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主席飞抵布鲁塞尔开始访比
博杜安国王主持隆重欢迎仪式 在离开卢森堡前大公曾欢宴李主席
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19日电 (记者乐祖德、张健生)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及夫人林佳楣应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一世和王后的邀请,于今天下午乘专机从卢森堡抵达布鲁塞尔,开始对比利时王国进行国事访问。
今天,位于西欧中心的布鲁塞尔市下着蒙蒙细雨。机场上飘扬着中、比两国的国旗。当李先念主席和夫人走下飞机时,等候在舷梯旁的博杜安国王和王后迎上前去,同他们亲切握手。
随后,博杜安国王主持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军乐队奏两国国歌。鸣礼炮21响。接着,李先念主席在博杜安国王的陪同下,检阅了三军仪仗队。
然后,李先念主席步入机场贵宾室,同前来迎接他的比利时首相马尔滕斯、对外关系大臣廷德曼斯和政府其他成员见面。
李先念主席在机场上向记者散发的书面讲话中指出,中比两国自1971年建交以来,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关系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他说:“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友好合作,维护世界和平,是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我前来贵国访问的目的。”
欢迎仪式结束后,李先念主席在博杜安国王的陪同下,乘车前往下榻的布鲁塞尔王宫。
随同李先念主席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乔石等也同机抵达布鲁塞尔。
李先念主席是在结束了对卢森堡的国事访问后,从卢森堡市乘专机抵达布鲁塞尔的。
据新华社卢森堡11月18日电 (记者虞家复、魏国强)卢森堡大公让和夫人今天晚上在大公府举行国宴,欢迎李先念主席及夫人在卢中两国建交15周年之际访问卢森堡。大公和李主席先后在宴会上发表热情讲话(讲话见第六版)。
国务院副总理乔石等出席了宴会。
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卢森堡议长波伦道夫、首相桑特和副首相兼外交大臣普斯等。
新华社卢森堡11月18日电正在这里访问的李先念主席今天下午会见了卢森堡首相桑特和副首相兼外交大臣普斯。
会见时,李先念主席向卢森堡政府领导人介绍了中国国内建设情况和中国政府在西藏问题上的立场。
桑特说,李先念这次访卢是卢森堡的荣誉。这次访问将加强两国的经济和文化合作。另外,他表示赞成李先念就西藏问题发表的意见。
李先念说,他这次访问是为了增进中卢友谊,加强相互了解。他感谢卢森堡在钢铁工业方面给予中国的帮助。
双方还就一些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下午,李先念向民族团结纪念碑献了花圈。此外他还游览了卢森堡古城。
今天中午,普斯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设宴招待了陪同李先念主席访问卢森堡的乔石副总理。

第1版(要闻)

