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研究用人的学问
——邢台地区干部制度改革纪实
新华社通讯员 甄德圣 王殿银 新华社记者 谢石言
河北省邢台地区依据实绩评鉴选用干部,大胆进行干部制度改革,把竞争机制引入干部队伍,将工作实绩作为检验干部贡献大小,确定升降的主要依据,3年来全区提拔了1438名锐意改革、政绩突出的县、乡级领导干部,降职了113名工作平庸的干部,免去了59名不称职的干部。前不久,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讨小组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研讨组的同志专程来这里进行考察,对这里的经验给予很高的评价,称之为:干部制度改革的一次有益尝试。
“三环法”的出台
在机构改革中,邢台地委按照干部“四化”的方针,选拔任用了一批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干部,取得了明显的成果。但在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也卷入了干部队伍之中。有的不坚持用人标准,凭个人的好恶恩怨取人,把一些德才平庸、品行不端的干部选进班子。有的以人划线,搞小圈子。有个县连续三任主管组织工作的副书记,拉一帮,结一伙,闹得县里不得安宁。有的提拔干部看门子,凭关系,搞权力交易,使那些“上有根,下有门,前后左右都有自己人”的人和个别善于投机钻营者得以升迁。有的即使不称职,也靠“关系多”、“门子硬”下不来,有一个县的面粉厂厂长,不懂经营管理,厂子连年亏损。县里对其不但没有免职,还被提到一个局里当副局长。群众不满地说:“搞乱一个厂,升个副局长。”
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这年7月,地委书记李侃来到内丘县和沙河市,到群众中去寻找答案。在内丘白塔村,他看到群众纷纷要求给已故的、为改变家乡面貌作出重大贡献的老支书刘从荣立碑;在沙河市栾卸村,他通过与“当一任支书,干着几代人的事业”的年轻党支部书记李长庚座谈,受到启示:当干部有无政绩,能否为群众造福,是识别和选拔干部的最公正的标准。从那以后,地委制订了考核选用干部“三环法”。
第一个环节:层层制订目标责任书。每个干部根据自己的工作岗位,订出一年或几年内办成几件大事,达到什么目标,采取什么措施,实现不了怎么办,以《责任书》公布于众,上下监督。
第二个环节:建立干部实绩档案。月登记、季小结、年终总结作为考察、奖惩、晋级和任免干部的依据。
第三个环节:实行立功授奖制度。对工作实绩显著、贡献突出的个人和集体,分别记特等功和一、二、三等功。提拔干部,首先在立功授奖的干部当中,择优任选。
上述三个环节,环环相扣,互为作用,人们称它是:“考核选拔干部小配套”。
“谁升谁降看政绩”
“考核干部一把尺,谁升谁降看政绩。”
邢台地委规定:提拔干部必须如实呈报干部的工作实绩,否则不予研究。不管谁,一律用实绩这把尺子来衡长短,比高低。去年7月,临西县政府需要补充一名副县长,全县30多名年轻的人选,究竟选谁?众说不一。后来,县委把这些人的工作实绩拿到常委会上,经过反复进行比较,大家把视线齐聚到大刘庄乡党委书记阎九旭身上。
阎九旭,农家子弟,34岁,大专文化程度。1984年初他担任乡党委书记后,与其他同志一道,调整了15个村级领导班子,并组织群众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使种植业递增速度成为全县最快的乡之一。他有强烈的改革意识和开拓精神,对乡办企业进行整顿承包,治好了集体、个体商品生产的“萎缩症”,使全乡集体企业由原来的6个发展到15个,户办摊点由17个发展到163个,全乡人均收入在全县名列前茅。群众多数推荐他当副县长。1986年11月7日,当县人大常委会宣布这一任命后,消息在全县不胫而走,人们纷纷议论说:“选这样的干部当县长,准能干好。”
没有实绩,门子再硬,关系再多,根子再粗,也不得提拔。广宗县有一个干部,本来政绩平平,想通过说情打通官路。他托了县委书记的老师,又托县委书记的同事,从县内托到县外,从广宗托到邢台,一连托了八个人给县委书记说情。面对这些说情的人,县委书记齐耀增郑重宣布:没有实绩谁来说情也不沾!县委顶住了四面八方吹来的风。
过去,有的人为了当官,存有一种不健康心理,听谁要提拔就到处告状,你告我,我告你;你拆我的台,我拆你的台;我不能干,你也别想干好。弄得拔尖人才不敢“冒尖”,有棱角的人被告,一些“圆滑人”、“老好人”官运亨通。现在建立了以实绩为内容的竞争机制,使每个干部都处在同一条跑线上。同时,又在同一终点上分出胜败优劣,为拔尖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良性竞争的社会环境。群众说:“现在创业的‘官’,后门走不来,人情说不来,关系拉不来,全凭干出来。”
让群众监督 靠群众把关
这个地区选拔干部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和社会主义民主化原则,请群众“参政”,让群众监督,靠群众把关。除每年年终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一次民主考评外,他们还突出抓了三点:一是本单位的工作奋斗目标,要由群众决定。个人的《目标责任书》也同群众见面;二是各单位各部门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不仅要向群众公开,还要有下级部门评议,在更大范围内听取群众的意见;三是对干部个人的工作实绩,一定时期进行展览,让群众监督。这样把领导考核与群众把关有机地结合起来,提高了识别和选拔干部的“透明度”。
临城县在今年县政府班子换届选举时,当县委将一名内定的候选人拿到群众中征求意见,被群众给否了,而不少人推荐陈凤岗当候选人。
