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连续举行联组会议
学习讨论中共十三大文件
认为赵紫阳报告是今后审议议案决定问题的指导思想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14日和今天连续举行联组会议,学习讨论党的十三大文件。委员们认为,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三大,开得比预料的更好,以其会议取得的巨大成就更引起了举世瞩目。
会上发言的委员认为,赵紫阳同志的报告确认了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提出了党在这个阶段的基本路线,这在理论上是一个突破,是根据我国的国情,总结了建国以来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作出的科学概括。它是马克思主义与我国建设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我们制定一系列经济、政治、文化政策,迅速发展社会生产力的理论依据,必将指导全国亿万人民的行动,产生出巨大的物质力量。
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朱学范副委员长说,党的十三大的重大成就,还表现在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机构,向年轻化迈进了一大步,保证了党的政策执行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赵紫阳报告中谈到在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今后应继续完善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职能,加强立法和法律监督。我们要加强人大的自身建设,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为加强立法工作和法律监督,克尽自己的职责。
侯学煜委员认为,十三大报告经过反复征求意见、多次修改,它是党内外集体智慧的结晶,充满着民主精神,为各方面的领导作风树立了榜样,对建设民主政治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
章瑞英委员说,十三大报告中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协商对话制度的原则,受到广大职工的热烈拥护。工会作为群众组织一定要协助党和政府搞好同广大职工的协商对话,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
初级阶段理论来之不易
薛暮桥委员说,党的十三大提出我国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被世界各国的报刊认为是对马列主义的一个重大发展,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但也有少数外国报刊说我们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是表示中国正在逐渐放弃马克思主义,这种看法是不对的。我们抛弃的是教条主义和僵化模式。
符浩委员说,建国30多年来,我们一直在摸索,有许多经验,也有挫折和教训,直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才找到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十三大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得之不易,付出了极高的代价。它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
要进一步重视教育、科技问题
袁雪芬委员说,十三大报告把教育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上,这是非常对的,但落实的关键在于提高认识和加强措施,使全党全国人民认识到发展教育、科学是立国之本。其他方面应当紧缩,教育经费则应力争递增。发展商品经济要注意社会分配方面出现的一些不合理的现象,解决简单劳动赚大钱,复杂劳动不值钱的问题。袁雪芬、曹禺认为,对文化艺术应进一步重视。
裘维蕃委员说,十三大报告中把发展科技和教育放在经济发展战略的首位,这使科技和教育工作者感到欢欣鼓舞,同时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一方面要提高科技和教学质量,掌握日新月异的高技术,另一方面要为科技和教学普及服务,为国民经济建设的现实服务。有些地方往往忽略或忘记了科技工作和教育工作,忽视人才的培养和合理使用,这是要吃大亏的。
胡克实委员说,生产力的要素是人和生产工具。发展生产力要求人要有文化技术素质,工具要用现代化技术水平的装备,所有这些都离不开知识分子,知识分子是现代科学的载体。认真切实解决知识分子问题是当务之急。中央的方针是明确的,十三大把这个问题放在了重要位置。但如何把这个战略问题落实到财政、人事、工资里去是很大的任务。当前知识分子工作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思想认识不足、不能流动、使用不当、待遇较低。胡克实、武衡委员认为,这些问题不通盘解决,四化建设将缺乏后劲。
陈宗基委员说,充分调动知识分子的积极性,是促进生产力发展的一把钥匙。他建议国家尽快制订具体的措施和规章制度,以改善知识分子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促使人才合理流动,以进一步调动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
增强了中华子孙的凝聚力
马万祺委员说,十三大报告提出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非常客观和实事求是。这不只令人信服,而且消除了不少人的一些疑虑。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报告提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仅为加快我国科技进步和提高经济效益创造更好的条件,而且对促进我国内地同港澳地区及世界各国的贸易发展和科技交流有着重要的意义。
