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特殊考试
——岳阳市政府工作一次公开讲评活动纪实
彭波
编者按: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和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虚心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批评,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是建设民主政治的重要步骤,也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岳阳市两月一次对政府工作进行的公开群众讲评活动,在这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他们的做法可供各地借鉴。
湖南省岳阳市政府工作两月一次的讲评活动,犹如一场场千人监考的特殊考试,在全市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主考:岳阳市常务副市长兼政府工作讲评领导小组组长。
陪考:市政府两位副市长、政府顾问。
监考: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市纪委、军分区负责同志及市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般干部和副科级以上干部代表,还有特邀或要求参加的岳阳市各民主党派代表和在市的中央和省属企事业单位代表,共2100多人。
“考生”:行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包括市政府领导)。
“主考”请市二商业局副局长李金光上台后问:市政府工作第三次讲评会上,对你局系统食品卫生差、卖肉短斤少两、卖病猪等问题进行了批评,你们是如何整改的?请你谈谈。
李答:在上次讲评会后的当天下午,我们召开了局党组扩大会,大家认为市政府领导对我局的批评暴露了我们局级领导的官僚主义等问题,表示要努力克服。对于食品卫生差的问题,我们采取了
“三抓”:一抓宣传培训。通过多次多种形式的揭短会、分析会、评议会和食品从业人员学习班等,提高职工对食品卫生重要性的认识。二抓店容整顿。我们抽出20多万元对市区近百家门店进行整修和添置一些必要的卫生设施,从客观上保障店铺卫生条件。三抓要案查处。第三次讲评会后,我们组织巡回检查4次,对10家卫生工作太差的门店,进行停业整顿和严肃处理。全局系统共查出并销毁有问题食品2.94万斤,各类不合格的酒13720瓶,查、没、销毁商品的金额共6.8万元。对于肉食短斤少两问题,我们采取了更换衡量器、加强专管人员的配备和严格管理制度、聘请业余市场监督员和设立价格监督专用电话等三条措施,使肉食称准率由原来的80%提高到98%以上,短斤少两现象基本杜绝。对于有些肉店卖病猪肉问题,首先由局长亲自调查起草了肉食供应的“硬八条”,铅印发给每个营业员,违者视情节予以扣奖、扣工资、罚款、降级,直至辞退或开除公职的处罚;执行好的予以通报、挂匾表彰。由于奖惩严厉、兑现,现在我局系统基本杜绝了卖病猪和倒买倒卖现象,取得了广大顾客的信誉。
主考:谢谢您!二商业局知错即改,拿出了实实在在的办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希望今后把工作搞得更好!
李金光下。另一“考生”登上台。提问、回答……
主考:现在大会进入第三项议程:向市政府领导提意见。
“主考”语音刚落,市国土管理局副局长贺树清就上台开了“一炮”:我给殷副市长提条意见——
全场顿时哗然——人们还很少见过这种场面。
贺:我市近年来耕地面积下降严重,虽有客观原因,但主要是市政府领导对此事喊得凶、抓得松。如今年3月,有个区发生擅自乱批占耕地130多亩之事,我们曾向政府多次报告,作为分管这项工作的副市长为何至今不作处理?
殷副市长一边点头、一边接过话筒:这个问题属实。过去对此事我曾有过“手下留情”想法。现在我保证在本月中旬以前把此事处理下来。
市物资局副局长赵卓卿随即上台。
赵:我也给殷副市长提条意见,并请转告谭照华市长(谭市长因公缺席),由于市政府领导在“梅溪桥煤坪搬迁”问题上调查研究和听取下面意见不够,致使拖了一年半时间的“决策”,仍然“山河依旧”。
殷副市长:市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确失策!这叫“情况不明决心大”,造成了不良影响。市政府已研究决定尽快圆满解决这一问题,不使全体市民失望!