1986年2月陈凤岗从部队转业到县粮食局担任党总支书记、局长,大胆改革,敢抓敢管,先后建立健全了各种规章制度,充实和完善了责、权、利相结合的任期目标责任制。对加工厂、饲料公司等17个单位实行了经营承包责任制。去年在遭受严重自然灾害和粮食部门面临多渠道抢购的情况下,完成上级分配的1350万斤粮食、20万斤油料征购任务,改变了县粮食局的落后面貌,县委尊重群众意见,经研究,将陈凤岗向人大常委会进行了推荐。通过人民代表大会选举,陈凤岗当上了副县长。
群众说话顶用,干部则自觉置身于群众监督之中。“为官一任,致富一方”。“群众选我当干部,我为群众办实事”正在成为广大干部的座右铭。去年,全区党政干部为群众办实事5000多件,解决了70多个村吃水难的问题,新建和翻修校舍7100多间,还帮助8000个贫困户脱了贫。
上最佳位置 创最佳效益
过去,邢台地委在选拔干部上存有过分强调学历、强调年龄的倾向,误将一些有文凭没能力的干部放在领导岗位上,使其“超负荷”运转;把一些有专业特长的干部安排到行政领导机关,这些人由于不善于协调,在其位,活受罪,本人感到别扭,工作也受到损失。群众把这样的干部叫“短腿干部”。
孟成章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1966年毕业于中南矿冶学院,曾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国防科委做技术工作。1974年回故乡柏乡县,在化肥厂当电力工程师。1983年6月当了县电力局长后,扭转亏损局面,当年盈利18万元,1984年盈利32.4万元。这年9月被选为副县长,主管工业。老孟当副县长,不善协调关系,工作不顺手,觉着很别扭,感到有压力。于是向地、县领导申请,要求辞去副县长职务,地委根据他的请求,批准他辞去副县长职务,重新担任电力局局长。在柏乡县,象孟成章这样的干部并不是个别的。建材厂厂长刘席厚为了更好的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改当副厂长,甘当配角;纺织品公司副经理王培珠,不当经理当业务员;龙华乡副乡长郭丙义,主动要求到胡上京村任党支部书记。让干部选择最佳岗位于干部本人于工作都是有利的。柏乡县原化肥厂厂长赵满囤,因政绩平平,去年被降为一般干部分配到南马乡做农村工作。他失“官”不失志,凭着过去搞企业的经验和外地的业务关系,把劲用在发展乡办企业上,走南闯北,跑遍了全国17个大中城市,同十多个厂家建立了产销合同,使全乡商品生产一跃跨入全县先进行列。满囤说:“有人说‘拔毛凤凰不如鸡’。把当官看成光彩,下台看成不光彩。我觉得光彩不光彩,要看能不能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
正因为不少干部萌发了这种新的“上下观”,这两年全区降免的170多名县、乡级领导干部,不但本人不怨天尤人,而且还得到家属亲朋的支持和鼓励。
3年来,邢台地委在干部制度改革上已迈出了坚实、可贵的一步。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彭真等会见立法工作干部培训班学员强调
立法要从实际国情出发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胡清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和副委员长陈丕显、耿飚、彭冲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第三期立法工作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时提出,我国的立法工作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实际国情出发,在党的十三大精神指导下进行。
立法工作干部培训班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和国务院法制局共同举办的,从1985年起每年举办一期。这期结业的97名学员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大常委会和政府部门。
会见时,陈丕显说,党的十三大总结了社会主义建设几十年来的经验教训,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今后的一切工作,包括立法工作,要根据党的十三大精神进行。他表示相信,在十三大精神指导下,经过大家的努力,我国的法制工作,包括立法工作,一定会取得新的进展。
耿飚说,办法律培训班是个好办法,过去红军时代就是靠办训练班的办法使农民群众懂得革命道理、成为革命战士的。他希望学员们学完后在宣传、运用法律,加强法制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彭冲说,立法工作一定要从我国实际出发,要以十三大精神为指导,立法工作者首先要学好十三大文件,深刻理解十三大精神,这样才能搞好立法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汉斌、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友渔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挥优势 采取多种方式
民建工商联培训工作成绩显著
本报北京11月18日讯 记者袁建达从今天在北京开幕的民建、工商联培训工作会议上获悉:近8年来,中国民主建国会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发挥民主党派优势,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工商专业培训,已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多层次的教育网络。据统计,各地两会自办或联办大中专学校23所,业余学校124所;举办各类培训班8400多个;举办讲座11200多次,培养了数以百万计的专业人才。
