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寻找连结点
——对外开放九年吸收外资综述之一
本报记者 陆振华 冯霄
70年代末,中国国门敞开之后,为世界厂商和金融家来华投资展现了前所未有的广阔道路,全国8943家外商投资企业被批准建立,千万个投资者的期望实现了。可喜的前景,使越来越多的海外实业家奔向中国。
美国一家咨询公司曾对在中国兴办合资企业的70家厂商进行调查,结果表明:22%的厂商表示对华投资结果“大大超过了预期目标”,28%的厂商说“超过了预期目标”,44%的厂商说“达到了目标。”
中国开放政策,为投资者铺筑了一条富有魅力的路。
中国机械行业最早兴办的中国迅达电梯有限公司,是外商投资企业成功的典型之一,七年多来共获利7600多万元人民币,为合资初期投资额的3.2倍,外方全部收益为开业投资额的4.4倍,中方也得到了理想的收益。有人问,你们成功的原因是什么。他们说:“我们找到了合作的连结点。”
七年来,中方引进了瑞士先进的电梯制造技术,使国产电梯从五六十年代水平跃入80年代。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电脑控制的交流调速电梯在中国诞生了。合资企业的另一方——瑞士迅达电梯公司长期以来渴望在远东建立一个供货基地,今天如愿以偿。
找到最佳的连结点,就能取得最佳效益。如果合作一方只想自己赚钱,而不提供先进技术,企业就缺乏竞争力,赚钱盈利就会成为泡影。另一方,如果只着眼于弥补资金不足和引进先进技术,不让人家有利可得,那无异于要把合作者撵跑。
连结点意味着成功。成功的连结点是多种多样的。千万个外商和中国的合作者可以在中国找到千万个成功的机会。
充分应用新技术的优势,共同开发新产品,探索最佳经济效果,这是成功的连结点之一。1985年新建的苏州三电有限公司,是个职工不足百人的小企业,由于充分发挥了新技术的优势,研制开发电脑、节电灯饰等四大类25种新产品,两年来获得利润已超过投资额的4.3倍。蛇口开发科技有限公司加快新产品联合开发,使公司生产的磁头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上成了“新星”,跃入世界六大磁头生产厂家行列,合成磁头的产量名列世界第二位。明年企业的出口额可望达到6000万美元。
协力开发国际市场,共同办好外向型企业。这又是一条成功之道。浙江省西湖藤器有限公司发挥传统产品的优势,千方百计开拓国际市场,经过香港合资者经销、代销与自销结合及自销三个发展阶段,产品远销18个国家和地区,发展了20多家客户。近三年来产品出口额每年递增50%以上。
中国法律规定,外商投资企业有充分的自主权,鼓励他们运用国际上行之有效的现代化管理方法,提高经济效益。目前许多合资企业已经在这方面积累了不少成功的经验。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吸收美国先进科学管理方法,全面改革旧的经营管理制度,机构设置实行矩阵式的管理网络,推行以岗位工资为主的结构工资制,还相继推行了目标管理、滚动经营计划、计算机管理等一系列先进的管理方法,使公司管理水平越来越高,使成车生产及入库的日均衡连续两年均在99%以上;1986年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创利等项指标在我国汽车行业中名列前茅。
近九年来,连结点效应正在扩大。统计表明,目前,在4000多家已开业的外商投资企业中,经济效益显著的占37.3%,经济效益尚可的占42.8%。原来那些“试试看”的投资者和以为会“把钱扔到大海里去”的个别厂商,因为意外地获得投资效益,连声欢呼:“OK!OK!”

第2版(经济)