大会议程第四项:宣读市政府表扬和批评的通报……
这是岳阳市一次政府工作讲评会的一个小镜头。
人们把讲评会比作一场特殊的考试,在这个“考场”上,政府部门负责人要公开回答上级、同级和下级的各种提问(也可以用“递纸条”形式提问),要接受公开的表扬和当众的批评。
在这个“考场”上,每一个政府部门负责人既是“考生”又是“主考”,都力争以最佳精神状态、最佳成绩(必须是完全真实的)填好“答卷”。
岳阳市政府把这个“考场”建立起来后,全市89个处级行政事业单位、295名在职副处职以上行政领导干部中,有66个单位(次)和个人(次)在考场上受到表扬和奖励,也有54个单位(次)和个人(次)受到批评和惩处。岳阳市民百姓无不交口称赞,“这是岳阳振兴的象征”,“从这里看到了岳阳的希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武汉分别举行活动
纪念孙中山诞辰一百二十一周年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首都各界200多人今天上午在中山公园中山堂举行仪式,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21周年。
纪念仪式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主席屈武主持。
仪式开始时,各界人士在孙中山先生坐像前肃立默念。杨静仁代表全国政协,朱学范代表民革中央,武连元代表中共中央统战部,孙孚凌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周绍铮代表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李湄代表廖梦醒同志,向孙中山先生坐像献了花篮。
周谷城、严济慈、康克清、吕正操、费孝通、马文瑞、雷洁琼出席了纪念仪式。
出席纪念仪式的各界人士还有:平杰三、杨拯民、罗涵先、沙里、张洽、马永顺、刘小萍、林丽韫、彭清源、方荣欣、叶至善、孙承佩、孙起孟、孙晓村、许志猛、苏子蘅、李纯青、李铁铮、沈其震、张含英、陈舜礼、赵宗燠、聂真、徐逸樵、凌其翰、黄维、黄凉尘、黄鼎臣、葛志成、蔡啸、程思远、郭秀仪、章师明、郑洞国、贾亦斌、侯镜如、孙越崎、许宝骙、陈铭德、黄翔、覃异之、傅学文、谭惕吾、叶恭绍、彭友今、伍禅、杜建时、沈醉、徐萌山、唐振绪、黄玠然、黄苗子、唐鸿烈、杨希枚、经普椿、刘春方、李一平、杨玉清、余湛邦、陈修和、文强、杨伯涛、郑庭笈、方靖、孙瑛、袁晓园、赵伟之、陆榕树、冯梯云、黄大能、金善宝、宁光堃、孙柏秋、苏从周、颜明宜、吴秀峰、沈求我、张克明、胡敏、蔡义江、刘瑶章、廖运周、王锡爵、王静如、冯弗伐、吴京、杨新人、冯洪志、李赣骝、张廉云、胡代光、王奇、王彦亭、韦大卫、方贤旭、宋宝荣、张丰胄、陈久敬、陈迩冬、骆介子、何鲁丽、沈学斌、张子伊、夏从本、谢又予、蒋建国、万枚子、尹文堂、李泰华、张镒、张德尊、陈炎、陈树华、尚传道、祝修林、曹国忠、白介夫、高戈、关世雄、李伯康、邓季惺、夏翔、李晨、巫宝三、丁贡南、甘英、许顺、任宁芬、王宝亮、吴惟城、沈一帆、倪家玺、梅向明、陈仲颐、李河民、贾似曾、王恺谋、赖钟声、张思浚等。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南京、上海、广州、武汉的各界人士今天分别举行各种活动,纪念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121周年。
今天上午,江苏省暨南京市各界人士150多人,冒着蒙蒙细雨,来到松柏掩映中的南京中山陵,隆重举行谒陵仪式,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21周年。在庄严、肃穆的祭堂内举行的谒陵仪式,由民革江苏省副主委杭鸿志主持。江苏省和南京市人大、江苏省和南京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和南京市政协、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和中共南京市委统战部、江苏省和南京市民革,在中山先生坐像前敬献了花篮。参加今天谒陵活动的有省市人大、政府、政协和省市委统战部,以及省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团体、部门的负责人。
