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合国粮农组织二十四届大会上发言
要求改革粮农领域不公平不合理方面
本报罗马11月10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在粮农领域里,不公平、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环境需要改革,不适宜的农业政策需要改革或调整,落后的农业技术和不合理的农业制度也都需要改革。这就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严重挑战”。这番话是中国代表相重扬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粮农组织第24届大会上的一段发言。
相重扬在发言中分析了当前世界粮食和农业形势,他指出:“近两年来,世界经济形势日趋严峻,不少发展中国家的困难有增无减,南北矛盾更加突出。在这种形势下,世界粮食和农业生产增长的势头减弱了,一部分国家的粮食生产过剩,而另一些国家则粮食供应不足,饥饿和营养不良的人数仍在增长”。
相重扬强调:“世界粮食和农业的发展,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使各类国家都能从共同发展中获得利益。在当前形势下,首先需要以改革的精神,采取有效的措施,促进农产品贸易的自由化,逐步发展农产品的国际贸易。希望那些在农产品进出口贸易中占有较大份额的发达国家,调整其农产品贸易政策,削减进口关税及非关税壁垒,逐步取消影响农产品贸易的直接补贴和间接补贴,以及其他壁垒措施”。
相重扬认为:“为了加速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发展,发展中国家也需要对某些阻碍生产发展的农业制度、政策、技术和管理等方面进行适当的调整和改革。当然这种调整和改革,应该从各国发展的需要出发,还应该考虑本身所具备的各项条件,包括人民可能接受的程度等因素,因地、因时制宜地逐步进行”。接着,相重扬介绍了中国农村改革所取得的进展情况。
相重扬的发言受到了与会各国代表的欢迎。

第7版(国际)

参加工发组织大会的各国代表呼吁
加强国际合作发展第三世界经济
据新华社曼谷11月11日电 (记者马胜荣)参加联合国工发组织第二次大会的代表普遍表示,为了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各国应该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
这次大会是本月9日在曼谷开幕的。在过去3天的一般性辩论中,发言的各国代表对最不发达国家面临的问题、非洲的工业发展和人才资源开发等问题极为关注,并表示将继续同工发组织合作,为执行工发组织为解决和缓和上述问题所制定的计划而共同努力。
由于旧的国际经济秩序不合理和各国自身存在的问题,最不发达国家的工业化进程正在放慢。工发组织的材料表明,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的数目正在增加,目前已由3年前的36个增加到40个,预计1988年将达到43个。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指出,最不发达国家数目的增加是对国际社会的冲击,各国应加紧在建立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方面作出努力,以便寻求一项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其他一些国家的代表认为,当务之急是减少世界经济中对这些国家的不利因素,发达国家和国际有关组织应为此承担义务。
与会的多数代表还认为,非洲的工业发展令人担忧,世界经济衰退、商品价格下跌、贸易保护主义和沉重的债务负担,都严重地阻碍着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工业化。
赞比亚代表对新华社记者说,非洲工业的发展需要全球的共同努力,发达国家不应以“自我为中心,把本国的经济困难用其他方式转嫁给非洲和其他发展中国家”。
人才资源的开发是本届工发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都认为人才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是促进发展中国家工业化的重要环节。
尼日利亚代表在发言中指出,人才资源的开发和工业结构的改革有着密切的联系,缺乏工业和企业技术人才是非洲工业落后的主要原因之一。欧洲共同体代表要求工发组织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开发人才方面继续发挥作用。
本届大会将继续就世界经济、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发展和合作以及其他问题进行讨论。会议将于本月13日结束。

第7版(国际)

美元汇价有所回升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在美国总统里根表示美元已经跌够之后,美元对西方其他主要货币的汇价有所回升。
里根10日说,他“不寻求
(美元汇价)进一步下跌”,也“不希望进一步下跌”。当时,日本和西欧的外汇市场已经或即将收盘。从11日的外汇市场行情来看,里根的这番表白对稳定美元汇价起了一定作用。
在东京外汇市场,美元对日元的收盘价11日为1美元兑换134.35日元,比前一天的1美元兑换133.65日元上升了0.70日元;在法兰克福,美元对西德马克的汇价在外汇市场收盘时则由10日的1比1.6530升至1比1.6648。美元对英镑、法国法郎和瑞士法郎的汇价也都有所上升。

第7版(国际)

