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李主席接受意大利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和西欧友好合作前景广阔
李主席看望意大利前总统佩尔蒂尼
新华社罗马11月14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晚在他下榻的“大旅馆”接受了意大利电视一台记者门塔纳和意大利《共和国报》记者维奥拉的采访。
李主席在回答门塔纳提出的有关中国近20年来的重要历史问题时说,“毛泽东同志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没有毛泽东就没有新中国。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现在仍然坚持的四项基本原则的重要内容。毛泽东同志在晚年有严重失误。1978年中国共产党在总结了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基础上,恢复并发展了毛泽东同志提倡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找到了一条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邓小平同志在这条路线的形成和发展中,在一系列关键问题的决策中,作出了重大贡献。”
李先念在回答记者有关中共十三大取得的成果问题时说,“这次大会最重要的历史贡献在于,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9年间10亿人民的实践经验进行了创造性的理论概括,系统地阐明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基本路线,并依据这个理论路线制定了经济建设的行动纲领和全面改革的基本方针特别是政治体制改革的蓝图。”
针对意大利《共和国报》记者维奥拉提出的十三大后党和知识分子关系问题,李先念强调指出,“没有知识分子,没有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水平,要在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不可能的。因此,9年来,在进行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我们特别强调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为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做了大量的工作。今后,我们将进一步造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环境,继续改善知识分子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努力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我相信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我国知识分子的地位将进一步提高,他们的作用将越来越大。同时,我还要提到,工人、农民和广大劳动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中的重大作用,也要提高他们的科学技术水平,发挥他们主人翁的作用。”
在回答维奥拉关于中共十三大实施领导班子年轻化的问题时,李先念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中央领导机构成员的年轻化方面迈出了较大的步子,这是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重大改革。它不仅有利于增强我们党的领导机构的活力,更重要的是,它将从政治上和组织上保证我们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一大批在我国革命和建设中作出过重要贡献的老干部虽然退了下来,但他们的经验和智慧仍然受到党和人民的重视,他们仍可通过各种方式继续在党、国家和社会的政治生活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关于中国和欧洲关系的现状和未来的问题,李先念指出,“中国同西欧各国的关系很好。近几年,双方领导人和各级人员的互访频繁,增进了互相了解。特别是经济上,双方互通有无,取长补短,贸易有较大增长。去年中国和西欧贸易总额达131亿多美元,比1985年增长近40%。科技合作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不断扩大,中国在西欧的留学生约6000名。政治上,中国同西欧国家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近似的观点。”李先念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和西欧的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广阔的前景。
新华社罗马11月14日电 正在意大利访问的李先念主席偕夫人林佳楣于14日下午看望了前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
92岁高龄的佩尔蒂尼在其住处热情地接待了李主席和夫人。他首先请李主席转达他对邓小平的问候,接着,谈到他同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佩尔蒂尼说,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一直关心中国。他在被法西斯关在狱中时,仍关注中国革命形势的发展。他说,他的1980年中国之行给他留下了美好印象。
佩尔蒂尼在李主席询问他的身体状况时说,他现在身体还不错,还关心着国家大事。

第6版(国际)