赵紫阳向六届全运会致贺
预祝获得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
本报广州11月19日电 记者吴骅报道:举国瞩目的第六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将于20日下午5时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隆重举行。今天下午,组委会副秘书长陈开枝在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赵紫阳同志给全运会的贺信。贺信全文如下:国家体委转第六届全国运动会:
在第六届全国运动会开幕的时候,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全体运动员、教练员、体育工作者、体育爱好者以及为这次体育盛会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前来参观盛会的朋友们、同胞们表示热诚的欢迎!
我希望今后在全国更加广泛地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增强全民族的身体素质,努力提高运动技术水平,创造优异成绩,加速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祖国争取更大的荣誉。
预祝第六届全运会获得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
赵紫阳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点燃民族精神的不熄火炬
——祝贺第六届全国运动会开幕
今天,随着炽烈而明亮的火炬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点燃,第六届全国运动会隆重开幕了。7000名体育健儿,代表着除台湾省外的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代表着各行各业,云集南粤,竞技献艺,向全国人民汇报体育在开放改革中的最新成就,向全世界展现中华儿女的崭新精神风貌。如此盛会,值得庆贺。
国运兴,则体育兴。今天年轻的运动员们,也许只是从父辈、祖父辈的嘴里,才知道旧中国遭到的“东亚病夫”的讥诮。随着中国人民在政治上站起来,在体育领奖台上,我们也站起来了。尤其值得高兴的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开放、改革使我国的体育事业生机勃发。这9年来,我国体育健儿夺得250多个世界冠军,占建国以来总数的近90%;破世界纪录100多次,占建国以来总数的近40%。奥运会上,我们实现了“零的突破”,第九届、第十届亚运会上,连续获得金牌总数第一。在这些捷报的后面,是体育改革的成果和体育社会化的进展,是全国3亿人经常参加各种体育活动,有一半以上的县举办了农民运动会,有1.8亿人先后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正在变成促进四化建设的力量。
在体育的竞技场上,需要实力,需要科学,需要技术,也需要精神。平时的千锤百炼、汗洒训练场,需要一种艰苦奋进、百折不挠的精神;临场的拚搏,更需要奋发进取、敢于胜利的气概。我国女排的“五连冠”,乒乓球的长盛不衰,足球首次冲出亚洲,羽毛球队的捧回汤姆斯杯和尤伯杯,都闪耀着我们民族精神的光彩。目前世界上的体育强国,几乎都是经济相对比较发达的国家。物质条件对于体育的普及和发达无疑是重要的。随着我国经济力量的增强,定会提供对体育事业的更多物质支持,但在眼前经济还不富裕的情况下,发挥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提倡艰苦奋进的精神,使我们尽快向世界体育强国迈进,显得格外重要。精神固然离不开物质,但精神的力量可以使有限的物质发挥最大的潜能。参加第六届全运会的健儿们,一定会用自己的新成绩,来证明这一点。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三大,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基本路线,提出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要求,确定了实现经济发展战略第二步的奋斗目标。当此振兴中华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我们振奋民族精神。我国体育健儿在竞技场上的每一次夺冠争胜,往往是展现我们民族精神的一个窗口。“振兴中华”的口号就是首先从体育比赛走向各行各业群众心里的。当然,体育比赛总是有输有赢,但无论输赢,都要赛出一种精神来。这届全运会,一定会再次成为一支鼓舞全民族向四化奋进的进行曲。
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我们的目光,不仅仅落在国内比赛的金牌上。更重要的是:赛出成绩,赛出人才,赛出精神。预祝第六届全运会圆满成功!

第1版(要闻)

某团援建福马公路作出重大贡献 中央军委命令给予记集体一等功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最近发布命令,给援建福马公路扩建任务的南京军区某步兵团记集体一等功。
福马公路由福建省福州市至马尾港,全程24公里。某步兵团于1985年2月随所在师参加援建福马公路扩建工程。同年10月,部队精简整编,这个团和师工兵营承担原所在师的全部工程任务。在900个日日夜夜里,全团指战员服从大局,艰苦奋斗,在前期工程的基础上,打通了宽9米、高7米、总长为3138.4米的鼓山公路隧道,建成立交桥2座,桥涵18座,铺设了宽23米的一级公路5.6公里,挖填土石方64万立方米,超额完成规定的工程投资额,主体工程提前竣工。尤其是隧道工程质量优良,洞门工艺和洞口砌筑细致美观,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赞扬。
由军委主席邓小平签署的命令赞扬这个团为建设福建省第一条一级公路和我国目前最长的一级公路双线隧道作出了重大贡献,为部队援建承包地方工程、支援国家经济建设提供了成功的经验。命令希望这个团的全体指战员保持和发扬荣誉,谦虚谨慎,再接再厉,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改革创新,艰苦创业,为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第1版(要闻)