苏今年同西方国家建立11家合资企业
农工银行在财政信贷机制改革中诞生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1日电 苏美第一家合资企业——实用工程系统公司今天在这里成立。这是今年年初苏联颁布关于建立合资企业的决定以来与西方国家建立的第11家合资企业。
据《消息报》今晚报道,这家以提供先进石油化工设备为目标的公司的原始资本为2000万卢布,职工250—300人。
另据《劳动报》今天报道,列宁格勒“无产者胜利”鞋厂和西德萨拉曼德鞋厂最近合资建立了“列西”鞋厂,使苏联同西德的合资企业增加到4个。该企业法定资本350万卢布,苏资占60%,皮革原料由苏联提供,该厂可将1/5的产品投放国外市场,以赚外汇用来进口必要的材料。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0日电为适应苏联财政信贷机制改革的需要,苏联农工银行应运而生。这家现在拥有3000多个分行的新银行可为全国15万个农业企业和组织提供2500亿卢布的贷款和其他形式的服务。
苏联农工银行理事会主席奥博津采夫今天对塔斯社记者说,该银行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合作社和企业增加利润,使他们更大胆地解决生产和社会经济问题,同时还要特别重视帮助亏损单位。
奥博津采夫指出,帮助合作社建立农产品加工企业也是农工银行开展的一项主要业务。当前这家银行主要致力于改建现有企业,并使其现代化,以尽快减少因农产品加工能力不足而造成的损失。
苏联原有3家银行——国家银行、外贸银行和建设银行。农工银行是苏联财政金融体系开始改革后诞生的新银行。

第7版(国际)

保决定开设无关税自由经济区
新华社索非亚11月11日电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最近正式批准一项经济法规,允许外国公司和个人在保加利亚政府特许的无关税自由经济区开办独资企业,或同保加利亚有关经济组织建立合资企业,以吸收外资和外国先进生产技术来加速本国的经济建设。
据悉,保加利亚初步打算在布尔加斯、大特尔诺沃和普罗夫迪夫等地开设无关税自由经济区。
据报道,建立无关税自由经济区的工作由保加利亚政府的对外经济关系部长主管。他可以根据规定决定无关税自由经济区的保加利亚经济组织和保加利亚公民从事各种经济活动的条件和范围,如增加产品品种、商标活动、包装和装璜等与出口有关的问题。

第7版(国际)

捷结束国营企业法草案全民讨论
新华社布拉格11月11日电 (记者刘天白)捷克斯洛伐克对国营企业法草案进行的全民讨论已于10月底结束。在历时3个多月讨论中,群众提出4万多条修改意见。
捷政府国民经济计划管理问题委员会书记雅·马杰伊卡就这次全民讨论的情况对本社记者说,广大群众一致支持国营企业法草案的基本原则——扩大企业的自主权和责任、实行完全核算制和建立劳动集体的自治组织等等。

第7版(国际)

葡萄牙加入欧洲货币体系
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10日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宣布,葡萄牙银行(中央银行)今天签字加入欧洲货币体系。
欧洲货币体系是共同体成员国的中央银行按照有关协议于1979年3月建立的,它在共同体内主要起货币和价格稳定机制的作用。欧洲货币体系由三个部分构成:欧洲货币单位,汇率机制和金融合作机制。
由于正式加入欧洲货币体系,从明年1月1日起,葡萄牙将把其黄金和货币储备的20%换成欧洲货币单位转到欧洲货币合作基金中。这意味着埃斯库多(葡萄牙货币单位)的地位将会有所加强。
但是,与英镑,比塞塔(西班牙)和德拉克马(希腊)一样,埃斯库多没有加入该体系的汇率机制。欧洲共同体委员会说,一旦经济条件成熟,埃斯库多将加入汇率机制。
据报道,埃斯库多要包含到欧洲货币单位中,最早得到1989年9月,届时有关当局将对欧洲货币单位进行每五年一次的修正。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对葡萄牙加入欧洲货币体系的决定表示欢迎,认为这使葡萄牙向与共同体实现一体化和欧洲货币体系扩大到共同体的全体成员国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第7版(国际)

