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李主席接受法国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和西欧发展合作关系符合双方利益
李主席会见德斯坦接见华侨和留学生代表
新华社巴黎11月12日电 (记者虞家复、沈孝泉)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晚上在巴黎马丽尼国宾馆接受法国电视一台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愿意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经济繁荣的目的进一步扩大同西欧各国的合作,愿意看到西欧在中国的对外经济关系中逐步增加比重。”
李先念说,同西欧发展友好关系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和西欧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双方的利益,而且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
关于中苏关系,李先念说,两国关系在经济贸易方面有所改善,但根本问题——三大障碍没有消除。
当记者问及党政分开问题时,李先念说,党在新形势下决定党政分开,是克服长期存在的党政不分和以党代政的问题,使党和政府的职能加以区分。这是领导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这样做,不但不会削弱党的领导,只会加强党的领导。
李先念在回答法新社记者有关党的十三大问题时说,党的十三大继承和发扬了1978年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十三大是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他强调说:“十三大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和开放,同时提出了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
李先念说,政治体制改革首先从中央开始。我们要实行干部年轻化。这次十三大选出的中央委员会委员和政治局成员的平均年龄比十二大选出的要年轻,中央领导核心——中央政治局常委也比上一届年轻了。干部年轻化只是开始,十四大、十五大还将继续搞下去。
关于柬埔寨问题,李主席说,我们尊重西哈努克亲王的意见。要解决柬埔寨问题,首先是越南从柬埔寨撤军,撤得干干净净。这不仅是我们的意见,也是西哈努克亲王、东盟国家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意见。
他还说,在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之后,我们希望柬埔寨人民建立一个独立、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国家。我们支持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各派联合的政府。
新华社巴黎11月12日电 (记者沈孝泉)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巴黎马丽尼国宾馆会见了法国前总统、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吉斯卡尔·德斯坦。
当吉斯卡尔·德斯坦来到国宾馆时,李主席在会见厅门口同他热情握手,互致问候。
会见中,李先念向吉斯卡尔·德斯坦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十三大的情况。双方在谈话中表示了共同加强中法两国关系的愿望。
乔石副总理、周南副外长和中国驻法大使周觉会见时在座。
今天下午,周南副外长和法国外交部秘书长吉勒贝尔·贝罗尔就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会谈。
新华社巴黎11月12日电 正在法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12日晚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接见了华侨、华人代表、中国留学进修人员代表和中国驻法使馆及其他机构工作人员代表,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旅法华侨、微雕家戴顽君向李主席赠送了一方《寿》石印章和一幅《寿桃》国画。印章上刻有戴顽君赠给李主席的诗:
“先忧报国老益壮,大治四化民安康。祝愿政躬耀北斗,神州青史著新章。”
李主席在接见留学进修人员代表时嘱咐他们要“好好学习”,并对他们说:“中国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乔石副总理等参加了接见活动。(附图片)
11月12日,李先念主席及夫人一行在巴黎近郊参观迪夏莱夫人农场。图为李主席同迪夏莱夫人全家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科西加总统在李主席访意前夕对中国记者说
希望中意两国良好关系继续发展
本报罗马11月12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在李先念主席即将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之际,意大利共和国总统科西加于今天下午在总统府接受了本报记者、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光明日报》记者的联合采访。
在谈到李先念主席访问意大利的意义时,科西加总统说:“在中意两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外长、议长以及政治、文化界人士的互访中,中国主席李先念是在一个重要时刻来访的,是我们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的一个证明。这表明了我们两国不仅要求巩固而且要求发展这种良好关系的共同愿望,这也是那些希望和平、要求在尊重各自政治、文化制度特点基础上,为共同发展而相互合作的国家之间关系的一个典范”。
科西加总统曾于1984年以参议院议长身份访华,他对记者高兴地谈到了他对中国的印象,他说:“我有幸能在中国进行了一次广泛的访问,会见了中国一些最高领导人,特别是会见了邓小平,同他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我访华前作了一定的准备,阅读了一些外交文件、文学作品以及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有关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开始进行改革的主要文件的英文版本。这次访问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古老的中国具有伟大文明,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完全的独立自主,中国努力寻求在社会主义制度基础上建设一个更加自由和公正的社会,并把它同中国的传统和现代需要结合起来”。
科西加总统接着说:“我在中国南方参观了正在进行这种试验的地区,我感到,中国是一个在精神上和物质上正在取得巨大进展的国家。中国的美丽风光和热情、智慧、谦虚谨慎、诚恳坦率的人民,无不给我留下难忘的记忆。”
在谈到两国经济关系时,科西加总统说:“我们国家在40年中,从一个农业国变为西方7大工业国之一,显示出巨大的发展能力,这种发展能力来自意大利人的丰富想象力,尽管资源有限,能源缺乏,也要发展现代化经济。意大利是一直在变化的,人们的生活习惯和思想方法也发生了变化。我认为,经济关系在中意关系中是十分重要的,双方在独立自主、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既可在政治和文化方面,也可在经济方面相互作出贡献,我们已经这样做了。”