洪丝丝委员认为,由于过去一些“左”的宣传和做法,国内外有许多人对我国的社会主义产生了一些糊涂认识。党的十三大确认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指出我们必须经历一个较长的时间去实现工业化和生产商品化、社会化、现代化。十三大报告中还指出过去我们工作中有失误,甚至还存在一些腐败现象。更重要的是报告提出了我国经济建设的宏伟战略部署,提出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方针、政策。十三大还实现了有中国特色的新老交接班。这些成就都使海内外广大爱国侨胞欢欣鼓舞,增强了中华子孙的凝聚力。
十三大是一次思想解放
何英委员说,由于“左”倾思想的影响和束缚,过去长期不敢思考、不敢议论改革、开放等问题,特别是不敢议论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改革等问题,认为那是敏感问题,搞不好要犯错误,思想不解放。不理解改革是社会主义上层建筑的自我完善,是改革不适应生产力发展、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是改革我们的弊端,而不是改革我们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思想有了很大解放,十三大报告进一步讲清了这些问题,是一次思想上的进一步解放。
为初级阶段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
马木托夫·库尔班委员说,十三大报告中关于民族工作的任务讲得份量很重,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民族工作的根本任务中首先是加强各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的统一。这尤其是生活在民族地区和边疆地区的各族人民的神圣职责。我们要进一步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发展边疆民族地区的科学教育事业,大力发展这些地区的经济,巩固和发展团结、平等、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的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和发展。
处理当代中国事情的根本立足点
陈丕显副委员长最后讲话说,大家在学习讨论中比较集中地谈到了学习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体会,认为十三大报告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这是我们经过长期实践,花了很大代价才总结出来的。这一理论为我们处理当代中国的事情确立了一个正确的根本的立足点,使我们把握了最根本的国情,把握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为我们制定路线、方针、政策提供了根本依据。加深对这一理论的理解,就能更加深刻地认识以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为主要内容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学习讨论中,委员们对一些与贯彻执行报告有关的问题也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陈丕显说,赵紫阳同志的报告,是指导今后建设和改革顺利进行的纲领性文件。大家学习讨论中都表示赞成,那就要以报告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就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在审议各项议案和决定各种问题时作为我们的指导思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政协一千七百多件提案大多办复
提案日益受到重视 各地出现联合办理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截至10月31日,全国政协委员自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以来提出的1748件提案,承办单位已办复1644件,占提案总数的95%。
据全国政协有关方面介绍,1326名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各类提案,分送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各部委、中央军委、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及有关人民团体等135个单位研究办理后,受到了这些单位的普遍重视。
近几年许多委员对搞好海南岛的经济建设多次提出提案。政协六届五次会议期间,苏星、王运丰、金实蘧等委员又提出成立海南省,促进海南岛的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提案。委员们的意见受到了国务院的重视。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设立海南省的议案,并授权国务院成立海南建省筹备组,开展筹备工作。
上百名委员在提案中呼吁重视中年知识分子、业务技术骨干待遇偏低的问题,劳动人事部、国家教委、国家科委、卫生部等单位十分重视。这些部门目前正着手进行调查,研究解决办法。很多委员在提案中建议,改进烟花爆竹的生产和燃放的管理,现此事已由轻工业部、公安部、农牧渔业部等几个单位共同商办。他们经过反复协商,从烟花爆竹的工艺改进、生产管理、成品质量到燃放的办法,研究制定了可行条例。
据介绍,在日常办理提案的过程中,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各地出现了不少联合处理提案的形式,例如天津市的人大、政府、政协联合办案,安徽的联合检查催办等。这些做法,较好地发挥了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职能。与此同时,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还积极协助承办单位同提案人开展当面座谈的对话活动,以推动一些反应强烈、办理难度较大的提案能得到妥善处理。一些单位在承办提案时,还主动与委员座谈,详细介绍情况,说明存在的问题,同委员们沟通思想。委员们对这种办案方式和工作作风感到满意。
