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科西加总统在欢迎李先念主席宴会上讲话
意中两国友谊和了解得到不断加深和巩固
新华社罗马11月13日电 科西加总统今天在欢迎李先念主席宴会上发表祝酒辞,摘要如下:
今天上午,在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对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的庄严时刻,我能在奎里纳尔宫向您,伟大而友好国家的主席,向您的陪同人员表示欢迎,感到特别高兴。
今晚,我怀着同样亲切友好的热烈感情,再次向您表示欢迎,并利用如此众多的中国朋友在此欢聚的机会,向您转达意大利和全体意大利人民的热情问候。
16年前,我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这就为我们两国间的悠久友谊和互相了解开辟了一个生气勃勃的、建设性的新阶段。这种友谊和了解正是在漫长的历程中得到不断加深和巩固的。
早在公元初期,中国和西方之间的相互关心、相互重视和坚持不懈地寻求接触就已成为指导中国人民和意大利人民交往的行动准则。事实上,意大利推动了中国同西方的交流,并成为中西交往的最重要枢纽,从而使渴望了解亚洲瀚海彼岸伟大东方文明的欧洲人的梦想变成了具体的历史现实。于是,通过马可·波罗,在他之前通过乔万尼·卡尔皮内,奠定了这种友谊和传统的基础,这种友谊与传统在历史和进步中又得到了丰富和发展。
几乎与此同时,贵国也明显地表现出加深相互了解的同样愿望。在公元1300年前后,贵国就绘制了包括欧洲和非洲在内的地球平面图;在我们欧洲大陆人文主义盛行后不久,中国的远洋船队在强烈的求知欲的推动下,抵达波斯湾,以期了解我们的文化,熟悉我们的文明。
这种富有成果的思想交流和商业往来早在中世纪就已开始在意中两国间广泛开展,这种交往是有裨益的,而且在我们两国的关系史上也有记载。实际上,我们的关系日益迅速发展,颇为符合相互愿望,并在共同关心的各个方面取得了意义深远的成就,为我们之间日益增强的合作开辟了新的、令人鼓舞的前景。
政治制度、经济和社会情况的不同,不仅没有妨碍我们两国近几年来在看法和利益上取得广泛而有意义的一致,而且有助于我们之间在同情、谅解和相互尊重的气氛中,维护安全与和平、适应经济与社会稳定发展的合理要求的前提下,建立真正有效的相互支持。事实上,我们两国人民的愿望与两国政府任务是相同的,即:为加强国际和平与安全,实现世界范围内的均衡裁军而作出自己的贡献。同样,要求消除任何地区紧张局势的根源,支持工业化国家和新兴国家之间进行越来越富有建设性的对话,也是我们共同的迫切愿望。
我们两国虽然如此不同,但是格外明显的是,在联合国所处的错综复杂的局面中,我们两国观点是广泛一致的,尤其在阿富汗和柬埔寨危机问题上,我们两国政府的一致立场是富有意义的。这些危机历时已久,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的原则,是受害国人民蒙受深重苦难的根源。我们热切希望这些危机能够迅速按照联合国早已指明的和绝大多数成员国一再重申的办法得到解决。
意中两国同国际社会一样,对波斯湾危机的尖锐化日益感到忧虑。我们这种共同的忧虑,促使我们为支持和解而努力。虽然和解是很复杂和困难的,但是,这种调解工作在联合国范围内,无论在安理会上,还是通过联合国秘书长,仍在继续进行。同时,我们又明确地重申,世界各国必须遵守卓有成效的文明共处原则。意大利正是本着这种和平精神,对卷入危机的各方坚持采取严格中立的立场,继续无条件地支持联合国为解决危机所做的努力。
您对罗马的访问是我们期待已久的令人高兴的访问,也是您对欧洲一些主要首都进行正式访问的广泛计划的一部分。我愿以非常满意和十分愉快的心情强调指出,这是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访问。欧洲要成为一个自主的、独特的主体和自己命运的主宰者,就要在国际舞台上以一个声音讲话。对于象我们这样致力于实现欧洲建设宏伟蓝图的人来说,深感鼓舞的是,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了和平与安定,为了把国际合作推向更高的水平,正以极大的兴趣关注着欧洲一体化进程。
意大利以同样的兴趣和热情关注着中国人民在经济、政治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道路上迈出的有力步伐。
我们赞赏贵国这一具有历史性深远意义的宏伟蓝图,同时祝愿这一蓝图能按照中国人民的既定目标顺利变成现实,从而达到更高的发展水平和取得良好的生活条件,并使中国这个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和巨大潜力的国家能在国际舞台上充分发挥其应有的重要作用。
我们十分高兴地看到,近几年来我们两国的贸易在互利的基础上得到持续不断的迅速增长。我们热切希望意中两国的贸易能够取得新的、更加平衡的发展。
我们在科技合作方面已经和正在取得丰硕的成果。在文化方面,我们的关系也得到了顺利发展,但我们希望这种关系能更加深化,从而同我们两国的文化遗产所提供的巨大潜力相适应,因为我们两国的文化均属于人类创造的内容丰富、渊源深广的文化之林。
在结束我的讲话时,请允许我回忆一下我的中国之行:当我荣幸地前往你们伟大国家访问时,我本人曾亲眼看到意中之间的纽带是多么强劲有力,我对那次访问至今仍留有生动而又不可磨灭的记忆。我受到了贵国特别亲切友好的款待,今天我极为高兴的是,能有机会以同样的亲切和友谊来回答你们对我的热情欢迎。