李先念主席会见戈里亚总理
罗马市政府举行招待会欢迎李主席
新华社罗马11月14日电 (记者李振刚)正在这里进行国事访问的李先念主席今天中午在马达玛宫会见了意大利总理乔瓦尼·戈里亚。
双方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就进一步加强经济、技术合作交换了意见。
戈里亚总理说,双方的经济合作关系是和谐有效的。他说,他赞赏中国“明智的投资政策”,并表示意大利在中国投资的可能性很大。
会见中,双方认为,两国的文化、科技合作的情况是良好的,并希望进一步扩大这些方面的往来。
此外,双方还就当前的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乔石、意大利外长安德烈奥蒂等参加了会见。
会见结束后,戈里亚总理设宴款待李主席一行。
陪同李先念主席访问意大利的外交部副部长周南今天上午同安德烈奥蒂外长就双边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友好融洽的会谈。
新华社罗马11月14日电(记者魏国强、虞家复)罗马市政府今天举行招待会,欢迎正在这里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
今天,罗马市政府门前铺着红地毯,悬挂着中意两国国旗。罗马市长尼科拉·西尼奥雷洛腰间系着一条象征意大利国旗的绿、白、红三色腰带,他的夫人手捧鲜花在市政府门前迎候李主席和夫人、乔石副总理等中国客人。
西尼奥雷洛市长在致欢迎词时说,“接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我们从内心里感到高兴。因为不论在过去还是现在,罗马从来都乐于同象中国人民那样曾对人类文明做出过和正在做出巨大贡献的人民发展富有成效的友好关系。”
西尼奥雷洛说,中意两国在许多方面有相同之处,并具有类似的艰难曲折的历程,这使我们彼此接近。他说,“今天,我们面临包括经济在内的新的振兴局面,这又使我们能够长期合作,共同前进。”
李先念在致答词时高度赞扬罗马在国际政治、经济、文化及科学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他在回顾中国和罗马的友好交往史时说,今天,罗马在促进中意友好合作关系中的作用就更加突出,更为重要了。我们对罗马市政府在这方面所作的努力和贡献表示高度赞赏。
在欢迎仪式上,西尼奥雷洛市长还向李主席赠送了罗马城徽“母狼乳婴”纪念品和罗马市政府为纪念4月21日建城日而铸造的银质纪念章。李主席回赠了礼品。
欢迎仪式后,李主席一行在市政府的大阳台上鸟瞰了古罗马废墟,随后,又参观了举世闻名的古罗马斗兽场遗址。(附图片)
11月13日,意大利共和国总统科西加在罗马总统府举行宴会,欢迎李先念主席一行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 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卢森堡领导人在李主席访问前夕对本报记者说
李主席访问必将推动卢中关系进一步发展
本报卢森堡11月14日电 记者魏崴报道:在李先念主席访问卢森堡前夕,卢森堡首相兼国务大臣雅克·桑特尔强调指出,世界上的一个大国国家元首,乐意抽出时间来访问欧共体最小的国家,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它必将推动卢中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卢森堡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雅克·普斯祝愿中国人民在中共十三大召开之后,沿着改革的正确方向前进再前进。
桑特尔首相和普斯副首相是在11月12日分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卢政府的两位主要领导人对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卢森堡,表示非常高兴,指出卢中在幅员和人口上,虽很不相同,但双边关系自从建交以来一直非常友好,无论在文化方面,还是在经济方面、政治方面,彼此合作是令人满意的。
桑特尔首相代表卢森堡政府和人民,感谢李先念主席接受邀请,并且指出这一访问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卢森堡人民的尊重之情,为世界上大小国家之间发展友好关系,共同为实现一个持久的、公正的和平作出贡献,树立了出色榜样。他希望记者转达他对中国人民的良好祝愿和谢意。副首相普斯还向记者宣读了他给中国人民的致意信:“在世界上,中国居于一个中心地位,并且发挥积极的政治作用。她阻遏了在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分化的两极化势头。在对外政策方面还担当起一个调解人的职责。这种捍卫和平的积极态度和行动,使中国成为欧洲的一个特殊伙伴。因此,欧洲和卢森堡应该在政治上,深入发展与中国的对话,强调在重大国际冲突中与中国具有相似的看法;在经济和金融上,应加强合作,以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奉行的现代化政策与开放政策获得成功。”
谈到中卢关系的前景,特别是双边贸易、经济和金融合作关系时,首相和副首相都很乐观,愿意为“勇敢、自豪、坚韧不拔的中国人民正进行的改革事业”作出贡献。普斯副首相还告诉记者,在他今年8月访华时,从正式渠道获悉,中国政府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将向卢森堡派遣大使,提高中国驻卢使馆的等级。他相信,两国今后的彼此合作将会更加融洽、亲密地发展。

第6版(国际)

李先念乔石会见意共总书记纳塔
新华社罗马11月14日电 (记者李振刚)李先念主席今晚在这里会见了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亚历山德罗·纳塔。
李先念主席向纳塔简要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情况。纳塔总书记向李先念祝贺这次大会取得积极成果。
会见中,双方对近年来中、意两党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见时,纳塔请李先念主席转达他对邓小平、赵紫阳和其他中国同志的问候,李主席也转达了邓小平、赵紫阳等同志对纳塔的问候。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乔石等参加了会见。

第6版(国际)