国家核安全局长对记者说
大亚湾核岛筏基漏筋事故已补救
下月初颁发核电站全面建造许可证
本报北京11月19日讯 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姜圣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九月中旬发生的广东大亚湾核电站一号核岛筏基漏筋事故,经采取补救措施后,安全系数仍可达到原设计要求,国家核安全局将于下月初颁发给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全面建造许可证。
这次事故是施工开始不久出现的罕见事故。事故经过是:9月14日,负责核电站土建施工的HCCM公司人员发现底层的斜钢筋间距离不符合施工图纸。随后停工检查确认是第一层漏放316根钢筋。事发后,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经过多方论证后,确定采取在第二层放置联接筋,弥补在第一层中漏放的钢筋,并在第二层增设一些辅助钢筋的补救方案,这一方案提交国家核安全局后,国家核安全局立即组织国内11位核安全专家进行了研究分析。最后确认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这一补救措施的安全系数,仍可达到原设计所必需的安全储备,但需要比原来设计多用10吨左右钢筋。
姜局长认为:在施工开始不久就出现这种罕见事故,说明广东核电合营公司的质保体系、质保工作存在严重问题,该公司应严格按照国家安全局颁发的法规检查本公司以及HCCM公司质量保证、质量控制工作,采取有力的改进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出现。
经过55天的停工认真检查后,已于日前复工。继今年7月7日国家核安全局给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颁发部分建造许可证后,将于下月初颁发全面建造许可证。
(王咏明)

第1版(要闻)

在会见日本新任驻华大使时
赵总理正式邀请竹下首相明年访华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日本新任驻华大使中岛敏次郎时,正式邀请日本首相竹下登明年访华。
赵紫阳说,“竹下登阁下担任首相后曾在不同场合表示要积极推进日中友好关系并几次表示愿意访华。我代表中国政府正式邀请竹下登首相明年在他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他说,他期待着同竹下登会晤,就进一步发展中日长期睦邻友好关系交换意见。
赵紫阳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15周年,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10周年。这两年对中日关系来说是很重要的。双方要在总结过去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继往开来,开创中日友好关系的新局面。
会见时,中岛敏次郎大使向赵紫阳总理递交了日本首相竹下登给赵紫阳总理和邓小平的两封亲笔信。
赵紫阳对此表示感谢。

第1版(要闻)

大武口电站建成
新华社银川11月19日电 (通讯员赵景泉、记者王道)宁夏最大的火力发电厂——大武口电厂的最后一台机组已于近日并网发电。至此,这个厂4台单机容量10万千瓦的机组全部投产。
大武口电厂建成后,宁夏电网年发电量可达24亿度,比1985年翻了近一番。据统计,已投产的前3台机组投产以来,共发电23.5亿度,并向西北电网送电7亿度。

第1版(要闻)

煤炭部敲安全警钟
本月已有55人死于煤矿事故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吴士深)煤炭工业部今天召开紧急电话会议向全国各煤矿敲警钟:注意安全生产,克服“松”、“浮”作风,确保全年实现安全生产奋斗目标。
据了解,今年1至10月份,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是历年来最好的时期之一。但是,进入11月份以来,煤矿安全生产情况很不理想,事故接连发生。11月1日至17日,全国统配煤矿共发生39起死亡事故,死亡55人。煤炭部作出决定:各局矿必须迅速组成强有力的安全检查队伍,深入矿井巡回检查,凡干部违章的一律撤职。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在分组审议时认为
赵总理辞职符合党政分开精神
制定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可保障农民当家作主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的委员们在分组审议中认为,赵紫阳辞去国务院总理职务符合党政分开的精神,制定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有利于推动农村实现社会主义直接民主,使农民当家作主有了法律保障。
在昨天和今天的分组会上,许多委员在发言中认为,赵紫阳同志在领导国务院工作期间成绩卓著,为了加强党的领导,实现党政分开,他辞去国务院总理职务,集中精力做好中共中央总书记的工作,是适宜的。
委员们在审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试行草案时认为,制定这个法律,8亿农民的民主自治就会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对保障农民的切身利益和正当权利十分重要。许多委员在发言中谈到,这次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试行草案修改得好,基本上体现了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即乡镇政府与村民自治组织的关系,村民委员会的性质、任务讲得更清楚了,赞成这次常委会议通过试行。
彭迪先委员说,修改稿规定村民委员会一般设在自然村较好,乡政府可以在大队一级设代表机关,这可以解决乡政府下面没有“腿”的问题,又可以不必增加很多编制。马木托夫·库尔班委员认为,从整体和长远来看,规定乡政府与村委会是指导关系,能改善乡政府同广大农牧民的关系,有利于调动广大农牧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曹龙浩委员说,修改过的试行草案讲到村委会既是村民自治组织,又要承担一定的行政性工作任务,可以避免村委会对行政性工作可承担可不承担的现象,能把政府工作与群众自治结合起来,有利于农村建设事业。
胡克实委员说,乡政权与村民委员会的关系不是领导关系,修改过的试行草案中写为“指导、支持和帮助”的关系,这是适宜的。
分组讨论中,也有的委员对修改过的试行草案提出了修改意见,主张乡政府对村委会应规定为领导关系。还有些委员认为,试行草案从理论上看比较完备,但实践中执行有困难。这些委员认为,村民自治是方向,但目前农村教育不够,思想、道德水平还达不到,村民自治的条件尚不成熟。因此,有的委员主张暂缓通过。