第6版(国际)

李先念主席在科西加总统欢迎宴会上讲话
中意两国共同努力把友好合作推到新高度
新华社罗马11月13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在科西加总统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发表讲话,全文如下:总统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感谢总统先生的盛情邀请,使我有机会来到友好的意大利进行访问。我们抵达贵国后所受到的隆重热烈欢迎和总统先生刚才发表的热情洋溢的讲话,充分体现了意大利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使我深为感动。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总统先生,向贵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人民对意大利人民一向怀有钦敬之情。智慧、勤劳的意大利人民在公元前就创造了光彩夺目的古罗马文化,后来又为冲破中世纪的黑暗而掀起席卷欧洲的“文艺复兴”运动。意大利人民曾为摆脱法西斯统治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又在战后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今天,无论在欧洲事务或国际事务中,意大利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总统先生,维护和平,谋求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根本问题,也是各国人民面临的共同任务。中国人民和意大利人民一样,饱尝战争的苦难,深知和平之可贵。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只有在长期稳定的和平国际环境中才有可能顺利进行。中国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主张世界各国一律平等,互相尊重,反对以大压小、以强凌弱,反对任何形式的侵略、干涉。我们主张通过和平谈判公正合理地解决一切国际争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反对一切军备竞赛。我们主张推进南北对话,改善南北关系,以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我们努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而不以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异同来决定亲疏好恶,也不同任何大国结盟或建立战略关系。
中国十分重视欧洲的地位和作用。我们认为,西欧和东欧都是制约战争、维护和平的重要力量。我们希望西欧联合、强大,也希望东西欧改善关系。我们赞赏意大利政府为缓和东西方关系,推动南北对话所作的努力。
我们认为,制止军备竞赛,消除地区冲突是缓和国际局势、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关键。最近美苏就消除中程和中短程导弹达成原则协议,这是值得欢迎的步骤。但仅仅是这样,还远不足以消除人类所面临的战争威胁。我们认为,为了世界各国的安全,各国人民应继续努力,敦促美苏进一步大幅度的削减以至销毁一切类型的核武器、禁止外空武器和化学武器,并实行大幅度的常规裁军。
总统先生,中国人民正致力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的目标是要在本世纪末使我国人民的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然后再经过三十至五十年的努力,争取达到或接近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为了实现这一宏伟的目标,从我国的实际出发,进行大胆的探索,对经济体制进行改革,实行对内搞活、对外开放的政策,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最近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总结9年来我国改革的经验和成就的基础上,决定加快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并把政治体制改革提上日程,新的领导班子也进一步年轻化。这些重要决定将确保党和国家领导的活力和政策的连续性,并将对我国今后的建设和改革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中国和意大利相距万里之遥,但两国从古代起就已遣使通商,相互往来。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就是中意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而早在七百多年前就长途跋涉来到中国的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的名字,则已成为中意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象征。我们高兴地看到,这种传统友谊在两国建交后焕发出新的光彩,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近年来又获得新的发展势头。双方领导人经常相互访问,促进了两国之间的了解和合作。两国政府签订的三个三年合作计划正在顺利实施,并已开始产生积极的成效。中意贸易大幅度增长,贵国已成为我国在西欧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两国的文化、教育、科技交流也不断扩大。由于中意通航,开辟了空中“丝绸之路”,我们之间的距离更短了。我们真诚地希望,中意双方共同努力,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推到一个新的高度,并使之长期稳定地发展下去。这不仅符合中意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现在,请大家和我一起举杯,
为意大利共和国的繁荣和人民的幸福,
为中意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
为科西加总统的健康,
为在座各位朋友的健康,
干杯!(附图片)
11月13日,李先念主席同科西加总统(右一)在罗马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一些国家、政府和政党领导人致函致电
祝贺赵紫阳任中共中央总书记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澳大利亚联邦总理罗伯特·霍克11月10日写信给赵紫阳,祝贺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贺信说:“请允许我对您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总书记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正如您所知,我最为重视澳大利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亲密的合作关系。正值我们庆祝两国建立外交关系15周年之际,我期待着已贯穿如此众多领域的两国关系会得到进一步加强。”
贺信还说:“我还希望能在未来极短的时间内热烈欢迎您再一次访问澳大利亚,并希望您的访问将使我们有机会增进我们之间的个人友谊。”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加拿大总督让娜·索维夫人11月4日写信给赵紫阳,祝贺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贺信说:“自从今年3月我访问贵国并在当时与您会见之后,我一直非常密切地注视着中国的发展,这些发展的高潮是党的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我尤其高兴的是您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总书记。我谨非常愉快地向您致以我个人的问候和热烈的祝贺。”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几内亚国家复兴军事委员会主席、几内亚国家元首、共和国总统兰萨纳·孔戴将军11月12日打电报给赵紫阳,祝贺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贺电说:“欣悉您光荣地当选为贵党总书记。在这愉快的时刻,请允许我向您表示几内亚人民、几内亚国家复兴军事委员会、几内亚政府以及我本人的热烈祝贺。
“我们两国之间存在着悠久和良好的友好合作关系,对此,我由衷地感到高兴,并借此机会向您重申我愿继续为加强这种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不懈努力的坚定决心。最诚挚地祝愿您在新的岗位上取得更大成就。总书记阁下,请接受我的祝愿,祝您身体健康、幸福,祝友好的中国人民日益富裕昌盛。”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沙特国王法赫德·伊本·阿卜杜勒·阿齐兹·沙特11月3日打电报给赵紫阳,祝贺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贺电说,“在您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之际,我谨表示我本人及我的政府成员的祝贺。”“贵国人民把您推举到领导岗位上,表明了他们对您的信任和高度尊敬”。
“祝您领导贵国继续走向智慧、和平与繁荣。”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近日来一些国家政党的领导人打电报给赵紫阳,祝贺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发来贺电的有:
以色列共产党总书记梅尔·维尔纳;
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主席谢尔斯蒂·埃里克松;
秘鲁共产党(红色祖国)总书记阿尔贝托·莫雷诺;
摩洛哥独立党总书记穆罕默德·布塞塔。

