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文)

以十三大精神为指针 把民族团结工作做得更好
新疆召开第二次民族团结表彰大会
阎明复、司马义·艾买提、王恩茂等出席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20日电 (记者汪有富、瓦哈甫·阿扎买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二次民族团结表彰大会今天在这里召开。这是新疆在1982年11月召开第一次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之后的又一次民族团结的盛会。中共中央、国务院给大会发来贺电,高度评价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出现了政治上安定团结,经济上稳步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大好形势;在处理民族关系、开展民族政策教育、增进民族团结方面,有不少创造,为解决社会主义时期民族问题提供了新鲜经验。
1982年新疆召开第一次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曾经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和热情赞许,称赞这个大会是一个创举,对于推动和发展新疆民族团结的大好形势产生了深远的影响。5年来的实践证明,新疆的民族团结又取得了新成绩,出现了新面貌,达到了新水平。
参加这次民族团结表彰大会的维吾尔、哈萨克、汉、回、蒙古、锡伯、满、塔吉克、柯尔克孜、乌孜别克、塔塔尔、达斡尔、俄罗斯等十多个民族的代表共计500多名,他们来自天山南北的农村牧区、工矿企业、机关、部队和生产建设兵团。
今天,富丽堂皇的新疆人民大会堂彩旗飘扬,红灯高挂,充满节日般的欢乐气氛。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阎明复,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专程从北京前来乌鲁木齐参加新疆各族人民这一团结的盛会。上午10时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顾问委员会主任王恩茂,自治区党委书记宋汉良,自治区主席铁木尔·达瓦买提等领导同志同1000名身穿鲜艳服装、载歌载舞的各族大学生和少年儿童一起,列队在会场门外迎接各族代表进入会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铁木尔·达瓦买提主持大会并致开幕词。他说,我们这次大会是在党的十三大刚刚胜利闭幕,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正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三大精神的时候召开的,因而具有重要的意义。他要求全区各族人民认真学习赵紫阳同志的报告,以十三大精神为指针,把自治区今后的民族团结工作做得更好,使各族人民之间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达到一个更新的水平。
在热烈的掌声中,阎明复同志受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委托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给大会发来的贺电。接着,阎明复同志发表了讲话。他热情赞扬新疆各族人民在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增强民族团结,发展经济建设,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他说,新疆是一个以维吾尔族为主的多民族自治区。新疆各族人民在维护祖国统一,增进民族团结方面肩负着重大的责任。新疆的经验证明,不断加强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的教育,克服各种不利于民族团结的错误思想是极为重要的。要通过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真正懂得,在新疆民族团结是大局,是各族人民长远的根本利益。没有民族团结,就不会有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就不可能进行经济建设和其它事业的建设,也不利于维护祖国统一。新疆的经验还证明,要大力表彰为民族团结作出了贡献的好人好事,使民族团结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和良好的社会风尚。谁为民族团结添了砖加了瓦,作出了贡献,谁就应该受到社会的尊敬;谁如果说了损害民族团结的话,做了损害民族团结的事,谁就应该受到社会的责备和反对。新疆的经验还证明,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的团结是民族团结的核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在民族团结方面起了模范和表率的作用。各族干部要继续发扬成绩,克服缺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新疆民族团结的伟大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阶段,创造出在改革、开放、搞活的条件下,增进民族团结的新经验。
司马义·艾买提同志也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宋汉良向大会作了题为《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继续巩固和加强我区各族人民的大团结》的报告。他回顾了五年来自治区民族团结的新发展、新面貌,全面阐述了五年来民族团结工作的主要经验,号召全区各族人民在党的十三大精神指引下,进一步做好民族团结工作。
内蒙古、广西、宁夏等兄弟自治区应邀派代表出席了今天的大会。这几个自治区的党委和人民政府还向大会发来了贺信、贺词,并赠送了锦旗。
2000多名各族干部群众和解放军指战员参加了今天的开幕式。
为期五天的大会将广泛交流民族团结的经验,探索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增进民族团结的新路子。

第3版(政文)