多年来,各地两会组织先后开展了中小企业在职职工文化、业务培训,支援少数民族脱贫致富培训,乡镇企业厂长经营管理培训,军地两用人才民用技术培训等。
帮助少数民族培养建设人才,改变少数民族地区贫穷落后的面貌,是两会智力支边的重点。1981年以来,各地两会组织先后为西北、西南及广西等9省区的少数民族培养各种专业人才4万多名。各地两会组织在全国3/4以上的地区培训了近万名军地两用人才。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少数民族慰问团慰问老山将士
据新华社昆明11月18日电 (记者赵苏)由12个民族的干部、群众和艺术家组成的全国少数民族慰问团,带着全国各族人民对前线将士的深情厚爱,来到云南老山前线。
连日来,慰问团的同志们在隆隆炮声中深入到前线猫耳洞、炮阵地、边防哨所和野战医院,亲切看望日夜守卫着祖国南疆的指战员。他们怀着深深的敬意,把精美的花帽、雪白的哈达等少数民族的珍贵礼物,献给边防子弟兵。慰问团中的艺术家们以满腔的热情和精湛的技艺,为前线将士表演具有民族风格的文娱节目。
慰问团的同志还同南疆各族民兵英雄、支前模范代表举行座谈联欢。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说
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对双方有利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指出,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持续、稳定地发展中美关系对中美双方都有利。
有记者问,最近在中美关系中发生了一系列不愉快事件,在这种情况下,应如何评论目前的中美关系?
这位发言人说,总的来说,中美关系近几年来有所发展。但是,最近一段时期在美国发生了一系列干涉中国内政和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这不利于中美关系的发展。
他说,中国希望美国方面珍视中美关系发展的成果,不要再为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设置障碍。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梁实秋长女梁文茜为父奔丧遭到拒绝 台湾当局违反人伦亲情引起民众不满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据香港《快报》报道:台湾“内政部出入境管理局”11月17日正式拒绝梁实秋长女梁文茜赴台为父奔丧,拒绝的理由之一竟然是“梁实秋户籍誊本,并无梁文茜之名,法理上无法证明她是梁实秋之女。”
梁实秋是11月3日在台北去世的。他在大陆的长女梁文茜获知消息后,通过新闻界表达了要求赴台奔丧的愿望。梁实秋的遗孀韩菁清10日正式向台湾“内政部”提出申请,希望当局“基于人道立场”,“让梁文茜来台见梁先生最后一面。”但是,台湾有关部门以种种借口加以拒绝,“内政部”迟迟拖延答复。这种违反人伦亲情的做法,引起了台湾民众的不满。台湾“立法委员”宣以文、赵少康、黄主文13日相继向“行政院”提出紧急质询,要求当局准许梁实秋长女梁文茜来台奔丧。他们在质询中指出:“有关单位拒绝梁文茜女士来台奔丧,这种不近人情、违反人道的做法,令海内外同胞感到心寒”。“立法委员”费希平认为,“梁文茜只想来台祭祀父亲”,“实在没有不准之理”。台湾不少学者也发表谈话,敦促当局开放大陆同胞来台奔丧,以尽人情。台湾大学教授吕亚力说,“生离的折磨已经很让人痛苦,不要再制造梁实秋父女死别隔绝的哀恸”。
梁文茜为父奔丧已于17日上午携女儿抵达香港。当她获悉台湾当局正式拒绝她入台奔丧时,伤心无言。梁实秋的夫人韩菁清对台湾当局的决定也大为失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盘锦市查获一起重大索贿案
依法逮捕九名犯罪分子
本报讯 辽宁省盘锦市查获一起利用迁办户口索贿十几万元的特大案件。主要受贿者,原兴隆台区兴隆农场党委书记兼场长李体康、渤海乡派出所户籍民警郭中英、渤海乡党委秘书周德海等9名犯罪分子已于11月5日被依法逮捕。
1984年盘锦建市后,由于行政区划变动,兴隆台地区户口管理出现了长时间的失控。这期间,一些想进城的人纷纷托关系、走后门,借机把户口迁往渤海乡陈屯村。原渤海乡副乡长李体康利用主管户口之便,与原乡党委秘书周德海、乡派出所户籍民警郭中英等人无视户籍管理法规,擅自开白条,盖公章,以批准进户勒索钱财。据调查,从1985年5月至1986年11月一年半的时间里,陈屯村从黑龙江、内蒙古、山东、江苏、四川、甘肃等12省(区)的51个县迁入1893户共7283人,在办理迁户过程中,李体康、周德海、郭中英等51人共受贿近12万元。
(陈绍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说
梵蒂冈要同我国改善关系必须同台湾断绝“外交关系”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说,如果梵蒂冈真想同中国改善关系,它就应该采取实际行动,同台湾断绝所谓的“外交关系”,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并且停止干涉中国的内政。他指出,这是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大代表团将访西班牙葡萄牙 中国政府科技代表团将访朝鲜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西班牙参、众两院议长和葡萄牙议会议长的邀请,由廖汉生副委员长率领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将于11月24日至12月5日对西班牙和葡萄牙进行友好访问。