第6版(国际)
专栏:意大利通讯

中意签署第三个3年合作计划补充会谈纪要
新华社罗马11月14日电(记者王彦林、魏国强)中国—意大利第三个3年财政、经济、技术合作计划(1987—1989)补充会谈纪要今天在这里的玛达玛宫国宾馆签字。意大利承诺将向中国提供一批项目的贷款和赠款。
纪要规定,意大利资助的这批合作项目包括无缝钢管厂、中原化工厂和四川合江化肥厂等重点项目,以及能源、电讯、交通、电子、原材料工业、农业等方面的20几个小型项目。此外,意大利还将提供一笔赠款用来发展中国的医疗卫生和教育事业。第三个3年合作计划期间,意大利将向中国提供混合贷款和赠款10多亿美元,合作项目共100多个。
会谈纪要是由中国经贸部副部长张皓若和意大利外交部副部长博纳卢米签字的。意大利外长安德烈奥蒂、意大利驻中国大使孛莱拉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周南以及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杜攻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意3年合作计划始于1981年。前两个3年合作计划进展顺利,大大促进了两国经济贸易合作关系的发展。
张皓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这些合作项目的实施将对中意两国经济贸易技术合作起到进一步的推动作用。他对意大利政府在技术转让方面采取积极态度表示赞赏,希望中意合资项目进一步增加。他说,中意贸易存在的逆差问题经过双方努力正在缩小,他希望中国能增加对意大利煤炭出口。
自1984年以来,意大利是中国在西欧仅次于联邦德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近年来两国贸易额不断增加,去年已达15亿美元。据意大利有关方面提供的数字,今年头8个月意中贸易额已达13亿美元。

