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新风集

编者按:建立社会协商对话制度有些什么好处?下面几封读者来信,以具体的事例说明,它可以公开领导机关的活动,使领导和群众心交心,上下通气,互相理解;它是领导机关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工作效率,避免决策失误的好形式;同时也是人民群众行使民主权力,参与管理国家和企事业事务的一个途径。赵紫阳同志在党的十三大报告中,把建立社会协商对话制度作为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项内容,要求各级领导机关作为大事去做,这既代表了民意,也表明了党中央的决心。
开展社会协商对话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但不管哪种形式,都要重内容,讲实效。既然是对话,领导机关就要向群众讲真话,为群众办实事,确立开诚布公、踏踏实实地工作作风,避免出现新形式之下的冠冕堂皇、敷衍了事和推诿扯皮。
市长街头办公记
今年10月28日一早,四川达县市政府又在门前大街的一排梧桐树下,挂起了引人喜爱的“市长街头办公”的横幅,这是今年4月以来的第7次了。8点一到,只见市长赖宜生和副市长邵正权、朱大吉、潘占成、赵龙从市政府大楼出来,分别在注有职务、姓名、分工字样的标牌席位就座,5名办事人员列坐其间作记录,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坐在后排。大家一起热情接待早已排队等候的来访群众。
记者久闻这桩新事卓有成效,曾现场采访了市长们的第6次街头办公。这次他们接待完群众后,高兴地接受了记者采访。市长赖宜生谈了街头办公的由来。他说,市政府这届领导班子是今年3月市人大会议上新当选的。当时他们提出“当市长就要生活在市民之中”,除开会、调查、接待和处理部分来信来访外,还设立了“市长信箱”和隔周星期六上午的“市长接待日”,由正副市长轮流值班,效果不错,但是群众还是感到“衙门难进,市长难见”。对此,他们又开会议论,尝试街头办公。在酝酿中,部分同志担心群众问的事千百样,答不上或说“走火”就会当场出丑,对工作也不利。邵正权副市长的看法是,街头办公是有压力,但群众要求这样做,是因人不熟,难接触,找不着市长,说不上话。大家议论的结果是:既然“官”民之间在接触上隔着一堵墙,定期上街办公正是拆墙的一个办法。要回答好群众中的各种问题,每个领导干部要强迫自己加紧去悉熟各项政策,更深入地了解实际情况,不然就办不成公事了。
4月24日,开场锣鼓打响了,群众抱有很大兴趣,从四面八方赶来,市长们也很受鼓舞,于是确定在每月最后一个星期用半天时间到街头办公,为群众排忧解难。
“市长街头办公”一开始就收到较好的效果,群众称赞是
“明镜高悬,是非分明”。一次,复兴乡一老农找到市长们,说他几个孩子都已长大成人,请求当地批点树修房子,当地不给。朱大吉副市长听后即批转复兴乡政府查实酌情解决。没过多久,这位老农再找市长,说问题已得到解决,并掏钱要向市长付“手续费”,把周围的人都惹笑了。市内有一供销人员,因倒卖化肥受到处罚,他不服,便找到市长告反状,当众恶言侮辱他人。赖宜生当面制止了他,决定派人复查。复查结果,事实无误,后来有关部门宣布维持原处理决定,对当事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一青年妇女,骑车不慎撞人后,当即向被撞者赔礼道歉,并陪同到医院检查。但被撞者一家人小题大做,围攻谩骂,撕烂骑车妇女的上衣,把人打得遍体鳞伤。由于被撞者到处活动,致使一家公安派出所在调解此事时,对骑车妇女作了不公正的裁决。骑车妇女告到市长办公桌前,市长当即向市公安局长核实了情况,市公安局长当面表示要重新查处此事。
“市长街头办公”的威望越来越高,市长们承受的担子则越来越重。于是他们又研究了改进和完善措施,如:每逢街头办公,都通知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场,以便当场核实情况,及时处理问题,提高接待效率。这样做,群众更满意。群众还要求市政府各部门负责人也定期轮流上街、下乡办公,同群众民主协商对话,处理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事。市长们已接受这一建议,准备开会正式定下来。
市长们在前6次街头办公中,直接受理来信178件,到10月12日止,122件已有结果,其余56件正在办理中。赵龙副市长“街头办公”7次了,他深有感触地说:“我分管农业、财贸,市民对市场供应和物价有意见,一些家庭主妇还说些刺耳的话,这说明我的工作还没做好,有些问题想的不周。群众把闷在心里的怨言说出来是好事,有利于改进我们的工作。”
四川达县地区通川日报 陈绪凡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新风集

