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向本届联大提交报告
呼吁改革现行国际货币和金融制度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3日电 (记者钱文荣)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最近向本届联大提交了一份题为“当前国际货币情况”的报告,呼吁改革现行国际货币和金融制度。
最近,股票价格暴泻,美元比值再度下跌,引起世界主要货币之间汇率的混乱。
报告指出,这一现象表明,1944年在美国布雷顿森林国际金融会议上确立的现行的国际货币制度,已不能“纠正各发达市场经济国家之间的不平衡和具有债务困难国家的不平衡”。
报告说,国际货币制度面临的巨大挑战是如何纠正美国经常帐目赤字,联邦德国和日本的大量贸易顺差以及发展中国家资金倒流等各种问题。另外,世界几种主要货币之间的汇率长期失调,严重阻碍了经济增长。
报告说,目前需要解决的两个关键问题是:1、在不加快通货膨胀率、恢复世界贸易和稳定汇率等情况下缩小主要工业国家之间的不平衡;2、建立一个基础,使国际收支不平衡且债台高筑的发展中国家得以调整其经济结构,并同时保证其国内总产值增长率超过人口增长率。
由于现行的浮动汇率制度变化太大,报告建议采取一种以“目标范围”为基础的新的汇率制度,即规定围绕着一套可调整汇率制度的、与持续的国际收支模式相符的广阔幅度。
鉴于货币制度问题的重要性和复杂性,报告呼吁召开一次新的国际货币会议,来讨论和寻求更为全面地改革现行货币制度的可能性。

第7版(国际)

联合国工发组织第二届大会闭幕
强调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促进工业发展
本报曼谷11月13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二届大会今天上午在此间闭幕。
会议在一般性辩论之后,通过了有关决议。在“债务问题与发展工业”的决议中,指出了债务问题对发展中国家工业发展的影响,认为要通过债权国和债务国之间加强对话,以及在解决债务问题上共同分担责任,努力进行国际战略合作,在帮助债务国发展工业的基础上解决债务危机。在“发展中国家加强经济技术合作”的决议中,强调了在目前国际经济形势下,发展中国家之间进行经济技术合作的重要性。指出南南合作是对南北合作的补充。希望发展中国家之间要加强工业发展情况交流,促进工业发展。在“为工业发展开发人力资源和技术能力”的决议中,指出要把开发发展中国家的人力资源和技术能力放在联合国工发组织发展计划的首位。为满足发展中国家发展工业的需要,要培训它们的工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建立技术情报网,收集国际科技资料认真进行研究。在“非洲工业发展十年”的决议中,指出工发组织要为非洲工业的发展努力作出贡献,并重申要通过国际合作尽快实现非洲工业发展十年计划,会议还在其他方面通过了一些决议。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西亚森在今天的闭幕式上对这次会议作了总结。他希望各成员国继续努力,加强合作,使工发组织发挥更大作用。

第7版(国际)

里根宣布对巴西实行贸易制裁 巴西认为美国的作法毫无道理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3日电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宣布,由于巴西政府对其计算机市场实行保护措施,禁止美国公司的产品进入其市场,美国政府将对巴西实行贸易制裁。
里根在一项声明中说,贸易制裁的内容将包括提高巴西出口到美国的一些商品的关税以及禁止进口巴西某些计算机产品。贸易制裁所涉及的产品价值约合1.05亿美元。
巴西立法机构正在准备批准一项法案以便使其政府实行的对计算机市场的保护性政策合法化。里根称此举是对美国计算机公司的“排挤行为”。
本报巴西利亚11月14日电记者吴志华报道:巴西政府对美国将以巴西信息保护法为借口,单方面实行贸易制裁的做法表示强烈不满,财政部长希雷塞尔指出,“巴西是一个主权国家,我们采取我们认为应当采取的政策,美国政府的上述作法是毫无道理的,巴西不会在此问题上让步。”
针对美国政府的制裁措施,巴西总统萨尔内当天发表声明,指责美国违背其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中所承担的义务,巴西为此要求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对巴西的损失给予补偿。萨尔内总统指出巴西即将通过的法案是为了发展巴西的计算机工业。
同一天,巴西工商部长若泽·胡戈发表讲话说,美巴两国应当就此问题进行谈判,他指出,“巴西正在发展,它的竞争对手为此感到不快”。巴西科学技术部长路易斯·恩里克强调说,“巴西并没有扩大它对信息市场的保护范围。”“谁制裁别人,也可能被别人制裁。”