第1版(要闻)
专栏:来信

山西石城村擅自在渠首拦坝建电站
林县告急:红旗渠面临断流
《人民日报》编辑部:
我县红旗渠建成通水后,20多年来,林县人民吃水不再难,林县的工农业生产得到了很大发展。在此期间,240多万中外客人前来参观访问,誉红旗渠为“人工天河”。现在,因山西平顺县石城村,在有关方面的支持下,坚持在渠首拦河坝内引水建一装机容量为200千瓦的小水电站,红旗渠有断流报废的危险,林县人民吃水受到威胁。我们作为林县的县委书记、县长,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想借贵报一角,向有关方面呼吁。
林县境内水源奇缺,我县人民从1960年开始,不畏艰难险阻,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投资2亿元,在太行山腰的悬崖上凿出设计流量为20秒立方米、全长828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通水后,不但解决了全县50多万人口吃水困难,还可灌溉54万亩耕地,成为我县工农业生产的命脉。1984年春,石城村曾在红旗渠渠首拦河大坝内开渠引水建小电站,曾引起水利纠纷。为此,赵紫阳总理批示:“红旗渠既已建成,且国内外都有影响。因此上游搞什么工程必须统一考虑,照顾红旗渠用水。”此后,石城村停止了小水电站的建设。今年7月中旬,石城村又擅自动工。水电部闻讯曾多次打电话、发电报制止。石城村不但不听,反而加紧施工,他们的引水渠全长约2000米,已开挖1500米左右,其中浆砌成渠的已有60多米。
近年来,红旗渠水源不断减少,据有关水文站测定,枯水季节,漳河只有7—9秒立方米。而红旗渠首以上,山西平顺县已修了战备渠,引水1.7秒立方米。长治市提水1.4秒立方米。新建的山西化肥厂一期工程提水1.2秒立方米。如果这个小水电站建成后,按设计最少再引走2秒立方米,加上山西境内沿渠乡村灌溉、发电、人畜用水耗去2.5秒立方米,那么,红旗渠就没水可引了。
红旗渠一旦断流,林县将重新回到无水缺水、水贵如油的年代去。50多万口人没有水吃,50多万亩土地种不保收,整个工农业生产将受到严重影响。因此,石城村在渠首建小电站的消息震惊了我县的干部群众。今年石城村再次动工后,我县干部群众怀着焦急愤懑的心情成群结队到县委、县政府,他们说:“红旗渠是全县人民的命根子。没有水,甭说搞山区现代化建设,连起码的生活也无法维持!”
一方是关系到一个县几十万人口吃用,几十万亩土地灌溉,一方是一个村办一个200千瓦的小水电站;一方是建成几十年正在发挥着巨大效益的工程,一方是才开始动工的重复建设。孰轻孰重,孰是孰非,是明摆着的。在此,我们恳切呼吁,有关方面体谅林县人民的难处,迅速制止石城村的小水电站的建设,落实赵总理关于红旗渠用水的批示。
中共林县县委书记 杜魁兴
林 县 县 长 赵玉贤

第1版(要闻)