“县长与农民”对话好
今年6月以来,我台增设了“县长与农民”专题节目,每周一次,每次10分钟。开办3个多月来,深受乡村干部和农民的欢迎。
这个节目主要采取对话的形式,有:录音答复、座谈、同少数人交谈等。这样做的结果,县政府领导人与农民交了朋友,发扬了为群众办实事的好风气;同时能引导农民更好地认清当前形势,澄清一些模糊认识。这种形式已成为县长与农民之间交流思想感情的一条重要渠道。
今年我县化肥供应紧张,一些农民因没有及时买上化肥,致使早稻减产,而不愿交售合同定购粮。针对这一情况,副县长周柏林和县粮食部门的领导人一道来到中和乡鹧鸪村与农民对话,反复向农民宣传党的政策,解释化肥紧缺的原因,解答农民提出的各种问题,使农民认识到,交售合同定购粮是农民应尽的义务。我台将这场对话录音后播出了两次,一些不愿交售合同定购粮的农民听了录音后,思想通了。到9月底为止,全县全部完成了今年早中稻粮食入库任务。
湖南邵阳县广播电台 刘友生 于 坚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新风集

第61个来访接待日
10月的一天清晨,一些人聚集在四川灌县信访办公室接待室门前。原来,这天是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人的人民群众来访接待日。8点一过,县委书记徐振汉来到接待室,连声对等候的群众说:“请进!请进!”
灌县柳河理发店理发员朱子富反映,今年5月,他劝阻一位邻居不要乱倒垃圾,但那一邻居依然我行我素,因而受到了居委会的批评。那人怀疑是朱子富搞的鬼,8月的一天便将朱子富打伤了。事后,朱子富多次找有关部门,但问题没有得到公正解决。徐振汉听完后,马上给有关部门挂了电话,要求他们尽快解决。
接着,崇义乡的上访老户何世鹏又来申诉。他原是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干部,在困难时期离职回家。有关部门已根据政策,对他的生活问题作了妥善处理,但他仍不满意。徐振汉听了何世鹏的申诉,语重心长地作了开导,说明按照他的实际情况和政策许可,只能作这样安排了,并请他体谅政府的困难。何世鹏听了徐振汉的解释,表示不再上访了。
中午12点,机关干部都下班回家了,但徐振汉同志还在耐心倾听易益德的陈述。易益德原是县氮肥厂的临时工,因工伤丧失了劳动能力,虽然工厂已给了他一次性补助,但他的生活仍有许多困难。由于这家厂已经停办,徐振汉便给原主管这家厂的县经委作了批示,要求他们拿出处理意见,尽可能解决易益德的问题。对此,易益德十分满意。
以上记述的仅是灌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人第61个接待日中的几个镜头。去年7月以来,他们已接待来访群众406人次,结案326件,解决疑难信访问题89个。主要领导人轮流接待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当场拍板解决问题,不仅有助于干部作风的转变,克服官僚主义,密切党和群众的关系,而且提高了信访工作的效率。今年1至9月,全县信访量、越级信访、重复信访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6.7%、22.7%、51.9%。
四川成都市委、市政府
信访办公室 周大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有感于“市长电话”
目前,不少城市设立了“市长电话”,群众有事可以通过电话直接向市长反映。据了解,太原市群众通过市长电话反映的问题,96%都迅速得到解决。我认为这是一项便民措施。但仔细一想,不免还有一点感叹。
感叹一:人民群众越级找市长,市长直接过问上百万人的吃喝拉撒睡等问题,这说明有关职能部门运转失灵,基层单位工作懈怠,“衙门”作风严重,使许多该办的事无人办,或久拖不决,迫使群众不得不“越级”上告。这种“梗阻”现象,是改革中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
感叹二:为什么许多事情老百姓跑断腿、磨破嘴仍解决不了,而市长一个电话就能“立竿见影”呢?这说明有关职能部门的领导人什么事只注意对上负责,而不注意对下负责。因为市长可以罢他的官或提拔他,而群众没有这个权。这种状况说明,人民群众的监督权有待更多的渠道来保证实现。
感叹三:众多的市长电话纷纷问世,这说明群众办事难的情况已引起各级领导人的重视。设立市长电话虽不失为服务群众、提高工作效率、克服官僚主义的一种有效方法,但市长为解决群众困难有多忙,就说明下面人员有多懒。
我多么盼望着能有一天群众有事不必找市长。
山西曲沃县委 孙永和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一点希望