上海各界人士今天上午瞻仰了孙中山故居。上海市人民政府、市政协,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民革上海市委员会和中国福利会向孙中山遗像献了花篮。前往瞻仰的有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和有关方面负责人。
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人士150多人今天上午在中山纪念堂举行纪念仪式。广东省、广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广州市政协,中共广东省委、广州市委统战部,民革广东省委、广州市委员会,分别向孙中山塑像献了花篮。民革广东省委员会主委方少逸主持了纪念仪式。参加纪念仪式的有广东省和广州市政协、广东省和广州市政府、中共广东省委和广州市委统战部、民革广东省委和广州市委的负责人以及其他各界人士。
今天,在孙中山先生发表过重要演讲的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湖北省暨武汉市200多名各界人士举行集会。湖北省副省长韩南鹏、武汉市副市长何浣芬分别代表省、市人民政府向孙中山先生的遗像献了花篮。参加纪念活动的有省、市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参事室、文史馆、黄埔同学会的负责人和部分专家学者、台湾同胞、侨胞。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老人办实事 让晚年更美好
山西省老龄工作拓开局面
本报讯 记者王艾生报道:山西各级党委和政府重视老龄工作,拓开局面,为老人办实事,社会逐步形成尊老敬老的风尚。
山西有60岁以上老人230余万。几年来,全省建起县以上的老龄委员会107个,乡(镇)、村、街道居委会建起老龄办事服务机构1150个,并聘请数十名离、退休干部担任老龄工作的职务。全省各地采取多种办法扎扎实实为老人办实事,为老人排忧解难,已办起敬老院(福利院)1015座,收养孤寡老人6805人。太原、大同、阳泉、晋城等条件较好的乡村,还实行农民退休制,按月发给退休农民退休金。为解决老人看病难的问题,全省开设老年病科及老年门诊部294处,办起家庭病床735个。为满足老人渴求知识的要求,山西省办起14所老年大学,聘请高等院校的教授、专家、学者任教。省城的老年大学就读学员1000多人。社会各界对老年人的特殊问题也引起关注,全省成立老年婚姻介绍所14个。政法部门近3年来,共审结虐待老人案件260余件,审结老年人提起诉讼的赡养案件4120余件,使5300余名丧失劳动能力的老人的晚年生活得到保障。
中共山西省委书记李立功最近撰文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老龄问题,办好老龄工作。山西省已将“九·九”重阳定为全省“敬老日”。省老龄问题委员会还给全省23名百岁以上的老人挂了“长寿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看似寻常非寻常
孙延林
某县一位副书记上任后,十分注意联系下属或其他工作人员。一般领导逢年过节,家里请的都是带“长”字的贵客,然而,他却特意把机关大院里的驾驶员、通信员、炊事员、收发员等请到家里作客,拿出最好的香烟名酒、美味佳肴盛情款待。
请客吃饭,看起来是寻常事,但细一想,这位副书记的举动又非同寻常。生活在社会的大家庭里,人与人之间需要平等、友爱、信任、尊重。党的干部和群众之间、上下级之间更应如此。但是,有的人却不是这样。比如,有些干部当“官”前,同群众又说又笑,无话不谈,和大家亲亲热热,关系融洽。然而,一旦升迁之后,就自认为高人一头。于是乎,深入基层少了,浮在上面多了;埋头实干少了,说话打官腔了。见了群众,脸上的笑容似乎也冻住了,留下的是一副冷冰冰的面孔。听说有的还“约法三章”公布于世:星期天不谈工作,晚上不会来客,下乡不吃派饭。上任几年,与老百姓感情越来越疏远。试想,这样的干部哪里能了解到下情,为党做好工作呢?
