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社科院专家学者座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社会科学界要进入新境界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 记者祝华新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胡绳今天上午在此间召开的社会科学界专家学者学习十三大精神座谈会上说:十三大报告指出,“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的状况,同我们正在进行的伟大事业相比,是很不相称的。改革开放已进行多年,改革开放的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仍然是一个相当薄弱的环节。”这一情形,应当引起我们理论工作者深思。
工业经济所所长周叔莲以本学科为例进一步剖析了这种理论滞后现象。他说:“以工业经济理论来说,尽管这些年来有了相当大的发展,但是,一些过时的传统观点仍有影响。在所有制问题的研究上,在商品经济问题的研究上,在分配问题的研究上,很多理论观点和改革的要求都有差距。可以说,经济研究工作也面临着一个改革的问题,面临着继续解放思想的问题。”著名学者任继愈的意见更为尖锐:我们学马列主义几十年,但没有很好地用马列主义的方法来学习,而是用十三经注疏的方法学习,唯上、唯书,而不唯物(即从实际出发)。真正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进行创造性研究的很少,即使有的话也常常得不到支持。孙冶方同志的遭遇就是一个例子。
反思新中国学术发展的曲折历史,与会者高度评价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充满改革精神、求实精神和探索精神,对理论界有很大指导意义和示范作用。马列研究所苏绍智认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是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破除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式的理解和附加到马克思主义名义下的错误观点的结果。它以社会主义在实践中具有多样性模式的论点,取代苏联模式作为各个社会主义国家标准模式的论点;以较不发达的国家在革命胜利后需要一个更长时期建立社会主义的论点,取代经济愈落后过渡到社会主义愈容易的论点;以生产力是一切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的观点,破除离开生产力来抽象谈论社会主义的观点。苏联东欧所所长徐葵则强调,十三大提出的路线方针不仅合乎国情,而且顺乎当代社会主义的潮流,适乎时代发展的趋势。
一些学者谈到,社会科学界要开拓新视野,进入新境界,需要造就一个民主、团结的学术环境。社科院秘书长吴介民说,应当允许、尊重、鼓励各种不同意见的发表,特别是对持不同意见的同志,不能随便给人家扣僵化或自由化的帽子。胡绳院长的见解颇能表达与会者共同的心愿:“不完善往往是完善的先导。不是用简单化的方法,而是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研究来克服偏差和片面性,我们的认识往往就能提高到新的水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座谈学位授予工作
我硕士生培养基本立足于国内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杨兆波)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今天在中南海开会,座谈学位授予工作。
李鹏、胡启立、方毅、胡乔木等会见了到会同志并一起合影。
据介绍,目前我国已有博士学位授予单位238个,有权授予博士的学科、专业点1830个,博士生指导教师3798名;已有硕士学位授予单位545个,有权授予硕士学位的学科、专业点6407个;有权授予学士学位的高等学校578所。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何东昌在座谈会讲话。他说,新中国成立以前只培养过很少量的研究生,授过为数不多的硕士,没有授过一个中国自己的博士。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创建了自己的学位制度。
何东昌说,我国能不能独立自主地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的各方面人才,特别是博士、硕士这样的高级专门人才,是关系到整个社会主义事业能否顺利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为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依靠自己的力量,在各学科门类招收、培养了大批硕士生,博士生在学人数也已达7000多人。这说明硕士生的培养已基本上立足于国内,同时也为博士生的培养逐步做到立足于国内打下了基础。