据反映,政协委员提案作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形式,作为联系人民群众、反映群众意愿的一条渠道,正越来越显示出重要性,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但是也有少数单位对政协提案重视不够,在接受、办理提案时有推诿、扯皮、敷衍的现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盟召开五届中常会十七次会议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为期三天的中国民主同盟第五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今天在北京结束。会议通过的《中国民主同盟关于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共十三大精神的决议》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全面推进改革和建设的大会,对于大会制定的领导全国人民进行全面改革的基本方针和行动纲领,以及大会产生的新的领导机构,中国民主同盟表示衷心拥护。
《决议》要求民盟各级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在学习中要发扬实事求是,联系实际的好作风;要以十三大精神为指导,在加强自力建设的基础上,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作用,做好各项工作,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作出新的贡献。
这次会议还决定于今年12月3日在北京举行民盟第五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主持了今天的会议。民盟中央副主席彭迪先、李文宜等出席会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丰举行彭湃母亲周凤骨灰安放仪式
新华社广州11月16日电 (记者吕毅子)15日,海丰县在彭湃烈士的故居举行烈士母亲周凤骨灰安放仪式。
彭老太太周凤曾对儿子彭湃从事农民运动不理解,但后来她从同情革命发展为拿出自己的田契当众烧掉,无条件地将田地分给农民。1925年革命军东征后,她又支持儿子彭达伍创办平民织布厂带头实行“8小时工作制”和给工人增加工资,推动了工农运动的发展。1928年至1933年,她先后获悉彭湃等七位亲人为革命光荣牺牲的消息,一次次揩干泪水投入革命斗争。
解放后,这位烈士母亲曾两次应邀赴京,出席新中国成立两周年观礼和全国烈军属代表大会,受到毛主席、周恩来、刘少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她还被选为广东省妇联执委和一至五届海丰县人民代表。
在“四清”至“文革”期间,周凤遭到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的迫害,被诬为“地主婆”、“反党分子”。1967年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她才被接到广州居住。此后,她又听到孙儿彭洪被迫害致死,彭科等5位亲人惨遭杀害的不幸消息,精神上再次受到沉重的打击,终于在1973年3月12日含恨离开人世。
在骨灰安放仪式上,海丰县的领导同志代表县委和县政府郑重宣布:在“四清”、“文革”期间,强加在周凤同志头上的“地主婆”、“反党分子”等诬蔑不实之词和莫须有的罪名一律推倒,给予平反昭雪,恢复名誉,并按照她生前的遗言,将其骨灰迎接回海丰安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进党二次大会公开宣扬“台独”  台湾舆论及海外华人群起驳斥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台湾岛内一些人最近一再公开鼓吹“台湾独立”,台湾民进党举行的第二次代表大会并将“台湾独立”写进了大会决议。台湾岛内舆论和海外一些华人学者抨击了这些言论和活动。
台湾民进党在去年11月第一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党纲中曾声称“台湾前途应由台湾全体住民决定”,鼓吹所谓“自决”。最近这个党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时,又有人提出将“人民有主张台湾独立的自由”列入“党纲行动纲领”。大会经过激烈争辩后虽然否决了这一意见,但又通过将这句话写进了大会决议。在此之前,11月3日,有个民进党籍“立法委员”在“立法院”的施政总质询中,甚至公然鼓吹“承认台湾为已经独立于中国之外的一个‘新而独立的国家’”。
民进党公开宣扬“台独”的行为,遭到了这个党内部一些人和岛内舆论的反对。据台湾报纸报道,长期与国民党抗争的前高雄“县长”余登发抨击说,“台湾和大陆绝对密不可分,台湾独立绝对没有前途。”他还说,“台湾的资源有限,大陆不但是最佳的供应者,也是最好的市场,将来统一,两蒙共利。”台湾大学教授黄光国认为,民进党这次所提出的决议案如果成为下一个行动的起点,将在台湾岛内“造成动乱和危险”,这“绝不是我们所愿见到的”,“对整个台湾都没有好处”。台湾政治大学教授朱坚章说,民进党“这种主张的后果相当严重,而且是一个极端危险的方向与起点”。台湾大学教授吕亚力说,言论自由有其限制,以“考虑言论所造成的后果为判断标准”。他认为,应该让民众了解主张“台独”的危险性。台湾一些报纸也就民进党的这一决议发表了批评性评论。
香港和海外的一些华人学者也抨击了民进党有关“台湾独立”的言论和活动。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金耀基说,“‘台独’的路绝对不能走,在国际间固然站不住脚,对大陆、对台湾都不好,而且可能激化为政治上的两极对立。”美国匹兹堡大学教授许倬云说,“假如我们把一个国家比作人的生命一样看待,‘台独’等于一个人生命的终止,讨论‘台独’无异于自杀。”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余英时说,“人民当然可以主张有言论的自由,但自由也有限制,至少不能出卖国家利益。”
据报道,台湾“行政院长”俞国华11月3日在答复公然鼓吹“台独”的民进党籍“立法委员”的质询时表示,主张“台湾独立”就是要分裂国土,破坏国家领土完整,“绝不容许任何人蛊惑群众分裂国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第一宗涉及海峡两岸财产继承案引起关注
一些人士希望台湾司法单位秉公判断
本报香港11月16日电 据台湾《自立晚报》报道:第一宗涉及海峡两岸的财产继承案最近由有关当事人向台湾行政法院提出诉讼,企图涂销大陆继承人的继承权,被台湾“行政法院”驳回。