中共中央国务院贺电勖勉新疆各族人民
为巩固和加强民族大团结作出新贡献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20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二次民族团结表彰大会的贺电,全文如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转第二次民族团结表彰大会:
欣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第二次民族团结表彰大会,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谨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族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向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新型的民族关系作出了卓越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致以亲切的慰问,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新疆各族人民在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总方针,在努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强民族团结,使新疆出现了政治上安定团结,经济上稳步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大好形势。你们在处理民族关系、开展民族政策教育、增进民族团结方面,有不少创造,为解决社会主义时期民族问题提供了新鲜经验。希望你们总结经验,为继续巩固和加强各民族的大团结作出新的贡献。
新疆是美丽富饶的,新疆各族人民是勤劳、勇敢、智慧的。中央和国务院对新疆寄予很大的希望。希望新疆各族人民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三大精神,在党的基本路线的指引下,在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沿着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中共中央国务院 1987年11月20日

第3版(政文)

实行对外开放促进合作交流
我国法院对外交往日益加强
本报讯 近几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我国人民法院同国外法律界的交往日益加强。近4年来最高人民法院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友好交往活动,派出20多个团组到泰国、印度、尼泊尔、委内瑞拉、美国、日本、意大利、英国、联邦德国、澳大利亚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访问和业务交流,正式邀请和接待了40多个外国法官代表团190余人,接待其他有关部门邀请的来访的外宾1500多人次。
我国地方法院也积极开展了对外友好往来。目前已有1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高级人民法院和几十个中级和基层人民法院参与了外事交往活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第一次到美国进行模拟审判表演,受到美国法律界人士的好评。
我国法院不断开辟交往渠道和领域,除通过工作会谈、旁听庭审、交换资料等常用方式外,还有专题考察、模拟审判演示、研讨座谈等方式。在内容上,不仅涉及一般司法制度,还对行政案件审判程序、法官培训、微型计算机在诉讼中的运用等业务广泛进行了考察与交流。此外,我国法院还将与法国和波兰两国法院开展司法协助。
对外多边交往也有良好的开端,最高人民法院与联合国知识产权组织在我国共同举办了商标司法讲习班和包括7个亚洲国家的法官参加的专利审判讲习班。1985年,在我国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参加的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加入的《通过法律维护世界和平中心》组织在西柏林召开的世界法律大会上,我代表团团长、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任建新还被选为该组织执行委员兼亚洲地区主席,为1989年在我国举行第14届世界法律大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这些交往有效地增进了国外对我国司法过程和法律环境的了解,对推进我国特色的审判体系的完善,也是大有裨益的。
随着我国深化改革和加快开放,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多方式、多层次、多渠道地开展对外交往,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在改革中加强法院的自身建设,更好地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毕肖)

第3版(政文)

邵阳市破获特大金融窃密提款案
12名罪犯全部落入法网
本报讯 湖南省邵阳市破获一起金额达91.2万元的特大金融窃密提款案,目前,12名罪犯已全部落入法网。
去年12月15日至今年1月1日,湖南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工商银行和信用社渠阳农贸分社先后7次被人以伪造公章、凭证和工作证等手段窃密提取61.2万元。今年10月底,邵阳市东区人民检察院在审理一起案件时,发现金融窃密提款案的重要线索,经进一步侦查,参与金融窃密提款案的原邵阳市农行樟树储蓄所工作人员滕文高、邵阳市个体户彭伟、新疆克拉玛依石油管理局采油三场工人姜明及其同伙相继在邵阳、长沙、上海、新疆等地被逮捕归案。在审讯中,一些犯罪分子又交代了自1985年10月以来,他们以同样手段,从贵州凯里、河南焦作、浙江金华等地窃密提款30万元的罪行。目前,邵阳市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审理此案。 (李百祥 李盛)

第3版(政文)

广州已成老龄型城市
本报广州11月20日电 记者梁兆明报道:广州市有关部门称,广州市已成老龄型城市。
国际上有规定,凡60岁以上的人口数在总人口的比例中达到或超过7%的地区为老龄型区。广州市在1982年6月底的人口普查资料表明,市区60岁以上的人数比重已达9.25%;不久前,广州市城市抽样调查队资料测算,表明今年6月底市区老龄人口比重上升到12.94%。

第3版(政文)