第6版(国际)

日本九位知名人士发表声明书
要求日本政府迅速解决光华寮问题
本报东京11月10日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日本参议院议员、日中友协会长宇都宫德马等9位知名人士今天联名发表声明书,要求政府依据宪法及有关国际法规,迅速采取措施解决光华寮问题。
声明书说,对照日中两国政府和人民都应遵守的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各项原则精神,今年2月大阪高等法院就光华寮问题作出的判决令人十分忧虑。对日本来说,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关系正常化以后,中国的代表权已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而大阪高等法院却把台湾当局当作“事实上的政府”,这是违反日本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一原则的。所谓“台湾归属未定论”,不是日本应该采取的立场。
声明认为,根据日本的宪法,内阁被赋予“处理外交关系”的权限,宪法还明确规定,日本必须“诚实遵守缔结的条约及已确立的国际法规”。日本行政当局理当运用职权,将光华寮的所有权转归中华人民共和国。
宇都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遗憾的是日本政府至今对光华寮问题没有明确表示态度。新政权诞生后,竹下首相一再表示明年将访问中国。作为日本的政治家和有识之士,我们认为有必要认真对待光华寮问题,促其早日解决。就光华寮本身来说,不算什么了不起的财产,但它反映出“是承认一个中国还是制造‘两个中国’的政治问题”。
联名发表声明书的9位知名人士是:宇都宫德马、冈崎嘉平太、西园寺公一、市川诚、大友世富、冈田春夫、园田天光光、宫崎繁树、法眼晋作。他们决定,为向日本人民说明事实真相,唤起舆论,使日本人民深入了解光华寮问题,今后将定期举行光华寮问题讨论会,并将开展广泛的宣传活动。声明书将于近日内递交竹下首相及有关部门。

第6版(国际)

朝鲜两团体举行联席会议
讨论南朝鲜局势和促进南北统一措施
本报平壤11月11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和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今天在平壤举行联席会议,讨论了当前南朝鲜局势和促进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措施,并一致通过了致南朝鲜各党派和各阶层人民的一封信。
信件说,为适应南朝鲜形势发展的需要,谋求北方和南方之间的相互信赖和团结,促进国家自主和平统一,联席会提出以下5点主张:1、为实现北南之间的民族团结,缓和北南之间的紧张局势,首先要在南朝鲜建立真正的民主政府。建立民主政府是南朝鲜社会实现民主化的牢固保障。2、必须反对对峙,谋求和平。北南之间社会制度上的差别,不能成为团结和统一的障碍。南朝鲜当局必须放弃反共政策。3、在南朝鲜建立民主政权的基础上,互相敞开对话的大门。不进行对话,北南之间就无法相互接触,北南关系中的任何问题也不会得到解决。4、根据民族的共同利益,解决面临着的第24届奥运会问题。奥运会如在民主政权下举办,北南双方将会在谋求民族团结的立场上,就共同举办奥运会问题进行妥善解决。朝鲜热烈希望南朝鲜青年学生也能参加1989年在平壤举行的第13届世界青年联欢节。5、应首先采取最低程度的紧急措施,以防止武装冲突和战争危险,缓和紧张局势。

第6版(国际)