据介绍,本案发生于1973年间,由大陆去台湾的前“立委”陈成由当局的福利机构配售一块地皮及房屋,陈成生前欲将这块地皮赠与养女林美琴,但未及办法律手续便病逝。陈成的儿子依法继承这块地皮的所有权。陈成在台湾的儿子陈心渊登记时将他在大陆的同胞兄弟陈亚铎一起登记继承。依照台湾法律,林美琴向在台的陈心渊及在大陆的陈亚铎同时请求产权转移,才能完成继承手续,林某因为无法与陈亚铎办交涉,便向“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涂销在大陆的陈亚铎共同所有权之登记,更正登记为陈心渊一人所有。
有关消息称,台湾“行政法院”曾八度驳回林美琴诉愿,驳回理由包括:继承人陈亚铎身在大陆,且暂时无法查明行踪,林某指控的陈亚铎登记继承为非法根本无法成立;陈亚铎虽未能领有所有权状,原因是他不在台湾而在大陆,原告的指责“殊非可采”;虽然台湾法律规定权利人须有住所登记,由于陈亚铎在大陆,有关文件未记载他的住处为理所当然,并不影响他的继承权等。
林美琴的诉讼虽被数度驳回,但仍表示会继续上诉,此案引起台湾法律界及舆论界相当关注。一些人士认为,牵涉海峡两岸的民事案件将在当局开放大陆探亲以后接踵而至,台湾司法单位须秉公判断才能信服于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贪污诈骗得来巨款 大都在赌博中输掉
罪犯张淑芝袁兆华伏法
新华社哈尔滨11月16日电 (通讯员王弘中)黑龙江省阿城市阿什河信用合作社南城大队信用员张淑芝伙同丈夫袁兆华,几年来贪污、诈骗公款434000多元,其中绝大部分赌博输掉。今天,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贪污、诈骗、赌博罪依法判处二犯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宣判后罪犯被依法处决。
张淑芝、袁兆华合谋,利用张淑芝担任信用员之便,10年来采取截留、偷支储蓄户存款,截留农贷回收款和侵吞业务周转金等手段,贪污公款21万多元。他们还采取欺骗手段通过解放军某部干部金吉祥(已判刑),先后骗取公款201000元,又从阿城市两个信用社骗取货款22500元。两名罪犯嗜赌成性,把贪污、诈骗的钱绝大部分在赌博中输掉。
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贪污、诈骗、赌博罪判处张淑芝、袁兆华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二犯不服,提出上诉,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宴会
欢迎塞拉利昂议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议长威廉·康特率领的塞拉利昂议会代表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受彭真委员长的委托主持了宴会。
廖汉生、威廉·康特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廖汉生说,中国和塞拉利昂同属第三世界,两国之间有着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坚实的政治和经济基础。自从1971年建交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在各方面的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与此同时,两国议会之间的交往也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加强。
廖汉生高度评价塞拉利昂人民为巩固国家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维护非洲团结所进行的不懈努力以及塞拉利昂在国际事务中所奉行的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
他强调指出,中国人民高度评价非洲国家团结自强的精神。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地站在非洲人民一边,坚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
威廉·康特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并对中国给予塞拉利昂的经济和技术援助表示感谢。
他说,中国和塞拉利昂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持有相同的观点。塞中两国政府一贯致力于全球的和平与稳定,因为只有和平与稳定才能保证有一个健康的国际环境。他说,“我们坚决地、一如既往地反对各种形式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扩张主义、种族歧视和大国霸权主义。”威廉·康特在讲话中还对前不久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所取得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段苏权、何英、叶林、胡绩伟、陈鹤桥等出席了宴会。
塞拉利昂议会代表团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于今天上午抵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古里新事
吉普车从内蒙古最东部的山城小镇大杨树出发,穿过浩瀚无际的茫茫林海,两个多小时后,我们来到了位于大兴安岭密林深处的鄂伦春民族的聚居点——鄂伦春自治旗古里猎民乡。
多布库尔河犹如一条青青的罗带从山峦间盈盈飘出。古里,便座落在山前河西岸的大草甸上。
我们走进村里,但见一排排新盖的砖瓦房错落有致,家家户户在屋后开辟了大片的菜圃,好多猎民家还在房前屋后搭着白色的塑料大棚。我们好奇地走进大棚一看,鲜嫩的黄瓜、玛瑙般的西红柿十分喜人……鄂伦春是一个世世代代以山林为家、以狩猎为业的民族。据说,“鄂伦春”一词意思就是“住在山林里的人们”。然而,眼前这些景象,使我们觉得鄂伦春猎民的目光,已不再仅仅盯着犴达罕、野猪、马鹿……
我们从乡政府了解到,这几年,随着大兴安岭林区的不断开发,猎场逐年减少,而且越来越小,传统的单一狩猎经济日益脆弱。在改革开放的潮流冲击下,古里的猎民们从1983年开始,在打猎淡季主动寻找生产门路,搞起多种经营,增加收入。他们先是种贝母、黄芪、天麻等药材。1984年,有一户猎民修建起适合兴安山地气候特点的塑料大棚,试种应季时鲜蔬菜,到如今,这个总共37户猎民的猎乡,已有十户猎民修建了塑料大棚,今年还有一户猎民盖起了温室。去年这个乡猎民人均收入由1983年的202元增加到422元。当然,对于鄂伦春这个世世代代以狩猎为生、不知蔬菜瓜果为何物的民族来说,这一创业之举,远不是人均收入增加多少能够表明的。正象去年夏天,鄂伦春猎民们吃上了自己在塑料大棚里试种的西瓜以后所说的:“这是开天辟地第一回呀!”