发言人说,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将率中国政府科技代表团于11月26日赴朝鲜进行为期五天的友好访问。这位发言人还宣布,应中国外交部邀请,老挝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坎派·布法将率老挝外交部代表团于11月24日至30日访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自强离北京赴南京探亲采访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王炽)《台湾时报》副总编辑张自强今天上午离开北京,飞赴南京探亲、采访。全国记协有关人士到机场送行。
张自强在京期间,走访了溥杰、谢冰心、张春男、陈鼓应、张君秋等知名人士,并和正在北京的台湾著名影视演员凌峰见了面。他还游览长城、十三陵、故宫、天坛、颐和园等名胜古迹。在颐和园,他买了一把龙泉宝剑和印有“颐和园”字样的棉毛衫。昨天晚上,张自强兴致勃勃逛了一趟王府井夜市,品尝了5种地方风味小吃。他满意地对陪同的人说:“价钱真便宜。”
张自强是11月14日到达北京的。他到南京后,还将去上海、杭州、广州等地探亲、采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
吴先恩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向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吴先恩同志遗体告别仪式,昨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吴先恩因病于11月1日逝世,终年80岁。
赵紫阳、邓小平、李先念、彭真、徐向前、聂荣臻、李鹏、乔石、胡启立、姚依林、万里、杨尚昆、杨得志、张爱萍、段君毅、韦国清、王任重、谭政、董其武以及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国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军委纪委、北京军区、河南省暨新县、湖北省暨红安县党政机关等送了花圈。
秦基伟、习仲勋、宋任穷、王平、李德生、肖克、余秋里、陈锡联、耿飚、廖汉生、洪学智、杨成武、郭林祥等向吴先恩同志遗体告别。
吴先恩同志1907年生于河南省新县箭河乡(原为湖北省黄安县紫云区)。1926年投身革命,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他参加过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历任红四方面军总经理部军需处处长、总兵站部部长、红九军供给部部长、抗日军政大学二分校供给主任、晋察冀军区供给部部长、华北军区后勤部参谋长、湖北军区后勤部部长、湖北省人民政府财经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后方勤务司令部第一副司令员、北京军区后勤部部长、北京军区顾问等职。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曾当选为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吴先恩同志是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是我军优秀的军事、后勤指挥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50多年来,他长期从事军队后勤工作。他一贯勤勤恳恳,廉洁奉公,保持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为我军后勤战线的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能上能下,坚持原则,顾全大局,胸怀坦荡,刚直不阿。“文化大革命”中,他对林彪、“四人帮”的倒行逆施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坚决拥护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的一生。(附图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军区某军原副政委
范保顺同志在青岛逝世
新华社济南11月18日电 济南军区某军原副政治委员范保顺同志,因病于1987年9月9日在青岛逝世,终年73岁。
范保顺同志是湖北省天门县人,1932年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员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同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历任指导员、教导员、团政治委员、师政治委员、军政治部主任等职。