南朝鲜和平民主党正式成立
金大中被推选为总裁和总统候选人
新华社平壤11月13日电 汉城消息:由南朝鲜民主人士金大中筹组的和平民主党12日在汉城正式成立。在当天举行的成立大会上,金大中被推选为该党总裁和总统候选人。
金大中在会上谈到将于12月举行的总统选举时说,这次选举应当结束军事政权和建立真正的民间政府。
和平民主党的政纲说,该党将成为中小企业主、劳动群众和农民利益的代言人。它将在国民和解的基础上,以“和平共存、和平交流、和平统一”三个阶段来推行南北统一的政策。

第6版(国际)

齐亚·哈克总统会见我外交部代表团时重申
巴基斯坦不改变在阿富汗问题上立场
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10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重申,巴基斯坦不改变关于阿富汗问题的立场和原则。
齐亚·哈克是在新总统府会见中国外交部代表团时重申上述立场的。他感谢中国政府在阿富汗问题上对巴基斯坦所给予的道义和物资上的援助。
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在会见时说,在阿富汗问题上,苏联尽管在声明中作了一些改变,但是它的原则立场并没有变。
刘述卿说,国际社会应对苏联继续施加压力,以便迫使它尽快从阿富汗撤军。
他说,中国赞赏和支持巴基斯坦为公正解决阿富汗问题所作的努力,并将为解决这一问题同巴基斯坦密切合作。
刘述卿转达了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李先念和赵紫阳对齐亚·哈克的亲切问候。他说,中国政府期待总统明年访华。

第6版(国际)

美苏首脑会晤初步日程敲定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2日电 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今天宣布,美苏双方已就首脑会晤的初步日程达成协议,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将于12月7日至10日对美国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
菲茨沃特说,双方的先遣小组昨天就首脑会晤的具体日程举行4个小时的磋商,敲定了首脑会晤的初步日程。
根据日程安排,戈尔巴乔夫将于12月7日晚些时候抵达华盛顿,并在以后的3天内同里根总统举行会谈。

第6版(国际)