何东昌介绍,截至1986年底,我国共授予硕士53331人,其中高等学校44877人,科研机构8454人。全国196个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共授予博士664人,其中高等学校501人,科研单位163人。另外,1983年至1986年底,我国北京大学等10个单位向美国、英国、日本、印度、马耳他、澳大利亚、巴基斯坦、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18位人士授予了名誉博士学位。
据透露,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从1985年开始进行在职人员以同等学力申请学位的试点工作以来,目前已批准141个单位进行在职人员授予博士学位,向195名在职人员授予了硕士学位。今年年底前,将会有数百名在职人员经过审核,获得硕士学位,少数人可以得到博士学位。在职人员以同等学力申请并获得硕士、博士学位工作的开展,在我国开辟了一条使具有较高水平的实际工作者获得了学位的渠道。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让古老汉字尽早跨入信息时代
“五笔字型”输入技术将推广全国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 记者孔晓宁、何黄彪报道:大厅里摆满20种采用了“五笔字型”输入技术的电脑,荧屏上飞快地跳跃出一个个蓝色的汉字。来自中央直属机关及有关部、委,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解放军负责计算机与办公自动化的代表150多人,今天上午在京出席了国家科委举行的“五笔字型”推广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到会讲话。
据国家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国电脑事业虽然发展很快,但由于没有简便易行的汉字输入方法,大批价格昂贵的计算机或束之高阁,或利用率很低,开机率不到50%。这不仅造成了很大的浪费,也严重影响着我国文字处理现代化的进展。要扭转上述局面,必须迅速普及优秀汉字输入技术。
国家科委成果局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听取中外用户反映,认为获得第三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金牌奖的“五笔字型”汉字输入技术,具有简便易学、效率高等特点,并已得到了广泛应用,应当尽快向全国推广。国家科委有关负责人还指出,积极推广“五笔字型”一类普遍适用的科技成果,是今后我国科研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
此次推广会议邀请了“五笔字型”输入技术的发明人王永民讲课,还请使用这项技术的专家、学者、生产厂家及用户与代表交流经验,制定扩大推广范围的措施。此外,为了推动老、少、边、穷地区计算机的应用与发展,国家科委在会上将向这些地区赠送“五笔字型”软件、教学录像带、培训资料等。会后,他们还将分批分期免费为与会单位培训技术人员。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医经典著作成为国际医学界热点
《内经》学说与国际医学走向颇相符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80年代以来,中医理论逐渐成为国际医学界瞩目的热点,特别是《黄帝内经》的研究,引起学者的广泛关注。
据了解,日本人下了很大功夫,把文字高深的《黄帝内经》全部译成了日文;美国人不满足已取得的研究成果,还请求中国派专家去,用英语讲授这部医学巨著;而我国对400位教学、科研、临床和在学中医工作者的调查表明,80%以上的人认为《黄帝内经》是培养中医人才必须精修的课程。
成书于春秋战国时期的《黄帝内经》(下称《内经》)创立了中医理论体系,使我国的中医发展从原始经验阶段提高到抽象概念的理论阶段。2000多年来,它的精湛理论和博大丰富的内涵,使中医临床学取得辉煌成就。
近年来,通过多学科研究,已逐步揭示了《内经》及中医学整体观的科学本质,发现了它的“合理内核”。而一些现代科学,如时间医学、医学地理学、医学气象学、医学物候学、神经内分泌学说、分子生物学、量子力学、宇宙和天体物理学等的发展,都从多方面印证了《内经》整体观的理论。在《内经》的藏象、经络、气化、阴阳、诊断、治疗等学说中,也都包含着现代系统论的基本原理及内容。《内经》还把人体与自然、社会统一起来,重视精神心理因素的致病作用,完全符合当前的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内经》所反映的中医学基本特色与当前国际医学发展趋势的一致性,正好证明了《内经》的科学性和先进性。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内经》、诊断学术讨论会”上,170多位专家和中医理论工作者普遍认为:我国中医长期以来重临床、轻理论研究的局面不能再继续下去了。目前,我们的研究水平大多停留在用现代科学手段进行印证,许多《内经》理论还解释不了,这远远不能适应急速发展的形势。一些有识、有志之士已经组织起来,要把《内经》深奥的文言文全部翻译成白话文,便于更多人理解和研究。专家们还希望得到各级政府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最大口径的天文观测设备在沪制成