日历上应加印夏时制
从明年起,国务院不再行文提示夏时制起止时间了。为了使人们知道每年的夏时制起止的具体日期,希望厂家今后设计印制日历、台历、年历时,印明夏时制的起止日期;如能同时注明它的来历、意义就更好。
上海市崇明县
崇明影剧院 盛锡琪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义务兵免费邮寄平信有哪些规定?
问:最近临泽县邮局规定,凡部队制作的信封一律不能使用,要用就得贴邮票,而用地方上制作的白信封,就可以免费邮寄平信。请问,这个规定对吗? 甘肃临泽驻军 杨继平
答:根据义务兵免费邮寄平信办法的规定:免费邮寄平信的待遇,只限于现役义务兵个人从部队发出的平信。军队干部、志愿兵、职工、家属、子女等均不得享受义务兵免费邮寄平信的待遇。义务兵免费信件以私人通信内容的和不要求航空寄递的国内平常信函(或明信片)为限,不包括寄给各单位的非私人通信内容的寄件,如稿件、订购单、评选票、知识竞赛答卷、函授作业、课卷等等。每件信函重量不得超过20克。邮寄时除加盖义务兵免费信件三角形戳记、写明收件人地址、姓名外,还必须写明寄件人地址、部队代号和寄件人姓名。
对于义务兵免费邮寄平信能否使用部队制做的信封的问题,按规定,凡符合国家信封标准的,不论地方还是部队制做的均可使用。但总参通信部规定,一律不得使用部队公用信封邮寄私人信件。
邮电部邮政总局国内业务处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一点希望

请加快边疆邮件的传递
我部驻守在距拉萨市一百二十公里外的墨竹工卡县,干部战士常为邮件姗姗来迟而犯愁。分管我部邮递工作的墨竹工卡县邮电局,与我部相距四十公里,每周投送邮件一次(有时两星期送一次),西藏日报在我们这里变成了“周报”。从拉萨市发来的电报,也得三四天才能收到!有时为领取一件包裹,要付出相当惊人的逾期保管费。至于各分队收寄邮件,更是困难。
希望拉萨市邮电局和西藏军区领导能为我们解决这个难题。
西藏军区某部 左自立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难以排泄的雨水
我们居住的家属区紧靠一口大水塘。过去,家属区及水塘四周建筑物的雨水都流经这口水塘,至另一头的排水暗道排出。
今年,这口水塘被征用来修建房屋。由于有的建房户只知填塘建房,倾倒垃圾、泥土,不修下水道,以致雨水无处排泄。10月初一场大雨,使家属区雨后积水,经月难消,蚊蝇孳生,臭气难闻。人们居住环境之恶劣是可想而知了。
醴陵车站劳动保护员曾多次向醴陵市有关部门反映,由于互相推诿,问题迄今未得解决。难道这真是一件十分棘手难办的事?
湖南醴陵火车站 家属区住户 龚有才 魏文华(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