理论先行 推动改革
——访著名经济学家、《改革》杂志主编蒋一苇
本报记者 董焕亮
十三大胜利闭幕之际,我登门拜访了著名经济学家蒋一苇。在装满书籍和报章的书房里,年逾花甲的老学者兴致勃勃地说:“赵紫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指出,必须在实际工作中鼓励探索和开拓,在理论研究上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对于深化改革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理论和实践要携起手来
目前,改革中遇到不少难点和热点,蒋老的看法是:“突破难点,消除热点,需要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携起手来。”
蒋老认为,近9年改革期间经济理论之所以能够取得一些突破,是与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和支持分不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以孙冶方为代表的一些优秀经济学者的意见,不但不被重视,搞不好还招来横祸。改革以来,邓小平同志十分重视理论工作。赵紫阳同志在四川搞改革时期,突出地抓了四川社科院的理论研究工作。正是在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怀和指导下,现在经济理论界才真正能够有所作为了。
略微停顿后,他话锋一转:“但是,目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并未尽如人意,其一是理论工作滞后于改革的实践;其二是有些实际工作部门不重视理论,甚至认为理论界评头品足,是给工作制造麻烦。”我请他谈谈理论与实际结合之必要,他给我提供了几例反证。
——在利税问题上,利与税,原本是两个不同的经济范畴,不能混为一体。国家作为行政管理者有向企业征税的权利,所有的企业都有纳税义务。而国家作为全民财产所有者,又有向企业收利的权利,分利的份额取决于对企业投资的多寡和企业的盈亏状况。税应该是统一的,不能一厂一税;利则不可能统一,一厂一利乃天经地义。前一段实行调节税,由于硬把税利合一,结果造成一厂一税、鞭打快牛。
——在股份制问题上,有的人简单化地把股份制与资本主义联系在一起。其实,股份制是便于资金集聚的办法,是商品经济高度发展的产物。股份是对产权的确认和确定,股票是中性的东西,是不带阶级性的。我们早在合作化前期,就搞了土地入股、劳力入股。建立供销社也是采取入股的形式。凡公家买的股票就是公股,就是公有制的财产。我们最近在重庆嘉陵工业股份公司试点,就是公有制性质的股份公司,有国家股、企业股和本企业职工股。有人说职工股不是私股吗?其实,本企业职工入股而又参加劳动,是地地道道的合作经济,恰恰是公股。一些同志至今谈“股”色变,就是因为没有弄清股份制的经济实质。
谈到这些,蒋老说:“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各有短长,两者结合,互相启发,取长补短,对深化改革大有裨益。”
超前研究 鼓励争鸣
“在改革的初期阶段,我们提出‘走一步看一步’;现在,随着改革的深化,显然应与以往有所不同,改革要多看几步棋才行”,蒋老壮心不已地指出,“这就需要改变理论滞后于实践的状况,进行超前研究。”
今年,重庆市政府聘请他出任重庆社科院院长。对这座西南山城,蒋老怀有特殊的感情。解放前,他在这里搞地下工作,曾负责《挺进报》的编辑工作。市里领导说:“第一次革命你在这里战斗,现在改革是第二次革命,请你再来这里做出新贡献吧!”于是,他来了。3月13日正式建院时,他带领院领导到烈士陵园献花圈,向烈士们表达了搞好第二次革命的决心。
他为重庆社科院确定的宗旨是“立足重庆,面向全国,超前研究,推动改革。”他认为,搞好超前研究,必须允许和鼓励争鸣。在坚持两个基本点的前提下,理论只有在众说纷纭、大胆探讨的气氛中才能发展。为此,他力主创办全国一份大型的探讨性的刊物《改革》,为理论和实际工作者提供一个争鸣的讲坛,目前已得到全国70多位专家、学者的支持。不久将以崭新的面貌敬飨读者。
“缩小试点面,扩大试验权”
“除了理论上要勇于探讨外,实践上更要敢于探索。”今年6月,蒋老在重庆主持召开全国中心城市综合改革讨论会,提出了“缩小试点面,扩大试验权”,选择少数城市进行超前改革试点的建议。
具体地说,搞试验,就应当既允许成功,也允许失败,给试点城市以较大的试验自主权。前一阶段进行改革的试点,往往一试就是几十个、上百个“点”,试“点”成了试“面”,万一失败,影响大,因此就不敢大胆试,而且也不能多种方案同时试,这就不利于进行深层次的探索。
蒋老说,中央有关部门在农村搞了若干个试验区,建议在城市改革中选定几个特别试点市。允许这些城市不拘一格地进行多种改革方案的试验。他还建议今后理论工作者凡是提出一套理论观点,同时要设计出一套实施的方案,这样才能更加完善理论,并且便于实际部门操作,促使改革的理论尽快地转化为改革的实践。他希望即将出版的《改革》杂志能对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起一个桥梁作用。
蒋老的话,道出了众多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共同的心愿。

第2版(经济)