第6版(国际)

波兰领导人会见《人民日报》代表团
新华社华沙11月13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格乌夫契克今天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由社长钱李仁率领的《人民日报》代表团。
格乌夫契克在谈话时详细介绍了波兰的经济和政治体制改革情况。他说,改革的主要障碍是多年形成的习惯势力,包括对社会主义平等和公正原则的简单化理解。因此要做大量工作以改变人们的思想方法。他还说,改革是揭露矛盾和解决矛盾的过程。
《人民日报》代表团是10日到达波兰的。波兰副总理萨多夫斯基、波党中央机关报《人民论坛报》总编辑马伊卡等先后会见了代表团。

第6版(国际)
专栏:意大利通讯

中意友好合作关系的新阶段
本报记者 柯月霖 罗晋标
罗马的初冬,胜似金秋时节,依然是处处郁郁葱葱,鲜花盛开,万紫千红。
11月13日上午11时,李先念主席一行乘坐的专机徐徐降落在罗马东南郊的强比诺机场。随着21响礼炮声,李主席走下舷梯,同迎候在那里的意大利外长安德烈奥蒂亲切握手。随后,李主席在安德烈奥蒂外长陪同下,驱车穿行罗马古城,迎着随风飘动的数百面中国国旗、意大利国旗、罗马市旗,来到了座落在罗马市中心的总统府——奎里纳尔宫的宽阔的庭院里,意大利总统科西加在这里为李主席访问意大利举行了隆重的正式欢迎仪式。身着古代骑士服装的总统卫队和三军仪仗队向李主席致意。金碧辉煌的总统府向贵宾开放了几乎所有的厅堂,华丽的壁毯,鲜艳的壁画,栩栩如生的雕塑,为两国领导人的会晤增添了夺目的光彩。
两天来,李主席同科西加总统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出席了科西加总统举行的欢迎宴会,会见了意大利总理戈里亚并出席了他举行的午宴,分别会见了90岁高龄的意大利前总统佩尔蒂尼和罗马市长西尼奥莱罗,向祖国祭坛献花圈,参观了古罗马遗迹等。李主席的来访,把中意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
李主席和科西加总统畅谈了中意两国的传统友谊,对中意两国建交后双方关系的新发展感到满意。中意两国领导人的频繁互访,促进了两国之间的了解和合作,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中意两国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关系迅速发展。两国贸易大幅度增加,贸易额在1970年建交时仅为1.2亿美元,到1986年增至15.3亿美元,估计今年还将超过去年的水平,意大利已成为中国在西欧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中意两国政府自1981年以来,先后签订了三个3年合作计划,这些计划正在顺利实施,并已开始产生积极的成效。今天上午,双方在玛达玛宫又签署了第三个3年合作计划补充会谈纪要。自从中意两国1978年签订了文化合作协定以来,双方的文化、教育、科技的交流不断扩大,获得了可喜的成果。
李主席和科西加总统一再表示了要进一步加强中意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共同愿望。在会谈中,李主席说,这次来意大利访问,是为了加强友谊,加深了解,发展中意关系。科西加总统强调,李主席这次访问很重要,必将为加强两国关系作出贡献。双方还就东西方关系和裁军问题交换了看法。
在科西加总统举行的欢迎宴会上,李主席赞扬智慧、勤劳的意大利人民曾创造了光彩夺目的古罗马文化,曾为冲破中世纪的黑暗而掀起席卷欧洲的“文艺复兴”运动,曾为摆脱法西斯统治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在战后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今天意大利在欧洲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科西加总统在讲话中表示赞赏中国的经济、政治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这一具有历史性深远意义的宏伟蓝图,并祝愿中国人民的既定目标顺利实现,使中国这个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和巨大潜力的国家能在国际舞台上充分发挥其应有的重要作用。
事实表明,中意两国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有着良好的基础和条件,正如李主席所指出,中意双方共同努力,把两国友好关系推到一个新的高度,并使之长期稳定地发展下去,这不仅符合中意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本报罗马11月1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