据新华社上海11月13日电 (通讯员杨玉德)我国目前最大口径的天文观测设备——口径为1.56米的天体测量望远镜和25米的射电望远镜建成揭幕仪式,今天在上海天文台佘山观察站举行。
参加今天揭幕仪式的有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周培源等。1.56米天体测量望远镜主要用于测定恒星的三角视差,研究恒星的空间分布及其演化。配以适当的终端设备,还可进行近距星和恒星的天体物理研究及基本参量的测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反映台胞回大陆抗战电视剧《潮》在北京试播
本报讯 记者丁浪报道:一部描绘抗战时期台湾数千名子弟回大陆参加抗日战争光辉业绩的电视剧《潮》,由华艺音像公司、上海电视台联合录制完毕,最近在台盟总部试播,受到广泛好评。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林丽韫说:戏很感动人,从正面描写了台湾同胞与祖国同命运共患难的主体意识,把个人的悲欢离合与祖国历史的兴衰结合在一起,使此剧有了很高的精神境界。这是迄今为止表现同类题材的影视作品中最打动我的一部。
该剧将于11月21日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著名书画篆刻家钱君匋将珍贵文物捐献给家乡
据新华社杭州11月14日电 (记者丁雪萍、通讯员朱显文)我国当代著名书画篆刻家、鉴藏家钱君匋教授,将毕生收藏的4000余件明、清和近、现代名家的书画、印章、印谱、瓷铜器等珍贵文物,全部捐献给他的家乡——浙江省桐乡县。为使这些宝贵的文化财富珍藏永存,桐乡县人民政府专门投资兴建一座《君匋艺术院》。
年逾八旬的西泠印社副社长、华东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系教授钱君匋先生,是一位擅长诗、书、画、印的著名艺术家。
在典雅精美、风格独特的君匋艺术院展览大厅里,陈列着钱君匋先生捐献的明代徐青藤8尺小墨芭蕉、文征明山水手卷、陈老莲人物、兰瑛山水、清代新罗山人12套册页、赵之谦丈二巨幅花卉4屏、郑板桥墨竹、任伯年花鸟等稀世珍品,以及吴昌硕、齐白石、于右任、徐悲鸿、张大千、潘天寿、丰子恺、刘海粟、朱屺瞻等名家书画精品;吴昌硕、赵之谦等金石篆刻家用田黄、鸡血、寿血、青田等各种价值极高的名贵冻石篆刻的印章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演奏中国风格作品
上海国际钢琴赛揭晓
据新华社上海11月13日电 (记者赵兰英)42岁的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副教授赵晓生今天捧走了首届上海中国风格国际钢琴比赛的大奖。获得二等奖的是林品晶(美国,作品《春晓》)、石正波(中国,作品《遐思》)、夏良(中国,作品《版纳风情》)。另有6名选手的6部作品获三等奖,4名选手获演奏奖。
赵晓生的获奖作品是《太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工人鞠北硕在京举办个人画展
本报讯 青年国画家鞠北硕画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鞠北硕是齐齐哈尔钢厂工人,自幼学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黑龙江分会会员。他创作了包括长1500尺的《万里江山画卷》在内的2000多幅国画。王首道为画展剪了彩。
(罗同松 钟成英)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台湾电视演员歌星凌峰抵达北京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台湾电视演员、歌星凌峰11月11日23时抵达北京。他是第一位来大陆探亲的台湾艺人,将在大陆拍摄电视纪录片《八千里路云和月》。
凌峰真名王正琛,1945年10月12日出生于青岛,1948年随父母去台湾。他从事文艺和制作电视节目多年,在台湾也是一名歌星。
凌峰是应美国国际娱乐公司邀请,以探亲名义前来中国大陆拍片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外专家在渝交流残疾人康复医学
本报讯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康复协会首届康复学术报告会暨第二届国际残疾人康复学术报告会,10日在重庆召开。