依靠技术进步 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一齐上
沈阳冶炼厂年过半百青春焕发
本报讯 记者鹿舫报道:“要问为什么我们厂最近4年一共增加了3000多万元的利润?”沈阳冶炼厂厂长黄永敬伸出两个手指头对来访者说:“我看离不开两条,一叫技术进步,二叫技术改造。”
已有51年历史的沈阳冶炼厂,建国初期年产值不到2000万元,而今年产值已超过7亿元,有色金属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1/10,黄金、白银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1/4。沈冶从日伪时期留下的那么一个烂摊子到今天被人们誉为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的“鞍钢”,在技术改造方面迈出了三大步:一提高产量,扩大品种;二改善劳动条件;三加强环保,节约能源。到去年,沈冶把工艺落后、技术老化、设备陈旧交给了历史。国家考核的8项技术、经济指标全部名列国内同行业前茅,有些指标已接近或达到世界发达国家的水平。
有色金属行业的老厂没有哪一家不是污染大户、耗能大户。这几年,这个厂通过技术改造来抓环保求生存,依靠技术进步来抓节能求发展。到1984年,全厂共计完成了46个环保项目;砍掉了25个短烟囱,使过去随烟气排放的二氧化硫回收了80%;治理了工业废水;开展了废渣综合利用。沈阳市有关部门终于把“花园式工厂”的奖牌挂到了昔日寸草不长的沈冶门前。全厂还采用安装喷流式换热器、更新节能型变压器、实行污水净化循环、开展余热利用等办法,节油、节电、节煤、节水、节汽。去年全厂节约能源的价值达200多万元。几种主导产品的可比综合能耗已分别接近、达到、超过世界水平。

第2版(经济)

轻工业部提醒企业引导消费 不要都往高档产品上找出路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吴锦才)轻工业部负责人近来屡次提醒各地工厂,不要都往高档产品上找发展之路。啤酒、易拉罐、电冰箱等的生产发展都要按照这个思路重新研究。
轻工业部认为,易拉罐一个空罐的成本就要6毛钱,一喝完饮料就扔了,目前又不能回收。这不应盲目发展。至于啤酒,我国粮食还未完全过关,很多地区却用大量的粮食去做啤酒,农民都要喝啤酒,这个问题值得研究;电冰箱,有几个厂搞两开门还觉得不够劲,又要搞三开门,对这种趋向也要采取制约措施。
轻工业部负责人指出,我国还不富裕,大约有1亿人的温饱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因此我国轻工业的首要任务应该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
轻工业的产品结构、产品发展趋向都需要按这个角度进行研究。
轻工业部负责人认为,中国没有一些高档的产品也不行,否则刺激不了市场。但是高档产品我们主张多出口,打到国际市场上去。轻工业部将制定政策,鼓励高档产品出口,不鼓励内销。

第2版(经济)

资产生产一体化
我国首家股份集团成立
新华社重庆11月16日电 (记者李维平)我国第一个股份集团——中国嘉陵工业股份公司(集团)今天在重庆宣告成立,成为我国又一个计划单列的企业集团。国务委员张劲夫到会祝贺并剪彩。
中国嘉陵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是一个军民结合型的股权式企业。它的全部股份划分为国有股、公有企业股、企业集体股和职工个人股。公司(集团)设立产权管理委员会和经营管理委员会,公司在经营管理委员会民主决策的基础上,实行总经理负责制。
中国嘉陵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集团)第一批企业由国营嘉陵机器厂等5个企业组成。它的前身是7年前组建的“嘉陵牌摩托车经济联合体”。7年中这个联合体累计生产各类摩托车85万多辆,占国产总量的50%。
经国家经委、国家体改委、国家计委批准成立的中国嘉陵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将成为一个资产生产一体化的紧密型的股份集团。
张劲夫说:“这是为探索中国式的社会主义企业模式而进行的一项改革试验,愿它在用最小的投入、最大的产出上面和优化我国企业的经济结构、产品结构上做出有益探索”。

第2版(经济)

扬长避短大面积旱地改水田
黑龙江发展粮食生产走出新路
本报讯 用种水稻来治涝,这是1980年以来黑龙江省在改造低产田,发展粮食生产过程中走出的一条新路子。从1981年到1986年,全省共增加水田面积426万亩,累计产水稻28亿多公斤,纯增收入10亿元。
黑龙江省有近6000万亩的草甸土、白浆土和盐碱土易受洪涝灾害,粮食产量低而不稳,部分地改种水稻后,情况有了改变。
——水田产量高,激发了农民投资、投劳、改造低产田的积极性,促进了粮食生产。治涝前全省易涝田平均亩产仅四五十公斤,治涝后也只100多公斤,而种植水稻后,亩产量平均都在300公斤左右,有的高达500公斤,现在全省水稻面积虽只占粮豆面积的不足7%,而总产却占粮豆总产的14%。为种好水稻,全省水利建设由过去国家办为主,变成了国家、地方、群众共同办。近5年国家直接用于发展水田灌溉投资1.1亿元。而地方和群众自筹资金就达近2亿元。
——水田面积逐年扩大,水稻商品率提高,全省人均占有水稻75公斤,该省已由过去调入大米变成了调出大米。
——水田由于经济效益高,一批农民迅速脱贫致富。肇东县西八里乡过去种旱田,年年遭受涝灾,农民生活靠救济,生产靠贷款。1984年秋开始,乡政府组织群众修灌区,发展水田,经过3年努力,种水稻3万亩,全乡人均收入由260元增加到550元。
目前黑龙江省的水田开发步伐正在以中部河谷平原为基础,逐渐向三江平原,西部松嫩平原两翼推进,计划到1990年水田面积扩大到1300万亩。
(秋 石)