由于多种经营而带来的观念的更新一如出峡春水,迅猛冲击着鄂伦春这个古老的民族。鄂伦春人解放前没有商品观念,无论谁打到猎物,打到多少,都是在“乌力楞”(家族公社)内平均分配,兽肉众人吃,兽皮众人用。这种传统观念解放后虽有很大改变,但是其流风余韵仍足以使每个想拿秤杆的鄂伦春人怯步。然而,近几年,古里的猎民群众纷纷拿起秤杆,勇敢走上了街头。古里第一个掏大粪上肥的中年猎民关铁林笑着告诉记者,“我也拿过秤。我今年种100多平方米的韭菜,割了两茬,给亲戚朋友送了点,余下的还卖了100多块钱。”
在年近五旬的猎民吴萌生家,当我们和他谈起他去年夏天自筹资金办的旗内第一家猎民办的木器加工厂的情况时,这位当年在鄂伦春自治旗赫赫有名的打猎能手信心十足地说,他打算扩大加工业务,马上派人到长春等城市了解市场情况。老猎手而今又在学习捕捉新的“猎物”本领。
在古里,我们走访了鄂伦春族作家敖长福。这位两次获得内蒙古“索伦嘎”文学奖的鄂伦春族中年作家激动地对我们说:“鄂伦春人的游猎生活听起来似乎很浪漫,很有传奇色彩,然而这种停滞的原始游猎生活,从来就没有给我们鄂伦春民族带来幸福。人类社会总是要从原始渔猎走向农林牧业、走向商品经济,鄂伦春人当然也应当走这条历史的必由之路!”他又说:鄂伦春人不怕失去猎枪,即使有一天,鄂伦春人借助科学技术的翅膀飞上月球,他们仍然还是鄂伦春人!
本报记者费伟伟撰文
本报记者卢传友题图摄影(附图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桂林修复抗日三将军殉职纪念塔
新华社南宁11月15日电 (通讯员宗云华)一座纪念抗日三将军殉职的纪念塔,新近在桂林市七星岩普陀山博望坪重建竣工。
纪念塔高6.4米,正面铭刻“陆军第一三一师师长阚公维雍、桂林城防司令部参谋长陈公济桓、陆军第三十一军参谋长吕公旃蒙殉职纪念塔”;右面刻着当时蒋中正题挽的“英风壮节”四字。
1944年11月上旬,阚维雍等率领国民党军2万余人,在桂林抵抗10余万进犯广西的日本侵略军。6000余官兵阵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钟俊陞离开广东前往云南采访
新华社广州11月16日电 (记者杨春南)台湾《人间》杂志记者钟俊陞结束在广东的采访,今天乘飞机前往昆明,到云南少数民族地区采访。
钟俊陞是11月4日到广东的,先后在广州市、蕉岭县、梅县市以及深圳特区采访。其中,在梅县地区了解台湾客家人的“根”是他采访的重点。
钟俊陞在蕉岭县目睹了当地群众对台湾亲人的热烈思恋。一位87岁的老太婆和他述说起自己有一个儿子40年前当兵去了台湾,一直没有音讯,滚下了老泪,使他非常感动。
钟俊陞在深圳特区游览了市容,登上深圳市最高的建筑物——50多层的国际贸易大厦远眺,并参观了蛇口工业区、赤海港以及沙头角中英街。他还专门了解年轻人的生活,看了舞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