瑞典重金悬赏捉拿刺杀帕尔梅凶手者
本报斯德哥尔摩11月12日电 瑞典警察当局今天宣布,瑞典政府已批准将缉拿刺杀前首相帕尔梅凶手的赏金增加,从原来的500万克朗提高到5000万克朗(约合850万美元)。
瑞典前首相帕尔梅去年2月在斯德哥尔摩大街被人枪杀之后,瑞典警方立即悬赏50万克朗捉拿凶手,并采取了多种措施,力图尽快侦破此案。今年2月,赏金又提高到500万克朗。至今,瑞典警方已得到与案件有关的可疑线索14000条,但没有一条线索能使案件的侦破工作有所进展。
由于这一举国关心的重大案件至今未能侦破,引起瑞典各方的互相指责。议会中对警方曾抓过一些证据不足的人一事是否违反人权进行争辩,警方抱怨新闻界干扰过多,给侦破工作造成了很大困难,而新闻界则予以否定,认为警方无能。
警方负责人说,悬赏告示将发往世界各国。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阿拉法特表示继续同约旦对话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十二日在安曼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和约旦国王侯赛因会晤时都同意继续进行对话。他说,双方一致同意约巴联合委员会于十一月二十三日举行会议,讨论如何分配沙特阿拉伯本年度提供给不同组织的九百五十万美元。阿拉法特说,他希望在美国总统里根任期期满之前,正在拟议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能在联合国所有关于巴勒斯坦问题决议的基础上举行。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卡翁达总统斥南非袭击安哥拉
南部非洲前线国家主席、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十二日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发表声明,谴责南非侵袭安哥拉。
声明说,最近南非军队入侵安哥拉南部地区的行动,再次说明南非政权的意图就是要破坏这一地区邻国的独立,使它们沦为南非的附庸国家。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泰国陆军一个弹药库发生爆炸
据泰国国家电台十一日晚广播,泰国陆军设在庄他武里府的一个弹药库发生爆炸,造成一人死亡。广播援引泰国陆军高级军官的话说,这座弹药库被炸毁,损失弹药价值约十九万美元。爆炸发生后,泰国陆军总司令差瓦立·永猜裕等高级军官前往爆炸地点进行了视察。目前,爆炸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西德法兰克福歌剧院遭人纵火
西德法兰克福歌剧院十二日凌晨遭人纵火,舞台和照明等设施被彻底毁坏,财产损失上亿马克,歌剧院在二三年内将无法使用。
据法兰克福检察机关十二日下午宣布,纵火犯是一名二十六岁的无业游民,他已向警察当局投案自首。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英国皇家卫队一上尉被判徒刑
英国皇家卫队上尉西蒙·海沃德因走私毒品十一日在瑞典被判处五年徒刑。
海沃德现年三十二岁,他是于今年三月在瑞典中部的穆塔拉郊外被捕的,当时在他驾驶的汽车里搜出了五十公斤大麻。
这次审讯在英国曾引起轰动。一名英国议员专程来瑞典为此进行交涉。英国公众普遍认为,女王卫队中的人员参与毒品犯罪是一件很大的丑闻。(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南朝鲜大选前夕形势浅析
周必忠
距南朝鲜原定12月20日由选民直接选举“总统”的日期,只剩下一个多月了。在竞选即将进入紧张激烈阶段的时候,金大中退出统一民主党,单独筹组和平民主党,并于11月12日该党成立大会上被推选为党总裁和总统候选人。10月30日,新民主共和党宣告成立,金钟泌被推举为总裁和“总统”候选人。11月9日,金泳三被提名为统一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加上民正党“总统”候选人卢泰愚,被南朝鲜舆论界称为“三金一卢”的“四波战”终于拉开帷幕。
这次大选,是今年夏季南朝鲜人民争取民主化潮流的直接产物。尽管“四波战”将给大选造成错综复杂的形势,但是人们仍然能从“三金一卢”的角逐中感受到民主化潮流的冲击力。自从7月初金大中恢复政治权利并加入统一民主党任常任顾问以后,人们一直期待他同统一民主党总裁金泳三之间能够实现“总统”候选人的“单一化”。《东亚日报》在汉城进行的民意调查表明,希望实现“单一化”的达69%。统一民主党的10名少壮派国会议员,甚至超越他们原来分属于二金的派系,联名要求他们“单一化”。这是因为,无论是被视为“反政府势力的象征”的金大中,还是被誉为“南朝鲜议政史的见证人”的金泳三,作为“南朝鲜在野政人的双璧”,都可能成为卢泰愚的“克星”。舆论普遍认为,“合则胜,分则丧”。但是,62岁的金大中和60岁的金泳三,谁都想赶乘“最后一班车”,这就不可避免地再次分道扬镳。尽管金大中声称“如果我觉得反对党有可能败北,我将让步”,但分裂行动仍然遭到包括大学教授、宗教界人士在内的100多名民主人士的反对。看来,他们都将面临“失望的国民翻脸不认”的严峻考验。其实,人们担心的无非是他们会否使“眼看到嘴的肉又飞了”。
金钟泌的复出被看作南朝鲜民主化潮流不可逆转的又一证明。这个在朴正熙独裁时期曾担任过“总理”和旧民主共和党总裁的人物,去年初从美国返回汉城后,一直深居简出,不露声色地进行悄悄的活动。不久前,他对“何时重返政界”的提问尚报以“春来不似春”的忏语式回答,而今也表示要“接受国民的审判”,开始“第二次出发”。舆论认为,他已很难“一飞冲天”了。
有意思的是,作为全斗焕军事独裁帮手的卢泰愚,此刻简直也言必“民主化”了。他甚至表示要“听命于人民”,称“只有我才能结束军人政治”。他的“6·29”讲话和出访美、日虽产生一定影响,但仍难以抹掉他的不光彩形象。而拒绝金大中、金泳三成立“中立内阁,实行公正选举”的要求,又使他陷入新的困境。以至于在最近出访各地时,连连遭到公众的唾骂和袭击。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执政党候选人,他仍挟有“三金”难以比拟的优势。
近来,南朝鲜竞选的气氛日浓。在这次被渲染为有可能结束南朝鲜军人统治的大选中,鹿死谁手一时尚难预卜,但可以肯定的是,不管谁最后“夺标”,如果他违背南朝鲜人民的意愿,他的政治生涯绝不会是美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