造型组合成激流勇进的场景,形成排山倒海之势,从而把人们带入一种投身中流、搏击风雨的意境的话,那么,在迅速支立起来的高达3.8米的器械上,体操健儿们表演的种种惊险、优美的动作,则使人把纷飞的思绪拉到那奋力拚搏的赛场上。
海的韵律,山的诗篇。奥林匹克运动五色环的图案展现在眼前。在第23届奥运会上,许海峰一声枪响,宣告了一个时代的结束,另一个时代的开始。中国在奥林匹克大家庭里占据了应有的位置。女排姑娘五连冠的佳绩,足球健儿冲出亚洲的壮举,中华英豪在世界体坛上每一个胜利的捷报,都使多少海外赤子喜泪滂沱,扬眉吐气,也使亿万人民喊出“振兴中华”的心声。我们曾有过被人称为“东亚病夫”的屈辱的历史,我们也有过在攀登高峰的道路上走过的坎坷历程,体育健儿们用他们的汗水和青春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拚搏之歌。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今天也坐在看台上,这位受人尊敬的老人是中国体育崛起的见证人,他认为,中国的体育事业已经开始腾飞。
东方有巨龙 腾飞喜今宵
夜色渐渐降临羊城,突然,体育场四周明亮如昼的灯光全部熄灭。黑暗中,巨大背景画面上由红、黄、蓝、绿四种颜色组成的光柱迅速扩展开,好似万道霞光。1000名身穿银光闪闪的宇宙服的男女青年挥舞着手中的灯珠火棒上下翻飞,组成一幅幅熠熠生辉、光彩流动的图案。天上、人间连在一起;星光、灯火溶为一片。从白天渐入夜晚,是本届全运会团体操的一大创新。它充分利用夜间灯火的变幻,提供了更加丰富的表演内容。
在32幅背景画面中,有三幅是用灯光组成的活动画面。背景台上的每本画册有43页,总面积达86000多平方米,由200人绘制了一个月才完成,共用颜料11吨。这些简单的数字凝聚了无数人的心血和汗水,才使得天河之夜显得如此壮丽辉煌。就
在人们惊叹这巧夺天工的佳作时,四条巨大的火龙喷烟吐火从体育场四角欢舞着进场内。
“古老的东方有条龙,它的名字叫中国”。我们这些龙的传人,谁不盼望祖国腾飞于环宇?望着火龙那高高扬起的龙首,上下翻腾的身躯,每一个人心里都激情澎湃,遐思万千。
此时,万朵烟花又在空中盛开,羊城良宵美景,令人畅怀。
欢庆吧,在这举国体育盛会的时刻!加油吧,珍惜这为国拚搏的青春时光!腾飞吧,东方的巨龙——我们的祖国!十亿人民正在谱写一首壮志凌云的新篇章。
(本报广州11月20日电)
(附图片)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为六运会题词
题词译文: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运动会的召开并致以最良好的祝愿。
本版上部通栏三张图片和左图
均为本报记者 吴骅摄
上图为团体操表演的一个场面。
本报记者 陈昭摄

第4版(体育)

第六届全运会举行主席团会议
万里强调要运动成绩精神文明双丰收
本报广州11月20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第六届全运会主席团主席万里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的主席团会议上,对繁忙筹备体坛盛会的广东省和广州市军民表示衷心感谢。
万里说,这次全运会规模最大,人数最多,项目最全。为此,广东省各界做了大量的筹备工作。这一切都是为了让体育健儿创造出最好的成绩,振兴中华,提高社会主义祖国在世界上的威望和地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领导下,体育战线取得了很大成就,伤残人、老年人和农民体育发展也很快。
他希望参加全运会的运动员和教练员讲文明,守纪律,创造更多的新纪录,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主席团会议通过了组委会副主任袁伟民所作的组织工作报告。袁伟民在会上汇报了全运会的筹备经过和准备情况。他说,全运会是在体育改革不断深入、我国体育开始全面走向世界的形势下召开的。它既是检验体育战线改革成果,也是对我国运动技术水平的一次检阅。主席团副主席叶选平也在会上讲了话。