第2版(经济)

限制非农用地 保证粮食生产
青州建立起粮田保护区
本报讯 记者贾建舟报道:一项保证粮食生产持续发展的新对策——粮田保护区,正在山东省青州市付诸实施。这个市已划定两个共计75万亩的粮田保护区,并采取了一系列相应的保护措施。
青州市共有耕地100万亩,其中粮田75万亩,人均不足1亩。近几年来,非农用地骤增,影响了粮食生产的发展。针对这种情况,市委、市政府于今年7月划定了保护区。规定,对保护区内的粮田,除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由市政府批准外,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准以任何理由占用,对未经批准而占用的非农业建设用地,除强行拆除建筑物和给予经济处罚外,还要对当事人进行严肃处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对农业建设用地,也必须由市土地管理部门核查后报经市政府批准。
青州市划定粮田保护区,得到了农民的欢迎。今年,这个市计划种植小麦66万亩。因久旱无雨,市里曾担心完不成计划。结果呢?农民采取多种方法引水浇地,抗旱播种,超额完成了播种任务。国产元件替代进口康巴丝石英钟质量高销路畅
本报讯 记者彭嘉陵报道:山东省济南钟表厂今年起采用国产高频振子代替进口高频振子,1至10月已生产康巴丝石英钟100万只,到年底可达130万只以上,占全国石英钟产量的1/4。
过去,康巴丝石英钟一直采用进口的高频振子。近几年外汇紧张,使高频振子的进口量受到限制,影响了产量。今年起,济南钟表厂改用汕(头)华(香港华新有限公司)公司生产的高频振子,通过多次检验,完全能够达到康巴丝石英钟所要求的精确度。“汕华”的高频振子比进口的高频振子每只可节约0.8元左右,年产130万只就可节约100多万元。今年,济南钟表厂的利润可比去年提高70%。
采用国产元件,产品质量仍然过硬,受到外商重视,今年的出口量已从前几年的几千只上升到近2万只,新开辟了美国、西班牙、希腊、约旦等市场。增强企业自治自防自卫能力北京企业普遍建立护厂队
本报讯 记者张书政报道:北京为企业治安立法,企业普遍建立护厂队。
10月28日,北京市颁布了《关于企业治安保卫责任制的暂行规定》和《关于企业建立护厂队的试行办法》。根据这两项法规,大中型企业普遍建立保卫组织,小型企业设专职或兼职保卫干部,配备必要的交通、通讯工具和治安保卫业务器材。保卫组织或保卫干部在厂长、经理领导下,具体负责本企业治安保卫工作的组织、督促、检查、考核。企业设立专职或兼职消防干部、义务消防队。火灾危险性大、距公安消防队较远的大中型企业,设立专职消防队,配备消防器材。
根据这两项法规规定,凡市行政区域内的企业,可组建经济民警或聘用保安人员;此外,职工总数500人以上的单位应组建护厂
(含场、店、矿、公司等)队,不足500人的单位设置专职护厂人员。护厂队是厂长(经理)领导下的企业保卫力量,由本单位保卫组织具体管理,业务上受公安机关的指导。护厂队人员佩戴由公安机关统一制作的标志。

第2版(经济)

石家庄加强零散税收征管
1至9月零散税收入库比去年同期增48%
本报讯 河北省石家庄市加强对零散税收的征管工作,较好地堵塞了税收漏洞。今年1至9月,零散税收入库2400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8%。
为抓好对零散税源大户的征管工作,石家庄市采取了三条措施:一、狠抓农村建筑队、个体运输户等重点行业的税收征管。如对农村建筑队,实行由施工管理处代征税款,按代征税额的1%提取代征手续费的办法,有效地调动了代征单位的积极性,基本上消除了偷漏税的现象。二、狠抓专业村、专业乡的征管。税务部门分别向这些地方派驻税务人员,对专业户实行定额征收,并加强纳税检查。三、狠抓重点市场的征管。在各大市场建立市场登记卡,不论是固定户还是临时户,都要持卡定额纳税。
该市还组织社会力量共同抓好税收征管。税务部门与居委会、公安部门、工商部门、旅店等紧密联系,初步形成了一个上下左右相互配合的护税网络。今年头5个月,全市从群众报案中补征偷漏税款47万多元。
(石 文)