李主席会见驻意使馆人员、华侨和留学生代表
新华社罗马11月14日电 李先念主席14日傍晚在中国驻意大利使馆会见了使馆工作人员、华侨和留意学生代表,以及在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工作的同志,并一起合影留念。
旅意华侨联谊会向李主席赠送了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和天安门城楼图案的金牌三块和一个精制的意大利银器。
乔石副总理等参加了会见。

第6版(国际)

摩科伊三国同埃及复交
巴解欢迎阿拉伯国家同埃及复交
新华社开罗11月14日电 摩洛哥和科威特14日正式宣布,自即日起同埃及恢复外交关系。
科威特和埃及分别发表声明说,两国复交是建立在对阿拉伯共同命运、两国兄弟般的关系和阿拉伯团结精神的信念的基础之上的。
摩洛哥外交部也发表了同埃及复交的声明。
摩、科两国都是1979年同埃及断交的。
新华社巴格达11月13日电据伊拉克官方通讯社报道,伊拉克政府13日晚宣布,从即日起和埃及恢复外交关系。两国不久将互派大使。
报道说,两国达成复交协议是基于联系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命运,及建立阿拉伯团结和密切合作关系的强烈愿望。
伊拉克是1979年同埃及断交的。
新华社日内瓦11月13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阿拉伯首脑会议赞同各阿拉伯国家恢复同埃及的关系的决定表示欢迎。
他说,11日结束的阿拉伯首脑会议为埃及重返阿拉伯世界作出了努力。他希望埃及这个最大的阿拉伯国家能为寻求解决巴以冲突发挥积极作用。
1979年,当时的埃及总统萨达特同以色列签署了和平条约,导致绝大多数阿拉伯国家断绝了同埃及的外交关系。
卡杜米在记者招待会上再次重申,巴解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巴解组织应当在任何中东和平会议上占有独立的一席。

第6版(国际)

芬兰总统接见黄华副委员长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11月13日电 (记者郑焕清)芬兰共和国总统毛诺·科伊维斯托,今天上午在总统府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团长黄华副委员长,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黄华首先转达了李先念主席对科伊维斯托总统的问候。科伊维斯托请黄华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在交谈中,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
今天上午,芬兰总理哈里·霍尔克里在他的办公室接见了中国人大代表团全体成员。
中国驻芬兰大使林蔼丽参加了上述接见。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11月13日电 (记者郑焕清)由黄华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芬兰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今天傍晚乘飞机途经苏黎世回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马蒂·阿赫德议长等议会领导人以及中国驻芬兰大使林蔼丽。

第6版(国际)

中曾根会见中日友协会长
新华社东京11月11日电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在他的事务所里会见了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孙平化。
孙平化对中曾根在担任首相期间为促进中日关系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中曾根表示,今后他将以一名普通市民和自民党普通党员的身份为发展日中两国友好关系而努力。

第6版(国际)

尼日尔为孔切总统举行隆重葬礼
赛义布被任命为尼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
新华社洛美11月13日电 据洛美电台广播,尼日尔今天在首都尼亚美为孔切总统举行了隆重的葬礼。
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委员、公职部长贝达里致悼词。他强调指出,已故总统在执政13年中表现出的勇气和决心使尼日尔经受住了旱灾的挑战和其他困难。
贝达里还说,孔切总统的品德赢得了全国同胞的仰慕,并赞扬他在履行其职务时作出了守纪的榜样。
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代理主席赛义布11日说,尼日尔将继续遵循孔切总统的主张,使尼日尔摆脱不发达状态。
孔切总统的遗体被安放在尼亚美市中心的总统府内。
孔切总统的遗体是在12日从巴黎运抵尼亚美的。据可靠消息,孔切的遗体将安葬在尼亚美东北约100公里处的他的故乡方杜。
新华社内罗毕11月14日电 据来自尼亚美的一项官方声明说,尼日尔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阿里
·赛义布14日被任命为执政的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和国家元首。国防部长贝达里·马马杜中校代表由7人组成的最高军事委员会宣读了这一声明。
声明说,这一任命是由最高军事委员会一致作出的。全国武装部队的军官一致支持阿里·赛义布任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和国家元首。
在尼日尔前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和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因患脑瘤10日在巴黎逝世后几小时,阿里·赛义布被临时指定担任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和国家元首。

第6版(国际)