第7版(国际)
专栏:意大利通讯

在竞争中求发展
——意大利新办企业的经营之道
本报记者 罗晋标
新办企业多,这是意大利经济发展的特点之一。据报道,仅去年一年,意大利全国新办企业达二十九万家,与此同时,关闭的企业约十二点五万家,两者相比,新办的超过关闭的。目前意大利企业总数达三百一十四点二万家,比上年实际增加百分之四点三。新办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求生存、发展,同时推动着国家经济向前发展。
在六十年代“经济奇迹”时期,意大利全国的独立经营者有八百五十万人之多,当时全国劳动者总数为二千零三十万,每五个意大利劳动者中就有两人拥有自己经营的或大或小的商店、公司或工厂。“经济奇迹”过去之后,独立经营者曾一度减少到一九七七年的最低点五百七十万人,占劳动者总数的百分之二十八点四。但自一九七八年以来,又逐年回升,去年已达六百二十万人。
在地理分布上,新办企业多在北方,其中米兰—都灵—热那亚“工业三角”地区起着“火车头”作用,皮埃蒙特、隆巴迪、维内托、埃米利亚等大区发展极快。南方的某些地区也有所发展。
今天的意大利新企业家,年龄多在三十至四十五岁之间。他们有相当的业务理论素养,热衷于办企业,随时准备“双脚跳上企业和市场变革的列车上”。
有一个名叫普列沃纳的大学民用工程系毕业生,今年才三十三岁。他在一九八三年开始设想用电子计算机分析千变万化的股票市场,终于在一九八五年初在都灵市正式建立了“股票市场数据分析公司”,自任总经理。这家公司大受金融界、特别是股票经纪人、投资商的欢迎。今年初,奥利维蒂集团(即“好利获得集团”)购买了“股票市场数据分析公司”的百分之三十股份。现在这家公司的业务联系已经相当广泛,今年的营业额将超过十亿里拉(约合七十七万美元)。
在意大利北方小山城科尔蒂纳,马尔科和阿德里亚诺兄弟俩,年龄分别为二十九岁和二十六岁,看到快餐受到人们欢迎,便在一九八三年初在这个山城创办了意大利第一家经营快餐业的“肯尼公司”,目前这家公司拥有十一家商店,年营业额超过一百亿里拉,其商店数量和营业额在意大利快餐业中居第二位。
诚然,新办企业能在短短数年内站住脚跟并取得巨大发展,毕竟是极少数,在发展道路上并不都是“玫瑰花”。但据分析,新办企业取得成功的基本经验,一是在经营方向上能根据市场实际情况采取极为灵活的选择;二是千方百计地降低成本,特别是节省非生产性方面的开支;三是能在办企业的实践中不断提高职业水平。

第7版(国际)

苏联开始4岁儿童学外语的试验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1日电 9月1日新学年开始以来,苏联首都的中小学和幼儿园共同着手进行一项新试验:孩子们从4岁起开始学习外语,不再等到小学2年级或5年级。
莫斯科市教育局第一副局长特列季亚科夫对苏联新闻社记者说:参加这项试验的共有莫斯科的50所中小学、50所幼儿园和3所寄宿学校。它们按照统一的教学大纲协调行动,让4岁的儿童在幼儿园内就开始学习英、德、法等外语,进入小学中学后继续深造。
特列季亚科夫说,苏联和外国研究这一问题的教育工作者通过实践证明,人在幼儿时代很容易接受外语。他说,莫斯科为这项试验准备了师资、教材和其它必要条件。