这里,我并非提倡每个领导干部都去请下级吃饭。但是,作为领导干部,把自己看成是人民中的一员,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做到对上不亢不卑,对下以诚相待,和群众打成一片,却是起码的要求。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石家庄市举行仪式庆祝解放40周年
新华社石家庄11月12日电 (记者王文杰)解放战争中我军攻克的第一个大城市——石家庄市解放40周年纪念仪式,今天在这里举行。
李先念、陈云、彭真、聂荣臻、薄一波、杨得志等同志分别为石家庄解放40周年题词。
当年解放石家庄的指挥员之一、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成武和石家庄市委书记贾然为刚落成的石家庄解放纪念碑揭幕。纪念碑由聂荣臻同志题写碑名。
石家庄市是华北重镇,素有“燕晋咽喉,南北通衢”之称。1947年11月12日,在朱德总司令的指导下,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晋察冀野战军司令员聂荣臻指挥,率部主攻,冀晋、冀中军区等部队配合,一举解放石家庄。石家庄解放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由陕北迁至石家庄附近的平山县西柏坡,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赢得了解放战争的决定性胜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厦门市郑成功纪念馆展出双龙铜炮
新华社厦门11月12日电 为让回大陆探亲的台湾同胞瞻仰“开山圣王”郑成功的历史业绩,厦门市郑成功纪念馆从11月10日起正式展出珍贵文物双龙铜炮。
这尊铜炮,1986年1月在厦门市郊出土,炮长1.36米,炮口内径3厘米,前膛外径10厘米,后膛外径15厘米,重82.5公斤,炮身铸有两条蟠曲铜龙,神态生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主席任免我国驻厄瓜多尔大使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任命王钢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瓜多尔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潘文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瓜多尔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朱景正方铿捐献《汪精卫日记》
新华社上海11月12日电 (记者罗康雄)上海市档案馆今天举行表彰会,向把《汪精卫日记》捐献给国家的民革成员朱景正、方铿夫妇颁发奖状和奖金,以表彰他们支持国家档案事业的爱国行为。
将近4万字的《汪精卫日记》是方铿女士已故的姑妈方君壁女士在解放前夕侨居海外时,委托方铿、朱景正代为保管的。方君壁的丈夫曾仲鸣曾任汪精卫的秘书。
《汪精卫日记》是汪精卫从1940年1月1日到1944年1月25日期间写的,日记记录了汪精卫投敌后开始筹组汪记伪政权,直至他死前10个月的政治活动情况。日记中所披露的细节,可以修正和补充迄今为止记载有关汪记伪政权的书刊中的一些说法,对于研究汉奸汪精卫及其伪政权在1940年至1943年之间的历史,具有重要价值,是极为珍贵的原始档案资料。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澳门走私分子偷运重要文物出境被查获
新华社澳门11月12日电 (记者彭承进)拱北海关查获澳门走私分子偷运我63件历代重要文物出境的大案。
11月3日傍晚,澳门司机卓中英驾驶汽车从内地经拱北出境时,被我海关人员从汽车发动机旁及备用轮胎中查获所偷运的文物。经广东省文物主管部门鉴定,这些文物中,有新石器时期到汉、唐、宋、元、明、清等历代的重要文物。目前,有关部门对这一案件正在进一步追查审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根模在武汉参观访问
新华社武汉11月12日电 (记者罗辉 朱云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李根模一行今天上午参观了武汉钢铁公司的第一炼钢厂、焦化厂、热轧厂和冷轧厂。
李根模赞扬武钢管理水平较高,工厂环境整洁。他还赞扬了武钢工人在生产中所取得的成就。
朝鲜贵宾下午游览了市容,参观了汉阳特种汽车制造厂,晚上观看了杂技表演。
新华社武汉11月11日电 (记者罗辉 朱云龙)湖北省省长郭振乾今天晚上在这里设宴欢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李根模一行。
在宴会上祝酒时,郭振乾说:“中朝两国是唇齿相依的亲密邻邦。长期以来,湖北省人民对兄弟的朝鲜人民一直怀着崇高的敬意和深厚的友情。早在30年前,我省人民就有幸欢迎过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金日成主席同志。”