联大通过决议要求美国停止反尼军事活动
尼总统提出同反政府游击队停火谈判的11点建议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2日电 本届联大12日通过一项决议,要求美国停止对尼加拉瓜的军事和准军事性活动。
这项决议要求美国“立即全面服从”海牙国际法庭去年6月27日作出的裁决,停止对尼加拉瓜的一切军事活动。
决议还要求美国不得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
在决议通过之前,美国参加联大的首席代表瓦尔特斯曾断言,海牙国际法庭对美国的行为既没有裁判权,也没有管辖权。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3日电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尼加拉瓜大主教勃拉沃,向他提出了关于同反政府游击队进行停火谈判的11点建议,其中包括停火一个月,最迟不超过12月5日开始实行。
勃拉沃大主教是尼加拉瓜政府同反政府游击队进行间接谈判的中间人,奥尔特加同他进行了两个小时的会谈。
建议呼吁美国立即停止向反政府游击队提供援助,但是允许通过一个中立的国际机构向他们提供食品、衣服和药品。
建议规定反政府游击队必须驻扎在停火区。政府允许在实行停火前给他们15天时间安全地迁移到三个停火区。
建议说,如果反政府游击队在停火的这个月内放下武器,他们将受到赦免。
勃拉沃大主教将把奥尔特加的建议转达给尼加拉瓜反政府游击队的领导人。

第6版(国际)