范保顺经过长期革命战争和艰苦环境的锻炼、考验,作战勇敢,政治立场坚定,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一贯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他工作积极,实事求是,刚直公正,联系群众,生活俭朴,平易近人。范保顺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是我军的优秀指挥员和政治工作干部。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为人民服务的一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舆论监督有利于法律公正
张宗厚
在我国实行以法治国,实现由人治向法治的转变,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改革。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重视舆论的监督作用、维护法律的尊严和公正是十分重要的。
在过去“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年月里,政治运动连绵不断,办案子,处理人的问题,往往是无限上纲,不是无法可依,就是有法也不依,反正是少数人说了算。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国家的法制建设日臻完善,民主生活日益发展。现在,给人定罪,得有法律依据,而且根据宪法规定,人民法院审理案件,除法律规定的特别情况外,一律公开进行,被告人有权获得辩护。这正是为了把司法工作放在人民监督之下,以保证准确地定罪量刑。
报刊、广播、电视这些大众传播媒介,除了报道新近发生的事实和各方面的经验、成就外,选择一些典型案例,把一些已经人民法院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但有普遍教育意义的案件,和一些明显争议的案件拿出来展开讨论,对于司法工作接受人民监督和实践检验,保证准确定罪量刑和避免冤假错案,增长人民法制观念等,都是十分有益的。
有人说,报刊坚持正面报道就行了,何必开展案件讨论,弄不好会影响和干扰司法机关的正常工作。此言差矣!我们的报刊既是党和人民的舆论阵地,就不能回避一些广大群众关心的问题。我们所说的报刊不要干扰司法机关工作,是指在案件审理期间,报刊不要越俎代庖,对应如何量刑说三道四。但在案件审结之后,如明明是改革的好事却被当成经济犯罪,人民的喉舌怎么能默不作声呢?民主的真谛是在众说纷纭中择善而从。不同意见的争论、交锋,最后取得较一致的认识,这正是充分发扬民主,让群众自己教育自己,在实践中增强主人翁意识和参政意识的好形式。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乌兰夫会见塞拉利昂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国家副主席乌兰夫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议长威廉·康特率领的塞拉利昂议会代表团。
乌兰夫赞扬塞拉利昂政府和人民在莫莫总统领导下致力于振兴经济,不断探索符合本国情况的发展道路。他对塞拉利昂奉行不结盟和睦邻友好政策,支持南部非洲、巴勒斯坦、阿富汗、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表示钦佩。乌兰夫指出,中塞建交16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及各个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他表示相信,康特议长一行的这次访问将有助于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康特高度评价了塞中两国在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方面取得的良好结果,并希望这种关系今后能与日俱增。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会见时在座。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田纪云会见联邦德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晚上在中南海会见了联邦德国经济合作部国务秘书冷格耳。
冷格耳前来就联邦德国政府再次向中国大兴安岭森林火灾区提供2000万马克的紧急无偿援助签署议定书。
田纪云对联邦德国政府和人民对中国大兴安岭地区遭受火灾给予深切的同情和慷慨的援助表示感谢。
冷格耳说,他上月去过灾区,那里的恢复工作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陆亲人在找你”
台湾《民生报》开辟寻亲专栏已为大陆在台寻亲近四百人
新华社香港11月18日电 台湾《民生报》自10月13日开始刊登“大陆亲人在找你”的寻亲专栏以来,在已刊登的2600人中已寻获近400人。
《民生报》最近报道说,本报现在平均每天接到数十封来自世界各地替大陆亲友寻找在台亲人的信函,“在这些信中,充满思念之情,并详述家乡亲人40多年来的变化,感人之处令本报寻亲小组的同仁亦为之鼻酸”。《民生报》的寻亲专栏在台湾“反应空前热烈,许多被寻获者一获知消息马上赶到报社希望马上取到亲人资料,当拿到资料时,一些被寻者当场泪流满面,就犹如已见到自己的亲人一样,令在场的人也为他高兴不已”。然而,在寻获的人之中,也有令人不胜唏嘘的情形。有位被寻找人已于十年前病故,他只身在台湾,没有亲人,故去后是由几位老朋友将遗体火化安置在某庙中,他的朋友见到寻亲启事后,写信告知报社,希望《民生报》能转告死者在大陆的亲人。
《民生报》表示,将搜集大陆报刊上最新寻找大陆亲人的启事,继续为两岸寻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