第2版(经济)

意信贷银行在京开设代表处
本报讯 为进一步增进中国与意大利之间的贸易往来,意大利国内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的意大利信贷银行十一月十八日在北京开设代表处。一九八○年以来,中意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发展很快,意大利信贷银行执行总裁说,在北京设立办事处,旨在通过金融服务及信息服务,帮助意大利公司企业扩大向中国的出口,同时促使中国商品以同等的深度和广度进入意大利市场,当前银行在中国的首要任务是在中国寻求扩大业务交往的机会。该银行在亚洲已设有两个机构,即东京分行和香港办事处,在北京开设的办事处是第三家。
(莫新元)

第2版(经济)

北京兴建运动员村服务中心
本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为迎接第十一届亚运会,北京正在兴建一座集会议、旅游、娱乐、长期居住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区。服务区暂名为“北京运动员村服务中心”。该中心位于北京正北的四环路边,与亚运会体育中心南北相望,它包括一座国际会议大厦、两栋饭店、一个康乐中心、办公楼及十几栋高级公寓,再加上国际学校等服务设施,建筑面积共四十三万平方米。

第2版(经济)

我国研制出绿色复印显影剂
本报讯 人们喜爱彩色。为复印机配套的绿色复印显影剂,已由航天工业部武汉鹦鹉磁带厂研制成功,并于十一月十四日通过鉴定,填补了我国感光材料的一项空白。
(杜项旸)

第2版(经济)

一高压电缆生产线试车成功
本报讯 具有八十年代世界先进水平的生产十一万伏最高压交联电缆生产线十八日在山东电缆厂一次试车成功。这条最高压交联电缆生产线,是山东电缆厂从芬兰诺基亚公司引进的,整个生产过程全部用电子机管机控制。经过投料试产证明,生产的产品结构紧密,绝缘性极强,表面光滑,抗老化。
(贠相忠)

第2版(经济)
专栏:特写

登上天安门
本报记者 刘霄
“当龙年国际旅游年拉开序幕的1988年1月1日,天安门城楼将首次向中外游客开放。”
11月17日,北京国际旅游年组委会副主任、市旅游局局长薄熙成在北京饭店大厅发布这一新闻的话音刚落,记者席中许多手臂举了起来,宾主之间你问我答,气氛非常热烈。
会后,近百位中外记者作为中外游客的先头部队,竞相登上巍峨庄严的天安门城楼。
天安门成为中国的一处对公众开放的旅游景点,这无疑是一条有价值的新闻。中外记者手中的照相机都处于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日本电视台的记者手持麦克风,站在毛泽东主席1949年10月1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同一地点,向日本观众作充满激情的现场介绍……
天安门建于1417年(明朝永乐14年),是皇家宫殿故宫的正门,过去被尊为“国门”。建国30多年来,国家用于天安门的维修保护费几乎每年都有百万元之巨。国庆35周年前的第四次大修,国家一次拨款即达300万元。城楼大殿里面的修缮和陈设工作还在进行,一部分按国家盛典时的原样布置,另外又辟一文物馆,遴选展出一批文物精品。
天安门管理处处长于定告诉记者,为了不使游人超载、文物损坏,天安门的整个参观路面将铺上红胶地毯,陈列珍贵文物的大殿严禁照相,同时还准备通过票价和限额游览来控制客流量。市旅游局专设一个部门,安排台湾同胞参观事宜。明年是国际旅游年,国外游客游览票价初步定为30元外汇人民币一张。
站在天安门城楼上放眼四望,宏伟壮阔的天安门广场,好象一本展开来的硕大史册。记者仿佛看到这史册上书写着四个大字“改革!”“开放!”500多年来一直列为“禁区”的“国门”首次向寻常百姓开放,意味深长。

第2版(经济)

延边苹果梨丰收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特产——苹果梨今年获得丰收,全州总产量可达3000万公斤。图为龙井县果树农场二分场果农前往果园收摘苹果梨。
新华社记者 袁兆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