第4版(体育)
专栏:小荷篇

她心中有个大目标
——记山东乒乓球女将刘伟
18日,名将云集的全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比赛的第二轮正紧张地进行。许多期待冷门的记者都看好山东队默默无闻的18岁姑娘刘伟。
谁知刘伟没一会抹着眼泪下场了,不少记者连喊遗憾。也难怪,本次大赛山东女队异军突起,女团一举夺魁,主将刘伟的表现更是超群绝伦,竟然创造了未失一分的好成绩,顿时在佛山名声大噪,不料她却在女子单打中败走麦城。
然而赛后记者仍采访了这个河南范县的姑娘:“你怎么成了山东选手?”说来有趣,这一问还问出了点河南的遗憾。原来范县在河南与山东的交界处,县体委既可报名参加山东省的比赛也可参加河南省的比赛。她13岁那年,同时参加了两省的少年赛。河南的手脚慢了些,刘伟就被山东队给挖走了。
就在这年,小刘伟参加了全国调赛,而且被评为健将级运动员,创造了乒乓球健将选手最小年龄的纪录。此后,她连续获得1983、1984、1985年三年的全国少年女子单打冠军,并入选国家队,还在日本举行的国际锦标赛上获得女单冠军。不过,中国乒坛上强手如林,小试锋芒的刘伟还是鲜为人知。尽管她也出现在第39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国队的名单中,但实际上却是作为“人梯”的幕后英雄。
刘伟对记者说:过去她想当世界冠军却不敢说,但是现在觉得,说出来会激励自己更加努力。
当天晚上,抹干眼泪的刘伟与队友合作,夺得了混合双打的冠军。
本报记者 张抒 汪大昭
(本报广州11月19日电)

第4版(体育)
专栏:第六届全运会

第六届全运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仍欢迎台湾选手参加盛会
新华社广州十一月二十日电 (记者陆国元)在今天下午隆重举行的第六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上,当三十七块引导牌各自引导着本团运动员意气风发地进入会场时,一块为台湾省体育代表团准备的引导牌未被起用。第六届全运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尽管全运会已正式开幕,但我们仍热切盼望台湾省运动员能来参赛,届时我们将尽力提供一切方便。”
第六届全运会筹委会早在一九八五年六月二十日成立之际,就表示欢迎台湾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前来广州参加各项比赛或参观。今年十月,全国体育总会主席李梦华又致电台湾省体育协进会理事长张丰绪,邀请台湾省同胞参加这届体育盛会。
但直至开幕式时,仍未有台湾运动员来穗参加这一全国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教练员的盛会。

第4版(体育)

四分球将举足轻重 问鼎者需既快又准
——全运会女篮决赛形势展望
全运会女篮决赛即将拉开战幕。目前,人们普遍看好拥有亚洲第一中锋郑海霞,以及王玉萍、李晓勤等五位新老国手组成的解放军队。
不过,由于“四分球”规则的实施,解放军队内线强大的优势将受到遏制,而慢节奏,阵地战的不利将趋明显。事实上,前不久解放军队就败给过本次决赛又是对手的广东队。此外,在本次决赛第一阶段与解放军队同处A组的,还有去年的全国冠军湖北队。湖北队的快速反击,外围命中率不但优于广东队,而且在国内亦属一流。因此,解放军队能否夺得A组首席,并与B组中最有希望出线的辽宁队一决胜负,关键在于能否在保持内线优势的同时,采取有效的对策,遏制对手外线准、速度快的优势。
总之,本次女篮大赛,由于在过去“三分球”的基础上进一步采用了“四分球”规则,这将使人们不得不从新的角度去判断女篮各队的实力。可以预料,这一规则会带动比赛战术更趋于多样化。
场上远投手的不断出现,也将直接导致防守的扩大和强化。反之,防守的强化,又会迫使攻方在更具有强烈对抗意味的场合中完成进攻的过程。因此,全运会女篮的决赛,不但关系到最终谁将成为女篮的盟主,在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是对我国女子篮球运动不同技战术对抗的一次检阅。
本报记者 张抒 汪大昭
(本报广州11月20日电)