郭振乾说:“李根模总理这次光临湖北省给我们带来了朝鲜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非常珍视这种友谊,将一如既往地为伟大的中朝人民友谊大厦添砖加瓦。”
朝鲜交通委员会委员长李吉松在宴会上讲话时,赞扬了深厚的朝中友谊。他说,两国领导人的交往使这种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他还赞扬了湖北省人民在各方面建设中取得的成就。朝鲜贵宾是今天下午从北京乘专机抵达武汉的。郭振乾省长和武汉市市长赵宝江等前往机场迎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日本社会党访华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应中共中央邀请,以委员长土井多贺子为团长的日本社会党访华代表团,今天下午抵达这里,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8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朱良等到机场迎接。
土井多贺子曾多次来中国访问,此次是她当选日本社会党委员长后,首次率团访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许家屯宴请港督卫奕信夫妇
新华社香港11月12日电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今天晚上在富丽华酒店宴请了港督卫奕信夫妇。这是一次私人间的聚会。应邀出席的还有香港布政司霍德夫妇和财政司翟克诚夫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贸易和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纪要11月11日下午在北京签署。
经贸部部长郑拓彬和巴基斯坦财政和经济事务部部长亚辛·汉·瓦图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纪要上签字。
中巴相互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同时草签。
▲中国农牧渔业部、中国奶牛协会和荷兰王国农渔部联合主办的中荷奶牛生产讨论会11月11日上午在北京开幕。
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荷兰驻华大使杨乐兰出席开幕式并讲了话。
▲正在北京访问的南非进步联邦党代表团团长、南非进步联邦党的领袖科林·埃格林在11月11日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希望有一天种族隔离制度能被废除,南非同中国之间能发展正常和友好的关系。
▲国务委员姬鹏飞11月1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意大利威尼托大区政府副主席温伯托·卡拉罗为团长的威尼托大区经济友好代表团。
代表团应河北省人民政府邀请前来参加草签两省区友好关系协议书,并磋商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
▲国务委员谷牧11月1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董事长春名和雄和总经理龙野富雄率领的日本丸红公司访华代表团。丸红公司是日本九大综合贸易商社之一。
会见后,谷牧出席了贸促会会长贾石为欢迎日本客人举行的宴会。
▲正在北京访问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马里安·奥热霍夫斯基在11月12日上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波中两党、两国人民都有积极发展友好关系的愿望,两国在关键的国际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致或相近的。
他还介绍了波兰国内政治、经济改革的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00多名驻华使馆官员和夫人11月12日下午应邀参观了新近落成的中国国家图书馆——北京图书馆新馆。
北京图书馆新馆是目前世界上第三大图书馆,仅次于美国国会图书馆和英国大不列颠国家图书馆。 (新华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枪声稀疏的时候
本报记者 杨传春
一进入鄂伦春族自治旗,我的精神便振奋起来。路边,一会儿野花烂漫,一会儿林木蓊郁,一会儿流水潺潺,一会儿草原茫茫。我耳边仿佛响起了《鄂伦春之歌》:“高高的兴安岭,一片大森林。森林里住着,勇敢的鄂伦春……”。
车到小二沟,诺敏镇党委书记阿菊山迎上前来。他抱歉地说:“昨晚,我们的副镇长带了3个猎民、两辆车,想为你们打点猎物,结果,什么也没打着。猎物越来越少了。”我这才想起,我们走了100多公里,既没见獐狍野鹿,也没听见枪声。
枪声,鄂伦春人的财路。在这枪声稀疏的时候,以猎为生的鄂伦春人在干些什么呢?