破坏日中友好石碑罪犯被判刑
新华社东京11月13日电 (记者姜占国)记者从名古屋市地方法院获悉,破坏名古屋市日中友好石碑的罪犯山本功今天被判处8个月的有期徒刑。
名古屋市和我国南京市是友好城市。名古屋市久屋大通公园内的“南京广场”设有南京市赠送的一对仿制的南京六朝华表和一座记载赠送华表过程、赞扬两市人民友谊的石碑。
山本功是右翼团体“护城塾”的成员。今年7月14日拂晓,他趁无人之际用喷雾器把红漆喷到石碑上,并用铁器砸坏碑文。9月18日,罪犯被捉拿归案。
名古屋市地方法院今天在宣判时说,山本功的犯罪行为违背了国际信义,但是由于该犯已向名古屋市缴纳了5万日元的赔偿费,并对犯罪事实有了深刻的反省,因此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缓期2年执行。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突尼斯新总统本·阿里14日接见利比亚常驻阿盟代表时表示,突愿意使突利两国关系正常化。
△拉美议会关于滥用和非法贩运毒品大会13日结束,大会提出一系列要求采取最严厉的法律、惩罚和控制措施的建议。
△索马里政府14日宣布,为了降低贸易逆差和保护国家工业,决定停止进口15种商品,其中包括汽车、电气产品和某些日用品。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突尼斯总统召开首次内阁会议
突尼斯新任总统齐纳·阿比丁·本·阿里十二日上午召开了他上任以来的第一次内阁会议,讨论了经济问题和一九八八年国家预算草案。这次内阁会议还决定更改突尼斯国歌和国家正式节日,不再把前总统布尔吉巴诞辰作为国家的正式节日。
另据报道,本·阿里总统十一日接见了前总统布尔吉巴的儿子小布尔吉巴,向他解释了解除他父亲的总统职务的原因。小布尔吉巴说,他向总统阐述了他本人对某些问题的看法。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泰老两国在边境发生武装冲突
据泰国《民族报》十四日报道,泰国和老挝军队最近在泰国北部彭世洛府的边境地区为控制一个战略高地发生了几次武装冲突,造成三十多人伤亡。这家报纸援引泰国军方战地人士的话说,从十一月三日起,泰国军队在炮火的支援下对设在泰国境内大约三公里的几个老挝哨所发动围攻,并试图占领这个高地。在几次武装冲突中,老挝军队有二十人被打死,七人受伤。泰国军队有五人受伤。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驻德苏军集群总司令猝然死亡
据苏联塔斯社十四日宣布,驻德苏军集群总司令瓦列里·别利科夫大将于十一月十二日“猝然死亡”。塔斯社没有说明死亡原因。
别利科夫生于一九二五年,参加过卫国战争,战后曾任北高加索军区和喀尔巴阡军区司令,一九八六年起担任驻德苏军总司令。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孟加拉国又爆发全国性大罢工
孟加拉国反对党本周内组织的第二次全国性两天大罢工十五日已进入第二天,全国的公共生活再次处于停顿状态。
首都达卡交通停顿,商店关闭,警察在主要街道上巡逻,街道上看不到行人。孟加拉国最大海港城市吉大港和其他大城市的生活也处于瘫痪状态。八党联盟、七党联盟等反对党组织十一月十日联合发起“围困达卡”行动,要求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总统下台。反对派已组织了两次两天全国性大罢工,这两次罢工中都发生了纵火、炸弹爆炸等暴力活动。政府已软禁了七党联盟领导人卡利达·齐亚和八党联盟领导人谢赫·哈西娜·瓦吉德等人。(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西美防务谈判艰难
廖先旺
11月10日,西班牙政府正式通知美国政府,决定不延长现行西美友好、防务与合作协定。这样一来,如果西美在从现在到1988年5月14日这段时间里不能就美驻军问题达成新的协议,美国就可能不得不从西班牙撤走其军事人员。
西班牙和美国早在1953年9月佛朗哥执政时期就签定了为期10年的《友好、防务与合作条约》。美国根据条约在西班牙设有莫隆、托雷洪和萨拉戈萨3个空军基地和罗塔海军基地,以及7个通讯站、2个观察站、1个弹药库等一系列军事设施。美国在西班牙驻有1万多名军事人员和技术人员。1975年,佛朗哥死后,西班牙新政府曾提出就美基地问题进行谈判,美国表示同意,因此双方就防务问题举行会谈,1976年和1982年双方续签了协定。在协定确认美国继续使用西班牙的4个军事基地的同时,美国增加了军援数额。1982年以来,美国每年向西班牙提供4.15亿美元的援助。
目前执政的西班牙工人社会党在1982年执政以后修改了原来的政策,提出在西班牙不加入北约军事组织,北约不在西班牙领土部署、运输和储存核武器,减少美国在西班牙驻军的三项前提条件下可以留在北约。1986年初,西班牙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后,于3月份就政府的这一主张举行了公民投票,政府的主张得到通过。但在6月份的议会选举中,西班牙工人社会党却因此失去了一部分左翼选民的支持。为此,工人社会党决心在第二届任期内把削减美国在西班牙驻军作为赢得群众支持的一个重要目标。自去年议会选举后,工人社会党继续执政,西班牙政府便开始了与美国旷日持久的削减美国驻军谈判,到本月11月6日,双方共进行了7轮谈判。
在本月5日开始的第七轮谈判前夕,西班牙政府官员就通知美国,“要末”接受西班牙的要求,“要末将面临取消双边防务协议的危险”。但是,在第七轮会谈结束以后,西班牙外交部发言人称会谈有一些“积极的变化”。美方代表团团长、美驻西大使巴塞洛缪也表示,西美之间虽仍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但两国都愿保持密切的防务关系。尽管如此,西班牙政府仍坚持按今年4月其外交大臣费尔南德斯在议会辩论会上所宣告的那样做了:在11月10日正式宣布了不准备延长西美两国的防务协定。虽然西班牙政府表示此举“不会对谈判进程在预定期限内继续下去构成任何法律障碍”,但人们不能不认为,西美下月中旬的新一轮谈判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美国在驻军问题上与西班牙僵持不下,不肯让步,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美国视西班牙的军事基地为它在大西洋防务链条上的重要环节。在西班牙的军事基地既可以使美国南下封锁地中海的出海口直布罗陀海峡,控制大西洋航道,也可以使其往东控制整个地中海地区。美国国防部长曾明确表示,撤走在西的美国驻军将会危及美国及整个西方盟国的安全。二、在首先裁减哪个军事基地的人员和装备问题上,美国坚持不愿先撤走距马德里最近的托雷洪空军基地上的72架F—16战斗机和萨拉戈萨基地上的5架加油机。三、美国在西班牙驻军谈判的进展如何,将直接影响到美国在其它国家(如在希腊)驻军的谈判,因此,美国不肯作出轻易让步。四、在美苏就欧洲中导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西欧盟国加紧对西班牙和美国的压力,美国则要作出信守诺言、保护盟国的姿态。
11月10日西班牙通知美国不再延长现行防务条约的公报虽然表明了西班牙政府不再延长西美防务条约,但是,公报也表示“双方已重申有必要根据新的形势,制订一项替代现行协定的新的法律文件”,这似乎表明,西美防务谈判还存有转弯的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