第4版(体育)

街谈巷议话“六运”
——羊城街头即景
第六届全运会,今天下午于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体育场隆重开幕了。
大清早,记者挤上公共汽车,车上的乘客议论的中心话题是“六运”。一位老婆婆在儿孙搀扶下坐好后,笑咪咪地说:“这是百年一遇的盛会,我不能到现场观看开幕式,也要在家看电视实况转播,好好享受一下……”
下午,平日喧闹的五羊城行人稀疏,市民们都坐在家中等候电视实况转播。下午3时许,还未到电视实况转播时间,记者正在横贯广州闹市区的珠江河畔漫步。忽然听到一声欢叫:“到点啦!”顿时,十里长堤的行人,竞相拥到有电视机的商店和公共场所“占领有利阵地”,等待电视实况转播。
记者路过中山医学院附属医院门前,遇上几位小护士,她们说:“全运会四年一届,在全国各省区市轮流举办,再轮到我们广东,起码要过一百年,就是今天降生人间的婴儿,也未必能再赶上这样的盛会,所以我们是幸运儿呀!”
正因为如此,广东省早早作好了准备,并且不惜本钱。据统计,这几年全省先后投资超过5亿元,在全省各地新建体育场馆44个,维修和改建场馆近百个,并且首次试行向社会集资的方法,以发行“六运”体育基金奖券和实行“六运”名称、会徽、吉祥物专利等多种形式和渠道,筹集了大量资金,越来越多的企业还出钱出物,热心赞助优秀运动队。
今日的五羊城,热烈气氛达到高潮。彩色气球凌空飘舞,处处彩旗招展,一万多幅精美的全运会宣传画贴满街头,30多个巨型广告牌换上了全运会的巨幅彩色宣传画,广州地区700万人民以极其隆重的方式欢庆这一盛会。
据统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至今年11月中旬为止,我国运动员在国际重大比赛中获金牌250多枚,占建国以来所获世界冠军总数的88.4%;152次刷新和超过世界纪录,占建国以来打破和超过世界纪录的46%。这届全运会集中全国体坛精英,参赛代表团37个,共12400名运动员,在广东参加决赛的运动员有6800多人,居历届之冠,其中7个是产业系统体协的代表团,显示了社会办体育的成果与趋势。难怪广州人要为这次盛会自豪呢。 本报记者 梁兆明
(本报广州11月20日电)

第4版(体育)

世界柔道锦标赛在西德举行
高凤莲获72公斤以上级冠军
据新华社波恩11月19日电 第十五届世界男子柔道锦标赛和第五届世界女子柔道锦标赛今天在联邦德国的埃森拉开战幕。中国女子柔道名将高凤莲在首天的比赛中旗开得胜,夺得女子72公斤以上级比赛的冠军。另一名中国选手徐国清在男子95公斤级比赛中,获得1枚铜牌。
高凤莲是上届世界锦标赛这个级别的金牌得主,在今天的比赛中再次显示了雄厚的实力。在前三轮角逐中,她均轻松过关;在晚上的决赛中,她顽强奋战,战胜了最后一个对手联邦德国选手雷·西格蒙德,卫冕成功。西格蒙德名列第二。
今天还决出了女子72公斤级的名次。荷兰的伊·黛科克和比利时的英·伯格曼斯分别获得金牌和银牌。
在男子组的比赛中,苏联选手格·韦里切夫和日本选手须贝等分别摘走重量级(95公斤)和次重量级金牌。埃及的穆·拉什万和荷兰的特·梅耶尔分别获得这两个项目的银牌。中国的徐国清和联邦德国的约·普拉特并列95公斤级比赛的第三名。并列次重量级第三名的是巴西米盖尔和南朝鲜的河享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