来自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南斯拉夫、中国及香港地区等500多名代表在会上进行学术交流。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邓朴方出席大会并讲了话。  (陈得骅)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从落榜生到发明者
——记北京市自学成才的青年葛晓峰
本报记者 魏玉凤
北京市自学成才的青年葛晓峰,近3年内向中国专利局提交了11项专利申请,6项被初审合格,并向国内外发出了专利公告。其中,载波录音(像)机已获得实用新型发明专利权,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录音(像)机的更新换代机型。用旧闹钟改造的“世界通用表”,不必拨针和换算,就能在地球任何一处,直接读出该处的地方时间,并可以辨出分秒时差。
葛晓峰今年24岁,并非天才,曾4次高考落榜。他有时感到失望,甚至想了此一生。通过生活的磨练,他终于悟出一个道理:要靠自己闯出一条通向成才的阳关道。
他开始边治病,边学习,边干活,边搞发明。他如饥如渴地学习,弥补所失掉的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进修了大学部分物理、化学、历史、政治经济学等课程。
可贵的是,葛晓峰不死读书,而是从中引起联想,随时把它记录下来。他把积累起来的知识和实践紧密结合,从而提高了思维能力。
搞发明创造需要设备、材料和实验室等条件,然而,他一无所有。远大的事业心,促使他去克服困难,千方百计想办法。这就是“找、代、借”。找,即到亲戚朋友家里,寻找所需要的东西。代,即用废旧的物资代替。他从废品公司买来一把旧锉,一点一点地锉着比钢还硬的含金材料,其艰难可见一斑。借,即到有关单位借高档设备、精密仪器等。
葛晓峰的母亲是一位中学教师,父亲也曾当过中学校长。父母经常在思想上开导他正确地看待人生,要为社会、为人民造福。当葛晓峰进行各种有益的探索时,父母在经济并不富裕的情况下给予热情的帮助。幼年时代,父亲常常带他去看展览、溜公园、外出旅游,开阔眼界;带他到校办工厂看机床,让他踏缝纫机,而后又学习开机床、开汽车等;还让他到实验室进行物理实验和天文观察,增强对科学的兴趣。父亲给他买了万用表、电烙铁等工具,买了各种书籍和杂志。良好的早期教育,为他的发明创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931年逝世的美国发明家爱迪生是千千万万中国青少年崇拜的人物。葛晓峰在边治病、边干活时常常激励自己:“我想当中国的爱迪生。”但愿社会能理解、支持象葛晓峰这样自学成才的青年,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理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大赛在即 万事俱备
南粤喜气洋洋迎盛会
本报广州11月14日电 记者陈昭、吴骅报道:距离举国瞩目的第六届全运会正式开幕还有6天。漫步羊城,使人感到一股股扑面而来的节日气氛。
150万盆鲜花摆放在城内的大街小巷,街道、商店、宾馆等主要公共场所悬挂了迎接全运会的大幅标语和五颜六色的宣传画。广州火车站前,一只高5米、举着火炬的小山羊站在鲜花丛中,憨态可掬;还有3台能讲话、唱歌、跳舞的机器人在机场和车站担任“全运会亲善大使”,他们将迎接各方来宾。许多商店准备了充足的商品,设立了全运会专柜。据悉,开闭幕当天,全市还将有52条巨型气球标语悬挂空中,所有的霓虹灯、彩灯将同时大放光彩。广州市还新开辟了20多条公共汽(电)车线路,一些场馆还将有专线运行。此间有关部门正在考虑,让全部采访的记者免费乘坐公共汽车。
设备先进、功能齐全、造型各异的新建的44个比赛场馆,已全部竣工,气势磅礴、有15000多人参加表演的大型团体操《凌云志》已彩排过两次,凡看过预演的人均赞不绝口。
目前,各个体育代表团、前来观摩的人员以及采访的记者已经开始陆续抵达这里。深秋的羊城,正以它千姿百态的风姿迎接各路体育健儿和八方来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邮电部将于11月20日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运动会》纪念邮票一套,共四枚。画面分别为:撑杆跳高(左上);女子垒球(右上);举重(左下);跳水(右下)。四幅画面用一个由跑道组成的“6”字连系起来。
新华社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乒乓球团体赛今晚决战
北京解放军男队和山东浙江女队争冠
本报佛山11月14日电 争夺全运会乒乓球团体赛冠军的队伍今晚产生,这4个队是北京男队和解放军男队,浙江女队和山东女队。
团体赛第一阶段比赛今天上午结束,江苏、北京、广西、解放军男队和辽宁、山东、福建、浙江女队分获小组前2名,进入半决赛。下午进行半决赛对阵抽签,结果,男队江苏与北京、解放军与广西相遇,女队福建与浙江、辽宁与山东对阵。晚上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战,半决赛比赛战绩富于戏剧性,在第一阶段分组比赛中曾输给对手的解放军、北京男队、浙江女队分别以5∶0、5∶0、3∶2的成绩获胜,山东女队以3∶1再胜辽宁女队。