“作家,请多多到企业里来”
——湖北作家企业家首次对话会侧记
新华社记者 梅君
1987年11月12日。
在武汉长江边上,一艘退役轮船的会议室里,不时传出欢声笑语。湖北作家企业家首次对话会正在这里举行。
由作协湖北分会主持的对话会吸引着江城的文坛宿将,吸引着经济舞台上的三镇企业家。谁能想到,前来参加对话会的40多位作家企业家,虽然同饮长江水、同居一座城,有的甚至是邻居,但大多是互闻其名,并不相识。作家、企业家们在自我介绍时,都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慨。
改革的大潮将企业家、作家推到一起来了。他们虽初次见面,但心是相通的,一接触就毫无拘束地攀谈起来。在改革中走过了许多艰难之路的原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华中分公司副总经理刘一川激动地对作家们说,改革越深入,我们越感到要有作家助一臂之力。他说,企业家在改革中碰到很多困难,很多苦恼,还常常不被人理解,这需要作家用笔来沟通企业家与社会的感情,一方面帮助人们树立起新精神、新观念,了解、理解、支持改革,一方面传递社会改革信息,鼓舞企业家们的改革激情。
著名作家徐迟兴奋地说,经济改革是时代的中心,企业家是当代的英雄,反映时代变革的作家理所当然是你们的助手和配角,我要用手中的这支笔报道你们,为你们服务。
作协湖北分会主席、老作家骆文也感慨地说,你们的意见,实际上是企业改革呼唤着作家,作家们已意识到必须投身于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去,这样作品才有生命力,才有社会价值。他说,他刚从四川达县地区归来,那里的田园风光真美,很值得一写。但是,他感到这毕竟不是我们生活中的主旋律,我们时代的主旋律是改革,改革又依靠着千千万万的企业家,我们的作家要写企业家!
对话会越开越热烈,企业家和作家们探讨的问题越来越深入,他们议论较多的是如何塑造今天的企业家的形象。长江航运管理局局长唐国英、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所长卢其材等企业家认为,现在一些文艺作品中塑造的企业家形象,象企业家的不多,不象企业家的不少,主要是离生活太远,牵强附会,概念化、模式化、脸谱化的东西太多。他们呼吁作家写出活生生的企业家。
一些作家认为,企业家们的这一呼声正说明我们作家深入改革的洪流不够,没有真正熟悉我们的改革家。作家祖慰不禁回忆起一段往事:“一次,一位博士研究生嘲弄我说,你们作家整天讲反映现代人,讲文学走向世界,可你们不懂经济,不懂股票,不懂企业家。”他说,这一批评虽然刻薄却不无道理。我们需要向企业家学习,同企业家生活在一起,写现代人就要反映现代企业家。
作家、企业家,由陌生而熟悉,由熟悉而进行朋友式的交谈。国际贸促会武汉分会主任陈枫谈到,干件好事往往要跑遍千家万户,历尽千辛万苦,许多好生意硬是被一些部门横扯皮扯掉了。他希望作家们用笔去讨伐旧体制之弊,反映改革的艰难性和复杂性。不少企业家说,改革不是一改就灵。现实生活中,人们一方面欢迎、期待改革,但当改革触及到他们的眼前利益时,又会遇到旧思想、旧习惯的顽强抵制。改革是复杂的,作家们的作品只有忠实于生活,作品才能打动人。
武汉汽轮发动机厂厂长于志安仅用了几年功夫就使企业由亏损大户成为武汉市的盈利大户,是企业家中的佼佼者。他希望作家们积极引导青年知识分子到企业里来干大事业,而不是到“衙门”去追求官位。他激动地说:“现在机关超编、人员臃肿,而大学生、研究生毕业了还想法往机关里挤。我期待着作家们用你们的笔,引导有作为的青年到企业里来干实事,这里是大有可为的。”
对话会从上午9时一直开到下午4时多,但企业家和作家们似乎意犹未尽。作协湖北分会党组书记洪洋兴奋地说,我们的对话会证明作家同企业家是有共同语言的,我们的作家是不会甘心把伟大的变革写成空泛的东西,他们会努力在改革的大潮中成为时代的先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