波兰纪念居里夫人诞辰120周年
新华社华沙11月9日电 波兰首都华沙今天举行多种活动,隆重纪念波兰卓越的物理学家、两次诺贝尔奖获得者居里夫人120周年诞辰。
在华沙王宫举行了关于居里夫人生平的报告会,介绍了居里夫人的科学发现对医学和化学的重大意义。今天还颁发了1987年度的波兰科学院以居里夫人命名的玛丽亚·斯克沃多夫斯卡—居里科学奖。今年这项科学奖授予了波兰科学院的罗·加翁兹卡教授,以表彰他发现和研究半磁性半导体。
在华沙附近的玛丽亚·斯克沃多夫斯卡—居里博物馆(即居里夫人故居)举办的介绍这位伟大科学家事迹的展览会也在今天开幕。

第7版(国际)

着眼未来 注重实用
——访法国国立行政学院和巴黎政治学院
本报记者 李玉田
在巴黎的短短时间里,好客的主人特意安排我们访问了两所著名的学校——国立行政学院和巴黎政治学院。这是两所以培养高级行政管理人才而颇负盛名的学校。
国立行政学院是一九四五年十月由戴高乐将军签署法令创立的。法令明确规定这所学院的任务是:“专门承担国家最高行政管理机构官员的招聘和培训”。能够进入这所学院的,不是一般的中学毕业生,而是已经取得学士学位的大学毕业生和有五年工作经历、具有相当学历的年轻的公职人员。
象巴黎的许多机关、部门一样,这所学院座落在塞纳河畔一所外表朴素无华的灰色建筑物里。照通常的眼光看,地方似乎狭窄了些。然而,就在这不大的空间里,巧妙而合理地安排了一间间舒适明亮的小教室,具有多种功能的礼堂,纷繁复杂的视听控制中心和精巧的电子计算机房等第一流的现代化教学设备,为三百六十名在校学生提供了充分的物质条件和优良的学习环境。
这所学院的教学颇有一些特点,给人印象最深的一条是一切着眼于未来。这里是培养高级行政管理人才的地方。在校方给我们提供的一份名单里,现任政府总理和十三四名政府成员都是从这所学院毕业的。陪同我们参观的女士泰鲁瓦尔介绍说:这所学院的教学得看到二三十年后的发展,那个时候高级行政管理人员需要掌握的东西,这里的学生都应当学习掌握。
学院教学上的另一个特点是注重实用。新生入学,先要到地方行政部门或政府各部实习一年,担任一定的行政职务,学习处理各种问题,熟悉实际情况。接待我们的福勒斯特先生说:学院在战后初建时,师资、校舍都很缺乏,只好先把学生分派到各地去实习,后来发现这样做对学生以后的学习大有好处,就作为一种制度沿袭下来,直到现在。至于在校学习的两年,除了一般公共课程,要用相当多的时间参加小组研讨活动,即把学生编成十到十五人的小组,各自选择一个现实政治、经济生活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阅读资料,分析判断,提出看法,经过小组讨论,形成一个结论性的报告,送交政府有关部门参考。报告中提出的建议,有的还被有关部门采纳。
距国立行政学院不远的巴黎政治学院,是一八七二年创立的,已经有一百一十五年历史。这所学院原来担负着现在国立行政学院担负的任务,一九四五年以后,才纳入一般大学体制。入校学生经过一年公共基础课学习,分别转入公共事务、经济、国际关系和社会科学四个系。其中人数最多的公共事务系,主要目标是培养各级行政管理人员。国立行政学院每年录取的新生,百分之七十以上是这里的毕业生,有时高达百分之九十,实际上成为国立行政学院的预备班。
巴黎政治学院的毕业生各方面的适应力比较强,很受用人部门欢迎,其中还涌现出不少优秀的、干练的政治家和高级行政管理人才。接待我们的学院秘书长于尔蒂克先生和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多梅那贺先生不无自豪地说,所有想竞选总统的人,都是这所学院毕业的,几乎毫无例外。
当我们结束访问,走出学院大门的时候,正赶上学生下课。宽敞的大厅里挤满了一群一伙的男女学生,热热闹闹地涌向校门。望着这一张张年轻而生气勃勃的面孔,我想:法国未来的领袖人物,也许就产生在他们中间。

第7版(国际)

莫斯科阿尔巴特街是一条宽不足15米,长不到一公里的步行街。自从今年5月苏联颁布《个体劳动法》后,步行街两旁出售艺术品的街头画家和经营各种商品、食品的小商贩比比皆是,每天傍晚,特别是周末和节假日,前来光顾的莫斯科市民和外国游客络绎不绝。
丁和平摄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