让高兴而来 使满意而归
国家旅游局进一步落实迎接台胞措施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陈芸)为了让台湾同胞来大陆探亲旅游一路顺风,国家旅游局今天在京召集部分省市旅游部门和旅行社研究并进一步落实了接待服务措施。
近日,数千名台胞回到大陆后,各地旅游接待部门的工作人员为使台胞尽快与家人见面,四处奔波,帮助寻找亲人,千方百计提供各种方便。
据了解,12月初台胞来大陆探亲旅游将形成高潮。为此,台胞、台属较多的广东、浙江、江苏、福建、山东、四川和北京、上海等省市的旅游部门已相继建立了台胞接待站,有的还在机场、火车站设立了咨询服务中心。国家旅游局确定,除中国旅行社外,增加中国国际旅行社、中国青年旅行社、中国金桥旅游公司三家旅行社接待台胞。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何光暐今天说,对台胞能和阔别已久的大陆亲人团聚,并顺道在大陆旅游观光,我们由衷地感到高兴,让台胞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鉴于台胞来大陆探亲的人员集中,到达后会见亲人心切,需要通过多种渠道将台胞的到达日期提前预报给有关旅行社和接待部门,以便妥善安排。

第3版(政文)

上海交通大学电力学院成立
新华社上海11月20日电 (记者郭礼华、刘军)由水电部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创办的上海交通大学电力学院今天在沪宣布成立。
这所电力学院是为适应我国电力工业发展的需要,充分发挥工业部门智力投资的积极性和重点高校办学的优势而创办的。新成立的电力学院,设有电力工程系、能源工程系、电机工程系、信息与控制工程系四个系和三个研究所。
上海市委书记、市长江泽民,国家教委副主任刘忠德、水利电力部副部长姚振炎、复旦大学校长谢希德等到会祝贺并讲了话。

第3版(政文)

山东省科技进步奖揭晓
“鲁棉六号”获一等奖
新华社济南11月20日电 (记者尹建华、刘德玉)在山东省科技进步奖评委会新近公布的今年获奖成果名单中,棉花新品种“鲁棉六号”获一等奖,被排在前列。
“鲁棉六号”是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继“鲁棉一号”后推出的又一个高产耐寒棉花新品种。这个品种的纤维强力和细度均好于“鲁棉一号”,产量也显著高于“鲁棉一号”,一般能增产13%左右。自1983年培育以来立即为广大棉农接受,目前已成为山东棉花的当家品种,在江苏等7个省也有较大面积种植,全国累计种植面积已达3117万亩,是我国大面积推广的纤维品质比较好的棉花新品种之一。
“鲁棉六号”的培育成功并迅速推广,为我国棉花进入国际市场作出了突出贡献。从1985年以来,其皮棉出口数量已超过40万吨。

第3版(政文)

李鹏会见美国新闻署署长威克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新闻署署长威克一行。
美国新闻署是美国开展对外宣传和组织管理对外文化、教育和学术交流的政府机构。
会见时,李鹏同威克就加强两国留学生交流以及开展文化交流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李鹏对美国政府和教育界人士为培养中国留学生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会见时,威克还向李鹏递交了里根总统给国家主席李先念的一封信。

第3版(政文)

中日理发美容技术交流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为了促进中日民间文化交流、提高我国理发美容行业的技术水平,由日本滝川株式会社和昆仑饭店共同举办的“北京之秋”中日理发美容技术交流会18日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
日本著名的发型师大竹三夫先生为中国同行和观众做了精彩的发型技艺表演。表演会共分三部分:蒸气烫发的操作、日本民歌演唱和与头发造型相配合的时装表演。
滝川株式会社副社长滝川和秀先生说,为促进日中两国美容理发业的共同发展,这样的交流今后将每年在昆仑饭店举办一次。
(阿童)

第3版(政文)