下午,阿菊山请我们参观了他的园田。一根根长短差不多的柞木段排列有序,柞木段的节疤上密密地打了小圆洞。阿菊山说,在这圆洞里放上木耳菌种,两年就可长满又肥又嫩的木耳哩。这块园田共有1500多个柞木段,今年可收入9000多元。种植木耳,在这里已成了致富的一条主要门路。全镇1.6万人已种了380万段。种好了,一段可收四五元。这样,就凭种木耳,人均一年就可收入四五百元了。
可惜,大部分鄂伦春人特别是猎民,还未认识这个门路。第二天,我们到猎民村就没看到一户种木耳。
这个镇有5万多亩土地,1980年实行了土地承包经营。可是鄂伦春人还不善种地,他们的经济来源,一是打猎,好猎手能打到2000多元。这是因为猎物虽然少了,但价格看涨。过去打一头驼鹿(?)卖不了几个钱,现在仅?鼻子就卖到300多元,一头?可卖1000多元。二是国家的补贴。鄂伦春的青年一到18岁,每月都有30元的护林补助。学生免费入学,一进初中,有学生补贴。去年猎民村人均收入323元,补贴占了很大比重。
40多岁的女猎民敖义勇是这个村的富户。她家里现有4口人,最小的孩子在读书,两个儿子不但打猎还放木排,从当地林业局以每立方米180元的价格买木材,放到100多公里外的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1立方米可赚70多元。她自己在家养牛、马、猪,一年下来,全家总收入达4000多元。
阿菊山说,现在还未找到定型的生产门路,镇党委号召猎民们一方面会干什么就干什么,另一方面打开眼界,学会多种经营。
鄂伦春自治旗近6万平方公里。1672个鄂伦春人
(占全国鄂伦春人口总数的1/3)聚居在4个乡镇。从这个乡到那个乡少说也要走150公里路。路,是林区的路,大颠大簸。加上林区多雨,遇雨路就泥泞,100多公里,汽车常要走一天。我们来到距小二沟近200公里的古里乡。古里乡猎民村的党支部书记吴铁林是个出色猎手,但他也不想以猎为生了。他的屋后是一块保护地,塑料大棚里长满了韭菜,屋旁边也是塑料大棚,长着西红柿、西葫芦、白菜。我问他今年蔬菜收入多少,他说,只卖了几十元,主要是让邻居们用,让大家渐渐学会种地。
鄂伦春人古朴纯真,豪爽热情,至今还残存“原始共产主义分配”的痕迹,使人们在商品生产中常显出不适应。我们一走进葛淑云家的塑料大棚,她就发开了牢骚:前年她家种了黄芪,仅卖黄芪叶去年就收入600多元,还种了600段木耳;加上蔬菜、贝母、猎物,收入好几千元。但是今年这些副业不赚钱了,种的人一多,怎么卖出去就成了问题。她家至今还积压一麻袋贝母。她说,这几年,政府号召种什么就种什么,可是赚不到钱,不知怎么办?
葛淑梅是鄂伦春人中能制作民族服装的极少的手工艺人之一。她家的小库房里堆满了狍皮大衣、手套、鞋、包,去年的产品被外贸部门全部收购,供不应求。我问她,为什么不把技术传给年轻人,办个“民族服装厂”?她说,狍子越来越少。据有关部门统计,去年全旗市场上一共只有七八百张狍子皮。看来,要保存和发展这个传统工艺,必须兴起养狍业,否则,即使办起“民族服装厂”,也是无本之源。
在阿里河,我和年轻的旗长舍格谈起见闻,他说,我们也正在摸索怎样帮助鄂伦春人开辟致富门路,并且鼓励干部到猎民村承包。旗里还在兴建社会化服务体系,千方百计为猎民们提供优良畜种,增辟流通渠道。
看来,在这枪声稀疏的时候,鄂伦春猎民正在选择。他们中有的将成为农民,有的将成为牧民,更多的则是农牧兼业。《鄂伦春之歌》将以全新的旋律、全新的内容,更嘹亮地回荡在高高的兴安岭。(附图片)
鄂伦春人改变着单一靠打猎为生的生产方式,大搞多种经营。这是鄂伦春自治旗古里乡猎民在他们的蔬菜地里采摘西红柿时的情景。
 本报记者 卢传友摄