第7版(国际)
专栏:联邦德国通讯

美元跌到历史最低点之后
本报记者 江建国
11月5日,在西方资本金融市场动荡局势推波助澜的影响下,美元对西德马克汇价跌破1.70马克大关,在法兰克福外汇市场1美元只兑换1.6950马克,在纽约只兑换1.6750马克,达到历史最低点,而且有继续下跌的可能。西德联邦银行宣布把抵押利率由5%降到4.5%,把市场干预利率由3.8%降为3.5%。这是西德金融界对世界资本市场的动荡局势作出的引人注目的反应。
西德联邦银行选择在这个关头降低利率,并不只因为1.70马克兑换1美元具有某种心理影响,更重要的是它危及欧洲货币体系的稳定和西德财政来源。自从10月中旬纽约股市暴跌以来,西德始终稳坐不动,其原因是股票下跌对西德直接影响不大。据此间报刊统计,西德私人手里的23000亿马克只有6%是股票。尽管纽约股市跌风劲吹,西德金融市场的根基并未动摇。
然而在时隔半个多月之后,在美元汇价出现下跌的情况下,西德坐不住了。究其原因,一是因为美元汇率下跌已经直接威胁到西德联邦银行的收益,作为中央银行的联邦银行手里掌握着600亿马克的美国国债券,如果美元继续从1.70马克的汇率往下跌,每跌一芬尼,联邦银行就损失6亿马克,很可能影响西德明年的财政预算;二是因为欧洲货币体系的稳定受到威胁。西德出口的一半以上面向欧洲共同体,一旦马克再次升值,西德的出口将面临威胁。今年1月欧洲货币体系内马克升值已达近4%,美元近来连连下跌,西欧人士已预言马克在欧洲货币体系内升值在所难免。法国一度也批评西德在股市风潮中负有责任。
一些财界人士认为,西德的行动是向美国发出的一个信号。问题是美国是否积极响应。美国财政部长贝克曾在对《华尔街日报》的谈话里声称,美国关心的首先是避免衰退,为此不惜再降低美元汇率。因此,此间关注美国行动的人士对美国是否坚守卢浮宫协议将信将疑,一些人士惴测,美元说不定会降到1.60甚至1.30马克。西德报界的言论几乎一致认为,欧洲已对美元稳定作出贡献,现在要看美国了。此间舆论界还注意到,美国一家大银行已经开始降低利率,但中央银行是否降低利率尚不明确。
许多有识之士认为,扭转当前金融市场混乱的根本在于各主要工业国特别是美、日、西德协调经济政策。但是,至少西德联邦经济部长班格曼的言论表明西德尚无意修改它的经济政策。

第7版(国际)

今朝又谱友谊曲
胡学成
雄伟壮观的太平湾水电站矗立在鸭绿江上。这是中朝两国合资兴建的第4座梯级电站。正在向兄弟邻邦源源输电的条条电缆横跨鸭绿江上空,宛若令人神往的五线谱,谱写了一首歌颂中朝两国人民友谊的歌曲。
太平湾水电站的施工区分布在中朝两国境内。1981年11月初,我施工人员过江到朝鲜境内准备施工。施工区内,有一条公路纵向通过。考虑到朝方边境交通的需要,我施工人员过境后的第一个施工项目,便是给朝方修筑2公里长的改线公路。在施工中,我水电工人象建设电站一样,保质保量,以后又经常主动帮助维护,获得朝鲜同志的好评。朝鲜平安北道方山边境外事处处长黄京俊说:“这条公路应该命名为‘朝中友谊之路’。”
根据协议,我方施工区共占用土地130万平方米。为了朝鲜人民的利益,我方把暂时不用的大片土地让给当地方山合作农场耕种,同时还划出几块零星土地,供配合电站建设的朝鲜有关部门盖房、种菜。1982年以来,我方每年平均让给朝方可耕土地约30万平方米。
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朝鲜有关部门给了我方多方面的支持。1982年7月中旬,为争取主体工程早日开工,我方准备在电站大坝下游朝鲜境内架设1万伏高压线。按操作要求,架设3300伏高压线必须临时停电,而朝鲜规定停电应提前打报告。为了不影响施工进度,水丰发电厂对外科指导员沈尚权直接给新义州供电部门联系,要求按“特殊情况”处理,当即破例批准停电。在架线过程中,沈尚权等朝鲜同志还帮助干活。在朝鲜同志的大力支持下,原定两天的任务,不到一天就顺利完成了。当我方施工人员表示感谢时,朝鲜同志却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为保证电站施工,朝鲜同志除按常规把水文资料通报我方业务处外,每周还直接向我施工单位提供上游水文资料。1983年9月下旬,大江截流工程进入紧张施工阶段,由朝方管理的水丰电厂特意停机24小时,以减少下游流水量,配合我方拆除梳齿导流段一期低水围堰,为实现电站工程截流创造了有利条件。
我方从领导到工人,无不为朝鲜同志珍惜中朝友谊的崇高思想所感动,表示一定要向朝鲜同志学习,为发展中朝友谊多做工作。(附图片)
太平湾水电站全景。
胡学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