《自立晚报》吴丰山等遭起诉
台北“地检处”说他们“伪造文书”
新华社香港11月20日电 台北“地方法院检察处”11月19日以“伪造文书”罪,对台湾《自立晚报》社长吴丰山和赴大陆采访的记者李永得提起公诉。
台北“地检处”在“起诉书”中说,吴丰山计划派记者到大陆采访新闻,于9月9日起与知情的李永得向台湾“新闻局”申请出境,“虚称为应邀到日本采访新闻”。李永得在日本期间,并“没有采访、报道活动”,而于14日夜抵达北京。台北“地检处”因而称吴丰山、李永得两人“申报不实”,“伪造文书”。按照台湾当局的有关法律,这个案例可处3年以下徒刑、拘役或500银元以下罚金。
台北“地检处”对与李永得同赴大陆采访的《自立晚报》记者徐璐不起诉,其理由是,“徐璐所取得的出境许可,是以私人名义申请出境观光,当时并不知道报社拟派她到大陆采访,以后接到报社通知才临时变更行程”,“没有申报不实的罪责”。

第3版(政文)

张自强离开南京到上海探亲采访
新华社南京11月20日电 (通讯员周瑞玉)《台湾时报》副总编辑张自强今天上午离开南京,前往上海探亲、采访。
张自强在宁逗留了两天,探望了他的亲属,与江苏新闻界同行见了面。还参观、游览了中山陵、第二历史档案馆等地,并在乌衣巷、白鹭洲、秦淮河等古诗中吟诵过的地方留下了一幅幅照片。

第3版(政文)

梁实秋丧礼在台北举行
新华社香港11月19日电 据台湾报纸报道,已故著名文学家梁实秋的丧礼于18日下午在台北举行,遗体安葬于台北近郊的北海墓园。
梁实秋于本月3日逝世,遗书中交代,后事一切从简。为此,梁实秋家人昨天仅为他举行了简单的丧礼。梁实秋的遗体四周安放了他生前的著作。夫人韩菁清率在台家人向梁先生最后告别。台湾一些文化界知名人士、前北大和清华大学的校友以及台湾师范大学的师生,昨天均前往致奠。
梁先生在大陆的大女儿梁文茜和外孙女王群虽赶到香港,但由于台湾当局拒绝她们母女入境,以致终未能与梁先生作最后告别。韩菁清女士对此表示“相当难过和遗憾”。
据报道,韩女士将在丧事料理完后,到香港看望梁文茜。

第3版(政文)