广东男队今天上午与解放军队争夺出线权,表现大失水准。江嘉良状态不佳,连输3盘。最后广东队以2∶5败北,只获得小组第3名,15日将与天津队争夺第5名。
国家队总教练许绍发今天对男子团体冠军争夺战作了分析,他认为两支队伍各有特点,解放军队实力较平均,全队士气旺盛;而北京队则拥有尖子队员,即滕义和横拍弧圈加快攻的陈志斌,只是直拍快攻手徐方实力稍差一点,但其气质不错。许绍发认为北京队能否取胜,很大程度取决于陈志斌的临场发挥。
国家队副总教练张燮林谈到女团决战时说,浙江女队人才济济,实力平均,而且教练布阵很有一套;山东队则是靠尖子队员的作用。该队19岁的刘伟是目前男女选手中唯一未失利的,她与乔云丽配对的双打实力也很强。如果刘伟的作用能发挥出来,山东队很可能折桂。
 (南 宗)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天河之星
——全运会新闻中心巡礼
本报记者 陈昭 吴骅
天河,位于广州市东郊。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荒草遍野的旧机场,如今它却成了万众瞩目的地方。天河体育中心——一座具有八十年代国际水平的现代化体育城雄伟地矗立在这里。在这座体育城的西侧,有一座四层楼的白色建筑,它将把第六届全运会体育健儿们创造的优异成绩、激动人心的场面传播到全国以至全世界,这就是全运会的新闻中心。
这个新闻中心,在我国体育史上,将留下许多个第一的纪录。在全运会开幕的前夕,我们来到这里,采访了新闻中心的负责人赵怀珠。
赵怀珠告诉我们,正式报名采访本届全运会的记者已达1200余人。其中,有来自日本、美国、联邦德国等国的近30名外国记者,还有100多名港澳记者。据老赵估计,到大会开始,记者人数将达到2000人,它创下了在我国采访比赛记者人数最多的新纪录。
新闻中心各种服务功能相当齐全,最使人感兴趣的是它首次设立了计算机网络系统。这套系统全部是由国内设计和研制的,它由60台微机组成,分布于广州以及广州市以外的20个场馆。它可以查询成绩公报,世界、亚洲、全国纪录,运动员简介,各代表团积分等16个项目。在比赛结束15分钟后,记者就可以在电脑上查到成绩。新闻中心的大厅内设有4台电脑终端,还有6台彩色电视机,其中3台闭路电视连接天河的三个赛场。
新闻中心二楼还设有邮电服务处,它设置了18台电话,可直接拨国内和国际。另外,还有电报、文字和图片传真等服务项目。此外,这里还有照片冲洗处,可以为摄影记者洗扩彩卷,并有6间设备齐全的暗房,供记者免费使用。
赵紫阳同志不久前曾来这里参观,称赞天河体育中心是“广州一大景观”。新闻中心为它平添了几分妩媚,它同样是天河的一颗耀眼之星。
(本报广州11月13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贵阳建成第一流多功能体育训练中心
据新华社贵阳11月14日电 (记者房方)在贵阳六广门体育馆旁边,一座国内第一流的多功能体育训练中心今天建成剪彩,结束了贵阳市在全国各省会城市中唯一没有现代化体育馆的历史。
贵阳市过去比较象样的体育场地只有一个将抗战时期所修的跑马场改建成的田径场。1985年10月,开始动工兴建一座现代化多功能体育训练中心,作为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实施的重点工程之一。这项工程历时两年,于1987年10月顺利竣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最佳网球运动员候选人产生
获得今年美国和法国网球公开赛男子单打冠军伦德尔(捷克斯洛伐克)和今年温布尔登网球赛男单冠军卡什(澳大利亚)等5人最近被提名为今年最佳网球运动员的候选人。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一手抓奖牌 一手抓赛风
全运会辽宁代表团重视精神文明
本报讯 参加第六届全国运动会的辽宁体育代表团十分重视参赛队伍的精神文明建设。截至目前,辽宁代表团不仅在提前决赛的项目中夺得十九枚金牌、十一枚银牌、七枚铜牌,以获二百八十三分暂居全国首位。还打破三项、平一项世界纪录,刷新五项全国纪录,创一项全国最好成绩。同时,在预、决赛中已有十九个队二十一次荣获精神文明奖,位于全国前列。
在整个预赛和先期决赛中,辽宁各参赛队伍都能做到尊重裁判,尊重观众,尊重对方,遵守赛区各项规定。辽宁男子自行车队在决赛时,能冷静对待少数观众的不礼貌行为。对比赛编组中出现的失误,也能以大局为重,保证竞赛的顺利进行。
目前,尽管辽宁的主要得分项目大都已决赛完毕,他们仍决心奋力拚搏,力争在盛会上获得竞赛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雷光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湖南省临澧县合口镇中心小学师生勤工俭学办教育,去年利用2万多元收入,添置和设立了投影教学仪、电教室和实验室等。图为他们上实验课。
新华社记者 宁光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