折不断的翅膀
——记济南军区某营营长初秀成
新华社记者 曹国强 本报记者 舒瑜
“在你10多年的军旅生活中,最难忘的是什么?”
“挫折。”——初秀成爽快地回答。在他丰润的面庞上,扬起两道浓黑的剑眉;一双明亮而刚毅的眼睛,透出勃勃英气。
这位年近30的山东大汉,在自己的军功薄上有一连串的记录:
在自卫还击作战中,为掩护上级领导机关突围浴血奋战,荣立一等功;
在济南陆军学校学习,连年受奖;
到机枪连当副连长,一年后又立三等功……
生活在人们面前呈现的并不尽是灿烂的阳光、绚丽的鲜花。对于初秀成来说,既有辉煌的成功,也有沉重的挫折。
那是四年前的夏天,机枪连驭手班一位新战士外出遛马时,违犯规定下水库游泳,溺水身亡。出了重大事故,上级追究领导责任,分管后勤和驭手班的初秀成被撤销了副连长职务,下到驭手班当班长。
一石激起千层浪。处分决定一宣布,连队引起巨大的反响。
有的说:“初秀成挨这个处分真亏,请了45天假回家结婚,只住了7天就赶回连队,别的没赶上,赶了个倒霉。”
还有的说:“没想到一等功臣摔得这么重。翅膀断了,鹰恐怕再也飞不起来了!”
宣布处分决定的当天下午,初秀成拎着铺盖卷来到驭手班。全班17名战士一齐趴在他的面前痛哭:“副连长,俺违犯了规定,连累了你……”
初秀成百感交集。他想:新战友不是死于敌人的枪弹,而是死于自己管理工作的漏洞。老连长在战场上为保护战友舍身扑向敌人的手榴弹,而自己在平时却让战友无辜身亡,有愧于党和人民啊!比一比老连长,想一想人民的嘱托,自己还有什么个人得失可以计较?
初秀成含着泪把战士们扶了起来。他知道,更重要的是扶战友们在工作中重新站起来。全班一二十号人,原班长、副班长不仅撤了职、记了过,还有4名战士也受到“警告”,加上自己,班里共有7人挨了处分。这个一年前荣立集体三等功的驭手班,这下子差不多瘫倒了。
要使驭手班重振雄风,当务之急是使一班人鼓起士气。初秀成首先找受处分的原班长、副班长谈心,然后逐个找其他战士谈,现身说法启发大家树立起打翻身仗的信心。
初秀成找战士们谈心,师团首长找初秀成交心。师长从百里之外赶来,鼓励说:“战场上你是英雄,受了挫折也不能趴下,要吸取教训,重新奋起。”初秀成斩钉截铁地回答:“请首长放心。我从哪里摔倒,就从哪里爬起来!”
以身作则是最有说服力的现身说法。每天早晨,初秀成第一个起床,把室内外打扫得干干净净。为了防止蚊虫孳生,他带领战友们每天清扫一次马厩。
在马厩值班,是驭手们最苦的差事,那又闷又臭的滋味确实不大好受,可初秀成毫不在乎。马厩里湿气大,常引起他的臀部、腰部一阵阵疼痛。这使他又想起了1979年。那时,在自卫还击作战中,他3次冲进敌阵,杀开了一条掩护战友突围的血路。他的臀部、腰部被炸伤,至今还留有一块弹片。比起上战场,这点苦算不了什么。四个月内,他在马厩值班60多天,每晚给骡马喂草不少于8次。
为了使骡马吃得好,养得壮,他利用空闲时间带领全班割青草喂骡马,为连队节省马草两万多斤。
他家住在县城,离营房不到10里路。过去当干部时,一般是回家度周末的,现在削职为“兵”了,他就遵守普通一兵的规矩,当一个好兵。他经常赶着马车为各连拉粮运菜,每一次都路过家门,从未进家看看。有一次,赶车的同志在离他家不远的地方停了下来,对他说:“大禹治水才三过家门,你已经是几十次了,这次就进家看一看吧!”初秀成认真地说:“我没有请假,不能私自回家。”说着,从别人手里接过鞭子,赶起马车上了路。
驭手班经过一番挫折之后,重新走上了健康发展的道路。班长初秀成和全班战士都欣喜地看到了自己工作的成果:在师、团检查评比中,驭手班的军马饲养、军马调教、马厩卫生3项,都获得第一名。总后勤部的领导也来参观、检查过他们班的军马管理,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成功包含着奋斗者的血汗,也包含着挫折给予他们的启示和教训。吸取了教训,挫折就变成催人奋进的加油站,变成通向成功的铺路石。初秀成以认真改过的实际行动,重新赢得了领导和群众的信任。在他被撤销职务的四个月后,又被上级党委重新任命为副连长。一年之后,被提升为连长。一只受伤的雄鹰在治愈之后重上蓝天,展翅翱翔!
他时刻记住那次事故的教训。管理工作不能有丝毫马虎啊,标准要高,要求要严,工作要实,落实要细!他带领全连重新修订了管理工作计划,一项一项地落实。在全团的行政管理工作评比中,机枪连被评为先进连。
不久,初秀成所在的部队接受了援建胜利油田的任务。在工地上,他天天跟班,运土筑坝。大坝决口了,他带头跳进急流,带领全连抢填决口。
机枪连圆满完成援建油田的任务,荣获“施工突击连”称号。一位当年宣布撤职命令的师首长,给初秀成送来了二等功的奖章。1985年10月,他作为援建大军的代表,参加了全军英模汇报团。1986年初,他又率领连队开赴连云港、大孤岛执行新的生产施工任务,连队连续5次夺得“施工突击连”的红旗,年底再次被评为先进连队,他本人也成为集团军“优秀基层干部标兵”,成为济南军区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
半年前,初秀成被任命为营长。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个立志为人民干事业的人,才不畏困境;只有不畏困境,才能在困境中起飞。革命军人的品格就是迎难而上,忘我拚搏。我要象《解放军进行曲》这支歌唱的那样:向前,向前,向前!”

第3版(政文)

云南省西盟佤族自治县政府机关与边防武警西盟大队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图为佤族女副县长魏红(右二)向武誉大队长敬献水酒。
陈寿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